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91 次
2013 年 9 月 1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因 以 身 疾   广 为 说 法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以 “ 隐 态 世 界 的 负 能 量 ” 这 个 题 目 上 给 我 们 作 进 一 步 的 诠 释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9 月 14 号 , 星 期 六 , 第 29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我 们 要 讲 的 总 题 目 是 “ 隐 态 世 界 负 能 量 的 浅 释 ” 。

过 去 我 们 讲 隐 态 世 界 、 讲 负 能 量 , 这 是 从 何 说 起 呢 ? 就 是 从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、 金 刚 乘 佛 教 以 及 Tantrayana 佛 教 诸 经 的 对 隐 态 世 界 的 描 述 。 尤 其 是 Tantrayana 佛 教 , 以 “ 六 宇 宙 ” 的 世 界 观 来 权 衡 这 一 个 世 界 , 因 此 在 肇 源 法 性 的 指 引 下 , 对 宇 宙 进 行 究 竟 了 义 、 透 彻 地 、 圆 满 地 理 解 , 并 且 加 以 改 变 自 己 的 主 客 观 的 世 界 , 因 此 比 较 深 刻 。

那 么 在 大 乘 佛 教 的 经 典 中 , 有 没 有 讲 到 隐 态 世 界 的 问 题 呢 ? 我 们 现 在 学 习 已 经 进 入 了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的 这 一 个 阶 段 。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首 先 从 题 解 开 始 , 我 们 知 道 , 对 于 题 解 的 内 容 , 一 般 的 大 师 们 、 显 教 的 导 师 们 , 比 如 说 像   圆 瑛 法 师 ,   圆 瑛 法 师 是 大 圣 宝 ; 比 如 说 是   太 虚 大 师 ,   太 虚 大 师 也 是 大 圣 宝 。 他 们 对 经 题 的 解 释 往 往 就 是 从 三 点 开 始 , 第 一 点 就 是 “ 人 ” , 第 二 点 是 “ 法 ” , 第 三 点 是 “ 喻 ” 。 他 们 的 判 释 , 也 是 根 据 “ 人 、 法 、 喻 ” 三 者 推 导 出 来 的 七 类 判 释 的 方 法 。 无 论 是   太 虚 大 师 也 好 、   圆 瑛 大 师 也 好 , 他 们 的 教 法 由 于 来 源 于 同 一 个 来 源 、 同 一 个 大 圣 宝 , 因 此 , 他 们 的 判 释 的 方 法 、 立 场 、 观 点 是 一 致 的 。

但 是 , 作 为 宗 下 而 言 , 还 有 隐 态 世 界 的 判 释 。 而 作 为 隐 态 世 界 而 言 , 他 们 两 位 大 师 都 是 隐 而 不 显 , 暂 时 不 判 释 , 也 就 是 说 , 他 们 不 着 急 地 弘 扬 隐 态 世 界 , 他 们 先 把 显 态 世 界 的 法 先 讲 好 、 先 弘 好 , 当 显 态 世 界 的 法 、 经 题 解 释 圆 满 了 以 后 , 再 来 解 释 隐 态 世 界 的 判 释 方 法 。 当 然 , 隐 态 世 界 就 会 更 深 了 。

隐 态 世 界 也 是 有 三 个 字 , 如 果 说 显 态 世 界 是 “ 人 、 法 、 喻 ” 的 话 , 隐 态 世 界 那 么 就 是 “ 证 、 用 、 施 ” 。

“ 证 ” , 就 是 “ 实 修 实 证 ” 的 “ 证 ” , 即 是 隐 态 世 界 对 题 解 的 理 解 ;

第 二 就 称 为 “ 用 ” , 这 个 “ 用 ” 就 是 叫 “ 法 性 大 用 ” , 或 者 叫 作 “ 升 起 大 用 ” ;

第 三 就 是 “ 施 ” , 法 布 施 无 量 , 无 量 法 布 施 。 那 么 这 样 , 才 是 比 较 全 面 解 译 了 宗 下 的 对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的 经 题 的 判 释 和 推 演 。

这 个 显 态 世 界 “ 人 、 法 、 喻 ” , 实 际 上 表 现 于 “ 十 臻 持 明 ” ; 而 隐 态 世 界 的 三 个 字 “ 证 、 用 、 施 ” , 也 是 表 现 在 “ 十 臻 持 明 ” , 因 此 , 无 论 是 “ 人 、 法 、 喻 ” , 或 者 “ 证 、 用 、 施 ” , 都 是 属 于 “ 十 臻 持 明 ” 这 个 总 纲 之 下 加 以 展 开 。

我 们 在 前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提 到 , 《 楞 严 经 》 一 开 始 就 讲   阿 难 所 谓 的 “ 中 招 ” , 中 了 这 个 摩 登 伽 女 母 女 的 魔 外 的 招 法 。

对 于 这 一 点 , 我 们 要 再 次 地 声 明 , 我 们 根 据 、 依 据 的 经 典 就 是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。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讲 :

其 以 方 便 , 现 身 有 疾 。 以 其 疾 故 , 国 王 大 臣 、 长 者 居 士 、 婆 罗 门 等 , 及 诸 王 子 , 并 余 官 属 , 无 数 千 人 , 皆 往 问 疾 。 其 往 者 , 维 摩 诘 因 以 身 疾 , 广 为 说 法 。

这 样 的 教 法 取 之 于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第 二 品 《 方 便 品 》 。 在 这 里 很 清 楚 , 这 是 一 个 方 便 。 “ 现 身 有 疾 ” , 是 一 个 渡 众 大 戏 。 而 这 一 个 方 便 , 趁 机 布 演 渡 众 大 戏 的 时 候 , 顺 便 地 介 绍 了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的 一 些 世 出 世 法 的 远 古 的 因 缘 。

尔 时 , 毗 耶 离 大 城 中 , 有 长 者 名 维 摩 诘 , 已 曾 供 养 无 量 诸 佛 , 深 植 善 本 , 得 无 生 忍 ; 辩 才 无 碍 , 游 戏 神 通 , 逮 诸 总 持 ; 获 无 所 畏 , 降 魔 劳 怨 。

这 一 点 , 这 几 句 话 , 如 果 说 , 用 于   阿 难 尊 者 ── 佛 祖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的 、 “ 多 闻 第 一 ” 的   阿 难 尊 者 , 又 何 不 是 如 此 呢 ? “ 获 无 所 畏 , 降 魔 劳 怨 ” 、 “ 游 戏 神 通 , 逮 诸 总 持 ” , 因 为 “ 已 曾 供 养 无 量 诸 佛 , 深 植 善 本 , 得 无 生 忍 ” , 在 这 个 情 况 下 ,   阿 难 也 是 如 此 , 跟 我 们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一 模 一 样 , 只 不 过 大 家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不 同 而 已 。

阿 难 尊 者 长 相 非 常 的 漂 亮 , 又 年 轻 , 所 以 , 广 渡 众 生 , 令 众 生 生 起 欢 喜 心 , 因 为 他 是 众 生 嘛 , 所 以 普 通 众 生 、 普 通 的 女 孩 子 生 起 欢 喜 心 , 这 个 也 在 情 理 之 中 。 正 是 这 样 一 个 情 况 。   阿 难 尊 者 也 跟   维 摩 圣 祖 一 样 :

入 深 法 门 , 善 于 智 度 , 通 达 方 便 , 大 愿 成 就 。

也 就 是 说 ,   佛 祖 让 他 做 什 么 角 色 , 他 就 做 什 么 角 色 。   佛 祖 要 让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做 佛 梵 持 明 的 大 导 师 , 做 佛 梵 持 明 的 宗 长 , 那 么 他 就 甘 愿 做 佛 梵 持 明 的 宗 长 ; 那 么   佛 祖 要 让 他 做   阿 难 尊 者 , 做   佛 祖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的 、 “ 多 闻 第 一 ” 的 阿 难 , 那 么 他 就 心 甘 情 愿 地 做 这 一 个 角 色 , 而 且 做 好 这 一 个 角 色 。 因 此 啊 , 表 面 上 看 起 来 ,   阿 难 尊 者 由 于 他 的 美 貌 , 又 被 一 个 漂 亮 的 摩 登 伽 梵 女 、 魔 女 用 外 道 的 魔 法 摄 进 去 了 外 道 魔 法 的 曼 荼 罗 场 , 但 是 , 他 并 非 是 真 正 的 被 摄 进 去 , 而 是 “ 入 深 法 门 , 善 于 智 度 , 通 达 方 便 ” , 而 这 是 一 种 方 便 , 这 是 一 种   佛 祖 要 救 渡 的 方 便 。

同 样 的 道 理 , 我 们 在 学 《 楞 严 经 》 。 《 楞 严 经 》 , 我 早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已 经 讲 了 , 《 楞 严 经 》 他 是 击 破 邪 魔 外 的 有 效 的 方 法 。 那 么 试 问 , 这 个 意 义 , 是 仅 仅 是 击 破 魔 外 吗 ? 仅 仅 是 消 灭 魔 外 吗 ? 并 非 完 全 是 如 我 们 所 想 象 的 那 样 。 实 际 上 , 其 根 本 的 目 的 , 也 就 是 说 , 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出 发 , 是 为 了 救 渡 魔 外 。

所 以 在 这 一 点 上 , 我 们 要 好 好 地 想 一 想 , 魔 外 尚 且 要 救 渡 , 那 么 同 样 是 同 属 佛 门 的 不 同 的 流 派 、 不 同 流 派 的 同 道 们 , 我 们 怎 么 能 不 帮 助 呢 ? 把 我 们 的 究 竟 了 义 的 、 圆 满 的 教 法 也 跟 大 家 分 享 呢 ?

明 白 了 这 一 个 道 理 , 我 们 再 进 一 步 地 学 习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:

通 达 方 便 , 大 愿 成 就 。 明 了 众 生 心 之 所 趣 , 又 能 分 别 诸 根 利 钝 , 久 于 佛 道 , 心 已 纯 淑 , 决 定 大 乘 。

在 这 里 很 明 显 , 讲 明 了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成 立 的 目 的 、 意 义 、 宗 旨 和 方 法 。

首 先 , 讲 明 了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已 曾 供 养 了 无 量 的 诸 佛 , 深 植 了 善 本 , 也 就 是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他 已 经 成 就 了 , “ 得 无 生 忍 ” , 并 且 他 的 学 问 已 经 达 到 了 、 已 经 证 得 了 “ 辩 才 无 碍 , 游 戏 神 通 , 逮 诸 总 持 ; 获 无 所 畏 , 降 魔 劳 怨 ” 。 这 里 拿   阿 难 尊 者 在 摩 登 伽 女 家 里 的 表 现 , 就 是 扮 演 了 一 个 “ 降 魔 劳 怨 ” 的 角 色 , “ 入 深 法 门 , 善 于 智 度 , 通 达 方 便 , 大 愿 成 就 ” 。

下 面 一 句 关 键 话 , 就 是 :

“ 明 了 众 生 心 之 所 趣 , 又 能 分 别 诸 根 利 钝 , 久 于 佛 道 , 心 已 纯 淑 , 决 定 大 乘 ” 。

这 个 只 有 “ 决 定 大 乘 ” 了 之 后 , 也 就 是 大 乘 的 究 竟 , 也 就 是 决 定 圣 密 乘 之 后 ,

“ 诸 有 所 作 , 能 善 思 量 ; 住 佛 威 仪 , 心 如 大 海 ” 。

这 里 “ 心 如 大 海 ” , 也 就 是 说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。 一 定 要 清 净 , 你 只 有 心 清 净 , 才 能 “ 心 如 大 海 ” ; 一 定 要 “ 调 伏 ” , 你 只 有 调 伏 , 才 能 “ 心 如 大 海 ” 。 否 则 , 始 终 在 我 执 、 法 执 之 中 打 转 , 还 有 一 个 “ 小 我 ” 在 心 里 头 居 住 , 那 么 他 就 不 能 够 “ 决 定 大 乘 ” , 甚 至 要 生 起 退 转 心 。 而 我 们   阿 难 尊 者 呢 , 是 绝 绝 对 对 的 没 有 退 转 心 , 难 行 能 行 , 广 渡 众 生 。

那 么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中 ,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他 做 了 什 么 事 呢 ?

其 以 方 便 , 现 身 有 疾 。

很 显 然 , 这 是 一 种 方 便 , 并 非 是 他 真 正 的 生 病 。 但 是 因 为 这 个 角 色 如 此 , 所 以 在 这 里 就 写 :

以 其 疾 故 , 国 王 大 臣 、 长 者 居 士 、 婆 罗 门 等 , 及 诸 王 子 , 并 余 官 属 , 无 数 千 人 , 皆 往 问 疾 。

维 摩 长 者 因 为 是 有 很 高 的 声 誉 , 所 以 大 家 都 去 看 他 , 因 为 他 “ 生 病 ” 了 。

其 往 者 , 维 摩 诘 因 以 身 疾 , 广 为 说 法 : “ 诸 仁 者 ! 是 身 无 常 、 无 疆 、 无 力 、 无 坚 , 速 朽 之 法 , 不 可 信 也 !

Vimalakirti 初 圣 祖 以 他 自 己 “ 生 病 ” , 所 谓 的 “ 生 病 ” 这 个 状 态 , 随 时 就 讲 出 了   佛 祖 的 宇 宙 奥 秘 , 也 就 是 “ 诸 行 无 常 、 诸 法 无 我 ” 的 。 告 诉 大 家 , 告 诉 大 家 , 在 经 中 说 是 :

“ 广 为 说 法 ” , “ Vimalakirti 因 以 身 疾 , 广 为 说 法 ” 。

初 圣 祖 因 为 他 生 病 了 , 所 以 就 借 这 个 机 会 , 就 开 始 说 法 了 。

“ 诸 仁 者 ” , 就 是 每 一 位 来 看 他 的 , 他 都 尊 称 大 家 是 “ 仁 者 ” ( “ 仁 义 道 德 ” 的 “ 仁 ” ) 。 “ 是 身 无 常 ” , 说 我 这 个 身 体 虽 然 是 很 好 , 但 是 由 于 是 无 常 的 , 诸 行 无 常 的 , 所 以 呢 , 我 就 生 病 了 。 我 现 在 “ 无 疆 、 无 力 、 无 坚 ” 。 他 说 我 现 在 , 本 来 是 蛮 有 形 的 , 身 体 很 好 的 , 样 子 不 错 的 , 但 是 现 在 没 有 形 了 , 样 子 也 是 一 个 病 态 了 , 没 有 力 量 了 , 看 上 去 也 不 是 很 威 武 了 , 叫 “ 无 坚 ” 了 。 “ 速 朽 之 法 ” , 看 样 子 , 我 这 个 人 说 病 马 上 就 病 了 。 因 此 他 说 , 我 “ 无 疆 、 无 力 、 无 坚 , 速 朽 之 法 ” , “ 不 可 信 也 ” , 他 就 告 诉 大 家 , 不 要 相 信 自 己 的 生 命 还 是 非 常 的 健 康 , 他 是 无 常 的 , 随 时 会 改 变 的 , 随 时 会 像 我 这 样 生 病 的 。

这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教 导 , 因 此 , 凡 是 所 有 到 我 这 里 来 看 病 的 , 一 般 病 也 好 , 比 较 严 重 的 病 也 好 , 难 治 的 病 也 好 , 无 论 是 常 见 病 、 多 发 病 , 或 者 难 治 之 症 、 顽 固 之 病 、 顽 疾 , 首 先 我 告 诉 大 家 , 治 病 , 治 了 病 , 还 是 会 死 的 , 一 定 要 死 的 , 比 如 我 , 我 也 是 要 死 的 。 因 为 这 是   佛 祖 所 教 导 的 , 人 是 “ 无 疆 、 无 力 、 无 坚 , 速 朽 之 法 ” 的 , 是 不 可 以 信 的 , 人 是 “ 为 苦 、 为 恼 , 众 病 所 集 ” 。 我 告 诉 来 看 病 的 人 , 实 际 上 你 这 个 病 , 不 一 定 只 有 这 一 个 , 还 有 许 多 你 所 知 道 其 他 的 病 , 以 及 你 所 不 知 道 的 其 他 的 病 , 所 以 经 典 里 讲 叫 “ 众 病 所 集 ”

在 经 文 中 就 是 说 :

诸 仁 者 ! 如 此 身 , 明 智 者 所 不 怙 。 是 身 如 聚 沫 。 也 就 是 说 , 真 正 明 白 道 理 的 , 懂 得 智 慧 的 , 他 不 会 单 纯 地 依 靠 这 个 速 朽 的 身 体 。 明 智 的 人 , 不 会 依 靠 妄 想 , 让 他 的 身 体 能 够 长 久 , 这 个 身 体 本 身 是 “ 无 疆 、 无 力 、 无 坚 , 速 朽 之 法 ” 的 , 不 可 信 的 ; 是 “ 为 苦 、 为 恼 , 众 病 所 集 ” 的 。

这 个 也 就 是 说 , 我 对 每 一 位 到 我 这 里 来 治 病 的 人 的 首 先 的 教 诫 : 活 了 800 岁 了 , 彭 祖 据 说 是 活 了 800 岁 了 , 就 是 活 了 801 岁 还 得 要 死 。 你 活 1000 岁 , 活 了 1001 岁 还 是 要 死 。 有 的 要 叫 “ 万 岁 ” , 但 是 这 个 万 岁 , 你 活 到 了 10001 岁 你 还 得 死 。 人 和 人 都 不 可 以 逃 脱 “ 无 疆 、 无 力 、 无 坚 , 速 朽 之 法 ” , 不 可 以 逃 脱 “ 为 苦 、 为 恼 , 众 病 所 集 ” 这 一 个 躯 体 。 这 样 的 一 个 身 体 , 明 智 的 人 、 明 白 宇 宙 道 理 的 人 是 不 会 去 依 靠 他 的 。 只 不 过 经 典 说 得 更 清 楚 :

是 身 如 聚 沫 , 不 可 撮 摩 ; 是 身 如 泡 , 不 可 久 立 ; 是 身 如 焰 , 从 渴 爱 生 ; 是 身 如 芭 蕉 , 中 无 有 坚 ; 是 身 如 幻 , 从 颠 倒 起 ; 是 身 如 梦 , 为 虚 妄 见 ; 是 身 如 影 , 从 业 缘 现 ; 是 身 如 响 , 属 诸 因 缘 ; 是 身 如 浮 云 , 须 臾 变 灭 ; 是 身 如 电 , 念 念 不 住 ; ……

这 里 讲 了 很 多 的 “ 是 身 ” , 就 是 讲 了 这 个 身 , 有 很 多 的 比 喻 , 比 喻 集 中 到 一 点 , 也 就 是 说 “ 梦 幻 空 花 ” , “ 是 身 如 响 , 属 诸 因 缘 ” 。 这 一 整 段 《 方 便 品 第 二 》 , 大 家 要 整 理 圣 密 龙 讲 , 那 么 就 可 以 到 《 方 便 品 第 二 》 中 去 寻 找 。

我 们 从 最 开 头 就 知 道 , 我 们 来 题 解 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的 时 候 , 以 一 般 的 大 师 们 、 显 教 的 大 师 们 所 习 惯 上 用 的 是 “ 人 、 法 、 喻 ” 三 个 字 、 七 种 方 法 进 行 题 解 的 疏 解 。 但 是 以 宗 下 , 这 还 有 隐 态 世 界 的 三 个 字 , 也 就 是 “ 证 、 用 、 施 ” , “ 施 ” 呢 , 也 就 是 说 “ 施 无 量 ” 、 “ 法 布 施 无 量 ” 。 法 布 施 于 谁 ? 法 布 施 于 各 种 隐 态 世 界 的 众 生 。 因 此 , “ 人 、 法 、 喻 ” 、 “ 证 、 用 、 施 ” 这 六 大 解 经 题 的 方 法 , 总 的 一 个 总 纲 , 就 是 “ 十 臻 持 明 ” 。 当 我 们 懂 得 这 个 “ 十 臻 持 明 ” 这 个 六 大 方 法 的 时 候 , 我 们 完 全 地 掌 握 了 宗 下 的 显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的 题 解 的 方 法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