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38 次
2014 年 2 月 2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现 自 在 力   说 圆 满 经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的 行 持 圣 迹 , 以 及 有 关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基 本 教 理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22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38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上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讨 论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他 有 十 大 类 的 经 典 , 讲 了 我 们 讨 论 过 的 略 本 经 、 下 本 经 。

现 在 我 们 来 讨 论 中 本 经 。 所 谓 的 中 本 经 , 就 是   龙 树 菩 萨 于 龙 宫 里 所 见 的 , 有 四 十 九 万 八 千 八 百 个 偈 语 , 一 千 二 百 品 , 因 此 称 之 为 中 本 经 。

在 开 示 到 这 里 的 时 候 , 又 讲 了 这 个 上 本 经 。 上 本 经 , 开 示 说 , 也 是   龙 树 菩 萨 在 龙 宫 中 所 见 的 , 有 十 个 三 千 大 千 世 界 微 尘 数 的 偈 语 。 十 个 三 千 大 千 世 界 微 尘 数 的 偈 语 , 四 天 下 微 尘 数 品 , 所 以 称 之 为 上 本 经 。 ( 四 天 下 者 , 就 是 东 弗 于 逮 、 南 阎 浮 提 、 西 瞿 耶 尼 、 北 郁 单 越 之 四 洲 也 。 )

因 此 , 这 个 四 天 下 微 尘 数 也 就 是 无 量 的 , 十 个 三 千 大 千 世 界 微 尘 数 偈 也 是 无 量 的 , 这 两 个 无 量 , 也 就 是 说 , 是 上 本 经 有 无 量 的 华 严 经 典 , 因 此 , 《 华 严 经 》 是 无 穷 无 尽 无 量 的 。

在 这 里 , 如 此 多 的 经 典 , 作 为 我 们 学 法 的 人 , 切 切 不 可 以 执 着 , 就 是 好 像 那 个 「 」 字 一 样 :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皇 帝 , 他 的 名 字 叫 「 」 , 这 个 「 」 是 日 月 为 明 , 这 个 日 月 表 示 干 坤 , 表 示 昼 夜 光 明 , 但 是 他 又 表 示 是 空 , 下 面 是 一 个 「 空 」 , 「 空 」 字 也 是 有 无 量 义 。 具 体 来 说 , 也 就 是 《 华 严 经 》 中 所 表 示 的 空 义 。

那 么 , 除 了 略 本 经 、 下 本 经 、 中 本 经 、 上 本 经 之 外 , 还 有 第 五 大 类 就 称 之 为 普 眼 经 ( 普 , 普 通 的 普 , 眼 睛 的 眼 ) 。 所 谓 的 普 眼 经 , 也 称 之 为 普 眼 法 门 , 可 以 于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一 法 之 中 , 能 够 见 到 无 量 之 法 , 也 就 是 海 云 比 丘 所 持 的 , 以 大 海 为 墨 , 以 须 弥 为 笔 , 书 写 这 个 法 门 , 也 是 无 穷 无 量 的 法 , 一 法 之 中 能 够 见 到 无 穷 无 尽 无 量 的 法 , 一 品 之 中 有 一 门 , 一 门 之 中 有 一 法 , 一 法 之 中 有 一 义 , 一 义 之 中 有 一 句 , 不 得 少 分 , 何 况 能 尽 , 所 以 称 之 为 普 眼 经 。

这 个 普 眼 经 , 是 属 于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一 大 类 的 经 典 。 我 们 讲 到 这 个 海 云 比 丘 , 实 际 上 是 指 善 财 童 子 第 四 所 参 的 一 位 善 知 识 , 因 此 普 眼 法 门 开 导 , 开 导 谁 呢 ? 就 是 开 导 善 财 童 子 。 这 个 是 第 五 大 类 的 普 眼 经 。

第 六 大 类 的 同 说 经 ( 同 , 同 志 的 同 , 说 , 说 话 的 说 ) 。 同 说 经 讲 什 么 呢 ? 就 是 讲 , 佛 , 有 无 垠 无 量 的 世 界 , 这 个 无 垠 无 量 的 世 界 , 他 在 这 里 所 讲 的 , 佛 约 百 亿 同 类 世 界 , 就 是 有 百 个 亿 的 同 类 世 界 , 我 们 现 在 所 看 到 的 只 是 一 个 地 球 , 但 是 在 宇 宙 中 遍 于 虚 空 , 有 百 亿 的 同 类 世 界 , 皆 有 主 伴 , 同 说 无 尽 法 轮 。

 
《 华 严 经 佛 不 思 议 品 》 第 三 十 三 之 二 :

…… 如 一 佛 身 , 以 神 通 力 , 转 如 是 等 差 别 法 轮 , 一 切 世 法 无 能 为 谕 。 如 是 尽 虚 空 界 , 一 一 毛 端 , 份 量 之 处 , 有 不 可 说 不 可 说 佛 刹 微 尘 数 世 界 , 一 一 世 界 中 , 念 念 现 不 可 说 不 可 说 佛 刹 微 尘 数 化 身 。 一 一 化 身 , 皆 亦 如 是 , 所 说 音 声 , 文 字 句 义 , 一 一 充 满 一 切 法 界 , 其 中 众 生 , 皆 得 解 了 。 而 佛 言 音 , 无 变 无 断 , 无 有 穷 尽 。 是 为 诸 佛 第 五 大 那 罗 延 幢 勇 健 法 。 ……

 
皆 如 是 说 音 声 文 字 句 义 , 一 一 充 遍 法 界 , 故 名 同 说 经 。

 
这 个 同 说 经 , 是 第 六 大 类 的 经 。 第 六 大 类 的 经 主 要 是 讲 , 这 类 经 就 完 完 全 全 地 把 整 一 个 宇 宙 , 有 百 个 亿 的 同 类 世 界 , 遍 于 虚 空 的 同 类 世 界 , 就 好 像 一 个 佛 身 就 是 能 够 转 动 如 此 的 无 尽 法 轮 , 尽 虚 空 界 , 一 一 毛 端 都 能 够 , 一 一 化 身 , 都 是 说 音 声 文 字 句 义 , 一 一 充 遍 法 界 , 这 个 充 遍 法 界 , 都 在 说 《 华 严 经 》 。 这 个 简 单 的 解 释 就 是 如 此 。

那 么 第 七 大 类 , 就 是 《 华 严 》 的 异 说 经 。 讲 的 什 么 意 思 呢 ? 就 是 说 , 佛 , 他 不 仅 是 人 类 的 众 生 , 他 就 是 异 类 的 世 界 , 比 如 说 有 一 些 世 界 只 有 树 , 而 且 以 树 形 为 形 状 的 众 生 。   佛 祖 ,   大 圣   佛 祖 就 在 那 些 不 同 于 人 形 的 世 界 的 众 生 中 说 法 , 化 导 那 里 的 众 生 。 因 此 , 说 教 的 方 法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所 有 的 教 法 不 一 样 , 故 称 之 为 异 说 经 。

这 里 所 讲 的 树 形 的 异 类 世 界 , 也 就 是 表 示 那 一 个 世 界 的 众 生 , 好 像 我 们 地 球 上 所 看 到 的 树 一 样 , 头 发 很 长 , 手 很 多 , 而 脚 扎 在 地 上 , 也 有 很 多 的 根 , 盘 根 错 节 。 所 以 , 这 个 《 华 严 经 》 已 经 把 宇 宙 中 我 们 只 能 够 在 一 些 科 学 幻 想 小 说 或 者 幻 想 的 电 影 中 能 够 看 得 到 的 一 些 情 况 , 在 《 华 严 经 》 里 早 就 已 经 有 所 记 载 。

第 八 大 类 , 称 为 主 伴 经 ( 主 , 主 人 的 主 , 伴 , 伴 侣 的 伴 ) 。 这 里 头 主 要 是 讲 大 毗 卢 遮 那 佛 与 十 方 诸 佛 互 为 主 伴 , 就 是 相 互 为 主 或 者 是 伴 侣 , 重 重 无 尽 , 而 说 这 个 《 华 严 经 》 。 如 此 方 的   毗 卢 遮 那 为 主 说 此 方 的 法 的 时 候 , 十 方 的 诸 佛 就 作 伴 ; 那 么 当 彼 方 的 诸 佛 为 主 的 时 候 , 此 方 的 佛 就 为 伴 。 比 如 此 方 说 十 住 时 , 十 方 诸 佛 来 证 , 都 说 我 等 国 土 , 皆 说 此 法 。 也 就 是 说 , 十 方 的 国 土 , 十 方 的 诸 天 诸 佛 , 一 切 诸 方 , 互 为 主 伴 , 都 在 同 说 这 一 本 《 华 严 经 》 , 所 以 称 之 为 主 伴 经 。

这 个 「 十 住 」 , 就 是 讲 经 中 的 《 十 住 品 》 。

第 九 大 类 , 这 个 第 九 大 类 就 是 眷 属 经 。 而 眷 属 经 , 这 是   佛 随 顺 众 生 不 同 的 根 器 的 教 法 , 因 此 , 这 个 经 是 属 于 眷 属 经 。 如 果 属 于 下 劣 的 根 器 , 不 能 闻 圆 顿 的 一 乘 大 法 的 , 所 以 , 佛 就 随 顺 众 生 的 根 器 说 三 乘 教 , 作 胜 方 便 , 引 其 入 门 。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说 : 普 眼 Sutra , 以 佛 刹 微 尘 数 Sutra 以 为 眷 属 。

这 是 《 华 严 经 》 这 个 十 类 经 , 到 了 第 九 类 的 时 候 , 就 是 说 , 有 一 类 称 之 为 眷 属 经 。 这 个 眷 属 经 , 主 要 是 以 佛 刹 微 尘 数 的 Sutra 、 微 尘 数 的 经 文 作 为 眷 属 , 所 以 故 名 眷 属 经 。

刚 才 所 讲 的 三 乘 教 法 , 这 个 三 乘 教 法 就 是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菩 萨 乘 。 所 以 , 这 个 三 乘 教 法 的 教 相 , 所 有 的 教 相 , 都 是 有 Sutra 作 为 法 性 佛 来 教 导 众 生 的 , 而 这 个 Sutra , 我 们 汉 语 就 称 为 经 。

最 后 一 大 类 , 就 是 圆 满 经 。 这 个 经 名 圆 满 的 因 轮 , 融 合 上 面 九 大 类 经 , 为 一 无 尽 的 Sutra 的 海 , 所 以 也 称 为 无 穷 无 尽 的 经 典 , 随 着 一 会 一 品 一 文 一 句 , 《 华 严 》 的 经 文 里 头 所 取 的 一 会 , 《 华 严 》 的 经 文 所 取 的 一 品 , 《 华 严 》 的 经 文 中 间 所 取 的 一 篇 文 章 , 《 华 严 》 的 经 文 所 取 得 一 句 经 文 , 在 这 里 就 是 已 经 摄 尽 了 所 有 的 无 尽 法 海 。 ( 这 个 所 谓 的 摄 尽 , 就 是 拍 摄 的 摄 。 ) 摄 尽 无 尽 法 门 , 圆 满 具 足 。

 

显 现 自 在 力 ,

为 说 圆 满 经 ,

无 量 诸 众 生 ,

悉 授 菩 提 记 。

 
因 此 就 称 为 圆 满 经 。

这 个 圆 满 经 , 也 就 是 因 轮 法 门 , 因 轮 法 门 就 是 转 根 本 法 轮 。 如 果 因 轮 法 门 转 了 , 根 本 法 轮 就 转 , 根 本 法 轮 转 了 , 也 就 是 一 切 法 轮 都 同 时 转 了 。

上 面 我 们 讲 了 十 个 、 十 种 类 型 的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十 大 类 的 经 。 这 十 大 类 的 经 , 都 是 属 于 《 华 严 经 》 , 但 是 功 能 上 各 有 不 同 , 而 《 华 严 经 》 在 许 多 方 面 都 采 用 一 个 「 十 」 来 代 表 圆 满 的 华 严 结 构 。

那 么 , 我 们 说 ,   法 藏 法 师 ──   法 藏 贤 首 法 师 , 怎 么 样 向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解 释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呢 ? 他 运 用 了 一 个 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 。

当 华 严 宗   法 藏 贤 首 大 师 向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解 释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时 候 , 比 喻 非 常 的 巧 妙 , 深 入 浅 出 , 他 的 用 词 造 句 , 言 简 意 赅 , 结 构 又 非 常 的 严 谨 , 逻 辑 周 详 , 因 此 令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茅 塞 顿 开 , 非 常 的 赞 赏 。

那 么   贤 首 大 师 他 是 怎 么 样 向   武 则 天 来 讲 解 这 个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呢 ? 他 就 是 以 一 个 金 狮 子 作 为 比 喻 , 他 这 个 比 喻 , 共 分 十 个 部 份 来 加 以 解 释 。

第 一 个 部 份 , 四 个 字 , 「 一 明 缘 起 」 ;

二 、 二 辨 色 空 ( 辨 , 辨 别 的 辨 , 色 , 颜 色 的 色 , 空 义 的 空 , 也 就 是 《 心 经 》 所 讲 的 「 色 不 异 空 , 空 不 异 色 」 的 这 个 「 色 空 」 ) ;

三 、 三 约 三 性 ( 约 , 就 是 大 约 的 约 , 性 , 性 格 的 性 、 性 别 的 性 ) ;

四 、 四 显 无 相 ( 这 个 无 相 ,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无 相 密 乘 的 无 相 ) ;

五 、 五 说 无 生 ;

六 、 六 论 五 教 ;

七 、 七 勒 十 玄 ;

八 、 八 括 六 相 ;

九 、 九 成 菩 提 ;

十 、 十 入 涅 盘 。

这 里 的 涅 盘 , 就 已 经 说 , 这 不 是 死 亡 , 他 是 生 命 的 新 的 起 点 。 具 体 的 操 作 , 在 教 相 上 , 认 为 这 是 生 命 的 新 的 起 点 , 而 事 相 上 , 他 则 是 一 个 虹 化 。 正 因 为 是 起 点 , 那 么 , 他 有 一 个 终 点 , 所 谓 的 终 点 就 是 , 当 虹 化 光 芒 散 发 无 尽 的 时 候 , 他 又 会 转 世 再 来 。

因 此 , 从 一 明 缘 起 、 二 辨 色 空 、 三 约 三 性 、 四 显 无 相 、 五 说 无 生 、 六 论 五 教 、 七 勒 十 玄 、 八 括 六 相 、 九 成 菩 提 、 十 入 涅 盘 , 因 此 , 这 个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《 金 狮 子 章 》 内 容 非 常 的 圆 满 , 结 构 非 常 的 严 谨 , 逻 辑 也 很 周 详 。

对 于 这 个 十 大 部 份 的 《 华 严 》 结 构 , 我 们 在 向 大 家 分 享   圣 宗 对 于   帝 师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皇 帝 有 关 圣 示 的 时 候 , 我 们 还 再 详 细 地 加 以 解 读 。

这 里 , 我 们 突 然 把 话 题 引 向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, 引 向 了 我 们 第 一 代 的 帝 师 , 这 是 为 什 么 ? 也 就 是 说 , 想 透 过 《 华 严 经 》 Sutra ── 《 华 严 》 的 Sutra 来 成 就 我 们 每 一 位 的 佛 果 , 也 就 是 成 就 菩 提 。

那 么 , 这 一 个 菩 提 是 怎 么 样 成 就 的 呢 ? 也 就 是 说 , 希 望 行 走 在 华 严 圣 缘 之 道 上 。 这 个 道 , 我 们 就 把 他 称 之 为 「 华 严 道 」 , 或 者 称 为 「 菩 提 道 」 。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怀 着 菩 提 心 , 行 走 菩 提 道 。

我 记 得 我 们 去 了 台 湾 千 佛 山 的 时 候 , 朝 圣   白 云 老 禅 师 , 他 那 里 就 有 一 个 菩 提 庙 , 菩 提 庙 前 面 就 是 一 个 菩 提 道 。

但 是 这 个 道 , 实 际 上 , 究 竟 而 言 , 是 往 前 走 走 到 哪 里 呢 ?

我 们 讲 成 佛 , 我 们 讲 菩 提 道 , 我 们 讲 修 行 , 如 果 我 们 从 因 地 来 考 虑 , 那 么 , 这 一 条 是 通 向 未 知 的 未 来 、 未 知 的 归 结 , 这 个 就 是 道 ── 我 们 走 向 未 知 。

这 个 走 向 未 知 , 确 实 是 要 有 一 点 冒 险 精 神 , 他 是 一 种 胆 战 心 惊 的 一 件 事 情 , 或 者 我 们 说 , 这 可 是 一 个 好 奇 心 。 好 像 我 们 学 校 里 的 孩 子 , 我 们 西 方 学 校 里 的 孩 子 们 , 在 学 校 里 要 参 加 许 多 充 满 惊 险 的 好 奇 心 的 活 动 , 比 如 说 去 越 野 赛 跑 啦 , 比 如 说 去 骑 自 行 车 啦 , 比 如 说 要 去 晚 上 路 行 啦 , 比 如 说 要 去 爬 山 啦 , 种 种 、 种 种 , 都 是 一 种 胆 战 心 惊 一 些 事 情 , 或 者 称 之 为 引 发 孩 子 们 的 探 险 精 神 、 引 发 孩 子 们 的 好 奇 心 。 实 际 上 , 都 是 孩 子 们 生 命 成 长 的 一 个 非 常 有 趣 的 归 结 。 但 是 , 在 西 方 世 界 念 书 , 那 么 你 就 一 定 要 去 尝 试 , 一 定 要 去 经 验 , 一 定 要 过 完 这 个 过 程 , 同 时 , 对 种 种 的 训 练 , 应 该 要 有 种 种 的 欢 喜 心 。

如 果 没 有 那 种 冒 险 的 精 神 , 冒 险 的 欢 喜 心 , 那 么 我 们 给 人 家 的 感 觉 就 是 , 噢 , 你 们 圣 密 宗 的 人 啊 , 都 是 木 头 人 啊 ? 或 者 是 铁 石 心 肠 的 人 , 没 有 感 情 的 啊 ? 但 是 , 人 总 是 会 有 这 种 好 奇 心 的 状 态 , 有 了 这 个 好 奇 心 , 然 后 就 去 尝 试 , 实 际 上 那 真 是 一 种 生 命 本 然 的 状 态 。

可 以 这 样 讲 , 生 命 中 , 每 一 个 人 所 追 求 的 不 一 样 , 目 标 不 一 样 , 决 定 了 每 一 个 人 的 生 命 归 结 也 都 不 一 样 。 每 一 个 人 的 个 性 、 性 相 都 是 大 三 世 带 来 的 种 种 因 缘 积 累 而 成 的 , 那 是 一 个 生 命 的 状 态 。

这 个 生 命 的 状 态 , 本 身 他 是 没 有 对 、 没 有 错 , 是 平 等 、 平 等 的 。 如 果 说 , 这 一 生 命 状 态 有 错 , 那 么 就 不 是 平 等 、 平 等 。 生 命 状 态 在 前 进 的 时 候 , 会 碰 到 障 碍 , 会 碰 到 犯 错 误 。 当 你 犯 错 误 的 话 , 那 么 就 会 受 到 惩 罚 。 受 到 惩 罚 的 时 候 , 这 个 不 是 某 一 个 人 要 惩 罚 你 , 而 是 宇 宙 规 律 要 惩 罚 你 。

我 们 经 常 可 以 听 到 , 好 像 「 噢 , 修 行 圣 密 宗 , 需 要 遵 守 那 么 多 戒 律 」 , 「 噢 , 圣 密 宗 要 学 , 听 说 过 圣 密 宗 要 遵 守 佛 教 所 有 层 次 各 种 各 样 的 戒 律 , 254 戒 , 噢 哟 , 太 多 太 多 了 」 ; 又 说 , 「 圣 密 宗 还 要 遵 守 十 二 戒 , 这 个 十 二 戒 , 原 则 又 那 么 坚 定 、 清 楚 、 明 白 , 噢 哟 , 非 常 困 难 、 非 常 困 难 」 。

其 实 , 每 一 个 人 来 到 这 个 世 界 上 , 宇 宙 给 每 一 个 人 的 生 命 所 具 备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条 件 , 实 际 上 是 平 平 等 等 的 , 没 有 偏 重 于 你 多 一 点 , 偏 重 于 他 少 一 点 。 在 这 里 头 , 生 命 的 归 结 是 自 己 创 造 的 。

而 我 们 所 讲 的 那 个 戒 律 , 实 际 上 是 保 护 你 能 够 在 生 命 的 进 程 中 平 安 度 过 的 一 个 保 护 伞 、 一 个 保 护 船 ,

令 你 不 致 会 被 大 风 大 浪 所 吞 没 ,

令 你 不 致 被 深 山 老 林 的 陷 阱 所 吞 噬 ,

也 令 你 不 会 被 深 山 老 林 里 突 然 冒 出 来 的 猛 兽 所 侵 犯 。

戒 律 , 实 际 上 是 保 护 你 的 。

许 多 人 总 是 埋 怨 , 「 噢 , 上 帝 为 什 么 不 保 佑 我 , 让 我 瘦 一 点 呀 ? 我 希 望 要 减 肥 呀 」 。 但 是 又 有 一 些 人 来 说 , 「 上 帝 为 什 么 不 保 佑 我 啊 , 为 怎 么 不 让 我 胖 一 点 」 ? 有 些 人 就 说 , 「 上 帝 , 为 什 么 cancer 偏 偏 要 长 在 我 身 上 , 而 不 长 在 其 他 人 身 上 」 ?

实 际 上 , 这 一 切 , 都 是 大 三 世 诸 业 所 综 合 而 成 的 东 西 , 那 是 没 有 为 什 么 。 你 是 这 样 , 而 他 又 是 那 样 , 这 里 头 , 都 是 最 密 切 最 密 切 的 关 系 , 就 是 自 己 大 三 世 修 业 的 关 系 , 你 修 圣 业 多 了 , 今 世 就 出 现 圣 果 ; 你 修 恶 业 多 了 , 今 世 就 出 现 恶 果 。

所 以 , 人 , 凡 是 从 因 地 来 看 , 他 是 在 走 向 这 个 未 知 的 , 这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生 命 改 造 的 工 程 。 也 因 为 是 未 知 数 , 所 以 要 经 历 , 要 犯 错 误 , 有 的 时 候 还 会 碰 到 头 破 血 流 , 甚 至 遍 体 鳞 伤 的 过 程 。 那 个 时 候 , 通 过 遵 守 戒 律 和 不 遵 守 戒 律 相 互 之 间 的 比 较 , 初 学 总 结 经 验 , 这 样 , 才 能 慢 慢 地 摸 索 出 一 条 路 来 。

但 是 记 得 , 我 们 最 最 庆 幸 , 因 为 我 们 是 圣 密 行 者 , 我 们 有 「 佛 、 法 、 僧 、 阿 黎 、 阿 达 尔 嘛 佛 」 ── 「 五 宝 」 可 以 依 靠 。 当 然 , 显 教 的 众 生 有 「 佛 、 法 、 僧 」 ── 「 三 宝 」 可 以 依 靠 。 我 们 讲 「 五 宝 」 可 以 依 靠 , 第 四 宝 就 是 阿 黎 , 第 五 宝 就 是 阿 达 尔 嘛 佛 。 有 这 五 大 法 宝 的 指 引 , 那 么 就 有 明 心 见 性 的 明 灯 , 就 有 总 有 一 天 会 觉 醒 的 明 灯 。

在 这 里 , 还 有 一 个 和 合 的 原 则 。 第 一 个 原 则 , 是 僧 宝 , 这 个 僧 宝 就 是 你 人 生 的 楷 模 , 因 此 是 你 人 生 的 原 则 。

而 在 接 近 了 僧 宝 以 后 , 僧 宝 对 你 教 育 , 就 送 你 一 个 宝 , 这 个 宝 就 是 称 为 「 戒 宝 」 。

戒 , 是 人 生 的 圆 满 , 是 人 生 美 妙 的 蓝 图 。 你 有 了 戒 , 你 人 生 就 有 了 方 向 , 就 在 这 个 戒 的 规 律 ── 宇 宙 规 律 的 指 导 下 、 约 束 之 下 , 往 前 大 踏 步 地 前 进 。 你 慢 慢 地 就 会 发 现 : 在 错 误 的 面 前 失 败 , 但 是 , 接 受 了 教 训 , 错 误 就 会 越 来 越 少 。 也 就 是 说 , 你 以 生 命 的 代 价 , 迈 向 生 命 的 成 就 , 所 付 出 的 成 本 也 会 逐 渐 地 减 少 , 而 增 加 你 成 就 成 果 的 可 能 。

这 个 时 候 , 你 就 因 为 你 在 最 前 面 你 下 决 心 修 行 的 时 候 , 把 自 己 的 生 命 投 入 寻 找 真 理 的 道 路 上 去 迈 步 , 大 踏 步 前 进 。 你 会 发 现 , 由 于

戒 律 的 遵 守 ,

僧 宝 的 指 示 ,

以 及 阿 黎 的 指 导 ,

阿 达 尔 嘛 佛 法 性 的 显 现 ,

你 培 养 起 了 高 度 的 警 觉 性 , 而 且 会 用 正 法 作 思 维 、 作 修 行 ( 叫 「 闻 思 修 」 ) , 那 么 , 而 且 你 就 会 能 够 做 这 一 个 「 五 皈 依 」 :

皈 依 佛 ,

皈 依 法 ,

皈 依 僧 ,

皈 依 阿 黎 ,

皈 依 阿 达 尔 嘛 佛 法 性 身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