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14 次
2013 年 12 月 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顯 密 菩 薩   皆 證 大 覺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一 些 聖 密 行 者 和 聽 眾 在 學 習 廣 播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以 後 所 遞 交 的 學 法 報 告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、 解 密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2 月 1 號 , 第 314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繼 過 去 的 龍 講 內 容 , 我 們 要 解 密 相 關 的 〝 足 本 經 〞 。 這 個 〝 足 本 經 〞 由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阿 達 爾 嘛 佛  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示 。

這 裡 我 們 在 恭 誦  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示 的 時 候 , 前 面 用 了  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〞 。  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〞 這 個 聖 密 名 相 , 大 家 已 經 是 耳 熟 能 詳 了 。 因 為 我 們 在 許 多 相 關 的 來 朝 聖 的 弟 子 進 行 灌 頂 的 時 候 , 曾 經 作 過  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灌 頂 〞 。

但 是 , 作  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灌 頂 〞 , 並 非 是 說 你 已 經 成 就 了  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〞 。  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〞 是 指 你 的 法 性 , 你 本 身 還 是 需 要 努 力 地 修 行 。 只 有 虹 化 的 導 師 、 長 者 、 長 老 , 有 成 就 了 , 即 身 成 就 了 , 那 麼 , 就 可 以 被 尊 稱 為  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〞 。

因 此 ,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不 要 誤 用 這 一 個 名 相 。 這 裡 僅 僅 是 順 作 一 個 簡 單 的 關 於   〝 阿 達 爾 嘛 佛 〞 的 聖 密 名 相 的 詮 釋 。

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相 關 〝 足 本 經 〞 中 聖 示 :

“ 一 時 。

佛 在 王 舍 城 耆 闍 崛 山 中 。

與 大 比 丘 眾 八 千 人 俱 。

菩 薩 摩 訶 薩 萬 六 千 人 。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。 從 諸 佛 土 而 來 集 會 。

悉 皆 一 生 當 成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。

爾 時 。 世 尊 告 大 迦 葉 。 菩 薩 有 四 法 退 失 智 慧 。 阿 謂 為 四 。 ”

 
原 文 經 典 暫 時 恭 誦 到 這 裡 , 下 面 解 密 。

“ 一 時 。 佛 在 王 舍 城 耆 闍 崛 山 中 。 ”

這 一 個 〝 一 時 〞 , 我 們 過 去 曾 經 解 釋 過 、 解 密 過 。 而 這 裡 的 〝 一 時 〞 有 特 殊 的 意 義 。 這 個 特 殊 的 意 義 在 哪 裡 呢 ? 我 們 還 將 繼 續 解 密 。

〝 佛 〞 就 是 第 二 個 聖 密 名 相 , 第 一 個 聖 密 名 相 是 〝 一 時 〞〝 佛 〞 就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。 而 在 這 裡 , 我 們 就 是 解 讀 為 〝 顯 密 聖 教 的 大 法 王 〞

〝 在 王 舍 城 〞 , 這 王 舍 城 , 請 大 家 注 意 , 這 個 就 不 是 毗 耶 離 城 , 也 不 是 菴 摩 羅 園 , 而 是 在 〝 耆 闍 崛 山 中 〞 , 我 們 一 般 就 是 把 祂 翻 譯 成 為 〝 靈 鷲 山 〞

〝 與 大 比 丘 眾 八 千 人 俱 〞 , 這 裡 的 〝 大 比 丘 〞 就 是 指 上 座 部 的 聖 者 、 尊 者 、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, 一 萬 不 到 , 有 八 千 人 。

下 面 還 有 〝 菩 薩 嘛 訶 薩 萬 六 千 人 〞 , 一 萬 六 千 人 就 是 大 乘 的 比 丘 、 比 丘 尼 和 大 乘 的 各 種 出 家 或 者 在 家 的 菩 薩 。

〝 大 比 丘 眾 八 千 人 俱 〞 , 這 個 是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, 這 個 是 〝 大 比 丘 〞

而 菩 薩 摩 訶 薩 是 一 萬 六 千 , 也 就 是 說 大 乘 顯 教 的 菩 薩 一 萬 六 千 人 , 但 是 祂 這 裡 並 沒 有 說 是 顯 教 或 者 是 密 教 。 在 宗 下 的 理 解 , 祂 們 也 有 密 教 的 , 而 且 , 這 個 密 教 的 , 可 能 在 這 個 一 萬 六 千 人 中 間 還 佔 大 多 數 。

根 據   聖 宗 的 開 示 , 這 裡 頭 有 大 乘 顯 教 菩 薩 , 有 大 乘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。 所 謂 的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, 就 是 〝 聖 密 行 者 〞 , 所 以 , 在 人 的 數 量 上 , 有 一 萬 六 千 , 多 於 上 座 部 尊 者 。

〝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〞 , 這 裡 頭 說 , 祂 們 都 具 備 了 不 退 轉 的 菩 提 心 , 修 行 成 功 了 。 在 整 一 句 話 裡 頭 , 最 關 鍵 的 還 是 最 後 兩 句 , 一 句 :

〝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。 從 諸 佛 土 而 來 集 會 。 〞

這 裡 就 我 們 要 應 用 到 前 幾 次 曾 經 學 過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知 道 的 知 識 , 根 據 大 三 世 諸 業 的 經 驗 , 這 裡 上 座 部 比 丘 也 好 , 大 乘 顯 教 菩 薩 也 好 , 大 乘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也 好 , 都 屬 於 正 流 。

何 以 見 得 呢 ?   佛 祖 就 在 〝 足 本 經 〞 裡 已 經 解 密 了 , 祂 們 其 實 前 世 都 有 修 行 , 而 且 , 是 從 宇 宙 中 各 個 佛 土 所 調 集 而 來 的 。

我 們 在 上 一 次 的 解 密 中 , 我 們 就 已 經 知 道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大 聖 寶   金 粟 如 來 , 這 是   初 聖 祖 , 祂 就 是 由 其 祂 的 世 界 、 其 祂 的 佛 國 調 集 而 來 的 , 妙 喜 世 界 調 來 的 大 長 老 , 從 而 , 來 領 導 娑 婆 世 界 的 〝 眾 所 知 識 〞

所 謂 的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, 我 們 經 過 上 一 次 的 解 密 , 我 們 都 應 該 清 楚 了 。 所 謂 的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, 就 是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。 進 行 什 麼 事 呢 ? 就 是 進 行 組 織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僧 團 , 進 行 〝 大 智 本 行 〞〝 遊 戲 神 通 〞 的 修 行 。

剛 才 所 講 , 關 鍵 的 是 兩 句 話 , 那 麼 , 另 外 一 句 話 :

〝 皆 悉 一 生 當 成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。 〞

這 個 〝 一 生 當 成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〞 這 句 話 來 說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? 宗 下 可 以 簡 單 地 說 , 就 是 拿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的 宗 下 語 言 來 說 , 就 是 〝 即 身 成 就 〞〝 即 身 成 佛 〞〝 虹 化 轉 世 〞

所 以 , 這 裡 已 經 佛 經 ( 我 們 的 〝 足 本 經 〞 ) 已 經 告 訴 我 們 : 在  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期 ,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大 本 營 菴 摩 羅 園 不 說 , 就 是 在 王 舍 城 靈 鷲 山 就 已 經 有 二 萬 四 千 人 即 身 成 佛 。 理 由 很 簡 單 , 因 為 祂 們 都 是 具 備 了 不 退 轉 的 心 , 祂 們 都 是 前 世 、 前 世 、 前 前 世 從 各 個 佛 土 , 被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調 集 而 來 、 集 中 起 來 。

用 來 做 什 麼 ?

用 來 救 渡 無 量 眾 生 、

救 渡 外 道 、

救 渡 邪 魔 之 人 、

救 渡 邪 法 之 人 、

救 渡 一 切 眾 生 。

外 道 首 先 要 救 渡 , 因 為 他 們 就 是 修 行 了 無 量 劫 , 還 是 到 了 阿 迦 尼 吒 天 , 還 是 〝 終 不 得 脫 〞 ( 所 謂 〝 終 不 得 脫 〞 就 是 沒 有 得 到 解 脫 ) 。

所 以 要

救 渡 外 道 、

救 渡 邪 魔 外 道 、

救 渡 地 獄 中 的 眾 生 ,

人 天 歡 喜 。

那 麼 , 在 這 裡 , 祂 們 所 達 到 的 果 位 是 什 麼 呢 ? 就 是 〝 悉 皆 一 生 當 成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〞 。 所 謂 的 〝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〞 是 什 麼 ? 就 是 〝 即 身 成 佛 〞

當 然 , 這 句 話 很 深 , 我 們 要 在 下 面 詳 細 地 解 密 。 這 句 話 如 果 說 不 詳 細 解 密 , 把 祂 當 作 一 部 顯 教 的 經 典 來 看 , 可 能 不 會 詮 釋 到 〝 即 身 成 就 〞 那 麼 深 , 也 不 會 詮 釋 到 〝 正 真 大 道 〞 那 麼 廣 。 但 是 , 我 們 等 一 會 就 要 詮 釋 這 一 句 話 。 這 一 句 話 , 可 以 用 另 一 本 〝 足 本 經 〞 中 所 講 :

“ 若 人 求 佛 慧 , 通 達 菩 提 心 , 父 母 所 生 身 , 速 證 大 覺 位 。 ”

這 個 四 句 經 , 我 們 以 前 在 解 釋 、 解 密 相 關 經 典 的 時 候 已 經 唸 過 , 祂 的 意 思 也 是 很 明 瞭 , 也 就 是 今 生 今 世 修 行 即 身 成 佛 、 即 身 成 就 。 而 且 , 這 裡 一 句 話 的 判 語 相 當 明 確 :

〝 悉 皆 一 生 當 成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。 〞

〝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〞 是 什 麼 ? 那 麼 , 我 們 在 〝 簡 本 經 〞 裡 就 已 經 知 道 , 〝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〞 就 是 〝 無 量 億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〞 , 也 就 是 說 , 〝 成 佛 之 法 〞

那 麼 , 為 了 令 大 家 能 夠 更 明 確 〝 足 本 經 〞 的 文 字 , 我 們 再 把 這 一 段 唸 一 下 , 然 後 再 繼 續 往 下 講 。

“ 一 時 。 佛 在 王 舍 城 耆 闍 崛 山 中 。 與 大 比 丘 眾 八 千 人 俱 。 菩 薩 摩 訶 薩 萬 六 千 人 。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。 從 諸 佛 土 而 來 集 會 。 悉 皆 一 生 當 成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。 ”

所 以 , 這 一 部 經 典 如 果 沒 有 進 行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的 解 密 , 粗 義 看 , 這 個 是 大 乘 經 典 , 是 大 乘 顯 教 的 經 典 , 是 顯 教 菩 薩 所 學 的 經 。 當 然 , 顯 教 菩 薩 , 因 為 是 大 乘 的 正 流 , 當 然 也 學 這 一 部 經 , 但 是 在 解 讀 上 有 些 許 的 不 同 和 差 別 。

事 實 上 , 這 一 本 經 是 《 聖 祖 經 》〝 足 本 經 〞 群 書 之 一 。 經 文 的 關 鍵 的 一 句 , 剛 才 我 們 已 經 把 祂 分 成 十 小 段 加 以 解 讀 , 已 經 集 中 起 來 , 可 以 知 道 三 句 話 :

〝 皆 是 阿 惟 越 致 〞 ── 個 個 都 登 入 了 不 退 轉 的 位 置 ;

〝 從 諸 佛 佛 土 而 來 集 會 〞 ── 祂 們 都 是 從 宇 宙 中 來 , 都 通 過 大 三 世 的 修 行 ;

〝 悉 皆 一 生 當 成 無 上 正 真 大 道 〞 ── 就 是 二 萬 四 千 人 , 所 有 的 都 修 練 成 就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。

這 一 段 解 密 結 束 , 我 們 進 一 步 往 下 解 密 :

“ 爾 時 。 世 尊 告 大 迦 葉 。 菩 薩 有 四 法 退 失 智 慧 。 阿 謂 為 四 。 ”

這 裡 大 家 可 以 注 意 到 , 〝 足 本 經 〞 裡 已 經 把 〝 頭 陀 第 一 〞 的   大 迦 葉 也 進 入 經 典 , 所 以 , 大 家 可 以 看 到 , 這 個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的 隊 伍 正 在 擴 大 。 擴 大 多 少 ? 從 經 文 上 的 推 測 , 從 原 來 的 八 千 人 具 , 現 在 是 二 萬 四 千 人 , 擴 大 了 兩 倍 。 而 且   佛 祖 具 體 地 開 示 、 教 育 顯 教 的 菩 薩 或 者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、 比 丘 菩 薩 , 以 及 密 行 菩 薩 , 應 怎 麼 樣 能 夠 成 就 〝 阿 惟 越 致 〞 的 智 慧 。 所 謂 〝 阿 惟 越 致 〞 就 是 〝 不 退 轉 〞

所 以 ,   佛 祖 就 告 訴 〝 頭 陀 第 一 〞 的   大 迦 葉 , 就 告 訴 祂 :

“ 菩 薩 有 四 個 方 法 , 這 四 個 法 , 祂 是 會 令 菩 薩 退 失 知 慧 的 , 所 以 我 們 的 菩 薩 要 留 意 , 這 其 中 包 括 上 座 部 尊 者 已 經 上 昇 為 密 行 菩 薩 的 , 包 括 大 乘 顯 教 由 顯 迴 密 的 大 乘 密 行 菩 薩 , 也 包 括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密 行 菩 薩 。 ”

首 先 告 訴   大 迦 葉 不 要 退 轉 , 而 四 種 情 況 會 喪 失 道 心 , 退 轉 而 不 能 夠 即 身 成 佛 。 那 麼 , 何 謂 為 四 呢 ? 經 文 祂 下 面 就 這 樣 講 :

“ 一 、 不 尊 重 法 , 不 敬 法 師 。

二 、 所 受 深 法 , 秘 不 說 盡 。

三 、 有 樂 法 者 , 為 作 留 難 , 說 諸 因 緣 沮 壞 其 心 。

四 、 憍 慢 自 高 , 卑 下 他 人 。

迦 葉 ! 是 為 菩 薩 四 法 , 退 失 智 慧 。 ”

現 在 我 們 把 菩 薩 有 四 個 不 留 意 的 地 方 , 誤 入 了 、 誤 做 了 , 就 會 :

退 失 成 佛 的 機 會 、

退 失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、

退 失 極 終 善 性 的 智 慧 、

消 失 已 經 成 就 的 大 覺 性 海 。

第 一 句 話 就 是 〝 不 尊 重 法 〞〝 不 尊 重 法 〞 這 裡 頭 包 含 的 意 義 非 常 深 刻 。 因 為 現 在 有 三 種 人 , 一 種 最 初 是 上 座 部 聖 者 , 因 此 , 如 果 大 乘 菩 薩 , 如 果 密 行 菩 薩 不 尊 重 上 座 部 聖 者 , 也 不 敬 上 座 部 的 法 師 , 那 麼 , 他 就 會 退 轉 , 就 會 〝 阿 惟 越 致 〞 , 就 變 成 了 〝 惟 越 致 〞 , 也 就 是 〝 退 轉 心 〞 。

這 裡 頭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嚴 重 的 警 告 , 因 為 無 論 這 個 二 萬 四 千 人 , 都 是 從 諸 佛 土 而 來 的 , 宇 宙 中 而 來 的 , 祂 們 將 很 困 難 再 回 到 宇 宙 中 那 一 個 世 界 中 去 , 而 且 陷 入 那 輪 迴 。 因 為 凡 夫 的 輪 迴 , 你 下 一 世 再 來 的 時 候 , 不 一 定 是 再 做 人 , 很 可 能 做 一 個 小 魚 、 小 蝦 也 說 不 定 。

這 個 也 就 是 說 回 答 了 在 這 一 次 有 些 聽 眾 來 信 說 :

“ 那 麼 你 們 密 行 菩 薩 的 虹 化 、 轉 世 , 轉 世 再 來 , 跟 我 們 凡 夫 的 輪 迴 有 什 麼 區 別 呢 ? ”

因 為 凡 夫 的 輪 迴 由 於 作 惡 業 , 有 可 能 根 本 下 一 次 輪 迴 來 , 就 已 經 不 再 是 人 了 , 而 且 , 不 再 是 聖 密 行 者 了 , 所 以 , 這 一 點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所 以 , 第 一 條 〝 不 尊 重 法 , 不 敬 法 師 〞 , 千 萬 要 不 得 。 剛 才 解 密 了 第 一 部 份 。

第 二 部 份 就 是 說 〝 不 尊 重 法 , 不 敬 法 師 〞 , 包 括 不 尊 重 大 乘 顯 教 的 教 法 , 不 敬 大 乘 顯 教 菩 薩 的 法 師 , 這 個 也 是 惡 業 很 重 的 。 所 以 , 我 們 在 上 一 次 的 聖 密 行 者 的 戒 律 中 , 再 增 加 一 條 戒 律 :

“ 要 禮 敬 全 世 界 諸 山 高 僧 大 德 , 禮 敬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顯 教 菩 薩 們 。 ”

所 以 , 要 尊 重 大 乘 顯 教 的 教 法 , 尊 敬 大 乘 顯 教 的 法 師 , 這 一 點 至 關 、 至 關 重 要 !

那 麼 , 當 然 , 下 來 解 讀 這 一 句 話 , 也 就 是 說 , 不 管 什 麼 人 , 你 都 要 尊 重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, 尊 重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的 經 典 ; 尊 重 〝 密 行 菩 薩 〞 的 經 典 ── 現 在 發 現 的 、 解 讀 的 經 典 , 包 括 〝 足 本 經 〞 ( 現 在 還 沒 有 發 現 的 〝 足 本 經 〞 ) 。

在 這 一 裡 點 上 , 《 囑 累 品 》 裡 頭 ( 在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《 囑 累 品 》 裡 頭 ) , 解 釋 得 比 較 清 楚 。

因 為 今 天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下 面 的 三 條 , 留 待 於 下 一 次 再 來 解 密 ,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希 望 下 一 個 星 期 能 再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