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97 次
2013 年 10 月 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解 密 楞 嚴   實 相 真 心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最 近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作 了 一 系 列 有 關 《 大 佛 頂 首 楞 嚴 經 》 的 詮 解 。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給 我 們 展 開 討 論 , 作 更 進 一 步 的 解 密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0 月 5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29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近 階 段 來 , 我 們 重 點 地 解 密 《 楞 嚴 經 》 , 以 聖 密 宗 的 立 場 、 以 Tantrayana 的 立 場 、 以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(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) 的 立 場 來 加 以 解 密 , 現 在 越 來 越 深 入 。

作 為 《 楞 嚴 經 》 第 一 卷 開 始 , 開 卷 以 來 , 講 的 故 事 就 是 從 多 聞 第 一 的   阿 難 尊 者 誤 入 摩 登 伽 女 的 淫 室 , 當 時 非 常 危 險 , 險 遭 摩 登 伽 女 魔 女 魔 母 , 兩 母 女 的 陷 害 , 損 壞 了 戒 體 。 這 一 個 故 事 , 祂 的 意 義 非 常 微 妙 和 深 遠 。

阿 難 是 禪 宗 的 第 二 祖 , 是 經 常 隨 侍 佛 的 左 右 ,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最 得 寵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。 〝 多 聞 第 一 〞 , 多 聞 經 教 , 應 該 懂 得 很 多 的 法 理 , 可 是 啊 , 一 遇 到 摩 登 伽 淫 母 淫 女 , 竟 然 喪 失 了 自 己 的 不 動 之 心 , 喪 失 了 道 力 ; 依 禪 宗 而 言 , 這 是 一 個 大 的 公 案 , 很 值 得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好 好 地 參 究 。

參 究 重 要 的 一 個 意 義 , 非 常 顯 然 : 如 果 一 個 人 只 有 聽 法 , 只 有 〝 學 法 學 〞 , 也 就 是 說 〝 學 佛 學 〞 , 如 果 不 假 修 證 , 多 聞 無 益 , 多 聞 僅 僅 是 文 字 相 學 的 追 求 。

阿 難 作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得 寵 的 弟 子 , 而 恃 嬌 憐 , 雖 然 得 寵 於   佛 祖 ,   大 聖   佛 祖 無 論 講 顯 講 密 :

講 上 座 部 聖 教 、
講 大 眾 部 聖 教 、
講 各 種 各 樣 部 派 佛 教 的 教 典 、
講 大 乘 的 佛 教 、
講 Vajrayana 的 佛 教 ( 金 剛 乘 的 佛 教 ) 、
講 聖 密 乘 的 佛 教 , 祂 都 有 聽 。

但 是 呢 , 聽 了 那 麼 多 , 按 理 掌 握 了 宇 宙 奧 秘 , 掌 握 了 許 多 宇 宙 的 能 量 , 可 是 , 卻 不 能 夠 摧 伏 外 道 〝 娑 毗 羅 曼 荼 羅 陀 羅 尼 〞 邪 咒 。 足 以 見 得 , 常 住 的 真 心 、 宇 宙 的 實 相 , 不 能 夠 由 於 多 聞 而 獲 得 ; 三 昧 的 正 定 、 三 摩 耶 的 究 竟 果 位 , 也 是 不 從 多 聞 而 產 生 。 正 如 經 中 所 說 ( 藉   阿 難 之 口 說 ) :

“ 自 我 從 佛 發 心 出 家 , 恃 佛 威 神 , 常 自 思 惟 , 無 勞 我 修 , ”

祂 的 意 思 就 是 說 : 我 跟 隨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, 學 祂 的 教 導 , 從 祂 那 裡 發 心 , 發 大 菩 提 心 出 家 了 。 但 是 , 因 為 得 到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眷 顧 , 成 為   佛 的 貼 身 的 侍 者 , 所 以 就 是 仗 了   佛 的 威 神 , 自 己 經 常 想 : “ 我 距 離   佛 已 經 那 麼 近 了 , 不 需 要 我 再 去 修 行 了 。 ”

阿 難 還 說 :

“ 將 謂 如 來 惠 我 三 昧 。 ”

也 就 是 說 , 要 獲 得 三 昧 耶 的 成 果 ,   佛 祖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祂 會 送 給 我 , 不 需 要 我 修 了 。

“ 不 知 身 心 , 本 不 相 代 , 失 我 本 心 , ”

祂 說 : 我 原 來 真 的 不 知 道 , 這 一 個 身 體 和 心 , 相 互 之 間 實 際 上 是 不 可 以 相 互 取 代 的 。 雖 然 我 人 在   佛 祖 的 身 邊 , 但 是 我 這 個 心 卻 失 去 了 。

因 此 ,   阿 難 又 說 :

“ 雖 身 出 家 , 心 不 入 道 , 譬 如 窮 子 , 捨 父 逃 逝 。 ”

祂 的 意 思 是 : 我 的 身 體 雖 然 出 了 家 了 , 但 是 心 沒 有 入 道 。 好 像 譬 如 一 個 貧 窮 的 孩 子 , 由 於 心 裡 頭 沒 有 想 著 父 親 , 所 以 捨 去 了 富 裕 的 父 親 , 逃 得 遠 遠 的 。

阿 難 繼 續 說 道 :

“ 今 日 乃 知 雖 有 多 聞 , 若 不 修 行 , 與 不 聞 等 ,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 。 ”

阿 難 說 : 今 天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差 遣 了   曼 殊 師 利 佛 把 我 召 攝 回 來 以 後 , 我 才 真 正 地 獲 得 了 教 訓 。 雖 然 我 是 多 聞 第 一 , 但 是 , 如 果 我 不 修 行 , 跟 沒 有 多 聞 的 人 一 模 一 樣 。 祂 這 裡 講 〝 與 不 聞 等 〞 , 就 等 於 說 那 些 人 不 學 法 , 沒 有 多 聞 , 〝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 〞

這 個 裡 面 是 給 我 們 後 人 極 大 、 極 大 的 教 訓 。 我 們 為 什 麼 要 時 時 地 提 到   阿 難 誤 入 淫 室 ? 我 們 在 前 幾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已 經 清 楚 地 點 明 了 :   佛 祖 和   阿 難 是 在 行 渡 眾 大 戲 。 雖 然   阿 難 不 是 那 麼 回 事 , 但 是 為 了 教 育 末 世 世 界 的 娑 婆 世 界 的 眾 生 , 因 此 , 還 是 要 上 演 這 部 戲 。  

阿 難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, 毫 無 顧 慮 地 上 演 了 。 因 此 , 剛 才 我 們 前 面 所 講 的 , 乃 是 這 一 齣 渡 眾 大 戲 的 一 小 部 份 的 台 詞 。 這 一 個 台 詞 文 字 精 鍊 , 意 義 深 刻 。

所 以 , 我 們 再 來 分 享 學 習 一 遍 :

“ 自 我 從 佛 發 心 出 家 , 恃 佛 威 神 , 常 自 思 惟 , 無 勞 我 修 , 將 謂 如 來 惠 我 三 昧 。 不 知 身 心 本 不 相 代 , 失 我 本 心 , 雖 身 出 家 , 心 不 入 道 , 譬 如 窮 子 捨 父 逃 逝 。 ”

“ 今 日 乃 知 雖 有 多 聞 , 若 不 修 行 , 與 不 聞 等 ,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 。 ”

阿 難 親 自 現 身 說 法 , 上 演 渡 眾 大 戲 , 救 渡 摩 登 伽 女 , 救 渡 外 道 , 救 渡 魔 道 , 親 自 扮 演 了 這 個 調 伏 的 角 色 。 但 是 , 這 個 扮 演 的 故 事 的 用 意 , 不 僅 是 要 擊 破 外 道 、 擊 破 邪 道 、 擊 破 魔 道 , 而 是 要 救 渡 外 道 , 令 他 們 幡 然 悔 悟 。 同 時 , 也 教 育 我 們 後 代 的 聖 密 行 者 真 修 實 證 的 千 萬 重 要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多 次 批 評   阿 難 :

“ 汝 雖 強 記 , 但 益 多 聞 , ”

“ 你 雖 然 有 一 個 好 的 記 憶 力 , 這 個 有 益 於 你 多 聞 , 有 益 於 你 有 這 樣 的 一 個 機 會 , 可 以 在 我 的 身 邊 多 聽 教 法 。 ”

因 為 事 實 很 明 顯 , 多 聞 第 一 的   阿 難 尊 者 祂 不 是 像 來 向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請 法 的 ──

上 座 部 的 只 能 請 到 上 座 部 的 法 ;
大 眾 部 的 只 能 請 到 大 眾 部 的 法 ;
部 派 佛 教 的 各 種 人 等 、 各 個 流 派 , 都 只 能 夠 請 到 各 個 流 派 的 某 一 部 份 的 法 ;
大 乘 佛 教 菩 薩 乘 的 菩 薩 只 能 夠 請 到 菩 薩 法 ;
密 教 只 能 夠 請 到 外 三 密 教 、 內 三 密 教 的 法 ;
而 Tantrayana 的 行 者 只 能 夠 學 習 到 Tantrayana 教 法 。

因 此 教 法 八 萬 四 千 眾 多 法 門 , 學 不 勝 學 ,   阿 難 就 是 把 學 法 好 像 是 當 作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惠 賜 給 祂 的 寶 貝 。 祂 有 一 個 寶 袋 , 就 是   佛 祖 說 法 , 祂 就 把 這 個 寶 袋 張 開 , 把 那 些 寶 貝 往 袋 子 裡 裝 , 但 是 並 沒 有 把 這 些 法 拿 來 用 , 拿 來 去 理 解 , 拿 來 去 實 修 實 證 。 這 個 最 後 的 結 果 怎 麼 樣 呢 ? 一 考 驗 馬 上 出 現 問 題 , 一 考 驗 在 具 體 問 題 、 具 體 對 待 的 問 題 上 , 祂 就 喪 失 了 不 動 之 心 , 差 一 點 喪 失 了 戒 體 。

佛 祖 說 :

“ 汝 雖 強 記 , 但 益 多 聞 , 於 奢 摩 他 , 微 密 觀 照 , 心 猶 未 了 。 ”

〝 奢 摩 他 微 密 觀 照 〞 就 是 指 〝 止 息 妄 念 〞 , 止 息 不 同 時 期 , 不 斷 湧 現 於 心 頭 的 各 種 各 樣 的 妄 想 。 其 實 , 〝 奢 摩 他 微 密 觀 照 〞 ( 止 息 妄 念 ) , 這 對 於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, 又 是 多 麼 多 麼 的 重 要 。

我 曾 經 看 到 過 一 些 報 告 : 啊 , 說 他 已 經 成 為 了 一 個 〝 大 金 剛 〞 , 甚 至 成 為 了 一 個 所 謂 的 〝 大 威 德 金 剛 〞 ; 而 且 他 說 : 他 是 由 〝 小 金 剛 〞 慢 慢 成 長 , 成 為 大 威 德 金 剛 。 這 就 是 妄 念 , 這 就 是 幻 覺 , 這 是 必 需 要 加 以 控 制 、 掃 除 的 念 頭 。 從 客 觀 的 情 況 看 來 , 他 是 沒 有 清 淨 ; 沒 有 清 淨 , 那 麼 就 會 出 現 這 些 社 會 上 的 世 俗 的 烙 印 。

因 為 我 們 知 道 他 是 很 喜 歡 看 電 腦 的 , 看 了 電 腦 以 後 , 就 把 電 腦 裡 的 遊 戲 當 作 了 他 的 修 行 。 電 腦 遊 戲 裡 頭 講 到 他 成 為 〝 大 金 剛 〞 了 , 而 且 他 這 個 〝 大 金 剛 〞 , 據 說 要 去 吃 掉 那 些 〝 小 金 剛 〞 , 吃 掉 〝 小 金 剛 〞 了 以 後 , 他 就 變 〝 大 金 剛 〞 , 現 在 他 終 於 成 了 〝 大 金 剛 〞 , 他 得 勝 了 , 吃 掉 了 很 多 〝 小 金 剛 〞 。 這 個 思 想 就 不 是 佛 法 。

佛 是 要 講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, 而 不 是 要 讓 你 去 做 吃 〝 小 金 剛 〞 的 〝 大 金 剛 〞 , 成 就 所 謂 的 〝 大 金 剛 〞 。 這 個 就 是 胡 思 亂 想 , 這 個 就 是 幻 覺 , 非 常 可 怕 的 幻 覺 。

可 以 這 樣 認 為 : 佛 教 在 這 個 問 題 上 , 正 好 說 明 了 佛 教 〝 學 佛 〞 和 〝 學 佛 學 〞 是 兩 回 事 。 佛 學 , 就 是 你 不 信 佛 的 人 , 他 也 可 以 研 究 , 因 為 這 是 一 種 學 問 ; 而 〝 學 佛 〞 和 〝 佛 學 〞 , 是 截 然 的 不 同 。 有 許 多 學 佛 學 的 人 , 他 沒 有 加 入 實 修 實 證 , 因 此 , 事 實 上 , 他 所 學 的 佛 學 與 他 自 己 本 身 學 佛 求 證 的 實 踐 毫 無 關 係 。

我 們 學 佛 是 學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, 以   佛 祖 的 佛 人 格 作 為 我 們 的 榜 樣 :

依 教 求 證 ,

依 法 求 證 ,

依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求 證 。

這 個 在 《 楞 嚴 經 》 這 一 個 故 事 中 , 《 楞 嚴 經 》 卷 首 最 開 始 ,   佛 祖 、   曼 殊 師 利 佛 以 及 多 聞 第 一 的   阿 難 尊 者 一 起 扮 演 的 這 一 齣 渡 眾 大 戲 ── 非 常 生 動 的 , 而 且 現 實 中 能 夠 運 用 得 到 的 大 戲 , 祂 所 說 明 的 道 理 就 是 這 一 個 道 理 ── 〝 學 佛 學 〞 不 等 於 是 〝 學 佛 〞 。

正 如 好 像   阿 難 尊 者 所 講 的 :

“ 自 我 從 佛 發 心 出 家 , 恃 佛 威 神 , 常 自 思 惟 , 無 勞 我 修 , 將 謂 如 來 惠 我 三 昧 。 不 知 身 心 本 不 相 代 , 失 我 本 心 , 雖 身 出 家 , 心 不 入 道 , 譬 如 窮 子 捨 父 逃 逝 。 今 日 乃 知 雖 有 多 聞 , 若 不 修 行 , 與 不 聞 等 ,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 。 ”

這 個 故 事 實 際 上 太 深 刻 、 太 深 刻 了 。 渡 渡 大 戲 的 戲 份 中 , 可 以 令 我 們 看 到 ,   佛 祖 不 是 要 消 滅 摩 登 伽 女 , 不 是 要 去 消 滅 摩 登 伽 女 的 母 親 , 而 是 要 救 渡 她 們 ; 救 渡 外 道 、 救 渡 魔 道 , 這 個 就 是 聖 密 行 者 的 本 份 , 也 就 是 我 們 的   初 聖 祖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裡 所 講 的 : 我 們 佛 梵 持 明 的 目 的 , 主 要 是 為 了 要 救 渡 外 道 , 粉 碎 外 道 、 救 渡 外 道 。

但 是 , 作 為 我 們 自 身 而 言 , 要 從   阿 難 尊 者 的 這 一 個 大 戲 中 , 學 習 到 這 一 個 真 理 ── 〝 學 佛 學 〞 絕 不 是 〝 學 佛 〞 , 〝 學 佛 〞 是 需 要 實 修 實 證 。 當 然 , 我 們 也 不 可 以 從 這 個 故 事 的 一 段 , 就 以 為 是   阿 難 尊 者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身 邊 都 尚 且 如 此 , 那 我 們 更 加 無 所 謂 了 。 這 一 個 想 法 是 非 常 的 要 不 得 ! 要 不 得 !

所 以 我 們 對 這 個 故 事 的 正 確 認 識 , 不 僅 僅 是 要 把 祂 當 作 是 一 個 渡 眾 大 戲 , 而 且 看 到   阿 難 尊 者 :

祂 是 清 淨 的 、

祂 是 忍 辱 的 、

祂 是 無 我 的 、

祂 是 願 意 作 為 渡 眾 大 戲 的 任 何 一 個 角 色 , 祂 是 毫 無 怨 言 。 尤 其 在 《 楞 嚴 經 》 中 第 一 卷 , 就 上 演 這 一 齣 戲 , 並 且 在 整 部 經 典 中 , 多 次 反 覆 地 被 提 及 這 一 件 事 。

當 然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我 們 有 一 些 行 者 , 有 一 些 上 師 , 有 一 些 長 老 ( 當 然 長 老 少 一 點 ) , 特 別 是 上 師 級 的 或 者 是 行 者 級 的 , 大 家 小 組 開 學 習 會 , 其 他 的 同 修 稍 微 地 批 評 一 下 , 就 受 不 了 , 沒 有 用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的 這 四 大 原 則 , 來 處 理 好 自 己 。 這 一 點 於 我 們 來 說 , 有 極 大 的 借 鑒 意 義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! 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