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41 次
2014 年 3 月 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武 则 天 帝 师   蕴 道 潜 真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分 享 一 些 圣 密 行 者 的 报 告 , 以 及 作 了 相 关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今 天 ,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3 月 8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4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前 面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学 习 了 一 篇 行 者 的 来 稿 , 但 是 这 篇 文 章 还 没 有 学 习 完 。 我 们 在 前 面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在 学 习 这 位 行 者 的 报 告 的 同 时 , 也 点 评 和 解 密 了 许 多 历 史 的 真 实 。 我 们 今 天 继 续 来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。

…… 而 我 们 佛 梵 持 明 圣 密 传 承 统 摄 十 二 乘 教 法 , 也 敬 重 、 崇 奉 、 供 养 各 层 次 佛 法 的 教 典 ; 但 是 , 我 们 更 供 养 大 圣 佛 祖 的 灵 性 舍 利 , 其 实 这 就 是 最 圆 满 的 华 严 胜 境 的 融 契 , 也 是 对   大 毗 卢 遮 那 佛 的 瑜 伽 和 虔 敬 。

弟 子 也 理 解 , 法 藏 贤 首 大 师 所 言 的 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 十 大 宗 旨 , 其 实 与 十 大 类 《 华 严 经 》 也 是 相 融 相 契 的 、 我 入 入 我 的 。 当 然 , 更 是 与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弘 宣 的 境 界 一 脉 相 承 。 这 种 相 传 承 的 境 界 , 其 实 是 法 性 层 面 的 、 灵 性 层 面 的 , 弟 子 在 修 持 实 践 中 , 也 是 有 一 些 肤 浅 的 体 会 , 以 及 得 到 过 一 定 的 灵 性 的 教 诲 、 指 引 , 弟 子 感 觉 到 , 这 个 宇 宙 真 的 是 浩 瀚 无 尽 , 圣 义 无 量 。

他 的 文 章 的 第 一 个 小 段 就 学 习 到 这 里 , 下 面 是 他 第 二 个 小 段 开 始 。

其 次 , 通 过   师 父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弟 子 对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皇 帝 真 的 是 敬 佩 之 至 。 可 以 说 , 他 也 是 用 他 的 伟 大 的 灵 性 形 象 , 为 这 一 个 历 史 中 所 有 进 入 红 尘 修 行 的 众 生 , 尤 其 是 女 性 , 作 出 了 一 个 极 为 圆 满 的 灵 性 示 范 : 请 让 我 们 确 认 , 生 命 是 可 以 这 样 地 达 到 一 个 圆 满 的 境 界 , 也 是 可 以 如 此 将 娑 婆 世 界 的 一 切 都 转 化 成 历 练 自 性 的 菩 提 道 场 。

武 则 天 帝 师 的 四 句 《 开 经 偈 》 , 千 百 年 来 , 许 多 人 因 为 自 己 的 成 见 、 偏 见 、 种 种 幻 想 执 着 , 所 以 不 愿 意 使 用 这 个 偈 子 , 但 是 , 怎 么 样 修 改 , 都 难 以 胜 过 这 个   武 则 天 帝 师 用 灵 性 功 德 喷 薄 而 出 的 对   大 圣   佛 陀 的 虔 诚 、 赞 颂 及 其 宏 大 的 志 愿 。

这 个 偈 子 的 千 古 流 传 不 灭 , 脍 炙 人 口 , 可 以 说 , 本 身 就 是 一 个 对   师 父 还 原 历 史 的 真 实 、 宗 教 的 真 实 、 学 术 的 真 实 、 宇 宙 的 真 实 的 有 力 证 明 , 对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灵 性 成 就 的 有 力 证 明 。

从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对 他 自 己 取 的 名 字 “ ” , 通 过   师 父 圣 密 龙 讲 转 达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代 代 相 传 的 圣 示 , 弟 子 才 知 道 : “ ” , 其 实 就 是 《 大 日 经 》 和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, 其 实 就 是 日 月 干 坤 , 常 明 烛 照 , 就 是 空 , 就 是 妙 用 , 就 是 理 智 兼 备 、 体 用 俱 全 。 当 听 到 这 里 的 时 候 , 真 的 感 觉   武 则 天 帝 师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四 相 俱 足 , 都 达 到 了 大 不 可 思 议 的 神 圣 境 界 。

而 弟 子 也 通 过   师 父 的 圣 密 龙 讲 解 密 , 知 道 了 皇 宫 内 道 场 , 从 秦 始 皇 时 期 就 开 始 建 立 , 只 不 过 那 时 候 叫 “ 明 堂 ” 。 弟 子 由 此 体 会 到 , 中 国 的 历 史 文 化 , 的 确 就 像   师 父 以 前 所 圣 示 的 , 始 终 都 包 含 着 灵 性 的 因 素 , 作 为 全 世 界 古 代 文 明 的 发 祥 地 之 一 , 中 华 民 族 为 人 类 留 下 了 不 可 磨 灭 的 丰 厚 的 思 想 文 化 遗 产 。 弟 子 相 信 , 这 都 是 和 从 来 没 有 断 灭 的 灵 性 力 量 是 息 息 相 关 的 。

 
我 们 点 评 一 下 。

其 实 , 我 们 紧 接 着 前 面 两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其 中 也 揭 开 了 一 个 秘 密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宗 下 的 、 来 自 古 印 度 、 古 天 竺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僧 团   大 法 师 是 由 他 , 不 仅 仅 是 带 进 了 《 圣 祖 经 》 , 不 仅 仅 由 他 带 进 了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而 且 由 他 带 进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。 他 不 仅 仅 带 进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, 而 且 还 组 织 了 翻 译 的 场 所 , 进 行 翻 译 。 因 为 《 华 严 经 》 不 是 一 部 小 的 经 , 《 华 严 经 》 他 是 一 部 大 经 , 文 字 数 量 之 多 , 文 字 数 量 , 从 古 印 度 的 梵 文 , 翻 译 到 中 国 的 华 言 , 这 个 《 华 严 经 》 翻 译 可 不 是 一 般 的 工 程 。

当 然 , 作 为 佛 梵 持 明 传 承 的 原 则 ── “ 蕴 道 潜 真 , 隐 蔽 式 微 ” , 这 是 一 个 圣 密 的 大 法 师 尤 其 尤 其 要 遵 循 的 原 则 。 因 此 , 他 在 翻 译 这 个 经 典 的 时 候 , 他 没 有 公 开 自 己 是 学 密 教 的 。 可 以 这 样 讲 ,   佛 祖 的 绶 纪 ,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他 的 绶 纪 , 千 万 地 叮 嘱 要 “ 蕴 道 潜 真 , 不 堕 声 色 ” 。 因 此 , 他 就 是 在 整 个 翻 译 过 程 , 紧 紧 掌 握 住 这 一 个 大 原 则 , 没 有 暴 露 自 己 的 真 实 的 身 份 。 但 是 , 他 的 翻 译 被 记 载 下 来 了 , 而 且 记 载 下 来 有 相 当 的 技 巧 , 体 现 了 一 个 圣 密 法 师 的 高 度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这 位 行 者 的 报 告 。

 
从 而 ,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皇 帝 开 始 , “ 明 堂 ” 升 格 为 “ 大 明 堂 ” , 虽 然 是 一 字 之 差 , 但 弟 子 感 受 到 , 这 其 实 中 灵 性 内 涵 的 巨 大 差 别 。 可 以 说 ,   武 则 天 帝 师 在 此 行 圣 密 仪 规 , 作 大 祭 祀 , 与 诸 天 诸 佛 相 沟 通 , 他 一 定 是 体 会 到 了 大 毗 卢 遮 那 如 来 周 遍 法 界 、 光 明 遍 照 的 嘛 哈 圣 境 , 由 此 为 明 堂 加 上 这 一 个 “ 大 ” 字 。

是 “ 大 ” 字 , 弟 子 的 理 解 , 就 是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之 “ 大 ” , 就 是 包 容 含 摄 广 大 无 垠 之 “ 大 ” 。 实 际 上 , 这 一 个 “ 大 ” 字 冠 入 , 体 现 了 中 国 历 史 上 的 皇 宫 内 道 场 , 从 此 真 正 地 进 入 到 了 灵 性 的 、 与 宇 宙 高 层 生 命 接 轨 的 、 无 此 无 彼 的 嘛 哈 的 境 界 , 这 完 全 是 由   武 则 天 帝 师 的 修 持 证 量 和 灵 性 功 德 所 决 定 的 。

 
我 们 点 评 一 下 。 确 实 , 这 一 个 “ 大 明 堂 ” , 即 是 为 “ 大 明 堂 ” , 这 里 头 , 这 个 “ 大 ” , 就 被 赐 予 了 生 命 的 意 义 。 因 为 , 这 里 是 包 容 着 、 含 摄 着 宇 宙 的 意 义 , 宇 宙 是 广 大 无 垠 的 。 实 际 上 , 冠 一 这 个 “ 大 ” 字 , 就 是 带 出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, 也 就 是 说 , “ 华 严 明 堂 ” , “ 华 严 ” 本 身 就 是 “ 大 ; “ 大 华 严 ” , 解 译 就 成 为 “ 大 华 严 明 堂 ” , 或 者 是 “ 华 严 大 明 堂 ” 。 因 为 没 有 表 法 , 仅 仅 是 讲 “ 大 、 明 、 堂 ” , 这 个 做 法 , 本 身 就 是 “ 蕴 道 潜 真 , 不 堕 声 色 ” 的 一 个 表 现 。 所 以 ,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皇 帝 他 的 蕴 道 潜 真 的 意 识 、 不 堕 声 色 的 意 识 也 是 非 常 的 显 着 。 可 以 看 出   武 则 天   帝 师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保 护 圣 教 的 力 度 , 就 在 这 个 “ 大 明 堂 ” 的 “ 大 ” 字 中 体 现 出 了 。

我 们 继 续 来 学 习 他 的 这 篇 文 章 。

 
也 正 是 在 这 样 的 灵 性 境 界 之 中 , 他 在 此 “ 大 明 堂 ” 处 理 国 政 , 成 就 了 真 正 的 替 天 行 道 , 以 宇 宙 规 律 行 国 事 , 把 世 间 法 的 政 务 转 化 成 了 佛 事 , 转 化 成 了 菩 提 事 业 , 由 是 成 就 圣 密 菩 提 心 。

弟 子 想 , 人 们 对   武 则 天 帝 师 留 下 的 “ 无 字 碑 ” , 有 着 各 种 各 样 的 言 说 , 但 是 , 谁 能 够 体 会 到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此 时 此 刻 无 言 的 沉 默 ? 嘛 哈 , 又 岂 能 用 言 思 道 尽 ?

而 弟 子 也 非 常 期 待 能 够 聆 听 到   师 父 的 进 一 步 解 密 , 令 弟 子 进 一 步 地 去 领 会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内 在 的 灵 性 。

其 实 , 从   武 则 天 帝 师 的 身 上 , 作 为 一 个 后 来 者 , 是 可 以 学 习 到 非 常 非 常 多 。 特 别 是 对 于 千 古 评 说 , 犹 如 《 圣 祖 经 》 一 默 惊 雷 似 的 灵 性 的 涵 默 , 以 及 他 对 圣 法 的 孜 孜 以 求 , 对 圣 法 的 欣 庆 尊 重 、 虔 奉 遵 行 , 以 及 他 的 福 祉 人 间 , 如 此 圣 持 , 完 全 是 得 自 于 他 对 宇 宙 规 律 真 正 的 领 悟 和 修 证 , 否 则 , 实 在 是 很 难 晋 达 如 此 的 嘛 哈 圣 境 。

从 这 个 意 义 上 讲 ,   武 则 天 女 皇 帝 , 他 被 立 作 为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进 入 中 国 之 后 的 第 一 位 帝 师 , 确 实 是 当 之 无 愧 的 。 而 他 的 这 种 精 神 , 值 得 我 们 每 一 位 屡 历 践 “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” 的 圣 密 行 者 效 法 。 实 际 上 , 这 应 该 就 是   师 父 如 此 谆 谆 教 诲 的 原 因 之 一 。

 
他 的 第 二 小 段 念 到 这 里 , 已 经 是 念 完 了 , 那 我 们 点 评 一 下 。

作 为   武 则 天 帝 师 , 我 们 讲 了 , 他 是 一 位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进 入 中 国 之 后 的 第 一 位 帝 师 。

但 是 , 可 能 有 人 就 会 问 : “   师 父 , 您 曾 经 讲 过 , 汉 成 帝 也 是 帝 师 , 是 吗 ? 您 曾 经 讲 过 , 惠 文 帝 也 是 帝 师 , 是 吗 ? ”

是 , 确 实 是 曾 经 讲 过 。 但 是 , 我 们 现 在 为 什 么 要 特 别 强 调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是 第 一 位 帝 师 呢 ? 这 里 头 有 什 么 原 因 ?

因 为 我 们 所 知 道 ,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: 外 眷 属 有 三 十 六 级 , 内 眷 属 也 有 三 十 六 级 , 胜 眷 属 有 三 十 六 级 , 而 圣 眷 属 更 有 三 十 六 级 。 这 个 三 十 六 级 , 上 到 帝 师 , 下 到 圣 密 家 庭 的 普 通 的 明 王 和 佛 母 。 因 为 , 众 生 的 根 器 还 是 各 别 , 是 很 不 同 , 同 样 是 帝 师 , 帝 师 也 有 四 眷 属 之 分 。

讲 到 这 里 , 那 么 我 们 就 已 经 可 以 理 解 到 , 为 什 么 前 面 曾 经 讲 过 的 几 位 帝 师 , 没 有 这 样 的 被 强 调 。 详 细 的 , 以 后 我 们 还 将 进 行 讨 论 , 暂 时 在 这 里 打 住 。

尤 其 是 我 们 在 这 里 , 曾 经 讨 论 过 圣 密 家 庭 ,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, 实 际 上 , 就 是 一 个 典 型 的 圣 密 家 庭 , 是 一 个 圣 密 曼 荼 罗 场 ── 圣 密 虹 化 和 圣 密 转 世 的 实 验 场 。

可 能 讲 到 这 里 的 时 候 , 有 些 人 就 问 了 : “   师 父 , 您 是 不 是 说 ,   武 则 天 已 经 被 转 世 了 呢 ? ”

我 要 回 答 的 是 , 我 们 学 习   武 则 天 住 世 的 时 候 他 的 精 神 品 质 、 灵 性 的 品 质 , 他 虹 化 了 以 后 , 这 些 品 质 依 然 长 留 在 人 间 , 成 为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一 个 重 要 的 组 成 部 份 。 我 们 可 以 从 现 代 人 , 一 些 杰 出 的 中 国 女 性 、 中 华 女 性 中 间 , 可 以 看 到 ,   武 则 天 他 所 拥 有 的 那 种 坚 忍 不 拔 的 精 神 , 艰 苦 奋 斗 的 、 不 怕 困 难 的 、 不 屈 不 挠 的 精 神 , 体 现 在 当 代 、 近 代 许 许 多 多 出 类 拔 萃 的 杰 出 的 女 性 身 上 , 这 难 道 还 会 比 转 世 的 意 义 更 小 吗 ?

我 们 可 以 在 社 会 上 找 得 到 “ 武 则 天 型 ” 的 典 型 的 女 性 。 “ 武 则 天 型 ” 的 典 型 的 女 性 , 当 然 绝 对 不 是 像 演 义 式 上 面 所 写 的 那 种 , 因 为 演 义 , 它 是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立 场 出 发 , 而 制 造 成 演 义 的 内 容 的 。 因 此 , 我 们 就 是 从 法 性 的 立 场 、 佛 性 的 立 场 , 我 们 从 研 究 佛 学 的 立 场 来 看 待   武 则 天 他 那 崇 高 的 品 质 , 我 们 从 他 身 上 可 以 学 习 到 哪 一 些 优 秀 的 中 华 女 性 的 好 品 质 。 当 然 , 绝 对 不 是 说 要 像 《 大 日 经 》 里 所 讲 的 这 个 160 种 心 这 类 的 品 质 去 学 习 。 我 们 要 正 面 地 看 待 这 一 个 问 题 。

所 以 , 作 为   武 则 天 帝 师 他 所 表 演 的 , 他 是 一 个 时 代 的 女 性 , 划 时 代 的 一 个 女 性 。 因 此 , 我 们 所 讲 的 这 个 圣 密 家 庭 , 也 并 非 凡 夫 的 所 知 障 中 的 所 谓 “ 家 庭 ” 的 概 念 。 我 们 所 称 之 为 的 圣 密 家 庭 , 在 圣 密 家 庭 中 组 建 曼 荼 罗 坛 场 , 而   帝 师 武 则 天 他 在 皇 宫 内 道 场 大 明 堂 中 ── 华 严 大 明 堂 中 布 下 了 皇 宫 内 道 场 , 布 下 了 因 陀 罗 网 。 他 在 皇 宫 中 所 作 的 种 种 的 一 些 改 革 , 甚 至 把 皇 宫 中 的 柱 子 和 梁 , 也 改 革 成 为 从 天 花 板 往 下 垂 挂 的 绸 带 。 这 种 绸 带 , 反 映 了 一 个 什 么 问 题 ? 反 映 了   武 则 天 时 期 , 当 时 皇 宫 内 道 场 的 秩 序 井 然 。

因 为 可 以 这 样 讲 , 皇 宫 内 道 场 , 他 如 果 说 , 是 用 很 多 绵 绵 密 密 的 木 板 间 隔 成 一 个 小 方 块 、 一 个 小 方 块 这 样 的 曼 荼 罗 , 这 对 保 安 果 然 是 很 好 。 但 是 , 这 些 绵 绵 密 密 的 木 板 、 木 条 、 柱 子 , 凡 是 影 响 皇 宫 内 道 场 作 法 事 的 障 碍 , 统 统 地 被 除 去 , 这 样 一 来 , 整 个 皇 宫 内 道 场 变 得 非 常 烂 漫 , 整 个 皇 宫 内 道 场 而 且 充 满 着 音 乐 , 也 充 满 着 佛 乐 。 因 此 ,   武 则 天 帝 师 他 的 改 革 , 就 是 从 大 明 堂 皇 宫 内 道 场 开 始 。 在 武 则 天 朝 的 时 候 , 兴 起 了 一 个 改 革 的 大 高 潮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, 明 天 继 续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