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84 次
2013 年 8 月 1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了 义 楞 严   如 来 密 因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五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一 篇 学 术 论 文 , 名 为 《 从 量 子 力 学 的 发 展 看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世 界 观 》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8 月 18 日 , 星 期 天 , 第 28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我 们 开 始 全 文 学 习 金 刚 礼 斌 的 一 篇 洪 文 。 金 刚 礼 斌 的 洪 文 题 目 是 《 从 量 子 力 学 的 发 展 看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世 界 观 》 。 这 一 篇 文 章 写 得 非 常 好 , 非 常 精 彩 , 是 从 科 学 的 立 场 、 科 学 的 角 度 、 现 代 物 理 学 的 角 度 , 阐 释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世 界 观 、 伦 理 观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哲 学 的 一 系 列 的 相 关 问 题 。

他 下 面 就 继 续 写 到 :

" 因 此 , 圣 密 宗 传 统 教 相 中 的 “ 量 子 ” 概 念 , 并 非 物 理 学 意 义 上 的 量 子 概 念 。 这 个 “ ” 是 指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的 , 法 性 之 , 也 就 是 生 命 能 量 之 。 这 个 “ 量 子 ” 名 相 , 也 有 别 于 古 印 度 的 “ 微 尘 外 道 ” 。 因 为 佛 教 是 讲 “ 无 常 ” 的 , 而 外 道 是 讲 “ 有 ” 。 那 么 微 尘 外 道 就 是 执 着 “ 世 界 是 具 有 最 微 小 的 分 子 和 粒 子 ” , 而   佛 祖 所 提 出 的 “ 无 常 ” 这 一 个 世 界 观 、 宇 宙 观 , 恰 恰 是 背 道 而 驰 。 这 种 “ 量 子 ” 遍 一 切 处 , 是 圣 义 有 , 真 了 义 , 毕 竟 空 。 尽 管 他 是 一 种 量 子 化 的 宇 宙 能 量 , 但 他 却 无 法 测 度 , 因 为 他 体 现 隐 态 世 界 的 存 在 , 体 现 佛 祖 的 “ 无 常 观 ” 。 "

他 的 文 章 念 到 这 里 的 时 候 , 我 们 特 别 想 对 隐 态 世 界 再 作 进 一 步 的 解 读 。 其 实 , 隐 态 世 界 , 自 从   佛 祖 对 上 座 部 ( 声 闻 乘 ) 的 行 者 们 、 僧 伽 们 ( 僧 伽 团 体 ) 所 教 导 的 教 法 , 大 家 经 常 可 以 看 到 的 一 系 列 的 基 本 概 念 , 都 是 属 于 在 教 绶 隐 态 世 界 , 最 常 用 的 有 一 个 名 相 就 是 叫 " 五 蕴 " 。

大 乘 佛 教 有 一 个 通 行 、 流 行 得 很 的 经 典 , 就 是 《 大 般 若 经 》《 大 般 若 经 》 的 精 华 就 是 《 心 经 》《 心 经 》 中 的 最 开 始 就 是 讲 :

" 观 自 在 菩 萨 , 行 深 般 若 波 罗 蜜 多 时 ,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。 "

" 般 若 波 罗 蜜 多 时 " 这 个 概 念 就 是 隐 态 世 界 。 这 一 个 隐 态 世 界 ( " 般 若 波 罗 蜜 多 时 " ) 如 何 体 现 ? 体 现 在 我 们 宗 下 的 十 三 部 根 本 教 典 之 中 。 这 个 根 本 教 典 是 什 么 ? 我 们 在 下 面 还 要 讲 "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"《 心 经 》 如 是 说 。

这 个 " 五 蕴 " , 有 的 写 成 是 " 五 阴 " ( " 阴 暗 " 的 " 阴 " ) 。 所 谓 " 阴 暗 " 的 " 阴 " 就 是 指 显 态 看 不 见 , 隐 藏 起 来 的 , 肉 眼 所 不 能 察 觉 , 六 识 所 不 能 感 知 , 这 个 就 是 " 五 阴 " , 隐 藏 的 " 阴 " 。 但 是 , 他 又 有 " 五 蕴 " , 这 个 " 五 蕴 " (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识 ) 更 是 隐 态 世 界 的 表 现 。

我 们 只 不 过 拿 " 隐 态 世 界 " 这 个 现 代 语 , 人 们 所 能 够 理 解 的 语 言 来 阐 释 佛 经 , 而 不 是 纂 改 佛 经 。 所 以 有 些 人 误 会 说 :

" 啊 , 离 经 一 字 便 是 魔 说 。 "

这 不 是 " " 离 经 " , 这 是 解 密 " , 拿 佛 经 来 解 密 。

那 我 这 样 的 说 法 有 没 有 根 据 呢 ? 这 个 根 据 是 非 常 的 多 。 拿 什 么 佛 经 来 解 密 呢 ? 佛 经 很 多 , 我 们 选 众 所 周 知 的 佛 经 ── 《 楞 严 经 》 。 我 们 大 家 都 知 道 《 楞 严 经 》 、 " 楞 严 咒 " 。

《 楞 严 经 》 本 身 就 是 一 部 密 教 的 经 典 。 大 家 可 以 看 到 , 这 个 《 楞 严 经 》 称 为 《 大 佛 顶 楞 严 经 》《 大 佛 顶 如 来 密 因 究 竟 了 义 诸 菩 萨 万 行 首 楞 严 经 》

《 楞 严 经 》 一 开 始 就 讲 : " 密 因 " 、 " 究 竟 了 义 " --- " 这 是 一 个 薄 伽 梵 的 教 法 。 " 因 此 , 《 楞 严 经 》 实 实 在 在 的 " 如 来 密 因 " --- 就 是 密 教 的 经 典 。

而 且 是 " 诸 菩 萨 万 行 首 楞 严 经 " --- 诸 菩 萨 渡 众 万 行 , " 渡 众 万 行 " 圣 密 宗 宗 下 称 : 救 渡 外 道 , 救 渡 众 生 , 这 个 就 是 ‘ 菩 萨 万 行 ’ , 我 们 称 为 ‘ 百 相 万 行 ’ 。 《 楞 严 经 》 实 在 是 " 密 教 基 础 经 典 " ;

宗 下 所 谓 " 三 密 臻 " 就 是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; 所 谓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, 就 是 指 " 咒 之 王 " 、 " 十 臻 持 明 " 的 " 菩 萨 持 明 "

这 一 部 《 楞 严 经 》 经 题 " 诸 菩 萨 万 行 " --- 就 是 宗 下 " 十 臻 持 明 " 的 " 菩 萨 持 明 " 范 畴 之 内 的 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的 精 品 , 故 称 楞 严 咒 为 " 万 咒 之 王 "

菩 萨 持 明 的 《 楞 严 经 》 彰 显 " 隐 态 世 界 " 的 奥 秘 , " 佛 陀 罗 尼 三 密 臻 。 " 。 这 个 " 楞 严 咒 " 就 是 专 门 用 来 粉 碎 " 负 能 量 " --- 隐 态 世 界 中 的 负 能 量 的 一 个 咒 。 所 以 , " 楞 严 咒 " 被 认 为 在 末 法 时 期 圣 教 大 弘 , 能 够 扫 除 一 切 魔 障 的 一 个 咒 。 " 楞 严 咒 " , 咒 语 很 长 , 这 样 长 的 咒 语 , 可 能 算 是 经 中 少 见 的 。

当 然 , 纯 粹 的 密 教 经 典 , 还 有 更 长 的 , 但 " 楞 严 咒 " 已 经 是 包 罗 万 象 , 粉 碎 一 切 角 度 的 、 一 切 时 空 的 负 能 量 。 这 些 负 能 量 , 就 是 隐 态 时 空 的 负 能 量 。

所 以 , " 楞 严 咒 " 就 是 讲 隐 态 时 空 的 一 个 咒 语 ; " 楞 严 咒 " 就 是 让 我 们 掌 握 宇 宙 正 能 量 , 粉 碎 宇 宙 负 能 量 的 一 个 咒 语 。

在   圣 祖 们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安 排 下 , 让 有 缘 的 众 生 体 证 、 认 识 宇 宙 规 律 , 实 证 宇 宙 能 量 的 伟 大 , 和 让 众 生 感 知 六 识 所 感 知 不 到 的 另 一 个 时 空 ── 隐 态 世 界 的 存 在 , 感 知 隐 态 世 界 及 显 态 世 界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

" 楞 严 咒 " 里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每 一 段 的 咒 语 、 每 一 句 的 咒 语 , 无 不 是 利 益 众 生 、 帮 助 众 生 不 要 受 在 隐 态 世 界 的 负 能 量 的 欺 负 、 压 制 , 粉 碎 所 有 隐 态 世 界 的 魔 罗 的 这 么 一 个 咒 语 。 他 里 头 的 咒 语 的 意 思 是 非 常 明 确 的 。 首 先 , 《 楞 严 咒 》 的 第 一 句 , 他 就 是 帮 助 众 生 获 得 解 脱 ; 这 个 获 得 解 脱 非 常 的 具 象 , 就 是 :

" 解 脱 一 切 , 不 空 我 怨 , 愿 无 障 碍 , 所 愿 随 心 。 "

这 个 " 随 心 " , 也 就 是 说 随 修 行 者 所 修 行 的 " 大 定 之 心 " ( 所 谓 " 大 定 之 心 " 就 是 " 圣 密 大 定 " ) 。

这 里 , 他 第 一 句 进 入 " 实 战 状 态 " 的 ( 我 所 谓 的 讲 到 " 实 战 状 态 " 也 就 是 对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进 行 " 粉 碎 " 的 , 就 是 让 薄 伽 梵 粉 碎 阿 修 罗 、 毗 多 罗 、 婆 迦 罗 )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粉 碎 阿 修 罗 。 我 在 这 里 讲 的 " 粉 碎 " 不 是 人 们 六 识 状 态 下 的 粉 碎 , 而 是 指 七 识 、 八 识 , 乃 至 九 识 以 上 灵 性 境 界 的 粉 碎 。 因 此 , 他 这 个 本 身 就 是 无 形 无 相 的 隐 态 世 界 的 运 作 。

这 一 个 无 形 无 相 的 隐 态 世 界 , 就 是 薄 伽 梵 操 纵 整 一 个 宇 宙 。 如 何 操 纵 呢 ? 操 纵 就 是 从 一 切 时 空 、 一 切 天 众 、 一 切 天 神 统 统 地 降 伏 。 这 个 降 伏 ( 所 谓 " 操 纵 " ) , 也 就 是 带 领 宇 宙 的 正 能 量 , 降 伏 一 切 宇 宙 的 负 能 量 , 这 个 叫 毒 龙 众 , 降 伏 了 一 切 毒 龙 。

所 以 , " 楞 严 咒 " , 他 把 隐 态 世 界 这 一 些 宇 宙 中 的 生 命 活 动 提 升 到 一 个 显 态 的 众 生 能 够 耳 闻 、 能 够 观 照 得 见 的 这 个 层 次 , 可 见 " 楞 严 咒 " 的 重 要 。 降 伏 一 切 凶 猛 的 鬼 神 , 降 伏 一 切 诸 天 奏 天 乐 的 诸 天 众 神 , 降 伏 一 切 又 臭 、 又 恶 、 又 贪 、 又 残 的 鬼 众 , 降 伏 一 切 畸 臭 、 畸 恶 、 畸 贪 、 畸 残 的 鬼 众 , 降 伏 一 切 诸 魔 罗 。

讲 到 这 里 , 可 能 一 些 听 众 希 望 我 念 一 下 " 楞 严 咒 " , 但 是 我 暂 时 在 这 里 不 念 , 我 先 把 " 楞 严 咒 " 的 意 义 与 大 家 分 享 , 因 为 咒 音 本 身 是 一 个 密 音 , 密 音 不 到 一 定 的 层 次 不 可 以 随 意 地 在 广 播 上 加 以 广 播 , 这 个 是 我 对 " 楞 严 咒 " 的 一 个 认 识 , 出 于 一 种 尊 敬 和 出 于 一 种 传 统 的 教 戒 , 也 是 圣 密 宗 宗 下 的 密 戒 。

可 能 有 人 会 问 :

" 好 像 过 去 听 您 说 过 " 楞 严 咒 " 里 好 像 有 问 题 "

对 于 这 一 个 问 题 , 我 跟 我 的 师 父 , 千 佛 山 古 梵 密 第 二 代 的   白 云 老 禅 师 曾 经 讨 论 过 , 他 说 :

" " 楞 严 咒 " 版 本 不 同 , 在 不 同 的 版 本 中 , 某 一 些 版 本 已 经 被 人 纂 改 , 而 且 , 其 中 加 进 了 其 他 学 派 的 东 西 , 所 以 变 成 了 不 是 纯 粹 的 古 梵 密 传 承 的 " 楞 严 咒 " 。 但 是 如 果 我 们 不 加 留 意 、 不 加 观 察 、 不 加 解 读 , 那 么 , 就 很 容 易 上 当 。 "

因 此 , 过 去 我 们 讲 到 " 楞 严 咒 " , 我 们 往 往 是 避 而 不 谈 。 但 是 , 我 们 在 内 部 是 讲 的 。 大 成 就 者   莲 花 红 长 老 在 他 的 法 本 《 修 持 金 刚 禅 心 路 历 程 》 的 " 前 言 " 中 , 我 们 就 提 到 这 《 楞 严 经 》" 佛 灭 度 后 , 末 法 之 时 , 邪 师 邪 法 , 如 恒 河 沙 。 " 就 是 吹 一 下 风 。 我 们 对 《 楞 严 经 》 经 的 本 身 是 尊 重 的 , 但 是 对 某 些 版 本 , 已 经 被 有 所 纂 改 的 版 本 , 我 们 要 仔 细 地 抉 择 。

我 们 再 继 续 讨 论 " 楞 严 咒 " , " 楞 严 咒 " 里 头 , 他 有 :

降 伏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诸 魔 、
降 伏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诸 恶 、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幽 暗 、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冤 孽 、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灾 祸 、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诸 阴 暗 、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非 命 、
薄 伽 梵 破 一 切 时 空 中 的 毒 气 ( 包 括 语 言 暴 力 )
……

讲 到 这 里 , 最 近 有 人 向   师 父 报 告 : 就 是 在   师 父 七 十 大 寿 的 庆 祝 会 期 间 , 有 人 还 写 了 一 篇 " 全 面 " 的 、 带 有 种 种 的 问 题 的 文 章 , 问   师 父 怎 么 办 ?

我 拿   圣 宗 的 遗 言 、 拿   圣 宗 的 绶 纪 告 诉 他 ,   圣 宗 在 虹 化 之 前 曾 经 预 言 :

" 你 不 仅 会 有 成 就 闭 关 ( 当 然 这 个 成 就 闭 关 作 为 显 教 而 言 就 称 为 " 黑 牢 关 " 、 " 闭 关 " , 那 么 ,   圣 宗 把 他 界 定 为 " 成 就 闭 关 " ) , 没 这 个 过 程 就 无 法 圆 满 “ 成 就 ” 的 度 众 大 戏 。 "

" 你 不 仅 如 此 , 而 且 , 人 家 还 将 有 可 能 无 中 生 有 、 是 非 颠 倒 , 造 谣 诽 谤 , 这 些 语 言 、 文 章 要 攻 击 圣 教 、 攻 击 你 。 你 只 要 记 得 一 条 ── " 梦 幻 空 花 " 四 个 字 。 "

因 此 , 我 对 此 回 答 也 只 是 梦 幻 空 花 这 四 个 字 , 我 对 那 个 行 者 讲 :

" 圣 宗 圣 示 " 梦 幻 空 花 " 。 "

" 梦 幻 空 花 " 讲 的 是 什 么 呢 ? 一 切 都 是 像 梦 一 样 , 幻 而 不 实 , 又 何 必 在 乎 这 一 些 呢 ?

因 为   圣 宗 还 开 示 :

" 人 与 人 在 宇 宙 中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"

那 么 , 这 一 些 写 文 章 的 人 也 是 跟 我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因 为 他 们 在 负 面 帮 助 我 弘 法 。 在 负 面 帮 助 弘 法 ,   佛 祖 为 我 们 作 出 了 很 好 的 榜 样 。 《 法 华 经 》 中 有 《 提 婆 达 多 品 》 。 龙 女 成 佛 , 就 是 在 《 提 婆 达 多 品 》 的 最 后 一 段 中 出 现 的 。 提 婆 达 多 实 际 上 是 帮 助   佛 祖 在 负 面 弘 法 的 一 个 典 型 。

因 此 ,   薄 伽 梵   圣 宗 他 又 开 示 说 :

" 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"

"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"

" 宇 宙 中 有 负 能 量 的 事 实 和 正 能 量 的 事 实 , 而 负 能 量 的 事 实 和 正 能 量 的 事 实 它 们 的 绝 对 值 是 一 样 的 。 "

质 言 之 , 也 就 是 说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和 宇 宙 中 的 正 能 量 , 它 们 的 绝 对 值 , 拿 数 学 概 念 来 说 ( 绝 对 值 因 为 是 一 个 数 学 概 念 ) , 绝 对 值 是 同 等 的 , 他 们 帮 我 们 圣 教 从 负 面 弘 法 、 从 负 面 弘 扬 , 那 有 什 么 不 好 呢 ?

它 显 示 负 能 量 的 " 事 实 " 和 显 示 我 们 的 正 能 量 的 事 实 ; 它 负 能 量 的 " 事 实 " 显 示 出 来 的 时 候 , 正 好 是 突 出 了 我 们 正 能 量 的 事 实 。

所 以 无 论 是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、 宇 宙 中 的 正 能 量 , 我 们 把 握 宇 宙 中 的 正 能 量 , 做 的 是 正 能 量 的 业 , 宇 宙 正 能 的 业 。

有 人 做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, 他 造 的 是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的 业 , 业 果 往 往 是 自 负 的 , 自 己 负 自 己 的 。 所 以 我 们 不 需 要 去 回 应 这 一 些 所 谓 的 " 文 章 " 、 文 字 , 因 为 业 果 是 自 负 的 。 再 说 ,   圣 宗 已 经 绶 纪 了 " 梦 幻 空 花 " , 既 然 是 " 梦 幻 空 花 " , 我 们 又 何 必 去 指 责 他 ?

所 以 , 我 们 把 这 个 话 再 拉 回 来 , 讲 《 楞 严 经 》《 楞 严 经 》 其 实 众 生 的 一 切 困 苦 、 艰 难 都 覆 盖 了 , 照 顾 到 了 。 《 楞 严 经 》 说 , " 楞 严 咒 " 破 一 切 非 命 ( 所 谓 的 破 一 切 非 命 也 就 是 说 , 非 命 而 亡 的 恶 鬼 、 负 能 量 的 作 为 都 会 破 除 ) , 破 一 切 毒 气 ( 一 切 毒 气 就 是 包 括 这 些 自 造 负 能 量 业 所 散 发 出 来 的 东 西 ) ; 《 楞 严 经 》 还 解 诸 重 重 的 困 难 ( 所 谓 的 " 诸 重 重 困 难 " 就 是 说 任 何 的 困 难 都 能 够 解 除 ) 。

在 生 命 中 , 有 一 些 病 是 比 较 困 苦 、 艰 难 的 。 当 时 还 没 有 cancer , 但 是 有 一 些 病 , 比 如 说 是 发 烧 , 发 疟 疾 , 发 冷 发 热 , 热 起 来 大 热 热 得 要 命 , 冷 起 来 冷 得 要 命 , " 楞 严 咒 " 也 能 够 解 除 。 " 楞 严 咒 " 还 能 够 降 伏 外 道 ,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 因 为 薄 伽 梵 就 是 专 门 以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以 Vimalakirti 所 指 导 下 的 僧 团 , 在   佛 祖 的 带 领 下 , 降 伏 外 道 。

这 咒 语 还 有 " 降 伏 一 切 恶 毒 " , 所 谓 " 降 伏 一 切 恶 毒 " 也 是 救 渡 我 们 的 行 者 、 救 渡 我 们 的 众 生 的 一 个 武 器 , 降 伏 一 切 恶 毒 就 是 包 括 这 些 负 能 量 的 人 、 负 能 量 的 语 言 、 负 能 量 的 声 音 所 制 造 的 恶 性 物 质 。 " 楞 严 咒 " 还 能 够 降 伏 我 们 行 者 的 诸 危 难 ( 艰 难 困 苦 ) , 能 够 转 逆 境 变 顺 境 。

薄 伽 梵 还 有 降 伏 一 切 恶 道 ( 这 一 个 恶 道 , 就 是 指 不 信 圣 教 、 不 信 宇 宙 伟 力 、 不 信 隐 态 世 界 , 没 有 敬 畏 之 心 的 那 些 为 非 作 歹 之 人 ) 。 所 以 " 楞 严 咒 " 在 末 法 时 期 是 挽 救 佛 教 非 常 犀 利 的 武 器 。

楞 严 咒 " 还 包 括 降 伏 一 切 苦 毒 , 降 伏 一 切 诸 恶 的 毒 师 , 这 个 师 就 是 具 体 地 描 述 一 些 外 道 , 当 然 最 初 就 是 在 古 印 度 , 在 古 印 度 的 一 些 外 道 , 薄 伽 梵 还 要 利 用 《 楞 严 经 》 降 伏 恶 毒 的 咒 王 , 有 一 些 咒 语 是 非 常 的 恶 毒 的 。

所 以 , 《 楞 严 经 》 , 我 们 简 单 地 以 白 话 文 来 解 释 他 这 个 " 楞 严 经 咒 " 的 功 用 , 令 我 们 知 道 《 楞 严 经 》 是 我 们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之 一 , 是 我 们 击 破 一 切 负 能 量 的 有 力 量 的 武 器 。 但 是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一 定 要 高 瞻 远 瞩 , 遵 循   圣 宗 的 教 导 , 把 宇 宙 看 清 楚 , 宇 宙 是 梦 幻 空 花

一 个 人 , 人 生 总 会 有 百 年 , 在 百 年 之 中 的 历 史 是 自 己 写 的 。 我 们 既 然 写 下 了 宇 宙 正 能 量 的 大 弘 的 记 录 , 那 么 , 宇 宙 也 会 留 下 那 些 负 能 量 的 记 录 , 但 是 这 些 记 录 随 便 如 何 , 这 些 负 正 能 量 的 事 实 和 正 能 量 的 事 实 , 都 是 梦 幻 空 花 ; 这 些 正 能 量 也 好 , 负 能 量 也 好 , 它 们 以 数 学 来 计 算 的 话 , " 绝 对 值 " 是 一 样 的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地 到 此 结 束 ,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