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302 次
2013 年 10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霓 虹 满 天   降 大 吉 祥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  大 圣 宝   金 刚 红 净 长 老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美 国 总 部 慈 悲 寺 举 行 的 Theravadayana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Tantrayana 无 相 密 乘 佛 教 灵 性 对 话 法 会 上 的 发 言 。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0 月 20 号 , 星 期 日 , 第 30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继 续 学 习   金 刚 红 净 长 老 的 洪 文 。 这 篇 洪 文 在 WBSY 第 十 届 年 会 上 , 在 洛 杉 矶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分 院 上 ,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两 大 哲 学 流 派 进 行 交 流 互 动 , 会 上 的 长 篇 发 言 , 得 到 了 WBSY 会 议 的 认 同 和 赞 誉 。 我 们 继 续 学 习 这 篇 文 章 。

2010 年 9 月 8 日 ,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代 表 团 和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大 长 老 护 送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身 生 舍 利 抵 达 千 佛 山 菩 提 寺 。

当   云 老 禅 师 主 持 梵 密 仪 规 , 与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、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等 , 举 行 Theravadayana ( 上 座 部 佛 教 ) 、 Mahayana ( 大 乘 佛 教 ) 、 Vajrayana ( 金 刚 乘 佛 教 ) 、 Tantrayana ( 无 相 密 乘 佛 教 ) 四 乘 佛 教 联 合 圣 密 仪 规 , 进 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身 生 舍 利 安 座 大 典 时 , 象 征 着  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神 圣 壮 丽 的 “ 日 光 霓 虹 ” 殊 胜 显 现 于 天 穹 之 中 。

真 是 诸 天 显 瑞 , 霓 虹 满 天 , 降 大 吉 祥 !

正 是 鉴 于 上 述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七 年 来 , 对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慈 悲 智 慧 的 灵 性 引 领 及 对 世 界 佛 教 所 作 出 的 杰 出 贡 献 , 在 2011 年 10 月 斯 里 兰 卡 召 开 的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第 八 届 年 会 上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被 尊 崇 为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的 灵 性 领 袖 并 举 行 了 庄 严 、 殊 胜 的 授 予 仪 式 。

其 实 , 作 为 我 们 而 言 , 念 到 这 里 , 感 受 非 常 之 深 。 我 们 把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身 生 舍 利 送 到 千 佛 山 的 时 候 , 许 多 千 佛 山 的 师 父 和 师 姐 们 都 非 常 欢 喜 、 亲 切 地 跟 我 说 : “ 你 为 千 佛 山 做 了 一 件 大 事 。 ” 老 禅 师 ── 云 老 禅 师 也 专 门 为 这 件 事 情 单 独 地 接 见 了 我 们 , 作 了 非 常 重 要 的 开 示 。 当 然 这 是 另 外 的 话 , 以 后 有 机 会 的 时 候 再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
C

具 有 深 远 历 史 意 义 和 重 大 现 实 意 义
的 《 欧 洲 宣 言 》

而 在 德 国 召 开 的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第 九 届 年 会 上 , 不 仅 作 出 了 具 有 深 远 历 史 意 义 和 重 大 现 实 意 义 的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; 而 且 在 WBSY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大 长 老 的 创 导 和 组 织 之 下 , 进 行 了 Theravadayana 上 座 部 和 Tantrayana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两 大 法 流 的 现 代 对 话 。 延 续 了 无 量 劫 前 “ 华 严 圣 会 ” 上 的 华 严 圣 缘 ; 延 续 了 在 两 千 五 百 年 前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所 亲 自 主 持 、 并 由   曼 殊 师 利 佛 鉴 证 、 无 量 诸 天 诸 佛 见 证 的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两 大 法 流 的 “ 灵 性 对 话 ” 。

正 如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2013 年 1 月 13 日 于 澳 洲 Hobart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“ 在 宗 教 之 间 的 对 话 慢 慢 地 已 经 成 为 当 代 主 题 的 今 天 , 我 们 经 过 长 期 的 传 统 教 法 的 实 践 和 教 相 的 学 习 , 在 此 基 础 上 , 将 传 统 理 论 以 现 代 化 语 言 诠 释 和 实 际 的 实 修 实 证 , 我 们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两 大 法 流 的 dialogue 的 过 程 证 明 , 佛 教 慈 悲 的 观 念 , 完 全 可 以 为 全 球 伦 理 提 供 慈 悲 的 、 和 谐 的 、 喜 悦 的 、 独 特 的 资 源 ; ”

“ 通 过 宗 教 之 间 的 对 话 , 缓 解 当 今 世 界 所 面 临 的 矛 盾 和 冲 突 , 为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、 促 进 佛 教 和 其 他 宗 教 之 间 的 和 谐 、 促 进 佛 教 内 部 的 大 团 结 , 作 出 自 己 应 有 的 贡 献 。 ”

D

推 动 中 华 民 族 的 伟 大 复 兴
之 梦 圆 满 实 现 !

《 欧 洲 宣 言 》 中 进 一 步 阐 明 所 有 佛 教 传 统 都 以 推 广 和 平 生 活 和 觉 悟 为 目 标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中 就 “ 和 平 生 活 ” 诠 释 圣 示 :

“ 所 谓 的 ‘ 和 平 生 活 ’ 就 是 指 世 界 和 平 , 世 界 各 族 人 民 和 谐 、 和 睦 ; 修 持 佛 教 的 教 法 会 给 人 们 带 来 喜 悦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将 会 进 入 ‘ 欢 喜 地 ’ 。 所 有 佛 教 传 统 , 也 就 是 说 , 能 够 带 来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喜 悦 、 吉 祥 , 也 能 够 带 来 相 互 帮 助 , 达 到 ‘ 互 助 共 进 ’ 的 目 的 。 ”

“ 对 于 我 们 的 行 星 、 我 们 的 地 球 、 对 于 我 们 的 地 球 村 , 要 有 一 种 义 不 容 辞 、 责 无 旁 贷 的 一 种 关 怀 。 尤 其 是 我 们 佛 教 徒 , 佛 教 徒 中 尤 其 是 WBSY , 因 为 WBSY 是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,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要 走 在 最 先 列 。 ”

佛 教 之 所 以 成 为 中 国 近 30 年 来 在 宗 教 中 恢 复 最 为 迅 速 、 信 仰 者 人 数 所 占 比 例 最 大 , 约 为 18% , 1.85 亿 人 ( 《 宗 教 蓝 皮 书 : 中 国 宗 教 报 告 ( 2011 ) 》 ) ; 成 为 中 国 历 代 诸 多 帝 王 治 国 安 邦 、 福 利 百 姓 的 智 慧 法 宝 , 其 内 核 无 疑 于 来 源 于 宇 宙 正 能 量 ──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, 来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来 源 于 佛 教 教 义 所 彰 显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喜 悦 、 吉 祥 、 非 暴 力 之 理 念 。

因 而 , 弟 子 相 信 ,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这 一 肇 源 于 古 天 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绶 意 , Bhagavan Zhi-Ji Vimalakirti 金 粟 如 来 亲 自 掌 管 的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密 教 , 不 仅 辅 佐 “ 两 汉 、 三 国 、 两 晋 、 南 北 朝 、 隋 、 唐 ” …… 历 代 帝 王 治 国 安 邦 , 并 被 大 唐 “ 玄 、 肃 、 代 ” 三 帝 奉 尊 为 大 圣 宝 ── 皇 家 国 师 而 护 国 佑 民 时 达 一 百 五 十 余 年 , 亦 必 将 在 当 今 时 代 , 进 一 步 推 动 中 华 民 族 的 伟 大 复 兴 之 梦 圆 满 实 现 !

E

灵 性 觉 悟 观 体 现 WBSY 价 值 观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代 表 团 , 对 于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中 提 及 的 “ 觉 悟 ” 。 觉 悟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“ 灵 性 的 觉 悟 ” ; 为 了 避 免 争 议 , 所 以 我 们 在 上 面 没 有 写 “ 灵 性 的 觉 悟 ” , 实 际 上 这 本 身 就 是 “ 灵 性 ” 的 表 现 。

“ ‘ 灵 性 的 觉 悟 ’ 、 ‘ 灵 性 的 觉 悟 观 ’ , 体 现 了 WBSY 的 价 值 观 。 在 许 多 不 同 的 、 复 杂 的 环 境 中 , 在 人 的 内 心 , 能 够 产 生 至 高 、 至 极 、 至 美 、 至 善 、 至 真 的 ‘ 灵 性 觉 悟 ’ 。 因 为 , 这 一 ‘ 灵 性 觉 悟 ’ 他 不 是 来 自 外 在 , 而 是 来 自 自 己 的 内 心 、 自 己 内 心 的 法 性 生 命 、 内 心 的 灵 性 生 命 。 ”

“ 由 是 , 它 们 共 同 组 成 为 ‘ 灵 性 觉 悟 的 信 念 ’ , 这 是 ‘ 灵 性 的 感 悟 ’ 和 ‘ 灵 性 的 法 性 ’ 相 互 瑜 伽 的 极 果 。 如 是 经 验 , 是 许 多 人 所 共 有 的 , 也 是 WBSY 的 同 道 们 所 共 有 的 。 ”

弟 子 理 解 , 正 因 为 这 一 至 高 、 至 极 、 至 美 、 至 善 、 至 真 的 “ 灵 性 感 悟 ” 是 来 自 于 自 己 内 心 的 法 性 生 命 、 自 己 内 心 的 灵 性 生 命 , 所 以 “ 觉 悟 ” 实 际 上 就 是 “ 灵 性 ” 的 表 现 , 就 是 指 “ 灵 性 的 觉 悟 ” 。

弟 子 们 认 为 , 其 实 很 多 众 生 都 感 受 过 灵 性 生 命 带 给 自 身 的 那 份 至 高 、 至 极 、 至 美 、 至 善 、 至 真 的 灵 性 感 悟 , 但 因 为 对 “ 灵 性 生 命 ” 这 一 隐 态 世 界 知 识 的 无 知 或 缺 乏 , 所 以 往 往 错 失 和 忽 视 了 提 升 自 身 “ 灵 性 生 命 ” 觉 悟 的 圣 缘 。

事 实 上 , 如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WBSY 第 五 届 年 会 上 曾 经 圣 示 的 , 灵 性 心 识 的 观 念 在 印 度 《 奥 义 书 》 时 期 即 已 出 现 , 认 为 宇 宙 的 本 源 即 是 “ 梵 ” , “ 梵 ” 即 一 种 灵 性 心 识 ; 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从 印 度 佛 教 历 史 背 景 出 发 的 , 本 着 宇 宙 的 肇 源 法 性 而 出 的 “ 补 特 迦 罗 ” ( 梵 语 pudgala ) 名 相 , 即 为 原 始 根 本 佛 教 灵 性 觉 悟 的 灵 性 的 概 念 和 名 相 , 补 特 迦 罗 是 灵 性 的 实 体 。 故 而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授 意 开 创 的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密 教 之 简 称 “ 古 梵 密 ” 中 的 “ 梵 ” 义 , 亦 即 是 指 灵 性 心 识 的 觉 悟 。

“ 质 言 之 , 佛 教 是 个 重 视 修 行 者 ‘ 灵 性 觉 悟 ’ 的 宗 教 , ‘ 灵 性 觉 悟 ’ 简 称 ‘ 灵 觉 ’ , 然 而 , 在 中 国 佛 教 中 , 鉴 于 某 些 古 代 传 统 哲 学 的 理 念 , 往 往 将 灵 觉 的 ‘ 灵 ’ 字 省 略 , 更 简 称 为 ‘ 觉 ’ , 以 便 于 适 合 在 中 国 文 化 圈 内 展 开 佛 教 灵 性 教 法 的 弘 传 。 ”

而 从 世 界 性 的 各 大 宗 教 来 看 , 宗 教 导 师 们 则 往 往 被 尊 称 为 “ 灵 性 ” 领 袖 和 ‘ 灵 性 ’ 导 师 。

因 此 , 弟 子 以 为 :

如 何 将 “ 灵 性 ” 、 “ 灵 性 觉 悟 ” 、 “ 灵 性 生 命 ” 等 相 关 教 相 , 在 中 国 的 佛 教 教 理 中 予 以 回 归 , 是 中 国 佛 教 教 界 、 学 界 应 该 进 一 步 予 以 重 视 、 落 实 和 推 动 的 课 题 , 因 为 这 不 仅 关 乎 到 对 众 生 灵 性 生 命 的 极 终 关 怀 和 救 渡 , 亦 是 对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教 法 究 竟 了 义 的 领 悟 和 践 行 。

正 如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2008 年 12 月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第 五 届 年 会 上 圣 示 的 : “ 重 新 把 佛 教 灵 性 教 相 回 归 和 汇 入 佛 教 诸 理 论 的 名 相 概 念 中 , 或 许 是 适 宜 的 。 从 而 , 方 便 于 佛 教 理 念 和 全 世 界 各 大 宗 教 理 念 的 相 互 讨 论 、 相 互 融 契 、 相 互 和 谐 、 相 互 接 轨 。 因 此 , ‘ 灵 性 ’ 教 相 回 归 佛 教 诸 理 论 之 内 , 对 全 球 佛 教 诸 乘 、 诸 宗 、 诸 流 派 的 世 界 性 大 弘 , 具 有 重 要 的 意 义 。 ”

这 个 从 第 五 届 WBSY 会 上 提 出 的 灵 性 觉 悟 观 , 从 Hobart 开 始 , 一 直 到 日 本 , 到 台 湾 …… 到 斯 里 兰 卡 , 现 在 一 直 到 了 美 国 。 灵 性 觉 悟 观 , 灵 性 的 觉 悟 为 整 个 WBSY 的 价 值 观 。 我 相 信 , 也 应 当 成 为 全 世 界 佛 教 诸 宗 、 诸 流 、 诸 派 的 价 值 观 , 也 应 当 成 为 世 界 各 个 宗 教 的 共 同 的 价 值 观 , 这 对 推 动 世 界 和 平 、 世 界 和 谐 具 有 重 要 的 意 义 。

下 面 继 续 念 文 章 。

弟 子 通 过 自 身 的 修 持 实 践 认 识 到 : 唯 有 首 先 跳 出 原 有 的 所 智 障 , 跳 出 六 识 的 窠 臼 , 在 教 相 上 对 “ 灵 性 生 命 ” 、 “ 灵 性 感 悟 ” 有 一 个 正 确 的 认 知 ; 并 在 修 行 实 践 中 , 通 过 与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的 宇 宙 圣 能 清 净 瑜 伽 , 如 法 修 行 , 才 有 可 能 令 自 身 从 六 识 这 一 低 层 意 识 上 升 为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、 第 九 识 , 乃 至 九 识 以 上 直 至 十 三 层 识 、 无 限 层 识 , 臻 至 “ 离 垢 晶 莹 , 明 空 自 鉴 ” , “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” 。

由 是 , 弟 子 认 为 , “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关 于 ‘ 灵 性 生 命 ’ 的 教 法 , 实 是 令 所 有 众 生 解 除 现 实 的 痛 苦 和 永 恒 的 痛 苦 之 生 命 钥 匙 和 究 竟 了 义 之 法 ” 。

同 时 , 弟 子 也 进 一 步 认 识 到 :

“ 令 更 多 的 众 生 能 有 圣 缘 听 闻 和 熏 修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这 一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, 是 圣 密 行 者 责 无 旁 贷 的 历 史 使 命 。 ”

美 国 总 道 场 总 负 责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美 国 总 会 会 长 红 净 长 老 的 这 篇 发 言 稿 与 大 家 分 享 完 了 。

发 言 稿 写 得 非 常 精 炼 , 概 述 了 WBSY 从 第 四 届 一 直 到 第 十 届 的 基 本 的 情 况 , 从 而 也 点 出 了 灵 性 教 法 、 灵 性 感 悟 的 重 要 性 。 这 真 是 佛 教 、 全 世 界 佛 教 值 得 大 家 共 同 探 讨 的 一 个 题 目 , 希 望 全 世 界 的 听 众 , 大 家 能 够 予 以 重 视 。 灵 性 感 悟 , 以 及 灵 性 感 悟 观 、 灵 性 觉 悟 观 , 这 个 WBSY 的 价 值 观 , 也 是 全 世 界 各 个 流 派 、 各 个 宗 教 的 价 值 观 。 全 世 界 各 个 宗 教 、 全 世 界 各 个 民 族 , 在 灵 性 上 认 识 到 这 一 点 , 共 同 维 护 好 这 一 个 地 球 村 , 我 们 的 世 界 才 能 和 平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,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期 待 下 星 期 继 续 恭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