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02 次
2013 年 10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十 届 大 会   历 史 对 话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进 一 步 分 享 了 在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协 会 第 十 届 大 会 中  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和   金 刚 禅 耀 长 老 为 Theravadayana 上 座 部 佛 教 和 Tantrayana 无 相 密 乘 佛 教 灵 性 对 话 法 会 所 撰 写 的 文 章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1 月 3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06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, 最 后 开 始 朗 诵 在 圣 密 宗 、 圣 密 乘 Tantrayana 与 上 座 部 Theravadayana 第 三 次 历 史 性 对 话 。 这 个 历 史 性 对 话 , 发 生 在 WBSY 第 十 次 年 度 大 会 上 , 在 洛 杉 矶 大 会 的 第 三 个 议 程 、 第 三 天 的 议 程 , 也 就 是 去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美 国 分 院 的 洛 杉 矶 Palos Verdes 这 一 个 慈 悲 寺 、 慈 悲 temple 。 第 三 次 历 史 性 的 灵 性 对 话 , 由 于 双 方 都 比 较 准 备 的 充 份 , 因 此 都 发 表 了 有 质 量 的 论 文 。

金 刚 禅 耀 的 发 言 稿 是 《 圣 密 无 相 密 乘 普 修 法 中 的 陀 罗 尼 道 歌 》 。 我 们 重 念 他 开 头 的 一 段 话 。

圣 密 乘 佛 教 自 从 上 个 世 纪 末 在 隐 蔽 流 传 长 达 一 千 多 年 后 , 重 新 出 现 在 各 界 面 前 。 作 为 一 名 圣 密 弟 子 , 我 有 圣 缘 追 随 我 的 导 师 : 第 二 十 八 代 的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, 从 南 到 北 弘 法 圣 行 , 当 中 拜 谒 了 四 乘 佛 教 哲 学 的 大 德 、 善 知 识 , 也 结 交 了 许 多 朋 友 。

其 中 最 投 契 、 最 投 缘 的 , 就 是 上 座 部 佛 教 的 各 位 高 僧 、 各 位 大 德 , 在 看 见 各 位 高 僧 、 各 位 大 德 , 与 各 位 高 僧 、 各 位 大 德 交 流 时 , 每 一 次 都 会 升 起 无 上 的 敬 意 和 无 上 的 亲 切 感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解 密 、 解 译 《 圣 祖 经 》 ( 即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) 的 时 候 , 曾 经 圣 示 :

“ 释 迦 族 ” ( Sakya ) 和 “ 离 车 族 ” ( Licchavi ) , 在 古 天 竺 是 兄 弟 族 ;

在 天 上 实 际 上 更 是 一 族 , “ 释 迦 族 ” 即 “ 离 车 族 ” , “ 离 车 族 ” 即 “ 释 迦 族 ” 。

我 恍 然 大 悟 。

因 此 , 每 一 次 与 Theravadayana 上 座 高 僧 大 德 各 位 在 一 起 , 我 都 法 喜 充 满 , 亦 对 这 次 和 各 位 长 老 、 兄 弟 对 话 期 待 已 久 , 这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遗 留 下 给 他 亲 自 创 建 的 原 始 佛 教 僧 团 与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一 个 优 秀 传 统 。 这 在 《 维 摩 诘 经 · 弟 子 品 第 三 》 就 有 具 体 记 载 第 一 次 的 历 史 性 对 话 , 当 时 是 在 毗 耶 离 城 发 生 的 。

这 个 《 弟 子 品 第 三 》 记 载 的   维 摩 圣 祖 和   佛 祖 的 十 大 弟 子 进 行 对 话 , 对 每 一 位 弟 子 都 很 坦 率 地 、 很 亲 切 地 提 出 了 自 己 关 于 修 行 的 种 种 看 法 。 这 《 弟 子 品 》 在 过 去 的 解 读 中 ── 过 去 我 们 见 到 其 他 宗 的 解 读 中 , 都 认 为 这 是   维 摩 圣 祖 在 教 育 那 些 十 大 弟 子 。 其 实 , 并 非 是 教 育 。 因 为 这 一 个 教 育 , 本 身 就 不 是 教 育 ── “ 是 教 育 , 非 教 育 , 非 非 教 育 , 是 名 教 育 ” 。

比 如 , 他 和 “ 智 慧 第 一 ” 的   舍 利 弗 尊 者 讨 论 如 何 修 行 的 问 题 ── 如 何 是 宴 坐 。 这 一 个 讨 论 , 维 摩 圣 祖 提 出 了   舍 利 弗 尊 者 他 的 宴 坐 是 有 需 要 进 一 步 改 进 的 必 要 。 维 摩 圣 祖 还 在 这 个 dialogue 中 谆 谆 地 教 导 说 : “ 宴 坐 ” , 实 际 上 有 十 大 方 面 , 并 非 是 单 纯 的 “ 枯 坐 ” , 枯 坐 无 益 。 这 仅 仅 是 一 个 例 子 。 具 体 的 , 可 以 参 考 我 们 过 去 的 解 密 和 未 来 将 更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。

我 们 继 续 朗 诵 、 学 习   金 刚 禅 耀 长 老 的 文 章 。

第 二 次 对 话 是 在 二 千 多 年 后 的 德 国 巴 伐 利 亚 进 行 的 , 第 三 次 就 是 今 天 , 在 美 国 加 利 福 尼 亚 州 的 洛 杉 矶 。

这 个 洛 杉 矶 我 们 刚 才 已 经 讲 过 了 ,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院 美 国 分 院 ── 洛 杉 矶 分 院 , 是 Palos Verdes 的 一 个 慈 悲 寺 。

那 么 我 想 要 跟 各 位 分 享 的 是 , 什 么 是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呢 ?

可 能 大 家 首 先 会 感 兴 趣 的 是 , 什 么 是 佛 梵 持 明 ?

可 能 要 从 持 明 讲 起 。

什 么 是 持 明 ? 持 是 执 持 、 修 持 、 总 持 的 意 思 , 明 就 是 陀 罗 尼 。

陀 罗 尼 大 家 应 该 不 陌 生 , 陀 罗 尼 一 般 的 认 识 是 咒 语 , 但 咒 语 这 讲 法 并 不 全 面 , 因 为 咒 语 是 格 义 的 说 法 , 通 常 会 混 杂 当 地 的 巫 术 、 黑 法 , 但 陀 罗 尼 绝 对 是 清 净 和 神 圣 的 、 用 作 于 解 脱 众 生 的 痛 苦 的 工 具 。

这 个   金 刚 禅 耀 长 老 就 在 这 里 解 读 了 陀 罗 尼 。 这 个 陀 罗 尼 的 性 质 是 绝 对 清 净 的 、 是 神 圣 的 。 陀 罗 尼 就 是 持 明 。 持 明 , 所 谓 的 陀 罗 尼 就 顾 名 思 义 , 陀 罗 尼 就 是 光 明 , 持 陀 罗 尼 , 就 是 持 光 明 , 明 就 是 宇 宙 能 量 , 因 此 , 作 用 于 解 脱 众 生 的 痛 苦 的 工 具 , 是 清 净 的 和 神 圣 的 。

下 面 我 们 看   金 刚 禅 耀 长 老 的 进 一 步 解 密 。

陀 罗 尼 又 称 为 三 密 陀 罗 尼 , 即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弘 法 初 期 , 为 了 破 斥 外 道 , 并 不 允 许 原 始 佛 教 行 者 持 咒 ; 因 此 , 相 似 咒 语 的 陀 罗 尼 也 只 在 机 教 相 合 、 根 性 相 宜 的 密 教 根 器 的 众 生 中 传 授 。

那 么 , 陀 罗 尼 有 什 么 功 用 呢 ? 陀 罗 尼 有 增 、 益 、 怀 、 诛 等 等 功 用 , 召 请 诸 天 诸 佛 、 调 动 天 龙 八 部 非 人 入 坛 护 法 , 在 隐 态 世 界 作 出 调 度 , 为 渡 众 生 时 提 供 一 些 “ 方 便 ” 。

这 里 ,   金 刚 禅 耀 就 初 步 解 密 了 陀 罗 尼 有 增 、 益 、 怀 、 诛 的 四 大 类 的 功 能 。 同 时 , 天 上 的 功 能 召 请 诸 天 诸 佛 , 调 动 天 龙 八 部 非 人 ( 非 人 , 就 是 一 些 精 灵 之 类 的 东 西 ) , 进 入 曼 荼 罗 场 护 法 。 陀 罗 尼 他 还 可 以 调 动 隐 态 世 界 的 一 些 生 命 , 进 行 为 我 们 所 用 、 为 渡 众 生 而 提 供 一 些 “ 方 便 ”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。

那 么 这 么 说 , 是 否 原 始 佛 教 行 者 便 不 可 以 行 持 陀 罗 尼 了 呢 ?

非 也 , 非 也 。

宗 下 有 " 十 臻 持 明 " 的 教 法 , 无 论 你 是 属 于 哪 一 种 乘 次 , 都 有 持 明 教 法 相 对 应 。

佛 祖 座 下 已 证 阿 罗 汉 果 位 的 弟 子 , 比 如 十 大 弟 子 、 五 百 罗 汉 等 等 , 都 有 相 应 的 显 示 神 通 的 圣 迹 ; 神 通 是 一 个 显 示 , 但 他 的 起 因 、 背 后 的 具 体 操 作 就 是 因 为 行 持 陀 罗 尼 。

啊 , 这 里 就 是   金 刚 禅 耀 长 老 大 解 密 了 。 也 就 是 , 所 谓 的 “ 神 通 力 ” , 实 际 上 , 当 他 具 体 实 施 的 时 候 , 进 行 的 过 程 中 的 时 候 , 就 是 操 纵 、 通 达 、 运 行 、 运 作 这 些 陀 罗 尼 , 在 不 同 的 时 空 条 件 下 运 用 不 同 的 陀 罗 尼 , 调 动 不 同 时 空 条 件 中 的 灵 性 生 命 。

这 个 犹 如 我 们 每 天 早 上 起 来 所 进 行 动 禅 陀 罗 尼 一 样 , 是 一 种 隐 态 世 界 的 操 作 。 我 们 早 上 的 训 练 , 看 起 来 是 显 态 世 界 操 作 , 但 是 在 显 态 世 界 操 作 中 也 有 隐 态 世 界 那 一 部 份 的 操 作 ; 在 隐 态 世 界 部 份 的 操 作 中 , 也 有 显 态 世 界 部 份 的 操 作 。 所 以 , 隐 显 世 界 , 相 辅 相 成 啊 。

所 以 这 个 陀 罗 尼 , 并 非 是 三 言 两 语 能 够 解 释 得 清 楚 的 东 西 , 但 是   禅 耀 长 老 已 经 从 根 本 上 作 了 毫 不 保 守 的 解 密 , 就 是 说 , “ 宗 下 有 ‘ 十 臻 持 明 ’ 的 教 法 ” 。

这 个 “ 十 臻 持 明 ” , 我 相 信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听 了 圣 密 龙 讲 , 在 前 面 已 经 初 步 地 解 密 了 , 师 父 在 两 百 余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讲 到 “ 十 臻 持 明 ” 这 一 块 的 时 候 , 已 经 展 开 了 “ 十 臻 持 明 ” 的 初 步 的 解 密 。 大 家 可 以 参 考 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而   金 刚 禅 耀 长 老 在 这 里 , 非 常 精 炼 地 就 讲 : “ 佛 祖 座 下 已 证 阿 罗 汉 果 位 的 弟 子 , 比 如 十 大 弟 子 、 五 百 罗 汉 等 等 , 都 有 相 应 的 显 示 神 通 的 圣 迹 ; 神 通 是 一 个 显 示 , 但 他 的 起 因 、 背 后 的 具 体 操 作 就 是 因 为 行 持 陀 罗 尼 。 ”

现 在 我 们 继 续 学 习   禅 耀 长 老 的 文 章 。

即 便 是 在 部 派 佛 教 时 期 , 也 有 记 载 , 说 一 切 有 部 () 的 比 丘 把 《 阿 毗 达 磨 俱 舍 论 》 ( Abhidharma-kosa ) 禁 锢 在 宾 国 ( Kingdom of Ghandara ) 时 , 国 王 不 但 派 了 士 兵 把 守 城 门 , 阿 罗 汉 还 运 用 陀 罗 尼 请 夜 叉 协 助 把 守 , 因 为 肉 眼 易 遮 , 法 眼 难 逃 啊 ; 世 亲 菩 萨( Vasubhandu ) 后 来 盗 法 成 功 离 开 宾 国 , 也 并 非 夜 叉 的 失 误 , 而 是 人 为 的 疏 忽 。

这 里 讲 了 一 个 典 故 , 在 部 派 佛 教 时 期 的 一 个 典 故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。

那 么 , 我 说 了 这 么 多 , 也 只 是 说 明 , 三 密 陀 罗 尼 是 可 以 为 四 乘 佛 教 哲 学 所 共 修 共 学 的 , 虽 然 , 大 多 数 的 密 法 是 需 要 灌 顶 ( Abisecana ) 授 权 方 可 以 修 习 , 但 也 有 一 些 例 外 , 有 一 些 普 修 法 , 在 不 需 要 灌 顶 的 情 况 下 可 以 修 习 , 同 时 也 很 有 力 量 的 。

比 如 , 我 们 每 天 都 要 药 石 、 过 堂 , 无 论 应 供 的 是 荤 菜 素 菜 , 有 情 无 情 ( Sattva and non-sattva ) , 作 为 一 名 佛 教 僧 伽 的 责 任 , 其 实 就 是 要 提 升 这 些 生 命 的 生 命 层 次 , 也 即 是 超 渡 。

佛 祖 在 古 天 竺 时 期 已 圣 示 过 : “ 一 滴 水 里 有 十 万 八 千 虫 。 ”

众 生 平 等 , 应 渡 皆 渡 , 不 应 该 对 境 起 迷 , 去 分 别 、 执 着 、 选 择 什 么 是 荤 、 什 么 是 素 ; 一 有 分 别 、 执 着 、 选 择 就 没 有 平 等 心 了 。

佛 祖 对 我 们 的 教 导 就 是 对 众 生 有 平 等 心 , 随 缘 应 供 , 不 应 分 别 、 执 着 、 选 择 。 犯 下 五 逆 罪 ( Anantarika-karma ) 的 提 婆 达 多 ( Devadatta ) 曾 经 就 提 出 似 是 而 非 的 理 论 , 说 : “ 悉 达 多 应 供 时 荤 菜 也 吃 , 这 是 杀 生 , 假 慈 悲 ! ”

也 有 五 百 愚 痴 比 丘 听 信 了 提 婆 达 多 的 话 而 离 开 了   佛 祖 的 僧 团 的 。

其 实 , 关 键 并 不 在 于 吃 什 么 , 吃 什 么 是 很 狭 窄 的 。 凡 事 站 在 自 己 的 立 场 , 就 不 能 立 体 地 看 事 情 , 就 不 能 观 照 宇 宙 真 实 ; 关 键 在 于 作 为 一 名 佛 教 徒 , 我 们 的 所 作 所 为 能 不 能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有 一 些 所 谓 的 大 乘 佛 教 徒 , 攻 击 上 座 部 的 行 者 , 说 小 乘 人 自 利 不 利 他 , 我 不 同 意 这 说 法 。

上 座 部 的 尊 者 们 今 天 到 了 美 国 开 会 , 就 是 利 他 的 圣 行 。

讲 到 这 里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上 座 部 的 圣 者 们 不 仅 是 今 天 到 美 国 开 会 , 而 是 今 天 我 们 全 世 界 的 WBSY 各 国 代 表 团 、 四 十 几 个 国 家 的 代 表 团 , 都 到 了 美 国 加 利 福 尼 亚 , 就 在 上 座 部 的 temple 里 头 。 因 为 他 们 上 座 部 的 temple , 已 经 在 洛 杉 矶 成 立 了 三 十 余 年 。 Temple 由 小 到 大 , 现 在 已 经 可 以 说 是 大 型 了 。 上 座 部 的 temple 里 , 有 一 个 特 点 , 显 出 特 别 清 净 的 一 个 特 点 , 上 座 部 的 temple 里 , 就 只 有 一 位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圣 像 , 而 法 身 寺 呢 , 又 有 一 个 法 身 佛 的 圣 像 。 上 座 部 的 temple 里 , 在 洛 杉 矶 temple 法 身 寺 , 墙 壁 内 外 , temple 内 temple 外 , 都 是 白 的 油 漆 , 看 上 去 窗 净 几 明 , 进 入 temple , 非 常 的 清 净 、 自 在 。

我 们 现 在 继 续 地 学 习   金 刚 禅 耀 长 老 的 文 章 。

过 去 上 座 部 圣 者 应 供 时 是 运 用 自 己 的 愿 力 , 希 望 众 生 离 苦 得 乐 ; 那 么 除 了 愿 力 之 外 , 我 们 还 希 望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个 能 够 希 望 超 渡 众 生 , 把 众 生 引 入 菩 提 道 的 一 个 简 学 易 用 的 方 法 。

这 实 法 , 其 实 熟 悉 我 们 的 圣 者 们 多 少 都 已 经 历 过 , 就 是 我 们 做 仪 规 时 的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。 这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是 有 六 个 宇 宙 母 音 组 成 , 所 以 又 称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, 是   观 世 音 佛 的 心 咒 , 非 常 有 力 量 。

阿 弥 陀 佛 每 天 渡 众 生 非 常 辛 苦 , 还 要 面 对 众 生 的 种 种 无 明 、 不 觉 悟 和 反 覆 ;   观 世 音 佛 看 到 这 个 情 况 , 就 请 示 :

“ 师 父 , 这 么 辛 苦 , 可 否 让 我 试 试 看 帮 助 渡 众 生 , 分 担 如 来 家 业 呢 ? ”

阿 弥 陀 佛 慈 悲 地 说 道 :

“ 可 以 的 , 但 孩 子 要 知 道 , 这 可 是 不 能 退 转 的 哦 ! 要 立 下 誓 愿 , 永 不 退 转 , 否 则 会 脑 裂 千 片 的 ! ”

观 世 音 佛 便 立 下 誓 愿 说 : “ 没 问 题 , 弟 子 不 会 退 转 的 ! ”

如 是 者   观 世 音 佛 渡 众 生 果 然 不 遗 余 力 , 经 历 了 无 数 劫 , 救 渡 了 无 数 的 众 生 , 但 被 救 渡 后 又 反 覆 回 到 无 明 的 众 生 更 多 。

观 世 音 佛 并 不 在 乎 自 己 的 辛 苦 或 劳 累 , 但 是 却 为 众 生 的 无 数 次 的 反 覆 而 感 到 失 望 。

有 许 多 众 生 , 他 几 经 辛 苦 从 苦 海 中 把 他 们 超 拔 出 来 , 只 需 要 他 们 好 好 地 修 行 , 就 可 得 到 解 脱 ; 可 是 这 些 众 生 却 又 复 追 求 身 心 觉 受 , 自 行 重 投 魔 罗 的 怀 抱 ; 他 也 不 计 较 , 又 重 新 花 更 多 的 力 气 去 再 度 把 这 些 众 生 救 渡 出 来 , 可 是 最 终 他 们 还 是 选 择 回 到 苦 海 。

观 世 音 佛 看 到 这 个 情 况 , 他 在 心 中 起 了 个 小 小 的 叹 息 : “ 何 苦 如 此 ! ”

这 念 头 一 升 起 ,   阿 弥 陀 佛 就 知 道 了 , 想 : 糟 了 !

原 来 这 已 经 是 升 起 退 转 心 了 , 誓 愿 是 不 能 破 的 。 果 然 ,   观 世 音 佛 的 脑 袋 马 上 裂 成 千 片 , 就 像 莲 花 的 花 瓣 , 在 宇 宙 的 时 空 中 飘 浮 , 不 能 集 归 一 起 处 。

幸 好 ,   观 世 音 佛 有   阿 弥 陀 佛 这 位 师 父 , 导 师 对 显 教 密 教 都 是 很 重 要 的 , 但 是 在 密 教 来 说 , 是 绝 对 不 可 或 缺 的 一 环 , 没 有 导 师 的 时 常 庇 护 和 加 持 , 一 定 不 能 得 到 成 就 , 而 且 盲 修 瞎 炼 必 损 害 法 身 慧 命 , 也 就 是 我 们 常 讲 的 灵 性 生 命 。

色 身 生 命 损 坏 了 , 这 个 臭 皮 囊 还 可 以 换 一 个 ; 但 是 灵 性 生 命 受 损 , 却 不 是 那 么 容 易 修 补 的 一 件 事 情 。

阿 弥 陀 佛 以 他 的 神 力 把   观 世 音 佛 的 千 片 脑 袋 召 回 他 的 身 边 , 慈 悲 地 对 他 说 : “ 孩 子 , 早 已 告 诫 过 你 了 , 渡 众 生 不 是 那 么 容 易 的 一 件 事 呀 ! 那 是 需 要 多 么 坚 固 的 道 心 啊 ! ”

“ 你 是 否 愿 意 好 好 反 省 , 重 新 立 下 誓 愿 , 并 且 决 不 退 转 呢 ? ”

观 世 音 佛 说 :

“ 师 父 , 弟 子 反 省 , 弟 子 立 誓 永 不 退 转 , 渡 众 生 粉 身 碎 骨 不 辞 难 了 ! ”

阿 弥 陀 佛 看 见   观 世 音 佛 确 实 是 下 决 心 改 正 了 , 便 教 导 他 :

“ 好 吧 , 我 就 传 授 你 一 个 陀 罗 尼 : 、 嘛 、 呢 、 呗 、 咪 、 ! ”

阿 弥 陀 佛 又 传 授 了 这 陀 罗 尼 的 莲 花 身 印 和 莲 花 手 印 。

观 世 音 佛 一 持 这 陀 罗 尼 , 他 的 千 片 脑 袋 又 恢 复 如 故 了 。

从 此 ,   观 世 音 佛 就 闻 音 救 苦 , 谁 请 求 他 的 帮 忙 , 他 都 马 上 会 去 , 特 别 是 持 诵 “ 、 嘛 、 呢 、 呗 、 咪 、 ” 度 一 切 苦 厄 的 大 心 行 者 , 这 便 是 着 名 的 《 六 字 大 明 》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承 这 首 《 六 字 大 明 》 的 道 歌 , 已 可 以 追 溯 到 古 天 竺 第 一 代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。

经 过 三 业 转 三 密 , 可 以 激 发 各 位 的 历 世 修 行 积 累 下 来 的 功 德 、 善 心 , 今 生 越 是 戒 腊 精 严 , 所 能 激 发 的 宿 习 的 效 果 越 是 不 可 思 议 。

这 是 可 以 实 实 在 在 渡 众 生 的 一 个 法 门 。

等 一 下 我 们 诸 位 大 德 就 要 应 供 , 这 是 一 个 相 当 殊 胜 的 圣 缘 。

我 暂 时 分 享 我 的 学 法 体 会 到 这 里 。 祈 求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和 各 位 高 僧 大 德 善 知 识 教 正 。 欢 迎 各 位 提 问 。

金 刚 禅 耀 的 论 文 念 完 了 。 我 们 现 在 本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到 此 结 束 , 下 次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次 继 续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