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14 次
2013 年 12 月 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显 密 菩 萨   皆 证 大 觉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一 些 圣 密 行 者 和 听 众 在 学 习 广 播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以 后 所 递 交 的 学 法 报 告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、 解 密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2 月 1 号 , 第 31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继 过 去 的 龙 讲 内 容 , 我 们 要 解 密 相 关 的 " 足 本 经 " 。 这 个 " 足 本 经 " 由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示 。

这 里 我 们 在 恭 诵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示 的 时 候 , 前 面 用 了   " 阿 达 尔 嘛 佛 " 。   " 阿 达 尔 嘛 佛 " 这 个 圣 密 名 相 , 大 家 已 经 是 耳 熟 能 详 了 。 因 为 我 们 在 许 多 相 关 的 来 朝 圣 的 弟 子 进 行 灌 顶 的 时 候 , 曾 经 作 过   " 阿 达 尔 嘛 佛 灌 顶 " 。

但 是 , 作   " 阿 达 尔 嘛 佛 灌 顶 " , 并 非 是 说 你 已 经 成 就 了   " 阿 达 尔 嘛 佛 " 。   " 阿 达 尔 嘛 佛 " 是 指 你 的 法 性 , 你 本 身 还 是 需 要 努 力 地 修 行 。 只 有 虹 化 的 导 师 、 长 者 、 长 老 , 有 成 就 了 , 即 身 成 就 了 , 那 么 , 就 可 以 被 尊 称 为   " 阿 达 尔 嘛 佛 "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不 要 误 用 这 一 个 名 相 。 这 里 仅 仅 是 顺 作 一 个 简 单 的 关 于   " 阿 达 尔 嘛 佛 " 的 圣 密 名 相 的 诠 释 。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相 关 " 足 本 经 " 中 圣 示 :

“ 一 时 。

佛 在 王 舍 城 耆 崛 山 中 。

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。

菩 萨 摩 诃 萨 万 六 千 人 。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。 从 诸 佛 土 而 来 集 会 。

悉 皆 一 生 当 成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。

尔 时 。 世 尊 告 大 迦 叶 。 菩 萨 有 四 法 退 失 智 慧 。 阿 谓 为 四 。 ”

 
原 文 经 典 暂 时 恭 诵 到 这 里 , 下 面 解 密 。

“ 一 时 。 佛 在 王 舍 城 耆 崛 山 中 。 ”

这 一 个 " 一 时 " , 我 们 过 去 曾 经 解 释 过 、 解 密 过 。 而 这 里 的 " 一 时 " 有 特 殊 的 意 义 。 这 个 特 殊 的 意 义 在 哪 里 呢 ? 我 们 还 将 继 续 解 密 。

" 佛 " 就 是 第 二 个 圣 密 名 相 , 第 一 个 圣 密 名 相 是 " 一 时 "" 佛 "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。 而 在 这 里 , 我 们 就 是 解 读 为 " 显 密 圣 教 的 大 法 王 "

" 在 王 舍 城 " , 这 王 舍 城 , 请 大 家 注 意 , 这 个 就 不 是 毗 耶 离 城 , 也 不 是 庵 摩 罗 园 , 而 是 在 " 耆 崛 山 中 " , 我 们 一 般 就 是 把 他 翻 译 成 为 " 灵 鹫 山 "

"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" , 这 里 的 " 大 比 丘 " 就 是 指 上 座 部 的 圣 者 、 尊 者 、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, 一 万 不 到 , 有 八 千 人 。

下 面 还 有 " 菩 萨 嘛 诃 萨 万 六 千 人 " , 一 万 六 千 人 就 是 大 乘 的 比 丘 、 比 丘 尼 和 大 乘 的 各 种 出 家 或 者 在 家 的 菩 萨 。

"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" , 这 个 是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, 这 个 是 " 大 比 丘 "

而 菩 萨 摩 诃 萨 是 一 万 六 千 , 也 就 是 说 大 乘 显 教 的 菩 萨 一 万 六 千 人 , 但 是 他 这 里 并 没 有 说 是 显 教 或 者 是 密 教 。 在 宗 下 的 理 解 , 他 们 也 有 密 教 的 , 而 且 , 这 个 密 教 的 , 可 能 在 这 个 一 万 六 千 人 中 间 还 占 大 多 数 。

根 据   圣 宗 的 开 示 , 这 里 头 有 大 乘 显 教 菩 萨 , 有 大 乘 " 密 行 菩 萨 " 。 所 谓 的 " 密 行 菩 萨 " , 就 是 " 圣 密 行 者 " , 所 以 , 在 人 的 数 量 上 , 有 一 万 六 千 , 多 于 上 座 部 尊 者 。

"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" , 这 里 头 说 , 他 们 都 具 备 了 不 退 转 的 菩 提 心 , 修 行 成 功 了 。 在 整 一 句 话 里 头 , 最 关 键 的 还 是 最 后 两 句 , 一 句 :

"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。 从 诸 佛 土 而 来 集 会 。 "

这 里 就 我 们 要 应 用 到 前 几 次 曾 经 学 过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知 道 的 知 识 , 根 据 大 三 世 诸 业 的 经 验 , 这 里 上 座 部 比 丘 也 好 , 大 乘 显 教 菩 萨 也 好 , 大 乘 " 密 行 菩 萨 " 也 好 , 都 属 于 正 流 。

何 以 见 得 呢 ?   佛 祖 就 在 " 足 本 经 " 里 已 经 解 密 了 , 他 们 其 实 前 世 都 有 修 行 , 而 且 , 是 从 宇 宙 中 各 个 佛 土 所 调 集 而 来 的 。

我 们 在 上 一 次 的 解 密 中 , 我 们 就 已 经 知 道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大 圣 宝   金 粟 如 来 , 这 是   初 圣 祖 , 他 就 是 由 其 他 的 世 界 、 其 他 的 佛 国 调 集 而 来 的 , 妙 喜 世 界 调 来 的 大 长 老 , 从 而 , 来 领 导 娑 婆 世 界 的 " 众 所 知 识 "

所 谓 的 " 众 所 知 识 " , 我 们 经 过 上 一 次 的 解 密 , 我 们 都 应 该 清 楚 了 。 所 谓 的 " 众 所 知 识 " , 就 是 " 密 行 菩 萨 " 。 进 行 什 么 事 呢 ? 就 是 进 行 组 织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僧 团 , 进 行 " 大 智 本 行 "" 游 戏 神 通 " 的 修 行 。

刚 才 所 讲 , 关 键 的 是 两 句 话 , 那 么 , 另 外 一 句 话 :

" 皆 悉 一 生 当 成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。 "

这 个 " 一 生 当 成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" 这 句 话 来 说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宗 下 可 以 简 单 地 说 , 就 是 拿 " 密 行 菩 萨 " 的 宗 下 语 言 来 说 , 就 是 " 即 身 成 就 "" 即 身 成 佛 "" 虹 化 转 世 "

所 以 , 这 里 已 经 佛 经 ( 我 们 的 " 足 本 经 " ) 已 经 告 诉 我 们 : 在  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期 ,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大 本 营 庵 摩 罗 园 不 说 , 就 是 在 王 舍 城 灵 鹫 山 就 已 经 有 二 万 四 千 人 即 身 成 佛 。 理 由 很 简 单 , 因 为 他 们 都 是 具 备 了 不 退 转 的 心 , 他 们 都 是 前 世 、 前 世 、 前 前 世 从 各 个 佛 土 , 被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调 集 而 来 、 集 中 起 来 。

用 来 做 什 么 ?

用 来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、

救 渡 外 道 、

救 渡 邪 魔 之 人 、

救 渡 邪 法 之 人 、

救 渡 一 切 众 生 。

外 道 首 先 要 救 渡 , 因 为 他 们 就 是 修 行 了 无 量 劫 , 还 是 到 了 阿 迦 尼 吒 天 , 还 是 " 终 不 得 脱 " ( 所 谓 " 终 不 得 脱 " 就 是 没 有 得 到 解 脱 ) 。

所 以 要

救 渡 外 道 、

救 渡 邪 魔 外 道 、

救 渡 地 狱 中 的 众 生 ,

人 天 欢 喜 。

那 么 , 在 这 里 , 他 们 所 达 到 的 果 位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" 悉 皆 一 生 当 成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" 。 所 谓 的 "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" 是 什 么 ? 就 是 " 即 身 成 佛 "

当 然 , 这 句 话 很 深 , 我 们 要 在 下 面 详 细 地 解 密 。 这 句 话 如 果 说 不 详 细 解 密 , 把 他 当 作 一 部 显 教 的 经 典 来 看 , 可 能 不 会 诠 释 到 " 即 身 成 就 " 那 么 深 , 也 不 会 诠 释 到 " 正 真 大 道 " 那 么 广 。 但 是 , 我 们 等 一 会 就 要 诠 释 这 一 句 话 。 这 一 句 话 , 可 以 用 另 一 本 " 足 本 经 " 中 所 讲 :

“ 若 人 求 佛 慧 , 通 达 菩 提 心 , 父 母 所 生 身 , 速 证 大 觉 位 。 ”

这 个 四 句 经 , 我 们 以 前 在 解 释 、 解 密 相 关 经 典 的 时 候 已 经 念 过 , 他 的 意 思 也 是 很 明 了 , 也 就 是 今 生 今 世 修 行 即 身 成 佛 、 即 身 成 就 。 而 且 , 这 里 一 句 话 的 判 语 相 当 明 确 :

" 悉 皆 一 生 当 成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。 "

"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" 是 什 么 ? 那 么 , 我 们 在 " 简 本 经 " 里 就 已 经 知 道 , "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" 就 是 "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" , 也 就 是 说 , " 成 佛 之 法 "

那 么 , 为 了 令 大 家 能 够 更 明 确 " 足 本 经 " 的 文 字 , 我 们 再 把 这 一 段 念 一 下 , 然 后 再 继 续 往 下 讲 。

“ 一 时 。 佛 在 王 舍 城 耆 崛 山 中 。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。 菩 萨 摩 诃 萨 万 六 千 人 。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。 从 诸 佛 土 而 来 集 会 。 悉 皆 一 生 当 成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。 ”

所 以 , 这 一 部 经 典 如 果 没 有 进 行 " 密 行 菩 萨 " 的 解 密 , 粗 义 看 , 这 个 是 大 乘 经 典 , 是 大 乘 显 教 的 经 典 , 是 显 教 菩 萨 所 学 的 经 。 当 然 , 显 教 菩 萨 , 因 为 是 大 乘 的 正 流 , 当 然 也 学 这 一 部 经 , 但 是 在 解 读 上 有 些 许 的 不 同 和 差 别 。

事 实 上 , 这 一 本 经 是 《 圣 祖 经 》" 足 本 经 " 群 书 之 一 。 经 文 的 关 键 的 一 句 , 刚 才 我 们 已 经 把 他 分 成 十 小 段 加 以 解 读 , 已 经 集 中 起 来 , 可 以 知 道 三 句 话 :

"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" ── 个 个 都 登 入 了 不 退 转 的 位 置 ;

" 从 诸 佛 佛 土 而 来 集 会 " ── 他 们 都 是 从 宇 宙 中 来 , 都 通 过 大 三 世 的 修 行 ;

" 悉 皆 一 生 当 成 无 上 正 真 大 道 " ── 就 是 二 万 四 千 人 , 所 有 的 都 修 练 成 就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。

这 一 段 解 密 结 束 , 我 们 进 一 步 往 下 解 密 :

“ 尔 时 。 世 尊 告 大 迦 叶 。 菩 萨 有 四 法 退 失 智 慧 。 阿 谓 为 四 。 ”

这 里 大 家 可 以 注 意 到 , " 足 本 经 " 里 已 经 把 " 头 陀 第 一 " 的   大 迦 叶 也 进 入 经 典 , 所 以 , 大 家 可 以 看 到 , 这 个 " 密 行 菩 萨 " 的 队 伍 正 在 扩 大 。 扩 大 多 少 ? 从 经 文 上 的 推 测 , 从 原 来 的 八 千 人 具 , 现 在 是 二 万 四 千 人 , 扩 大 了 两 倍 。 而 且   佛 祖 具 体 地 开 示 、 教 育 显 教 的 菩 萨 或 者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、 比 丘 菩 萨 , 以 及 密 行 菩 萨 , 应 怎 么 样 能 够 成 就 " 阿 惟 越 致 " 的 智 慧 。 所 谓 " 阿 惟 越 致 " 就 是 " 不 退 转 "

所 以 ,   佛 祖 就 告 诉 " 头 陀 第 一 " 的   大 迦 叶 , 就 告 诉 他 :

“ 菩 萨 有 四 个 方 法 , 这 四 个 法 , 他 是 会 令 菩 萨 退 失 知 慧 的 , 所 以 我 们 的 菩 萨 要 留 意 , 这 其 中 包 括 上 座 部 尊 者 已 经 上 升 为 密 行 菩 萨 的 , 包 括 大 乘 显 教 由 显 回 密 的 大 乘 密 行 菩 萨 , 也 包 括 " 众 所 知 识 "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密 行 菩 萨 。 ”

首 先 告 诉   大 迦 叶 不 要 退 转 , 而 四 种 情 况 会 丧 失 道 心 , 退 转 而 不 能 够 即 身 成 佛 。 那 么 , 何 谓 为 四 呢 ? 经 文 他 下 面 就 这 样 讲 :

“ 一 、 不 尊 重 法 , 不 敬 法 师 。

二 、 所 受 深 法 , 秘 不 说 尽 。

三 、 有 乐 法 者 , 为 作 留 难 , 说 诸 因 缘 沮 坏 其 心 。

四 、 慢 自 高 , 卑 下 他 人 。

迦 叶 ! 是 为 菩 萨 四 法 , 退 失 智 慧 。 ”

现 在 我 们 把 菩 萨 有 四 个 不 留 意 的 地 方 , 误 入 了 、 误 做 了 , 就 会 :

退 失 成 佛 的 机 会 、

退 失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、

退 失 极 终 善 性 的 智 慧 、

消 失 已 经 成 就 的 大 觉 性 海 。

第 一 句 话 就 是 " 不 尊 重 法 "" 不 尊 重 法 " 这 里 头 包 含 的 意 义 非 常 深 刻 。 因 为 现 在 有 三 种 人 , 一 种 最 初 是 上 座 部 圣 者 , 因 此 , 如 果 大 乘 菩 萨 , 如 果 密 行 菩 萨 不 尊 重 上 座 部 圣 者 , 也 不 敬 上 座 部 的 法 师 , 那 么 , 他 就 会 退 转 , 就 会 " 阿 惟 越 致 " , 就 变 成 了 " 惟 越 致 " , 也 就 是 " 退 转 心 " 。

这 里 头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严 重 的 警 告 , 因 为 无 论 这 个 二 万 四 千 人 , 都 是 从 诸 佛 土 而 来 的 , 宇 宙 中 而 来 的 , 他 们 将 很 困 难 再 回 到 宇 宙 中 那 一 个 世 界 中 去 , 而 且 陷 入 那 轮 回 。 因 为 凡 夫 的 轮 回 , 你 下 一 世 再 来 的 时 候 , 不 一 定 是 再 做 人 , 很 可 能 做 一 个 小 鱼 、 小 虾 也 说 不 定 。

这 个 也 就 是 说 回 答 了 在 这 一 次 有 些 听 众 来 信 说 :

“ 那 么 你 们 密 行 菩 萨 的 虹 化 、 转 世 , 转 世 再 来 , 跟 我 们 凡 夫 的 轮 回 有 什 么 区 别 呢 ? ”

因 为 凡 夫 的 轮 回 由 于 作 恶 业 , 有 可 能 根 本 下 一 次 轮 回 来 , 就 已 经 不 再 是 人 了 , 而 且 , 不 再 是 圣 密 行 者 了 , 所 以 ,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所 以 , 第 一 条 " 不 尊 重 法 , 不 敬 法 师 " , 千 万 要 不 得 。 刚 才 解 密 了 第 一 部 份 。

第 二 部 份 就 是 说 " 不 尊 重 法 , 不 敬 法 师 " , 包 括 不 尊 重 大 乘 显 教 的 教 法 , 不 敬 大 乘 显 教 菩 萨 的 法 师 , 这 个 也 是 恶 业 很 重 的 。 所 以 , 我 们 在 上 一 次 的 圣 密 行 者 的 戒 律 中 , 再 增 加 一 条 戒 律 :

“ 要 礼 敬 全 世 界 诸 山 高 僧 大 德 , 礼 敬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显 教 菩 萨 们 。 ”

所 以 , 要 尊 重 大 乘 显 教 的 教 法 , 尊 敬 大 乘 显 教 的 法 师 , 这 一 点 至 关 、 至 关 重 要 !

那 么 , 当 然 , 下 来 解 读 这 一 句 话 , 也 就 是 说 , 不 管 什 么 人 , 你 都 要 尊 重 " 密 行 菩 萨 " , 尊 重 " 密 行 菩 萨 " 的 经 典 ; 尊 重 " 密 行 菩 萨 " 的 经 典 ── 现 在 发 现 的 、 解 读 的 经 典 , 包 括 " 足 本 经 " ( 现 在 还 没 有 发 现 的 " 足 本 经 " ) 。

在 这 一 里 点 上 , 《 嘱 累 品 》 里 头 (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《 嘱 累 品 》 里 头 ) , 解 释 得 比 较 清 楚 。

因 为 今 天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下 面 的 三 条 , 留 待 于 下 一 次 再 来 解 密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希 望 下 一 个 星 期 能 再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