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04 次
2013 年 10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超 光 沟 通   大 智 本 行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进 一 步 分 享 了 在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第 十 届 大 会 中 Theravadayana 上 座 部 佛 教 和 Tantrayana 无 相 密 乘 佛 教 灵 性 对 话 法 会 的 盛 况 , 以 及  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所 撰 写 的 一 篇 学 术 论 文 。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0 月 27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30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 昨 天 , 我 们 回 顾 了 WBSY 第 十 届 会 程 的 一 个 花 絮 , 就 讲 到 了 美 国 总 道 场 受 到 了 Thertravada 泰 国 高 僧 法 身 寺 加 利 福 尼 亚 的 主 持 长 老 的 赞 叹 , 他 说 : “ 真 是 一 个 美 丽 、 硕 大 、 清 净 、 令 人 欢 喜 的 一 个 道 场 。 ”

我 们 也 回 顾 了  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所 撰 写 的 一 篇 科 学 论 文 。 这 篇 科 学 论 文 , 他 结 合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教 相 , 联 系 到 现 代 科 学 的 发 展 , 所 作 出 的 一 些 展 望 ── 通 过 他 的 研 究 的 一 些 结 论 。

我 们 今 天 继 续 来 朗 诵 他 的 这 篇 文 章 , 为 了 便 于 昨 天 没 听 到 的 人 能 够 有 一 个 承 上 启 下 , 我 们 最 开 始 朗 诵 他 前 面 一 段 话 :

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是 现 代 用 语 , 根 据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统 话 语 境 界 , 所 谓 之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, 于 宗 下 不 同 层 次 的 修 持 法 门 各 有 自 己 独 特 的 圣 密 名 相 、 圣 密 圣 义 、 圣 密 大 用 。

“ 拈 花 微 笑 ’ 、 “ 法 身 心 语 ” 、 “ 承 佛 威 神 ” 、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、 “ 神 变 加 持 ” 等 等 宗 内 宗 外 传 统 经 典 名 相 , 无 不 是 所 谓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在 不 同 修 持 层 次 上 、 修 持 时 空 境 界 中 的 各 种 显 现 。

可 是 , 物 理 学 家 科 学 的 发 现 不 仅 仅 停 留 在 “ 超 光 速 ” 的 沟 通 。 Aspect 物 理 学 实 验 的 结 果 , 还 有 更 深 、 更 广 的 宇 宙 意 义 。

爱 因 斯 坦 在 1935 年 时 举 行 的 思 想 实 验 , 以 量 子 力 量 的 理 论 , 预 测 到 粒 子 之 间 的 即 时 沟 通 , 爱 因 斯 坦 称 之 为 “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( 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) ” 。 爱 因 斯 坦 作 为 当 时 卓 越 的 物 理 学 家 、 科 学 家 , 也 是 量 子 力 学 创 始 人 之 一 , 应 用 “ 鬼 魅 ” 一 词 , 相 信 背 后 自 有 他 深 刻 的 弦 外 之 音 。 依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而 论 , “ 鬼 魅 ” 两 字 , 顾 名 思 义 , 很 显 然 指 的 是 “ 灵 性 ” 的 事 物 。

伦 敦 大 学 的 物 理 学 家 David Bohm ( 戴 维 . 玻 姆 ) 生 前 时 提 出 , Aspect 的 实 验 结 果 有 可 能 意 味 着 两 个 粒 子 本 身 就 不 是 两 个 分 开 、 单 独 存 在 的 个 体 。 或 许 我 们 人 把 粒 子 视 为 两 个 不 同 的 物 体 , 粒 子 的 单 独 性 、 分 隔 性 正 是 一 种 幻 象 。 Bohm 认 为 我 们 的 宇 宙 是 一 个 巨 大 而 细 节 丰 富 的 全 息 照 片 。

Bohm 物 理 学 家 的 “ 宇 宙 之 全 息 性 ” , 在 西 方 世 界 这 一 史 无 前 例 的 新 创 概 念 , 恰 恰 与 佛 教 密 宗 ,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独 有 的 宇 宙 观 、 世 界 观 、 生 命 观 , 几 有 异 曲 同 工 之 妙 。

“ 幻 ” 一 词 , 在 佛 教 教 相 之 中 并 不 罕 见 。 “ 幻 我 ” 、 “ 诸 法 如 幻 ” 、 “ 幻 化 ” 、 “ 借 幻 修 真 ” 、 “ 大 幻 化 天 ” 、 “ 梦 幻 空 花 ” 等 等 , 都 是 佛 教 密 学 教 相 体 系 、 事 相 体 系 、 戒 相 体 系 , 以 及 圆 相 体 系 之 中 重 要 的 一 部 份 。

下 面 紧 接 着 念 他 的 以 下 的 论 文 :

这 在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“ 两 贴 圣 方 , 八 味 圣 药 ” 之 陀 罗 尼 宗 教 过 程 之 中 尤 其 显 然 。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所 虔 修 之 度 身 订 造 的 宗 教 过 程 , 都 充 份 地 应 用 宗 下 万 法 如 幻 、 万 法 性 空 之 理 , 使 行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, 通 过 “ 当 相 即 道 , 即 事 而 真 ” 之 “ 百 相 万 行 ” 修 行 方 便 , 获 得 殊 胜 的 成 就 , 灵 性 的 增 长 。

佛 教 对 “ 幻 ” 的 理 念 , 引 领 众 生 由 世 间 法 之 “ 苦 、 集 ” 二 谛 之 流 转 门 , 进 入 出 世 间 之 “ 灭 、 道 ” 圣 谛 之 还 灭 门 。 从 此 可 见 , 佛 教 对 “ 幻 ” 研 究 得 非 常 透 彻 、 非 常 彻 底 。 而 且 , 升 起 大 用 于 他 行 者 的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。

获 得 “ 识 ” 的 提 升 、 深 化 , 对 宇 宙 的 认 识 亦 相 应 地 提 高 。 “ 识 ” , 在 佛 教 名 言 之 中 是 借 用 的 名 相 , 实 乃 指 “ 智 ” 。 此 “ 智 ” 非 世 间 之 智 , 而 指 金 刚 般 若 之 智 。 所 以 , 十 三 层 识 不 断 地 通 达 , 其 实 是 般 若 之 智 不 断 地 深 化 、 升 华 。

从 这 段 开 始 ,  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已 经 把 科 学 的 光 的 超 距 离 的 沟 通 , 通 过 爱 因 斯 坦 思 想 实 验 的 转 换 , 通 过 爱 因 斯 坦 “ 鬼 魅 ” 这 一 个 词 的 运 用 , 奇 妙 地 、 慢 慢 地 引 领 到 我 们 的 认 识 进 入 宇 宙 全 息 的 这 个 科 学 理 论 和 我 们 宗 下 的 传 统 理 论 。

同 时 , 又 从 教 相 ── 佛 教 教 相 最 常 用 的 词 之 一 ── “ 幻 ” 一 词 , 因 为 这 个 “ 幻 ” , 在 佛 教 教 相 之 中 并 不 罕 见 。 佛 教 教 相 里 头 有 讲 “ 幻 我 ” 。 许 多 人 把 “ 我 ” 当 作 是 一 个 真 实 的 东 西 , 所 以 , 世 界 上 很 多 问 题 解 决 不 了 , 就 在 这 个 “ 我 ” 字 上 他 没 有 超 越 过 去 , 没 有 把 它 看 作 一 个 “ 幻 我 ” ; 看 作 了 “ 幻 我 ” , 超 越 了 这 一 个 幻 我 , 许 多 问 题 都 可 以 迎 刃 而 解 。

“ 诸 法 如 幻 ” 、 “ 幻 化 ” 、 “ 借 幻 修 真 ” , 因 为 现 在 我 们 所 处 的 “ 幻 ” 是 “ 幻 我 ” , 所 处 的 世 界 、 面 对 的 世 界 是 一 个 “ 幻 ” 的 世 界 , 所 以 我 们 称 之 为 “ 借 幻 修 真 ” , 即 借 了 这 个 主 观 的 色 身 , 也 借 了 这 个 客 观 的 世 界 , 都 是 “ 幻 ” 。

同 时 , 也 把 它 进 一 步 引 申 到 “ 大 幻 化 天 ” , “ 幻 化 天 ” 更 是 “ 幻 ” 。 究 竟 言 , 就 是 ” 梦 幻 空 花 ” 。

这 一 系 列 的 “ 幻 ” , 都 是 佛 教 密 教 教 相 的 体 系 、 事 相 的 体 系 和 戒 相 的 体 系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的 所 谓 的 密 学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都 是 “ 幻 ” , 都 是 圆 相 体 系 之 中 重 要 的 一 个 组 成 部 份 。

在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‘ 两 贴 圣 方 , 八 味 圣 药 ’ 的 陀 罗 尼 宗 教 过 程 之 中 尤 其 显 然 , 这 个 “ 两 贴 圣 方 , 八 味 圣 药 ” 就 是 “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” 。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所 虔 修 的 度 身 订 造 的 宗 教 过 程 , 都 充 份 地 应 用 宗 下 的 万 法 如 幻 的 、 万 法 性 空 的 道 理 , 使 我 们 的 行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通 过 “ 当 相 即 道 , 即 事 而 真 ” 的 “ 百 相 万 行 ” 的 修 行 方 便 , 而 获 得 了 种 种 的 殊 胜 的 成 就 , 获 得 了 灵 性 的 增 长 。

佛 教 对 “ 幻 ” 的 理 念 , 引 领 众 生 由 世 间 法 的 “ 苦 、 集 ” 二 谛 的 流 转 门 , 进 入 出 世 间 “ 灭 、 道 ” 圣 谛 的 还 灭 门 。 从 此 可 见 , 佛 教 对 “ 幻 ” 研 究 得 非 常 的 彻 底 、 非 常 的 彻 底 。 而 且 , 升 起 大 用 , 尤 其 是 在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中 , 升 起 在 我 们 的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。

在 我 们 的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, 令 我 们 能 够 获 得 “ 识 ” 的 提 升 、 深 化 , 对 宇 宙 的 认 识 也 相 应 地 深 、 透 、 广 、 高 。 这 个 佛 教 的 “ 识 ” , 在 佛 教 的 名 相 之 中 , 是 一 个 借 用 的 名 相 。 我 们 讲 的 “ 十 三 层 识 ” , 但 实 际 上 , 这 个 借 用 的 名 相 进 入 了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之 后 , 这 里 头 实 际 上 是 指 “ 智 ” ( “ 智 慧 ” 的 “ 智 ” ) 。 因 此 , “ 智 ” 在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之 中 , 就 不 是 世 间 的 智 , 如 果 世 间 法 名 相 的 智 慧 , 那 就 不 是 般 若 。

在 这 里 , 我 们 就 把 他 的 本 质 揭 露 出 来 , 也 就 是 说 , 佛 教 所 指 的 “ 智 ” , 我 们 宗 下 所 指 的 “ 智 ” , 是 金 刚 般 若 之 “ 智 ” , 所 以 , 十 三 层 识 不 断 地 通 达 , 其 实 是 般 若 之 智 不 断 地 深 化 和 升 华 。

金 刚 弘 浩 长 老 这 一 整 段 话 , 从 现 代 科 学 的 语 言 , 转 换 成 为 我 们 宗 下 的 语 言 , 我 们 宗 下 的 语 言 反 过 去 , 再 转 换 成 现 代 科 学 的 语 言 , 运 用 得 非 常 巧 妙 , 结 合 得 非 常 紧 密 , 同 时 , 切 合 我 们 每 一 位 行 者 的 修 行 。

我 们 下 面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论 文 :

宇 宙 之 灵 性 , 以 宗 下 话 语 境 论 之 , 即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。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遍 布 、 贯 穿 整 个 宇 宙 , 无 论 是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, 或 是 灵 性 的 宇 宙 的 一 切 事 物 。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是 宇 宙 万 物 之 最 根 本 本 源 。 究 竟 而 言 , 宇 宙 一 切 都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的 延 伸 。

这 句 话 也 写 得 够 精 炼 了 。 我 们 讲 , 我 们 人 的 灵 性 , 我 们 讲 , 宇 宙 的 灵 性 , 以 我 们 宗 下 的 话 语 境 界 讨 论 起 来 , 就 是 指 我 们 经 常 在 引 用 的 “ 肇 源 法 性 ” 。 而 肇 源 法 性 , 我 们 还 借 用 一 个 名 相 , 就 是 “ 阿 丝 律 耶 ” 。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遍 布 、 贯 穿 了 整 个 宇 宙 , 无 论 是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, 无 论 是 灵 性 的 宇 宙 , 这 一 切 的 事 物 。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, 宇 宙 万 物 之 最 根 本 本 源 , 都 是 这 个 肇 源 法 性 。 究 竟 而 言 , 宇 宙 的 一 切 都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的 延 伸 。

这 里 “ 延 伸 ” 两 个 字 用 得 非 常 好 。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眼 睛 所 见 的 , 我 们 眼 睛 所 不 能 见 的 , 见 不 到 的 , 我 们 思 想 所 想 的 , 我 们 思 想 所 想 也 想 不 到 的 , 这 一 切 的 一 切 , 都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的 延 伸 。

我 们 继 续 朗 诵 、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: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之 “ 量 子 ” , 无 不 是 把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之 传 统 话 语 境 界 以 现 代 科 学 语 言 诠 释 。 “ 量 子 ” 是 某 一 事 物 的 最 小 一 单 位 。 “ 量 子 ” 把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, 以 及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之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力 宇 宙 化 、 物 理 化 、 科 学 化 、 现 代 化 。

现 在 ,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他 把 “ 量 子 ” 的 概 念 加 以 界 定 , 他 说 : “ ‘ 量 子 ’ 把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, 以 及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之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力 物 理 化 、 科 学 化 、 现 代 化 。 ”

因 为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力 , 很 困 难 用 现 代 科 学 的 语 言 来 加 以 表 述 , 所 以 金 刚 弘 浩 认 为 , “ 量 子 ” ,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、 就 是 我 们 的   师 尊 把 他 物 理 化 、 科 学 化 、 现 代 化 了 。

他 又 讲 :

可 是 , 宇 宙 之 灵 性 , 灵 性 之 宇 宙 , 不 能 以 人 六 识 之 认 知 能 力 所 理 解 得 到 。 正 如 着 名 物 理 学 家 Werner Heisenberg ( 维 尔 纳 . 海 森 堡 ) 提 出 之 “ 测 不 准 原 理 ” ( 这 个 “ 测 不 准 原 理 ” 世 界 上 非 常 着 名 , 所 以 它 又 称 “ 海 森 堡 不 确 定 性 原 理 ” 。 ) 物 理 学 家 对 量 子 层 面 的 事 件 的 描 绘 , 正 与 佛 家 论 述 “ 法 性 ” 之 “ 说 一 物 即 不 中 ” 之 理 相 彷 佛 。

这 里 文 章 中 提 到 正 与 佛 家 论 述 法 性 “ 说 一 物 即 不 中 ” 的 道 理 相 彷 佛 。 因 为 禅 宗 的 着 名 的 公 案 就 是 , 你 说 任 何 一 个 东 西 , 你 只 说 , 就 是 不 对 , “ 说 一 物 , 即 不 中 ” , 这 个 道 理 。 但 是 , 事 实 上 ,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力 宇 宙 化 、 物 理 化 、 科 学 化 、 现 代 化 , 这 个 “ 量 子 ” , 说 任 何 一 物 , 即 中 , 也 说 是 说 , 你 说 任 何 一 个 事 物 , 都 是 , 都 是 宇 宙 灵 性 , 两 者 是 相 辅 相 成 的 。

但 是 ,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已 经 把 话 锋 一 转 , 他 在 这 里 , 他 就 讲 到 :

上 述 之 一 切 , 看 来 仅 是 理 论 性 的 讨 论 , 似 乎 并 没 有 实 际 性 意 义 。 可 是 , 当 以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立 场 观 照 宇 宙 , 以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研 究 方 针 考 量 显 学 科 学 的 研 究 成 果 , 则 能 够 发 现 , 现 代 科 学 开 始 进 入 灵 性 之 领 域 , 而 可 能 还 不 自 知 。

这 句 话 讲 得 很 妙 。 现 代 科 学 实 际 上 就 已 经 进 入 了 灵 性 领 域 。 爱 因 斯 坦 他 讲 到 “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” 。 这 个 “ 鬼 魅 作 用 ” , 所 谓 的 “ 鬼 魅 ”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人 的 思 维 、 意 识 的 思 维 、 精 神 的 思 维 、 灵 性 的 思 维 , 还 不 能 够 解 读 它 的 时 候 , 所 以 只 能 把 它 归 结 成 为 “ 鬼 魅 作 用 ” 。

但 是 , 正 是 在 这 些 探 索 之 中 , 科 学 实 际 上 已 经 进 入 了 灵 性 的 境 界 。 很 多 有 识 的 科 学 家 可 能 已 经 发 现 到 :

身 ( 身 体 ) 、
心 ( 我 们 的 心 : 肉 团 心 和 思 维 的 心 ) 、
灵 、

这 三 者 完 全 不 可 分 。 身 、 心 、 灵 、 物 , 所 谓 的 “ 物 ”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主 观 的 身 心 和 客 观 的 事 物 都 不 可 以 分 , 都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

因 此 ,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就 在 这 里 , 得 出 了 一 个 预 测 性 的 结 论 :

以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研 究 方 针 考 量 显 学 科 学 的 研 究 成 果 , 则 能 够 发 现 , 现 代 科 学 开 始 进 入 灵 性 之 领 域 , 而 可 能 还 不 自 知 。

科 学 踏 入 灵 性 领 域 的 重 大 意 义 在 于 总 体 上 能 够 提 升 人 类 灵 性 的 发 掘 , 精 神 生 命 、 灵 性 生 命 的 发 展 与 提 升 。 这 是 因 为 现 代 人 类 所 相 信 的 就 是 科 学 , 以 科 学 的 研 究 所 获 得 的 反 覆 验 证 , 证 实 宇 宙 所 产 生 的 现 象 。 这 是 人 类 会 相 信 、 会 依 赖 的 事 情 来 对 待 、 处 理 日 常 生 活 的 事 物 。

金 刚 弘 浩 长 老 他 提 到 了 , 科 学 , 一 旦 踏 入 了 这 个 灵 性 领 域 , 它 的 重 大 意 义 就 在 于 总 体 上 能 够 提 升 人 类 灵 性 的 发 掘 , 精 神 生 命 、 灵 性 生 命 的 发 展 与 提 升 。 这 是 一 个 非 常 重 大 的 事 件 。 这 是 因 为 现 代 的 人 所 能 够 相 信 的 就 是 科 学 , 以 科 学 的 研 究 所 获 得 的 反 覆 的 证 明 , 来 证 实 宇 宙 所 产 生 的 大 幻 之 中 的 种 种 的 现 象 。 但 是 人 类 会 相 信 、 会 依 赖 的 事 情 来 对 待 、 处 理 日 常 生 活 的 事 物 , 也 就 是 说 , 以 灵 性 来 处 理 日 常 的 生 活 。

我 们 下 面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。

自 古 以 来 , 宗 教 信 仰 、 宗 教 修 行 , 在 普 通 百 姓 的 眼 光 之 中 , 处 于 近 似 于 迷 信 的 状 态 , 这 是 因 为 宗 教 的 修 行 是 灵 性 的 修 行 , 所 获 得 的 成 果 、 成 就 也 是 灵 性 层 面 的 成 就 , 不 能 够 以 六 识 的 认 知 能 力 来 直 接 定 量 定 性 的 , 只 能 够 间 接 地 衡 量 这 些 灵 性 成 就 所 引 起 的 种 种 副 产 品 , 灵 性 成 就 的 本 身 , 则 是 言 语 道 断 , 心 行 路 绝 , 只 有 行 者 自 己 才 能 领 悟 , 无 法 以 物 质 性 的 尺 度 来 测 量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他 的 文 章 。

因 此 , 人 难 以 掌 握 、 难 以 控 制 、 难 以 进 行 灵 性 的 修 行 。 从 而 , 难 以 如 科 学 实 验 一 样 地 反 覆 地 重 验 过 去 圣 者 们 所 获 得 的 成 就 。 可 是 , 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而 言 , 由 于 宗 下 独 有 之 圣 密 虹 转 法 门 、 圣 密 舍 寿 法 门 、 圣 密 曼 荼 罗 、 圣 密 陀 罗 尼 等 法 门 , 由 于 这 种 种 法 门 之 殊 胜 法 性 传 承 , 流 传 至 今 , 从 无 止 息 , 从 未 失 去 他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之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之 原 汁 原 味 , 继 承 与 保 存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之 灵 性 原 则 , 以 及 真 精 神 。

这 个 结 论 下 得 非 常 好 。 他 一 方 面 指 出 了 , 人 难 以 控 制 灵 性 的 实 验 , 人 难 以 掌 握 灵 性 的 实 验 , 也 难 以 进 行 灵 性 的 修 行 , 所 以 就 很 困 难 像 科 学 实 验 一 样 , 能 够 获 得 多 次 的 重 复 , 而 不 能 够 反 覆 地 重 验 过 去 的 圣 者 们 所 获 得 的 法 性 成 就 。 这 个 对 现 代 人 而 言 , 就 是 如 此 , 就 是 现 在 人 们 所 遇 到 的 灵 性 修 行 中 的 一 个 瓶 颈 , 不 能 够 去 的 地 方 。

但 是 事 实 上 , 我 们 所 讲 的 无 量 的 佛 教 的 经 典 , 实 际 上 都 是 过 去 圣 者 们 修 行 的 全 记 录 。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从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一 直 到 最 后 第 十 四 《 嘱 累 品 》 这 个 简 化 本 , 一 直 到 各 种 各 样 的 足 本 经 所 记 载 的 , 都 是 过 去 灵 性 修 行 的 全 记 录 。

我 们 现 在 正 在 解 读 的 《 楞 严 经 》 , 是 “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” 是 姐 妹 篇 , 都 是 深 刻 地 描 述 了 过 去 圣 者 们 的 修 行 的 经 验 。 这 些 修 行 的 经 验 , 通 过 适 当 的 解 密 , 通 过 正 确 的 指 导 和 引 导 , 都 是 可 以 重 复 的 。 只 不 过 是 , 我 们 现 代 的 人 有 没 有 这 个 兴 趣 , 有 没 有 真 正 地 认 识 到 跟 自 己 的 生 活 休 戚 相 关 , 过 去 和 自 己 的 生 命 过 程 是 不 是 紧 密 地 联 系 在 一 起 , 跟 自 己 的 生 命 是 不 是 发 生 非 常 直 接 而 巨 大 的 作 用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我 们 以 后 将 会 进 一 步 讨 论  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的 这 一 篇 科 学 论 文 。 谢 谢 大 家 的 收 听 , 再 见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期 待 下 一 次 能 够 再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