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21 次
2013 年 12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空 、 禅 、 光 、 龙
实 际 上 , 无 二 无 别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继 续 跟 我 们 分 享 以 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有 关 金 刚 法 爱 长 老 的 洪 文 《 圣 宗 灵 性 醍 醐 》 , 以 及 作 进 一 步 的 圣 法 解 密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2 月 28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2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上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学 习 到 金 刚 法 爱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他 的 那 篇 文 章 , 总 题 目 是 《 圣 宗 灵 性 醍 醐 》 。 上 次 学 的 是 五 分 之 一 , 他 分 五 段 。 我 们 回 顾 他 的 上 一 次 学 习 的 文 章 , 第 一 小 段 是 《 七 空 七 禅 》 , 他 的 文 章 说 :

近 日 , 弟 子 在 修 持 进 入 超 越 界 境 界 之 圣 密 时 空 景 的 大 三 世 胜 景 里 面 , 虔 诚 地 、 满 怀 法 喜 地 拜 见 到 了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, 而 是 在 静 禅 陀 罗 尼 的 超 越 界 境 界 中 , 眼 前 看 见 似 曾 相 识 的 一 幕 幕 ……

这 一 段 的 开 头 , 已 经 引 起 了 听 众 的 注 意 和 读 者 的 注 意 , 因 为 这 篇 文 章 已 经 刊 登 在 《 新 浪 》 的 《 Patricia2010 的 博 客 》 上 。 他 说 , 他 是 在 修 持 的 中 间 进 入 了 超 越 界 境 界 中 间 的 圣 密 时 空 景 的 大 三 世 胜 景 里 面 , 这 个 范 围 就 很 广 , 而 且 是 一 个 相 当 特 殊 的 境 界 。

他 的 文 章 说 :

小 的 时 候 , 弟 子 实 在 顽 皮 , 清 早 与 弟 弟 来 到 金 衙 庄 大 树 底 下 , 曙 光 未 展 , 薄 曦 蒙 胧 中 ,   圣 宗 爷 爷 向 我 们 走 来 ……

很 显 然 , 他 现 在 进 入 的 境 界 , 是 一 个 过 去 时 段 的 境 界 , 圣 宗 爷 爷 栩 栩 如 生 , 来 到 了 他 的 身 边 。

他 的 文 章 说 :

时 光 倒 流 , 那 是 20 世 纪 60 年 代 , 1960 年 许 。

也 就 是 说 , 是 在 1960 年 左 右 。

师 父 在 那 里 训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。

这 里 的   师 父 , 就 是 指   薄 伽 梵   师 父

师 父 在 放 光 腿 、 收 光 腿 、 红 光 腿 、 蓝 光 腿 、 金 光 腿 、 白 光 腿 、 青 光 腿 , 盘 龙 腿 、 卧 龙 腿 、 飞 龙 腿 、 兴 龙 腿 、 腾 龙 腿 、 空 龙 腿 、 禅 龙 腿 。 宗 下 着 名 的 “ 七 空 腿 法 ” 、 “ 七 禅 腿 法 ” , 总 持 诸 法 合 计 万 腿 ……

在 这 段 文 章 中 , 他 讲 了   师 父 在 具 体 地 训 练 什 么 内 容 , 同 时 也 讲 了 训 练 的 艰 苦 性 , 它 是 耐 力 的 训 练 , 又 是 技 术 的 训 练 。 这 里 放 光 腿 、 收 光 腿 、 红 光 腿 、 蓝 光 腿 、 金 光 腿 、 白 光 腿 、 青 光 腿 ── 所 谓 的 “ 七 光 腿 法 ” 。 和 “ 七 禅 腿 法 ” , 所 谓 “ 七 禅 腿 法 ” 就 是 以 “ 龙 ” 命 名 。

在 这 里 , 有 空 的 腿 法 , 也 有 禅 的 腿 法 。 实 际 上 , 以 宗 下 的 腿 法 而 言 , 空 , 即 是 缘 起 性 空 ; 禅 , 实 际 上 与 空 无 二 。 禅 即 是 空 , 空 即 是 禅 。 总 持 诸 法 , 合 计 万 腿 。

他 的 文 章 后 面 , 这 段 小 段 结 束 的 时 候 说 :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动 禅 陀 罗 尼 密 法 训 练 很 辛 苦 呀 。

这 个 辛 苦 , 辛 苦 算 什 么 ? ! 辛 苦 不 算 什 么 ! 练 空 , 练 禅 , 练 光 , 练 龙 , 无 非 就 是 为 了 一 个 目 的 ──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。

“ 明 心 见 性 ” 之 后 , 出 现 “ 权 实 ” 二 智 , 实 质 就 是 宇 宙 实 相 , 就 是 法 性 , 面 对 法 性 , 面 对 法 性 的 时 候 , 就 是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。

所 谓 的 “ 权 智 ” , 这 些 腿 法 , 合 计 万 腿 , 都 是 方 便 的 训 练 , 以 便 在 生 活 中 得 到 一 些 方 便 , 在 救 度 众 生 时 得 到 一 些 方 便 。

现 在 他 的 文 章 , 在 这 里 讲 到 : “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动 禅 陀 罗 尼 密 法 训 练 很 辛 苦 呀 ” 。

但 是 , 作 为 追 求 佛 法 的 人 , 追 求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、 达 到 “ 权 实 ” 两 智 这 样 一 个 神 圣 的 目 标 ──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的 神 圣 的 目 标 , 什 么 苦 都 是 能 够 吃 得 下 的 。 因 为 ,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, 它 的 目 的 并 非 是 为 了 学 会 武 功 、 战 胜 敌 人 , 而 是

为 了 “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” ,

为 了 “ 救 渡 众 生 ” 。

这 个 目 的 , 是 非 常 清 楚 、 非 常 清 楚 , 是 为 了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。

我 们 就 讲 到 了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我 们 学 了 很 多 关 于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法 , 我 们 学 了 321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目 的 也 是 为 了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。 而 整 一 本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写 的 就 是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。

因 为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本 身 , 这 是 一 个 能 够 意 味 到 , 但 是 看 不 见 、 摸 不 着 的 东 西 。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能 够 自 悟 本 性 、 自 悟 法 性 , 在 这 点 上 , 产 生 的 目 的 就 是 为 了 产 生 般 若 智 慧 。

所 谓 的 “ 般 若 智 慧 ” , 无 非 就 是 两 种 :

一 种 就 是 宇 宙 实 相 的 智 慧 ── 万 法 皆 空 , 万 法 都 是 缘 起 。 这 是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;

但 是 入 世 法 的 智 慧 , 就 是 称 为 “ 后 得 智 ” 。 这 个 后 得 智 , 也 就 是 带 来 无 量 的 方 便 。

前 者 ──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, 是 容 不 得 起 分 别 心 的 ;

而 后 者 ── 后 得 智 , 是 要 你 善 于 分 辨 世 间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法 相 , 善 辨 法 相 , 越 有 分 别 心 越 好 、 越 聪 明 、 越 智 慧 , 得 到 的 方 便 也 就 多 。

翻 过 来 说 , 你 没 有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之 前 , 你 想 也 错 , 说 话 也 错 , 做 什 么 都 错 , 因 为 你 没 有 通 达 法 性 ;

那 么 , 一 旦 你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了 以 后 , 你 想 也 对 , 说 也 对 , 做 什 么 事 情 都 对 。

就 是 有 这 一 个 区 别 。

所 以 我 们 学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就 不 仅 仅 是 听 故 事 而 已 , 从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里 头 , 我 们 可 以 得 到 许 多 宇 宙 实 相 的 智 慧 。 同 时 , 也 可 以 学 到 许 多 后 得 智 , 如 何 处 理 世 间 法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方 便 , 这 个 我 们 就 称 为 是 “ 权 智 ” 。

我 们 下 面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。

弟 子 在   师 父 的 脚 边 , 也 像 模 作 样 比 划 着   师 父 的 训 练 , 忽 然 , 有 人 抓 着 弟 子 双 肩 上 的 衣 服 , 然 后 将 弟 子 提 起 来 , 弟 子 仰 天 看 见 了 那 张 熟 悉 的 脸 孔 ── 咦 , 是   圣 宗 爷 爷 ! 把 弟 子 排 在   师 父 正 在 训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后 面 , 跟 上 ……

这 个 他 写 得 很 形 象 , 可 以 见 到 , 圣 宗 虽 然 那 个 时 候 已 经 是 九 旬 的 老 人 了 , 但 是 他 两 只 手 的 吸 力 还 是 非 常 之 强 , 他 两 手 一 抓 , 就 能 够 把 金 刚 法 爱 轻 轻 地 提 起 。 这 里 头 , 就 是 表 现 了 一 种 “ 权 智 ” 。 所 谓 的 “ 权 智 ” , 也 就 是 说 在 法 性 意 义 上 的 神 通 自 在 , 显 现 了 他 的 方 便 。

他 的 文 章 继 续 写 :

而 弟 弟 法 荣 也 闹 着 要 上 来 , 慈 祥 的   圣 宗 爷 爷 将 弟 弟 也 提 起 来 , 跟 在   师 父 的 身 后 。 训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真 是 有 无 限 的 法 喜 呀 。

训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, 虽 然 艰 苦 , 确 实 是 有 无 限 的 法 喜 。

我 们 这 次 在 Christmas Pageant 之 前 、 圣 诞 之 前 , 我 们 训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, 训 练 步 操 , 也 训 练 游 龙 剑 法 。 动 作 不 多 , 仅 两 三 个 动 作 而 已 , 但 是 , 参 加 训 练 的 圣 密 行 者 密 行 菩 萨 们 , 个 个 感 觉 到 法 喜 融 融 , 感 到 有 一 种 自 豪 感 。 尤 其 是 , 想 到 我 们 正 在 做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的 训 练 , 尤 其 感 到 自 豪 , 感 到 我 们 “ 权 实 ” 两 智 的 实 现 , 就 是 我 们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的 目 的 , 所 以 大 家 都 干 劲 十 足 , 不 怕 苦 , 不 怕 累 , 不 怕 饿 肚 子 , 不 怕 太 阳 晒 , 不 怕 艰 难 困 苦 。

他 的 文 章 继 续 说 :

两 兄 弟 坐 在   师 父 练 功 的 腿 上 , 朝 着   师 父 笑 着 , 悠 哉 游 哉 , 正 在 享 受 这 一 难 得 的 欢 乐 时 光 , …… 法 喜 融 融 , 在 杭 州 西 子 湖 畔 的 保 山 上 , 超 越 界 时 空 境 之 中 , 忽 然 被 弟 弟 咯 咯 咯 咯 的 笑 声 所 打 断 …… 余 音 犹 存 。

亲 情 友 情 思 念 之 情 , 在 熙 熙 攘 攘 的 现 代 社 会 的 快 节 奏 生 活 越 来 越 脆 弱 地 面 对 冲 击 , 世 事 变 迁 , 岁 月 沧 桑 , 哦 , 一 切 都 淡 忘 了 ……

这 篇 文 章 真 的 是 一 个 短 文 , 非 常 短 , 但 是 , 写 得 情 真 意 切 , 写 得 有 可 读 性 。

这 篇 文 章 中 , 特 别 要 解 释 的 , 就 是 所 谓 的 “ 七 空 ” 。

“ 七 空 ” 就 是 取 “ 缘 起 性 空 ” 之 理 , 万 法 空 。 “ 七 禅 ” , 所 谓 “ 七 禅 ” , 也 就 是 世 间 法 的 称 为 的 “ 武 功 ” 。 我 们 称 为 “ 动 禅 陀 罗 尼 ” , 世 间 法 把 他 看 成 是 “ 武 功 ” , 也 就 是 “ 七 禅 ── 七 武 ” 、 “ 七 武 ── 七 禅 ” 之 理 。 在 这 里 , “ 七 空 腿 法 ” 和 “ 七 禅 腿 法 ” 这 一 个 名 相 的 搭 配 , 也 就 是 说 :

空 即 是 禅 , 禅 即 是 空 ;

空 即 是 光 , 光 即 是 空 ;

空 即 是 光 , 光 即 是 龙 , 龙 即 是 光 。

所 以 , 空 、 禅 、 光 、 龙 , 实 际 上 , 无 二 无 别 。 在 这 里 , 就 是 训 练 的 艰 苦 性 , 可 以 把 自 己 的 腿 法 训 练 得 比 手 法 还 要 灵 活 , 而 且 , 可 以 把 腿 法 训 练 成 出 神 入 化 、 方 便 自 在 之 境 。

在 这 里 , 是 一 个 理 念 , 这 个 理 念 就 是 : 总 的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大 觉 性 海 中 流 露 出 来 的 宇 宙 之 光 , 照 亮 我 们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, 从 艰 苦 的 动 、 静 禅 的 训 练 中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, 令 我 们 懂 得 宇 宙 实 相 。

因 此 , 我 们 的 训 练 , 我 们 的 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的 训 练 , 我 们 的 三 密 陀 罗 尼 的 训 练 (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的 训 练 ) , 我 们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的 训 练 , 都 是 一 个 目 的 , 是 为 了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。

而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几 乎 整 一 本 经 书 , 都 是 讲 着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; 整 一 部 佛 经 , 都 是 讲 着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之 后 所 升 起 的 两 智 。 所 谓 的 两 智 , 也 就 是 “ 法 界 体 性 智 ” , 法 界 法 性 ── 阿 达 尔 嘛 佛 、 普 贤 王 如 来 、 阿 丝 律 耶 肇 源 法 性 , 肇 源 法 性 明 白 宇 宙 实 相 都 是 空 寂 , 由 此 空 寂 , 而 产 生 诸 诸 如 幻 之 相 。 在 这 如 幻 之 相 之 中 , 生 起 第 二 智 , 所 谓 第 二 智 , 就 是 “ 后 得 智 ” , 能 够 给 予 我 们 生 命 极 大 的 方 便 的 智 慧 、 充 满 法 喜 的 智 慧 。

由 是 , 我 们 学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也 就 是 说 学 “ 权 智 ” 和 “ 实 智 ” 两 种 智 慧 , 非 常 灵 活 地 、 交 替 地 运 用 , 使 两 种 智 慧 都 能 够 升 起 大 用 。

我 们 每 一 位 学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人 , 都 要 通 过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之 中 的 种 种 的 故 事 和 教 法 的 提 点 , 使 我 们 “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” 八 相 俱 全 。

在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中 能 够 深 刻 地 领 悟 , 深 刻 地 领 悟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的 无 所 不 在 , 处 处 可 以 升 起 大 用 , 令 我 们 处 处 获 得 方 便 的 智 慧 。

这 就 是 所 谓 的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啊 !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。

我 们 “ 众 所 知 识 ” ──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行 者 们 、 密 行 菩 萨 们 , 通 过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学 习 明 白 , 深 深 懂 得 、 明 白 :

如 何 运 用 已 经 学 得 的 智 慧 、

实 修 实 证 的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的 智 慧 ,

取 得 世 间 法 的 种 种 方 便 ,

取 得 世 间 法 的 种 种 成 就 ,

取 得 世 间 法 的 种 种 的 成 功 。

因 此 , 就 是 作 为 总 持 概 念 ── “ 逮 诸 总 持 ” ── “ 保 护 对 方 不 受 伤 ” 的 慈 悲 的 理 念 , 通 过 我 们 万 腿 的 训 练 , 训 练 了 耐 力 , 训 练 了 速 度 , 训 练 了 弹 跳 , 训 练 了 瞬 间 的 冲 击 和 迂 回 , 以 及 包 括 身 体 内 外 相 结 合 的 法 性 醍 醐 , 道 在 其 中 。 这 动 禅 陀 罗 尼 之 道 ,

被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所 融 化 、 所 渗 透 ,

被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大 觉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出 来 的 醍 醐 法 味 所 充 满 。

因 此 , 这 个 训 练 , 是 与 一 般 的 武 术 完 全 不 同 的

训 练 系 统 ── 理 念 不 同 、 目 的 不 同 、 技 法 不 同 、 训 练 手 法 不 同 ;

训 练 手 法 , 也 就 是 动 禅 陀 罗 尼 ;

训 练 的 时 空 , 也 就 是 说 是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罗 ;

训 练 的 理 念 , 是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;

训 练 的 目 的 , 就 是 为 了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, 达 到 “ 权 实 ” 两 智 。

因 此 , 在 这 个 训 练 中 , 渗 透 了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的 光 芒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“ 七 空 ” 、 “ 七 禅 ” 腿 法 , 所 谓 的 “ 七 空 ” , 也 就 是 闪 耀 着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无 垠 无 量 的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之 光 , 令 我 们 从 理 念 到 动 作 , 都 是 渗 透 了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的 宇 宙 的 根 本 法 理 。

只 有 到 你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了 , 两 智 会 自 然 地 升 起 , 但 是 两 智 升 起 , 就 要 时 时 地 薰 习 , 令 自 己 能 够 在 两 智 的 指 导 之 下 , 取 得 许 多 神 通 自 在 , 以 便 于 获 得 种 种 的 方 便 , 达 到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的 究 竟 圆 满 智 慧 。

这 个 就 是 我 们 学 习 这 篇 文 章 所 能 够 得 出 的 一 个 结 论 :

我 们 为 什 么 要 训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?

训 练 动 禅 陀 罗 尼 做 什 么 ?

我 们 为 什 么 要 学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?

原 因 就 是 一 个 , 就 是 为 了 学 习 到 我 们 宗 下 教 法 的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的 根 本 ;

原 因 就 是 一 个 , “ 明 心 见 性 ” 以 后 升 起 两 智 的 大 用 。

如 果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密 行 菩 萨 已 经 能 够 认 识 到 这 两 智 的 , 确 实 给 你 带 来 好 处 的 , 那 么 也 不 妨 你 可 以 笔 之 于 文 , 把 它 寄 来 , 我 们 相 互 之 间 可 以 得 到 交 流 。

我 们 下 面 第 二 篇 文 章 , 第 二 篇 文 章 就 是 他 五 篇 文 章 的 第 二 篇 。 第 二 篇 文 章 的 题 目 “ 五 之 二 ” , 就 是 《 不 尽 往 事 》 金 刚 法 爱 长 老 所 写 。

但 是 今 天 由 于 时 间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