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16 次
2013 年 12 月 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庙 堂 之 高   江 湖 之 远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解 密 了 “ 足 本 经 ” 中 有 关

菩 萨 “ 退 失 智 慧 ” 的 四 法 、

菩 萨 “ 得 大 智 慧 ” 的 四 法 、

菩 萨 “ 失 菩 提 心 ” 的 四 法 、

菩 萨 “ 世 世 不 失 菩 提 心 ” 的 四 法 , 以 及

菩 萨 令 “ 所 生 善 法 灭 不 增 长 ” 的 四 法

的 圣 密 法 要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2 月 8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1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我 们 首 先 来 学 习 一 篇 文 章 , 即 是 《 人 民 日 报 》 刊 登 王 作 安 先 生 所 发 表 的 一 篇 关 于 宗 教 政 策 的 文 章 , 题 目 是 《 宗 教 工 作 本 质 上 是 群 众 工 作 》 。 因 为 他 的 文 章 比 较 长 , 我 们 相 关 的 段 落 节 选 来 学 习 一 下 。

文 章 首 先 说 :

习 近 平 同 志 在 第 十 二 届 全 国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第 一 次 会 议 上 的 讲 话 指 出 : 要 发 挥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众 在 促 进 经 济 社 会 发 展 中 的 积 极 作 用 。 开 展 党 的 群 众 路 线 教 育 实 践 活 动 , 涉 及 如 何 看 待 信 教 群 众 、 做 好 信 教 群 众 工 作 问 题 。 宗 教 工 作 本 质 上 是 群 众 工 作 , 必 须 认 真 贯 彻 党 的 群 众 路 线 , 把 做 好 信 教 群 众 工 作 放 到 更 加 重 要 的 位 置 , 进 一 步 密 切 党 同 信 教 群 众 的 关 系 , 使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群 众 联 合 起 来 , 共 同 致 力 于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中 国 梦 。

文 章 的 开 头 非 常 好 , 就 向 我 们 表 示 了 , 在 中 国 黄 土 地 上 , 将 进 一 步 落 实 宗 教 政 策 。 国 家 的 宗 教 政 策 的 开 放 , 这 对 于 中 国 大 陆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这 些 密 行 菩 萨 的 社 会 处 境 和 环 境 将 得 到 有 效 的 改 善 。 所 以 我 们 是 非 常 欢 迎 这 个 进 步 。

文 章 分 了 四 个 小 标 题 , 从 第 一 个 小 标 题 开 始 。

第 一 个 小 标 题 题 目 是 :

高 度 关 注 信 教 群 众

宗 教 是 一 种 群 众 性 社 会 现 象 。 宗 教 的 生 存 和 发 展 , 以 大 量 群 众 信 奉 为 前 提 。 信 教 群 众 不 仅 是 宗 教 的 载 体 , 更 是 主 体 , 是 宗 教 中 最 活 跃 、 最 具 现 实 意 义 的 因 素 。 长 期 以 来 , 我 们 围 绕 有 神 论 与 无 神 论 、 宗 教 的 本 质 与 作 用 、 宗 教 的 存 在 与 发 展 、 宗 教 同 社 会 的 关 系 等 问 题 进 行 了 许 多 研 究 和 讨 论 , 对 全 面 深 入 了 解 宗 教 问 题 、 进 一 步 做 好 宗 教 工 作 起 到 了 积 极 作 用 。 但 要 清 醒 地 认 识 到 , 宗 教 工 作 本 质 上 是 群 众 工 作 , 做 好 信 教 群 众 工 作 是 宗 教 工 作 的 根 本 任 务 。

以 共 同 的 宗 教 信 仰 为 纽 带 联 系 着 的 广 大 群 众 , 作 为 一 种 现 实 社 会 力 量 , 任 何 政 治 家 都 不 能 轻 视 , 更 不 能 无 视 。 人 类 社 会 不 断 地 进 步 和 发 展 , 决 定 了 宗 教 由 “ 居 庙 堂 之 高 ” 向 “ 处 江 湖 之 远 ” 的 转 变 , 也 就 是 所 谓 世 俗 化 的 过 程 。 但 宗 教 无 论 是 仍 然 处 于 政 治 中 心 , 还 是 更 多 地 进 入 私 人 领 域 , 争 取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的 支 持 , 始 终 是 各 个 国 家 政 府 和 政 党 所 要 面 对 和 处 理 的 重 大 政 治 问 题 。 这 个 第 一 段 很 长 , 我 们 就 先 到 这 里 。

特 别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, 王 作 安 先 生 引 用 了 “ 居 庙 堂 之 高 ” 和 “ 处 江 湖 之 远 ” 的 转 变 。 这 两 个 词 , 这 两 句 好 像 诗 一 样 的 文 字 , 是 宋 朝 范 仲 淹 先 生 的 一 篇 短 文 , 实 际 上 只 有 三 四 百 个 字 , 题 目 叫 《 岳 阳 楼 记 》

我 为 什 么 特 别 注 意 到 这 两 个 词 呢 ? 因 为 这 个 《 岳 阳 楼 记 》 , 是   圣 宗 住 世 的 时 候 , 他 反 覆 让   师 父 念 的 。 因 此 , 《 岳 阳 楼 记 》 这 篇 文 章 , 在 我 的 从 小 的 印 象 中 就 比 较 深 刻 。 在 我 们 所 有 保 持 的 文 物 之 中 , 为 了 纪 念   圣 宗 , 因 此 , 我 们 也 收 藏 了 一 只 以 “ 岳 阳 楼 记 ” 命 名 的 大 缸 。 想 必 来 大 家 已 经 在 我 们 的 各 类 的 刊 物 中 , 已 经 见 到 过 它 的 照 片 。

“ 岳 阳 楼 记 ” 这 只 大 缸 , 现 在 被 陈 列 在 418 Churchill Avenue , 也 就 是 “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模 型 展 览 ” 开 幕 的 时 候 , 安 放 着 特 定 的 位 置 。 作 为 一 个 时 空 通 道 , 天 时 、 地 理 的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, 风 风 水 水 的 各 种 宇 宙 之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把 它 安 放 在 一 个 适 当 的 位 置 。 当 然 , 安 放 这 个 “ 岳 阳 楼 记 ” , 不 仅 仅 是 为 了 纪 念   圣 宗 , 而 是 主 要 从 这 个 “ 岳 阳 楼 记 ” 中 所 散 发 出 来 的 一 种 灵 性 的 精 神 。

“ 居 庙 堂 之 高 ” , 这 句 话 是 在 《 岳 阳 楼 记 》 里 的 文 章 之 中 。 范 仲 淹 在 写 这 篇 文 章 时 , 正 是 他 在 政 治 的 道 路 上 被 贬 官 在 外 , 所 以 称 之 为 “ 处 江 湖 之 远 ” 。 从 “ 庙 堂 之 高 ” , 也 就 是 形 容 他 原 来 在 当 官 的 时 候 , 在 当 官 的 时 候 就 是 “ 居 庙 堂 之 高 ” , 但 是 他 考 虑 的 、 担 忧 的 是 老 百 姓 的 利 益 、 人 民 的 利 益 。 而 “ 处 江 湖 之 远 ” 的 时 候 , 他 不 仅 仅 是 考 虑 老 百 姓 的 利 益 , 而 且 考 虑 国 家 的 利 益 、 君 主 的 利 益 。 所 以 , 这 两 句 话 反 映 了 范 仲 淹 非 常 爱 国 的 灵 性 精 神 。 虽 然 他 在 仕 途 上 受 到 了 重 大 的 打 击 , 但 是 , 他 还 是 怀 念 着 人 民 、 怀 念 着 国 家 , 他 的 爱 国 之 心 跃 然 纸 上 。

他 在 文 章 的 结 束 , 讲 “ 吾 谁 与 归 ” ? 这 个 “ 吾 谁 与 归 ” , 实 际 上 强 烈 地 表 达 了 他 的 归 途 是 在 哪 里 呀 ? 当 然 , 他 整 一 篇 文 章 中 , 有 许 多 文 字 都 是 非 常 着 名 的 , 比 如 说 , “ 先 天 下 之 忧 而 忧 , 后 天 下 之 乐 而 乐 ” , 这 个 也 是 脍 炙 人 口 的 。

而 王 作 安 先 生 引 这 句 话 , 很 显 然 , 其 中 带 有 一 种 运 用 古 人 的 灵 性 智 慧 , 来 面 对 现 实 , 而 且 把 它 活 学 活 用 。 现 代 的 诠 说 , 也 就 是 说 , 把 宗 教 , 原 来 是 由 国 家 的 高 度 控 制 的 管 理 , 改 变 为 世 俗 化 的 过 程 。 虽 然 , 这 个 所 谓 世 俗 化 的 过 程 , 宗 教 还 是 高 度 集 中 地 控 制 在 国 家 的 手 中 , 但 是 , 对 群 众 有 相 当 大 的 开 放 、 相 当 范 围 的 开 放 , 并 且 深 刻 地 认 识 到 , “ 宗 教 本 质 上 是 群 众 工 作 , 做 好 信 教 群 众 工 作 是 宗 教 工 作 的 根 本 任 务 ” 。 他 非 常 清 醒 地 看 到 , “ 宗 教 无 论 是 仍 然 处 于 政 治 中 心 , 还 是 更 多 地 进 入 私 人 领 域 , 争 取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的 支 持 , 始 终 是 各 个 国 家 政 府 和 政 党 所 要 面 对 和 处 理 的 重 大 政 治 问 题 ”

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文 章 , 第 二 个 小 标 题 是 :

正 确 看 待 信 教 群 众

如 何 看 待 信 教 群 众 , 是 一 个 理 论 上 已 经 解 决 、 实 践 中 还 没 有 完 全 解 决 好 的 问 题 。

作 为 一 个 国 家 的 有 关 于 管 理 宗 教 的 最 高 决 策 机 构 的 总 长 , 他 能 够 看 到 这 一 条 , 正 如 他 自 己 的 文 章 写 到 一 样 :

解 决 这 个 问 题 , 尤 其 重 要 , 因 为 这 是 做 好 信 教 群 众 工 作 的 前 提 。

群 众 是 我 们 党 从 事 革 命 、 建 设 和 改 革 事 业 的 依 靠 力 量 , 占 社 会 人 口 的 大 多 数 。 在 不 同 的 历 史 时 期 , 群 众 的 内 涵 、 结 构 和 范 围 会 发 生 变 化 。 不 同 阶 级 、 不 同 阶 层 、 不 同 民 族 、 不 同 信 仰 的 群 众 , 在 社 会 地 位 、 思 想 观 念 、 利 益 诉 求 方 面 存 在 一 定 差 异 , 但 都 拥 护 中 国 共 产 党 的 领 导 和 社 会 主 义 制 度 , 在 政 治 经 济 上 的 根 本 利 益 是 一 致 的 , 是 多 样 性 的 统 一 。

他 能 够 看 到 这 一 点 , 非 常 好 。 因 为 只 有 他 看 到 了 这 一 点 , 信 仰 宗 教 的 群 众 才 能 真 正 地 得 到 保 护 。 他 说 , “ 在 政 治 经 济 上 的 根 本 利 益 是 一 致 的 , 是 多 样 性 的 统 一 ” 。 他 认 识 到 这 一 点 , 尤 其 可 贵 。

从 宗 教 信 仰 角 度 看 , 群 众 是 由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群 众 组 成 的 。 信 教 群 众 首 先 是 群 众 , 这 是 基 本 属 性 , 是 质 的 规 定 性 。 同 时 要 看 到 , 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教 群 众 在 宗 教 信 仰 上 存 在 差 异 。

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仰 群 众 在 信 仰 上 存 在 差 异 , 但 与 二 者 在 政 治 经 济 上 的 根 本 利 益 的 一 致 性 相 比 , 这 是 比 较 次 要 的 差 异 。 如 果 把 这 种 差 异 看 得 过 重 , 甚 至 不 适 当 地 进 行 夸 大 , 就 会 造 成 群 众 之 间 的 对 立 , 把 信 教 群 众 推 到 对 立 面 上 去 。

文 章 从 头 开 始 , 一 直 写 到 这 里 , 我 感 觉 上 , 都 是 写 得 比 较 切 合 实 际 , 切 合 信 教 群 众 的 利 益 和 根 本 利 益 。

事 实 证 明 , 在 有 没 有 “ 天 堂 ” 这 类 问 题 上 , 人 们 可 以 有 不 同 的 看 法 , 可 以 进 行 讨 论 。 但 这 种 不 同 看 法 并 不 妨 碍 人 们 共 同 建 设 “ 人 间 天 堂 ” 、 共 同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中 国 梦 。 新 中 国 成 立 以 来 , 在 中 国 共 产 党 领 导 下 , 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教 群 众 团 结 一 心 , 共 同 为 社 会 主 义 建 设 和 改 革 开 放 事 业 努 力 奋 斗 , 他 们 都 是 建 设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的 积 极 力 量 。

这 一 段 , 是 王 作 安 先 生 对 于 信 教 群 众 的 进 一 步 的 肯 定 。 尤 其 是 说 , “ 他 们 都 是 建 设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的 积 极 力 量 ” , 这 一 点 非 常 重 要 , 非 常 重 要 。

念 到 这 里 , 我 感 觉 , 在 中 国 大 陆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广 大 的 圣 密 行 者 密 行 菩 萨 、 广 大 的 圣 密 行 者 的 上 师 密 行 菩 萨 、 广 大 的 圣 密 长 老 的 密 行 菩 萨 , 真 正 的 是 有 福 了 。

虽 然 在 宗 教 中 、 在 佛 教 中 , 我 们 好 像 还 是 一 个 “ 少 数 民 族 ” 。 我 们 知 道 , 作 为 “ 少 数 民 族 ” 而 言 , 作 为 中 国 大 陆 历 来 的 政 策 , 都 是 保 护 少 数 民 族 利 益 的 。 我 相 信 , 在 中 国 大 陆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行 者 、 上 师 、 长 老 们 的 密 行 菩 萨 的 利 益 , 同 样 受 到 国 家 政 策 的 保 护 。 这 不 仅 仅 是 我 的 希 望 , 而 且 是 现 在 国 家 的 政 策 已 经 落 实 到 这 一 点 。

已 经 肯 定 “ 他 们 都 是 建 设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的 积 极 力 量 ” , 他 们 和 “ 不 信 教 群 众 团 结 一 心 , 共 同 为 社 会 主 义 建 设 和 改 革 开 放 事 业 努 力 奋 斗 ” 。

在 这 里 , 王 作 安 先 生 还 强 调 :

从 宗 教 信 仰 角 度 看 , 群 众 是 由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群 众 组 成 的 。 信 教 群 众 首 先 是 群 众 , 这 是 基 本 属 性 , 是 质 的 规 定 性 。 同 时 要 看 到 , 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教 群 众 在 宗 教 信 仰 上 存 在 差 异 。

当 然 , 从 我 的 角 度 看 , 这 句 话 是 讲 得 实 实 在 在 的 。

我 的 角 度 看 , 同 样 , 在 基 督 教 的 内 部 , 在 伊 斯 兰 教 的 内 部 , 包 括 我 们 佛 教 的 内 部 , 内 部 同 样 也 存 在 着 不 同 流 派 、 不 同 学 派 、 不 同 宗 之 间 的 观 点 的 差 异 。 这 些 观 点 的 差 异 , 并 不 影 响 他 们 都 是 建 设 中 国 社 会 主 义 、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的 积 极 的 力 量 。 这 也 是 一 个 值 得 确 定 性 。

因 为 少 数 民 族 也 好 , 多 数 民 族 也 好 , 对 于 宗 教 之 间 的 观 点 , 慢 慢 地 、 慢 慢 地 相 互 之 间 可 以 讨 论 , 达 到 理 念 上 的 一 致 。

我 们 现 在 学 习 他 的 第 三 个 小 标 题 。 第 三 个 小 标 题 是 :

争 取 团 结 信 教 群 众

做 信 教 群 众 工 作 , 要 确 定 合 适 的 目 标 取 向 。 几 十 年 来 的 宗 教 工 作 实 践 证 明 , 如 果 不 从 理 论 上 厘 清 这 个 问 题 , 就 容 易 在 实 践 上 造 成 混 乱 、 出 现 摇 摆 。

这 句 话 , 写 得 很 有 份 量 。 他 写 到 , “ 容 易 在 实 践 上 造 成 混 乱 、 出 现 摇 摆 ” 。 有 许 多 信 教 的 群 众 , 确 实 内 心 是 有 担 忧 的 , 担 忧 就 是 怕 国 家 的 政 策 会 摇 摆 , 甚 至 在 实 践 上 造 成 混 乱 。

现 在 王 作 安 先 生 已 经 看 到 了 , 看 到 了 这 一 点 , 那 么 就 可 以 防 止 这 一 点 。 所 以 这 个 第 三 段 “ 争 取 团 结 信 教 群 众 ” , 这 段 虽 然 很 长 , 还 有 其 他 很 多 内 容 , 可 以 说 最 精 典 的 对 于 信 教 群 众 有 切 身 利 益 的 就 是 这 一 条 。

第 四 个 小 标 题 :

善 于 做 信 教 群 众 工 作

这 个 第 四 点 , 看 起 来 , 就 是 指 相 关 的 宗 教 干 部 而 言 的 , 所 以 他 说 :

做 好 信 教 群 众 工 作 , 是 党 的 群 众 工 作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份 。 习 近 平 同 志 强 调 : “ 要 正 确 处 理 最 广 大 人 民 根 本 利 益 、 现 阶 段 群 众 共 同 利 益 、 不 同 群 体 特 殊 利 益 的 关 系 , 切 实 把 人 民 利 益 维 护 好 、 实 现 好 、 发 展 好 。 ”

这 段 话 是 习 总 书 记 讲 的 。 我 相 信 , 这 里 的 “ 不 同 群 体 特 殊 利 益 的 关 系 ” , 其 中 也 一 定 包 含 着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广 大 的 密 行 菩 萨 的 利 益 。 我 毫 不 怀 疑 地 相 信 , 习 主 席 的 工 作 、 习 主 席 的 话 一 定 能 够 在 中 国 大 陆 实 现 。

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文 章 继 续 说 到 :

我 们 既 要 维 护 好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群 众 的 根 本 利 益 和 共 同 利 益 , 又 要 关 注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群 众 的 差 异 性 , 正 确 处 理 信 教 群 众 的 特 殊 诉 求 , 有 针 对 性 地 做 好 信 教 群 众 的 工 作 。

我 想 , 这 段 话 所 讲 的 事 情 , 在 中 国 大 陆 某 一 些 地 区 、 某 一 些 工 厂 、 某 一 些 单 位 , 已 经 开 始 实 行 。 不 少 的 圣 密 行 者 密 行 菩 萨 , 不 少 的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上 师 密 行 菩 萨 , 都 在 单 位 , 不 同 程 度 地 受 到 了 单 位 领 导 的 关 怀 、 问 寒 问 暖 , 了 解 说 : 你 们 是 一 个 什 么 教 啊 ? 你 们 老 师 是 教 你 们 什 么 事 啊 ? 我 相 信 , 这 一 个 落 实 工 作 正 在 慢 慢 、 慢 慢 地 扩 大 , 做 深 、 做 好 、 扎 根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文 章 。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文 章 说 :

切 实 尊 重 信 教 群 众 的 宗 教 信 仰 。 这 是 做 好 信 教 群 众 工 作 的 前 提 。 不 尊 重 信 教 群 众 的 宗 教 信 仰 , 就 不 会 赢 得 他 们 的 信 任 , 当 然 也 就 很 难 调 动 和 激 发 他 们 的 积 极 性 。 要 在 全 社 会 宣 传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, 做 到 家 喻 户 晓 、 深 入 人 心 , 依 法 制 止 一 切 干 涉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、 伤 害 信 教 群 众 宗 教 感 情 的 言 行 。 合 理 安 排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, 让 信 教 群 众 能 够 过 上 正 常 的 宗 教 生 活 。 努 力 增 进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群 众 之 间 的 团 结 , 在 不 信 教 群 众 占 多 数 的 地 方 , 特 别 注 意 保 护 信 教 群 众 的 合 法 权 益 ; 在 信 教 群 众 占 多 数 的 地 方 , 特 别 注 意 保 护 不 信 教 群 众 的 合 法 权 益 , 形 成 二 者 彼 此 尊 重 、 和 睦 相 处 的 良 好 局 面 。

对 于 这 一 段 , 给 我 们 有 更 大 的 信 心 。 因 为 这 里 写 到 , “ 特 别 注 意 保 护 信 教 群 众 的 合 法 权 益 ” 。 我 相 信 , 国 家 的 政 策 也 一 定 会 有 特 别 注 意 保 护 在 宗 教 的 工 作 落 实 之 中 , 特 别 保 护 宗 教 中 的 少 数 民 族 , 所 谓 的 少 数 民 族 , 就 是 像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可 以 说 是 一 个 宗 教 中 的 少 数 民 族 , 也 一 定 会 受 到 国 家 的 关 注 和 保 护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文 章 。

重 视 信 教 群 众 的 宗 教 引 领 。 支 持 宗 教 界 开 展 宗 教 思 想 建 设 , 发 扬 宗 教 中 的 积 极 内 容 , 对 宗 教 教 义 作 出 符 合 社 会 发 展 要 求 的 阐 释 , 使 之 跟 上 时 代 前 进 的 脚 步 , 走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的 道 路 。 引 导 信 教 群 众 坚 持 正 信 正 行 , 践 行 宗 教 中 和 好 、 慈 悲 、 宽 容 、 中 道 等 伦 理 准 则 , 倡 导 宗 教 和 谐 理 念 , 积 极 防 止 宗 教 狂 热 , 高 度 警 惕 宗 教 极 端 思 想 , 坚 决 抑 制 邪 教 影 响 。

这 一 段 念 了 以 后 , 对 我 们 更 加 具 有 信 心 。 为 何 说 更 加 具 有 信 心 呢 ? 因 为 王 作 安 先 生 直 接 运 用 了 佛 教 的 理 念 ── “ 坚 持 正 信 正 行 ” 。 我 们 在 前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已 经 多 次 地 表 示 , 大 乘 显 教 菩 萨 是 正 道 、 是 正 流 、 是 正 宗 , 大 乘 密 教 密 行 菩 萨 也 是 正 道 、 也 是 正 流 。

尤 其 是 王 作 安 先 生 下 面 这 句 话 非 常 好 : “ 践 行 宗 教 中 和 好 、 慈 悲 、 宽 容 、 中 道 等 伦 理 准 则 ” , 这 些 正 是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世 界 性 弘 扬 之 中 所 提 出 来 的 口 号 : 和 睦 、 慈 悲 、 宽 容 、 中 道 等 伦 理 准 则 。

但 是 要 真 正 地 落 实 , 是 不 是 很 容 易 的 。

王 作 安 先 生 说 : “ 倡 导 宗 教 和 谐 理 念 , 积 极 防 止 宗 教 狂 热 ” , 这 点 我 们 要 非 常 重 视 、 非 常 重 视 。 “ 高 度 警 惕 宗 教 极 端 思 想 ” , 这 点 我 们 也 要 非 常 重 视 , 防 止 在 我 们 宗 下 出 现 宗 教 极 端 的 事 情 。 “ 坚 决 抑 制 邪 教 影 响 ” 。 所 以 , 讲 到 这 里 , 实 际 上 都 是 及 时 保 证 我 们 信 教 的 群 众 的 最 最 基 本 的 切 身 的 利 益 。

王 作 安 先 生 最 后 的 结 论 , 他 这 样 说 :

调 动 和 保 护 信 教 群 众 的 积 极 性 。 几 十 年 来 ,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在 各 自 岗 位 上 勤 奋 工 作 , 默 默 奉 献 。 不 管 是 信 教 群 众 还 是 不 信 教 群 众 , 只 要 对 国 家 、 对 民 族 、 对 人 民 、 对 社 会 做 出 了 有 益 贡 献 , 就 应 该 得 到 肯 定 和 鼓 励 。 如 果 信 教 群 众 做 出 的 贡 献 得 不 到 相 应 评 价 , 就 会 挫 伤 他 们 的 积 极 性 。 2010 年 , 中 共 中 央 、 国 务 院 、 中 央 军 委 表 彰 青 海 玉 树 全 国 抗 震 救 灾 英 雄 集 体 和 模 范 个 人 , 包 括 了 藏 传 佛 教 寺 庙 和 伊 斯 兰 教 清 真 寺 , 这 是 新 中 国 成 立 以 来 的 第 一 次 , 极 大 鼓 舞 了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。 只 要 我 们 真 诚 对 待 信 教 群 众 , 就 一 定 能 够 发 挥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在 推 动 经 济 社 会 发 展 中 的 积 极 作 用 。

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文 章 已 经 学 完 了 。 这 篇 文 章 是 振 奋 人 心 的 , 也 是 真 正 地 开 始 落 实 宗 教 政 策 的 踏 踏 实 实 的 一 个 明 亮 的 信 息 和 一 个 肯 定 的 信 号 。

所 以 , 我 们 为 此 而 满 怀 信 心 , 希 望 各 位 在 中 国 大 陆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的 密 行 菩 萨 们 , 好 好 地 讨 论 这 篇 文 章 。

当 然 , 这 篇 文 章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现 在 已 经 超 时 了 , 我 们 的 学 习 暂 时 到 这 里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