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24 次
2014 年 1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为 法 所 生 、 为 法 所 养 、
为 法 所 成 、 为 法 所 长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解 答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所 提 问 的 20 个 问 题 以 及 解 答 相 关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1 月 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2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继 昨 天 的 龙 讲 , 我 们 回 答 这 位 行 者 的 发 问 。 她 现 在 还 没 有 法 名 就 问 了 “ 如 何 申 请 法 名 ? ”

申 请 法 名 , 首 先 要 懂 得 法 名 的 基 本 的 意 义 。

申 请 法 名 , 就 是 说 你 已 经 在 思 想 上 作 好 了 准 备 , 准 备 你 将 会 是 “ 法 子 ” 。 一 个 法 子 , 就 是 为 法 所 生 、 为 法 所 养 、 为 法 所 成 、 为 法 所 长 。 因 此 , 申 请 法 名 , 等 于 说 是 你 的

一 个 新 生 命 的 开 始 ,

一 个 新 的 精 神 的 生 命 的 开 始 ,

一 个 新 的 灵 性 的 生 命 的 开 始 。

你 不 仅 是 一 个 普 通 的 修 行 者 , 申 请 法 名 就 说 明 你 是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, 圣 密 行 者 有 一 个 救 渡 众 生 的 基 本 任 务 。 当 然 , 你 是 一 个 普 通 的 修 持 者 的 时 候 , 我 们 说 , 你 对 家 人 的 爱 是 应 该 尽 量 地 给 予 满 足 ; 同 时 呢 , 你 要 用 所 有 的 学 到 的 法 , 第 一 是 觉 悟 自 己 , 第 二 是 成 熟 众 生 , 你 的 家 人 也 是 众 生 。 你 申 请 了 法 名 , 你 天 然 地 就 背 起 了 这 一 个 历 史 重 任 。

当 你 自 觉 地 成 为 一 个 法 子 的 时 候 , 自 觉 地 懂 得 这 些 你 将 要 担 负 的 任 务 , 你 的 智 慧 将 会 增 长 。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增 长 , 就 是 明 心 见 性 ; 由 是 , 又 获 得 了 由 于 明 心 见 性 而 引 发 出 的 新 的 智 慧 , 这 些 新 的 智 慧 我 们 就 称 为 是 “ 后 得 智 ” 。 因 此 , 在 没 有 明 心 见 性 之 前 呢 , 你 是 说 也 错 , 那 么 做 也 不 对 ; 但 是 你 明 心 见 性 以 后 呢 , 灵 活 地 运 用 这 个 坚 信 的 所 激 发 出 来 、 引 发 出 来 的 智 慧 , 那 么 , 你 就 说 也 对 , 做 也 对 , 遇 到 问 题 就 不 会 无 所 适 从 , 遇 到 问 题 你 就 会 选 择 一 条 正 确 的 方 向 、 正 确 的 道 路 来 走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你 申 请 法 名 的 因 缘 就 开 始 成 熟 了 , 你 在 写 出 正 确 的 报 告 。 同 时 呢 , 呈 交 一 份 根 据 你 自 己 觉 悟 的 程 度 而 所 作 出 的 供 养 。 那 么 , 这 一 份 供 养 , 就 代 表 你 的 心 。 因 此 , 这 个 供 养 就 称 为 “ 心 供 养 ” 。

关 于 这 个 供 养 , 是 不 是 要 很 多 呢 ?

这 是 一 个 随 喜 的 事 情 。 印 度   帝 师 阿 育 王 在 前 世 的 时 候 , 当 时 , 他 还 是 一 个 小 孩 子 , 正 是  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候 。 阿 育 王 的 前 世 和 隔 壁 邻 居 的 孩 子 , 在 农 村 的 一 个 土 堆 上 玩 , 他 们 看 见 , 啊 , 远 远 来 了 两 个 人 , 这 两 个 人 都 是 相 貌 堂 堂 , 有 大 人 相 、 有 伟 人 相 。 他 们 从 小 就 学 得 了 这 一 个 精 神 的 理 念 。 因 此 , 阿 育 王 的 前 世 就 决 定 要 对 他 供 养 。 供 养 什 么 ? 就 是 供 养 自 己 的 一 颗 心 。 供 养 自 己 的 一 颗 心 , 那 么 就 是 有 所 表 示 啦 , 阿 育 王 的 前 世 就 从 地 下 捧 起 一 捧 沙 , 很 恭 敬 、 很 虔 诚 地 走 向   佛 祖 。

这 个 时 候 , 作 为 侍 者 的   阿 难 , 看 见 过 来 一 个 小 孩 , 好 像 是 蛮 顽 皮 噢 , 手 上 还 捧 了 一 个 什 么 。 阿 育 王 的 前 世 手 上 捧 的 不 是 什 么 , 不 是 金 钱 、 不 是 元 宝 , 他 捧 的 就 是 他 的 那 颗 心 。 这 个 心 , 他 这 个 时 候 就 是 地 上 捧 起 来 的 一 沙 , 他 认 为 这 沙 就 是 一 个 烧 饼 , 他 要 把 这 个 烧 饼 来 供 养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, 供 养 这 个 还 不 知 道 他 叫 什 么 人 的 ── 具 有 一 个 伟 人 相 、 具 有 一 个 大 人 相 的 这 么 一 个 人 , 迎 他 们 走 过 来 的 一 个 人 , 他 就 双 手 就 捧 上 去 了 。 双 手 捧 上 去 , 恭 敬 地 放 进   佛 祖 的 托 钵 的 这 个 钵 头 里 。

阿 难 在 边 上 看 见 了 , 急 忙 跳 出 来 阻 止 : “ 啊 呀 ,   世 尊 还 没 有 吃 过 , 还 没 有 应 供 过 , 你 可 千 万 不 要 把   世 尊 的 钵 头 弄 脏 啊 ! 你 那 么 脏 的 沙 子 , 你 怎 么 能 够 供 养 ? 怎 么 能 够 把   世 尊 的 托 钵 弄 脏 啊 ? 罪 过 啊 , 罪 过 ! ”

但 是 , 这 时 候   世 尊 就 讲 了 : “ 阿 难 , 请 不 要 阻 拦 他 , 这 是 他 的 一 颗 心 啊 ! ”

由 是 ,   佛 祖 就 当 下 绶 纪 , 绶 纪 他 将 来 会 当 五 印 之 王 。 后 来 , 阿 育 王 的 前 世 虹 化 以 后 , 再 转 世 , 转 世 了 以 后 , 果 然 经 过 了 许 多 曲 折 以 后 , 当 上 了 五 印 之 王 。

由 是 , 阿 育 王 也 成 为 护 持 佛 教 古 印 的 第 一 代 的 帝 师 。 这 个 帝 师 , 是 专 门 护 持 佛 梵 持 明 的 , 专 门 护 持 毗 耶 离 城 “ 众 所 知 识 ” 所 组 成 的 圣 密 僧 团 的 。

这 个 故 事 , 就 给 我 了 启 发 。 当 然 , 这 一 个 启 发 , 希 望 是 能 够 得 到 一 个 正 向 的 启 发 , 不 要 是 一 个 负 面 的 。 不 要 说 , 噢 ,   师 父 已 经 说 过 了 , 供 养 我 们 只 需 要 供 养 一 个 沙 子 、 供 养 一 沙 。 一 沙 , 是 一 个 形 式 , 但 是 , 这 是 实 实 在 在 的 阿 育 王 的 前 世 的 一 个 虔 诚 之 心 , 他 的 虔 敬 力 决 定 了 他 这 样 去 做 。

那 么 , 当 你 供 养 了 自 己 的 心 , 这 个 时 候 , 导 师 就 会 由 于 你 的 供 养 而 给 予 你 灌 顶 , 并 且 给 你 绶 纪 。 这 个 绶 纪 , 就 是 赐 予 法 名 的 绶 纪 。

导 师 赐 予 法 名 ,

实 际 上 就 是 赐 予 了 你 一 个 新 的 生 命 ,

实 际 上 赋 予 了 你 希 望 ,

希 望 你 成 为 圣 密 行 者 ,

希 望 你 成 为 一 个 好 的 圣 密 行 者 。

如 果 你 是 两 个 人 一 起 来 , 你 带 了 个 孩 子 一 起 来 , 那 么 你 要 教 育 这 个 孩 子 , 你 要 告 诉 他 : “ 妈 妈 正 在 做 一 个 神 圣 的 事 情 , 是 为 了 你 , 也 为 了 你 的 爸 爸 , 也 为 了 你 的 婆 婆 , 为 了 你 的 全 家 , 也 为 了 全 宇 宙 的 众 生 。 现 在 , 我 们 在 向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或 者 是 长 老 们 , 接 受 他 们 的 灌 顶 , 接 受 他 们 的 绶 纪 , 接 受 他 们 所 赐 予 的 法 名 。 ”

这 个 就 是 申 请 法 名 的 一 般 的 过 程 。

当 这 个 过 程 完 了 的 时 候 , 你 将 要 写 下 感 受 。 因 为 在 灌 顶 的 时 候 , 是 会 有 许 许 多 多 的 感 受 的 。 在 灌 顶 的 时 候 , 将 会 有 你 开 始 学 法 , 到 这 次 神 圣 的 仪 规 , 你 会 有 许 许 多 多 方 面 的 法 的 长 进 , 能 够 在 清 净 上 面 有 所 感 悟 , 有 时 在 无 我 方 面 有 所 感 悟 , 有 时 在 调 伏 方 面 有 所 感 悟 , 有 时 在 精 进 方 面 有 所 感 悟 。 同 时 呢 , 相 关 的 法 理 ──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你 都 会 有 所 前 进 和 进 步 。 你 写 下 来 学 法 的 总 结 , 你 写 下 来 自 己 灌 顶 时 所 感 受 到 的 能 量 效 应 , 这 是 非 常 神 圣 的 一 件 事 情 。

我 们 说 , 学 佛 法 , 不 是 学 其 他 东 西 , 就 是 学 两 件 事 、 一 个 原 则 。 所 谓 的 两 件 事 , 就 是 学 习 慈 悲 , 第 二 个 就 是 学 习 智 慧 。 有 慈 悲 , 有 对 众 生 的 爱 心 , 而 生 出 明 心 见 性 ; 当 明 心 见 性 的 时 候 , 你 又 生 出 了 两 智 ; 当 两 智 成 就 的 时 候 , 你 就 深 刻 地 感 悟 到 : 这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极 终 的 善 性 ──   薄 伽 梵 的 极 终 善 性 。

在 这 里 , 学 了 法 名 以 后 , 根 据 你 学 法 的 进 展 , 可 能 你 将 会 学 习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根 本 咒 。 这 一 个 咒 语 , 是 用 来 消 除 定 业 的 。

当 然 , 我 们 讲 到 这 个 消 除 定 业 。 这 个 定 业 , 因 为 业 有 善 恶 的 嘛 , 你 做 善 的 事 情 , 根 据 因 果 规 律 , 那 么 你 就 获 得 了 善 报 ; 你 做 恶 的 事 情 , 根 据 定 业 , 那 么 你 就 得 到 恶 报 。 所 谓 定 业 , 就 是 你 一 定 会 得 到 善 果 , 或 者 一 定 会 得 到 恶 果 。

当 然 , 更 深 部 层 次 说 , 你 如 果 说 是 修 神 圣 的 教 法 , 你 就 会 得 到 圣 报 ; 你 如 果 是 修 圣 密 法 , 从 " 圣 密 意 、 创 圣 密 业 " 而 得 到 圣 密 的 果 ., 那 是 非 常 神 圣 、 非 常 庄 严 、 非 常 伟 大 的 果 , 就 是 即 身 成 佛 的 菩 提 之 果 。

宗 下 而 言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根 本 咒 , 就 是   嘛 哈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的 消 除 定 业 的 咒 。 这 个 咒 语 , 宗 下 才 有 。 因 为 这 是 一 个 咒 语 , 要 单 独 授 受 的 , 因 此 , 我 们 就 不 在 这 个 广 播 上 进 行 讨 论 。

这 个 咒 语 , 是 非 常 的 有 力 量 , 有 宇 宙 大 能 。 你 念 了 这 个 咒 语 , 就 消 除 了 你 这 个 定 业 。 根 据 相 关 的 “ 足 本 经 ” 上 讲 , 根 据 《 大 日 经 》 、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上 讲 , 这 一 个 咒 语 , 当 " 诸 福 不 忏 " 的 大 恶 业 造 成 的 时 候 , 也 能 够 令 你 得 到 赦 免 。

但 是 , 这 个 咒 语 一 定 要 念 准 确 , 而 且 要 念 宗 下 的 咒 。 你 如 果 说 按 照 书 本 上 去 抄 来 的 , 三 藏 经 上 抄 来 的 , 《 大 藏 经 》 上 抄 来 的 , 一 个 是 音 念 不 准 , 第 二 个 或 许 也 会 念 错 , 这 个 念 错 就 是 不 允 许 的 。

当 然 , 这 个 是 申 请 法 名 的 第 二 步 。 因 为 我 们 学 法 , 作 为 一 般 人 来 讲 , 就 是 消 除 定 业 , 消 除 你 孩 子 的 定 业 , 消 除 你 丈 夫 的 定 业 , 消 除 你 婆 婆 的 定 业 。 但 你 说 : “ 我 孩 子 生 都 还 没 生 出 来 , 怎 么 他 也 有 定 业 ? ” 这 个 孩 子 , 虽 然 没 有 生 出 来 , 但 是 他 有 前 世 , 他 有 前 前 世 , 因 此 , 也 是 有 业 而 来 的 。

作 为 这 个 定 业 , 有 人 也 问 过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, 说 : “   大 圣 啊 , 你 是 一 位 圣 者 , 难 道 你 也 有 定 业 吗 ? ” 这 个 问 题 是 问 得 很 好 的 。

但 是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期 , 他 父 王 的 祖 国 , 曾 经 被 阿 世 王 派 军 队 把 她 消 灭 了 。 当 他 知 道 了 这 个 情 况 以 后 , 他 们 去 消 灭 他 父 王 的 国 家 的 时 候 , 他 得 到 报 告 , 因 此 他 拦 在 马 路 上 , 希 望 阻 拦 军 队 的 前 进 , 结 果 阿 世 王 还 是 冲 过 去 了 。   佛 祖 这 个 时 候 就 赞 叹 了 , 随 喜 赞 叹 , 说 : “ 这 是 定 业 啊 ! ”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尚 且 这 样 对 待 他 自 己 的 定 业 , 大 家 可 以 想 , 我 们 有 这 样 好 的 消 除 定 业 的 宇 宙 语 , 消 除 定 业 的 咒 语 , 我 们 宗 下 为 什 么 不 学 呢 ? 我 们 是 要 学 的 。

就 是 宗 下 要 学 , 一 定 要 诸 因 缘 成 熟 , 因 此 , 你 申 请 法 名 还 才 是 第 一 步 , 第 二 步 还 是 要 学 修 持 , 修 持 积 累 到 一 定 的 灵 性 功 德 , 那 么 你 就 要 学 会 这 个 消 除 定 业 的 咒 语 。 学 会 了 宗 下 的 这 个 消 除 定 业 的 咒 语 , 那 么 , 才 可 以 使 你 大 三 世 诸 福 不 忏 的 众 秽 众 业 , 都 能 够 得 到 消 除 , 那 么 , 你 就 可 以 为 众 生 念 这 个 消 除 众 生 定 业 的 一 个 咒 语 。

当 然 , 你 要 修 行 , 你 要 无 数 次 地 修 行 , 练 三 密 陀 罗 尼 ── 身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, 积 累 你 的 灵 性 功 德 , 达 到 一 定 的 厚 度 , 那 么 , 你 这 个 消 除 定 业 咒 , 你 念 下 去 , 他 就 有 宇 宙 能 量 , 有 许 多 许 多 的 正 能 量 。 这 一 点 非 常 重 要 。 不 是 说 简 单 地 跟 着 老 师 念 , 念 对 了 , 发 音 发 准 确 了 , 你 就 已 经 有 了 这 个 力 量 , 不 是 。 你 最 初 在 念 咒 , 是 跟   师 父 的 瑜 伽 , 瑜 伽 法 身 心 语 , 接 受   师 父 在 灵 性 功 德 上 面 的 帮 助 。 那 么 , 这 个 时 候 , 你 为 自 己 念 也 好 , 为 孩 子 念 也 好 , 为 丈 夫 念 也 好 , 为 婆 婆 念 也 好 , 都 开 始 有 效 。 否 则 , 定 业 是 难 消 的 。

所 以 , 取 法 名 , 如 何 申 请 法 名 , 我 们 并 非 是 为 取 法 名 而 取 法 名 。 你 是 为 法 所 生 、 为 法 所 养 ,

因 为 法 , 而 生 了 你 的 法 子 ,

因 为 法 , 成 长 了 你 这 样 一 位 法 子 ,

因 为 法 , 要 救 渡 众 生 。

所 以 就 产 生 为 法 所 生 、 为 法 所 养 、 为 法 所 成 、 为 法 所 长 , 成 就 菩 提 , 救 渡 众 生 , 解 脱 众 生 , 令 所 有 的 众 生 都 明 心 见 性 , 成 就 无 上 菩 提 道 。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, 而 不 是 为 申 请 法 名 而 申 请 法 名 , 而 是 为 救 渡 众 生 , 有 效 地 救 渡 众 生 , 你 才 申 请 法 名 。 申 请 到 法 名 , 说 明 你 成 长 了 。

那 么 , 你 到 了 圣 地 来 朝 圣 , 心 里 头 你 还 想 着 家 里 人 , 当 然 这 个 想 , 就 表 示 你 的 爱 , 对 家 里 人 的 爱 。 但 是 , 你 要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, 真 正 把 握 宇 宙 规 律 , 真 正 把 握 宇 宙 能 量 , 能 够 做 到 法 身 心 语 、 大 智 本 行 , 所 以 , 你 必 须 要 一 个 艰 苦 的 训 练 过 程 。

我 们 到 圣 地 来 , 也 好 像 是 进 医 院 。 一 个 人 生 了 重 病 , 得 不 到 治 疗 , 那 么 疾 病 太 重 的 时 候 , 你 就 要 进 医 院 。 进 医 院 , 并 非 是 对 丈 夫 不 忠 实 , 并 非 是 对 婆 婆 不 孝 顺 , 你 是 为 了 他 们 的 未 来 , 努 力 地 修 学 , 努 力 地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, 你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, 也 不 是 为 你 自 己 积 累 的 , 你 是 回 向 一 切 众 生 的 。

还 可 以 重 新 学 习 一 下 回 向 词 , 回 向 词 的 内 容 懂 不 懂 ? 你 申 请 法 名 之 后 , 你 首 先 要 牢 牢 记 着 回 向 词 , 回 向 词 就 是 誓 言 , 五 皈 依 就 是 誓 言 , 你 牢 牢 记 着 , 你 在 即 身 成 佛 的 菩 提 道 上 前 进 、 勇 猛 精 进 的 时 候 , 记 着 你 的 神 圣 的 、 重 大 的 誓 言 , 你 一 定 要 完 成 这 一 个 历 史 使 命 。

所 以 我 们 说 , 申 请 法 名 , 并 非 是 为 了 “ 噢 , 我 有 了 一 个 法 名 了 , 从 此 我 是 圣 密 行 者 了 , 修 行 学 法 可 以 放 松 一 下 了 ” 。 其 实 不 是 , 其 实 申 请 法 名 , 是 万 里 长 征 第 一 步 , 你 的 新 生 命 的 开 始 。 从 此 , 你 可 以 自 豪 地 说 : “ 我 是 我 们 圣 教 的 法 子 , 我 是 为 圣 教 所 生 、 为 圣 教 所 养 、 为 圣 教 所 成 、 为 圣 教 所 长 , 长 养 菩 提 心 , 早 日 成 就 佛 道 。 ” 这 才 是 你 根 本 要 达 到 的 目 的 。

具 体 做 法 , 就 是 要 明 心 见 性 。 你 说 明 心 见 性 , 我 听 不 懂 啊 , 那 么 , 你 就 从 圣 密 龙 讲 第 一 讲 开 始 , 一 讲 、 一 讲 、 一 讲 、 一 讲 地 学 习 下 去 , 认 真 地 吃 透 这 其 中 的 精 神 , 认 真 地 下 苦 功 夫 , 法 理 要 学 懂 , 教 相 要 懂 , 这 样 子 在 事 相 上 又 不 可 少 。

就 是 在 圣 地 了 , 心 里 一 切 都 安 下 了 , 在 安 下 了 你 就 要 真 正 地 安 下 , 而 不 要 刚 到 的 第 一 天 、 第 二 天 是 安 下 了 , 第 三 天 、 第 四 天 又 不 安 了 , 强 烈 的 思 念 , 挂 念 着 、 牵 动 着 你 的 心 。 即 来 之 , 则 安 之 。 回 去 , 把 学 到 的 东 西 好 好 地 跟 家 里 人 分 享 。 当 他 们 知 道 你 的 好 意 的 时 候 , 他 们 会 觉 悟 。

当 然 , 切 切 注 意 , 要 看 看 他 们 能 不 能 够 接 受 。 佛 是 大 医 王 , 良 药 治 众 生 。 众 生 服 与 不 服 , 不 是 医 生 的 错 。 所 以 你 一 定 要 非 常 明 了 , 自 己 必 须 要 具 有 慈 悲 心 , 发 扬 扬 慈 悲 心 , 提 升 慈 悲 心 , 生 出 智 慧 , 慢 慢 从 普 通 众 生 的 爱 缘 慈 悲 心 , 到 圣 密 行 者 的 圣 密 慈 悲 心 , 从 五 种 慈 悲 心 直 接 地 升 华 , 达 到 最 后 的 成 就 。 祝 你 成 功 !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就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