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89 次
2013 年 9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佛 教 圣 地   圣 麦 积 山

 

 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9 月 7 号 星 期 六 , 第 28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最 近 阶 段 来 , 高 密 度 地 解 密 《 华 严 经 》《 法 华 经 》《 楞 严 经 》 等 等 一 系 列 的 经 典 群 ; 在 圣 密 行 者 中 , 掀 起 了 一 个 学 法 的 高 潮 。

解 密 是 首 先 解 密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肇 源 的 。 作 为 一 个 开 始 , 我 们 学 到 《 嘱 累 品 》 ( 第 十 四 品 ) 的 时 候 ,

佛 告 弥 勒 菩 萨 言 : " 弥 勒 ! 我 今 以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付 嘱 于 汝 。 如 是 辈 经 , 于 佛 灭 后 末 世 之 中 , 汝 等 当 以 神 力 , 广 宣 流 布 于 阎 浮 提 , 无 令 断 绝 。 "

这 里 的 " 如 是 辈 经 " , " 如 " , " 如 来 " 的 " 如 " ; " 是 " , " 是 不 是 " 的 " 是 " ; " 辈 " , " 一 辈 子 " 的 " 辈 " ; " 经 " , " 经 典 " 的 " 经 " 。 " 如 是 辈 经 " 实 际 上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这 里 作 了 绶 纪 。 这 是 一 个 非 常 重 要 的 绶 纪 , 意 思 是 说 :

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在 学 习 圣 密 宗 的 时 候 , 必 需 要 以 经 典 为 依 据 , 以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以 为 圭 臬 。

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, 其 中 就 是 包 括 《 圣 祖 经 》 在 内 的 《 华 严 经 》 、 《 法 华 经 》 、 《 楞 严 经 》 等 等 一 系 列 的 圣 密 经 典 群 。

圣 密 经 典 群 的 学 习 非 常 的 重 要 。 我 们 已 经 讨 论 过 ,   圣 宗 也 已 经 开 示 过 :

我 们 如 果 要 打 开 "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" 的 宇 宙 奥 秘 , 人 类 文 明 的 精 粹 的 宇 宙 奥 秘 、 人 类 思 想 、 精 神 的 灵 性 的 宝 库 , 就 需 要 一 个 " 灵 性 钥 匙 " 。

" 灵 性 钥 匙 " 就 是 有 很 多 的 、 各 个 方 面 的 品 类 : 如 《 法 华 经 》 , 如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, 如 《 楞 严 经 》 , 如 《 涅 盘 经 》 。 这 里 头 解 答 了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在 弘 法 的 过 程 之 中 , 会 碰 到 很 多 的 问 题 , 会 碰 到 世 间 法 很 多 的 障 碍 和 很 多 的 魔 障 。 在 这 个 时 候 , 我 们 就 要 用 《 楞 严 经 》 这 一 把 宇 宙 大 法 的 灵 性 宝 剑 斩 断 一 切 魔 障 的 障 碍 。

《 楞 严 经 》 他 所 讲 的 : 菩 提 涅 盘 , 元 清 净 体 , 如 来 藏 心 言 也 。 由 此 心 体 , 含 吐 十 虚 , 弥 纶 万 有 , 五 目 不 能 睹 其 形 , 四 辩 莫 能 谈 其 状 , 唯 我 大 觉 , 睹 明 星 时 , 开 佛 知 见 ” 。

圣 宗 的 教 导 非 常 的 明 确 , 囊 括 了 圣 密 行 者 修 持 的 方 向 、 目 标 、 方 法 和 步 骤 。 我 们 所 有 所 要 做 的 , 就 是 " 菩 提 涅 盘 " 。 所 谓 的 " 菩 提 涅 盘 " , 就 是 要 进 入 虹 化 的 状 态 , 进 入 那 " 诸 法 因 缘 生 " 、 " 诸 法 因 缘 灭 " 的 至 高 的 境 界 ; 也 就 是 说 , " 诸 法 圣 缘 生 , 诸 法 圣 缘 灭 "

所 谓 " 诸 法 圣 缘 生 " , 就 是 指 进 入 虹 化 状 态 。 进 入 虹 化 , 修 行 者 首 先 要 发 虹 化 的 大 愿 ; 你 没 有 这 个 虹 化 的 大 愿 , 你 是 不 会 进 入 虹 化 的 。 你 如 果 心 里 头 对 虹 化 有 怀 疑 , 那 么 你 更 没 有 可 能 实 现 虹 化 的 ; 你 连 想 都 不 敢 想 的 事 情 , 哪 里 可 能 去 做 呢 ?

所 以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  圣 宗 讲 " 菩 提 涅 盘 , 元 清 净 体 " 。 " 元 " , 所 谓 的 " 元 " , " 元 " 就 是 " 肇 源 " ; " 清 " , 所 谓 的 " 清 " , 就 是 要 " 清 净 " 。 如 果 你 没 有 清 净 , 没 有 可 能 抵 达 肇 源 。

所 谓 的 " 净 " , 也 就 是 说 自 己 的 思 维 和 行 为 都 要 非 常 的 净 化 , 净 化 到 达 到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的 一 个 高 度 的 自 我 标 准 , 而 不 是 时 时 处 处 都 想 着 自 己 的 个 人 的 利 益 , 而 是 想 到 众 生 的 利 益 ; 时 时 处 处 想 到 我 们 身 上 所 肩 负 的 , 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身 上 所 肩 负 的 历 史 使 命 , 这 个 时 候 你 才 是 真 正 的 清 净 。

" 元 清 净 体 " , 这 个 身 体 , 你 这 个 凡 夫 之 体 , 把 他 修 证 到 法 体 , 修 证 到 菩 提 成 佛 之 体 。 凡 夫 之 体 修 成 为 佛 体 , 进 入 那 虹 化 之 境 。 具 体 的 操 作 , 也 就 是 说 , 提 起 那 " 如 来 藏 心 " ; 提 起 " 如 来 藏 心 " 了 , 那 么 , 不 仅 是 前 六 识 净 化 了 ,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、 第 九 识 都 已 经 一 层 一 层 由 于 自 己 的 修 行 而 被 激 发 出 来 。

由 此 " 如 来 藏 心 体 " , " 含 吐 十 虚 " ; 这 个 所 谓 " 十 虚 " 就 是 虚 空 藏 的 十 界 , 也 就 是 圣 密 十 法 界 。

有 些 行 者 他 在 修 行 中 , 他 自 己 有 一 个 体 会 :

“ 啊 ! ” 他 说 : “ 这 个 圣 密 十 法 界 好 像 其 实 是 一 个 " 虚 饰 " 的 名 词 , 没 有 " 实 相 " 。 ”

如 果 说 , " 诸 法 因 缘 生 " 、 " 诸 法 因 缘 灭 " , 一 切 都 是 " 因 缘 所 生 " 这 一 点 上 讲 , 一 切 都 是 " 梦 幻 空 花 " , 可 能 从 这 个 立 场 讲 , 是 " 没 有 实 体 " 的 ; 但 是 , 在 具 体 的 修 行 中 , 这 是 " 十 大 阶 位 " 。 这 个 " 十 大 阶 位 "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" 十 大 阶 位 " , 而 是 圣 密 行 者 首 先 要 步 入 的 " 十 大 阶 位 " ; 也 就 是 说 , 你 进 入 了 虹 化 以 后 , 你 将 会 通 过 三 昧 耶 时 空 所 进 入 的 " 十 大 相 位 " ; 这 一 个 " 十 大 相 位 " 至 关 重 要 。

因 此 , 到 那 一 个 时 候 去 学 习 , 还 不 如 现 在 就 开 始 学 习 。 你 生 前 就 开 始 学 习 , 你 所 要 达 到 的 指 标 , 有 导 师 给 你 指 引 , 有 可 见 、 可 学 、 可 以 实 践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直 到 那 圣 密 十 法 界 。

所 以 , 这 个 " 圣 密 十 法 界 " , 犹 如 我 们 对 佛 教 哲 学 思 想 的 理 解 , " 诸 法 空 相 " 看 成 是 " 空 之 又 空 " ; 而 这 个 " 空 之 又 空 " , 这 里 有 " 实 实 在 在 " 的 空 , 和 " 幻 之 又 幻 " 的 , 把 这 个 空 误 认 为 是 " 什 么 都 没 有 " 。 那 么 在 这 个 时 候 , 如 果 说 误 认 为 是 " 什 么 都 没 有 " 的 话 , 这 个 就 是 变 为 方 向 性 错 误 。

圣 宗 为 了 解 述 这 一 个 词 , 所 以 后 面 就 马 上 讲 到 " 弥 纶 万 有 " , 这 个 " 弥 纶 万 有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" 宇 宙 万 有 " 。

" 含 吐 十 虚 " , 这 个 " 十 虚 " 实 际 上 是 圣 密 十 法 界 弥 布 于 整 个 宇 宙 万 有 。 虽 然 我 们 说 不 能 够 以 凡 夫 的 眼 光 去 看 到 他 的 形 状 , 当 然 , 要 进 入 圣 者 眼 , 你 凡 夫 眼 是 没 有 办 法 看 到 的 , 无 论 如 何 辩 论 都 不 能 够 说 到 他 的 状 况 , 因 为 这 是 必 需 要 在 事 相 实 践 中 加 以 验 证 的 。 如 果 没 有 在 事 相 实 践 中 加 以 验 证 , 既 看 不 到 , 又 谈 何 去 讨 论 他 的 形 状 呢 。

唯 一 只 有 一 点 ── " 唯 我 大 觉 " 。 所 谓 " 唯 我 大 觉 " , 也 就 是 说 , 以 十 三 层 识 去 观 照 。 我 们 现 在 首 先 学 到 的 是 第 六 识 、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、 第 九 识 这 四 识 之 中 的 观 照 。 因 为 这 四 识 是 大 门 , 就 是 四 个 关 口 、 四 道 大 门 , 你 一 道 关 口 , 一 道 关 口 , 一 道 关 口 的 进 去 , 那 么 , 抵 达 那 一 个 称 之 为 " 唯 我 大 觉 " 的 " 菩 提 涅 盘 " 之 境 , " 元 清 净 体 " 之 界 , 达 到 那 " 如 来 藏 心 " 的 净 体 , " 开 佛 知 见 "

所 谓 " 开 佛 知 见 " , 你 能 够 进 入 我 们 经 常 所 说 的 , 唯 识 宗 所 讨 论 的 七 识 、 八 识 、 九 识 , 这 个 时 候 才 真 正 能 够 " 开 佛 知 见 " 。 如 果 达 不 到 这 一 个 层 次 , 那 么 , 所 有 的 修 行 很 可 能 都 是 盲 修 瞎 练 。 这 个 是 对 自 己 的 一 生 的 功 德 , 变 成 是 一 种 玩 笑 式 的 修 练 。 所 以 我 们 说 , 圣 密 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这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讲 到 如 来 藏 心 体 , 实 际 上 就 是 我 们 最 开 始 所 讲 到 的 " 信 为 道 元 功 德 母 " 这 一 个 " 道 元 " 。 我 们 所 有 的 学 法 , 都 要 从 学 这 个 " 道 元 " 开 始 的 。 我 们 今 天 来 进 一 步 解 释 《 楞 严 经 》 , 解 密 《 楞 严 经 》 , 我 们 再 重 新 来 认 识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总 释 的 名 题 。

《 楞 严 经 》 全 称 《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修 证 了 义 诸 菩 萨 万 行 首 楞 严 经 》 。 我 们 已 经 简 要 地 解 密 过 : 这 是 一 个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救 度 众 生 , 其 中 有 一 个 密 因 ; 所 谓 " 密 因 " , 就 是 由 于 秘 密 的 原 因 , 如 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, 他 要 向 众 生 传 达 除 了 显 教 之 外 的 密 教 所 蕴 藏 的 宇 宙 大 法 的 一 个 圣 因 缘 , 让 每 一 位 众 生 、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、 每 一 位 圣 密 上 师 、 每 一 位 圣 密 长 老 都 能 够 修 证 到 了 义 ; 由 此 , 所 赋 予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、 八 万 四 千 种 菩 萨 具 体 能 够 实 行 的 万 行 , 也 就 是 我 们 所 谓 的 " 百 相 万 行 " 。 《 首 楞 严 经 》 里 就 记 载 了 这 一 个 末 法 时 期 所 要 遵 循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因 此 , 这 个 题 目 , 跟 所 有 的 经 典 一 样 , 题 就 是 全 经 之 总 纲 。 题 目 , 全 经 总 纲 之 外 , 那 么 这 一 个 " 经 " 字 , 那 是 题 目 之 别 称 , 全 经 的 要 义 概 括 于 " 题 " 。 要 知 道 经 中 的 别 义 和 密 义 , 所 以 , 首 先 要 解 这 一 个 法 题 的 总 纲 , 凡 诠 说 这 一 个 题 者 才 知 道 解 密 的 译 经 家 既 然 以 题 目 冠 立 于 全 经 之 前 , 而 诠 说 这 个 题 目 的 人 , 则 应 该 根 据 这 个 经 而 妥 善 地 、 妥 当 地 , 提 纲 挈 领 地 取 出 他 的 要 义 ( 普 通 义 及 秘 密 义 ) 。

在 题 目 中 已 经 提 到 了 " 密 因 " 和 " 了 义 " , 也 就 是 说 , 已 经 提 醒 我 们 知 道 这 一 部 经 将 要 说 的 是 一 个 什 么 样 的 等 级 的 法 ; 这 个 等 级 就 是 除 了 显 教 之 外 的 密 教 的 经 典 , 所 以 称 为 " 如 来 密 因 " 。 了 义 , 修 证 的 了 义 , 这 里 " 修 证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。 因 为 ,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中 , 是 称 得 上 修 证 的 修 证 , 因 为 他 是 修 证 密 法 的 僧 团 。

我 们 可 以 从 中 国 大 陆 佛 教 圣 地 麦 积 山 所 看 到 的 一 些 文 物 , 在 这 个 具 有 代 表 性 的 麦 积 山 雕 像 石 刻 之 上 , 可 以 看 到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团 --- 大 概 意 义 上 的 密 教 僧 团 的 轮 廓 ;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我 们   维 摩 圣 祖 的 圣 像 ; 我 们 也 可 以 看 到   维 摩 圣 祖 有 二 个 孩 子 的 , 女 儿 月 上 胜 慧 , 儿 子 善 思 吉 祥 , 所 组 成 的 圣 密 家 庭 。 而 且 在 麦 积 山 雕 塑 群 像 中 可 以 瞻 仰 到 密 教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虚 空 藏 圣 祖 、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生 的 儿 子 ──   罗 罗 。

因 为 这 一 部 经 就 是 在 经 题 上 已 经 非 常 明 确 地 讲 了 这 是 一 部 什 么 经 : " 大 佛 顶 " , 我 们 知 道 , " 顶 " 、 " 大 佛 " 都 是 最 高 层 次 的 ; 佛 经 之 顶 , 而 且 是 " 大 佛 顶 " ── 无 可 衡 量 、 无 垠 无 边 、 无 量 高 、 无 量 大 、 无 量 深 。

所 以 这 一 个 " 大 佛 顶 " 所 隐 藏 的 经 文 呢 , 就 是 明 确 地 开 示 这 是 如 来 密 因 所 造 就 的 这 样 一 部 经 典 。 因 此 , 当 我 们 要 修 证 的 时 候 , 修 证 佛 梵 持 明 的 了 义 、 圆 满 、 究 竟 大 法 的 时 候 , 所 以 我 们 就 要 回 顾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所 以 , "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修 证 了 义 诸 菩 萨 万 行 " , 所 谓 " 诸 菩 萨 " , 菩 萨 都 是 由 众 生 组 成 的 , 众 生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,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。 那 么 , 菩 萨 也 有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所 组 成 的 八 万 四 千 菩 萨 。 那 么 , 在 这 里 " 菩 萨 万 行 " , 这 里 的 " 万 行 " 就 是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" 八 相 万 行 " 。

" 首 楞 严 经 " , 这 是 要 比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更 加 直 截 了 当 地 讲 清 楚 这 是 一 部 密 教 的 经 典 。 但 是 因 为 从 上 座 部 开 始 ,   佛 祖 所 有 教 绶 声 闻 的 教 法 , 是 以 《 阿 含 经 》 开 始 的 。 因 此 许 多 众 生 能 够 看 得 到 的 , 首 先 不 是 密 经 , 首 先 是 显 教 的 各 种 经 典 , 而 且 , 是 以 显 教 的 观 念 、 观 点 来 理 解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密 教 的 经 典 , 他 是 需 要 有 被 开 发 的 " 时 间 段 " 。

《 首 楞 严 经 》 出 现 的 时 候 , 《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修 证 了 义 诸 菩 萨 万 行 首 楞 严 经 》 这 一 部 经 典 就 是 实 实 在 在 是 说 最 高 层 次 的 密 教 因 缘 , 而 付 之 于 实 践 的 究 竟 了 义 的 诸 菩 萨 的 百 相 万 行 , 是 这 样 的 一 部 经 典 。 所 以 , 直 截 了 当 、 毫 不 含 糊 地 阐 述 了 密 教 经 典 的 总 因 缘 。 由 是 , 令 这 一 经 题 具 有 非 常 的 震 撼 性 。

圣 宗 曾 经 和 二 位 显 教 的 高 僧 大 德 进 行 过 讨 论 : 首 先 弘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经 》 , 弘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相 呢 , 还 是 首 先 弘 显 密 共 尊 的 经 的 教 相 ?

这 里 , 毫 无 疑 问 , 首 先 弘 扬 的 是 显 密 共 尊 的 《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修 证 了 义 诸 菩 萨 万 行 首 楞 严 经 》

这 " 修 证 了 义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教 相 ,
" 如 来 密 因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教 相 ,
" 大 佛 顶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教 相 ,

但 是 , 到 了 " 修 证 了 义 " 经 题 四 字 的 时 候 , 实 际 上 宛 然 进 入 了 圣 密 宗 的 事 相 ,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事 相 , 是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的 修 证 了 义 菩 萨 万 行 的 百 相 万 行 的 事 相 。 所 以 , 这 样 的 理 解 才 是 非 常 透 彻 、 非 常 透 彻 的 。

这 里 既 然 讲 到 密 教 , 这 里 头 就 有 密 教 的 来 历 。 这 密 教 的 来 历 , 许 多 的 学 者 们 考 证 这 是 在 公 元 多 少 世 纪 、 多 少 世 纪 之 后 才 开 始 有 密 教 的 经 典 、 有 密 教 的 流 派 , 这 个 说 法 实 际 上 都 不 是 。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他 首 先 把 这 一 个 "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修 证 了 义 " 传 绶 给 了 虚 空 藏 的 圣 祖   罗 罗 。   罗 罗 他 是 排 在 十 大 弟 子 之 内 的 , 这 十 大 弟 子 , 其 他 的 九 大 弟 子 , 全 部 都 是 密 教 的 见 证 人 。 因 此 ,

作 为 我 们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
作 为 我 们 古 印 度 的 佛 梵 持 明 ,
作 为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,
作 为   维 摩 诘 的 传 承 人 ,

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承 路 线 , 他 一 定 是 团 结 、 供 奉 上 座 部 佛 教 , 供 奉 上 座 部 佛 教 《 四 阿 含 经 》 作 为 我 们 圣 教 的 根 本 经 典 之 一 ; 所 以 , 也 会 供 奉 十 三 部 " 大 乘 、 上 座 部 、 密 乘 经 典 " 作 为 我 们 的 根 本 经 典 。

不 言 而 喻 , 所 有 的 《 大 日 经 》《 金 刚 顶 经 》 之 类 的 密 教 经 典 , 理 所 当 然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根 本 经 典 、 宗 下 的 根 本 指 导 思 想 , 只 不 过 他 由 于 太 深 , 我 们 在 讨 论 的 顺 序 上 , 我 们 先 讨 论 上 座 部 经 典 , 其 次 再 讨 论 大 乘 经 典 , 再 者 , 再 讨 论 密 教 的 经 典 。 讨 论 密 教 经 典 的 时 候 , 讨 论 外 三 密 教 经 典 , 再 讨 论 内 三 密 教 经 典 , 然 后 再 翻 过 头 来 , 讨 论 密 内 密 的 经 典 。 这 个 密 内 密 的 经 典 就 是 Tantrayana 的 经 典 。 因 此 , 这 个 次 序 , 我 们 是 从 《 圣 祖 经 》 开 始 , 然 后 , 通 过 一 系 列 的 程 序 , 讨 论 了 所 有 的 经 典 之 后 , 我 们 最 终 还 是 来 讨 论 《 圣 祖 经 》 。 我 们 吃 透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精 神 实 质 , 完 成 我 们 应 有 的 历 史 使 命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在 学 习 《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修 证 了 义 诸 菩 萨 万 行 首 楞 严 经 》 , 我 们 不 仅 是 认 识 到 这 一 部 经 典 是 大 乘 经 典 中 的 最 高 层 次 的 经 典 , 也 可 以 确 认 这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从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出 发 , 从 显 教 途 径 入 手 , 很 流 畅 地 讲 出 了 实 修 实 证 的 究 竟 了 义 ; 从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圆 满 性 来 看 , 是 诸 菩 萨 的 百 相 万 行 的 根 本 指 导 经 典 。

所 以 , 当 我 们 学 习 这 一 部 《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修 证 了 义 诸 菩 萨 万 行 首 楞 严 经 》 的 时 候 , 我 们 也 同 时 回 顾 到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头 第 十 四 品 《 嘱 累 品 》 里 的 绶 纪 :

佛 告 弥 勒 菩 萨 言 : " 弥 勒 ! 我 今 以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付 嘱 于 汝 。 如 是 辈 经 , 于 佛 灭 后 末 世 之 中 , 汝 等 当 以 神 力 , 广 宣 流 布 于 阎 浮 提 , 无 令 断 绝 。 "

这 告 诉 弥 勒 菩 萨 " 当 以 神 力 " , 这 个 " 神 力 " 是 指 什 么 ? 实 际 上 这 个 神 力 就 是 指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所 教 导 的 , 并 且 要 通 过 上 师 、 导 师 以 及 传 承 导 师 代 代 相 传 的 《 楞 严 经 》" 楞 严 咒 " 来 加 以 实 行 , 全 面 地 推 广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密 咒 。

《 楞 严 经 》 是 一 个 基 础 咒 群 的 组 合 , 2300 余 段 和 2700 余 分 解 的 " 楞 严 咒 " , 他 是 一 个 丰 富 的 宇 宙 宝 库 。 这 个 咒 里 头 有 咒 题 、 有 咒 文 、 有 咒 经 , 以 及 他 有 咒 的 延 伸 的 部 份 ; 使 这 个 密 咒 , 一 个 简 单 的 密 咒 , 产 生 一 些 复 杂 的 变 化 , 以 应 付 世 界 上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的 需 要 , 以 应 付 负 能 量 八 万 四 千 种 变 化 的 情 况 , 解 除 魔 障 以 及 负 能 量 的 种 种 负 向 的 影 响 力 , 使 我 们 的 圣 教 全 面 地 加 以 展 开 。 因 此 , " 楞 严 咒 " 是 一 个 必 不 可 少 的 武 器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