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93 次
2013 年 9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声 香 触 味   穷 十 二 变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解 密 了 有 关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里 头 所 讲 的 十 二 种 生 命 形 态 。 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以 这 个 主 题 与 我 们 继 续 地 展 开 讨 论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9 月 21 号 星 期 六 , 第 29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上 讲 我 们 讨 论 到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真 假 问 题 , 同 时 也 透 露 了   圣 宗 曾 经 对 梁 启 超 的 评 价 。 其 实 , 梁 启 超 的 所 谓 的 “ 学 佛 ” , 他 仅 仅 是 学 佛 学 ; 除 了 这 个 缺 点 之 外 , 他 的 一 生 , 在 其 他 方 面 、 在 许 多 方 面 还 是 应 该 给 予 肯 定 的 。

我 们 在 上 次 , 还 讨 论 到 我 们 讲 众 生 十 二 种 生 命 形 态 。 根 据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卷 七 所 记 载 的 :

是 故 世 界 , 因 动 有 声 , 因 声 有 色 , 因 色 有 香 , 因 香 有 触 , 因 触 有 味 , 因 味 知 法 , 六 乱 妄 想 , 成 业 性 故 。 十 二 区 分 , 由 此 轮 转 。 是 故 世 间 , 声 香 触 味 , 穷 十 二 变 , 为 一 旋 复 。

" 经 此 正 示 , 熏 变 之 相 , 由 是 旋 复 , 无 明 妄 力 , 则 因 有 此 , 世 界 妄 生 。 推 原 其 故 , 无 明 风 动 , 动 则 有 声 , 故 为 熏 变 , 因 动 有 声 。 "

" 总 显 一 念 妄 想 , 由 习 气 内 熏 , 发 为 六 尘 , 尘 必 对 根 , 根 尘 相 对 , 识 生 其 中 。 六 乱 妄 想 , 熏 成 业 性 : 业 性 即 成 , 十 二 颠 倒 , 熏 变 以 为 , 十 二 类 生 , 受 生 之 因 。 "

这 个 “ 十 二 变 ” , 就 是 指 “ 十 二 类 生 ” : “ 十 二 类 生 命 形 态 ” :

" 声 、 香 、 味 、 触 , 穷 十 二 变 , 即 十 二 类 , 有 情 世 界 , 世 界 颠 倒 , 虚 妄 有 生 , 而 为 旋 复 。 "

" 显 染 缘 起 , 遍 成 轮 回 。 乘 此 轮 转 , 颠 倒 相 故 , 是 有 世 界 , 卵 生 、 胎 生 、 湿 生 、 化 生 、 有 色 、 无 色 、 有 想 、 无 想 、 若 非 有 色 、 若 非 无 色 、 若 非 有 想 、 若 非 无 想 。 "

第 一 类 是 指 “ 卵 生 ” , “ 卵 生 ” 主 要 是 指 从 壳 而 生 , 即 鱼 、 鸟 、 龟 、 蛇 之 类 。 这 个 卵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普 通 人 叫 蛋 , 鱼 有 鱼 蛋 , 鸟 有 鸟 蛋 , 龟 有 龟 蛋 , 蛇 有 蛇 蛋 。 鱼 是 水 里 游 的 , 鸟 是 天 上 飞 的 , 龟 是 地 上 爬 的 , 蛇 呢 , 它 没 有 脚 , 但 是 也 是 在 地 上 走 的 , 凭 藉 着 自 己 身 体 上 的 鳞 角 游 动 , 一 左 一 右 地 往 前 游 。 这 种 众 生 是 够 可 怜 的 了 , 它 们 也 是 从 业 果 而 生 。

第 二 种 就 是 “ 胎 生 ” , “ 胎 生 ” 就 是 指 从 胎 胞 而 生 出 来 的 , 人 、 畜 生 道 、 龙 、 仙 人 道 之 类 。 这 些 都 属 于 胎 生 的 生 命 。 胎 生 的 生 物 , 我 们 比 较 接 近 一 点 。

第 三 是 “ 湿 生 ” , 这 个 所 谓 “ 湿 生 ” , 就 是 从 湿 处 而 受 生 的 , 即 含 蠢 蠕 动 之 类 。 这 个 “ 湿 生 ” 就 是 指 那 些 更 加 低 级 的 生 物 , 比 如 说 是 地 上 的 蚯 蚓 啦 , 或 者 是 地 上 的 螺 啦 , 这 些 都 是 地 上 的 爬 虫 。

第 四 种 是 “ 化 生 ” , 这 个 “ 化 生 ” 指 从 无 而 忽 有 , 又 离 此 旧 形 、 易 彼 新 质 为 化 生 , 即 转 蜕 飞 行 之 类 , 如 蚕 蜕 形 为 蛾 。 意 思 就 是 好 像 蚕 宝 宝 一 样 , 它 是 吃 桑 叶 长 大 的 , 但 到 头 来 呢 , 就 吐 丝 , 就 结 一 个 茧 ; 结 一 个 茧 以 后 , 到 了 若 干 天 以 后 , 它 就 在 茧 里 头 慢 慢 地 成 熟 ; 再 从 这 个 茧 里 头 咬 破 , 破 茧 而 出 , 成 为 一 只 飞 蛾 ; 当 成 为 飞 蛾 的 时 候 , 然 后 再 由 雌 雄 相 互 交 配 , 生 产 下 蚕 子 ; 若 干 天 以 后 , 这 个 蚕 子 又 孵 化 成 为 小 蚕 。 小 蚕 是 地 上 会 爬 的 , 飞 蛾 天 上 会 飞 的 , 所 以 这 一 种 就 称 为 是 “ 化 生 ” , 无 而 忽 有 , 离 此 旧 形 , 新 质 化 生 , 蚕 蜕 形 为 蛾 。

第 五 种 是 “ 有 色 ” , 指 有 形 碍 明 显 之 色 , 即 休 咎 精 明 之 类 。 星 辰 吉 者 为 休 , 凶 者 为 咎 , 萤 火 蚌 珠 皆 精 明 之 类 。 就 是 天 上 会 飞 的 虫 , 这 种 虫 叫 萤 火 虫 , 萤 火 虫 可 能 大 家 在 夏 天 就 能 够 看 到 , 虽 然 空 中 会 飞 , 它 有 个 非 常 大 的 特 点 , 在 尾 部 闪 现 着 一 个 灯 , 这 个 灯 在 飞 行 的 时 候 , 由 于 接 触 的 氧 气 多 了 , 使 它 产 生 的 那 种 能 量 跟 空 气 中 的 氧 气 结 合 , 它 会 发 出 光 来 , 所 以 叫 萤 火 虫 。 蚌 珠 , 蚌 就 是 水 中 生 的 一 种 水 生 动 物 , 海 里 头 的 某 一 种 蚌 , 它 生 长 得 久 了 , 里 头 会 生 长 出 一 颗 海 中 的 蚌 的 珍 珠 。 所 以 , 萤 火 虫 、 蚌 珠 都 称 为 有 色 精 明 之 类 。

第 六 种 “ 无 色 ” , “ 无 色 ” 指 无 有 形 色 而 空 散 销 沉 之 类 , 如 无 色 界 之 外 道 。 这 个 “ 无 色 界 之 外 道 ” , 这 个 就 是 指 隐 态 世 界 的 生 物 。 这 个 隐 态 世 界 的 生 物 呢 , 是 没 有 我 们 可 以 见 得 到 的 明 显 的 有 色 的 形 态 。 这 里 讲 到 无 色 界 之 外 道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之 隐 态 世 界 中 的 负 能 量 。 如 果 有 人 要 问 : “ 你 们 讲 隐 态 世 界 , 你 们 讲 负 能 量 , 有 没 有 经 典 依 据 啊 ? ” 这 实 际 上 是 最 直 接 的 文 字 的 经 典 依 据 。 再 念 一 遍 , 第 六 种 , “ 无 色 , 指 无 有 形 色 , 即 空 散 销 沉 之 类 , 如 无 色 界 之 外 道 ” 。

所 以 这 一 条 非 常 有 意 思 , 对 我 们 从 讨 论 隐 态 世 界 开 始 , 一 直 到 现 在 , 我 们 都 在 讲 隐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, 但 是 , 最 直 接 的 经 文 的 依 据 我 们 在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找 到 了 。 但 是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也 有 讲 到 , 但 是 没 有 这 样 的 直 接 。 当 然 , 我 们 要 说 , 没 有 这 样 直 接 , 可 能 也 不 是 很 准 确 , 因 为 其 实 在 隐 态 世 界 除 了 有 负 能 量 还 有 正 能 量 ,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的 诸 天 诸 佛 就 是 隐 态 世 界 的 正 能 量 , 也 是 讲 到 了 隐 态 世 界 。

第 七 种 称 为 “ 有 想 ” , 即 是 指 从 忆 想 所 生 , 即 神 鬼 精 灵 之 类 。 这 一 点 很 重 要 。 因 为 我 们 修 行 人 , 都 是 在 训 练 观 想 的 , 这 个 观 想 如 果 想 的 不 好 , 心 念 走 邪 , 那 么 隐 态 世 界 的 负 能 量 就 接 踵 而 至 , 附 在 你 的 身 上 。 有 些 人 , 在 社 会 上 经 常 可 以 听 到 说 : “ 噢 , 这 个 人 中 邪 了 。 ” 为 什 么 呢 ? 他 中 了 邪 以 后 , 被 负 能 量 抓 住 了 , 那 么 就 胡 作 非 为 , 自 己 可 能 在 胡 作 非 为 的 时 候 , 一 时 还 不 能 够 辨 别 自 己 是 在 胡 作 非 为 。 比 如 我 们 说 经 常 能 听 到 的 , 说 在 美 国 可 以 看 到 , 有 的 人 拿 着 枪 去 扫 , 小 学 里 有 发 生 , 中 学 里 也 有 发 生 , 大 马 路 上 也 有 发 生 。 这 些 人 就 是 从 忆 想 所 生 , 出 现 了 神 鬼 精 灵 之 类 , 而 且 现 实 地 在 现 实 的 生 活 中 , 这 些 神 灵 、 人 鬼 精 灵 附 在 了 他 的 身 上 , 发 生 了 它 的 作 用 , 指 挥 着 他 的 活 动 , 蛊 惑 了 他 , 令 他 不 知 道 糊 里 糊 涂 在 干 什 么 , 因 此 作 了 大 业 , 铸 成 了 大 错 。

所 以 我 们 修 行 的 人 啊 , 观 想 , 思 想 , 一 定 要 观 想 正 能 量 , 而 不 可 以 观 想 负 能 量 。 观 想 负 能 量 , 这 个 业 莫 大 矣 ! 这 个 业 非 常 大 , 不 可 思 议 的 大 , 这 个 业 果 也 不 可 思 议 的 严 重 。 有 相 当 没 有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人 , 各 个 宗 教 的 修 行 者 都 有 , 他 们 被 负 能 量 抓 住 了 , 所 以 他 们 思 维 里 就 乱 思 维 、 就 乱 想 , 乱 想 就 乱 做 , 乱 做 就 被 负 能 量 利 用 , 糊 里 糊 涂 , 不 知 道 干 了 什 么 蠢 事 。

第 八 种 是 “ 无 想 ” , 是 指 想 心 昏 迷 , 无 所 觉 了 , 即 精 神 化 为 土 、 木 、 金 、 石 之 类 , 如 黄 头 外 道 化 为 石 。 这 个 “ 无 想 ” , 这 个 是 从 “ 有 想 ” 发 生 以 后 , 就 慢 慢 地 被 负 能 量 所 控 制 , 因 此 终 日 想 心 昏 迷 , 就 是 我 们 一 般 所 讲 的 糊 里 糊 涂 了 , 什 么 事 情 都 做 不 到 了 , 所 以 称 为 无 所 觉 了 。 那 么 在 这 个 时 候 , 进 一 步 堕 入 了 那 些 隐 态 世 界 负 能 量 的 控 制 之 中 。 地 上 的 泥 土 , 泥 土 上 种 的 树 、 木 、 花 、 草 , 金 、 银 、 铜 、 铁 、 锡 的 金 , 包 括 山 上 的 岩 石 , 都 化 为 精 灵 。 因 为 这 些 化 为 精 灵 , 听 起 来 好 像 不 可 思 议 、 神 乎 其 神 的 , 但 是 这 在 隐 态 世 界 的 作 用 之 下 , 在 隐 态 世 界 的 负 能 量 的 作 用 之 下 , 都 能 够 产 生 一 些 精 灵 妖 怪 的 作 用 。

所 以 啊 , 我 们 有 一 些 人 , 学 了 法 以 后 , 在 思 维 要 相 当 小 心 , 一 定 要 想 正 能 量 , 而 不 要 去 想 负 能 量 。 比 如 有 些 行 者 , 他 提 出 问 题 , “ 啊 ” , 他 说 : “ 人 有 7400 万 脉 道 , 那 么 , 除 了 人 以 外 的 那 些 众 生 , 有 没 有 7400 万 脉 道 ? ” 这 个 想 法 , 就 是 在 讨 论 中 属 于 “ 有 想 ” 的 范 围 。 你 不 要 去 想 这 一 种 东 西 。 因 为 这 一 个 想 , 很 有 可 能 你 滑 到 那 个 “ 无 想 ” 境 地 。 滑 到 那 个 “ 无 想 ” 境 地 , 就 有 可 能 就 会 你 的 这 些 想 、 精 神 , 就 可 能 化 为 土 、 木 、 金 、 石 之 类 的 所 变 的 负 能 量 , 到 那 个 时 候 , 就 有 可 能 已 经 产 生 了 业 果 , 那 是 很 可 怕 的 事 情 。

第 九 “ 非 有 色 ” , 指 虽 然 有 形 色 而 假 他 所 成 , 即 水 母 以 虾 为 目 之 类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“ 非 有 色 ” , 这 个 “ 非 有 色 ” 实 际 上 是 指 没 有 色 , 不 可 以 称 为 有 形 色 , 但 是 它 这 个 形 色 , 它 就 是 借 助 于 其 他 的 东 西 而 所 成 就 的 。 经 文 中 介 绍 了 海 里 头 有 一 种 生 物 , 这 一 种 生 物 是 水 母 。 水 母 它 自 己 似 乎 没 有 眼 睛 , 但 是 它 是 以 水 中 的 另 外 的 一 种 生 物 虾 来 当 作 为 它 的 眼 睛 , 因 为 虾 这 种 生 物 跟 水 母 这 种 生 物 , 虾 是 有 眼 睛 的 , 它 是 能 够 行 动 、 移 动 的 , 而 水 母 它 有 很 多 脚 , 这 个 很 多 脚 抓 住 虾 , 就 以 虾 来 指 导 它 的 左 右 前 后 的 移 动 。 这 个 “ 非 有 色 ” , 实 际 上 指 它 不 是 一 个 完 全 的 色 所 形 成 的 一 个 生 物 。

第 十 类 “ 非 无 色 ” 。 此 非 无 色 一 类 。

" 本 非 有 色 , 因 声 呼 召 , 引 发 神 识 , 则 非 无 色 相 , 引 之 不 已 , 故 有 轮 回 。 性 颠 倒 属 惑 , 以 迷 惑 自 性 , 因 随 符 咒 调 遣 , 与 不 动 真 如 相 背 , 是 颠 倒 之 惑 。 "

" 和 合 咒 成 , 八 万 四 千 , 呼 召 乱 想 : 此 依 惑 起 业 。 多 由 邪 咒 呼 召 , 而 显 灵 异 , 故 名 和 合 咒 成 , 即 业 也 。 "

" 由 因 世 界 , 相 引 轮 回 , 性 颠 倒 故 , 和 合 咒 成 , 八 万 四 千 , 呼 召 乱 想 , 由 是 故 有 , 非 无 色 相 , 无 色 羯 南 , 流 转 国 土 , 咒 咀 厌 生 。 其 类 充 塞 。 "

" 即 如 人 间 , 不 明 正 理 , 互 相 诱 引 , 乃 随 呼 召 , 听 令 从 命 , 是 为 呼 召 乱 想 。 由 是 故 有 , 非 无 色 相 , 无 色 羯 南 , 流 转 国 土 : "

" 此 依 业 感 报 之 相 。 故 有 随 咒 咀 而 灵 异 者 , 称 仙 称 道 ; 随 厌 祷 而 作 祟 者 , 为 妖 为 怪 , 斯 皆 邪 物 , 听 人 驱 役 , 报 吉 谈 凶 ; 如 乩 坛 樟 柳 鬼 等 , 其 类 充 塞 。 "

第 十 一 类 是 指 “ 非 有 想 ” , “ 非 有 想 ” 也 是 指 借 其 他 的 东 西 作 为 身 体 以 成 为 自 身 的 生 命 的 存 在 的 凭 藉 。 经 文 中 说 “ 即 蒲 芦 等 异 质 相 成 ” 之 类 , 蒲 是 指 菖 蒲 , 芦 是 指 芦 苇 , 就 是 指 这 一 种 生 物 必 须 要 以 其 他 的 东 西 、 借 助 于 其 他 的 东 西 , 它 才 能 自 己 地 存 在 。

第 十 二 种 叫 “ 非 无 想 ” , 是 指 虽 亲 而 成 怨 害 , 就 是 指 土 枭 等 附 块 为 儿 , 及 破 镜 鸟 以 毒 树 果 抱 为 其 子 , 子 成 , 父 母 皆 遭 其 食 之 类 。 就 是 有 一 种 鸟 称 为 枭 , 它 虽 然 养 了 儿 子 , 但 是 儿 子 养 大 了 , 父 母 亲 却 被 这 儿 子 当 作 食 物 吃 掉 了 。 这 种 也 就 是 十 二 种 生 物 中 间 “ 非 无 想 ” 的 大 类 中 的 一 类 生 命 , 它 是 不 合 宇 宙 规 律 的 。

因 此 这 个 十 二 类 :

一 、 卵 生 、
二 、 胎 生 、
三 、 湿 生 、
四 、 化 生 、
五 、 有 色 、
六 、 无 色 、
七 、 有 想 、
八 、 无 想 、
九 、 非 有 色 、
十 、 非 无 色 、 第 十 类 是 指 非 无 色 ,
十 一 、 非 有 想 、
十 二 、 非 无 想 。

这 十 二 种 生 命 形 态 , 轮 转 轮 回 不 息 。 而 这 十 二 类 之 所 以 充 塞 于 宇 宙 之 间 , 都 由 于 十 二 种 生 命 形 态 轮 回 颠 倒 这 样 的 惑 业 所 系 , 起 为 十 二 乱 想 之 业 , 乃 受 此 十 二 流 转 之 苦 。

这 个 十 二 轮 转 , 都 是 由 惑 ( 鼓 惑 的 惑 ) 、 业 ( 作 业 的 业 ) 结 出 的 这 个 苦 果 。 作 为 修 行 人 , 学 了 这 个 经 文 , 我 们 就 要 非 常 重 视 、 非 常 重 视 。 重 视 什 么 ? 自 己 修 行 的 时 候 , 不 可 以 乱 想 、 乱 思 维 。 我 们 学 法 , 学 法 就 是 希 望 你 正 思 维 而 不 要 乱 思 维 。 而 乱 思 维 , 脑 子 里 乱 想 , 行 为 上 就 出 现 胡 乱 的 、 糊 涂 的 、 乱 七 八 糟 的 、 不 合 宇 宙 规 律 的 种 种 的 行 为 , 那 么 这 些 行 为 就 造 成 严 重 的 业 果 。

这 个 十 二 类 乱 思 维 造 成 的 轮 回 颠 倒 之 惑 , 后 果 非 常 严 重 。 因 此 每 一 位 修 行 者 , 每 一 位 作 观 的 行 者 们 , 我 们 要 观 什 么 ? 我 们 要 :

观 , 观 世 音 ;
观 , 观 自 在 ;
观 , 观 生 命 的 危 险 和 解 脱 、 生 命 的 痛 苦 和 解 脱 。

这 样 才 不 会 从 最 基 本 的 的 观 上 面 , 滑 到 不 可 收 拾 的 十 二 种 轮 回 ── 十 二 种 轮 回 、 十 二 类 生 轮 回 颠 倒 。

所 以 , 总 结 这 个 十 二 种 生 命 :

第 一 种 , “ 虚 妄 轮 回 动 颠 倒 故 ” , 气 成 飞 沉 乱 想 , 那 么 结 果 就 有 了 : 鱼 、 鸟 、 龟 、 蛇 。

那 么 第 二 种 乱 想 , 这 个 就 是 第 二 颠 倒 , “ 杂 染 轮 回 欲 颠 倒 故 ” , 所 以 就 造 成 横 竖 乱 想 。 这 个 横 竖 乱 想 , 就 是 思 想 他 没 有 定 位 , 不 知 道 怎 么 想 好 , 所 以 他 前 想 后 想 、 上 想 下 想 , 全 都 是 乱 想 。 所 以 这 样 乱 想 的 人 轮 回 回 来 , 他 不 是 成 佛 , 轮 回 回 来 就 是 进 入 畜 生 道 , 好 一 点 的 进 入 人 道 、 进 入 龙 道 、 进 入 仙 道 , 但 大 部 份 横 竖 乱 想 、 上 下 左 右 前 后 全 乱 想 的 , 这 样 , 那 么 就 必 定 要 进 畜 生 道 无 疑 。

第 三 种 , “ 执 着 轮 回 趣 颠 倒 故 ” , 如 果 一 个 人 不 清 净 、 不 无 我 , 那 么 就 成 无 明 妄 力 , 揽 尘 结 根 , 蠢 变 成 暖 , 翻 覆 乱 想 。 所 以 以 后 轮 回 回 来 , 就 是 如 含 蠢 蠕 动 , 就 是 作 为 地 上 爬 的 , 没 有 脚 , 只 有 靠 身 体 的 扭 动 才 能 走 的 。 这 种 , 虽 然 有 鳞 在 它 的 身 上 , 但 它 含 蠢 , 这 种 蠢 变 , 也 不 是 我 们 修 行 者 应 追 求 的 目 标 。 所 以 , 已 经 有 幻 想 症 的 人 , 一 定 要 立 即 停 止 幻 想 , 怕 十 二 道 的 轮 回 颠 倒 而 最 后 蠢 变 , 出 现 不 可 思 议 的 颠 倒 之 惑 , 其 为 十 二 乱 想 之 一 。 由 十 二 轮 回 颠 倒 之 后 , 变 成 为 十 二 乱 想 之 , 那 么 就 受 十 二 种 流 转 之 。

那 么 第 四 种 是 “ 变 易 轮 回 假 颠 倒 故 ” , 造 成 新 故 乱 想 。 这 种 乱 想 , 也 就 是 幻 觉 就 特 别 严 重 , 变 成 了 一 些 不 断 产 生 的 新 的 乱 想 。 所 以 这 种 新 的 乱 想 , 以 后 轮 回 下 来 , 就 变 成 是 转 蜕 飞 行 , 也 就 是 做 成 像 蚕 宝 宝 一 类 的 生 物 , 以 后 轮 回 下 来 , 作 为 一 个 飞 蛾 , 造 一 个 蚕 宝 宝 , 或 者 做 一 个 不 知 名 的 这 样 的 一 种 生 物 , 一 会 儿 地 上 爬 , 一 会 儿 天 上 飞 , 反 复 地 轮 转 过 去 。 所 以 啊 , 千 万 千 万 要 停 止 幻 想 。 如 果 说 不 留 意 这 些 幻 想 , 那 么 以 后 的 颠 倒 轮 回 下 来 , 这 就 是 非 常 非 常 痛 苦 的 。

第 五 种 有 色 “ 留 碍 轮 回 障 颠 倒 故 ”

由 因 世 界 , 留 碍 轮 回 , 障 颠 倒 故 , 和 合 着 成 , 八 万 四 千 , 熏 变 之 相 , 精 耀 乱 想 。 如 是 故 有 , 色 相 羯 南 , 流 转 国 土 。 休 咎 精 明 , 其 类 充 塞 。

“ 留 碍 轮 回 障 颠 倒 故 ” 此 有 色 类 , 由 因 世 界 , 颠 倒 虚 妄 。 色 乃 色 质 , 性 非 通 明 , 是 为 留 碍 , 遂 事 回 转 , 日 月 水 火 , 求 明 色 相 , 展 转 不 息 , 故 成 颠 倒 , 轮 回 性 妄 。

障 颠 倒 属 惑 , 以 其 障 碍 难 通 , 坚 执 求 明 , 与 妙 明 真 性 相 背 , 是 名 颠 倒 之 惑 。

和 合 着 成 , 八 万 四 千 , 精 耀 乱 想 : 此 依 惑 起 业 。 着 即 显 着 , 或 服 日 月 之 精 华 , 或 事 星 辰 为 父 母 , 以 求 感 格 , 而 获 光 明 , 故 名 和 合 着 成 , 即 业 也 。

托 彼 之 华 , 成 己 精 耀 , 是 为 精 耀 乱 想 。

如 是 故 有 , 色 相 羯 南 , 流 转 国 土 : 此 依 业 受 报 之 相 。 如 是 : 指 上 惑 业 为 因 ;

故 有 : 即 有 因 有 果 。 色 相 羯 南 , 流 转 国 土 。

休 咎 精 明 : 此 出 本 类 之 名 , 或 为 日 月 之 精 华 , 或 作 星 辰 之 明 耀 。 吉 者 曰 休 征 , 凶 者 曰 咎 征 。 在 物 而 为 萤 火 蚌 珠 , 其 类 充 塞 。

第 六 种 叫 “ 销 散 轮 回 惑 颠 倒 故 ” , 也 就 是 说 这 个 时 候 幻 觉 再 进 一 步 地 严 重 , 将 会 发 生 什 么 事 。 幻 觉 进 一 步 地 严 重 以 后 , 那 么 它 是 无 时 不 刻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负 能 量 结 合 在 一 起 , 总 不 能 自 拔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经 常 自 说 自 话 啦 , 经 常 自 己 命 令 自 己 做 一 点 什 么 不 可 思 议 的 事 情 , 因 此 表 演 出 来 的 形 态 就 是 空 散 销 沉 。 那 出 现 空 散 销 沉 的 时 候 , 应 该 说 是 幻 觉 症 已 经 非 常 严 重 了 。

" 知 幻 即 离 , 离 幻 即 觉 。 一 念 回 光 , 便 同 本 得 。 "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先 讨 论 十 二 个 前 六 个 颠 倒 梦 想 的 类 型 , 其 他 六 个 类 型 , 讲 完 十 二 个 类 型 , 我 们 在 明 天 继 续 讨 论 。

各 位 听 众 明 天 再 见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导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