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03 次
2013 年 10 月 2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灵 性 生 命   灵 性 宇 宙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回 顾 这 一 次 第 十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年 度 大 会 , 以 及 介 绍 有 关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美 国 总 道 场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之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0 月 26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30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回 顾 这 一 次 第 十 届 WBSY 年 会 , 开 创 了 WBSY 历 史 上 的 奇 迹 。 因 为 , 我 们 和 WFBY ── 世 界 上 另 一 个 青 年 组 织 联 合 在 一 起 , 召 开 了 年 会 , 同 时 , 今 后 也 将 联 合 地 工 作 。 虽 然 我 们 还 是 单 独 的 分 开 两 个 组 织 , 不 是 属 于 同 一 个 组 织 , 但 是 , 这 一 个 友 谊 的 合 作 开 创 了 历 史 的 新 纪 元 。

这 次 开 会 的 东 道 主 , 还 是 WBSY 法 身 寺 在 美 国 加 利 福 尼 亚 的 总 道 场 。 总 道 场 的 大 长 老 他 也 非 常 高 兴 地 参 加 了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美 国 分 院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─ 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总 会 美 国 总 道 场 的 dialogue 。 这 个 dialogue , 就 是 继 古 天 竺 以 来 的 传 统 。

古 天 竺 的 传 统 是 , 上 座 部 的 佛 教 、 Tantrayana 的 佛 教 进 行 了 友 好 的 交 流 , 进 行 了 学 术 性 的 对 话 。 这 个 对 话 , 全 文 记 载 于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(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) 上 。 那 个 时 候 是 毗 耶 离 城 庵 罗 树 园 , 现 在 是 美 国 加 利 福 尼 亚 Palos Verdes 美 国 总 道 场 。

道 场 的 奠 定 , 是 我 们 的 值 得 赞 颂 的   金 刚 法 源 长 老 。

金 刚 法 源 长 老 由 于 华 严 圣 缘 的 牵 引 , 他 在 1980 年 就 进 入 中 国 大 陆 。 也 是 非 常 有 趣 的 会 面 。

当 时 , 在 柳 浪 闻 莺 , 中 国 国 家 新 闻 电 影 制 片 厂 摄 制 组 拍 摄 电 影 , 电 影 名 字 大 概 叫 《 奇 功 妙 术 》 。 这 里 头 就 是 在 柳 浪 闻 莺 , 拍 摄 调 动 宇 宙 能 量 的 现 场 镜 头 。

刚 好 ,   金 刚 法 源 长 老 他 作 为 商 人 的 身 份 进 入 中 国 , 游 览 北 京 、 上 海 , 游 览 杭 州 , 就 住 在 杭 州 的 南 山 饭 店 。 因 此 圣 缘 , 听 服 务 员 介 绍 说 , 噢 , 这 里 在 拍 一 个 电 影 , 非 常 奇 妙 噢 , 噢 , 这 个 大 师 怎 么 … 怎 么 , 怎 么 样 寻 找 这 个 大 师 , 在 保 山 上 , 在 保 山 上 拍 了 片 , 又 在 平 湖 秋 月 拍 了 片 , 现 在 要 到 柳 浪 闻 莺 来 拍 片 。

那 一 天 , 柳 浪 闻 莺 闻 讯 赶 来 的 围 观 群 众 , 大 约 有 三 四 千 人 。 在 观 众 之 中 , 就 有 了 后 来 的   金 刚 法 源 长 老 。

金 刚 法 源 长 老 看 了 以 后 , 在 现 场 看 了 电 影 的 拍 摄 , 回 来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。 但 是 , 又 由 于   金 刚 法 源 长 老 身 患 有 一 种 不 治 之 症 , 因 此 他 就 尝 试 地 修 持 圣 密 宗 修 持 法 , 尝 试 修 持 金 刚 禅 , 很 明 显 取 得 初 步 的 效 果 。

以 后 , 他 回 到 了 香 港 , 回 到 了 加 拿 大 , 又 回 到 了 美 国 。 这 个 香 港 、 加 拿 大 、 美 国 , 都 有 他 的 住 宅 。 美 国 的 住 宅 , 就 是 现 在 我 们 所 称 之 为 的 美 国 总 道 场 。 那 里 有 六 英 亩 的 土 地 的 大 庄 园 , 包 含 住 宅 、 车 库 、 游 泳 池 、 网 球 场 , 以 及 游 泳 池 边 另 外 一 间 房 屋 , 包 括 前 花 园 、 后 花 园 、 左 侧 花 园 、 右 侧 花 园 , 而 所 处 的 位 置 很 适 合 修 行 的 , 正 是 美 国 总 道 场 圣 密 环 境 。

美 国 总 道 场 的 修 行 在 这 里 是 不 受 干 扰 的 。 因 为 在 洛 杉 矶 市 划 作 为 " 特 别 行 政 区 " 。 行 政 区 马 路 是 受 到 封 锁 和 管 制 的 , 进 出 汽 车 , 每 一 辆 汽 车 都 需 要 登 记 , 所 以 , 安 全 性 能 是 比 较 高 的 。

后 来 , 法 源 长 老 他 的 病 体 得 到 了 康 复 , 因 此 , 他 就 把 美 国 总 道 场 奉 献 给 圣 密 宗 , 奉 献 给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古 梵 密 、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圣 密 道 场 。 因 此 , 屈 指 算 来 , 80 年 代 , 90 年 代 , 2000 年 代 , 2010 年 代 , 三 十 余 年 , 历 史 是 比 较 长 了 。

但 是 , 作 为 WBSY 的 法 身 寺 大 长 老 , 他 在 那 里 洛 杉 矶 的 郊 区 发 展 , 也 是 很 不 容 易 , 已 经 三 十 几 年 了 , 他 说 , Palos Verdes 有 这 一 个 地 方 , 他 说 他 从 来 不 知 道 有 这 么 一 个 金 刚 禅 的 圣 密 道 场 , 美 好 的 一 个 地 方 , 他 非 常 赞 叹 。

在 圣 密 道 场 优 美 的 环 境 之 下 , 举 行 了 第 三 次 的 Theravada 上 座 部 和 Tantrayana 圣 密 宗 佛 教 双 边 的 友 好 的 会 谈 。 这 一 次 的 交 流 , 成 果 比 较 之 大 。

我 们 双 边 交 流 , 我 们 所 发 的 言 , 令 Theravada 的 上 座 部 的 僧 伽 们 非 常 赞 叹 ; 上 座 部 的 僧 伽 们 所 发 的 言 , 也 令 我 们 Tantrayana 的 僧 伽 非 常 的 赞 叹 。 双 方 相 当 的 友 好 。

我 们 商 定 , 将 在 下 一 次 的 第 十 一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上 进 一 步 地 交 流 。 同 时 , 第 四 次 的 交 流 , 有 可 能 还 加 入 日 本 大 乘 禅 宗 的 代 表 团 。 因 为 日 本 禅 宗 的 代 表 团 他 们 发 的 一 个 言 , 讲 得 非 常 好 , 说 , Tantrayana 的 历 史 啊 , 非 常 远 古 , 根 据 Vimalakirti 发 的 言 , 所 讲 的 内 容 , 他 们 也 在 日 本 寻 找 到 了 依 据 , 所 以 , 他 们 非 常 兴 奋 , 也 非 常 高 兴 , 希 望 在 第 四 次 交 流 中 也 参 加 友 好 的 dialogue 。

这 一 次 ,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他 来 到 Hobart , 参 加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这 一 个 “ 塔 州 中 国 佛 教 文 化 公 园 建 筑 模 型 展 览 和 文 化 展 览 ” 的 过 程 之 中 , 他 讨 论 到 、 讲 到 了 , 作 了 一 些 安 排 。 因 此 看 来 , 上 座 部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圣 密 宗 的 对 话 , 现 在 加 入 了 日 本 禅 宗 代 表 团 的 对 话 , 预 计 将 会 取 得 更 大 的 成 绩 。 这 是 大 会 中 的 一 个 花 絮 。

我 们 解 读 《 楞 严 经 》 , 由 于 《 楞 严 经 》 非 常 之 长 , 内 容 也 非 常 丰 富 , 非 常 的 深 刻 , 紧 贴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修 行 , 紧 密 地 连 接 着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因 此 , 还 有 很 多 、 很 多 非 常 精 炼 、 深 刻 的 内 容 需 要 进 一 步 地 解 密 。 但 是 为 了 消 化 , 我 们 暂 时 在 这 一 个 阶 段 告 一 个 段 落 , 希 望 大 家 好 好 学 习 , 同 时 在 自 己 的 修 行 中 加 以 实 证 。

我 们 曾 经 学 过 一 篇 《 宇 宙 之 灵 性 、 灵 性 之 宇 宙 》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所 写 的 论 文 。 这 篇 论 文 , 曾 经 把 现 代 科 学 和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理 念 ──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的 理 念 联 系 在 一 起 , 而 且 , 根 据 他 自 己 的 修 行 实 践 , 作 了 理 论 上 、 教 相 上 的 发 挥 , 觉 得 很 好 , 很 深 刻 , 也 很 精 炼 。

他 认 为 , 圣 密 宗 的 理 念 , 如 果 这 个 灵 性 教 法 、 灵 性 思 维 进 入 科 学 思 维 , 那 么 将 根 本 性 地 改 变 科 学 的 面 貌 , 使 科 学 从 现 在 的 物 理 性 的 研 究 、 形 而 下 世 界 的 探 索 , 从 显 态 世 界 的 研 究 , 改 变 方 向 , 改 变 物 理 性 研 究 的 执 着 , 改 变 形 而 下 世 界 探 索 的 执 着 , 改 变 显 态 世 界 的 执 着 , 踏 进 那 真 正 的 宇 宙 的 灵 性 世 界 , 开 辟 一 个 全 新 的 灵 性 的 天 地 。

弘 浩 长 老 这 篇 论 文 , 他 还 讲 到 :

这 不 仅 仅 是 意 味 着 人 类 科 技 的 迅 捷 发 展 , 而 且 也 能 够 使 人 的 意 识 升 华 , 真 正 地 进 入 比 人 生 更 高 一 路 的 时 空 境 界 。

他 这 个 结 论 性 的 语 言 , 意 味 深 长 。

他 还 说 :

这 一 点 还 能 够 引 申 无 量 的 灵 性 生 命 的 意 义 , 人 对 灵 性 生 命 的 探 索 , 对 人 色 身 生 命 之 外 的 生 命 层 次 的 研 究 与 发 展 。

这 作 为 一 个 科 学 工 作 者 而 言 , 作 为 一 个 物 理 研 究 的 工 作 者 而 言 、 一 个 物 理 学 家 而 言 , 这 个 结 论 是 非 常 非 常 有 意 义 的 。

经 过 他 的 研 究 , 他 认 为 :

至 今 , 世 界 上 许 许 多 多 的 物 理 学 家 正 在 更 广 大 的 范 围 , 重 复 Aspect 物 理 学 家 的 实 验 成 果 , 令 比 光 子 更 大 的 物 质 , 如 电 子 、 原 子 , 甚 至 化 学 品 布 基 球 、 钻 石 等 等 , 也 产 生 同 样 的 “ 超 光 速 ” 的 “ 非 局 域 性 ” 的 沟 通 。

他 下 面 进 一 步 解 释 说 :

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是 现 代 用 语 , 根 据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统 话 语 境 界 , 所 谓 之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, 于 宗 下 不 同 层 次 的 修 持 法 门 各 有 自 己 独 特 的 圣 密 名 相 、 圣 密 圣 义 、 圣 密 大 用 。

这 个 正 是 他 通 过 学 习 圣 密 宗 的 教 相 , 通 过 修 炼 圣 密 宗 的 事 相 , 他 得 出 了 一 个 用 现 代 科 学 用 语 来 解 译 圣 密 宗 教 相 、 解 译 圣 密 宗 灵 性 教 法 的 一 个 大 胆 的 探 索 和 尝 试 。

他 用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这 一 个 词 , 他 下 面 就 继 续 写 到 , 因 为 这 个 文 章 他 讲 到 “ 超 光 速 ” , 那 么 就 举 一 些 例 子 。 这 些 例 子 就 是 :

“ 拈 花 微 笑 ’ 、 “ 法 身 心 语 ” 、 “ 承 佛 威 神 ” 、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、 “ 神 变 加 持 ” 等 等 宗 内 宗 外 传 统 经 典 名 相 , 无 不 是 所 谓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在 不 同 修 持 层 次 上 、 修 持 时 空 境 界 中 的 各 种 显 现 。

这 里 讲 的 这 个 “ 拈 花 微 笑 ” , “ 拈 花 微 笑 ” 就 是 一 个 禅 宗 的 着 名 公 案 。 也 就 是 禅 宗 印 度 的 开 山 祖 师   大 迦 叶 圣 祖 , 他 在 灵 山 法 会 上 , 看 见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手 上 拈 了 一 朵 花 , 灵 山 法 会 上 的 大 众 都 没 有 反 应 , 不 知   佛 祖 圣 意 , 但 是   大 迦 叶 他 知 道 , 他 接 受 到 了   佛 祖 的 “ 法 身 心 语 ” , 因 此 “ 承 佛 威 神 ” 啊 , 出 现 了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的 动 作 。 因 此 , 这 一 系 列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过 程 ,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把 他 串 连 起 来 , 进 行 了 一 系 列 的 联 想 , 进 行 了 一 系 列 的 运 用 现 在 科 技 的 语 言 ──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这 一 个 现 代 演 绎 , 把 他 恰 如 其 分 地 表 达 出 来 了 。

因 此 我 们 再 把 这 段 念 一 下 :

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是 现 代 用 语 , 根 据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统 话 语 境 界 , 所 谓 之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, 于 宗 下 不 同 层 次 的 修 持 法 门 各 有 自 己 独 特 的 圣 密 名 相 、 圣 密 圣 义 、 圣 密 大 用 。

“ 拈 花 微 笑 ’ 、 “ 法 身 心 语 ” 、 “ 承 佛 威 神 ” 、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、 “ 神 变 加 持 ” 等 等 宗 内 宗 外 传 统 经 典 名 相 , 无 不 是 所 谓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在 不 同 修 持 层 次 上 、 修 持 时 空 境 界 中 的 各 种 显 现 。

他 作 了 运 用 现 代 科 技 的 术 语 , 来 解 译 宗 下 、 教 下 的 一 系 列 的 名 相 , 把 他 归 纳 为 “ 超 光 速 沟 通 ” 。

他 的 文 章 继 续 写 到 :

可 是 , 物 理 学 家 科 学 的 发 现 不 仅 仅 停 留 在 “ 超 光 速 ” 的 沟 通 。 Aspect 物 理 学 实 验 的 结 果 , 还 有 更 深 、 更 广 的 宇 宙 意 义 。

爱 因 斯 坦 在 1935 年 时 举 行 的 思 想 实 验 , 以 量 子 力 量 的 理 论 , 预 测 到 粒 子 之 间 的 即 时 沟 通 , 爱 因 斯 坦 称 之 为 “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( 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) ” 。 爱 因 斯 坦 作 为 当 时 卓 越 的 物 理 学 家 、 科 学 家 , 也 是 量 子 力 学 创 始 人 之 一 , 应 用 “ 鬼 魅 ” 一 词 , 相 信 背 后 自 有 他 深 刻 的 弦 外 之 音 。 依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而 论 , “ 鬼 魅 ” 两 字 , 顾 名 思 义 , 很 显 然 指 的 是 “ 灵 性 ” 的 事 物 。

伦 敦 大 学 的 物 理 学 家 David Bohm ( 戴 维 · 玻 姆 ) 生 前 时 提 出 , Aspect 的 实 验 结 果 有 可 能 意 味 着 两 个 粒 子 本 身 就 不 是 两 个 分 开 、 单 独 存 在 的 个 体 。 或 许 我 们 人 把 粒 子 视 为 两 个 不 同 的 物 体 , 粒 子 的 单 独 性 、 分 隔 性 正 是 一 种 幻 象 。 Bohm 认 为 我 们 的 宇 宙 是 一 个 巨 大 而 细 节 丰 富 的 全 息 照 片 。

Bohm 物 理 学 家 的 “ 宇 宙 之 全 息 性 ” , 在 西 方 世 界 这 一 史 无 前 例 的 新 创 概 念 , 恰 恰 与 佛 教 密 宗 ,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独 有 的 宇 宙 观 、 世 界 观 、 生 命 观 , 几 有 异 曲 同 工 之 妙 。

“ 幻 ” 一 词 , 在 佛 教 教 相 之 中 并 不 罕 见 。 “ 幻 我 ” 、 “ 诸 法 如 幻 ” 、 “ 幻 化 ” 、 “ 借 幻 修 真 ” 、 “ 大 幻 化 天 ” 、 “ 梦 幻 空 花 ” 等 等 , 都 是 佛 教 密 学 教 相 体 系 、 事 相 体 系 、 戒 相 体 系 , 以 及 圆 相 体 系 之 中 重 要 的 一 部 份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 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的 论 文 非 常 长 , 也 非 常 深 刻 , 我 们 明 天 还 将 继 续 讨 论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 谢 谢 大 家 的 收 听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