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23 次
2014 年 1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亲 者 严 , 疏 者 宽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一 些 听 众 的 来 信 以 及 作 相 关 的 问 题 的 回 答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1 月 4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2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按 照 继 续 上 一 次 的 龙 讲 , 我 们 是 要 来 学 习 金 刚 法 爱 长 老 的 一 篇 文 章 的 后 半 段 , 它 是 五 之 二 , 也 就 是 五 篇 中 的 第 二 篇 。 但 是 , 今 天 另 外 有 一 个 比 较 迫 切 需 要 回 答 的 问 题 , 可 能 这 些 问 题 也 是 一 些 初 学 的 人 有 相 同 类 似 的 问 题 。 因 此 , 我 们 先 来 回 答 她 的 问 题 , 以 便 解 决 我 们 听 众 中 间 有 许 多 类 似 问 题 的 人 能 够 得 到 答 案 。

第 一 位 行 者 提 出 20 个 问 题 :

1. 放 下 世 间 法 。

a. 什 么 是 世 间 法 ? 关 心 记 挂 家 人 是 世 间 法 吗 ?

b. 弟 子 看 到 网 上 说 , 有 一 些 人 学 了 佛 法 , 家 里 人 也 不 要 了 等 等 , 他 们 这 种 肯 定 不 是 放 下 世 间 法 。 但 是 , 什 么 才 算 是 真 正 地 放 下 世 间 法 呢 ?

2. 如 何 申 请 法 名 ? 因 为 我 还 没 有 法 名 。

3. 关 于 圣 密 家 庭 。

a. 圣 密 家 庭 和 一 般 的 佛 化 家 庭 有 什 么 区 别 。

b. 弟 子 如 何 建 立 自 己 的 圣 密 家 庭 , 是 需 要   师 父 的 授 权 吗 ? 是 这 样 吗 ?

4. 什 么 是 “ 七 法 ” ? 上 次 闭 关 , 弟 子 学 得 信 心 力 、 反 省 力 , 但 是 没 有 学 全 。

5. 什 么 是 “ 五 智 ” , “ 五 智 ” 他 们 是 指 什 么 ? 如 何 去 理 解 “ 平 等 性 智 ” ? 因 为 弟 子 有 时 候 会 看 不 惯 别 人 的 言 行 举 止 , 如 何 可 以 证 得 平 等 性 智 呢 ?

6. 什 么 是 “ 曼 荼 罗 ” ? 如 何 在 弟 子 心 中 构 建 曼 荼 罗 呢 ?

7. 弟 子 理 解 修 行 者 是 不 能 擅 自 地 种 植 曼 荼 罗 植 物 的 。 弟 子 家 附 近 的 邻 居 就 种 了 一 株 , 开 了 很 多 花 。 弟 子 对 曼 荼 罗 植 物 特 别 地 好 奇 , 他 们 和 修 行 者 有 什 么 关 系 呢 ?

8. 什 么 是 “ 法 界 ” ? 特 别 是 , 什 么 是 “ 胎 藏 法 界 ” 和 “ 金 刚 法 界 ” , “ 时 轮 法 界 ” 和 “ 总 持 法 界 ” ?

9. 什 么 是 “ 灌 顶 ” ?

10. 宇 宙 是 为 什 么 这 么 浩 瀚 , 那 些 没 有 人 类 居 住 的 星 球 , 它 们 存 在 的 意 义 是 什 么 ?

11. 一 只 蚂 蚁 有 机 会 再 做 人 吗 ?

12. 婆 婆 每 天 要 打 死 很 多 的 蚊 子 , 用 电 的 蚊 蝇 拍 , 这 样 是 不 是 很 不 好 ? 因 为 杀 生 好 多 。

13. 每 一 个 人 都 是 因 果 自 负 , 是 不 是 应 该 顺 其 自 然 , 让 大 家 接 受 应 有 的 果 报 呢 ? 佛 教 慈 悲 救 渡 众 生 , 是 否 意 味 着 会 打 乱 这 因 果 自 负 的 宇 宙 规 律 ? 这 犹 如 " 帮 助 考 试 作 弊 ? "

14. 为 什 么 佛 法 那 么 慈 悲 , 还 是 经 历 了 “ 三 武 一 宗 ” 的 浩 劫 ? 那 些 时 代 的 出 家 人 , 为 什 么 他 们 学 了 佛 法 , 还 是 遭 受 了 流 血 牺 牲 , 被 迫 害 等 等 之 事 呢 ?

15. 地 球 上 面 的 金 石 水 土 它 们 有 自 己 的 意 识 吗 ?

16. 平 常 人 家 , 家 里 都 喜 欢 挂 一 些 画 、 装 饰 品 在 墙 上 , 这 些 东 西 是 不 是 也 带 有 负 能 量 ? 是 不 是 最 好 不 要 挂 ?

17. 弟 子 在 家 里 废 物 堆 里 发 现 一 个 东 南 亚 的 木 制 的 佛 雕 , 不 是 很 确 定 , 因 为 不 认 识 这 一 尊 佛 。 弟 子 该 怎 么 处 理 ?

18. 是 不 是 佛 物 品 上 都 附 有 信 息 ? 弟 子 有 一 些 自 己 的 照 片 想 要 扔 掉 , 父 亲 去 放 大 还 加 上 了 塑 料 的 封 面 。 但 是 弟 子 家 里 是 没 有 地 方 放 这 一 些 照 片 的 , 弟 子 该 怎 么 处 理 ?

19. 家 里 面 有 两 只 宠 物 狗 , 它 们 身 上 会 不 会 有 很 多 不 好 的 信 息 ? 那 怎 么 办 ?

20. 弟 子 看 到 圣 诞 游 行 的 时 候 , 圣 密 宗 黄 色 和 红 色 的 法 衣 、 小 刀 会 的 法 衣 , 他 们 有 什 么 来 历 吗 ?

她 的 20 个 问 题 念 完 了 。 还 有 一 些 读 者 听 众 她 来 信 问 , 她 说 : 我 妈 妈 过 世 了 , 但 是 她 又 转 世 了 , 转 世 到 什 么 什 么 地 方 , 我 把 她 认 定 为 她 是 我 妈 妈 的 转 世 。 所 以 我 给 她 也 送 去 了 衣 服 啊 、 送 去 了 吃 的 东 西 了 。 这 是 另 一 位 这 样 回 答 的 。

还 有 一 位 , 一 位 修 行 者 来 到 Hobart 朝 圣 , 他 是 有 非 常 的 智 慧 和 聪 明 , 但 是 就 是 缺 乏 佛 教 的 明 心 见 性 , 所 以 没 有 得 到 “ 两 智 ” 。 因 此 , 对   师 父 既 严 肃 又 严 厉 的 教 育 方 法 , 不 是 很 能 够 吃 得 消 , 甚 至 回 去 以 后 有 一 点 后 悔 起 来 。

对 于 这 样 三 位 的 典 型 问 题 , 我 们 一 个 一 个 来 回 答 。 先 回 答 最 后 一 位 的 问 题 。

师 父 严 厉 和 严 肃 的 态 度 , 实 际 上 , 可 以 说 是 与 生 俱 来 的 , 圣 宗 教 育 下 的 。

圣 宗 从 我 幼 年 时 就 告 诉 我 :

“ 亲 者 严 , 疏 者 宽 。 如 果 你 希 望 把 这 一 个 人 培 养 成 为 一 个 好 的 苗 子 , 那 么 就 必 须 要 进 行 严 格 的 训 练 。 这 个 严 格 的 训 练 包 括 他 能 接 受 的 , 也 包 括 他 一 时 所 不 能 接 受 的 。 经 得 起 训 练 的 人 , 经 得 起 这 样 的 训 练 , 朝 圣 回 去 了 , 然 后 他 又 来 了 。 如 果 是 这 样 的 , 一 定 是 一 个 好 苗 子 , 培 养 一 定 会 有 希 望 。 ”

因 为   师 父 所 培 养 的 是 圣 密 宗 的 接 班 人 。 因 此 ,   师 父 的 严 厉 为 法 所 生 、 为 法 所 养 、 为 法 所 成 、 为 法 所 长 , 一 切 都 是 为 了 救 渡 众 生 。

那 我 们 倒 数 一 位 的 问 题 , 讲 一 个 转 世 和 虹 化 问 题 , 虹 化 也 好 , 转 世 也 好 , 都 是 必 须 要 经 过 恰 当 的 鉴 定 、 验 证 , 而 不 是 随 自 己 所 想 的 。 自 己 所 想 , 那 么 就 很 可 能 是 一 个 幻 觉 。

当 然 , 你 既 然 把 她 认 定 了 是 你 母 亲 的 转 世 , 你 去 买 一 些 东 西 去 慰 问 她 , 买 衣 服 、 买 吃 的 东 西 , 这 很 好 , 接 一 个 缘 嘛 。 但 是 , 她 绝 不 是 转 世 。

宗 下 所 鉴 定 经 过 的 虹 化 和 转 世 必 定 是 在 圣 密 家 庭 中 发 展 的 , 因 为 有 严 密 的 鉴 证 程 序 和 鉴 定 , 而 不 是 乱 发 展 的 。 没 有 圣 密 家 庭 的 佛 教 虹 转 的 相 关 系 列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设 施 , 所 谓 的 “ 虹 化 ” 、 所 谓 的 “ 转 世 ” 又 从 何 谈 起 呢 ? 第 二 个 问 题 我 就 简 单 地 介 绍 到 这 里 。

下 面 我 们 就 开 始 来 回 答 提 出 20 个 问 题 的 行 者 。 通 过 大 家 刚 才 的 念 诵 , 我 相 信 许 多 问 题 大 家 已 经 都 会 回 答 了 。

当 然 , 还 有 一 些 问 题 是 不 容 易 回 答 好 的 。 还 有 一 些 些 问 题 , 也 就 是 说 , 她 作 为 一 个 行 者 初 学 的 , 她 一 定 要 去 想 、 一 定 要 去 分 别 的 。 其 实 , 很 多 问 题 是 没 有 必 要 去 想 的 。 比 如 说 “ 宇 宙 为 什 么 有 那 么 大 , 那 么 浩 瀚 ? ” 这 样 一 个 问 题 , 我 相 信 , 思 考 可 能 对 她 的 修 行 来 说 意 义 也 不 是 很 大 的 。 有 一 些 是 教 法 问 题 。

那 么 她 第 一 个 问 题 就 是 说 “ 放 下 世 间 法 ” , 那 么 “ 什 么 是 世 间 法 呢 ? ” 世 间 法 就 是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, 八 风 五 毒 , 这 个 就 是 世 间 法 。 “ 关 心 记 挂 家 人 是 世 间 法 吗 ? ” 这 一 个 问 题 很 清 楚 可 以 讲 , 你 关 心 记 挂 家 人 肯 定 不 是 世 间 法 , 这 是 一 个 出 世 法 。

因 为 你 到 了 圣 地 来 朝 圣 , 你 心 里 还 是 挂 念 着 家 人 , 这 是 你 的 孝 心 、 这 是 你 的 慈 悲 心 、 这 是 你 的 爱 丈 夫 之 心 , 这 没 有 什 么 不 好 。 渡 众 生 首 先 要 跟 自 己 的 家 里 人 渡 去 , 先 渡 你 的 丈 夫 , 再 渡 你 的 妈 妈 。 因 此 , 关 心 和 记 挂 家 人 不 是 世 间 法 , 这 是 一 个 出 世 法 。 而 世 间 法 是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, 这 个 才 是 世 间 法 。 而 作 为 圣 密 行 者 , 基 本 目 标 不 仅 是 救 渡 自 己 的 家 庭 , 而 更 要 救 渡 世 间 所 有 的 众 生 。 因 此 , 要 从 爱 缘 慈 悲 心 为 最 初 出 发 点 的 行 者 , 要 逐 步 逐 级 地 提 升 , 抵 达 圣 缘 慈 悲 心 , 方 为 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但 是 , 我 们 一 定 要 记 得 , 关 心 要 如 何 去 关 心 、 记 挂 要 如 何 地 去 记 挂 , 才 是 正 确 地 执 行 你 的 出 世 法 。 你 来 朝 圣 , 如 果 事 先 没 有 对 你 的 丈 夫 、 对 你 的 婆 婆 作 出 妥 当 的 解 释 , 当 他 们 还 不 能 够 理 解 你 的 朝 圣 行 动 的 时 候 , 这 个 时 候 , 最 好 不 要 在 他 们 不 知 道 的 情 况 下 离 开 这 一 个 家 庭 。

那 么 本 质 上 讲 , 我 们 不 提 倡 这 样 做 。 你 就 是 要 走 , 你 必 须 要 事 先 跟 他 们 讲 清 楚 , 征 得 他 们 的 同 意 。 讲 了 一 遍 不 够 , 再 讲 一 遍 。 讲 了 两 遍 不 够 , 他 们 还 不 是 理 解 , 那 你 还 得 再 讲 一 遍 。 为 什 么 ? 训 练 你 的 智 慧 。 我 们 经 常 讲 , 我 们 要 学 习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

比 如 , 有 一 个 人 她 离 开 家 庭 来 圣 地 闭 关 的 时 候 , 在 事 先 没 有 跟 他 们 清 清 楚 楚 、 明 明 白 白 地 讲 清 楚 , 但 是 走 的 时 候 , 又 挂 念 起 来 , 依 依 不 舍 , 写 了 一 篇 非 常 感 人 的 、 动 人 的 信 , 留 给 丈 夫 、 留 给 婆 婆 。 信 里 头 都 是 通 篇 的 婆 婆 、 丈 夫 所 不 理 解 的 所 谓 佛 法 大 道 理 的 语 言 , 那 么 , 你 这 封 信 所 起 的 作 用 , 只 能 够 令 你 的 婆 婆 、 令 你 的 丈 夫 受 更 大 的 伤 害 受 更 大 的 刺 激 , 误 解 以 为 您 中 了 什 么 " 魔 " 、 中 了 什 么 " 毒 " 、 中 了 什 么 " 邪 " 。 如 此 的 结 果 就 适 得 其 反 , 不 仅 救 渡 不 了 丈 夫 和 妈 妈 , 甚 至 连 自 己 救 渡 自 己 都 成 问 题 了 。

我 们 提 倡 的 是 , 你 一 定 要 用 你 所 学 到 的 佛 法 , 对 你 的 婆 婆 、 对 你 的 丈 夫 做 充 份 而 必 须 的 解 释 工 作 。 只 有 当 你 解 释 清 楚 了 , 征 得 他 们 的 基 本 同 意 了 , 那 么 你 才 可 以 离 开 。 虽 然 你 平 安 地 到 了 圣 地 , 到 了 圣 地 所 有 的 人 我 们 都 是 欢 迎 的 , 不 是 不 欢 迎 。 但 是 要 知 道 , 你 的 婆 婆 、 你 的 丈 夫 一 定 一 定 非 常 非 常 在 挂 念 你 的 。 你 唯 一 的 方 法 , 你 只 有 放 下 世 间 法 , 就 是 放 下 那 些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、 八 风 五 毒 , 那 么 你 才 会 有 正 确 的 出 世 法 。

她 的 第 一 个 问 题 是 a 、 b 两 个 问 题 , 她 第 二 个 b , 她 还 说 “ 看 到 了 网 上 说 有 一 些 人 学 了 佛 法 , 家 里 人 也 不 要 了 等 等 ” 。 家 里 人 不 要 了 , 这 个 绝 对 不 是 学 佛 法 。 你 来 学 佛 法 , 是 为 了 救 渡 众 生 的 , 你 的 家 里 人 也 不 要 , 家 里 人 也 不 要 救 渡 了 , 那 众 生 又 怎 么 样 去 救 渡 呢 ?

所 以 , 当 你 问 到 , “ 那 什 么 才 是 真 正 地 放 下 世 间 法 呢 ? ” 途 径 只 有 一 个 , 你 好 好 地 学 法 。 多 学 法 , 融 会 贯 通 , 把 自 己 明 心 见 性 , 懂 得 了 佛 法 的 真 谛 , 那 么 , 你 讲 出 来 的 法 头 头 是 道 , 句 句 是 真 理 。 讲 也 对 , 做 也 对 。 但 是 你 如 果 自 己 也 不 悟 , 自 己 凭 着 自 己 的 遐 想 , 界 定 什 么 是 真 理 , 那 么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变 成 是 说 也 错 , 做 也 错 。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在 早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已 经 提 到 的 。

因 为 她 的 问 题 很 具 体 , 也 是 所 有 的 初 学 者 想 问 的 一 些 问 题 , 所 以 我 们 一 定 要 把 二 十 个 问 题 把 它 解 释 完 成 , 现 在 先 解 释 第 一 个 问 题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