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94 次
2013 年 9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印 光 大 师   净 密 高 僧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进 一 步 解 密 了 《 楞 严 经 》 , 以 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有 关 “ 轮 回 ” 和 “ 十 二 类 众 生 ” 的 教 法 。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9 月 22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29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 这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要 讨 论 一 个 “ 十 二 轮 转 ” 的 情 况 。 这 十 二 轮 转 的 情 况 , 昨 天 上 一 讲 中 我 们 已 经 讨 论 了 六 种 情 况 , 今 天 呢 , 要 把 这 十 二 种 轮 回 颠 倒 之 惑 、 十 二 乱 想 之 业 把 它 讨 论 完 结 。 这 个 跟 我 们 自 己 的 修 行 有 非 常 重 大 关 系 。

因 为 , 由 于 在 20 世 纪 90 年 代 有 一 些 误 导 , 而 引 起 了 一 些 十 二 轮 转 的 乱 想 的 轮 回 颠 倒 之 惑 , 也 引 起 了 十 二 乱 想 之 业 , 增 加 了 某 些 众 生 的 十 二 流 转 之 苦 。 所 以 呢 , 我 们 现 在 是 要 把 它 彻 底 地 加 以 清 理 , 以 便 于 修 行 者 误 入 歧 途 的 人 能 够 幡 然 回 头 , 走 归 正 路 。 当 然 , 这 里 我 们 并 没 有 攻 击 任 何 人 , 我 们 是 本 着 与 人 为 善 , 希 望 他 们 回 归 正 道 , 不 要 再 在 幻 觉 中 流 转 下 去 。

在 讨 论 这 个 问 题 之 前 , 我 们 讲 一 讲 我 们 收 到 的 一 些 信 。 在 世 界 上 修 行 , 不 少 的 修 行 人 , 尤 其 是 修 行 净 土 宗 、 禅 宗 的 一 些 师 父 们 、 信 徒 们 , 他 们 有 一 些 关 于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疑 惑 , 写 信 来 跟 我 们 讨 论 。

其 中 有 一 个 问 题 , 说 : “ 印 光 大 师 是 大 家 都 知 道 的 闻 名 的 净 宗 第 十 三 祖 , 而 且 呢 ,   智 及 大 师 啊 , 您 曾 经 说 过 , 净 土 宗 是 ‘ 大 密 宗 ’ , 有 没 有 更 进 一 步 的 可 靠 的 证 据 加 以 说 明 ? ”

我 们 就 来 讨 论 一 下 关 于 净 宗 的 高 僧 、 近 代 的   印 光 大 师 , 他 是 怎 么 样 修 行 净 宗 ? 而 怎 么 样 又 是 修 行 密 宗 ? 在 修 行 密 宗 的 时 候 , 而 且 不 动 声 势 , 继 续 教 诲 他 的 学 人 、 鼓 励 他 的 学 人 修 行 净 宗 , 取 得 了 大 成 就 的 。

印 光 大 师 的 成 就 , 近 代 的 大 师 , 有   圆 瑛 大 师 的 印 可 , 有   弘 一 大 师 的 印 可 , 也 有   太 虚 大 师 的 印 可 。

印 光 大 师 , 他 生 于 1861 年 , 比   圣 宗 大 五 岁 。 他 圆 寂 于 1940 年 , 世 寿 80 岁 。

圣 宗 曾 经 告 诉 我 , 说 : “ 印 光 大 师 他 有 一 个 法 名 , 叫 ‘ 圣 量 ’ 。 从 这 个 法 名 上 来 看 , 其 实 就 隐 藏 着 一 个 神 圣 的 消 息 。 因 为 可 以 这 样 讲 , 显 教 的 大 师 , 如 果 没 有 密 教 的 根 底 , 他 是 一 般 不 用 ‘ 圣 ’ 字 作 为 他 的 法 名 的 。 ”

而   印 光 大 师 他 的 法 名 恰 恰 是 “ 圣 量 ” , “ 量 ” 是 “ 量 子 力 学 ” 的 “ 量 ” 。 他 的 字 是 “ 印 光 ” , 他 自 己 经 常 号 称 自 己 是 “ 常 惭 愧 僧 ” 。 他 俗 姓 赵 , 名 字 叫 丹 桂 , 叫 赵 丹 桂 , 字 绍 伊 , 号 子 任 。 后 面 这 些 名 字 、 号 我 们 都 不 讨 论 , 就 是 讨 论 “ 圣 量 ” 。

为 什 么 ? 圣 宗 有 过 开 示 : 这 个 “ 量 ” 字 何 来 ? 我 们 知 道 《 楞 严 经 》 , 《 楞 严 经 》 是 古 印 高 僧 那 烂 陀 寺 灌 顶 部 的 一 位 高 僧 , 梵 名 般 剌 蜜 帝 , 而 这 个 般 剌 蜜 帝 的 意 思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“ 极 量 ” 的 意 思 。 “ 极 ” , 我 们 的 初 圣 祖   至 极 Vimalakirti 的 这 个 “ 极 ” , “ 量 ” , 就 是 “ 量 子 力 学 ” 的 “ 量 ” , “ 极 量 ” 。 那 么 , 给   印 光 大 师 取 这 个 法 名 的 大 师 当 然 是 一 位 密 宗 的 大 师 。   印 光 大 师 他 被 绶 予 这 个 法 名 , 还 有 密 教 的 深 义 。 因 此 ,   印 光 大 师 他 是 净 宗 的 高 僧 、 第 十 三 祖 , 但 是 也 是 密 宗 道 上 的 大 师 、 密 宗 道 上 的 大 成 就 者 。 尽 管 他 自 己 非 常 的 谦 逊 , 他 自 己 经 常 号 称 自 己 是 “ 常 惭 愧 僧 ” , 但 是 不 能 够 抹 杀 他 的 成 就 的 光 辉 、 即 身 成 佛 的 光 辉 。 他 是 一 位 大 成 就 者 , 是 即 身 成 佛 的 大 师 。 印 光 大 师 早 年 遍 参 了 南 北 众 多 的 禅 宗 的 丛 林 , 更 在 普 陀 山 法 雨 寺 藏 经 阁 闭 关 、 阅 藏 数 十 载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“ 数 十 载 “ , 也 就 是 阅 藏 了 数 十 年 。 几 十 年 的 《 大 藏 经 》 念 下 来 , 《 大 藏 经 》 里 大 部 份 的 经 教 都 是 密 教 的 经 典 , 只 不 过 他 是 以 显 教 的 身 份 存 在 。 在 没 有 密 教 导 师 , 甚 至 没 有 密 教 大 导 师 的 点 拨 之 下 , 那 是 没 有 可 能 阅 藏 数 十 年 的 , 因 为 经 文 里 头 处 处 体 现 了 密 教 的 真 理 。 但 是 , 他 深 得 他 密 教 导 师 的 指 导 , 由 是 深 入 念 佛 三 昧 。 因 此 , 他 在 渡 众 生 的 时 候 , 他 就 把 他 密 教 的 根 底 掩 盖 起 来 , 就 是 显 露 他 净 土 宗 的 大 成 就 而 通 宗 通 教 、 专 修 净 土 。

出 来 以 后 , 又 创 造 了 “ 弘 化 社 ” , 广 弘 法 化 , 办 了 灵 岩 山 净 土 念 佛 的 道 场 , 为 末 法 十 方 伽 蓝 之 表 率 。 尤 其 他 有 很 深 厚 的 文 字 般 若 , 和 众 生 有 广 泛 的 联 系 , 凡 是 众 生 有 文 字 的 书 信 给 他 的 , 他 都 给 予 文 字 的 回 答 , 由 是 更 渡 众 生 无 以 计 数 , 道 风 所 播 , 遐 迩 景 从 , 法 化 广 被 , 名 遍 远 近 。 但 是 , 他 的 行 持 非 常 的 谦 逊 、 低 调 , 平 时 的 行 持 诚 然 坚 持 粗 衣 淡 饭 , 不 登 大 坐 , 不 纳 出 家 的 徒 众 , 也 不 打 经 忏 , 不 作 佛 事 , 远 离 名 闻 利 养 , 不 离 因 果 , 不 谈 玄 妙 , 提 倡 老 实 念 佛 , 绝 不 谈 他 是 密 宗 道 上 之 人 。 因 此 , 以 一 个 老 实 念 佛 的 姿 态 , 经 常 自 号 “ 常 惭 愧 僧 ” 。 所 有 的 供 养 也 捐 善 举 , 慈 善 救 济 , 资 助 流 通 法 宝 数 百 万 册 。

他 的 成 就 , 在 最 终 显 示 了 他 的 光 辉 。 他 临 终 之 前 , 预 知 时 至 , 所 以 召 集 众 生 开 会 , 嘱 咐 安 排 3 日 妙 真 法 师 升 座 , 4 号 一 切 已 办 , 妙 真 法 师 在 内 的 , 由 他 自 己 领 众 念 佛 , 跏 趺 而 坐 , 含 笑 往 生 。 更 见 稀 奇 的 是 , 荼 毗 以 后 , 更 示 现 舍 利 无 数 。 是 时 , 人 天 同 赞 。

圣 宗 高 度 地 评 价   印 光 大 师 。   印 光 大 师 他 制 定 了 “ 五 经 一 论 ” 作 为 净 土 宗 的 根 本 法 要 。 也 就 是 说 , “ 五 经 一 论 ” 作 为   印 光 大 师 的 根 本 法 要 。 而 这 个 “ 五 经 一 论 ” 之 中 , 其 实 , 每 一 部 经 , 加 上 这 一 个 论 , 都 是 密 教 的 经 典 , 只 不 过 没 有 经 过 密 教 的 大 师 们 点 拨 , 深 部 地 解 密 , 一 般 信 众 不 能 够 了 解 而 已 。

“ 五 经 一 论 ” 里 头 , 尤 其 是 有 把 《 楞 严 经 》 其 中 的 一 品 , 就 是 《 大 势 至 菩 萨 念 佛 圆 通 章 》 作 为 净 土 行 者 们 必 读 的 经 典 , 而 这 一 部 经 典 就 是 从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摘 录 出 来 的 。 只 不 过 《 大 势 至 菩 萨 念 佛 圆 通 章 》 本 身 不 是 很 长 , 跟 《 心 经 》 差 不 多 , 《 心 经 》 260 个 字 , 《 大 势 至 菩 萨 念 佛 圆 通 章 》 是 243 个 字 , 因 此 比 《 心 经 》 还 短 一 点 。 但 是 , 不 要 看 他 很 短 , 他 的 密 义 非 常 非 常 的 深 厚 , 因 为 他 是 一 部 从 密 教 的 经 典 里 头 摘 录 出 来 的 。

因 为 大 家 知 道 , 《 楞 严 经 》 是 一 部 密 教 的 经 典 , 是 一 部 深 部 密 教 的 经 典 , 他 的 功 用 非 常 之 大 , 是 可 以 降 伏 天 魔 、 制 诸 外 道 , 可 以 在 末 法 时 期 作 为 一 个 大 旗 、 作 为 一 个 佛 教 的 大 旗 , 高 高 地 举 起 , 降 伏 天 魔 、 制 诸 外 道 的 一 个 灵 性 的 武 器 。 《 楞 严 经 》 每 一 句 经 文 都 是 妙 处 无 穷 , 不 可 思 议 。

《 大 势 至 菩 萨 念 佛 圆 通 章 》 经 文 开 始 , 就 是 “ 大 势 至 法 王 子 ” 。 什 么 是 “ 法 王 子 ” ? 佛 经 , 是 宇 宙 大 法 , 所 谓 “ 法 王 子 ”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学 习 宇 宙 大 法 的 圣 密 行 者 , 为 法 所 生 , 为 法 所 养 , 为 法 所 弘 , 广 渡 众 生 的 , 因 此 《 大 势 至 菩 萨 念 佛 圆 通 章 》 , 他 就 是 以 念 佛 作 为 成 就 的 法 , 因 此 他 是 “ 法 王 子 ” 。 之 所 以 称 为 “ 法 王 子 ” , 这 里 就 是 透 露 了 即 身 成 佛 的 消 息 。

这 个 《 大 势 至 菩 萨 念 佛 圆 通 章 》 , 其 中 第 二 句 经 文 就 是 说 : “ 与 其 同 伦 , 五 十 二 菩 萨 ” 。 这 个 “ 五 十 二 菩 萨 ” , 我 们 今 天 解 密 : 这 “ 五 十 二 菩 萨 ”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《 华 严 经 》 所 讲 的 修 行 即 身 成 佛 的 五 十 二 阶 位 , 就 按 照 这 五 十 二 阶 位 勤 勤 行 去 , 就 即 身 成 佛 。 经 文 在 这 里 就 是 讲 , 大 势 至 菩 萨 他 是 圣 密 行 者 , 是 为 法 所 生 、 为 法 所 养 的 密 教 行 者 , 因 此 他 是 密 法 的 王 子 。 但 是 在 这 里 , 没 有 密 法 的 名 字 。 这 里 所 讲 的 , 实 际 上 就 是 隐 去 密 字 , 显 露 显 浅 易 懂 的 教 法 , 以 广 渡 众 生 。

由 于 这 两 句 话 的 存 在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印 光 大 师 他 是 如 何 地 修 行 的 , 他 第 一 , 他 有 几 十 年 的 闭 关 阅 藏 的 经 历 。 这 一 个 阅 藏 , 在 闭 关 场 , 因 此 他 有 练 密 法 的 时 空 条 件 。

当 时 , 他 圆 寂 之 后 ,   弘 一 大 师 , 就 是 举 世 闻 名 的 李 叔 同 大 师 , 他 作 赞 语 说 : “ 大 德 如 印 光 法 师 者 , 三 百 年 来 一 人 而 已 。 ” 那 么 ,   弘 一 大 师 为 什 么 要 作 这 一 个 赞 颂 呢 ? 因 为 大 家 知 道 ,   弘 一 大 师 也 是 密 教 中 人 , 因 此 , 密 教 中 人 一 定 是 关 注 当 时 代 的   印 光 大 师 , 因 为   印 光 大 师 是 外 显 内 密 的 大 师 。

其 后 虹 化 的   太 虚 大 师 也 赞 颂 说 : “ 亲 其 教 览 其 文 者 , 辄 感 激 威 德 力 之 强 , 默 估 折 服 , 易 估 崇 仰 , 为 莲 宗 十 三 祖 , 询 获 其 当 也 。 实 为 近 代 佛 子 僧 人 之 典 范 。 ”   太 虚 大 师 是 什 么 流 派 的 修 行 人 ? 他 也 是 佛 教 之 中 的 革 新 派 , 但 是 , 他 是 密 教 中 人 。

因 此 啊 , 我 曾 经 在 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公 开 过 一 个 秘 密 ,   圣 宗 曾 经 圣 示 过 、 绶 纪 过 , 说 : “ 净 土 宗 的 历 代 大 师 , 实 际 上 都 是 当 代 的 密 教 大 师 所 确 立 的 、 所 推 崇 的 。 ” 这 一 点 不 假 , 这 一 点 就 在   印 光 大 师 的 这 一 个 修 行 即 身 成 佛 的 经 历 中 现 证 了 。 圆 瑛 大 师 也 作 诗 赞 颂   印 光 大 师 说 : “ 乘 愿 再 来 势 至 身 , 圆 通 念 佛 训 群 伦 。 风 光 本 地 无 他 术 , 声 教 当 年 自 有 真 。 ”

圆 瑛 大 师 也 是 密 教 中 人 。 他 的 这 首 诗 更 处 处 显 出 密 教 的 。 他 说 “ 乘 愿 再 来 ” 是 指 什 么 ? 就 是 说 大 势 至 菩 萨 的 化 身 ── 这 个   印 光 大 师 , 他 会 转 世 , 回 到 没 有 僧 团 的 僧 团 中 。 因 为   印 光 大 师 他 不 招 僧 人 , 不 招 收 僧 人 , 只 度 俗 人 , 所 以 他 没 有 僧 团 。 这 其 实 , 这 一 个 传 统 , 实 际 上 最 早 来 源 于 印 度 密 教 僧 人 跋 陀 大 师 , 也 就 是 少 林 初 祖 。 我 们 以 前 讲 过 、 提 到 过 , 少 林 寺 有 一 块 匾 还 立 在 那 里 , 叫 作 “ 跋 陀 开 创 ” 。 就 是 这 位   跋 陀 大 师 从 印 度 来 到 了 中 国 , 他 也 是 不 收 僧 人 , 只 招 收 普 通 的 俗 人 , 而 且 招 收 俗 人 以 后 , 组 织 修 炼 的 小 组 、 组 织 修 炼 的 群 体 进 行 修 炼 。 进 行 什 么 修 炼 呢 ? 就 是 进 行 密 教 的 训 炼 。 当 时 , 主 要 修 炼 的 课 目 , 除 了 经 文 之 外 , 除 了 《 楞 严 经 》 、 除 了 《 华 严 经 》 、 除 了 《 法 华 经 》 之 外 , 当 年 还 修 养 动 禅 陀 罗 尼 。 动 禅 陀 罗 尼 是 怎 么 回 事 ? 大 家 都 已 经 知 道 了 , 动 禅 陀 罗 尼 就 是 我 们 密 教 所 特 有 的 法 门 之 一 。

那 么 ,   圆 瑛 大 师 又 说 “ 圆 通 念 佛 训 群 伦 ” 。 所 谓 “ 圆 通 念 佛 ” , 就 是 指 《 大 势 至 菩 萨 念 佛 圆 通 章 》 。 因 为 这 一 部 经 , 所 谓 的 一 部 只 不 过 两 百 多 字 , 这 个 两 百 多 字 短 短 的 一 个 经 文 , 实 际 上 主 要 是 方 便 于 众 生 学 习 , 方 便 于 众 生 接 受 密 教 的 思 想 。 但 是 呢 , 没 有 解 密 , 那 么 众 生 只 知 道 这 是 一 部 显 教 的 经 典 , 包 括 《 楞 严 经 》 。 《 楞 严 经 》 在 没 有 解 密 之 前 , 大 部 份 佛 教 徒 都 认 为 他 是 一 部 显 教 的 经 典 , 其 实 不 然 , 《 楞 严 经 》 他 是 密 法 的 圣 典 , 是 佛 教 末 法 时 期 的 密 法 圣 典 。 以 “ 圆 通 念 佛 训 群 伦 ” 来 对   印 光 大 师 一 生 虹 化 的 总 结 , 同 时 点 出 以 “ 圆 通 念 佛 ” 来 引 出 《 楞 严 经 》

“ 风 光 本 地 无 他 术 , 声 教 当 年 自 有 真 。 ” 这 两 句 话 、 这 两 句 诗 , 更 点 出 了 净 宗 高 僧   印 光 大 师 他 是 以 “ 本 地 风 光 ” 来 教 育 众 生 的 , 这 个 “ 本 地 风 光 ”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法 性 , 就 是 指 密 教 的 根 本 的 理 念 。 而 且 他 这 里 “ 无 他 术 ” 写 得 非 常 妙 , 也 就 是 说 , 除 了 密 教 的 根 本 理 念 之 外 , 其 实 他 没 有 其 他 的 理 念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其 实 都 是 密 教 的 。 “ 声 教 当 年 自 有 真 ” , 他 虽 然 是 弘 扬 了 净 土 法 门 , 所 以 他 在 这 里 讲 “ 声 教 ” , 这 个 “ 声 教 ” 就 是 指 净 土 法 门 , 他 弘 扬 净 土 法 门 。 但 是 他 说 “ 当 年 自 有 真 ” , “ 自 有 真 ” 的 后 面 的 话 、 还 没 有 说 的 话 , 也 就 是 说 , 这 里 头 的 宇 宙 真 理 还 有 待 于 更 进 一 步 地 揭 发 和 阐 述 , 以 全 面 地 解 密 。

因 此 啊 ,   圆 瑛 大 师 、   弘 一 大 师 、   太 虚 大 师 , 三 位 密 宗 高 僧 绶 纪 之 下 的   印 光 大 师 , 哪 能 不 是 一 位 密 宗 的 高 僧 呢 ? 当 然 , 为 了 中 国 大 陆 、 全 中 国 大 陆 众 生 , 因 为 接 受 中 国 文 化 思 想 儒 、 释 、 道 比 较 深 , 要 能 够 接 受 密 宗 的 思 想 呢 , 有 一 段 距 离 , 所 以 他 只 能 够 以 外 显 内 密 的 弘 法 形 式 弘 扬 圣 教 。

所 以 这 个 时 候 再 回 过 来 讲   太 虚 大 师 说 : “ 默 估 折 服 , 易 估 崇 仰 , 为 莲 宗 十 三 祖 , 询 获 其 当 也 。 实 为 近 代 佛 子 僧 人 之 典 范 。 ”   印 光 大 师 晚 年 来 往 于 江 浙 和 上 海 等 地 , 对 现 代 社 会 众 生 根 性 非 常 的 了 解 , 所 以 留 下 的 《 印 光 法 师 文 钞 》 等 着 作 , 被 誉 为 “ 小 三 藏 ” , 实 为 末 法 之 慈 航 、 暗 夜 之 明 灯 , 是 现 代 众 生 修 习 佛 法 , 尤 其 修 习 净 土 法 门 的 最 佳 的 指 南 。

由 是 我 们 知 道 ,   印 光 大 师 ── 净 宗 十 三 祖 , 他 的 光 辉 的 一 生 , 其 实 是 传 播 密 教 真 理 的 一 生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地 到 此 结 束 , 下 次 再 见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一 个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