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79 次
2013 年 8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深 信 堅 固   猶 若 金 剛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繼 續 詮 釋 、 解 密 有 關 宗 下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以 及 《 法 華 經 》 相 關 的 法 理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8 月 3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27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近 階 段 來 我 們 學 習 《 聖 祖 經 》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) , 結 合 上 座 部 經 典 《 四 阿 含 》 , 結 合 大 乘 經 典 《 法 華 經 》 , 令 我 們 感 覺 到 佛 法 真 正 是 偉 大 、 神 聖 。 學 習 佛 法 偉 大 、 神 聖 , 我 們 在 宗 下 進 行 了 廣 泛 的 、 深 入 的 、 熱 烈 的 討 論 。

佛 法 神 聖 ,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教 導 之 下 , 大 家 都 深 刻 地 體 驗 了 ── 不 僅 是 長 老 們 體 驗 了 、 上 師 們 體 驗 了 , 全 世 界 的 行 者 們 也 都 體 驗 到 了 認 識 宇 宙 規 律 、 實 證 宇 宙 能 量 的 偉 大 。

佛 法 的 偉 大 , 讓 眾 生 感 知 到 六 識 所 感 知 不 到 的 另 一 個 時 空 ── 隱 態 世 界 、 隱 態 時 空 的 存 在 。

人 和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

隱 態 世 界 以 及 顯 態 世 界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

而 人 與 隱 態 世 界 和 顯 態 世 界 同 樣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

我 們 在 聖 密 龍 講 中 曾 經 討 論 過 : 在 顯 態 世 界 發 生 的 事 情 , 在 隱 態 世 界 中 往 往 有 了 預 演 。 所 以 如 果 能 夠 掌 握 佛 法 , 就 可 以 在 世 間 法 的 生 活 中 , 以 比 人 生 更 高 一 路 的 境 界 來 認 識 和 處 理 顯 態 世 界 的 事 情 , 甚 至 觸 及 到 、 處 理 到 隱 態 世 界 的 事 情 。 由 此 , 我 們 就 認 為 佛 法 祂 的 偉 大 , 不 僅 是 能 夠 解 決 現 在 的 、 現 實 的 痛 苦 , 也 能 夠 解 決 永 恆 的 痛 苦 。

其 實 , 〝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〞 這 一 個 理 念 , 本 身 就 已 經 是 一 個 很 偉 大 的 、 很 神 聖 的 佛 法 概 念 ; 〝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〞 是 一 個 好 像 簡 單 得 人 人 易 懂 的 理 論 來 解 釋 宇 宙 真 理 , 將 宇 宙 規 律 的 理 念 帶 出 來 。

我 們 學 習 《 聖 祖 經 》 , 學 習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我 們 從 《 佛 國 品 第 一 》 中 就 已 經 學 習 到 了 : 我 們 信 佛 法 , 信 佛 法 的 偉 大 、 神 聖 , 按 照 宗 下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所 言 , 也 就 是 :

「 深 信 堅 固 , 猶 若 金 剛 ; 法 寶 普 照 , 而 雨 甘 露 ; 於 眾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; 深 入 緣 起 , 斷 諸 邪 見 」

我 們 「 深 信 堅 固 , 猶 若 金 剛 」〝 深 信 堅 固 〞 , 深 信 什 麼 ? 就 是 深 信 佛 法 的 偉 大 、 神 聖 , 深 信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; 也 深 信

人 和 人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;

人 和 動 物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;

人 所 處 的 群 族 、 國 家 , 群 族 與 群 族 , 國 家 與 國 家 都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

那 麼 , 深 刻 的 認 識 到 這 一 點 , 作 為 我 們 希 望

世 界 和 平 、

世 界 和 諧 、

世 界 團 結 、

世 界 繁 榮 富 強 、

共 同 進 步 ,

這 個 目 標 就 能 夠 達 到 , 否 則 就 達 不 到 。

關 於 這 一 個 宇 宙 真 理 , 其 廣 度 、 其 深 度 , 正 如 《 聖 祖 經 》 所 言 :

「 無 復 餘 習 ; 演 法 無 畏 , 猶 師 子 吼 , 其 所 講 說 , 乃 如 雷 震 , 無 有 量 , 已 過 量 ; 集 眾 法 寶 , 如 海 導 師 , 了 達 諸 法 深 妙 之 義 ; 善 知 眾 生 往 來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」

這 裡 講 得 很 清 楚 :

「 於 眾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; 深 入 緣 起 , 斷 諸 邪 見 」

這 裡 的 〝 微 妙 〞 , 就 是 指 〝 深 入 隱 態 世 界 的 微 妙 〞 。 隱 態 世 界 其 實 在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• 《 佛 國 品 第 一 》 之 中 就 已 經 點 明 了 「 於 眾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」

而 這 個 〝 微 妙 〞 , 各 種 經 典 都 有 講 到 , 但 是 各 種 經 典 在 沒 有 解 密 之 前 , 特 別 是 宗 下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, 沒 有 解 密 之 前 , 可 能 是 不 會 想 到 這 個 〝 微 妙 〞 是 隱 態 世 界 。

這 個 隱 態 世 界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, 與 我 們 休 戚 相 關 的 。 我 們 如 果 完 全 忽 略 隱 態 世 界 , 那 麼 , 隱 態 世 界 的 種 種 , 總 有 一 天 , 祂 的 規 律 性 , 你 可 能 無 意 之 中 觸 犯 了 祂 , 犯 了 錯 誤 。

我 們 是 講 因 果 的 , 有 因 就 有 果 。 觸 犯 了 顯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, 人 人 都 知 道 會 出 事 ; 同 樣 , 觸 犯 了 隱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, 也 會 出 事 。 顯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很 清 楚 , 以 前 有 過 一 個 比 方 : 我 們 在 高 速 公 路 上 穿 馬 路 , 如 果 你 不 走 天 橋 , 而 是 徑 直 地 從 高 速 公 路 上 往 前 行 , 行 人 走 去 , 難 免 不 被 高 速 駛 來 的 車 相 撞 。 那 麼 , 顯 態 世 界 的 這 一 個 規 律 , 可 以 說 是 人 人 皆 知 了 。 大 部 份 , 或 者 說 絕 大 部 份 的 人 , 都 願 意 去 走 天 橋 , 而 不 是 直 截 了 當 地 貪 方 便 , 去 闖 高 速 公 路 。

而 在 隱 態 世 界 中 , 拿 宇 宙 規 律 來 說 , 也 有 類 似 的 宇 宙 規 律 。 隱 態 世 界 的 高 速 公 路 , 你 不 小 心 碰 到 了 , 那 麼 , 問 題 發 生 , 就 是 生 命 之 災 , 就 是 提 早 結 束 生 命 。 這 對 於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來 說 , 都 是 不 願 意 的 。

所 以 , 我 們 要 深 信 隱 態 世 界 的 存 在 , 而 且 , 我 們 願 意 去 探 索 隱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。 只 有 既 知 道 了 顯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, 也 知 道 了 隱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, 而 且 「 深 信 堅 固 , 猶 若 金 剛 」 , 這 個 時 候 , 你 才 能 夠 在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之 中 , 都 能 夠 掌 握 到 主 動 權 。

「 法 寶 普 照 , 而 雨 甘 露 」 , 這 裡 所 講 的 〝 法 寶 普 照 〞 也 就 是 指 佛 法 普 照 。 具 體 講 , 這 個 〝 法 寶 普 照 〞 以 宗 下 的 語 言 ( 宗 下 的 語 境 ) 而 言 , 就 是 講 聖 密 法 。 我 們 要 成 佛 , 就 是 要 聖 密 菩 提 心 成 佛 。 因 此 , 聖 密 菩 提 心 是 作 為 一 種 甘 露 , 在 這 裡 的 四 句 話 就 是 :

「 深 信 堅 固 , 猶 若 金 剛 ; 法 寶 普 照 , 而 雨 甘 露 ; 於 眾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」

這 裡 〝 雨 甘 露 〞 就 是 指 聖 密 法 。 救 渡 眾 生 所 講 的 法 要 , 所 謂 的 〝 於 眾 言 音 〞 , 就 是 〝 微 妙 第 一 〞 , 就 是 指 隱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。

「 深 入 緣 起 , 斷 諸 邪 見 」 , 萬 法 因 緣 生 , 萬 法 因 緣 滅 , 你 不 信 顯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, 那 麼 , 在 顯 態 世 界 中 , 胡 作 非 為 , 一 定 會 像 人 走 高 速 公 路 一 樣 , 難 免 被 車 撞 。

那 麼 , 你 如 果 不 懂 得 隱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, 同 樣 的 理 由 , 同 樣 的 原 因 , 在 隱 態 世 界 也 有 類 似 高 速 公 路 的 情 況 。

世 界 上 一 天 內 有 不 少 人 發 生 了 猝 死 ── 有 的 睡 覺 的 時 候 突 然 醒 不 來 了 ; 有 的 時 候 馬 路 上 走 路 一 個 不 小 心 突 然 跌 倒 了 ; 有 的 時 候 你 就 是 喝 一 口 水 也 突 然 發 生 了 問 題 ……

這 些 都 是 隱 態 世 界 的 力 量 在 發 生 作 用 。 當 然 , 作 為 醫 生 , 現 代 科 學 來 講 , 他 都 是 可 以 去 找 到 原 因 的 , 找 到 什 麼 腦 溢 血 、 腦 血 管 崩 , 或 者 心 臟 病 、 心 猝 死 、 突 然 停 跳 等 等 、 等 等 …… 但 是 這 個 時 候 僅 僅 是 隱 態 世 界 發 生 的 問 題 , 在 顯 態 世 界 產 生 了 。

在 這 個 情 況 之 下 , 我 們 就 應 該 考 慮 到 , 實 際 上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已 經 講 要 〝 深 入 緣 起 〞 。 這 裡 〝 深 入 〞 , 為 什 麼 要 〝 深 入 〞 ? 很 明 顯 , 這 裡 講 〝 深 入 緣 起 〞 , 就 是 講 要 深 入 隱 態 世 界 去 了 解 緣 起 。 你 在 隱 態 世 界 了 解 緣 起 了 , 知 道 了 隱 態 世 界 的 緣 起 緣 滅 , 那 麼 , 這 個 時 候 才 能 夠 可 以 〝 斷 諸 邪 見 〞 。 各 種 顯 態 世 界 的 緣 起 你 了 解 還 不 夠 , 因 為 你 如 果 沒 有 透 徹 的 去 了 解 顯 態 世 界 的 因 緣 , 更 不 知 道 隱 態 世 界 的 因 緣 。

緣 起 法 是   佛 祖 的 真 理 ; 佛 法 偉 大 , 佛 法 神 聖 。 正 因 為 此 , 要 〝 深 入 緣 起 〞 。 尤 其 是 宗 下 , 我 們 已 經 討 論 和 研 究 到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。

「 有 無 二 邊 , 無 復 餘 習 」 , 在 這 裡 , 〝 有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顯 態 世 界 , 〝 無 〞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隱 態 世 界 。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都 了 解 到 它 ( 祂 ) 們 的 緣 起 了 , 那 麼 , 你 就 不 需 要 再 去 學 習 其 他 的 東 西 。 所 以 祂 在 這 裡 法 本 講 〝 無 復 餘 習 〞

這 個 〝 無 復 餘 習 〞 也 就 是 說 , 當 你 知 道 了 顯 態 世 界 的 真 理 , 又 知 道 了 隱 態 世 界 的 真 理 , 這 個 時 候 , 你 不 需 要 再 去 研 究 其 他 的 更 多 的 所 謂 〝 真 理 〞 了 , 這 個 時 候 你 就 可 以 大 膽 地 、 放 心 地 :

「 演 法 無 畏 , 猶 師 子 吼 , 其 所 講 說 , 乃 如 雷 震 , 無 有 量 , 已 過 量 ; 集 眾 法 寶 , 如 海 導 師 , 了 達 諸 法 深 妙 之 義 」

〝 了 達 諸 法 〞 , 這 裡 的 〝 諸 法 〞 也 就 是 說 , 要 知 道 顯 態 世 界 的 究 竟 了 義 的 法 , 也 要 知 道 隱 態 世 界 的 究 竟 了 義 的 法 。 知 道 了 , 才 知 道 了 佛 法 有 何 等 的 深 , 又 有 何 等 的 妙 。 因 此 , 這 裡 叫 「 了 達 諸 法 深 妙 之 義 」 ; 在 這 前 面 八 個 字 , 叫 「 集 眾 法 寶 , 如 海 導 師 」

什 麼 叫 〝 集 眾 法 寶 〞 ? 當 你 有 顯 態 世 界 的 教 法 , 又 有 隱 態 世 界 的 教 法 的 時 候 , 這 個 就 稱 為 〝 集 眾 法 寶 〞 。 當 你 對 顯 態 世 界 了 如 指 掌 , 對 隱 態 世 界 也 了 如 指 掌 , 有 所 實 踐 的 時 候 , 這 個 時 候 你 才 是 〝 如 海 導 師 〞 。 許 多 顯 教 的 經 典 上 也 已 經 講 說 無 異 , 我 們 的 《 心 經 》《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心 經 》 ) 裡 頭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。 這 個 〝 五 蘊 〞 是 什 麼 ? 〝 五 蘊 〞 就 是 指 隱 態 世 界 的 東 西 。 因 此 , 就 要 觀 照 隱 態 世 界 。 隱 態 世 界 只 不 過 是 一 言 以 蔽 之 , 而 在 經 典 中 則 講 「 眼 、 耳 、 鼻 、 舌 、 身 、 意 」「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。 所 以 「 了 達 諸 法 深 妙 之 義 」

這 個 〝 諸 法 深 妙 之 義 〞 , 深 妙 在 哪 裡 ? 深 在 何 處 ? 妙 在 何 方 ?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究 竟 的 、 圓 滿 的 顯 態 世 界 的 真 理 和 隱 態 世 界 的 真 理 。 所 以 , 我 們 要 學 法 , 學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原 文 , 從 原 文 中 汲 取 我 們 的 佛 法 的 偉 大 、 神 聖 , 汲 取 佛 法 的 營 養 。

我 們 為 了 收 音 機 前 面 沒 有 帶 著 經 典 的 聽 眾 唸 一 段 法 :

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

姚 秦 三 藏 法 師   大 聖 寶   鳩 摩 羅 什 祖 師 奉 詔 譯

《 佛 國 品 第 一 》

如 是 我 聞 : 一 時 , 佛 在 毗 耶 離 菴 羅 樹 園 , 與 大 比 丘 眾 八 千 人 俱 , 菩 薩 三 萬 二 千 , 眾 所 知 識 。 大 智 本 行 , 皆 悉 成 就 。 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, 為 護 法 城 , 受 持 正 法 ; 能 師 子 吼 , 名 聞 十 方 ; 眾 人 不 請 , 友 而 安 之 ; 紹 隆 三 寶 , 能 使 不 絕 ; 降 伏 魔 怨 , 制 諸 外 道 , 悉 已 清 淨 , 永 離 蓋 纏 ; 心 常 安 住 , 無 礙 解 脫 ; 念 、 定 、 總 持 , 辯 才 不 斷 ; 布 施 、 持 戒 、 忍 辱 、 精 進 、 禪 定 、 智 慧 及 方 便 力 , 無 不 具 足 ; 逮 無 所 得 , 不 起 法 忍 ; 已 能 隨 順 , 轉 不 退 輪 ; 善 解 法 相 , 知 眾 生 根 ; 蓋 諸 大 眾 , 得 無 所 畏 ; 功 德 智 慧 , 以 修 其 心 ; 相 好 嚴 身 , 色 像 第 一 , 捨 諸 世 間 所 有 飾 好 ; 名 稱 高 遠 , 踰 於 須 彌 ; 深 信 堅 固 , 猶 若 金 剛 ;

這 裡 開 始 就 是 今 天 講 法 的 , 運 用 的 原 文 : 〝 深 信 堅 固 〞 就 是 指 信 佛 法 的 偉 大 、 神 聖 。 〝 堅 固 〞 , 〝 堅 固 〞 到 如 何 ? 堅 固 到 金 剛 。 這 裡 , 當 然 是 一 個 大 伏 筆 , 也 就 是 說 , 〝 深 信 堅 固 〞 不 僅 是 要 信 仰 顯 教 的 教 理 , 而 且 也 要 信 仰 密 教 的 教 理 , 因 為 密 教 本 身 就 叫 〝 金 剛 乘 〞 。

深 信 堅 固 , 猶 若 金 剛 ; 法 寶 普 照 , 而 雨 甘 露 ; 於 眾 言 音 , 微 妙 第 一 ; 深 入 緣 起 , 斷 諸 邪 見 , 有 無 二 邊 , 無 復 餘 習 ; 演 法 無 畏 , 猶 師 子 吼 , 其 所 講 說 , 乃 如 雷 震 , 無 有 量 , 已 過 量 ; 集 眾 法 寶 , 如 海 導 師 , 了 達 諸 法 深 妙 之 義 ; 善 知 眾 生 往 來 所 趣 及 心 所 行 ;

今 天 我 們 暫 時 學 到 這 裡 , 因 為 是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明 天 繼 續 。

各 位 聽 眾 再 見 。 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。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