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11 次
2013 年 11 月 2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不 怕 无 庙   只 怕 无 道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我 们 作 有 关 的 进 一 步 解 密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1 月 23 号 , 星 期 六 , 是 31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最 近 一 系 列 的 圣 密 龙 讲 , 有 很 大 的 反 响 , 师 父 收 到 大 量 的 学 习 报 告 , 也 有 不 少 的 圣 密 行 者 反 映 说 , 他 们 都 悟 到 , 这 将 是   师 父 进 一 步 对 于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解 密 一 个 新 阶 段 开 始 了 。 这 个 觉 悟 很 好 , 确 实 是 如 此 。 但 是 要 记 得 , 从 最 初 的 圣 密 龙 讲 开 始 , 一 直 到 今 天 , 整 一 个 系 列 , 都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我 们 的 方 法 是 循 序 渐 进 , 绕 过 来 、 绕 过 去 , 就 是 为 了 救 渡 众 生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这 一 部 经 , 以 及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, 都 反 映 出 救 渡 众 生 。 这 个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要 渡 的 是 一 切 众 生 , 而 不 仅 仅 是 只 有 出 家 的 众 生 才 渡 , 在 家 的 众 生 就 不 渡 。

从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所 反 映 出 的 种 种 信 息 都 说 明 , 我 们 是 可 以 肯 定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和  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大 圣 宝 , 更 是 亮 出 了 在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树 园 的 “ 众 所 知 识 ” ──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僧 团 的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。

根 据 这 个 历 史 事 实 , 由 是 , 可 以 总 结 出 : 古 天 竺 以 来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菩 提 树 下 证 悟 、 创 教 , 佛 法 的 弘 传 也 包 含 了 在 家 二 众 弟 子 参 与 的 修 行 。

我 们 回 顾 六 祖 惠 能 ── 禅 宗 的 六 祖   惠 能 , 他 也 是 大 圣 宝 。 他 在 《 六 祖 坛 经 》 上 , 由 他 的 弟 子 法 海 记 载 下 来 , 他 说 : 修 行 “ 不 由 在 寺 , 在 家 也 得 …… ” 真 实 的 修 行 , 就 不 一 定 要 在 寺 里 。

在 祖 国 的 宝 岛 台 湾 省 千 佛 山 上 ,   云 老 禅 师 ── 我 的   师 父 , 他 也 当 面 地 跟 我 圣 示 过 : “ 不 怕 无 庙 , 只 怕 无 道 。 ” 解 读 他 的 意 思 , 在 我 的 理 解 中 , 就 感 觉 上 , 没 有 庙 也 可 以 修 行 , 只 怕 不 是 真 实 的 修 行 --- “ 只 怕 无 道 。 ”

因 为 当 时 讲 这 个 话 的 时 候 , 台 湾 背 景 是 : 在 相 关 的 报 导 中 说 , 某 某 地 方 , 有 一 位 老 和 尚 圆 寂 了 以 后 , 多 少 多 少 年 之 后 , 打 开 这 个 缸 一 看 , 老 和 尚 栩 栩 如 生 。 这 位 圆 寂 的 老 和 尚 栩 栩 如 生 , 说 明 道 行 高 超 , 各 界 的 众 生 都 是 赞 叹 不 已 。 而 这 个 老 和 尚 曾 经 就 讲 过 这 句 话 。   云 老 和 尚 、 老 禅 师 ── 我 的   师 父 , 他 也 讲 这 句 话 , “ 不 怕 无 庙 , 只 怕 无 道 ” 。 无 庙 的 修 行 , 就 是 在 家 人 的 修 行 。

我 们 这 里 在 家 人 , 我 们 就 没 有 把 他 说 成 是 “ 在 家 居 士 ” 。 我 们 曾 经 分 析 过 , “ 居 士 ” 两 字 , 实 际 上 只 是 在 格 义 佛 教 时 代 的 一 个 痕 迹 , 用 中 国 的 观 念 来 套 用 古 天 竺 的 在 家 人 修 持 , 来 形 容 , 这 个 形 容 就 形 容 了 两 千 年 。 因 此 , 现 在 已 经 成 为 了 一 个 习 惯 上 所 使 用 的 一 个 名 词 、 一 个 名 相 。

“ 居 士 ” , 它 不 能 够 形 容 在 家 人 的 修 行 。 当 然 , 现 在 这 个 “ 居 士 ” , 实 际 上 是 成 为 一 个 教 界 的 一 个 尊 称 , 尊 敬 地 称 呼 在 家 人 。 事 实 上 , 它 不 仅 是 不 能 够 形 容 在 家 人 , 而 且 可 能 还 是 个 误 读 、 误 导 。 当 然 , 更 很 难 去 形 容 圣 密 行 者 密 教 僧 团 的 修 行 是 居 士 僧 团 , 如 果 这 样 的 话 , 好 像 跟 “ 居 士 ” 这 两 个 字 的 本 意 也 相 去 甚 远 。

作 为 圣 密 僧 团 而 言 , 古 天 竺 就 称 为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; 作 为 圣 密 僧 团 而 言 , 古 天 竺 就 称 为 “ 众 所 知 识 ” 密 教 僧 团 的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。 因 此 , 我 们 所 讲 , 圣 密 僧 团 修 行 , 和 所 有 在 家 人 的 修 行 、 所 有 出 家 人 的 修 行 , 都 是 无 二 无 别 。

从 这 一 点 上 , 我 们 可 以 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头 、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《 方 便 品 》 里 头 他 的 总 精 神 可 以 看 到 , 因 为 《 圣 祖 经 》 , 实 际 上 ,

是 一 部 对 人 类 关 怀 的 经 典 ,

是 对 人 类 思 想 提 升 的 经 典 ,

是 一 本 灵 性 的 经 典 。

学 了 《 方 便 品 》 , 你 就 可 以 理 解 到 , 《 圣 祖 经 . 方 便 品 》 是 专 破 凡 夫 之 见 的 。 从 这 里 可 以 悟 觉 出 , “ 至 极 无 见 地 ” , 他 是 至 高 的 。

我 们 从 刚 才 的 龙 讲 中 , 可 以 认 识 到 , 古 天 竺 以 来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创 教 、 弘 法 , 弘 传 圣 教 , 也 包 容 了 在 家 、 出 家 四 众 的 弟 子 一 起 参 与 修 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中 流 露 出 来 的 灵 性 证 悟 , 那 么 , 这 一 个 娑 婆 世 界 才 能 够 圆 满 ; 否 则 , 只 有 出 家 人 有 道 , 没 有 在 家 人 行 道 , 佛 法 在 世 间 就 可 能 是 无 根 之 花 、 无 源 之 水 、 无 本 之 木 、 无 薪 之 火 。 如 果 修 行 只 有 出 家 人 能 够 证 悟 菩 提 , 而 在 家 人 不 能 够 证 悟 菩 提 , 那 么 如 何 谈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佛 法 救 渡 的 精 神 呢 ? 当 然 更 毋 庸 理 论 “ 虹 化 转 世 ” 之 说 了 。

由 此 , 我 们 可 以 反 观 《 方 便 品 》 , 就 会 知 道 , 他 的 精 神 实 际 上 是 破 “ 凡 夫 见 ” 而 提 升 为 “ 至 极 无 见 地 ” 。

很 多 的 出 家 人 , 今 生 现 了 出 家 相 ; 现 了 出 家 相 , 当 然 是 威 仪 俱 足 , 威 仪 俱 足 的 根 源 来 源 于 事 相 ── 来 源 于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 而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, 其 实 提 倡 的 正 是 这 一 个 事 相 , 尤 其 是 事 相 要 实 证 、 戒 相 要 实 修 。 正 因 为 此 , 在 过 去 世 就 有 可 能 许 多 人 都 是 所 谓 的 在 家 人 , 许 多 人 都 是 圣 密 行 者 。 圣 密 行 者 做 什 么 呢 ? 就 是 行 菩 萨 道 救 渡 众 生 。 正 是 因 为 行 菩 萨 道 救 渡 众 生 , 依 止 了 佛 法 , 皈 依 了 佛 法 , 救 渡 , 有 了 过 去 世 的 圣 缘 , 才 有 了 种 下 的 种 种 的 圣 因 , 因 此 , 今 世 有 了 圣 果 , 因 此 , 今 世 才 成 了 出 家 相 , 今 世 才 成 了 密 教 僧 团 佛 梵 持 明 中 的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的 一 员 。

“ 过 去 世 有 圣 因 , 今 世 有 圣 果 ” ── 宗 下 的 “ 大 三 世 ” 的 宇 宙 教 相 。 这 一 个 教 相 , 是 讲 “ 大 三 世 ” 的 。 这 个 “ 大 三 世 ” , 也 就 是 我 们 以 前 曾 经 谈 过 : 宇 宙 只 是 一 个 灵 性 的 幻 象 , 一 个 巨 大 而 内 容 丰 富 、 细 节 全 面 、 具 有 宇 宙 控 制 意 义 的 一 个 灵 性 的 摄 相 片 。 因 此 , “ 大 三 世 ” 的 观 点 , 连 接 了 我 们 本 身 的 过 去 世 、 过 去 世 乃 至 无 量 世 的 “ 大 三 世 ” 的 圣 缘 。 有 这 个 圣 缘 , 因 此 , 今 世 才 有 这 一 个 圣 果 ── 大 家 来 修 圣 密 宗 。 所 以 , 不 要 辜 负 了 过 去 世 的 圣 缘 :

过 去 世 的 圣 因 , 成 为 今 世 的 圣 果 ;

今 世 的 圣 因 , 成 为 来 世 的 圣 果 ;

今 世 的 圣 果 , 继 续 努 力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那 么 即 成 未 来 世 的 圣 果 。

所 以 这 个 “ 大 三 世 ” 的 宇 宙 因 果 啊 , 我 们 要 牢 牢 地 确 立 、 牢 牢 地 记 住 ── 一 切 都 是 宇 宙 的 安 排 。

我 们 能 够 在 WBSY 、 在 第 十 届 的 会 议 上 , 公 开 地 、 畅 所 欲 言 地 把 本 宗 的 根 本 教 相 介 绍 给 大 家 , 当 然 在 某 些 程 度 上 , 会 引 起 一 定 的 震 撼 。 这 个 我 们 学 习 《 圣 祖 经 . 弟 子 品 》 , 就 能 够 明 白 为 什 么 。 因 此 , 我 们 在 圣 缘 俱 足 的 时 候 , 我 们 将 会 进 一 步 解 密 《 弟 子 品 》 , 把 这 个 《 弟 子 品 》 十 大 弟 子 的 观 点 , 和 大 圣 佛 祖 指 导 下 的   维 摩 圣 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所 讲 的 每 一 段 话 , 仔 细 地 加 以 疏 开 , 既 教 育 自 己 , 也 教 育 众 生 。

作 为 我 们 而 言 , 我 们 很 希 望 把 《 圣 祖 经 》 , 以 及 包 括 他 所 有 的 “ 足 本 经 ” 都 和 盘 托 出 , 介 绍 给 大 家 , 介 绍 给 所 有 的 众 生 。 这 是 我 们 的 期 待 , 这 是 我 们 以 后 要 做 的 事 情 。

“ 大 三 世 ” 诸 业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而 “ 大 三 世 ” 诸 业 的 今 世 表 现 , 则 往 往 是 宇 宙 巨 系 统 对 人 生 子 系 统 亲 因 亲 果 的 综 合 平 衡 。

“ 大 三 世 ” 有 圣 因 , 今 世 有 圣 果 ;

今 世 有 圣 果 , 修 的 圣 密 宗 , 变 成 未 来 世 的 圣 因 , 因 此 , 未 来 世 更 有 圣 果 ;

今 世 修 证 圣 密 菩 提 心 、 成 就 圣 密 菩 提 , 来 世 更 成 就 圣 密 大 菩 提 。

因 此 ,

出 家 在 家 , 灵 性 自 在 ;

幻 象 变 化 , 趣 向 纷 呈 。

以 上 , 就 是 上 面 一 段 , 在 前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所 点 评 的 第 一 段 的 讲 述 。 下 面 是 点 评 第 二 段 的 讲 述 。

第 二 点 , 在 历 史 上 行 菩 萨 道 的 在 家 人 , 前 世 乃 至 百 世 出 家 、 在 家 , 或 者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都 是 出 家 人 。 而 出 家 人 和 在 家 人 只 是 灵 性 自 在 、 幻 象 变 化 , 因 而 只 不 过 是 一 种 形 象 的 幻 化 , 今 世 看 起 来 只 是 趣 向 纷 呈 、 身 份 不 同 的 修 行 人 , 在 有 相 世 间 看 起 来 只 是 幻 象 变 化 、 相 貌 不 同 的 出 家 人 。

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大 圣 宝 在 经 中 , 是 称 为 “ 长 者 维 摩 诘 ” , “ 不 住 有 为 , 不 住 无 为 ” 。 这 句 话 , 也 是 楼 宇 烈 教 授 ── 北 京 大 学 的 佛 学 研 究 院 的 荣 誉 院 长 就 题 了 这 个 词 给   师 父 。 作 为 究 竟 而 言 , 实 际 上 是 在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换 演 不 同 的 修 炼 者 。 所 以 , 出 家 人 在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上 都 没 有 理 由 轻 慢 所 谓 的 在 家 人 , 没 有 理 由 轻 慢 所 谓 的 “ 居 士 ” 。 更 何 况 “ 居 士 ” 一 说 乃 格 义 佛 教 所 沿 用 至 今 的 一 个 误 读 。 ( 当 然 , 我 们 是 另 辟 专 文 来 讨 论 这 个 问 题 )

当 然 , 我 们 也 要 非 常 地 严 重 地 注 视 自 己 : 我 们 作 为 圣 密 行 者 , 我 们 作 为 圣 密 行 者 也 没 有 理 由 去 轻 慢 任 何 佛 教 流 派 、 诸 山 的 高 僧 大 德 长 老 们 , 否 则 的 话 , 这 个 恶 业 是 很 大 的 。 你 只 要 我 执 、 我 慢 而 轻 慢 现 在 住 世 的 出 家 人 , 实 际 上 就 是 轻 慢 佛 祖 , 轻 慢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, 就 是 轻 慢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法 。 因 此 , 这 是 罪 恶 非 常 之 重 。

由 于 今 天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