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90 次
2013 年 9 月 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十 臻 持 明   导 人 解 脱

 

 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9 月 8 号 , 星 期 天 , 第 29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 在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进 一 步 解 密 了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经 题 , 重 点 的 解 密 了 " 菩 萨 万 行 " 就 是 " 百 相 万 行 "

在 这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, 我 们 想 继 续 把 这 个 话 题 展 开 。 在 这 里 有 一 篇 圣 密 长 老 的 来 信 。 这 一 篇 圣 密 长 老 的 来 信 就 是 在 288 次 中 讲 到 金 刚 法 爱 所 写 的 《 用 心 学 不 如 用 灵 学 》 。

我 们 回 顾 到 他 所 写 的 这 篇 文 章 , 他 写 到 :

这 一 个 " 如 来 密 因 " 就 是 要 求 弟 子 不 仅 每 时 每 刻 用 心 学 习 圣 密 法 、 每 时 每 刻 用 身 体 去 感 悟 圣 密 法 , 更 要 每 时 每 刻 用 自 己 的 灵 性 学 习 圣 密 法 , 用 自 己 的 灵 性 去 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大 佛 顶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中 流 露 出 来 的 灵 性 能 量 进 行 瑜 伽 ; 就 是 用 自 己 的 七 识 、 八 识 , 乃 至 九 识 , 以 及 十 三 层 识 的 眼 光 去 认 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。

这 一 点 弟 子 认 为 非 常 、 非 常 重 要 , 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无 量 劫 前 的 华 严 圣 缘 进 行 灵 性 的 瑜 伽 , 进 行 灵 性 上 的 有 效 沟 通 , 就 会 升 起 圣 密 菩 提 心 , 作 圣 密 菩 提 道 的 大 行 、 圣 行 。 弟 子 明 白 , 这 就 是 "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修 证 了 义 诸 菩 萨 " 这 几 个 字 的 含 义 。

" 楞 严 经 " 就 是 指 极 终 的   肇 源 法 性 。 弟 子 知 道 ,   肇 源 法 性 就 是   阿 丝 律 耶 , 这 一 个  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升 起   阿 达 尔 嘛 佛 如 来 、   普 贤 王 如 来 、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如 来 的 三 身 法 性 身 。

" 首 楞 严 " , 解 释 他 , 就 是 三 极 无 相 ( 三 极 无 相 就 是 " 阿 尼 米 塔 " 、 " 阿 尼 拉 泊 雪 " 、 " 阿 拉 卡 丝 那 " ) ; 他 就 是 开 始 也 是 他 , 终 极 也 是 他 , 就 是 包 括 了 隐 态 世 界 一 切 的 即 事 而 真 。

三 、 这 一 部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经 题 " 诸 菩 萨 万 行 " , 就 是 宗 下 " 十 臻 持 明 " 的 " 菩 萨 持 明 " 范 畴 之 内 的 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的 精 品 。 " 菩 萨 持 明 " 的 《 楞 严 经 》 彰 显 了 隐 态 世 界 的 奥 秘 , 所 以 他 有 :

降 伏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诸 魔 的 能 力 ,
降 伏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诸 恶 的 能 力 ,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幽 暗 的 能 力 ,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冤 孽 的 能 力 ,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灾 祸 的 能 力 ,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诸 阴 暗 的 能 力 ,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非 命 的 能 力 ,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毒 气 ( 包 括 语 言 暴 力 ) 的 能 力 。

一 句 话 , 薄 伽 梵 、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以 他 灵 性 的 般 若 智 慧 和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, 掌 管 整 个 宇 宙 的 正 能 量 和 负 能 量 。

四 、 一 定 要 像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那 样 高 瞻 远 嘱 , 遵 循   圣 宗 的 教 导 , 把 宇 宙 看 清 楚 。 因 为 宇 宙 是 梦 幻 空 花 的 , 这 是 真 真 切 切 的 大 实 话 。 因 为 人 生 总 会 有 百 年 , 百 年 历 史 是 自 己 写 的 , 自 己 创 造 的 。 圣 密 宗 既 然 写 下 了 宇 宙 正 能 量 世 界 大 弘 的 记 录 , 那 么 , 宇 宙 也 会 留 下 那 些 负 能 量 的 所 谓 的 " 记 录 " , 但 是 这 些 记 录 随 便 如 何 , 这 些 负 能 量 的 所 谓 的 " 事 实 " 和 正 能 量 的 事 实 , 都 是 转 化 为 灵 性 功 德 。 负 能 量 造 就 负 的 所 谓 " 灵 性 功 德 " , 而 正 能 量 则 造 就 正 向 的 灵 性 功 德 。 由 于 他 们 的 绝 对 值 是 一 样 的 , 因 此 , 产 生 相 互 消 长 的 " 绝 对 值 效 应 " 。 这 些 正 能 量 也 好 , 负 能 量 也 好 , 如 果 借 用 数 学 原 理 来 比 喻 的 话 , 正 能 量 和 负 能 量 的 " 绝 对 值 " 都 是 一 样 的 。 一 个 人 的 财 富 富 可 以 敌 国 , 但 是 , 当 他 的 肉 身 四 大 瓦 解 的 时 候 , 他 也 不 能 够 带 走 世 界 上 的 一 切 , 而 只 带 走 他 的 业 和 业 果 。

五 、 对 于 有 人 说 : “ 啊 , 离 经 一 字 便 是 魔 说 。 ” 但 是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示 : 以 经 文 解 释 经 文 , 这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解 经 的 方 法 ; 这 不 是 离 经 , 这 是 解 密 。 解 密 的 缘 起 来 源 于   肇 源 法 性 三 身 法 性 身 佛 , 来 自 于  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, 来 自 于   肇 源 法 性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。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对 于 以 经 解 经 的 方 法 , 运 用 自 如 , 驾 轻 就 熟 , 并 且 解 释 得 恰 到 好 处 。

弟 子 看 到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降 伏 一 切 凶 猛 的 鬼 神 , 降 伏 一 切 诸 天 奏 天 乐 的 诸 天 神 众 。 又 看 到 降 伏 一 切 又 臭 、 又 恶 、 又 贪 、 又 残 的 鬼 众 , 降 伏 一 切 畸 臭 、 畸 恶 、 畸 贪 、 畸 残 的 鬼 众 , 降 伏 一 切 诸 魔 罗 。 这 一 切 的 降 伏 都 已 经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( 《 圣 祖 经 》 ) 里 有 了 智 慧 的 伏 笔 。

这 一 部 《 圣 祖 经 》 ─ 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是 一 部 教 相 的 经 , 那 么 , 《 楞 严 经 》 就 是 教 相 、 事 相 并 举 的 一 部 经 典 。 在 教 相 的 指 导 之 下 如 何 进 行 事 相 的 展 开 , 就 统 统 的 包 罗 万 象 于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。

Vimalakirti 初 圣 祖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带 领 之 下 , 率 领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击 破 外 道 , 救 度 众 生 , 绶 " 薄 伽 梵 " 名 号 等 , 一 环 一 环 , 环 环 相 扣 , 使 弟 子 能 够 很 快 地 把 握 经 文 的 要 义 , 升 起 灵 性 与 薄 伽 梵 相 互 瑜 伽 , 提 升 自 己 法 性 身 生 命 的 无 限 力 量 。

弟 子 以 为 , 在 这 一 个 时 段 、 这 一 个 时 空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解 密 《 楞 严 经 》 有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智 慧 的 、 慈 悲 的 般 若 善 性 的 安 排 , 让 有 缘 的 众 生 体 证 、 认 识 宇 宙 规 律 , 实 证 宇 宙 能 量 的 伟 大 , 和 让 众 生 感 知 六 识 所 感 知 不 到 的 另 一 个 时 空 ─ ─ 隐 态 世 界 的 存 在 ; 感 知 :

“ 隐 态 世 界 以 及 显 态 世 界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” ,

“ 人 和 宇 宙 也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”

“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” 。

弟 子 学 习 和 实 证 《 楞 严 经 》 , 会 使 弟 子 由 凡 夫 直 到 成 佛 , 有 缘 众 生 , 由 无 情 到 有 情 , 山 河 大 地 、 六 凡 四 圣 和 四 凡 六 圣 , 缘 起 缘 灭 , 修 证 迷 悟 , 理 事 因 果 戒 律 , 所 以 弟 子 以 为 用 灵 来 学 习 圣 密 法 , 会 起 到 事 半 功 倍 的 奇 效 。

弟 子 祈 请   师 父 的 醍 醐 法 味 为 弟 子 微 弱 的 心 灵 洒 净 。 弟 子 希 望 自 己 微 弱 的 心 灵 能 够 " 深 信 坚 固 , 犹 若 金 刚 "

以 上 是 弟 子 的 学 法 报 告 , 恳 请   师 父 圣 正 、 遮 止 、 加 持 。

谢 谢   师 父 。

再 次 恭 请 圣 安 。

弟 子   金 刚 法 爱   叩 首
2013.8.30

在 这 里 对 " 六 凡 四 圣 " 和 " 四 凡 六 圣 " 、 " 缘 起 缘 灭 " , 我 们 作 进 一 步 的 展 开 。 所 谓 的 " 四 凡 六 圣 " , 就 是 在 声 闻 乘 以 及 大 乘 菩 萨 乘 有 关 的 教 相 中 , 有 一 个 " 四 圣 六 凡 " 的 说 法 。 " 六 凡 四 圣 " 、 " 四 圣 六 凡 " 实 际 上 就 是 讲 到 四 圣 ─ ─ 声 闻 众 、 缘 觉 众 、 菩 萨 众 以 及 佛 , 这 就 是 " 四 圣 " 。 " 六 凡 " 就 是 在 六 道 轮 回 之 中 的 有 情 称 为 " 六 凡 " 。

" 六 圣 四 凡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" 十 臻 持 明 " 的 十 类 宇 宙 中 的 生 命 体 。 十 臻 持 明 , 导 人 解 脱

回 顾 " 十 臻 持 明 "

爱 缘 慈 悲 心 持 明 的 众 生 , 由 于 某 种 因 缘 生 起 , 他 也 学 到 了 持 明 。 作 为 爱 缘 慈 悲 心 而 言 , 这 一 慈 悲 心 的 等 次 是 最 初 级 的 众 生 持 明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虽 然 他 学 到 了 宇 宙 语 , 学 到 了 由 凡 夫 的 业 转 化 为 圣 业 的 这 一 宇 宙 持 明 ; 但 是 , 这 时 他 依 然 还 是 凡 夫 。

第 二 种 就 是 众 缘 慈 悲 心 持 明 , 是 属 于 凡 夫 阶 位 。 他 们 也 从 某 种 因 缘 学 到 了 宇 宙 语 , 但 是 这 一 些 宇 宙 语 , 他 还 无 不 是 以 众 缘 慈 悲 心 作 为 处 理 事 情 、 抉 择 事 物 、 抉 择 教 法 的 这 一 个 范 畴 之 中 。 虽 然 他 们 所 学 的 法 理 、 教 理 都 非 常 深 , 学 到 宇 宙 语 , 学 到 了 咒 语 , 学 到 了 能 够 消 灭 负 能 量 的 一 些 持 明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; 但 是 他 们 还 是 凡 夫 。

第 三 种 法 缘 慈 悲 心 持 明 , 这 个 法 缘 慈 悲 心 , 正 是 因 为 这 些 众 生 虽 然 学 了 持 明 法 , 但 是 还 没 有 真 正 的 透 彻 理 解 到 持 明 法 的 究 竟 了 义 和 最 终 的 圆 满 , 因 此 这 样 的 还 是 凡 夫 , 所 以 就 成 是 三 种 凡 夫 。

第 四 种 凡 夫 持 明 , 所 谓 的 " 第 四 种 凡 夫 " , 他 们 学 到 了 爱 缘 慈 悲 心 持 明 、 法 缘 慈 悲 心 持 明 、 众 缘 慈 悲 心 持 明 , 能 够 了 断 这 些 慈 悲 心 的 羁 绊 , 进 入 了 菩 萨 乘 。 但 是 进 入 了 菩 萨 乘 , 但 他 们 是 正 在 修 行 中 的 佛 , 是 未 来 的 佛 , 现 在 还 没 有 成 为 佛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他 们 虽 然 是 菩 萨 , 是 菩 萨 持 明 阶 位 , 但 是 还 是 有 很 多 的 缺 点 , 在 进 入 菩 萨 修 持 的 前 后 , 他 们 虽 然 学 到 了 很 多 的 菩 萨 的 理 论 , 但 是 , 他 们 还 正 在 成 佛 的 过 程 之 中 。 正 由 于 如 此 , 所 以 也 还 是 凡 夫 。

我 们 也 可 以 在 社 会 上 听 到 一 些 反 应 : 有 些 人 穿 了 法 衣 , 做 的 是 凡 夫 事 。 因 此 一 些 社 会 上 的 丑 陋 现 象 也 在 教 内 , 时 有 所 闻 。 这 些 情 况 , 虽 然 近 年 来 已 经 有 所 收 敛 , 但 是 , 说 明 了 四 类 凡 夫 的 存 在 。 但 是 这 四 类 凡 夫 都 已 经 有 了 某 种 因 缘 , 都 在 开 始 学 圣 教 、 学 圣 咒 、 对 佛 教 有 所 了 解 , 但 是 这 四 者 是 " 持 明 凡 夫 " 。

但 是 , 后 面 的 六 圣 , 实 际 上 就 是 :

声 闻 、

缘 觉 、

菩 萨 、

外 三 密 乘 、

内 三 密 乘 、

密 内 密 乘 。

这 六 乘 的 行 者 虽 然 都 没 有 成 佛 , 因 为 他 们 还 在 过 程 中 , 但 是 , 他 们 已 经 在 向 佛 这 一 条 大 道 上 迅 速 地 奔 跑 、 努 力 地 学 习 , 改 变 着 自 己 的 心 和 灵 , 努 力 与 圣 教 、 努 力 与 圣 教 的 规 范 ─ ─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地 、 无 我 地 、 调 伏 地 精 进 , 其 中 有 一 些 人 , 虽 然 穿 的 是 凡 夫 衣 , 更 多 的 穿 着 外 三 密 、 内 三 密 、 密 内 密 的 圣 者 衣 , 但 是 他 们 的 心 已 经 成 熟 了 。

好 像 我 们 在 以 前 圣 密 龙 讲 中 举 出 过 一 些 , 历 史 上 有 过 非 常 显 着 的 例 子 , 特 别 是 中 国 大 陆 , 确 实 有 许 多 人 已 经 成 了 佛 。 他 们 有 的 是 教 下 的 , 有 一 些 是 教 外 的 行 者 , 有 一 些 是 教 下 的 行 者 ; 当 然 , 宗 下 的 行 者 就 不 必 说 了 , 他 们 都 已 即 身 成 佛 了 , 他 们 都 是 佛 人 格 的 好 榜 样 。 因 此 , 成 为 " 六 圣 四 凡 " 的 这 一 宇 宙 系 统 的 " 十 臻 持 明 " 大 范 畴 内 。

这 " 六 圣 四 凡 " 也 好 、 " 六 凡 四 圣 " 也 好 , 这 二 类 实 际 上 简 单 讲 就 是 指 显 教 的 也 好 , 或 者 是 密 教 的 也 好 , " 四 圣 六 凡 " 或 者 是 " 六 圣 四 凡 " 都 是 必 需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之 下 , 沿 着 一 条 即 身 成 佛 的 道 路 上 迅 跑 而 制 定 出 来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, 成 为 即 身 成 佛 、 即 事 而 真 、 即 身 成 佛 的 道 途 上 的 未 来 佛 , 或 者 已 经 具 有 佛 人 格 的 众 生 , 或 者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, 或 者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(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) , 或 者 " 十 臻 持 明 " , 每 一 臻 持 明 中 努 力 依 着 圣 教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修 持 , 努 力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地 走 向 成 佛 , 成 就 菩 提 的 最 终 道 途 , 成 就 宗 下 虹 化 转 世 的 实 践 ; 重 新 回 到 僧 团 , 成 为 救 渡 众 生 的 佛 菩 萨 。

我 们 肩 上 的 历 史 使 命 --- 宗 下 所 提 出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也 很 明 确 ; 圣 密 行 者 宗 教 过 程 的 方 向 正 确 、 目 标 明 确 、 方 法 简 明 、 实 际 可 行 , 这 就 是 我 们 现 在 要 进 一 步 学 习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期 待 和 希 望 。

我 们 学 习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这 一 本 《 圣 祖 经 》 和 学 习 《 楞 严 经 》 , 注 意 到 一 个 特 点 :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其 中 讲 到   佛 祖 和 十 大 弟 子 、 四 大 菩 萨 共 同 演 一 出 渡 众 大 戏 。

而 弟 子 们 和 菩 萨 们 在 这 渡 众 大 戏 之 中 ,   维 摩 诘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, 他 是 " 生 病 " 了 。 但 是 他 这 " 生 病 " ,   佛 祖 就 让 他 的 弟 子 们 去 探 望   维 摩 圣 者 , 探 望   初 圣 祖 ; 这 故 事 大 家 已 经 耳 熟 能 详 。 每 一 位 大 弟 子 、 阿 罗 汉 都 讲 述 了 自 己 曾 经 被   维 摩 圣 者 所 教 育 , 并 且 讲 述 了 受 教 育 的 过 程 。

这 一 系 列 教 育 内 容   佛 祖 就 依 序 选 择 他 的 弟 子 再 继 续 探 访 维 摩 长 者 。 经 文 的 处 理 , 实 际 上 表 示 了   维 摩 圣 者 的 教 育 , 被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亲 自 认 可 、 圣 意 安 排 。

十 大 弟 子 各 有 各 的 思 想 状 态 ; 十 大 弟 子 他 们 都 是 从 世 间 法 来 的 人 ; 从 世 间 法 来 的 人 , 现 在 成 了 圣 者 , 成 了 阿 罗 汉 , 那 么 在 他 们 的 过 程 中 , 有 他 们 的 宗 教 过 程 。 这 个 是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第 一 品 、 第 二 品 、 第 三 品 、 第 四 品 所 体 现 出 来 的 、 表 现 出 来 的 渡 众 大 戏 的 剧 本 。

《 楞 严 经 》 经 文 一 开 始 , 就 写 了 阿 罗 汉 多 闻 第 一 的   阿 难 尊 者 , 他 犯 " 错 误 " 了 , 他 被 外 道 的 摩 登 迦 女 以 及 摩 登 迦 女 的 母 亲 所 设 下 的 邪 曼 荼 罗 、 所 设 下 的 邪 咒 语 所 勾 引 。

关 键 就 是 要 破 阿 罗 汉 多 闻 第 一 的 阿 难 的 戒 体 。 而 故 事 有 详 细 的 描 述 ─ ─ 在 《 楞 严 经 》 里 有 , 还 有 跟 《 楞 严 经 》 相 关 的 一 些 经 典 也 有 更 详 细 的 展 开 , 内 容 非 常 精 彩 。

正 在 千 钧 一 发 的 时 候 ,   佛 祖 天 眼 看 见   阿 难 现 在 正 处 于 灵 性 宗 教 过 程 的 关 键 时 刻 , 正 在 接 受 负 能 量 的 挑 战 和 引 诱 。 而 且   阿 难 本 人 的 道 行 和 他 的 力 量 还 不 能 够 解 脱 这 一 场 厄 难 。   佛 祖 就 差 遣   曼 殊 师 利 佛 去 把   阿 难 解 救 出 来 。

当   阿 难 解 救 出 来 的 时 候 , 来 到   佛 祖 的 面 前 , 这 个 时 候 他 才 真 实 的 清 醒 了 。 因 此 ,   阿 难 虽 然 犯 了 这 个 错 ,   佛 祖 还 是 谆 谆 善 诱 , 希 望   阿 难 能 够 认 真 地 改 正 错 误 。 而 《 楞 严 经 》 即 是 以 如 此 精 彩 的 故 事 开 头 的 。

要 知 道 《 楞 严 经 》 究 竟 怎 么 样 说 ? 而 《 楞 严 经 》 对   阿 难 的 教 训 , 以 及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对 于 十 大 弟 子 、 四 大 菩 萨 是 如 何 进 行 教 育 的 ? 那 么 , 我 们 在 下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进 一 步 展 开 。

今 天 我 们 时 间 的 关 系 , 就 暂 时 讲 到 这 里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