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32 次
2014 年 2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隆 玉 经   菩 提 心 经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藉 一 篇 圣 密 行 者 的 学 法 报 告 , 继 续 为 我 们 解 密 了 有 关 圣 密 家 庭 的 教 法 , 并 解 密 相 关 的 圣 密 宗 的 传 统 传 承 法 器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2 月 2 号 , 第 33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继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讨 论 到 大 清   隆 帝 师 , 他 所 学 习 的 《 御 制 佛 说 出 生 菩 提 心 经 》 , 这 部 经 典 的 " 皮 相 " 的 介 绍 , 所 谓 " 皮 相 " 的 介 绍 就 是 粗 浅 的 介 绍 。

这 本 经 连 封 面 到 封 底 , 总 共 才 10 页 , 但 他 这 本 经 不 是 纸 , 而 是 , 10 块 玉 质 石 头 , 他 装 帧 的 媒 介 是 绸 缎 , 文 字 则 是 用 金 粉 毛 笔 书 写 于 玉 石 之 上 。 当 然 , 这 些 石 头 是 玉 , 传 统 就 称 之 为 " 乌 玉 " 或 称 之 为 " 墨 玉 " , 书 写 体 的 文 字 用 篆 体 , 隆 期 当 时 的 经 , 是 以 线 装 本 为 主 的 , 而 这 本 经 , 真 可 谓 是 " 精 精 装 本 " 了 , 他 是 用 布 满 了 无 数 条 小 龙 的 绸 缎 来 把 这 一 些 玉 石 片 编 织 起 来 , 编 织 成 为 隆 墨 玉 菩 提 心 经 》 , 下 面 我 们 简 称 他 为 隆 玉 经 》

隆 玉 经 》 他 是 从 外 面 看 , 因 为 他 是 有 一 只 隆 玉 经 匣玉 经 匣 子 同 样 是 用 布 满 小 龙 的 绸 缎 装 饰 , 长 27.3 公 分 长 , 宽 是 19.3 公 分 宽 , 高 有 6 公 分 高 ; 书 的 本 身 , 长 是 22.8 公 分 , 宽 是 14.3 公 分 , 高 是 4.3 公 分 。 这 一 本 隆 玉 经 》 , 我 们 称 了 一 下 , 有 2 公 斤 重 ( 就 是 2000 克 ) , 捧 在 手 里 是 沉 甸 甸 的 感 觉 , 不 仅 仅 经 文 是 非 常 的 可 贵 , 而 且 整 一 本 隆 玉 经 》 都 是 已 经 被 十 个 大 印 界 定 了 最 初 创 制 者 的 身 份 , 他 就 是 赫 赫 有 名 的 隆 帝 师 , 据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的 圣 示 :

隆 帝 师 酷 爱 印 章 , 历 史 遗 存 , 他 一 生 有 许 多 专 用 的 印 章 , 用 于 不 同 的 施 政 场 合 。 隆 玉 经 》 封 底 内 页 , 盖 上 了 六 个 大 印 。 如 果 连 同 封 面 印 : " 御 制 佛 说 出 生 菩 提 心 经 " 和 扉 页 的 印 " 御 制 佛 说 出 生 菩 提 心 经 " 以 及 封 底 外 页 的 " 隆 御 制 " 印 , 这 一 本 由 隆 帝 师 专 用 的 《 隆 玉 经 》 , 总 共 有 隆 帝 师 十 个 专 用 的 印 。

第 一 个 大 印 就 是 " 无 量 寿 佛 " , 第 二 个 大 印 是 " 大 清 受 命 之 宝 " , 这 个 所 谓 的 " 大 清 受 命 之 宝 " ,   予   隆 皇 帝 而 言 , 要 授 受   隆 皇 帝 诰 命 的 人 还 有 谁 呢 ?   隆 皇 帝 本 身 就 已 经 至 高 无 上 了 , 那 么 , 也 就 是 说 , 这 个 受 命 之 宝 , 他 带 有 传 承 的 意 思 , 他 是 从 上 一 代 的 帝 师 手 上 传 承 下 来 的 , 所 以 印 上 就 刻 着 " 大 清 受 命 之 宝 "

当 然 , 这 十 个 , 前 面 六 印 , 说 到 天 说 到 地 , 差 不 多 都 是 有 " 宝 " 的 意 思 ,   无 量 寿 佛 当 然 是 宝 , 最 终 的 一 个 结 束 印 , 就 这 一 个 字 ── " 宝 " 印

在 十 大 印 之 中 , 还 有 两 个 特 设 的 印 : ……

由 是 , 《 御 制 佛 说 出 生 菩 提 心 经 》 隆 玉 经 , 弥 足 珍 贵 。

所 以 , 这 一 本 隆 玉 经 是 非 常 的 珍 贵 , 是 极 其 罕 见 的 一 本 玉 经 , 他 也 是 一 个 传 承 的 象 征 和 传 承 的 信 物 。 这 一 本 经 典 上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历 代 的 帝 师 的 良 苦 用 心 , 历 代 的 帝 师 , 他 讲 《 出 生 菩 提 心 经 》 ( 《 御 制 佛 说 出 生 菩 提 心 经 》 ) 。

" 菩 提 心 " , 大 家 都 知 道 , 这 是 什 么 呢 ? 这 是 " 成 佛 之 心 " ; " 出 生 菩 提 心 " , 这 个 " 出 生 " 两 字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" 最 肇 源 的 菩 提 心 " 、 " 最 极 终 的 菩 提 心 " ; " 肇 源 的 菩 提 心 " 就 是 "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的 菩 提 心 " , " 最 极 终 的 菩 提 心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" 圣 密 菩 提 心 " 。

因 此 , 隆 皇 帝 御 制 的 《 佛 说 出 生 菩 提 心 经 》 , 含 义 深 广 、 意 义 重 大 ,

表 达 了 菩 提 、 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,

表 达 了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

也 表 达 了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八 相 齐 全 。

圣 宗 就 是 用 这 一 部 宗 下 所 宝 贵 的 传 承 教 典 做 相 应 的 仪 规 , 用 来 加 持 因 缘 成 熟 , 思 想 上 、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已 经 达 到 圣 密 家 庭 层 次 的 人 , 进 行 灵 性 绶 纪 。 因 此 , 非 常 之 神 圣 。

因 此 , 在 这 位 行 者 的 报 告 中 , 他 的 文 字 就 写 到 :

师 尊 的 重 大 解 密 , 令 弟 子 法 喜 充 满 。 记 得 , 在 塔 州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模 型 预 展 时 , 聆 听   师 尊 对 " 祈 年 殿 " 的 圣 示 , 令 弟 子 非 常 震 撼 , 因 为 和 弟 子 所 知 障 里 的 东 西 完 全 不 同 , 社 会 上 也 没 有 宇 宙 文 化 方 面 的 知 识 , 不 明 白 灵 性 的 宇 宙 奥 秘 。

原 来 , 清 军 入 关 , 异 族 统 治 , 在 较 短 时 间 里 , 建 立 起 稳 定 的 社 会 秩 序 , 是 清 初 最 高 统 治 阶 层 与 圣 密 宗 四 眷 属 俱 足 圆 满 的 神 圣 曼 荼 罗 坛 场 " 祈 年 殿 " 作 了 最 好 的 瑜 伽 和 运 用 , 从 而 , 极 大 地 推 动 了 社 会 的 发 展 。 弟 子 对 这 些 康 、 雍 、 干 圣 赐 得 益 于 天 瑜 伽 和 宇 宙 隐 态 世 界 正 能 量 的 调 控 , 唯 有 感 恩 和 赞 叹 啊 !

弟 子 想 起   师 尊 曾 经 圣 示 :

“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, 妙 显 圣 密 圣 法 , 大 悲 周 遍 , 深 邃 广 大 而 又 平 易 近 人 。 上 上 根 可 证 , 下 、 中 、 上 诸 根 亦 可 广 摄 无 余 。

隋 、 唐 、 宋 、 元 、 明 、 清 等 , 中 国 历 代 帝 师 , 其 中 俱 足 远 见 卓 识 , 教 证 双 美 而 真 正 配 称 为 " 天 子 " 者 , 渡 僧 摄 众 , 莫 不 如 是 。

即 是 近 、 现 代 有 圣 缘 入 圣 境 的 中 国 元 首 们 , 神 逾 三 界 , 精 超 坛 场 , 妙 执 总 持 , 追 趋 真 实 , 也 复 如 是 。

圣 密 行 者 , 包 括 历 代 圣 密 祖 师 与 诸 天 诸 佛 , 教 令 神 州 , 成 绩 丰 硕 , 治 国 安 邦 , 功 勋 至 伟 的 皇 帝 们 , 他 们 的 有 机 生 命 、 心 理 生 命 、 精 神 生 命 、 灵 性 生 命 已 经 在 逮 诸 总 持 , 超 越 戏 论 的 生 命 与 宇 宙 的 清 净 、 平 等 的 实 践 中 先 行 了 。 ”

师 尊 的 圣 示 , 每 一 个 字 都 是 绶 纪 , 那 么 , 这 一 段 圣 示 , 又 有 数 不 尽 的 宇 宙 奥 秘 留 待 解 密 。

师 尊 继 两 年 前 关 于 唐 朝 几 位 帝 师 的 解 密 , 这 一 次 解 密 更 多 了 :

圣 密 家 庭 非 常 模 范 的 范 本 , 就 是 我 们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、 我 们 的 虚 空 藏 初 圣 祖   罗 罗 是 在 佛 母 的 肚 子 里 住 世 , 学 法 了 六 年 之 后 , 才 从 母 胎 而 出 。

文 成 公 主 和 松 赞 干 布 在 大 导 师   李 道 宗 指 导 下 成 立 的 圣 密 家 庭 , 西 藏 保 留 了 圣 密 家 庭 这 一 个 宇 宙 的 火 种 ,   莲 华 生 大 士 入 藏 前 , 先 到 汉 地 五 台 山 罗 罗 寺 拜 见 虚 空 藏 的 菩 萨 , 拜 见 虚 空 藏 的 祖 师   罗 罗 。

隆 帝 乃 圣 密 宗 之 近 代 帝 师 , 隆 帝 御 览 的 《 菩 提 心 经 》 , 你 不 要 说 是 学 习 这 一 本 经 典 、 拥 有 这 一 本 经 典 , 你 就 是 看 一 眼 这 部 经 典 , 都 是 福 报 无 穷 的 ……

人 们 从 这 一 些 解 密 中 , 当 能 领 略 、 领 悟 , 并 又 赞 叹 圣 密 宗 和 历 代 帝 师 水 乳 交 融 , 圣 密 宗 和 神 州 祖 国 相 融 相 契 , 圣 密 宗 和 中 华 民 族 休 戚 与 共 之 风 光 无 限 , 不 可 思 议 !

 
我 们 点 评 一 下 ,   文 成 公 主 和 松 赞 干 布 , 在 大 导 师   李 道 宗 指 导 下 成 立 圣 密 家 庭 , 西 藏 保 留 了 圣 密 家 庭 的 这 一 个 宇 宙 的 火 种 。 我 们 在 世 界 总 部 的 相 关 的 法 场 中 , 我 们 保 留 了   李 道 宗 的 供 奉 的 神 圣 的 塑 像 , 我 们 也 保 留 了 帝 师   武 则 天 的 神 圣 的 塑 像 , 有 他 年 青 的 时 候 在 宫 中 做 才 人 时 候 的 塑 像 , 和 他 以 后 又 从 感 业 寺 重 返 皇 宫 , 回 到 李 治 身 边 , 然 后 , 接 受 皇 位 以 后 , 成 为 一 个 帝 师 的 时 候 的 塑 像 , 这 些 塑 像 , 都 不 是 现 代 人 所 造 。

因 为 在 我 们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千 年 传 承 , 弱 水 三 万 的 过 程 之 中 , 不 少 工 匠 是 能 够 有 瓷 器 的 造 瓷 的 技 能 。 因 此 , 他 们 利 用 了 这 一 个 独 特 的 功 能 , 在 唐 朝 时 期 就 建 造 了 这 些 塑 像 。 唐 朝 时 期 这 个 瓷 器 还 不 是 很 发 展 , 那 个 时 候 的 色 彩 比 较 单 一 , 就 是 我 们 传 统 中 所 谓 的 " 唐 三 彩 " , 讲 " 唐 三 彩 " 的 工 艺 就 是 发 源 于 唐 朝 。

何 以 见 得 ? 当 时 虽 然 政 局 无 论 多 么 的 反 覆 , 但 是 , 民 间 对 帝 师   武 则 天 的 恩 德 , 也 是 感 怀 在 心 的 , 因 此 , 民 间 才 有 创 造 " 唐 三 彩 "   武 则 天 圣 像 的 这 样 一 个 机 会 。 而 且 , 这 个 不 仅 仅 是 民 间 , 从 这 些 产 品 的 质 量 上 考 证 , 这 是 一 个 官 窑 的 产 品 , 也 就 是 说 , 一 定 的 督 陶 官 , 因 为 当 时 这 个 督 陶 官 是 藉 朝 廷 监 督 陶 瓷 生 产 的 官 , 督 陶 官 中 也 有 圣 密 行 者 , 因 此 , 才 有 这 一 个 结 果 。

这 一 些 历 史 的 遗 产 、 法 门 的 传 承 的 明 证 , 在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都 将 跟 我 们 的 众 生 、 我 们 的 行 者 、 我 们 的 上 师 、 我 们 的 长 老 、 我 们 的 天 口 长 老 见 面 , 作 为 一 种 历 史 的 教 育 。 我 相 信 , 这 里 头 有 宇 宙 的 意 义 , 凡 是 只 要 宇 宙 因 缘 成 熟 都 会 显 现 , 这 就 不 是 一 个 梦 想 , 也 不 是 一 个 幻 想 。

我 们 在 前 面 所 介 绍 的   隆 帝 师 御 览 的 《 菩 提 心 经 》 , 这 个 御 览 的 《 菩 提 心 经 》 里 , 最 后 他 有 第 十 个 章 , 这 个 第 十 个 章 就 是 在 封 底 , 这 个 封 底 就 是 四 个 字 , 这 一 个 印 就 是 " 隆 御 制 " 四 个 字 。 拥 有 这 一 本 经 典 , 实 际 上 本 身 就 是 一 个 历 史 的 奇 迹 。

他 文 章 说 :

人 们 从 这 一 些 解 密 中 , 当 能 领 略 、 领 悟 、 并 由 衷 地 赞 叹 圣 密 宗 和 历 代 帝 师 水 乳 交 融 , 圣 密 宗 和 神 州 祖 国 相 融 相 契 , 圣 密 宗 和 中 华 民 族 休 戚 与 共 之 风 光 无 限 , 不 可 思 议 !

弟 子 认 识 到 , 唯 有 不 折 不 扣 地 依   薄 伽 梵 的 极 终 善 性 , 依   薄 伽 梵 的 无 上 善 法 , 依 此 善 法 , 如 法 修 行 , 把 明 心 见 性 作 为 第 一 步 , 排 除 幻 觉 , 把 宇 宙 看 清 楚 , 把 幻 觉 的 价 值 观 重 新 颠 倒 过 来 , 包 括 对 一 般 意 义 上 的 " 家 庭 " 、 一 般 概 念 上 的 " 男 性 、 女 性 " 、 一 般 生 理 上 的 " 九 月 怀 胎 " 、 一 般 认 识 上 的 " 帝 皇 " 、 " 历 史 " 、 " 传 统 " 、 " 文 化 " 等 等 的 事 物 , 都 要 有 正 确 的 价 值 观 。 进 而 , 锤 练 灵 觉 , 在 正 确 的 指 导 之 下 , 和 宇 宙 生 命 接 轨 。

他 的 文 章 第 二 小 段 写 到 这 里 , 这 个 总 结 很 好 , 关 键 是 我 们 在 正 确 的 指 导 之 下 , 和 宇 宙 生 命 接 轨 ,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重 要 ; 和 宇 宙 生 命 接 轨 , 就 是 要 在 戒 相 的 督 导 之 下 , 圆 满 我 们 的 事 相 , 最 后 才 能 实 证 我 们 的 教 相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刚 才 所 讲 到 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 本 身 就 是 我 们 的 宗 下 的   大 圣 宝   法 藏 大 师 为 帝 师   武 则 天 阐 述 华 严 宗 义 理 的 讲 经 记 录 。

法 藏 大 师 他 生 于 唐 太 宗 贞 观 十 七 年 ( 公 元 643 年 ) , 圆 寂 于 唐 玄 宗 先 天 元 年 ( 公 元 712 年 ) , 他 69 岁 。 当 时 在 唐 代 就 已 经 是 着 名 的 佛 经 的 翻 译 家 , 是 佛 教 理 论 的 教 相 的 理 论 家 , 也 是 华 严 宗 的 实 际 的 创 始 人 。 当 时 , 他 创 始 华 严 宗 , 实 际 上 就 是 为 了 使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理 论 能 够 在 中 华 大 地 全 面 铺 开 , 而 他 的 实 践 就 是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头 得 到 完 全 的 实 践 。

法 藏 大 师 一 生 , 他 所 作 的 佛 学 的 着 作 不 少 , 根 据 宋 代 的 沙 门 志 磬 的 《 佛 祖 统 记 》 第 二 十 卷 《 诸 宗 立 教 志 》 记 载 , 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 作 于 武 则 天 圣 历 二 年 ( 这 个 武 则 天 圣 历 二 年 就 是 公 元 699 年 ) , 当 时   大 圣 宝   法 藏 已 经 是 57 岁 的 高 龄 了 。

相 关 的 历 史 资 料 , 还 有 就 是 清 代 的 钱 塘 慈 云 沙 门 的 一 本 书 , 叫 《 续 法 辑 法 界 宗 五 祖 略 记 . 三 祖 贤 首 国 师 》 记 载 , 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 里 头 , 上 贡 于 武 则 天 长 安 四 年 冬 天 , 也 就 是 公 元 704 年 , 当 时 法 藏 已 经 62 岁 了 , 两 个 年 龄 虽 然 不 同 , 实 际 上 可 能   法 藏 讲 经 的 时 候 , 当 时 是 57 岁 的 时 候 讲 经 。 因 为 这 一 部 经 要 讲 完 、 讲 清 楚 也 不 是 很 容 易 , 因 此 , 有 可 能 是 分 了 多 次 讲 , 其 中 有 4 年 的 差 异 , 也 有 可 能 从 口 头 的 讲 说 、 圣 密 龙 讲 , 一 直 到 打 下 文 字 的 记 载 , 从 中 要 推 敲 、 思 索 、 修 饰 、 圆 满 。 因 此 , 这 部 经 也 有 一 个 成 熟 的 过 程 。

所 以 , 历 史 上 虽 然 有 两 种 不 同 的 异 说 , 实 际 上 并 没 有 差 别 , 应 该 说 是 一 模 一 样 , 无 二 无 别 的 。 这 个 说 明   大 圣 宝   法 藏 大 师 都 已 经 是 到 了 晚 年 了 。 因 此 , 他 的 讲 法 都 是 比 较 成 熟 , 经 过 深 思 熟 虑 、 反 覆 诠 释 的 这 么 一 个 状 态 , 非 常 集 中 而 且 简 要 地 概 括 了 华 严 宗 的 基 本 思 想 。

所 以 , 如 果 要 研 究 华 严 宗 的 思 想 , 如 果 要 研 究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根 本 思 想 , 那 么 , 就 应 该 要 学 习 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 这 部 书 。 你 学 了 这 部 书 , 学 了 这 部 既 有 代 表 性 , 又 有 权 威 性 的 这 样 一 则 论 着 , 才 能 够 真 正 地 吃 透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在 教 相 、 事 相 上 获 得 更 进 一 步 的 深 化 , 进 一 步 的 升 华 。

因 为 这 一 部 经 , 这 《 华 严 金 狮 子 章 》 不 仅 仅 是 融 摄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的 有 关 思 想 , 同 时 还 兼 具 了 :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

包 括 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

《 摄 大 乘 论 》

《 十 地 经 论 》

天 台 宗 、

法 相 宗 ,

以 及 华 严 宗 二 祖   智 俨 的 有 关 学 说 。

因 此 , 基 本 上 概 括 了 华 严 宗 的 宗 教 理 论 。 那 么 , 《 大 乘 起 信 论 》《 摄 大 乘 论 》《 十 地 经 论 》 在   隆 皇 帝 他 所 拥 有 的 隆 御 制 的 玉 石 经 典 中 , 也 有 发 现 , 被 我 们 历 代 圣 祖 保 存 下 来 , 现 在 保 存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世 界 总 部 , 等 待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再 与 大 家 见 面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