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17 次
2013 年 12 月 1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口 头 教 授   经 典 鉴 证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分 享 几 篇 圣 密 行 者 所 写 的 文 章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2 月 14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1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我 们 想 跟 大 家 来 分 享 几 篇 文 章 。 第 一 篇 要 分 享 的 , 就 是 金 刚 师 红 荣 誉 长 老 她 所 撰 写 的 一 篇 学 术 论 文 。 她 的 论 文 的 题 目 是 :

 

玄奘笔下的无垢称真实身份初探
──兼及对口头教授的传统经典的鉴证

中国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金刚师红

 
她 的 文 章 很 长 , 我 们 先 来 念 它 的

内 容 提 要 :

本 文 基 础 于 佛 教 口 头 传 承 对 维 摩 诘 真 实 身 份 的 解 密 , 以 玄 奘 译 本 《 说 无 垢 称 经 》 为 主 要 研 究 对 象 , 揭 示 无 垢 称 在 玄 奘 笔 下 所 隐 伏 的 密 宗 圣 者 胜 义 僧 的 历 史 真 实 , 从 传 统 经 典 的 角 度 匡 正 格 义 佛 教 维 摩 诘 “ 居 士 ” 形 象 的 错 误 定 位 , 从 而 解 除 这 一 误 读 所 已 经 并 可 能 进 一 步 引 起 的 对 居 士 佛 教 的 误 解 , 同 时 , 呼 吁 对 佛 教 口 头 传 承 的 重 视 和 研 究 。

 
关 键 词 :

维 摩 诘   无 垢 称   格 义   居 士   菩 萨 胜 义 僧   总 持   持 明 密 教

 
因 为 她 的 文 章 很 长 , 而 且 是 有 数 万 字 之 谱 , 因 此 我 们 学 习 了 “ 内 容 提 要 ” 以 后 , 暂 时 按 下 , 先 念 几 篇 短 文 。

第 一 篇 短 文 是 莲 花 蓉 的 , 金 刚 莲 花 荣 写 来 的 短 文 。

 
最 最 敬 爱 的   师 尊 及 长 老 :

您 们 好 !

拜 读 金 刚 佛 护 的 《 多 次 亲 身 感 受 到 诸 天 诸 佛 的 加 持 》 这 一 文 章 , 让 弟 子 很 感 动 , 并 受 启 发 和 鼓 舞 , 让 自 己 联 想 到 金 刚 清 照 和 金 刚 清 纯 。 这 几 个 年 来 , 弟 子 常 常 为 工 作 、 家 庭 、 孩 子 、 教 育 无 法 平 衡 而 烦 恼 不 堪 。 今 天 , 金 刚 佛 护 的 洪 文 , 又 一 次 唤 醒 了 弟 子 。 “ 世 间 法 和 出 世 法 是 相 互 融 契 的 。 换 言 之 , 在 做 法 务 时 全 心 全 意 与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瑜 伽 , 不 想 其 他 , 把 握 每 一 个 当 下 , 把 握 每 次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恩 赐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的 圣 缘 , 正 面 面 对 每 一 个 挑 战 , 诸 天 诸 佛 自 然 会 为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作 出 最 合 适 的 宇 宙 安 排 。 ”

弟 子 要 时 刻 地 提 醒 自 己 , 无 论 在 任 何 环 境 中 , 只 要 是 在 与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瑜 伽 , 法 身 心 语 , 做 什 么 也 是 在 修 行 。 弟 子 不 再 以 分 别 心 来 对 待 、 处 理 事 情 。

无 尽 感 恩   师 尊 圣 恩 加 持 和 遮 止 !

弟 子 莲 花 荣 跪 叩      

 
她 的 文 章 虽 然 很 短 , 但 是 很 令 人 思 考 。

今 天 早 上 , 我 遇 到 法 贤 长 老 。 法 贤 长 老 讲 到 了 金 刚 佛 护 的 这 篇 文 章 《 多 次 亲 身 感 受 到 诸 天 诸 佛 的 加 持 》 的 时 候 , 她 还 讲 了 另 一 个 事 情 , 讲 到 了 金 刚 佛 心 小 活 佛 。

金 刚 佛 心 小 活 佛 是 一 个 很 有 原 则 的 这 样 的 一 位 小 活 佛 , 很 懂 事 。 她 根 据 金 刚 佛 护 的 亲 身 的 经 历 , 她 也 总 结 出 一 条 。 她 说 : “ 以 前 , 我 怎 么 样 努 力 , 总 感 觉 我 的 学 习 成 绩 上 不 去 。 现 在 我 悟 到 了 , 过 去 我 是 以 凡 夫 心 来 对 待 我 的 学 习 。 虽 然 我 生 在 僧 团 中 , 在 圣 密 的 家 庭 中 , 受 圣 密 家 庭 的 三 种 文 化 教 育 , 但 是 , 自 己 以 凡 夫 心 来 对 待 , 那 么 我 , 得 到 的 成 绩 , 也 就 是 平 平 的 。 ”

而 今 年 , 她 随 着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、 随 着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队 伍 , 参 访 了 WBSY 大 会 , 参 访 了 美 国 洛 杉 矶 法 身 寺 的 大 会 , 也 参 访 了 美 国 洛 杉 矶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美 国 总 道 场 的 研 究 院 的 分 院 , 又 去 参 访 了 美 国 着 名 的 纽 约 市 , 基 本 上 , 很 多 时 间 都 没 能 有 在 学 校 上 课 , 都 在 做 圣 行 。 她 感 觉 到 , 这 下 完 了 , 因 为 很 多 功 课 有 可 能 全 拉 下 来 了 。 但 是 , 她 回 来 了 以 后 , 非 常 意 外 , 考 试 的 结 果 , 不 仅 没 有 成 绩 被 拉 下 来 , 而 且 很 意 外 的 拿 到 了 好 的 分 数 。 特 别 是 她 平 时 最 担 忧 的 几 门 课 , 但 是 这 次 却 是 拿 到 了 好 成 绩 。

这 个 就 提 示 她 , 令 她 觉 悟 , 令 她 感 觉 到 : 一 个 人 一 心 一 意 做 圣 事 , 那 么 , 在 诸 天 诸 佛 的 加 持 之 下 , 在   师 尊 的 加 持 之 下 , 那 么 , 她 的 成 绩 也 就 是 圣 者 所 表 现 出 来 的 成 绩 。 反 之 , 如 果 把 所 有 的 精 力 全 都 扑 在 了 那 个 世 间 法 的 纯 粹 的 功 课 上 , 却 总 是 拿 不 到 理 想 的 好 成 绩 。 这 里 , 她 有 对 比 了 。

另 外 一 位 在 大 学 念 书 的 圣 密 行 者 , 他 也 有 类 似 的 经 验 、 体 会 。 在 考 试 时 , 他 最 担 忧 的 那 一 门 , 却 拿 到 了 好 成 绩 。 他 为 什 么 担 忧 ? 因 为 担 忧 他 很 多 时 间 , 就 考 试 的 紧 张 关 头 , 刚 好 是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, 以 及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在 今 年 的 10 月 23 号 , 开 了 一 个 展 览 会 , 展 览 会 的 准 备 工 作 非 常 的 紧 张 , 日 夜 兼 程 , 因 此 他 没 有 时 间 复 习 功 课 。 他 心 里 想 , 这 下 子 糟 了 , 但 是 , 也 是 意 外 地 得 到 了 高 分 。

相 对 比 , 他 把 平 时 参 加 小 组 学 习 圣 密 龙 讲 的 这 个 机 会 , 由 于 要 复 习 功 课 而 请 假 , 但 请 了 假 , 复 习 了 功 课 , 但 是 考 试 出 来 的 功 课 却 是 平 平 。

从 这 个 事 件 , 也 令 他 深 深 地 感 悟 到 : 只 有 灵 性 精 神 的 能 量 充 沛 , 纯 粹 了 , 内 心 清 净 了 , 那 么 , 你 得 到 的 成 绩 就 是 一 个 好 成 绩 。 反 之 , 恰 恰 是 一 个 想 好 成 绩 得 不 到 好 成 绩 , 适 得 其 反 。 因 此 , 金 刚 佛 护 的 文 章 令 他 深 受 教 育 。

下 面 , 我 们 再 来 念 一 篇 文 章 。 这 个 是 金 刚 莲 花 美 写 的 , 署 名 是 金 刚 莲 花 美 、 金 刚 法 爱 、 金 刚 法 荣 。 他 们 三 位 , 是   圣 宗 住 世 期 间 , 都 是   圣 宗 的 培 养 之 下 长 大 的 , 是   圣 宗 住 世 的 见 证 人 。 他 们 也 写 了 一 篇 学 习 体 会 , 他 们 的 文 章 说 :

 
敬 爱 的   师 父

您 好 !

首 先 恭 请 圣 安 !

弟 子 们 再 次 恭 听 恭 学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的 316 次 圣 密 龙 讲 , 尤 其 是 听 到 《 庙 堂 之 高   江 湖 之 远 》 的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万 分 震 撼 , 无 限 感 慨 。 特 别 是 当 弟 子 们 看 到   师 尊 珍 藏 的 “ 岳 阳 楼 记 ” 大 缸 , 让 弟 子 们 更 加 怀 念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。

“ 作 为 一 个 时 空 通 道 , 天 时 、 地 理 的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, 风 风 水 水 的 各 种 宇 宙 之 间 的 关 系 ” 。 圣 密 宗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万 , 百 折 不 挠 , 慈 悲 忍 辱 。 这 并 不 是 无 独 有 偶 , 这 乃 是 宇 宙 超 越 界 无 相 的 殊 胜 安 排 , 使 之 全 人 类 和 谐 、 令 地 球 居 民 生 活 于 宇 宙 大 爱 的 喜 悦 之 中 。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与 智 慧 在 千 年 以 降 之 后 的 又 一 次 体 现 。

范 仲 淹 的 《 岳 阳 楼 记 》 最 后 几 句 话 : “ 其 必 曰 ‘ 先 天 下 之 忧 而 忧 , 后 天 下 之 乐 而 乐 ’ 乎 。 噫 ! 微 斯 人 , 吾 谁 与 归 ? ”

“ 吾 谁 与 归 ” , 这 实 际 上 强 烈 地 表 达 了 他 的 归 途 是 在 哪 里 呀 ?

范 仲 淹 在 当 时 是 消 极 的 , 是 没 有 办 法 的 。 弟 子 们 的 归 途 在 中 国 的 黄 土 地 上 ! ! ! 弟 子 们 是 幸 福 的 、 是 幸 运 的 。

弟 子 们 最 最 敬 爱 的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也 正 是 “ 居 庙 堂 之 高 则 忧 其 民 , 处 江 湖 之 远 则 忧 其 君 ” 、 “ 先 天 下 之 忧 而 忧 , 后 天 下 之 乐 而 乐 ” 之 宇 宙 中 的 灵 性 导 师 ! ! !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把 圣 密 法 的 神 圣 、 伟 大 的 灵 性 妙 用 , 提 高 到 超 越 界 的 至 高 , 用 之 于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哲 学 理 念 , 是 对 人 类 的 最 极 终 的 关 怀 和 救 度 , 以 华 严 圣 缘 指 引 救 度 众 生 , 达 到 宇 宙 灵 性 的 觉 悟 。 体 现 了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是 以 人 为 本 的 人 本 主 义 哲 学 佛 教 思 想 , 与 宇 宙 超 越 界 相 契 , 与 宇 宙 隐 态 世 界 时 空 中 的 庄 严 圣 洁 的 灵 性 生 命 相 契 , 达 到 拥 有 宇 宙 极 真 、 极 美 、 极 善 的 灵 性 生 命 救 赎 。

安 放 这 “ 岳 阳 楼 记 ” , 不 仅 仅 是 为 了 纪 念   圣 宗 , 而 主 要 是 从 这 个 “ 岳 阳 楼 记 ” 中 所 散 发 出 来 的 一 种 灵 性 的 精 神 , 让 所 有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广 大 的 圣 密 行 者 密 行 菩 萨 、 广 大 的 圣 密 行 者 的 上 师 密 行 菩 萨 、 广 大 的 圣 密 长 老 密 行 菩 萨 们 , 进 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安 排 的 神 圣 的 一 个 时 空 通 道 里 , 与 天 时 、 地 理 的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、 与 风 风 水 水 的 各 种 宇 宙 之 间 的 关 系 融 洽 在 一 起 , 让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广 大 的 密 行 菩 萨 们 , 在 中 国 的 黄 土 地 上 , 在 国 家 的 宗 教 政 策 落 实 和 开 放 的 时 期 , 成 为 一 面 佛 教 之 中 明 亮 的 榜 样 旗 帜 , 成 为 一 个 优 秀 的 佛 教 流 派 , 成 为 一 支 积 极 建 设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的 有 生 力 量 , 成 为 一 行 “ 坚 持 正 信 正 行 ” 、 “ 坚 决 抑 制 邪 教 影 响 ”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。

弟 子 们 有 幸 生 长 在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眷 属 的 圣 密 家 庭 里 , 更 是 同 在 一 个 屋 檐 下 生 活 。 在 弟 子 们 的 记 忆 中 ,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经 常 作 神 圣 的 圣 密 开 示 。 弟 子 们 深 感 万 分 荣 幸 , 当 然 以 前 没 有 现 在 这 样 的 高 科 技 条 件 优 越 , 但 是 已 经 可 谓 是 “ 得 天 独 厚 ” 了 。

弟 子 们 在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的 特 别 庇 护 中 , 令 弟 子 们 在 优 越 的 得 天 独 厚 的 条 件 下 , 有 很 多 的 学 习 机 会 与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在 一 起 , 聆 听 他 的 圣 密 龙 讲 , 恭 听 他 深 藏 宇 宙 奥 秘 的 琴 声 , 由 于 圣 密 时 空 的 不 同 , 弟 子 们 有 整 整 十 几 年 得 天 独 厚 的 华 严 圣 缘 , 与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共 同 生 活 , 沐 浴 在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之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的 圣 密 圣 法 的 醍 醐 法 雨 之 中 。

现 在 弟 子 们 在 修 持 过 程 中 , 时 时 与   师 父 瑜 伽 , 法 身 心 语 , 所 以 经 常 能 得 到 薄 伽 梵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在 隐 态 世 界 里 至 高 位 的 时 空 中 的 提 升 , 使 弟 子 们 切 切 不 可 忘 记 我 们 的 圣 密 法 的 传 承 是 来 之 不 易 的 。

弟 子 们 要 向 他 禀 告 : 圣 密 宗 以 他 百 折 不 挠 、 慈 悲 忍 辱 、 智 慧 般 若 的 佛 家 圣 密 宗 的 超 越 界 灵 性 品 质 , 柔 软 而 顽 强 的 生 存 艺 术 , 经 过 十 数 世 纪 艰 苦 卓 绝 的 弘 道 行 持 至 今 。 敬 爱 的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始 终 至 死 不 渝 地 高 举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大 旗 , 把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这 一 个 宗 教 中 的 “ 少 数 民 族 ” 的 佛 教 流 派 , 发 扬 光 大 , 弘 扬 至 圣 、 至 美 、 至 极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广 大 的 圣 密 行 者 密 行 菩 萨 、 广 大 的 圣 密 行 者 的 上 师 密 行 菩 萨 、 广 大 的 圣 密 长 老 密 行 菩 萨 们 , 弟 子 们 与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宝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的 神 圣 故 事 , 在 圣 缘 成 熟 之 际 , 再 与 大 家 一 起 分 享 , 让 大 家 得 窥 全 豹 。

以 上 法 会 的 讨 论 之 中 , 有 不 全 不 恰 当 之 处 , 祈 请   师 父 遮 止 、 圣 正 , 无 限 感 恩   师 父 的 灵 性 加 持 !

弟 子 金 刚 莲 花 美   跪 叩       
弟 子 金 刚 法 爱   跪 叩       
弟 子 金 刚 法 荣   跪 叩       

 
三 位 长 老 所 写 的 文 字 , 因 为 是 写 历 史 , 可 能 听 众 们 还 不 是 很 清 楚 , 当 我 们 进 一 步 解 密 的 时 候 , 相 信 会 有 更 深 的 体 会 。

念 了 两 篇 短 文 以 后 , 我 们 再 来 念 读 《 玄 奘 笔 下 的 无 垢 称 真 实 身 份 初 探 ── 兼 及 对 口 传 教 授 的 传 统 经 典 的 鉴 证 》 。 刚 才 圣 密 龙 讲 最 开 始 , 我 们 学 习 了 内 容 提 要 , 现 在 开 始 念 正 文 。 正 文 它 分 作 好 多 小 标 题 , 现 在 念 第 一 个 小 标 题 :

 

口 头 传 承   历 史 真 实

维 摩 诘 在 中 国 社 会 是 一 个 脍 炙 人 口 的 在 家 修 行 人 , 自 古 以 来 , 被 佛 教 信 仰 者 引 以 为 荣 耀 , 尤 其 是 诸 多 事 例 证 明 , 许 多 有 着 高 品 味 精 神 追 求 的 文 人 , 他 们 以   维 摩 诘 为 效 法 的 榜 样 , 甚 至 以 “   维 摩 诘 ” 自 诩 , 如 唐 诗 人 王 维 字 摩 诘 , “ 维 ” “ 摩 诘 ” 三 个 字 , 寄 寓 了 虔 诚 信 佛 的 整 个 家 族 对 他 殷 切 的 期 待 , 而 他 也 果 然 不 负 所 望 ; 苏 轼 “ 维 摩 示 病 吾 真 病 , 谁 识 东 坡 不 二 门 ” , 以   维 摩 诘 不 二 至 境 为 自 己 的 精 神 象 征 ; 甚 至 一 向 被 人 们 视 为 道 家 文 化 代 表 的 唐 诗 人 李 白 , 竟 然 也 以   维 摩 诘 的 本 来 身 妙 喜 国 金 粟 如 来 自 称 说 “ 金 粟 如 来 是 后 身 ” …… 当 然 , 其 实 早 在 唐 以 前 ,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对 中 国 文 人 学 士 的 影 响 已 然 存 在 , 正 如 胡 适 所 言 : “ 《 维 摩 经 》 为 大 乘 佛 典 中 的 一 部 最 有 文 学 趣 味 的 小 说 。 鸠 摩 罗 什 的 译 笔 又 十 分 畅 达 , 所 以 这 部 书 渐 渐 成 为 中 古 时 代 最 流 行 、 最 有 势 力 的 书 。 美 术 家 用 这 故 事 作 壁 画 ; 诗 人 文 人 用 这 故 事 作 典 故 …… 残 本 的 唱 文 便 是 用 通 俗 的 韵 文 , 夹 着 散 文 的 叙 述 , 把   维 摩 诘 的 故 事 逐 段 演 唱 出 来 。 ” 因 而 , “ 晋 以 来 的 名 流 , 每 一 个 人 总 有 三 种 小 玩 意 , 一 是 《 论 语 》 和 《 孝 经 》 , 二 是 《 老 子 》 , 三 是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” …… 总 之 , 尤 其 是 在 这 些 名 闻 遐 迩 的 文 化 人 的 追 奉 之 下 , 千 年 以 降 , 言 居 士 必 言   维 摩 诘 , 言   维 摩 诘 必 言 居 士 , “ 维 摩 诘 ” 已 经 成 了 一 个 学 有 所 学 、 修 有 所 修 、 证 有 所 证 的 在 家 居 士 的 代 称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告 一 段 落 , 明 天 继 续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