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37 次
2014 年 2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见 闻 得 受 持
  如 来 真 实 义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个 星 期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有 关 《 华 严 经 》 、 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 的 相 关 法 理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2 月 22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3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早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讨 论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《 金 狮 子 章 》 , 提 到 了 我 们 宗 下 着 名 的 帝 师 , 我 们 曾 经 称 之 为 圣 密 宗 佛 教 、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传 进 中 国 的 第 一 代 的 中 国 帝 师 ──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, 同 时 也 提 到   法 藏 大 师 。

对 于 这 个 题 目 , 许 多 的 行 者 、 许 多 的 听 众 非 常 感 兴 趣 , 纷 纷 写 来 信 , 要 问 一 个 究 竟 , 希 望 知 道 一 个 详 细 。

首 先 讲 到 皇 宫 内 道 场 , 这 是 真 的 吗 ? 我 的 回 答 是 肯 定 的 答 案 。

在 皇 宫 设 立 内 道 场 , 设 立 皇 家 的 宗 教 崇 拜 场 所 , 这 个 是 历 来 已 久 , 早 于 秦 始 皇 时 期 实 际 上 已 开 始 , 不 过 那 个 时 候 称 之 为 明 堂 ( 明 是 光 明 的 明 , 堂 是 教 堂 的 堂 ) 。 但 是 到 了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女 皇 帝 的 时 候 , 这 个 明 堂 就 被 称 之 为 大 明 堂 。 大 明 堂 实 际 上 就 是 “ 皇 宫 内 道 场 ” 的 别 称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在 皇 宫 内 设 立 圣 密 宗 的 道 场 , 讲 授 圣 密 宗 的 教 相 , 授 受 圣 密 宗 的 事 相 , 颁 发 圣 密 宗 的 戒 相 , 妙 生 圣 密 宗 的 圆 相 , 在 皇 宫 内 道 场 进 行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修 炼 。

因 此 , 明 堂 是 大 明 堂 的 前 身 , 大 明 堂 就 是 皇 宫 内 道 场 的 别 称 , 所 以 将 皇 宫 内 的 内 道 场 借 用 了 明 堂 的 旧 称 , 以 大 明 堂 称 呼 。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就 在 大 明 堂 里 大 兴 佛 事 , 完 成 圣 密 菩 提 事 业 , 成 就 圣 密 菩 提 心 。

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皇 帝 有 一 个 着 名 的 《 开 经 偈 》 , 就 是 在 大 明 堂 里 头 随 口 诵 出 , 一 气 呵 成 , 成 为 佛 教 徒 千 百 年 来 唱 诵 的 最 重 要 的 佛 偈 之 一 , 这 个 佛 偈 就 是 :

 

“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。

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 ”

 
这 个 偈 语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, 凡 是 学 佛 的 , 无 论 显 密 都 是 清 楚 明 白 , 能 够 朗 朗 上 口 的 偈 语 。

唐 朝 发 展 到 了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女 皇 帝 的 时 候 , 大 明 堂 既 是 布 政 之 宫 , 也 是 敬 神 之 所 , 更 为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自 尊 居 所 , 是 皇 权 的 象 征 。 大 明 堂 是   武 则 天 当 政 时 重 要 的 政 治 活 动 场 所 , 而   武 则 天 在 大 明 堂 内 , 在 历 史 上 的 记 载 有 五 次 在 大 明 堂 里 大 兴 佛 事 , 大 做 仪 规 。

实 际 上 , 从 大 明 堂 建 成 之 后 , 经 历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从 公 元 689 年 开 始 , 时 称 之 为 永 昌 元 年 , 到 长 安 四 年 是 ( 公 元 704 年 ) , 几 乎 每 年 春 节 、 元 旦 、 冬 至 , 都 在 大 明 堂 兴 起 大 朝 贡 、 大 祭 祀 , 大 明 堂 供 神 之 殿 成 之 为 政 治 活 动 正 式 场 所 的 正 殿 , 也 成 了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帝 师 的 统 治 中 心 。

因 为 我 们 除 了 学 习 历 史 知 识 之 外 , 主 要 是 授 受   圣 宗 圣 密 龙 讲 的 绶 纪 , 在 上 面 一 大 段 的 讨 论 , 实 际 上 都 是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“ 明 堂 即 是 皇 宫 内 道 场 , 大 明 堂 就 是 皇 宫 内 道 场 的 别 称 , 把 皇 宫 内 道 场 借 大 明 堂 这 个 旧 称 , 大 兴 佛 事 , 成 就 圣 密 菩 提 心 , 完 成 圣 密 菩 提 事 业 。 成 就 圣 密 菩 提 心 , 就 是 成 就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, 成 就 诸 位 行 者 。 ”

刚 才 也 讲 到 了 《 开 经 偈 》 , 我 们 现 在 讨 论 一 下 《 开 经 偈 》 所 产 生 的 时 代 背 景 。

当 时 一 直 到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女 皇 帝 即 位 登 基 时 ,   法 藏 大 师 在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前 面 宣 讲 《 五 十 华 严 》 , 所 谓 《 五 十 华 严 》 就 是 五 十 卷 《 华 严 经 》 。

《 华 严 经 》 传 进 中 国 最 初 五 十 卷 , 但 是   法 藏 大 师 发 现 《 华 严 经 》 五 十 卷 经 文 中 间 有 阙 漏 , 所 以 , 就 把 阙 漏 处 一 一 又 增 加 了 , 就 成 为 了 《 60 华 严 》 。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听 闻 西 域 有 《 华 严 经 》 足 本 , 所 以 专 门 到 西 域 取 经 , 派 了 译 官 重 新 翻 译 。 这 样 , 这 样 就 成 就 了 现 在 还 在 通 行 的 《 八 十 华 严 》 。

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, 他 的 《 开 经 偈 》 : “ 无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 百 千 万 劫 难 遭 遇 。

我 今 见 闻 得 受 持 , 愿 解 如 来 真 实 义 。 ” 这 四 句 偈 , 原 来 是 圣 密 宗 的 密 行 仪 规 之 一 。

现 在 每 次 讲 经 或 者 在 诵 经 时 ,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在 参 加 圣 密 法 会 之 前 , 由 于 所 学 的 教 法 不 断 深 入 , 唱 诵 仪 规 的 内 容 逐 渐 增 多 , 这 个 偈 似 乎 念 得 少 了 , 其 实 《 开 经 偈 》 是 我 们 传 统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之 一 。

从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分 析 来 看 , 《 华 严 经 》 所 表 义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, 《 华 严 经 》 教 海 难 思 难 量 , 无 限 量 , 从 狭 至 宽 , 可 以 总 分 十 类 。

《 华 严 经 》 内 容 相 当 丰 富 , 对 于 圣 密 行 者 要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是 很 好 的 指 导 。 而 这 个 《 华 严 经 》 又 是 跟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一 样 , 《 华 严 经 》 实 际 上 也 可 以 说 是 大 不 思 议 、 大 解 脱 之 经 。 因 此 ,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和 《 华 严 经 》 , 我 们 以 前 曾 经 有 一 个 说 法 , 就 是 说 《 圣 祖 经 》 是 纲 , 《 华 严 经 》 是 目 ; 其 实 也 可 以 这 样 说 , 《 华 严 经 》 是 纲 , 《 圣 祖 经 》 是 目 , 两 经 密 不 可 分 , “ 我 入 入 我 ” , 可 以 两 经 融 为 一 体 , 融 会 贯 通 去 加 以 理 解 , 这 样 就 会 出 现 大 不 思 议 的 境 界 、 大 解 脱 的 境 界 。 因 此 , 我 们 讲 到 《 圣 祖 经 》 和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关 系 , 实 际 上 就 是 如 此 的 关 系 。

圣 宗 还 对 帝 师   武 则 天 皇 帝 有 很 好 的 、 很 专 门 的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, 我 们 下 面 就 来 分 享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开 示 说 :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皇 帝 他 虹 化 以 后 留 下 了 一 块 “ 无 字 碑 ” , 这 块 “ 无 字 碑 ” , 千 百 年 来 , 多 少 人 都 试 图 解 译 他 , 但 是 都 没 有 能 够 圆 满 地 加 以 诠 说 和 解 译 。 而   圣 宗 对 “ 无 字 碑 ” 有 非 常 精 辟 的 诠 说 和 解 译 。

但 是 为 了 让 我 们 能 够 明 了   圣 宗 对 “ 无 字 碑 ” 的 解 读 , 我 们 首 先 要 介 绍 《 华 严 经 金 狮 子 章 》 , 因 为   武 则 天 帝 师 的 思 想 来 源 于   法 藏 大 师 ,   法 藏 大 师 的 思 想 来 源 于 《 华 严 经 》 。 解 读 《 华 严 经 》 ,   法 藏 大 师 就 是 运 用 了 对 《 金 狮 子 章 》 的 解 译 , 圆 满 地 完 成 了 对 《 华 严 经 》 要 义 的 解 说 。

《 华 严 经 》 呢 , 大 家 知 道 , 他 的 全 称 是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, 系 “ 法 、 喻 、 因 、 果 ” 并 举 , “ 理 、 智 、 人 、 法 ” 兼 备 。 这 里 的 “ 法 、 喻 、 因 、 果 ” 法 一 个 顿 号 , 喻 一 个 顿 号 , 因 一 个 顿 号 , 果 , 实 际 上 四 个 字 是 四 个 词 , “ 法 、 喻 、 因 、 果 ” 并 举 。 “ 理 、 智 、 人 、 法 ” 兼 备 , 理 一 个 字 , 智 慧 的 智 一 个 字 , 人 , 一 个 人 的 人 , 顿 号 , 后 面 一 个 法 , “ 法 、 喻 、 因 、 果 ” , “ 理 、 智 、 人 、 法 ” , 并 举 兼 备 。

所 以 , 《 华 严 经 》 ──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就 是 这 一 经 的 题 目 的 要 旨 , 就 己 已 经 都 包 含 其 中 : 所 谓 的 “ 大 ” , 所 谓 之 大 , 古 天 竺 称 为 嘛 哈 , 就 是 包 含 、 融 摄 、 广 大 、 无 垠 义 。 后 面 是 “ 方 ” , 就 是 宇 宙 规 律 规 范 之 义 , 虽 然 大 , 但 是 他 有 宇 宙 规 律 隐 含 其 中 。 “ 广 ” , 就 是 周 遍 之 意 。 也 就 是 说 , 即 一 心 法 界 之 体 用 , 广 大 而 无 边 , 称 为 “ 大 方 广 ” 。 这 里 “ 大 方 广 佛 ” , 圣 宗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到 说 : 即 证 入 了 “ 大 方 广 ” 无 尽 无 垠 法 界 者 称 之 为 佛 。

《 华 严 经 》 的 “ 华 ” , 就 是 成 就 万 德 圆 备 的 果 体 的 因 行 比 喻 , 称 之 为 “ 华 ” 。 “ 严 ” , 也 就 是 说 , 开 演 了 因 位 之 万 行 , 以 严 饰 佛 果 之 深 义 , 此 为 “ 佛 华 严 ” 。

圣 宗 的 解 读 , 非 常 的 精 炼 。

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以 因 果 缘 起 、 理 实 法 界 为 宗 , 说 菩 萨 以 菩 提 心 为 因 而 修 诸 行 , 顿 入 佛 地 的 因 果 , 显 示 心 性 含 摄 无 量 、 缘 起 无 尽 、 时 空 行 愿 等 相 涉 相 入 、 无 碍 无 尽 的 理 境 , 及 佛 果 地 寥 廓 无 碍 、 庄 严 无 比 的 胜 境 。

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刚 才 已 经 讲 过 , 系 “ 法 、 喻 、 因 、 果 ” 并 举 , “ 理 、 智 、 人 、 法 ” 兼 备 , 因 此 《 大 方 广 佛 华 严 经 》 , 要 把 他 解 读 , 说 难 也 不 难 , 但 是 说 容 易 也 不 容 易 。

有 一 部 疏 叫 《 华 严 经 疏 》 , 他 是 指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以 本 愿 之 力 , 现 法 界 无 尽 身 云 , 遍 一 切 处 , 常 转 无 上 法 轮 , 令 诸 众 生 入 华 藏 海 , 无 有 穷 尽 。 故 知 此 经 , 难 可 限 量 云 。

念 一 个 偈 语 ,

 

毗 卢 遮 那 佛 , 愿 力 周 法 界 。

一 切 国 土 中 , 恒 转 无 上 轮 。

 
偈 语 是 说 《 华 严 经 》 讲 毗 卢 遮 那 佛 , 就 是 《 大 日 经 》 的 毗 卢 遮 那 佛 。

我 们 现 在 可 以 回 顾 到   大 圣 宝   武 则 天 皇 帝 宗 下 帝 师 , 他 为 自 己 取 了 名 字 叫 “ ” 。 这 个 “ ” 字 , 很 多 人 也 不 是 很 明 白 , 有 些 人 似 乎 明 白 , 但 一 些 人 又 似 乎 不 明 白 。 而 这 里 头 , 这 个 “ ” 字 上 边 的 左 边 就 是 一 个 “ 日 ” , 实 际 上 就 是 说 是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经 , 也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称 之 为 的 《 大 日 经 》 ; 而 这 个 “ 月 ”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。

因 为   圣 宗 开 示 到 : “ 日 ” ── 《 大 日 经 》 , 《 大 日 经 》 象 是 象 ,   隆 皇 帝 的 ; 而 “ 月 ” 呢 , 他 是 属 于 坤 象 , 坤 的 坤 。 这 个 名 词 , 日 月 当 空 , 晴 空 万 里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坤 当 空 , 彻 照 白 天 、 黑 夜 , 处 处 明 亮 , 就 是 那 么 清 楚 明 白 。

当 然 这 个 “ ” 字 , 还 有 更 深 的 解 读 ,   圣 宗 他 有 非 常 详 尽 的 解 读 , 实 际 上 就 是 对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解 读 。 我 们 下 面 来 继 续 念   圣 宗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开 示 。

圣 宗 讲 , 要 《 华 严 经 》 入 手 , 可 以 十 类 的 经 、 十 大 类 的 经 入 手 。 十 大 类 的 经 , 第 一 大 类 就 称 略 本 经 。 这 一 类 的 经 有 一 部 三 十 九 品 、 八 十 卷 文 。 现 传 世 间 , 乃 是 下 本 十 万 偈 中 之 四 万 五 千 偈 , 未 得 具 足 , 故 而 称 之 为 略 本 经 。

第 二 称 之 为 下 本 经 , 下 本 经 就 是 指   曼 殊 师 利 佛 与   阿 难 结 集 起 来 的 。   曼 殊 师 利 佛 是 智 慧 第 一 , 而   阿 难 是 多 闻 第 一 , 因 此 当 他 们 把 这 类 经 结 集 起 来 以 后 , 龙 神 就 把 他 收 进 龙 宫 。 后 来   龙 树 菩 萨 入 龙 宫 , 看 见 了 这 个 大 不 思 议 经 , 具 有 上 中 下 三 本 。 下 本 十 万 偈 、 四 十 八 品 , 龙 树 就 把 他 诵 下 来 , 流 传 于 世 。 所 以 名 字 就 称 为 下 本 经 。

历 史 上 传 承 《 华 严 经 》 梵 文 有 几 种 版 本 , 所 以 自 古 以 来 就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传 说 。

根 据   法 藏 大 师 他 的 《 华 严 经 传 记 》 卷 一 记 载 , 说   龙 树 菩 萨 在 学 完 当 时 所 有 已 知 道 的 佛 经 之 后 , 认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说 的 法 并 不 圆 满 , 这 时 龙 王 邀 请 他 到 龙 宫 看 一 看 , 阅 读 海 龙 所 收 藏 的 佛 经 , 你 看 过 没 有 啊 ? 当   龙 树 菩 萨 在 龙 宫 中 见 到 《 华 严 经 》 , 从 此 认 识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确 实 具 有 无 比 圆 满 的 智 慧 。

这 个 故 事 告 诉 我 们 , 任 何 人 , 包 括   龙 树 菩 萨 大 成 就 者 , 都 不 可 以 骄 傲 自 满 , 不 可 以 我 慢 , 有 我 慢 者 , 终 究 会 获 得 教 训 。

整 个 《 华 严 经 》 , 因 为 上 本 与 中 本 数 量 非 常 之 巨 大 , 涵 义 深 奥 , 非 一 般 的 世 间 人 所 能 理 解 , 于 是   龙 树 菩 萨 只 把 下 本 《 华 严 经 》 从 龙 宫 带 出 , 并 使 之 在 世 间 流 通 , 此 即 是 十 万 偈 、 四 十 八 品 ( 或 谓 三 十 九 品 ) 之 《 华 严 经 》 , 而 实 际 上 流 传 的 经 本 只 是 下 本 的 略 本 , 当 时 《 八 十 华 严 》 也 只 有 四 万 五 千 偈 。

因 为 我 展 开 有 关 《 华 严 经 》 情 况 的 解 密 , 展 开   大 圣 宝   帝 师 武 则 天 有 关 情 况 的 解 密 , 有 很 多 内 容 要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