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15 次
2013 年 12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北 国 硕 儒   南 极 密 院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首 先 将 与 我 们 介 绍 、 宣 布 一 个 很 重 要 的 好 消 息 , 之 后 , 就 会 继 续 上 个 星 个 期 的 圣 密 龙 讲 内 容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2 月 7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1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首 先 要 告 诉 大 家 一 个 好 消 息 : 今 天 是 我 们 敬 爱 的 楼 宇 烈 教 授 ──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荣 誉 院 长 的 八 十 大 寿 。

楼 宇 烈 荣 誉 院 长 在 2009 年 , 不 远 万 里 从 故 国 来 到 了 南 极 边 陲 的 Hobart , 为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开 幕 圣 典 举 行 揭 幕 的 仪 式 , 所 以 我 们 纪 念 他 这 一 次 庄 严 、 神 圣 的 南 极 之 行 , 曾 经 写 下 一 幅 对 联 , 对 联 是 这 样 写 的 :

北 国 硕 儒 万 重 巫 峡 山

南 极 密 院 千 里 潇 湘 月

横 披 是 " 善 师 佛 格 "

写 这 幅 对 联 的 时 候 , 横 披 " 善 师 佛 格 " 可 以 先 写 , " 南 极 密 院 千 里 潇 湘 月 " 是 第 一 句 , 第 二 句 是 " 北 国 硕 儒 万 重 巫 峡 山 " ── 记 北 京 大 学 楼 宇 烈 教 授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开 幕 圣 典 。

" 善 师 佛 格 " , 我 们 是 有 宇 宙 天 象 为 证 。 在 楼 宇 烈 教 授 下 榻 的 Hobart 的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这 个 寮 房 中 ( 这 个 寮 房 被 命 名 用 来 为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的 世 界 总 部 , 这 一 个 总 部 , 是 建 立 在 澳 大 利 亚 , 建 立 在 我 们 Hobart 的 霓 虹 山 ) , 在 楼 宇 烈 教 授 入 住 的 当 天 晚 上 以 及 第 二 天 早 上 , 当 天 晚 上 有 巨 大 的 南 极 光 , 第 二 天 早 上 ,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开 幕 圣 典 , 这 一 个 时 候 , 天 象 出 现 了 一 个 非 常 明 亮 、 头 尾 清 晰 的 大 霓 虹 。

楼 宇 烈 教 授 在 开 幕 圣 典 上 发 言 说 :

“ 今 天 早 上 我 起 来 发 现 天 上 挂 着 一 个 彩 虹 , 这 预 示 着 我 们 今 天 所 做 的 事 情 一 定 是 能 够 发 扬 光 大 的 。 ”

楼 宇 烈 教 授 的 善 人 佛 格 ( 佛 人 格 ) , 是 为 天 象 物 候 作 证 明 的 , 天 象 有 南 极 光 、 有 大 霓 虹 。

我 们 一 起 去 海 滨 的 时 候 , 许 多 的 海 鸥 纷 纷 地 飞 来 , 围 绕 在 楼 宇 烈 教 授 的 身 边 , 当 时 一 起 陪 同 的 有 金 勋 教 授 和 李 嶷 博 士 。

因 此 , 我 们 把 这 一 幅 对 联 , 现 在 用 来 敬 贺 楼 宇 烈 教 授 八 十 圣 典 的 时 候 , 作 为 一 种 纪 念 。 我 们 非 常 珍 惜 和 楼 宇 烈 教 授 的 珍 贵 的 友 谊 , 因 此 , 在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首 先 跟 全 世 界 的 听 众 宣 布 这 一 个 大 喜 讯 。

回 顾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讨 论 到 了 菩 萨 有 四 法 退 失 智 慧 :

第 一 是 " 不 尊 重 法 , 不 敬 法 师 "

这 个 一 , 我 们 也 讨 论 到 : 尊 重 法 ── 显 教 尊 重 密 教 的 法 , 密 教 尊 重 显 教 的 法 , 因 此 , 不 尊 重 法 , 如 果 显 教 菩 萨 不 尊 重 密 教 的 经 典 、 不 尊 重 密 教 的 法 师 , 或 者 是 密 行 菩 萨 不 尊 重 显 教 的 经 典 、 不 尊 重 显 教 的 法 师 , 都 是 犯 堕 , 以 密 教 而 言 , 都 是 犯 十 四 根 本 堕 的 。

第 二 个 退 失 智 慧 的 就 是 " 所 受 深 法 , 秘 不 说 尽 " 。 这 也 就 是 告 诫 众 生 , 要 全 心 全 意 、 完 全 地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救 渡 众 生 要 毫 无 保 留 的 。

第 三 , " 有 乐 法 者 , 为 作 留 难 " , 在 救 渡 众 生 的 时 候 , 发 现 有 众 生 非 常 喜 欢 法 , 那 么 , 就 要 挽 留 他 , 让 他 继 续 前 世 的 法 身 维 命 , 能 够 在 今 世 得 到 延 续 。

第 四 , " 说 诸 因 缘 , 沮 坏 其 心 , 慢 自 高 , 卑 下 他 人 " , 作 为 菩 萨 , 这 也 是 不 应 该 的 。

" 足 本 经 " 中 ,   佛 祖 告 诫   迦 叶 :

“ 以 上 四 法 是 菩 萨 的 四 法 , 这 是 会 退 失 智 慧 的 。 ”

佛 祖 还 警 告   大 迦 叶 :

“ 菩 萨 有 四 法 得 大 智 慧 , 何 谓 为 四 呢 ?

第 一 , 常 尊 重 法 , 恭 敬 法 师 。

二 , 随 所 闻 法 , 以 清 净 心 , 如 幻 观 的 平 等 心 , 广 为 人 说 。

第 三 , 不 求 一 切 名 闻 利 养 。

第 四 , 知 从 多 闻 , 生 于 智 慧 , 勤 求 不 懈 , 如 救 头 然 , 闻 经 诵 持 , 乐 如 说 行 , 不 随 言 说 。 ”

我 们 也 讲 到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修 持 , 成 就 大 、 成 就 快 , 但 这 个 意 思 即 是 指 如 法 地 修 行 , 如 果 不 如 法 地 修 行 , 那 么 , 谈 何 成 就 呢 ?

这 里 头 所 讲 的 成 就 大 、 成 就 快 , 就 是 指 证 得 了 空 性 。 在 圣 教 中 , 我 们 的 宗 下 讲 到 " 十 臻 持 明 " , 这 就 是 指 逮 诸 总 持 、 证 得 空 性 , 由 是 , 游 戏 神 通 , 而 得 大 方 便 , 而 有 大 智 慧 , 成 就 大 菩 提 。

我 们 进 一 步 解 密 , " 足 本 经 " 言 :

“ 复 次 迦 叶 , 菩 萨 有 四 法 退 失 菩 提 心 , 何 谓 为 四 ? ”

这 四 个 法 , 退 失 菩 提 心 的 法 :

第 一 个 , 就 是 指 欺 诳 师 长 , 已 受 经 法 , 而 不 恭 敬 。

第 二 , 无 疑 悔 处 , 令 他 疑 悔 。

第 三 , 求 大 乘 者 , 诃 骂 诽 谤 , 广 其 恶 名 。

第 四 , 以 谄 曲 心 , 与 人 从 事 。

这 四 条 是 “ 菩 萨 有 四 法 退 失 菩 提 心 , 何 谓 为 四 ? ” 所 以 , 就 是 这 四 条 。

第 一 条 所 讲 " 欺 诳 师 长 , 已 受 经 法 , 而 不 恭 敬 " 。 密 行 菩 萨 如 果 已 受 圣 教 圣 法 的 解 密 , 又 得 " 足 本 经 " 的 解 密 , 受 了 经 法 而 不 恭 敬 了 , 这 就 是 一 个 退 失 菩 提 心 的 下 堕 之 道 。

而 且 对 圣 教 、 对 宗 下 有 疑 , 不 仅 是 自 己 疑 , 而 且 把 自 己 的 疑 惑 , 在 密 行 菩 萨 之 间 散 播 , 这 也 是 退 失 菩 提 心 的 一 个 重 要 的 原 因 ── " 无 疑 悔 处 , 令 他 疑 悔 "

第 三 , 对 学 习 苦 苦 求 得 大 乘 者 , 予 以 诃 骂 , 也 就 是 苛 责 和 谩 骂 , 甚 至 诽 谤 , 广 其 恶 名 。 这 个 就 是 诽 谤 圣 者 、 诽 谤 显 教 菩 萨 、 诽 谤 密 行 菩 萨 , 都 是 会 失 菩 提 心 的 。

第 四 , " 以 谄 曲 心 , 与 人 从 事 " , 作 为 一 个 宗 下 的 密 行 菩 萨 , 不 以 圣 教 的 原 则 办 事 , 而 是 以 社 会 上 的 一 般 的 八 风 五 毒 所 表 现 的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的 种 种 五 盖 八 缠 处 理 任 何 的 事 情 , 这 也 是 四 法 退 失 菩 提 心 的 最 后 一 个 原 因 。

所 以 " 足 本 经 " 在 这 里 讲 :

“ 迦 叶 , ” ( 这 个   迦 叶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称 呼 的   迦 叶 。 )

“ 是 为 菩 萨 四 法 失 菩 提 心 。 ”

上 面 是 菩 萨 四 法 失 去 菩 提 心 的 " 足 本 经 " 的 原 文 的 内 容 。 下 面 是 菩 萨 有 四 种 方 法 每 一 世 转 世 , 世 世 不 失 菩 提 之 心 , 乃 至 道 场 自 然 地 现 前 。

" 足 本 经 " 说 :

“ 复 次 迦 叶 , 菩 萨 有 四 法 世 世 不 失 菩 提 之 心 , 乃 至 道 场 自 然 现 前 , 何 谓 为 四 ? ”

这 里 实 际 上 教 育 密 行 菩 萨 : 菩 萨 有 四 种 深 奥 微 妙 的 大 法 , 能 让 自 己 世 世 不 失 去 菩 提 之 心 , 乃 至 道 场 自 然 现 前 。 因 为 我 们 曾 经 讲 过 " 不 怕 无 庙 , 只 怕 无 道 " , 现 在 自 己 的 内 心 有 曼 荼 罗 道 场 , 自 己 的 内 心 有 陀 罗 尼 的 各 种 圣 法 , 因 此 , 密 行 菩 萨 随 处 修 行 , 随 处 显 现 道 场 。 要 能 够 达 到 这 样 的 密 行 境 界 , 这 样 的 圣 密 曼 荼 罗 的 境 界 、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境 界 , 进 入 " 十 臻 持 明 " 的 修 行 , 那 么 , 怎 么 样 会 能 够 达 到 这 样 的 密 行 菩 萨 的 圣 密 之 境 呢 ?

第 一 条 , 失 命 因 缘 , 不 以 妄 语 , 何 况 戏 笑 。

第 二 条 , 常 以 真 心 , 与 人 从 事 , 离 诸 谄 曲 。

第 三 条 , 于 诸 菩 萨 , 生 世 尊 想 , 能 于 四 方 , 称 扬 其 名 , 自 不 爱 乐 诸 小 乘 法 , 所 化 众 生 , 皆 悉 令 住 无 上 菩 提 。

这 里 就 是 指 菩 萨 要 能 够 对 于 宗 下 的 密 行 菩 萨 , 能 于 四 方 弘 扬 密 行 菩 萨 的 威 仪 , 同 时 , 保 持 自 己 一 个 圣 教 威 仪 的 、 庄 严 的 曼 荼 罗 法 相 , 这 个 就 是 以 自 身 为 曼 荼 罗 。 宗 下 圣 密 行 者 一 定 要 保 持 自 己 庄 严 的 、 神 圣 的 威 仪 , 坚 持 自 己 大 乘 密 行 的 宗 下 威 仪 , 这 样 , 你 所 化 的 众 生 都 能 够 由 于 你 的 模 范 的 行 为 , " 令 住 无 上 菩 提 "

" 足 本 经 " 说 :

“ 迦 叶 , 是 为 菩 萨 四 法 世 世 不 失 菩 提 之 心 , 乃 至 道 场 自 然 现 前 。 道 场 自 然 现 前 , 令 你 升 起 圣 密 超 越 界 的 神 圣 的 境 界 , 由 是 , 道 场 就 自 然 地 显 现 了 。 ”

我 们 密 行 行 者 ( 密 行 菩 萨 的 行 者 ) 要 注 意 自 己 的 过 失 , 不 注 意 自 己 的 过 失 , 那 么 :

“ 所 生 善 法 灭 不 增 长 , 何 谓 为 四 ? ”

第 一 , 就 是 以 慢 心 读 诵 我 们 宗 下 的 神 圣 的 教 典 。

第 二 , 修 学 路 伽 耶 经 。 ( 所 谓 " 路 伽 耶 经 " 也 就 是 指 外 道 的 经 典 。 )

第 三 , 贪 利 养 心 , 诣 诸 檀 越 , 增 毁 菩 萨 。

密 行 菩 萨 如 果 怀 着 一 个 贪 、 嗔 、 痴 , 追 求 名 闻 利 养 , 对 自 己 的 圣 密 行 者 的 同 道 、 对 自 己 的 圣 密 上 师 、 对 自 己 的 圣 密 长 老 不 尊 重 , " 增 毁 菩 萨 " , 也 就 是 对 自 己 的 上 师 、 长 老 不 尊 重 。

第 四 点 更 严 重 , 对 于 所 未 闻 的 经 典 , 违 逆 不 信 。

这 一 点 , 实 际 上 , 宗 下 的 密 行 菩 萨 特 别 要 留 意 。 因 为 , 《 圣 祖 经 》 " 足 本 经 "" 足 本 经 " 是 有 许 许 多 多 的 内 容 , 无 量 的 内 容 , 没 有 听 到 过 的 经 典 , 没 有 学 到 过 的 经 典 , 现 在 听 到 了 , 现 在 学 到 了 , 但 是 , 如 果 不 信 , 那 么 , 密 行 菩 萨 就 退 转 到 新 修 菩 萨 这 个 位 置 上 去 了 。

新 学 菩 萨 和 新 修 菩 萨 在 《 圣 祖 经 》《 嘱 累 品 》 里 头 , 就 已 经 指 明 了 、 点 出 来 了 。 而 作 为 我 们 密 行 菩 萨 的 自 己 , 千 万 不 要 退 转 到 新 修 菩 萨 、 新 学 菩 萨 的 这 一 个 位 置 上 , 这 是 一 个 很 重 大 的 退 转 。

宗 下 的 行 者 :

圣 密 行 者 密 行 菩 萨 、
圣 密 上 师 密 行 菩 萨 、
圣 密 长 老 的 密 行 菩 萨 ,

千 万 不 可 以 犯 这 一 个 堕 。

一 犯 这 一 个 堕 , 那 么 , 就 是 能 够 使 自 己 " 所 生 善 法 , 灭 不 增 长 " 。 在 这 里 善 法 都 将 会 灭 去 , 在 你 的 内 心 将 会 退 失 菩 提 。

因 此 , " 足 本 经 " 讲 :

“ 迦 叶 , 是 为 菩 萨 四 法 , 所 生 善 法 , 灭 不 增 长 。 ”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