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97 次
2013 年 10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解 密 楞 严   实 相 真 心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作 了 一 系 列 有 关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的 诠 解 。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给 我 们 展 开 讨 论 , 作 更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0 月 5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29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近 阶 段 来 , 我 们 重 点 地 解 密 《 楞 严 经 》 , 以 圣 密 宗 的 立 场 、 以 Tantrayana 的 立 场 、 以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(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) 的 立 场 来 加 以 解 密 , 现 在 越 来 越 深 入 。

作 为 《 楞 严 经 》 第 一 卷 开 始 , 开 卷 以 来 , 讲 的 故 事 就 是 从 多 闻 第 一 的   阿 难 尊 者 误 入 摩 登 伽 女 的 淫 室 , 当 时 非 常 危 险 , 险 遭 摩 登 伽 女 魔 女 魔 母 , 两 母 女 的 陷 害 , 损 坏 了 戒 体 。 这 一 个 故 事 , 他 的 意 义 非 常 微 妙 和 深 远 。

阿 难 是 禅 宗 的 第 二 祖 , 是 经 常 随 侍 佛 的 左 右 ,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最 得 宠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。 " 多 闻 第 一 " , 多 闻 经 教 , 应 该 懂 得 很 多 的 法 理 , 可 是 啊 , 一 遇 到 摩 登 伽 淫 母 淫 女 , 竟 然 丧 失 了 自 己 的 不 动 之 心 , 丧 失 了 道 力 ; 依 禅 宗 而 言 , 这 是 一 个 大 的 公 案 , 很 值 得 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好 好 地 参 究 。

参 究 重 要 的 一 个 意 义 , 非 常 显 然 : 如 果 一 个 人 只 有 听 法 , 只 有 " 学 法 学 " , 也 就 是 说 " 学 佛 学 " , 如 果 不 假 修 证 , 多 闻 无 益 , 多 闻 仅 仅 是 文 字 相 学 的 追 求 。

阿 难 作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得 宠 的 弟 子 , 而 恃 娇 怜 , 虽 然 得 宠 于   佛 祖 ,   大 圣   佛 祖 无 论 讲 显 讲 密 :

讲 上 座 部 圣 教 、
讲 大 众 部 圣 教 、
讲 各 种 各 样 部 派 佛 教 的 教 典 、
讲 大 乘 的 佛 教 、
讲 Vajrayana 的 佛 教 ( 金 刚 乘 的 佛 教 ) 、
讲 圣 密 乘 的 佛 教 , 他 都 有 听 。

但 是 呢 , 听 了 那 么 多 , 按 理 掌 握 了 宇 宙 奥 秘 , 掌 握 了 许 多 宇 宙 的 能 量 , 可 是 , 却 不 能 够 摧 伏 外 道 " 娑 毗 罗 曼 荼 罗 陀 罗 尼 " 邪 咒 。 足 以 见 得 , 常 住 的 真 心 、 宇 宙 的 实 相 , 不 能 够 由 于 多 闻 而 获 得 ; 三 昧 的 正 定 、 三 摩 耶 的 究 竟 果 位 , 也 是 不 从 多 闻 而 产 生 。 正 如 经 中 所 说 ( 藉   阿 难 之 口 说 ) :

“ 自 我 从 佛 发 心 出 家 , 恃 佛 威 神 , 常 自 思 惟 , 无 劳 我 修 , ”

他 的 意 思 就 是 说 : 我 跟 随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, 学 他 的 教 导 , 从 他 那 里 发 心 , 发 大 菩 提 心 出 家 了 。 但 是 , 因 为 得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眷 顾 , 成 为   佛 的 贴 身 的 侍 者 , 所 以 就 是 仗 了   佛 的 威 神 , 自 己 经 常 想 : “ 我 距 离   佛 已 经 那 么 近 了 , 不 需 要 我 再 去 修 行 了 。 ”

阿 难 还 说 :

“ 将 谓 如 来 惠 我 三 昧 。 ”

也 就 是 说 , 要 获 得 三 昧 耶 的 成 果 ,   佛 祖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他 会 送 给 我 , 不 需 要 我 修 了 。

“ 不 知 身 心 , 本 不 相 代 , 失 我 本 心 , ”

他 说 : 我 原 来 真 的 不 知 道 , 这 一 个 身 体 和 心 , 相 互 之 间 实 际 上 是 不 可 以 相 互 取 代 的 。 虽 然 我 人 在   佛 祖 的 身 边 , 但 是 我 这 个 心 却 失 去 了 。

因 此 ,   阿 难 又 说 :

“ 虽 身 出 家 , 心 不 入 道 , 譬 如 穷 子 , 舍 父 逃 逝 。 ”

他 的 意 思 是 : 我 的 身 体 虽 然 出 了 家 了 , 但 是 心 没 有 入 道 。 好 像 譬 如 一 个 贫 穷 的 孩 子 , 由 于 心 里 头 没 有 想 着 父 亲 , 所 以 舍 去 了 富 裕 的 父 亲 , 逃 得 远 远 的 。

阿 难 继 续 说 道 :

“ 今 日 乃 知 虽 有 多 闻 , 若 不 修 行 , 与 不 闻 等 , 如 人 说 食 , 终 不 能 饱 。 ”

阿 难 说 : 今 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差 遣 了   曼 殊 师 利 佛 把 我 召 摄 回 来 以 后 , 我 才 真 正 地 获 得 了 教 训 。 虽 然 我 是 多 闻 第 一 , 但 是 , 如 果 我 不 修 行 , 跟 没 有 多 闻 的 人 一 模 一 样 。 他 这 里 讲 " 与 不 闻 等 " , 就 等 于 说 那 些 人 不 学 法 , 没 有 多 闻 , " 如 人 说 食 , 终 不 能 饱 "

这 个 里 面 是 给 我 们 后 人 极 大 、 极 大 的 教 训 。 我 们 为 什 么 要 时 时 地 提 到   阿 难 误 入 淫 室 ? 我 们 在 前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已 经 清 楚 地 点 明 了 :   佛 祖 和   阿 难 是 在 行 渡 众 大 戏 。 虽 然   阿 难 不 是 那 么 回 事 , 但 是 为 了 教 育 末 世 世 界 的 娑 婆 世 界 的 众 生 , 因 此 , 还 是 要 上 演 这 部 戏 。  

阿 难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毫 无 顾 虑 地 上 演 了 。 因 此 , 刚 才 我 们 前 面 所 讲 的 , 乃 是 这 一 出 渡 众 大 戏 的 一 小 部 份 的 台 词 。 这 一 个 台 词 文 字 精 练 , 意 义 深 刻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再 来 分 享 学 习 一 遍 :

“ 自 我 从 佛 发 心 出 家 , 恃 佛 威 神 , 常 自 思 惟 , 无 劳 我 修 , 将 谓 如 来 惠 我 三 昧 。 不 知 身 心 本 不 相 代 , 失 我 本 心 , 虽 身 出 家 , 心 不 入 道 , 譬 如 穷 子 舍 父 逃 逝 。 ”

“ 今 日 乃 知 虽 有 多 闻 , 若 不 修 行 , 与 不 闻 等 , 如 人 说 食 , 终 不 能 饱 。 ”

阿 难 亲 自 现 身 说 法 , 上 演 渡 众 大 戏 , 救 渡 摩 登 伽 女 , 救 渡 外 道 , 救 渡 魔 道 , 亲 自 扮 演 了 这 个 调 伏 的 角 色 。 但 是 , 这 个 扮 演 的 故 事 的 用 意 , 不 仅 是 要 击 破 外 道 、 击 破 邪 道 、 击 破 魔 道 , 而 是 要 救 渡 外 道 , 令 他 们 幡 然 悔 悟 。 同 时 , 也 教 育 我 们 后 代 的 圣 密 行 者 真 修 实 证 的 千 万 重 要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多 次 批 评   阿 难 :

“ 汝 虽 强 记 , 但 益 多 闻 , ”

“ 你 虽 然 有 一 个 好 的 记 忆 力 , 这 个 有 益 于 你 多 闻 , 有 益 于 你 有 这 样 的 一 个 机 会 , 可 以 在 我 的 身 边 多 听 教 法 。 ”

因 为 事 实 很 明 显 , 多 闻 第 一 的   阿 难 尊 者 他 不 是 像 来 向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请 法 的 ──

上 座 部 的 只 能 请 到 上 座 部 的 法 ;
大 众 部 的 只 能 请 到 大 众 部 的 法 ;
部 派 佛 教 的 各 种 人 等 、 各 个 流 派 , 都 只 能 够 请 到 各 个 流 派 的 某 一 部 份 的 法 ;
大 乘 佛 教 菩 萨 乘 的 菩 萨 只 能 够 请 到 菩 萨 法 ;
密 教 只 能 够 请 到 外 三 密 教 、 内 三 密 教 的 法 ;
而 Tantrayana 的 行 者 只 能 够 学 习 到 Tantrayana 教 法 。

因 此 教 法 八 万 四 千 众 多 法 门 , 学 不 胜 学 ,   阿 难 就 是 把 学 法 好 像 是 当 作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惠 赐 给 他 的 宝 贝 。 他 有 一 个 宝 袋 , 就 是   佛 祖 说 法 , 他 就 把 这 个 宝 袋 张 开 , 把 那 些 宝 贝 往 袋 子 里 装 , 但 是 并 没 有 把 这 些 法 拿 来 用 , 拿 来 去 理 解 , 拿 来 去 实 修 实 证 。 这 个 最 后 的 结 果 怎 么 样 呢 ? 一 考 验 马 上 出 现 问 题 , 一 考 验 在 具 体 问 题 、 具 体 对 待 的 问 题 上 , 他 就 丧 失 了 不 动 之 心 , 差 一 点 丧 失 了 戒 体 。

佛 祖 说 :

“ 汝 虽 强 记 , 但 益 多 闻 , 于 奢 摩 他 , 微 密 观 照 , 心 犹 未 了 。 ”

" 奢 摩 他 微 密 观 照 " 就 是 指 " 止 息 妄 念 " , 止 息 不 同 时 期 , 不 断 涌 现 于 心 头 的 各 种 各 样 的 妄 想 。 其 实 , " 奢 摩 他 微 密 观 照 " ( 止 息 妄 念 ) , 这 对 于 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, 又 是 多 么 多 么 的 重 要 。

我 曾 经 看 到 过 一 些 报 告 : 啊 , 说 他 已 经 成 为 了 一 个 " 大 金 刚 " , 甚 至 成 为 了 一 个 所 谓 的 " 大 威 德 金 刚 " ; 而 且 他 说 : 他 是 由 " 小 金 刚 " 慢 慢 成 长 , 成 为 大 威 德 金 刚 。 这 就 是 妄 念 , 这 就 是 幻 觉 , 这 是 必 需 要 加 以 控 制 、 扫 除 的 念 头 。 从 客 观 的 情 况 看 来 , 他 是 没 有 清 净 ; 没 有 清 净 , 那 么 就 会 出 现 这 些 社 会 上 的 世 俗 的 烙 印 。

因 为 我 们 知 道 他 是 很 喜 欢 看 电 脑 的 , 看 了 电 脑 以 后 , 就 把 电 脑 里 的 游 戏 当 作 了 他 的 修 行 。 电 脑 游 戏 里 头 讲 到 他 成 为 " 大 金 刚 " 了 , 而 且 他 这 个 " 大 金 刚 " , 据 说 要 去 吃 掉 那 些 " 小 金 刚 " , 吃 掉 " 小 金 刚 " 了 以 后 , 他 就 变 " 大 金 刚 " , 现 在 他 终 于 成 了 " 大 金 刚 " , 他 得 胜 了 , 吃 掉 了 很 多 " 小 金 刚 " 。 这 个 思 想 就 不 是 佛 法 。

佛 是 要 讲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而 不 是 要 让 你 去 做 吃 " 小 金 刚 " 的 " 大 金 刚 " , 成 就 所 谓 的 " 大 金 刚 " 。 这 个 就 是 胡 思 乱 想 , 这 个 就 是 幻 觉 , 非 常 可 怕 的 幻 觉 。

可 以 这 样 认 为 : 佛 教 在 这 个 问 题 上 , 正 好 说 明 了 佛 教 " 学 佛 " 和 " 学 佛 学 " 是 两 回 事 。 佛 学 , 就 是 你 不 信 佛 的 人 , 他 也 可 以 研 究 , 因 为 这 是 一 种 学 问 ; 而 " 学 佛 " 和 " 佛 学 " , 是 截 然 的 不 同 。 有 许 多 学 佛 学 的 人 , 他 没 有 加 入 实 修 实 证 , 因 此 , 事 实 上 , 他 所 学 的 佛 学 与 他 自 己 本 身 学 佛 求 证 的 实 践 毫 无 关 系 。

我 们 学 佛 是 学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, 以   佛 祖 的 佛 人 格 作 为 我 们 的 榜 样 :

依 教 求 证 ,

依 法 求 证 ,

依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求 证 。

这 个 在 《 楞 严 经 》 这 一 个 故 事 中 , 《 楞 严 经 》 卷 首 最 开 始 ,   佛 祖 、   曼 殊 师 利 佛 以 及 多 闻 第 一 的   阿 难 尊 者 一 起 扮 演 的 这 一 出 渡 众 大 戏 ── 非 常 生 动 的 , 而 且 现 实 中 能 够 运 用 得 到 的 大 戏 , 他 所 说 明 的 道 理 就 是 这 一 个 道 理 ── " 学 佛 学 " 不 等 于 是 " 学 佛 " 。

正 如 好 像   阿 难 尊 者 所 讲 的 :

“ 自 我 从 佛 发 心 出 家 , 恃 佛 威 神 , 常 自 思 惟 , 无 劳 我 修 , 将 谓 如 来 惠 我 三 昧 。 不 知 身 心 本 不 相 代 , 失 我 本 心 , 虽 身 出 家 , 心 不 入 道 , 譬 如 穷 子 舍 父 逃 逝 。 今 日 乃 知 虽 有 多 闻 , 若 不 修 行 , 与 不 闻 等 , 如 人 说 食 , 终 不 能 饱 。 ”

这 个 故 事 实 际 上 太 深 刻 、 太 深 刻 了 。 渡 渡 大 戏 的 戏 份 中 , 可 以 令 我 们 看 到 ,   佛 祖 不 是 要 消 灭 摩 登 伽 女 , 不 是 要 去 消 灭 摩 登 伽 女 的 母 亲 , 而 是 要 救 渡 她 们 ; 救 渡 外 道 、 救 渡 魔 道 , 这 个 就 是 圣 密 行 者 的 本 份 , 也 就 是 我 们 的   初 圣 祖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所 讲 的 : 我 们 佛 梵 持 明 的 目 的 , 主 要 是 为 了 要 救 渡 外 道 , 粉 碎 外 道 、 救 渡 外 道 。

但 是 , 作 为 我 们 自 身 而 言 , 要 从   阿 难 尊 者 的 这 一 个 大 戏 中 , 学 习 到 这 一 个 真 理 ── " 学 佛 学 " 绝 不 是 " 学 佛 " , " 学 佛 " 是 需 要 实 修 实 证 。 当 然 , 我 们 也 不 可 以 从 这 个 故 事 的 一 段 , 就 以 为 是   阿 难 尊 者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身 边 都 尚 且 如 此 , 那 我 们 更 加 无 所 谓 了 。 这 一 个 想 法 是 非 常 的 要 不 得 ! 要 不 得 !

所 以 我 们 对 这 个 故 事 的 正 确 认 识 , 不 仅 仅 是 要 把 他 当 作 是 一 个 渡 众 大 戏 , 而 且 看 到   阿 难 尊 者 :

他 是 清 净 的 、

他 是 忍 辱 的 、

他 是 无 我 的 、

他 是 愿 意 作 为 渡 众 大 戏 的 任 何 一 个 角 色 , 他 是 毫 无 怨 言 。 尤 其 在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第 一 卷 , 就 上 演 这 一 出 戏 , 并 且 在 整 部 经 典 中 , 多 次 反 覆 地 被 提 及 这 一 件 事 。

当 然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我 们 有 一 些 行 者 , 有 一 些 上 师 , 有 一 些 长 老 ( 当 然 长 老 少 一 点 ) , 特 别 是 上 师 级 的 或 者 是 行 者 级 的 , 大 家 小 组 开 学 习 会 , 其 他 的 同 修 稍 微 地 批 评 一 下 , 就 受 不 了 , 没 有 用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的 这 四 大 原 则 , 来 处 理 好 自 己 。 这 一 点 于 我 们 来 说 , 有 极 大 的 借 鉴 意 义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