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87 次
2013 年 8 月 3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十 界 一 心   遍 融 含 摄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那 么 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介 绍 最 近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一 项 百 相 万 行 , 以 及 跟 我 们 听 众 的 一 篇 感 想 作 相 关 的 解 密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8 月 31 号 星 期 六 , 第 28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最 近 , 我 们 去 悉 尼 " 百 相 万 行 " , 组 成 了 一 个 小 分 队 , 由 6 位 成 员 组 成 , 其 主 要 的 角 色 就 是 金 刚 圣 源 小 活 佛 。 他 在 悉 尼 所 举 办 的 澳 洲 华 侨 华 人 悉 尼 达 人 金 杯 赛 上 , 获 得 了 好 的 成 绩 。 因 此 , 不 少 的 听 众 写 来 了 感 想 。 我 们 现 在 抽 取 其 中 一 篇 感 想 来 学 习 , 作 者 是 金 刚 慈 华 。 顶 礼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顶 礼   历 代 圣 祖 师 佛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慈 悲 恩 赐 弟 子 积 功 德 , 弟 子 愿 把 所 有 功 德 回 向 所 有 众 生

敬 爱 的   师 尊

您 好 !

弟 子 千 万 分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赐 分 享 金 刚 圣 源 小 活 佛 参 加 2013 年 澳 洲 达 人 金 杯 赛 颁 奖 仪 式 的 视 频 。 当 弟 子 最 后 看 到 了 圣 源 小 活 佛 被 大 会 评 委 推 荐 为 第 一 名 时 , 弟 子 真 的 是 法 喜 融 融 。 作 为 圣 密 行 者 而 言 , 是 非 常 的 清 楚 , 圣 源 小 活 佛 所 弹 的 钢 琴 而 发 出 的 琴 声 , 给 众 生 所 产 生 的 心 灵 的 洗 涤 。 弟 子 似 乎 能 感 受 到 在 现 场 所 产 生 的 灵 性 的 震 撼 。 正 是 在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加 持 下 ,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之 灵 性 光 辉 照 亮 着 众 生 , 也 照 亮 着 评 委 们 。 这 个 第 一 , 真 是 当 之 无 愧 。

主 办 方 最 后 还 给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颁 发 了 一 个 感 谢 支 持 水 晶 纪 念 座 , 以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无 私 的 奉 献 和 支 持 。 弟 子 注 意 到 , 当 主 持 人 讲 到 对 于 第 一 名 还 有 2000 元 的 奖 金 时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就 向 主 持 人 说 明 了 一 个 请 求 , 将 这 2000 元 奖 金 转 送 给 亚 洲 福 利 中 心 。 这 正 如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讲 的 “ 众 所 知 识 、 大 智 本 行 ”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所 具 有 的 传 统 的 灵 性 救 度 ── “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” 、 经 济 救 助 的 内 容 。 在 这 个 无 声 弘 法 之 路 上 , 默 默 地 为 众 生 加 持 、 遮 止 , 以 践 行 “ 绍 隆 三 宝 , 能 使 不 绝 ” , 在 这 21 世 纪 的 澳 大 利 亚 实 践 世 界 大 弘 。

弟 子 感 觉 到 , 如 何 与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思 维 波 同 步 , 关 键 是 要 把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教 法 学 好 , 把 过 去 世 、 现 在 世 的 染 污 去 除 , 净 化 九 识 乃 至 十 三 层 识 , 才 是 学 佛 的 终 极 意 义 。

世 间 的 一 切 , 都 是 没 有 永 恒 性 的 , 但 是 因 为 染 的 太 深 , 把 这 个 幻 化 不 实 的 世 界 当 作 真 有 , 无 常 观 没 有 从 理 论 变 为 亲 修 实 证 , 因 此 产 生 不 了 亲 切 的 觉 受 。 这 就 容 易 被 外 尘 所 染 , 不 能 够 抓 住 此 圣 缘 , 实 践 虹 转 法 门 。

人 人 都 知 道 , 这 个 世 间 上 无 论 多 么 的 荣 华 富 贵 , 最 终 都 会 因 此 期 肉 体 生 命 的 消 亡 而 消 失 。 但 是 , 很 少 有 人 会 在 意 这 些 , 只 是 当 死 亡 濒 临 的 时 候 , 也 只 有 此 身 才 会 感 到 恐 惧 。 而 周 围 所 有 的 人 , 无 论 是 父 母 、 亲 朋 好 友 , 甚 至 在 这 个 时 候 , 在 世 间 请 人 做 “ 超 度 ” , 但 是 已 经 没 有 什 么 意 义 了 。 因 为 大 部 份 做 超 度 的 人 自 己 还 没 有 办 法 超 度 自 己 , 怎 么 可 能 去 超 度 他 人 呢 ? !

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是 把 佛 法 推 向 了 宇 宙 的 终 极 , 阐 述 和 实 践 宇 宙 的 法 则 , 只 要 众 生 具 备 信 心 力 , 就 可 以 说 是 无 不 成 就 的 。 虽 然 , 中 国 是 大 乘 佛 法 的 主 要 信 奉 地 和 发 祥 地 之 一 , 佛 法 在 中 国 大 地 弘 传 千 年 , 其 中 与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相 互 荡 磨 、 相 互 切 磋 、 相 互 融 合 的 过 程 中 , 渐 渐 地 佛 教 也 就 形 成 了 民 俗 佛 教 、 精 英 佛 教 和 精 华 佛 教 。 而 这 也 体 现 了 宇 宙 的 规 律 。

大 圣 佛 祖 教 化 众 生 , 因 机 施 教 , 当 然 也 是 不 会 放 弃 民 俗 佛 教 根 器 的 众 生 , 更 为 广 大 的 是 被 称 之 为 “ 外 道 ” 的 并 不 信 奉 佛 教 的 众 生 , 他 们 也 是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教 化 之 列 , 而 这 样 的 教 法 正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重 要 内 容 之 一 。

世 间 无 论 精 彩 与 否 , 都 不 是 弟 子 所 需 要 的 , 真 正 的 是 如 何 地 与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瑜 伽 好 , 把 握 当 下 时 轮 才 是 修 持 的 唯 一 的 正 确 的 道 路 。

以 上 是 弟 子 的 一 点 非 常 肤 浅 的 感 受 和 体 会 。 祈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慈 悲 圣 正 、 加 持 、 遮 止 和 考 察 !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敬 颂
  圣 安

                  弟 子 : 金 刚 慈 华   叩 呈
                    2013 年 8 月 28 日 10:21

 
刚 才 , 念 完 了 金 刚 慈 华 的 一 篇 学 习 感 受 。 这 篇 学 习 感 受 写 得 短 小 精 悍 , 发 人 深 省 。 其 实 , 得 奖 算 不 上 什 么 , 得 奖 只 不 过 是 过 眼 烟 云 、 梦 幻 空 花 , 但 是 通 过 圣 源 小 活 佛 的 琴 声 , 令 全 场 的 观 众 都 有 灵 性 的 感 受 、 灵 性 的 震 荡 , 从 而 与 众 生 、 与 全 场 的 众 生 结 下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圣 缘 , 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结 成 圣 缘 , 这 是 最 最 重 要 的 , 就 是 “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。 绍 隆 三 宝 , 能 使 不 绝 ” , 是 我 们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这 一 密 教 血 脉 弘 传 的 传 统 风 格 之 所 在 。

在 这 几 次 圣 密 龙 讲 之 后 , 有 一 些 听 众 朋 友 来 信 、 来 电 话 , 他 们 非 常 希 望 能 够 知 道 台 湾 的 那 位 朋 友 他 问 了 什 么 、 他 讲 了 什 么 , 也 非 常 希 望 知 道   师 尊 回 答 了 什 么 。 他 们 的 希 望 , 主 要 是 能 够 希 望 在 对 这 次 《 楞 严 经 》 密 义 解 译 的 时 候 , 能 够 把 一 些 争 议 性 的 题 目 、 问 题 加 以 澄 清 , 以 便 于 今 后 他 们 也 碰 到 这 些 问 题 的 时 候 , 知 道 如 何 正 确 地 解 答 。

那 一 天 在 台 北 , 这 位 学 者 他 来 到 了 我 的 房 间 。 他 侃 侃 而 谈 , 他 说 , 近 世 纪 以 来 , 中 国 、 香 港 、 台 湾 的 各 个 方 面 的 佛 教 学 者 , 对 《 楞 严 经 》 是 否 的 的 确 确 来 自 梵 本 的 翻 译 提 出 了 疑 问 , 有 不 少 人 则 视 它 为 伪 作 ── 伪 造 而 成 的 。

在 几 百 年 来 , 都 成 为 一 个 争 议 的 问 题 。 有 的 人 就 说 , 六 朝 、 隋 唐 之 间 的 一 些 学 术 上 的 投 机 分 子 , 东 拼 西 凑 , 利 用 佛 家 的 术 语 , 混 杂 以 周 秦 诸 子 的 论 调 , 写 成 了 《 楞 严 》 一 经 , 以 自 己 的 喜 好 耽 误 了 、 误 导 了 国 人 的 思 维 。

近 代 也 有 文 豪 如 梁 任 公 , 在 他 的 着 作 中 , 在 《 古 书 真 伪 及 其 年 代 》 的 第 二 章 中 也 曾 经 说 “ 《 楞 严 》 是 伪 作 ” 。 他 甚 至 批 判 说 , 《 楞 严 经 》 可 笑 的 思 想 很 多 , 充 满 了 长 生 、 神 仙 的 荒 唐 的 话 头 , 显 然 是 受 了 道 教 的 理 论 暗 示 , 剽 窃 佛 教 的 皮 毛 , 东 拼 西 凑 而 成 。 而 真 正 的 佛 经 , 并 没 有 《 楞 严 经 》 一 类 的 语 句 , 可 知 《 楞 严 经 》 是 伪 书 。

以 上 的 两 种 看 法 是 典 型 的 , 其 源 头 或 许 是 因 为 我 国 固 有 诸 子 思 想 的 延 续 , 与 《 楞 严 》 的 义 理 相 符 合 的 缘 故 , 据 此 发 生 这 样 的 言 论 。

这 一 部 《 首 楞 严 经 》 , 在 唐 玄 宗 、 肃 宗 的 年 代 , 那 是 公 元 712 年 到 756 年 , 已 经 盛 行 于 世 。 当 时 , 并 没 有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问 世 、 被 翻 译 进 中 土 而 有 怀 疑 的 。 可 是 到 了 近 代 , 才 出 现 了 “ 《 楞 严 》 是 伪 书 ” 这 样 的 一 种 论 调 。

这 很 显 然 , 《 楞 严 经 》 在 中 土 露 面 的 时 候 , 当 时 距 离 译 书 的 、 译 经 的 期 间 还 相 当 近 。 相 当 近 的 时 候 , 按 理 , 真 书 还 是 伪 书 、 真 经 还 是 伪 经 应 该 是 比 现 在 更 弄 得 清 楚 。

依   圣 宗 的 说 法 , 当 时 没 有 高 明 豁 达 的 人 士 能 够 辨 认 出 他 的 真 伪 , 使 这 样 的 一 部 《 楞 严 经 》 、 充 满 一 些 与 佛 经 违 背 语 言 的 所 谓 的 《 楞 严 经 》 依 然 地 流 传 下 来 呢 ?

圣 宗 认 为 , 在 《 宋 高 僧 传 》 第 五 卷 里 头 讲 了 , 唐 朝 慧 琳 法 师 是 ( 737 ~ 820 ) 唐 代 僧 。 疏 勒 国 人 , 俗 姓 裴 。 师 事 不 空 三 藏 , 内 持 密 藏 , 外 究 儒 学 , 精 通 印 度 之 声 明 及 中 国 之 训 诂 。 尝 引 用 《 字 林 》 、 《 字 统 》 、 《 声 类 》 、 《 三 仓 》 、 《 切 韵 》 、 《 玉 篇 》 , 及 诸 经 杂 史 等 , 精 通 梵 语 和 汉 语 , 举 世 闻 名 , 遍 读 三 藏 。 根 据 有 关 资 料 的 记 载 , 说 他 目 光 如 炬 , 善 能 分 别 真 伪 。 而 对 于 《 楞 严 》 丝 毫 没 有 置 疑 , 撰 《 一 切 经 音 义 》 一 百 卷 ( 世 称 《 慧 琳 音 义 》 ) 。 圣 宗 认 为 , 如 果 《 楞 严 经 》 是 伪 书 , 怎 么 能 够 逃 得 过   慧 琳 的 眼 光 ?

由 以 上 记 载 来 看 , 以 慧 琳 卓 绝 的 般 若 智 慧 , 锐 利 的 、 敏 锐 的 眼 光 , 能 够 指 出 《 涅 盘 经 》 翻 译 的 失 译 , 而 竟 不 能 辨 别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真 伪 吗 ?

虽 然 唐 朝 的 人 , 对 《 楞 严 经 》 无 人 置 疑 、 无 人 议 论 , 但 也 未 必 即 是 属 于 没 有 之 处 。 所 以 , 判 定 真 伪 , 就 需 要 我 们 更 进 一 步 深 层 地 引 述 历 代 的 大 德 对 于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批 判 , 以 为 定 论 的 参 考 。

历 代 大 德 对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批 判 , 如 果 说 《 楞 严 经 》 是 运 用 了 佛 家 的 理 论 而 掺 杂 以 周 秦 诸 子 的 学 说 , 便 是 窃 取 我 国 固 有 思 想 的 伪 作 , 这 样 一 来 , 这 就 是 与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中 心 宗 旨 有 天 壤 之 别 , 差 别 很 大 。

其 实 , 《 楞 严 经 》“ 十 臻 持 明 ” 的 范 畴 之 内 的 内 容 。 从 《 楞 严 经 》 的 表 面 看 来 , 好 像 是 极 其 的 复 杂 , 但 是 如 果 真 正 地 耕 耘 其 内 , 其 实 不 然 。 《 楞 严 经 》

“ 昭 明 一 心 , 建 立 三 观 。 密 修 三 观 , 还 证 一 心 。 断 惑 证 真 , 不 生 不 灭 。 至 极 因 果 , 成 就 圣 证 。 ”

圣 宗 这 一 个 偈 语 , 讲 的 很 好 。 《 楞 严 经 》 实 际 上 照 亮 了 我 们 的 心 路 历 程 , 让 我 们 建 立 圣 密 的 三 观 。 密 修 三 观 , 最 终 还 是 证 得 自 己 的 一 心 。 断 惑 证 真 , 实 际 上 就 是 一 切 疑 惑 都 将 了 断 , 一 切 真 理 都 将 证 明 。 宇 宙 规 律 , 不 生 不 灭 , 至 极 的 因 果 就 成 就 了 圣 证 , 圣 证 就 是 实 证 实 灭 。

明 代 的   智 旭 益 大 师 , 他 是 净 土 宗 的 祖 师 。 他 的 着 作 , 有 一 部 叫 《 楞 严 文 句 》 , 里 头 他 写 到 :

“ 十 界 一 心 , 事 造 与 理 具 , 遍 摄 遍 含 。 一 境 三 观 , 横 辨 与 竖 历 , 非 并 非 别 。 依 此 成 自 行 因 果 , …… 是 诚 一 代 时 教 之 精 髓 , 成 佛 作 祖 之 秘 要 。 无 上 圆 顿 之 旨 归 , 三 根 普 被 之 方 便 。 超 权 小 之 殊 胜 法 门 , 摧 魔 外 之 实 相 宝 印 ” 。

益 大 师 《 楞 严 文 句 》 里 他 就 讲 , 十 法 界 实 际 上 都 是 一 心 而 造 , 而 事 相 上 造 就 了 而 理 论 上 具 备 了 , 所 以 就 含 摄 了 宇 宙 间 的 一 切 。 这 一 切 就 是 一 境 , 具 备 三 观 , “ 横 辨 与 竖 历 , 非 并 非 别 。 依 此 成 自 行 因 果 , …… 是 诚 一 代 时 教 之 精 髓 , 成 佛 作 祖 之 秘 要 。 无 上 圆 顿 之 旨 归 , 三 根 普 被 之 方 便 。 超 权 小 之 殊 胜 法 门 , 摧 魔 外 之 实 相 宝 印 ” 。

明 代   智 旭 益 大 师 所 着 作 的 《 楞 严 文 句 》 , 总 结 得 非 常 好 。 他 的 总 结 是 讲 ,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“ 一 代 时 教 ” 的 精 髓 就 在 于 此 , 如 果 要 即 身 成 佛 , 或 者 三 大 阿 僧 只 劫 成 佛 , 总 之 , 要 “ 成 佛 作 祖 ” , 所 有 的 秘 要 都 在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。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这 个 圆 相 的 无 相 “ 圆 顿 之 旨 归 ”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所 有 的 宗 教 过 程 , 《 楞 严 经 》 里 指 出 了 他 的 方 向 。 “ 三 根 普 被 之 方 便 ” , 也 就 是 渡 上 根 、 中 根 、 下 根 , 三 根 普 摄 , 所 有 的 方 便 都 在 《 楞 严 经 》 中 。 “ 超 权 小 之 殊 胜 ” , 就 是 《 法 华 经 》 所 讲 的 “ 权 实 ” 的 问 题 , “ 权 ” 就 是 非 究 竟 , “ 实 ” 就 是 究 竟 , 但 是 超 过 了 “ 权 ” , 超 过 了 “ 小 ” , 因 而 进 入 了 那 个 殊 胜 之 地 。 要 摧 毁 魔 障 外 道 , 那 么 《 楞 严 经 》 就 是 实 相 的 宝 印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明 天 再 见 , 各 位 听 众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