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79 次
2013 年 8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深 信 坚 固   犹 若 金 刚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继 续 诠 释 、 解 密 有 关 宗 下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以 及 《 法 华 经 》 相 关 的 法 理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8 月 3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27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近 阶 段 来 我 们 学 习 《 圣 祖 经 》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) , 结 合 上 座 部 经 典 《 四 阿 含 》 , 结 合 大 乘 经 典 《 法 华 经 》 , 令 我 们 感 觉 到 佛 法 真 正 是 伟 大 、 神 圣 。 学 习 佛 法 伟 大 、 神 圣 , 我 们 在 宗 下 进 行 了 广 泛 的 、 深 入 的 、 热 烈 的 讨 论 。

佛 法 神 圣 ,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教 导 之 下 , 大 家 都 深 刻 地 体 验 了 ── 不 仅 是 长 老 们 体 验 了 、 上 师 们 体 验 了 , 全 世 界 的 行 者 们 也 都 体 验 到 了 认 识 宇 宙 规 律 、 实 证 宇 宙 能 量 的 伟 大 。

佛 法 的 伟 大 , 让 众 生 感 知 到 六 识 所 感 知 不 到 的 另 一 个 时 空 ── 隐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时 空 的 存 在 。

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

隐 态 世 界 以 及 显 态 世 界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

而 人 与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同 样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

我 们 在 圣 密 龙 讲 中 曾 经 讨 论 过 : 在 显 态 世 界 发 生 的 事 情 ,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往 往 有 了 预 演 。 所 以 如 果 能 够 掌 握 佛 法 , 就 可 以 在 世 间 法 的 生 活 中 , 以 比 人 生 更 高 一 路 的 境 界 来 认 识 和 处 理 显 态 世 界 的 事 情 , 甚 至 触 及 到 、 处 理 到 隐 态 世 界 的 事 情 。 由 此 , 我 们 就 认 为 佛 法 他 的 伟 大 , 不 仅 是 能 够 解 决 现 在 的 、 现 实 的 痛 苦 , 也 能 够 解 决 永 恒 的 痛 苦 。

其 实 , "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" 这 一 个 理 念 , 本 身 就 已 经 是 一 个 很 伟 大 的 、 很 神 圣 的 佛 法 概 念 ; "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" 是 一 个 好 像 简 单 得 人 人 易 懂 的 理 论 来 解 释 宇 宙 真 理 , 将 宇 宙 规 律 的 理 念 带 出 来 。

我 们 学 习 《 圣 祖 经 》 , 学 习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我 们 从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中 就 已 经 学 习 到 了 : 我 们 信 佛 法 , 信 佛 法 的 伟 大 、 神 圣 , 按 照 宗 下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言 , 也 就 是 :

「 深 信 坚 固 , 犹 若 金 刚 ; 法 宝 普 照 , 而 雨 甘 露 ; 于 众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;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」

我 们 「 深 信 坚 固 , 犹 若 金 刚 」" 深 信 坚 固 " , 深 信 什 么 ? 就 是 深 信 佛 法 的 伟 大 、 神 圣 , 深 信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 也 深 信

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

人 和 动 物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

人 所 处 的 群 族 、 国 家 , 群 族 与 群 族 , 国 家 与 国 家 都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

那 么 , 深 刻 的 认 识 到 这 一 点 , 作 为 我 们 希 望

世 界 和 平 、

世 界 和 谐 、

世 界 团 结 、

世 界 繁 荣 富 强 、

共 同 进 步 ,

这 个 目 标 就 能 够 达 到 , 否 则 就 达 不 到 。

关 于 这 一 个 宇 宙 真 理 , 其 广 度 、 其 深 度 , 正 如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言 :

「 无 复 余 习 ; 演 法 无 畏 , 犹 师 子 吼 , 其 所 讲 说 , 乃 如 雷 震 , 无 有 量 , 已 过 量 ; 集 众 法 宝 , 如 海 导 师 , 了 达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; 善 知 众 生 往 来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」

这 里 讲 得 很 清 楚 :

「 于 众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;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」

这 里 的 " 微 妙 " , 就 是 指 " 深 入 隐 态 世 界 的 微 妙 " 。 隐 态 世 界 其 实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·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之 中 就 已 经 点 明 了 「 于 众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」

而 这 个 " 微 妙 " , 各 种 经 典 都 有 讲 到 , 但 是 各 种 经 典 在 没 有 解 密 之 前 , 特 别 是 宗 下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, 没 有 解 密 之 前 , 可 能 是 不 会 想 到 这 个 " 微 妙 " 是 隐 态 世 界 。

这 个 隐 态 世 界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, 与 我 们 休 戚 相 关 的 。 我 们 如 果 完 全 忽 略 隐 态 世 界 , 那 么 , 隐 态 世 界 的 种 种 , 总 有 一 天 , 他 的 规 律 性 , 你 可 能 无 意 之 中 触 犯 了 他 , 犯 了 错 误 。

我 们 是 讲 因 果 的 , 有 因 就 有 果 。 触 犯 了 显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, 人 人 都 知 道 会 出 事 ; 同 样 , 触 犯 了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, 也 会 出 事 。 显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很 清 楚 , 以 前 有 过 一 个 比 方 : 我 们 在 高 速 公 路 上 穿 马 路 , 如 果 你 不 走 天 桥 , 而 是 径 直 地 从 高 速 公 路 上 往 前 行 , 行 人 走 去 , 难 免 不 被 高 速 驶 来 的 车 相 撞 。 那 么 , 显 态 世 界 的 这 一 个 规 律 , 可 以 说 是 人 人 皆 知 了 。 大 部 份 , 或 者 说 绝 大 部 份 的 人 , 都 愿 意 去 走 天 桥 , 而 不 是 直 截 了 当 地 贪 方 便 , 去 闯 高 速 公 路 。

而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, 拿 宇 宙 规 律 来 说 , 也 有 类 似 的 宇 宙 规 律 。 隐 态 世 界 的 高 速 公 路 , 你 不 小 心 碰 到 了 , 那 么 , 问 题 发 生 , 就 是 生 命 之 灾 , 就 是 提 早 结 束 生 命 。 这 对 于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来 说 , 都 是 不 愿 意 的 。

所 以 , 我 们 要 深 信 隐 态 世 界 的 存 在 , 而 且 , 我 们 愿 意 去 探 索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。 只 有 既 知 道 了 显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, 也 知 道 了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, 而 且 「 深 信 坚 固 , 犹 若 金 刚 」 , 这 个 时 候 , 你 才 能 够 在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之 中 , 都 能 够 掌 握 到 主 动 权 。

「 法 宝 普 照 , 而 雨 甘 露 」 , 这 里 所 讲 的 " 法 宝 普 照 " 也 就 是 指 佛 法 普 照 。 具 体 讲 , 这 个 " 法 宝 普 照 " 以 宗 下 的 语 言 ( 宗 下 的 语 境 ) 而 言 , 就 是 讲 圣 密 法 。 我 们 要 成 佛 , 就 是 要 圣 密 菩 提 心 成 佛 。 因 此 , 圣 密 菩 提 心 是 作 为 一 种 甘 露 , 在 这 里 的 四 句 话 就 是 :

「 深 信 坚 固 , 犹 若 金 刚 ; 法 宝 普 照 , 而 雨 甘 露 ; 于 众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」

这 里 " 雨 甘 露 " 就 是 指 圣 密 法 。 救 渡 众 生 所 讲 的 法 要 , 所 谓 的 " 于 众 言 音 " , 就 是 " 微 妙 第 一 " , 就 是 指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。

「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」 , 万 法 因 缘 生 , 万 法 因 缘 灭 , 你 不 信 显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, 那 么 , 在 显 态 世 界 中 , 胡 作 非 为 , 一 定 会 像 人 走 高 速 公 路 一 样 , 难 免 被 车 撞 。

那 么 , 你 如 果 不 懂 得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, 同 样 的 理 由 , 同 样 的 原 因 , 在 隐 态 世 界 也 有 类 似 高 速 公 路 的 情 况 。

世 界 上 一 天 内 有 不 少 人 发 生 了 猝 死 ── 有 的 睡 觉 的 时 候 突 然 醒 不 来 了 ; 有 的 时 候 马 路 上 走 路 一 个 不 小 心 突 然 跌 倒 了 ; 有 的 时 候 你 就 是 喝 一 口 水 也 突 然 发 生 了 问 题 ……

这 些 都 是 隐 态 世 界 的 力 量 在 发 生 作 用 。 当 然 , 作 为 医 生 , 现 代 科 学 来 讲 , 他 都 是 可 以 去 找 到 原 因 的 , 找 到 什 么 脑 溢 血 、 脑 血 管 崩 , 或 者 心 脏 病 、 心 猝 死 、 突 然 停 跳 等 等 、 等 等 …… 但 是 这 个 时 候 仅 仅 是 隐 态 世 界 发 生 的 问 题 , 在 显 态 世 界 产 生 了 。

在 这 个 情 况 之 下 , 我 们 就 应 该 考 虑 到 , 实 际 上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已 经 讲 要 " 深 入 缘 起 " 。 这 里 " 深 入 " , 为 什 么 要 " 深 入 " ? 很 明 显 , 这 里 讲 " 深 入 缘 起 " , 就 是 讲 要 深 入 隐 态 世 界 去 了 解 缘 起 。 你 在 隐 态 世 界 了 解 缘 起 了 , 知 道 了 隐 态 世 界 的 缘 起 缘 灭 , 那 么 , 这 个 时 候 才 能 够 可 以 " 断 诸 邪 见 " 。 各 种 显 态 世 界 的 缘 起 你 了 解 还 不 够 , 因 为 你 如 果 没 有 透 彻 的 去 了 解 显 态 世 界 的 因 缘 , 更 不 知 道 隐 态 世 界 的 因 缘 。

缘 起 法 是   佛 祖 的 真 理 ; 佛 法 伟 大 , 佛 法 神 圣 。 正 因 为 此 , 要 " 深 入 缘 起 " 。 尤 其 是 宗 下 , 我 们 已 经 讨 论 和 研 究 到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。

「 有 无 二 边 , 无 复 余 习 」 , 在 这 里 , " 有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显 态 世 界 , " 无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隐 态 世 界 。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都 了 解 到 它 ( 他 ) 们 的 缘 起 了 , 那 么 , 你 就 不 需 要 再 去 学 习 其 他 的 东 西 。 所 以 他 在 这 里 法 本 讲 " 无 复 余 习 "

这 个 " 无 复 余 习 " 也 就 是 说 , 当 你 知 道 了 显 态 世 界 的 真 理 , 又 知 道 了 隐 态 世 界 的 真 理 , 这 个 时 候 , 你 不 需 要 再 去 研 究 其 他 的 更 多 的 所 谓 " 真 理 " 了 , 这 个 时 候 你 就 可 以 大 胆 地 、 放 心 地 :

「 演 法 无 畏 , 犹 师 子 吼 , 其 所 讲 说 , 乃 如 雷 震 , 无 有 量 , 已 过 量 ; 集 众 法 宝 , 如 海 导 师 , 了 达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」

" 了 达 诸 法 " , 这 里 的 " 诸 法 " 也 就 是 说 , 要 知 道 显 态 世 界 的 究 竟 了 义 的 法 , 也 要 知 道 隐 态 世 界 的 究 竟 了 义 的 法 。 知 道 了 , 才 知 道 了 佛 法 有 何 等 的 深 , 又 有 何 等 的 妙 。 因 此 , 这 里 叫 「 了 达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」 ; 在 这 前 面 八 个 字 , 叫 「 集 众 法 宝 , 如 海 导 师 」

什 么 叫 " 集 众 法 宝 " ? 当 你 有 显 态 世 界 的 教 法 , 又 有 隐 态 世 界 的 教 法 的 时 候 , 这 个 就 称 为 " 集 众 法 宝 " 。 当 你 对 显 态 世 界 了 如 指 掌 , 对 隐 态 世 界 也 了 如 指 掌 , 有 所 实 践 的 时 候 , 这 个 时 候 你 才 是 " 如 海 导 师 " 。 许 多 显 教 的 经 典 上 也 已 经 讲 说 无 异 , 我 们 的 《 心 经 》《 般 若 波 罗 蜜 多 心 经 》 ) 里 头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 。 这 个 " 五 蕴 " 是 什 么 ? " 五 蕴 " 就 是 指 隐 态 世 界 的 东 西 。 因 此 , 就 要 观 照 隐 态 世 界 。 隐 态 世 界 只 不 过 是 一 言 以 蔽 之 , 而 在 经 典 中 则 讲 「 眼 、 耳 、 鼻 、 舌 、 身 、 意 」「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识 」 。 所 以 「 了 达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」

这 个 "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" , 深 妙 在 哪 里 ? 深 在 何 处 ? 妙 在 何 方 ?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究 竟 的 、 圆 满 的 显 态 世 界 的 真 理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真 理 。 所 以 , 我 们 要 学 法 , 学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原 文 , 从 原 文 中 汲 取 我 们 的 佛 法 的 伟 大 、 神 圣 , 汲 取 佛 法 的 营 养 。

我 们 为 了 收 音 机 前 面 没 有 带 着 经 典 的 听 众 念 一 段 法 :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

姚 秦 三 藏 法 师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祖 师 奉 诏 译

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

如 是 我 闻 : 一 时 , 佛 在 毗 耶 离 庵 罗 树 园 ,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, 菩 萨 三 万 二 千 , 众 所 知 识 。 大 智 本 行 , 皆 悉 成 就 。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, 为 护 法 城 , 受 持 正 法 ; 能 师 子 吼 , 名 闻 十 方 ;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; 绍 隆 三 宝 , 能 使 不 绝 ; 降 伏 魔 怨 , 制 诸 外 道 , 悉 已 清 净 , 永 离 盖 缠 ; 心 常 安 住 , 无 碍 解 脱 ; 念 、 定 、 总 持 , 辩 才 不 断 ; 布 施 、 持 戒 、 忍 辱 、 精 进 、 禅 定 、 智 慧 及 方 便 力 , 无 不 具 足 ; 逮 无 所 得 , 不 起 法 忍 ; 已 能 随 顺 , 转 不 退 轮 ; 善 解 法 相 , 知 众 生 根 ; 盖 诸 大 众 , 得 无 所 畏 ; 功 德 智 慧 , 以 修 其 心 ; 相 好 严 身 , 色 像 第 一 , 舍 诸 世 间 所 有 饰 好 ; 名 称 高 远 , 逾 于 须 弥 ; 深 信 坚 固 , 犹 若 金 刚 ;

这 里 开 始 就 是 今 天 讲 法 的 , 运 用 的 原 文 : " 深 信 坚 固 " 就 是 指 信 佛 法 的 伟 大 、 神 圣 。 " 坚 固 " , " 坚 固 " 到 如 何 ? 坚 固 到 金 刚 。 这 里 , 当 然 是 一 个 大 伏 笔 , 也 就 是 说 , " 深 信 坚 固 " 不 仅 是 要 信 仰 显 教 的 教 理 , 而 且 也 要 信 仰 密 教 的 教 理 , 因 为 密 教 本 身 就 叫 " 金 刚 乘 " 。

深 信 坚 固 , 犹 若 金 刚 ; 法 宝 普 照 , 而 雨 甘 露 ; 于 众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; 深 入 缘 起 , 断 诸 邪 见 , 有 无 二 边 , 无 复 余 习 ; 演 法 无 畏 , 犹 师 子 吼 , 其 所 讲 说 , 乃 如 雷 震 , 无 有 量 , 已 过 量 ; 集 众 法 宝 , 如 海 导 师 , 了 达 诸 法 深 妙 之 义 ; 善 知 众 生 往 来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;

今 天 我 们 暂 时 学 到 这 里 , 因 为 是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明 天 继 续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