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09 次
2013 年 11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方 便 示 现   智 慧 解 脱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是 Hobart 一 年 一 度 的 圣 诞 游 行 , 今 天 特 别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为 我 们 介 绍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参 与 的 情 况 。

之 后 , 有 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分 享 圣 密 长 老 们 为 第 三 次 的 上 座 部 佛 教 与 圣 密 宗 佛 教 灵 性 对 话 的 文 章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1 月 16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0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在 上 午 , Hobart 召 开 了 隆 重 的 、 盛 大 的 " Christmas Pageant " 。 所 谓 " Christmas Pageant " , 就 是 每 年 ( 一 年 一 度 ) 的 Hobart 庆 祝 圣 诞 的 大 游 行 活 动 。 这 是 一 个 基 督 教 的 , 或 者 是 基 督 教 一 类 的 教 派 的 联 合 行 动 。

Hobart 这 一 个 城 市 , 是 一 个 特 别 和 谐 的 城 市 , 因 此 , 我 们 圣 密 宗 也 派 出 了 国 旗 队 、 狮 子 游 龙 剑 队 、 狮 子 队 、 龙 队 、 彩 车 队 、 小 活 佛 队 , 中 国 古 代 服 装 展 示 队 。 古 服 装 展 示 由 Hobart 本 地 的 圣 密 宗 修 持 班 学 员 担 任 , 参 加 这 一 次 大 游 行 。

Hobart 市 市 长 The Right Honourable the Lord Mayor of Hobart, Alderman Damon Thomas 欢 迎 大 家 来 迎 接 圣 诞 节 的 开 始 , 圣 密 仪 规 上 致 辞 说 :

与 Master Wang 一 起 共 渡 圣 诞 , 有 着 非 凡 的 意 义 , 因 为 , 这 是   王 师 尊 和 他 的 信 众 们 为 我 们 的 城 市 所 带 来 的 文 化 和 多 元 性 的 公 众 象 征 ……

十 分 感 谢 您 成 为 圣 诞 节 的 十 分 特 别 的 一 份 子 , 我 们 为 您 和 您 的 信 众 们 献 上 最 美 好 的 祝 福 。 我 们 期 待 着 一 起 共 渡 更 多 的 圣 诞 , 以 及 即 将 发 生 的 狮 龙 点 睛 仪 规 。

" 持 剑 狮 子 " 是 塔 州 的 标 志 , Tasmania 最 高 学 府 ── Tasmania 大 学 、 着 名 的 Hutchins 中 学 , 以 及 X X 公 司 都 是 以 " 持 剑 狮 子 " 为 标 志 。 在 Tasmania 似 乎 随 处 都 可 以 看 到 " 持 剑 狮 子 " 这 一 个 雄 健 光 辉 的 标 志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以 及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游 行 队 伍 中 , 演 示 了 活 化 的 " 持 剑 狮 子 " 的 生 猛 表 现 , 尤 其 令 夹 道 观 看 的 人 们 鼓 掌 赞 叹 。

特 别 令 人 注 目 的 , 是 整 个 队 伍 的 中 心 的 前 导 , 有 我 们 的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佛 像 , 坐 在 莲 花 座 上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被 迎 请 到 街 上 , 参 与 圣 诞 节 的 救 渡 众 生 的 活 动 , 这 已 经 历 年 来 似 乎 成 为 一 个 传 统 , 也 深 受 我 们 Hobart 人 民 的 喜 欢 。 尤 其 是 孩 子 和 年 青 人 , 对 舞 龙 、 舞 狮 都 抱 有 极 大 的 敬 意 和 喜 欢 。

今 天 我 们 还 是 要 继 续 地 来 学 习 一 篇 文 章 , 也 是 在 WBSY 第 十 届 年 会 上 的 发 言 稿 , 发 言 稿 的 作 者 是 金 刚 禅 欣 长 老 。

文 章 说 :

 
顶 礼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顶 礼   历 代 圣 祖 师 佛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慈 悲 恩 赐 弟 子 积 功 德 。 弟 子 愿 把 所 有 功 德 回 向 所 有 众 生 。

尊 敬 的
   Most Venerable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尊 敬 的 WBSY 秘 书 长
   Most Venerable Mugunuwela Anuruddha Maha Thero
尊 敬 的 Azusa 法 身 寺 国 际 中 心 住 持
   Most Venerable Phrakruvitetpanyabhorn Maha Thero
尊 敬 的 诸 位 高 僧 大 德

大 家 好 !

首 先 , 弟 子 是 来 这 里 向 大 家 学 习 的 。 很 高 兴 今 天 有 这 样 的 圣 缘 , 大 家 聚 会 在 一 起 , 举 行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之 间 的 第 三 次 灵 性 对 话 。

第 一 次 灵 性 对 话 的 举 行 , 是 在 古 天 竺 时 期 的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园 ,   维 摩 圣 祖 领 导 众 所 知 识 ( 众 所 知 识 即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之 圣 密 行 者 ) , 接 受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派 遣 的 座 下 十 大 弟 子 问 疾 。

 
我 们 点 评 一 下 :

《 圣 祖 经 》 这 一 部 经 , 我 们 可 以 肯 定 , 从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反 映 出 的 信 息 , 说 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要 渡 的 是 一 切 众 生 , 而 不 仅 仅 是 只 有 出 家 的 众 生 才 渡 , 白 衣 的 众 生 就 不 渡 。 而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, 更 是 亮 出 了 毗 耶 离 城 庵 摩 罗 树 园 众 所 知 识 , 佛 梵 持 明 , 密 教 僧 团 的 大 智 本 行 。

由 是 , 可 以 总 结 出 , 古 天 竺 以 来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创 教 , 佛 法 弘 传 也 包 融 了 在 家 二 众 弟 子 参 与 的 修 行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中 流 露 出 来 的 灵 性 证 悟 , 那 么 , 这 一 个 世 间 才 能 够 圆 满 ; 否 则 , 只 有 出 家 人 有 道 , 没 有 在 家 人 行 道 , 佛 法 在 世 间 就 可 能 是 无 根 之 花 、 无 源 之 水 、 无 本 之 木 , 无 薪 之 火 , 如 果 果 然 如 此 , 就 谈 何 所 谓 的 " 渡 众 生 " 呢 ? 更 毋 庸 理 论 , 虹 化 转 世 之 说 呢 !

很 多 的 出 家 人 , 今 生 现 了 出 家 相 ; 现 出 家 相 , 当 然 威 仪 俱 足 , 这 是 值 得 我 们 尊 重 和 尊 敬 的 。 但 是 , 在 过 去 世 , 就 可 能 是 在 家 人 , 行 菩 萨 道 救 渡 众 生 。 正 是 因 为 行 菩 萨 道 救 渡 众 生 , 依 佛 法 救 渡 才 有 机 缘 , 才 有 过 去 所 种 下 的 圣 因 , 今 世 有 了 圣 果 , 因 此 , 才 出 家 的 。 所 以 , 出 家 、 在 家 , 本 来 是 密 不 可 分 的 一 件 事 。

大 三 世 诸 业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而 大 三 世 诸 业 的 今 世 表 现 , 则 往 往 是 宇 宙 巨 系 统 对 人 生 子 系 统 亲 因 亲 果 的 综 合 平 衡 。

出 家 在 家 , 灵 性 自 在 ;
幻 象 变 化 , 趣 向 纷 呈 。

以 上 的 点 评 , 实 际 是 我 在 第 十 届 WBSY 各 个 讨 论 会 上 所 发 言 的 一 部 份 。

第 二 点 , 在 历 史 上 行 菩 萨 道 的 在 家 人 , 前 世 乃 至 百 世 出 家 在 家 , 或 者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, 都 是 出 家 人 。 而 出 家 人 和 在 家 人 只 是 灵 性 自 在 , 今 世 看 起 来 只 是 趣 向 纷 呈 , 身 份 不 同 的 修 行 人 , 在 有 相 世 间 看 起 来 只 是 幻 象 变 化 , 相 貌 不 同 的 出 家 人 。

究 竟 而 言 , 实 际 上 是 在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换 演 不 同 的 修 练 者 。 所 以 , 出 家 人 在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上 都 没 有 理 由 轻 慢 所 谓 的 在 家 人 , 没 有 理 由 轻 慢 所 谓 的 " 居 士 " 。 更 何 况 " 居 士 " 一 说 乃 格 义 佛 教 所 沿 用 至 今 的 一 个 误 读 。 ( 另 辟 专 文 讨 论 )

第 三 , 由 于 历 史 的 原 因 , 有 很 多 修 为 实 修 实 证 的 出 家 人 , 都 把 佛 法 传 绶 给 了 在 家 人 。 这 个 情 况 ,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候 就 预 示 了 : 末 法 时 代 , 有 很 多 有 修 为 、 有 成 就 、 有 圣 因 圣 果 的 人 , 游 行 在 世 间 , 但 是 , 他 们 不 一 定 是 出 家 人 。 这 是   佛 祖 很 多 经 典 中 都 有 讲 述 , 而 且 , 在 这 一 本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表 现 得 特 别 突 出 。

第 四 大 点 , 从 众 所 知 识 , 佛 梵 持 明 , 大 智 本 行 之 圣 密 僧 团 , 所 实 修 亲 证 的 无 量 修 行 的 教 法 (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门 ) 而 言 , 现 在 在 家 人 真 修 实 证 高 层 次 的 修 法 , 经 过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即 身 成 就 的 修 法 , 肯 定 成 就 菩 萨 道 , 肯 定 成 就 菩 提 , 肯 定 成 就 佛 道 , 甚 至 比 出 家 人 要 " 快 捷 " 。 如 此 说 似 乎 很 容 易 引 起 争 议 。 而 其 实 , 争 议 大 可 不 必 。

佛 教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佛 经 圣 典 为 圭 臬 。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及 其 " 足 本 经 " 中 , 以 及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, 所 载 甚 详 。

为 什 么 ? 其 基 本 原 理 浅 释 如 下 :

因 为 在 家 人 等 , 每 天 都 在 生 活 的 逆 境 之 中 、 烦 恼 之 中 修 行 ; 在 家 庭 生 活 、 社 会 活 动 等 等 许 多 矛 盾 之 中 修 行 , 在 俗 世 中 修 行 。

若 能 够 把 这 些 烦 恼 都 转 了 菩 提 , 在 家 人 修 一 个 , 成 就 一 个 。 当 然 , 这 有 一 个 前 提 , 是 必 须 依 正 法 的 修 持 方 法 和 正 法 的 修 持 法 门 去 修 行 , 否 则 , 就 是 难 修 难 行 了 。

以 上 所 讲 的 , 实 际 上 , 这 个 点 评 也 是 在 第 十 届 WBSY 中 , 交 叉 发 言 之 中 所 讲 的 一 部 份 内 容 。

下 面 继 续 念 她 的 正 文 , 她 的 文 章 写 到 :

 
由 是 , 承 佛 威 神 、 大 智 本 行 , 展 开 了 一 场 渡 众 大 戏 , 展 开 了 世 界 历 史 上 、 佛 教 历 史 上 第 一 次 上 座 部 Theravada 圣 者 和 Tantrayana 古 梵 圣 者 关 于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的 首 次 对 话 。 ( 详 情 请 看 记 录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) , 经 文 绶 纪 的 神 圣 教 法 , 对 于 新 学 菩 萨 、 新 学 者 对 圣 教 的 不 理 解 , 如 何 救 度 的 相 关 理 论 和 进 而 深 入 实 践 的 问 题 … … 这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· 《 嘱 累 品 第 十 四 》 里 就 已 经 展 开 了 。

 
那 么 , 我 们 就 点 评 一 下 :

佛 说 : 弥 勒 菩 萨 , 在 今 天 的 法 会 上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要 讲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成 就 佛 道 之 法 , 全 部 和 盘 托 出 , 嘱 咐 于 你 。 像 如 这 一 本 经 , 这 样 的 大 乘 经 典 , 在 世 间 末 法 的 时 代 , 你 要 以 神 力 广 泛 传 说 , 让 其 流 传 世 间 。 在 末 法 时 代 , 有 发 菩 提 心 的 人 , 其 中 还 包 括 天 人 、 龙 、 神 、 干 闼 婆 、 罗 刹 等 , 他 们 都 生 长 于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, 他 们 都 欢 喜 大 乘 的 教 法 。

那 么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还 在 这 里 绶 纪 :

如 果 听 闻 不 到 此 经 , 听 闻 不 到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和 其 他 的 大 乘 经 典 ( 其 他 的 大 乘 经 典 , 以 我 们 宗 下 而 言 , 就 是 "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" ) , 失 去 善 行 利 益 的 机 会 , 那 么 , 你 这 个 人 , 就 白 白 地 空 来 这 个 人 间 一 趟 。 所 以 , 一 定 要 以 神 力 让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包 括 《 足 本 经 》 和 所 有 的 根 本 经 典 等 大 乘 的 经 典 住 世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此 的 绶 纪 , 实 际 上 就 是 绶 纪 我 们 现 在 所 讲 的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的 菩 萨 们 、 大 菩 萨 们 。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, 现 在 已 经 是 明 确 , 怎 么 样 四 乘 呢 ? 就 是 :

Theravadayana、
Mahayana、
Vajrayana、
Tantrayana,

以 及 包 括 禅 和 净 土 的 行 者 , 更 包 括 圣 密 行 者 。 作 为 佛 梵 持 明 古 梵 密 的 圣 密 行 者 , 理 所 当 然 地 , 更 是 责 无 旁 贷 。

这 个 就 是 我 的 发 言 的 一 部 份 。 继 续 点 评 :

从 发 菩 提 心 , 来 到 此 世 间 的 人 , 听 闻 《 圣 祖 经 》 后 , 一 定 会 欢 喜 信 受 , 发 珍 贵 的 稀 有 心 、 菩 提 心 , 去 顶 戴 奉 行 、 解 说 这 一 本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更 是 将 此 《 圣 祖 经 》 深 部 地 解 密 , 让 众 生 也 能 得 到 善 行 的 利 益 。

质 言 之 , 凡 是 发 菩 提 心 , 成 就 佛 道 的 众 生 , 不 管 是 在 家 、 出 家 , 都 是 要 努 力 地 去 弘 扬 此 经 , 扶 持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扶 持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成 佛 的 灵 性 法 门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她 的 文 章 , 她 的 文 章 说 :

 
第 二 次 灵 性 对 话 , 是 在 历 史 发 展 2556 年 以 后 的 去 年 , 2012 年 , 于 WBSY 第 九 届 年 会 , Munich 德 国 法 身 寺 的 寺 庙 召 开 ; Most Venerable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作 为 Tantrayana 的 宗 师 和 WBSY 灵 性 领 袖 的 身 份 , 根 据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教 导 , 以 及 Tantrayana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的 基 本 精 神 , 作 出 了 发 言 ; 上 座 部 Maha Thero 圣 者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和 瑞 士 青 年 僧 伽 博 士 Dhammika 教 授 作 了 积 极 的 回 应 。 双 方 在 极 为 友 好 的 气 氛 中 , 交 流 了 对 于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的 佛 法 的 《 大 日 经 》 、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、 《 华 严 经 》 、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、 《 法 华 经 》 、 《 楞 严 经 》 、 《 大 涅 盘 经 》 、 《 唯 识 经 》 …… 以 及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学 习 心 得 , 在 佛 教 相 当 广 泛 的 学 术 性 议 题 方 面 , 取 得 了 全 面 的 共 识 , 获 得 了 圆 满 的 成 果 。

 
念 到 这 里 , 我 们 再 点 评 一 下 :

我 们 说 " 深 部 解 密 "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缘 起 是 : 有 很 多 出 家 人 赞 叹 《 圣 祖 经 》 这 个 境 界 微 妙 不 可 思 议 , 是 在 世 间 发 菩 提 心 、 成 就 菩 提 心 、 成 就 菩 萨 道 , 必 须 受 持 的 一 部 经 典 。 受 持 《 圣 祖 经 》 , 才 能 更 好 地 弘 法 利 生 。 有 很 多 在 家 人 请 讲 这 一 部 经 , 更 好 地 受 持 这 一 部 经 , 发 菩 提 心 、 行 菩 萨 道 。

所 以 , 上 座 部 Maha Thero 圣 者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和 瑞 士 青 年 僧 伽 博 士 Dhammika 教 授 作 了 回 应 的 第 一 句 话 , 就 是 " 非 常 幸 运 " 。 他 说 " 非 常 幸 运 " , 就 是 非 常 幸 运 能 够 听 闻 我 演 讲 、 深 部 解 密 这 一 部 经 。

这 一 部 经 的 经 名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一 般 也 称 为 《 不 可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是 以 Vimalakirti 这 一 个 人 的 人 名 为 经 名 的 " 佛 说 " 经 典 ; 因 而 , 名 为 " Vimalakirti 所 说 " , 其 实 , 这 是 " 佛 说 " 。

这 里 也 要 讲 一 讲 这 个 《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有 哪 一 些 " 不 思 议 " 呢 ? 在 我 们 看 来 , 主 要 是 五 大 点 :

第 一 、 是 在 世 间 修 持 佛 法 的 人 , 随 因 缘 示 现 不 可 思 议 。 因 为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头 举 出 了 很 多 的 例 子 , 这 里 例 子 , 有 上 座 部 的 圣 者 , 有 大 乘 行 者 的 大 乘 菩 萨 。

第 二 、 这 里 例 子 也 有 天 人 , 也 有 天 女 , 也 有 原 来 是 种 种 的 凡 夫 , 通 过 我 们 的 圣 祖   维 摩 圣 者 禅 的 灵 性 教 育 之 后 , 行 菩 萨 道 , 出 现 了 禅 境 界 的 法 身 心 语 的 不 可 思 议 。 由 是 , 出 现 金 刚 禅 的 法 性 传 承 和 灵 性 交 流 的 禅 境 界 。

在 此 境 界 下 的 禅 , 不 仅 仅 是 一 种 知 识 的 传 递 , 更 是 一 种 性 境 界 的 交 流 , 这 与 法 性 传 承 之 修 证 、 性 传 承 融 回 、 法 性 、 灵 性 境 界 交 流 息 息 相 关 。

第 三 个 不 可 思 议 是 末 法 时 代 行 菩 萨 道 , 弘 扬 灵 性 的 宇 宙 超 越 界 境 界 不 可 思 议 ( 详 见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第 二 届 中 国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入 选 论 文 ) 。

第 四 , 《 圣 祖 经 》 古 天 竺 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的 dialogue , 径 直 通 达 现 代 科 学 的 前 沿 研 究 , 方 向 一 致 , 不 可 思 议 。 因 为 大 家 知 道 现 代 科 学 的 前 沿 研 究 , 是 二 十 世 纪 、 二 十 一 世 纪 最 新 的 科 学 成 果 。 但 是 ,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最 初 创 作 的 灵 性 材 料 , 来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古 梵 密 圣 言 量 , 现 代 科 学 和 天 竺 密 学 , 古 今 两 者 , 如 出 一 辙 , 相 得 益 彰 。 因 此 , 不 可 思 议 。

第 五 点 灵 性 教 法 不 可 思 议 。 这 个 灵 性 教 法 是 能 够 团 结 、 和 谐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佛 教 流 派 , 解 决 他 们 的 种 种 的 疑 惑 , 冲 破 种 种 的 思 想 障 碍 , 不 可 思 议 。

总 而 言 之 , 五 个 不 可 思 议 , 归 根 结 底 , 就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通 篇 都 是 诸 佛 的 境 界 , 佛 说 菩 萨 道 是 方 便 示 现 , 智 慧 解 脱 , 微 妙 法 义 , 于 大 成 灵 境 。

因 此 , 在 经 中 绶 纪 :

今 生 没 有 机 缘 读 诵 受 持 此 经 的 修 行 人 , 实 为 三 生 憾 事 , 一 慢 而 失 大 法 , 一 轻 而 漏 失 菩 提 。

所 以 , 无 论 是 出 家 众 、 在 家 众 , 第 一 , 不 可 以 我 慢 、 不 可 以 法 慢 、 不 可 以 娇 慢 、 不 可 以 骄 慢 。 一 有 我 慢 、 法 慢 、 娇 慢 、 骄 慢 , 那 么 , 就 会 失 去 大 法 。

不 可 以 轻 易 地 漏 过 , 漏 过 了 此 经 , 那 么 , 也 就 是 丧 失 了 菩 提 。 因 此 , 《 圣 祖 经 》 是 行 菩 萨 道 的 原 文 , 你 如 果 失 去 了 《 圣 祖 经 》 , 失 去 了 大 法 ; 失 去 了 《 圣 祖 经 》 、 轻 漏 了 《 圣 祖 经 》 , 那 么 , 就 失 去 了 菩 提 。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. 嘱 累 品 》 说 明 , 你 虽 在 修 行 , 无 论 出 家 、 在 家 众 , 虽 在 行 菩 萨 道 , 但 是 , 成 就 菩 提 的 圣 缘 , 还 不 具 足 。

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出 生 在 古 印 度 的 一 位 富 翁 的 家 里 。 Vimalakirti 翻 译 成 中 文 , 名 字 为 " 净 名 " ( " 干 净 " 的 " 净 " , " 名 称 " 的 " 名 " ) 。

而 这 一 段 点 评 , 也 是 我 在 法 会 中 所 随 机 讨 论 的 内 容 之 一 。 因 此 , 趁 这 个 点 评 , 我 们 就 把 他 复 述 出 来 , 跟 大 家 分 享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她 的 文 章 , 文 章 说 :

 
而 这 次 , 是 第 三 次 的 灵 性 对 话 ; 举 行 地 点 是 在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美 国 总 部 Los Angeles Rolling Hills 。 这 里 环 境 优 美 , 空 气 清 净 , 梵 钟 敲 响 三 十 六 下 , 热 烈 欢 迎 上 座 部 Theravada 高 僧 大 德 的 到 来 !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 谢 谢 大 家 的 收 听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