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92 次
2013 年 9 月 1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本 觉 妙 明   觉 圆 心 体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圣 示 有 关 隐 态 世 界 负 能 量 的 浅 译 , 进 一 步 圣 密 解 密 了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  大 圣   佛 祖 跟   曼 殊 师 利 佛 、   阿 难 尊 者 和 摩 登 伽 女 共 演 渡 众 大 戏 的 这 一 个 故 事 。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9 月 15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29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昨 天 开 始 进 一 步 地 揭 示 隐 态 世 界 的 奥 秘 , 从 “ 多 闻 第 一 ” 的   阿 难 尊 者 扮 演 被 摩 登 伽 女 所 摄 受 而 后 者 自 以 为 得 计 , 但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以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把   阿 难 解 救 了 出 来 , 同 时 也 解 救 了 摩 登 伽 母 女 、 解 救 了 外 道 , 摩 登 伽 女 从 而 也 被   阿 难 跟   曼 殊 师 利 佛 带 到 了   佛 祖 面 前 , 皈 依 了   佛 祖 , 而 且 做 了 “ 五 皈 依 ” 。 这 就 是 《 楞 严 经 》 一 开 始 实 际 上 就 宣 扬 了 佛 梵 持 明 宗 下 的 古 印 度 密 教 的 理 念 。

现 在 我 们 又 开 始 进 一 步 地 讨 论 在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里 头 的 关 于 隐 态 世 界 的 论 述 。

在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第 九 卷 讲 :

佛 告 阿 难 , 及 诸 大 众 , 汝 等 当 知 , 有 漏 世 界 , 十 二 类 生 , 本 觉 妙 明 , 觉 圆 心 体 。

这 里 讲 到 这 个 “ 十 二 类 生 ” , 这 类 “ 十 二 类 生 ” 实 际 上 是 指 有 漏 世 界 的 、 显 态 世 界 跟 隐 态 世 界 在 一 起 的 宇 宙 众 生 有 十 二 种 生 命 的 形 态 。 这 个 十 二 种 生 命 形 态 , 实 际 上 全 面 地 、 具 体 地 铺 开 了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。 在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经 卷 的 第 七 卷 就 讲 :

是 故 世 界 , 因 动 有 声 , 因 声 有 色 , 因 色 有 香 , 因 香 有 触 , 因 触 有 味 , 因 味 知 法 , 六 乱 妄 想 , 成 业 性 故 。 十 二 区 分 , 由 此 轮 转 。 是 故 世 间 , 声 香 味 触 , 穷 十 二 变 , 为 一 旋 复 。

这 个 “ 一 旋 复 ” , “ 旋 复 ” 两 个 字 要 解 释 一 下 。 对 于 我 们 来 全 面 展 开 隐 态 世 界 负 能 量 以 及 隐 态 世 界 的 正 能 量 相 互 之 间 的 交 涉 , 以 及 显 态 世 界 的 正 能 量 、 负 能 量 相 互 之 间 的 交 涉 , 这 是 一 个 很 形 象 、 很 关 键 的 词 。 “ 旋 ” , 指 “ 旋 转 ” 的 “ 旋 ” , “ 复 ” , 是 “ 重 复 ” 的 “ 复 ” 。 我 们 讲 到 这 个 “ 旋 复 ” , 在 这 里 我 们 就 要 做 一 点 解 释 。

在 历 史 上 , 《 楞 严 经 》 , 对 于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认 定 争 议 , 这 个 “ 旋 复 ” 一 词 也 是 属 于 争 议 的 范 围 之 一 。 虽 然 这 个 “ 旋 复 ” 运 用 在 这 里 非 常 精 确 , 可 以 讲 到 译 经 者 对 中 国 文 化 的 理 解 和 了 解 。 也 正 因 为 此 , 这 就 引 起 了 一 些 学 佛 学 而 不 是 学 佛 法 的 人 , 就 是 学 佛 学 的 人 的 一 些 所 谓 " 评 估 " : 《 楞 严 经 》 原 本 出 于 古 印 度 , “ 旋 复 ” 原 于 中 国 文 化 , 没 有 可 能 在 一 本 古 印 度 的 经 典 上 出 现 一 个 中 国 文 化 的 用 词 。

那 么 , 这 是 怎 么 一 回 事 呢 ?

主 要 是 因 为 “ 旋 复 ” 这 一 个 词 , 它 是 一 位 汉 朝 的 大 文 学 家 曾 经 写 过 一 首 诗 , 这 个 诗 , 其 中 有 “ 日 月 逾 迈 , 岂 云 旋 复 ” 这 样 的 一 句 。 “ 日 月 逾 迈 ” , “ 逾 ” 就 是 逾 越 的 逾 , “ 迈 ” 就 是 毛 泽 东 《 忆 秦 娥   娄 山 关 》 词 “ …… 而 今 迈 步 从 头 越 。 从 头 越 , 苍 山 如 海 , 残 阳 如 血 ” 里 的 这 个 “ 迈 ” 字 。

“ 日 月 逾 迈 , 岂 云 旋 复 ” , 诗 句 来 源 于 汉 朝 的 一 个 大 文 学 家 , 公 元 1 世 纪 的 人 , 这 个 大 文 学 家 叫 傅 毅 , 他 的 诗 名 叫 《 迪 志 诗 》 。 ( 迪 , 中 间 是 一 个 由 字 , 由 来 的 由 , 由 是 的 由 , 由 于 的 由 , 下 面 一 个 走 字 。 志 , 志 向 的 志 。 ) 这 个 傅 毅 , 字 武 仲 ( 武 术 的 武 , 仲 , 人 字 边 一 个 中 字 ) , 是 东 汉 的 大 将 军 傅 育 的 儿 子 。 他 的 经 历 非 常 的 丰 富 。 年 轻 的 时 候 , 由 于 他 所 处 的 位 置 能 够 念 到 很 多 禁 中 的 书 , 因 此 学 问 、 知 识 非 常 的 渊 博 。 汉 章 帝 建 初 中 , 封 傅 毅 为 兰 台 令 史 , 拜 郎 中 , 和 当 时 的 班 固 、 贾 逵 一 起 校 勘 禁 中 的 书 籍 。

他 模 仿 周 颂 清 庙 篇 的 笔 法 , 完 成 了 十 篇 显 宗 颂 , 赞 扬 汉 明 帝 的 功 德 , 由 是 他 的 文 名 大 成 。 当 时 出 现 政 变 , 车 骑 将 军 马 防 篡 权 时 , 也 请 傅 毅 为 军 司 马 , 以 师 友 礼 待 , 因 马 防 奢 侈 败 家 , 傅 毅 也 被 免 官 归 乡 , 回 到 了 农 村 , 回 到 了 陕 西 省 扶 风 县 茂 陵 。

汉 和 帝 永 元 元 年 , 这 个 时 候 是 公 元 89 年 , 皇 室 的 外 戚 车 骑 将 军 窦 宪 因 为 征 讨 匈 奴 有 功 而 显 贵 , 再 次 下 令 请 傅 毅 为 司 马 , 班 固 为 中 护 军 。 傅 毅 早 死 , 他 死 的 时 间 大 概 在 和 帝 永 元 四 年 窦 宪 家 败 自 杀 之 前 。

因 此 傅 毅 , 他 很 早 很 早 就 很 有 名 , 他 的 代 表 作 品 就 是 《 迪 志 诗 》 , 刚 才 所 讲 的 。 正 因 为 这 个 《 迪 志 诗 》 , 这 个 “ 旋 复 ” 这 两 个 字 , 不 是 一 般 的 人 所 能 够 用 的 上 , 也 不 是 一 般 水 品 的 文 学 家 能 够 用 得 到 这 个 “ 旋 复 ” 。 但 是 , 确 实 , 确 确 实 实 的 在 《 大 佛 顶 楞 严 经 》 里 头 作 为 经 文 中 非 常 精 确 地 被 引 用 。

刚 才 讲 到 《 迪 志 诗 》 也 是 非 常 精 炼 , 也 非 常 长 , 所 以 关 于 这 个 《 迪 志 诗 》 我 们 暂 时 不 学 习 了 , 因 为 我 们 所 要 讲 的 东 西 就 点 到 这 里 , 就 暂 时 地 讲 到 此 。

因 为 我 们 首 先 要 讲 的 是 隐 态 世 界 , 在 这 段 经 文 中 、 《 大 佛 顶 楞 严 经 》 的 经 文 中 就 讲 : “ 佛 告 阿 难 , 及 诸 大 众 , 汝 等 当 知 , 有 漏 世 界 , 十 二 类 生 , 本 觉 妙 明 , 觉 圆 心 体 ” 。 这 十 二 类 生 命 体 , 在 《 大 佛 顶 楞 严 经 》 里 头 第 七 卷 另 一 处 就 提 到 : “ 是 故 世 界 , 因 动 有 声 , 因 声 有 色 , 因 色 有 香 , 因 香 有 触 , 因 触 有 味 , 因 味 知 法 , 六 乱 妄 想 , 成 业 性 故 。 十 二 区 分 , 由 此 轮 转 。 是 故 世 间 , 声 香 味 触 , 穷 十 二 变 , 为 一 旋 复 。 ”

这 个 运 用 到 这 个 “ 一 旋 复 ” 的 人 呢 , 当 然 也 不 是 一 个 人 。 三 国 时 期 赫 赫 有 名 的 曹 植 , 三 国 时 期 “ 三 曹 ” 之 一 的 曹 植 , 他 有 一 个 叫 《 九 愁 赋 》 ( 一 、 二 、 三 、 四 、 五 、 六 、 七 、 八 、 九 的 九 , 愁 , 发 愁 的 愁 , 赋 , 赋 就 是 宝 贝 之 边 一 个 武 字 ) , 《 九 愁 赋 》 里 也 讲 到 : “ 顾 旋 复 之 无 , 长 自 弃 于 遐 滨 。 ”

由 此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无 论 是 傅 毅 也 好 , 汉 赋 也 好 , 无 论 是 三 国 曹 植 的 《 九 愁 赋 》 也 好 , 《 迪 志 诗 》 、 《 九 愁 赋 》 这 两 者 , 都 是 中 国 赫 赫 有 名 的 文 人 才 能 够 使 用 的 一 些 诗 歌 , 而 在 《 楞 严 经 》 里 出 现 , 而 且 被 用 上 了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就 受 到 了 后 代 人 的 质 疑 。 当 然 , 这 些 质 疑 的 地 方 还 很 多 , 这 里 仅 仅 是 讲 到 了 其 中 的 一 个 地 方 。

圣 宗 当 时 就 讲 到 , 其 中 在 近 代 , 有 一 位 梁 公 启 超 的 , 梁 启 超 是 1873 年 生 的 , 跟   圣 宗 是 同 时 代 的 人 , 但 是 梁 启 超 死 得 比 较 早 , 他 是 1929 年 就 死 掉 。 梁 启 超 他 是 学 佛 的 , 他 是 跟   大 圣 宝   欧 阳 竞 无 学 佛 的 , 也 是 跟 杨 仁 山 老 先 生 学 佛 的 。 杨 仁 山 老 先 生 , 这 一 位 老 居 士 他 是 1837 年 生 , 1911 年 逝 世 的 。 那 么 梁 启 超 是 向 欧 阳 竞 无 学 佛 法 , 欧 阳 竞 无 是 向 杨 仁 山 老 先 生 学 的 。 欧 阳 竞 无 比   圣 宗 小 五 岁 , 梁 启 超 比   圣 宗 小 七 岁 。 如 果 梁 启 超 纯 粹 是 向 欧 阳 竞 无 学 佛 法 , 可 能 不 至 于 最 后 造 成 一 种 怀 疑 一 切 , 因 为 他 们 所 走 的 是 考 据 的 、 文 学 上 考 据 、 考 证 的 东 西 , 走 的 是 疑 古 的 路 线 , 凡 是 只 要 有 一 点 点 怀 疑 的 地 方 、 可 以 值 得 怀 疑 的 , 他 就 都 拿 出 来 怀 疑 、 议 论 一 番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就 构 成 了 他 的 佛 学 路 线 , 这 个 佛 学 路 线 , 他 的 学 佛 路 线 受 到 近 代 历 史 上 非 常 有 名 的 康 有 为 的 影 响 。 因 为 康 有 为 跟 梁 启 超 是 师 生 关 系 。

康 有 为 比   圣 宗 要 大 八 岁 。 康 有 为 的 名 字 叫 “ 祖 诒 ” , 他 的 字 叫 “ 广 厦 ” , 这 个 广 厦 两 个 字 , 一 个 广 大 的 广 , 厦 是 大 楼 的 意 思 , 就 是 杜 甫 的 诗 “ 安 得 广 厦 千 万 间 ” 的 那 个 广 厦 。 他 有 一 个 号 , 就 是 “ 长 素 ” 。 由 于 他 常 年 游 走 在 中 国 的 各 界 , 所 以 他 自 己 有 一 个 号 就 叫 “ 游 存 叟 ” 。 隐 居 山 林 , 叫 “ 西 樵 山 人 ” 。 他 走 南 闯 北 , 又 一 个 号 叫 “ 天 游 化 人 ” 。 又 号 叫 “ 明 夷 ” , 所 谓 明 夷 , 就 是 知 道 所 有 世 界 的 一 切 , 明 白 一 切 , 明 了 一 切 , 大 概 的 意 思 是 这 样 。 还 有 一 个 很 特 别 的 名 字 , 叫 “ 更 ” , 这 个 生 是 生 产 的 生 , 左 边 一 个 生 , 右 边 一 个 生 , 两 个 生 拼 在 一 起 , 这 个 字 不 大 用 的 , 是 一 个 古 字 。 所 以 , 康 有 为 , 从 他 的 名 字 上 可 以 看 得 到 , 他 这 个 名 、 字 、 号 加 起 来 差 不 多 二 十 几 个 字 。 可 以 看 得 到 , 他 的 经 历 、 他 的 学 问 、 他 的 传 承 都 在 这 个 上 面 。 所 以 一 般 的 只 要 有 传 承 的 , 他 的 名 字 都 会 有 点 长 , 但 这 是 跟 他 的 传 承 有 关 系 。 这 是 很 明 白 的 , 这 是 我 们 中 国 文 字 中 的 文 化 人 的 一 个 特 点 。

那 么 , 康 有 为 跟 梁 启 超 两 个 人 都 是 主 张 革 新 的 , 都 是 主 张 怀 疑 古 人 的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他 拿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, 到 里 面 挑 剔 各 种 各 样 的 刺 和 问 题 出 来 , 这 个 是 不 难 找 的 , 因 为 这 个 是 先 有 他 们 的 思 想 基 础 , 然 后 先 入 为 主 的 一 个 状 态 , 然 后 再 去 寻 找 佛 经 中 的 毛 病 。 所 以 很 多 的 对 佛 经 的 、 对 《 大 佛 顶 楞 严 经 》 的 攻 击 、 误 解 就 由 此 而 来 。 这 是 由 圣 宗 所 讲 的 , 因 为 他 们 不 是 真 正 的 所 谓 的 佛 教 徒 , 实 际 上 就 是 、 只 不 过 说 是 学 佛 学 的 学 者 。

我 们 继 续 念 下 去 :

乘 此 轮 转 颠 倒 相 故 , 是 有 世 界 卵 生 、 胎 生 、 湿 生 、 化 生 、 有 色 、 无 色 、 有 相 、 无 想 、 若 非 有 色 、 若 非 无 色 、 若 非 有 想 、 若 非 无 想 。

这 里 “ 乘 此 轮 转 颠 倒 相 故 , 是 有 世 界 卵 生 、 胎 生 、 湿 生 、 化 生 、 有 色 、 无 色 、 有 相 、 无 想 、 若 非 有 色 、 若 非 无 色 、 若 非 有 想 、 若 非 无 想 ” 。 这 里 我 们 就 讲 “ 十 二 类 生 ” , 这 个 就 是 十 二 类 众 生 的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众 生 , 但 是 都 是 “ 本 觉 妙 明 , 觉 圆 心 体 ” 。

作 为 梁 启 超 先 生 ,   圣 宗 其 实 并 不 反 对 他 其 他 的 一 些 作 为 。 因 为 梁 启 超 先 生 他 也 是 一 个 革 命 家 。 他 早 年 的 时 候 在 上 海 办 了 一 份 报 纸 叫 《 时 务 报 》 , 又 着 作 了 一 本 书 叫 《 变 法 通 议 》 。 所 谓 的 《 变 法 通 议 》 , 就 是 他 主 张 中 国 应 该 改 革 , 所 以 提 倡 变 法 。 结 果 他 付 之 于 实 践 的 时 候 , 与 谭 嗣 同 等 人 革 新 变 法 思 想 , 因 为 保 守 派 所 反 对 , 变 法 流 产 , 谭 嗣 同 等 6 人 被 杀 , 梁 启 超 本 人 逃 亡 日 本 。 中 华 民 国 成 立 以 后 , 梁 启 超 返 回 中 国 , 并 参 与 了 反 对 袁 世 凯 称 帝 的 斗 争 。 晚 年 就 远 离 了 政 治 , 以 专 门 讲 学 、 研 究 学 术 为 务 , 又 深 刻 地 研 究 佛 学 , 但 是 他 是 佛 学 而 不 是 学 佛 、 佛 教 徒 , 而 是 学 佛 学 。 在 1929 年 逝 世 , 他 终 年 57 岁 。 着 作 有 《 墨 子 学 案 》 、 《 先 秦 政 治 思 想 史 》 、 《 饮 冰 室 文 集 》 、 《 中 国 近 三 百 年 学 术 史 》 等 学 术 着 作 , 以 及 包 括 很 多 篇 的 佛 学 的 论 文 。 所 以 作 为 这 样 一 位 中 国 近 代 的 革 新 家 代 表 人 物 、 一 位 学 有 成 果 的 大 学 者 , 中 国 近 代 史 上 着 名 的 政 治 活 动 家 、 启 蒙 思 想 家 、 资 产 阶 级 的 宣 传 家 、 教 育 家 、 历 史 学 家 和 文 学 家 、 戊 戌 维 新 运 动 领 袖 之 一 的 梁 启 超 , 他 由 于 学 术 研 究 范 畴 广 泛 , 在 哲 学 、 文 学 、 历 史 学 、 经 济 学 、 法 学 、 伦 理 学 、 宗 教 学 等 等 领 域 均 有 建 树 , 特 别 是 以 历 史 学 研 究 成 绩 最 大 , 因 此 他 的 着 作 合 编 为 《 饮 冰 室 合 集 》 。

对 这 样 一 位 有 成 就 的 人 , 圣 宗 对 他 有 好 的 评 价 , 但 是 由 于 在 " 学 佛 学 " 问 题 上 , 他 不 是 学 佛 而 是 学 佛 学 , 所 以 殊 为 可 惜 。 而 且 他 对 这 个 佛 经 的 判 释 , 也 往 往 是 先 有 他 自 己 的 结 论 , 然 后 再 去 寻 找 证 据 。 这 个 先 定 结 论 、 后 找 证 据 的 做 法 , 犹 如 改 革 开 放 之 前 的 中 国 或 者 世 界 上 有 一 些 政 府 , 寻 找 罪 犯 , 先 定 罪 、 后 找 证 据 的 做 法 几 乎 差 不 多 , 因 此 这 样 做 , 势 必 一 定 会 犯 错 误 , 他 的 错 误 也 就 在 此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在 学 习 这 一 段 梁 启 超 的 历 史 的 时 候 , 我 们 圣 宗 是 对 他 进 行 全 面 的 高 度 的 评 价 的 , 而 不 是 否 定 的 。 但 是 就 在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判 释 上 , 他 错 了 。 仅 仅 是 作 这 样 一 些 补 充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个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