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77 次
2013 年 7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善 待 宗 教   普 遍 共 识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继 续 为 我 们 解 密 《 法 华 经 》 龙 女 成 佛 , 以 及 其 他 故 事 与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连 系 , 同 时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还 与 我 们 分 享 一 些 重 要 的 信 息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7 月 27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27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上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讲 到 《 法 华 经 》 龙 女 成 佛 的 故 事 。 其 实 《 法 华 经 》 里 有 很 多 、 很 多 故 事 , 这 一 些 故 事 都 跟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是 紧 密 相 连 、 是 承 上 启 下 的 。 在 经 典 的 划 分 上 , 看 起 来 好 像 是 两 部 经 , 但 是 , 其 实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这 一 部 经 , 他 是 一 个 " 纲 " , 而 其 余 的 " 足 本 经 " , 都 是 " 目 " , " 纲 举 而 目 张 " 。

我 们 上 一 次 就 讨 论 到 "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" , 这 是 第 一 个 " 智 " , 第 一 个 " 所 " 。 那 么 , " 大 智 本 行 " 的 结 果 是 甚 么 呢 ? 就 是 " 悉 皆 成 就 " 。 下 面 就 有 一 个 结 论 性 的 话 , 就 是 "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" 。 这 里 的 " 所 建 立 " 是 在 短 短 的 一 段 文 章 中 间 第 二 次 出 现 的 " 所 " 。 但 是 , 这 一 个 " 所 " 的 强 调 , 实 际 上 就 是 强 调 : 这 是 一 个 圣 密 佛 梵 持 明 法 团 , 由 此 " 诸 佛 威 神 " 而 建 立 了 这 一 个 法 团 。

那 么 , 连 系 到 龙 女 成 佛 , 这 个 龙 女 成 佛 , 实 际 上 就 是 龙 女 " 当 生 成 佛 " , 成 为 佛 法 中 的 一 个 关 要 的 问 题 。 一 般 人 听 起 来 好 像 是 一 个 " 瓶 颈 " 。 因 为 感 觉 到 解 释 不 通 , 跟 佛 过 去 所 讲 的 法 都 不 同 。 所 以 很 多 的 经 典 都 强 调 :

「 理 则 顿 悟 , 乘 悟 并 销 ; 事 非 顿 除 , 因 次 第 尽 。 」

在 楞 严 会 上 ,   阿 难 尊 者 就 明 心 见 性 , 就 自 称 :

「 我 今 已 悟 成 佛 法 门 」 , 「 心 已 开 悟 自 知 修 证 无 学 道 成 」 。

在 法 华 会 上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为   阿 难 绶 纪 时 说 :

「 当 供 养 六 十 二 亿 诸 佛 护 持 法 藏 , 然 后 得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。 菩 萨 行 者 当 生 可 以 明 心 见 性 。 」

由 是 , 我 们 就 知 道 , 《 圣 祖 经 》《 法 华 经 》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密 不 可 分 。 《 法 华 经 》 上 所 有 的 故 事 , 如 果 有 解 释 不 通 的 时 候 , 都 可 以 由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所 讲 的 经 典 加 以 解 释 、 加 以 贯 通 。 所 以 , 在 这 里 我 们 可 以 悟 到 《 法 华 经 》 和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。

今 天 由 于 发 生 了 一 个 大 的 事 情 , 我 们 要 先 行 来 学 习 。 发 生 一 个 甚 么 大 的 事 情 呢 ? 在 我 们 的 祖 国 《 人 民 日 报 海 外 版 》 , 在 昨 天 ( 7 月 26 号 ) 发 表 了 一 篇 重 要 的 文 章 。 这 个 重 要 的 文 章 的 题 目 就 是 《 善 待 宗 教 应 该 成 为 普 遍 共 识 》 。

由 于 这 篇 重 要 文 章 的 发 表 , 我 们 暂 停 教 法 的 圣 密 龙 讲 的 讲 解 , 而 来 学 习 这 篇 文 章 。

 
「 在 千 百 年 来 人 类 社 会 的 发 展 进 步 中 , 与 其 相 生 相 伴 、 相 互 影 响 的 一 种 重 要 的 社 会 现 像 就 是 宗 教 。 全 球 范 围 内 的 宗 教 成 千 上 万 、 万 像 纷 呈 , 尤 以 基 督 教 、 伊 斯 兰 教 、 佛 教 传 播 广 泛 、 影 响 深 远 。 在 宗 教 伴 随 人 类 社 会 发 展 而 不 断 传 承 的 过 程 中 , 人 们 对 宗 教 的 认 知 也 多 种 多 样 , 有 的 甚 至 还 大 相 径 庭 , 这 既 源 于 宗 教 本 身 的 差 异 性 、 复 杂 性 , 也 受 制 于 人 们 认 识 的 局 限 性 、 倾 向 性 。 但 在 一 般 意 义 上 看 , 宗 教 具 有 积 极 性 、 消 极 性 的 社 会 两 重 性 功 能 是 不 争 的 事 实 , 最 大 限 度 地 发 挥 其 积 极 作 用 、 抑 制 其 消 极 作 用 , 是 人 类 社 会 发 展 必 须 面 对 的 一 个 重 大 现 实 课 题 , 也 是 全 世 界 的 共 同 责 任 。 我 们 认 为 , 面 对 这 一 课 题 , 做 到 善 待 宗 教 尤 其 重 要 , 应 该 成 为 普 遍 共 识 。

从 宗 教 的 起 源 看 , 善 待 宗 教 是 遵 从 规 律 的 必 然 要 求

宗 教 伴 随 着 人 类 社 会 的 发 展 而 产 生 , 普 遍 存 在 于 各 个 民 族 各 个 国 家 , 有 的 还 在 世 界 范 围 产 生 广 泛 影 响 。 关 于 宗 教 产 生 和 存 在 的 根 源 问 题 , 有 的 认 为 神 是 其 神 圣 根 源 , 有 的 认 为 某 种 绝 对 的 、 抽 像 的 观 念 是 其 产 生 根 源 , 有 的 认 为 其 是 一 种 超 人 间 、 超 自 然 力 量 的 虚 幻 反 映 。 所 谓 “ 万 物 有 成 理 ” , 在 对 包 括 基 督 教 、 伊 斯 兰 教 、 佛 教 、 道 教 在 内 的 所 有 宗 教 的 认 知 中 , 我 们 不 能 离 开 对 人 类 社 会 发 展 相 关 环 境 和 条 件 的 分 析 : 人 类 对 大 自 然 的 敬 畏 和 依 赖 , 各 种 复 杂 社 会 关 系 的 客 观 存 在 , 人 们 认 知 的 局 限 性 、 有 限 性 , 作 为 人 所 具 有 的 情 感 情 绪 影 响 , 都 成 为 宗 教 产 生 和 存 在 的 主 观 和 客 观 条 件 。 只 要 其 产 生 和 存 在 的 自 然 根 源 、 社 会 根 源 、 认 识 根 源 和 心 理 根 源 没 有 消 失 , 宗 教 都 将 长 期 伴 随 人 类 社 会 的 发 展 , 这 必 然 要 求 我 们 客 观 理 性 地 加 以 善 待 。

从 历 史 的 发 展 看 , 善 待 宗 教 是 造 福 社 会 的 有 益 之 策

纵 观 古 今 中 外 , 在 宗 教 产 生 和 发 展 的 历 史 长 河 中 , 尽 管 受 制 于 时 代 背 景 、 客 观 条 件 和 主 观 认 知 的 影 响 , 宗 教 还 是 发 挥 了 群 体 整 合 、 心 理 调 适 、 道 德 教 化 、 文 化 传 承 等 多 方 面 的 独 特 功 能 , 服 务 推 动 了 人 类 社 会 的 发 展 进 步 , 并 已 内 化 为 宗 教 生 生 不 息 的 强 大 生 命 力 。 无 论 从 人 类 发 展 的 全 局 看 , 还 是 从 一 些 国 家 一 些 民 族 的 具 体 实 践 看 , 历 史 都 表 明 , 能 否 正 确 认 识 、 善 待 宗 教 , 都 是 发 挥 宗 教 积 极 功 能 、 抑 制 其 消 极 作 用 的 关 键 所 在 。 中 华 文 化 历 来 崇 尚 和 谐 , 主 张 兼 收 并 蓄 、 包 容 互 鉴 , 在 两 千 多 年 的 历 史 发 展 中 , 除 本 土 宗 教 道 教 外 , 外 来 的 佛 教 、 伊 斯 兰 教 、 天 主 教 、 基 督 教 , 均 得 到 了 中 华 文 化 的 接 纳 、 尊 重 和 包 容 , 都 在 不 断 适 应 、 不 断 建 树 作 为 健 康 传 承 , 根 植 中 华 大 地 , 成 为 彰 显 中 华 文 化 特 质 的 宗 教 。 以 伊 斯 兰 教 为 例 , 公 元 7世 纪 传 入 唐 代 中 国 , 历 经 宋 、 元 、 明 、 清 直 至 近 当 代 , 总 体 开 明 、 包 容 、 善 待 的 良 好 大 环 境 , 有 力 保 障 了 伊 斯 兰 教 在 中 国 的 不 断 适 应 、 不 断 发 展 , 使 其 能 够 成 为 中 国 五 大 宗 教 之 一 , 广 大 穆 斯 林 群 众 同 其 他 信 教 与 不 信 教 群 众 相 互 尊 重 、 和 睦 相 处 、 友 爱 互 助 , 共 同 汇 成 推 动 中 国 发 展 进 步 的 巨 大 力 量 。 可 以 说 , 伊 斯 兰 教 “ 中 国 化 ” 为 中 国 的 伊 斯 兰 教 , 中 国 广 大 穆 斯 林 群 众 能 够 充 分 享 有 做 中 国 人 的 尊 严 和 自 豪 , 无 不 在 于 中 国 善 待 宗 教 、 造 福 社 会 的 环 境 好 、 政 策 好 。

从 时 代 的 要 求 看 , 善 待 宗 教 是 和 平 发 展 的 明 智 选 择

当 今 世 界 , 和 平 与 发 展 仍 然 是 时 代 的 主 题 , 努 力 营 造 一 个 保 持 和 平 发 展 的 有 利 环 境 , 是 各 国 所 需 , 是 各 民 族 所 愿 , 是 全 人 类 之 福 。 在 经 济 全 球 化 、 政 治 多 极 化 、 文 化 多 样 化 、 信 仰 多 元 化 、 社 会 信 息 化 的 时 代 背 景 下 , 宗 教 会 更 加 广 泛 深 刻 地 影 响 着 世 界 的 经 济 、 政 治 、 文 化 、 社 会 生 活 的 方 方 面 面 , 人 类 社 会 的 发 展 进 步 也 更 加 需 要 激 发 汇 聚 包 括 宗 教 在 内 的 各 种 积 极 力 量 。 然 而 在 世 界 范 围 的 现 实 社 会 生 活 中 , 一 定 程 度 存 在 宗 教 积 极 作 用 没 有 得 到 足 够 重 视 和 发 挥 , 宗 教 消 极 作 用 难 以 抑 制 和 避 免 的 问 题 。 究 其 成 因 很 多 , 而 不 客 观 、 不 尊 重 、 不 公 正 是 最 为 根 本 的 主 观 成 因 。 在 和 平 发 展 的 时 代 背 景 下 , 中 国 梦 以 及 各 个 国 家 、 各 个 民 族 的 美 好 梦 想 , 已 经 成 为 为 之 追 求 和 奋 斗 的 主 题 。 全 人 类 对 美 好 未 来 的 憧 憬 和 期 待 , 需 要 各 个 国 家 、 各 个 民 族 既 立 足 自 身 谋 划 , 更 要 着 眼 全 球 担 当 , 共 同 为 世 界 的 和 平 发 展 作 贡 献 。 “ 积 力 之 所 举 无 不 胜 , 众 智 之 所 为 无 不 成 ” , 我 们 必 须 善 于 在 相 互 尊 重 、 追 求 共 赢 中 最 大 限 度 地 调 动 和 发 挥 包 括 宗 教 在 内 的 一 切 积 极 力 量 , 对 宗 教 做 到 体 现 尊 重 、 注 重 包 容 、 彰 显 平 等 、 积 极 引 导 、 有 效 保 护 , 真 正 把 善 待 宗 教 的 理 念 和 要 求 落 到 实 处 。

善 待 宗 教 , 就 要 体 现 尊 重

从 大 处 讲 , 宗 教 因 人 类 发 展 的 需 要 而 生 ; 从 具 体 看 , 宗 教 关 乎 着 信 教 群 众 的 精 神 生 活 。 世 界 上 的 宗 教 成 千 上 万 , 宗 教 与 宗 教 之 间 会 有 不 同 的 特 点 , 一 种 宗 教 在 不 同 的 国 家 、 不 同 的 民 族 也 会 有 差 异 , 但 所 有 宗 教 的 共 同 特 质 是 , 宗 教 信 仰 在 信 教 群 众 中 具 有 不 可 亵 渎 、 难 以 动 摇 的 神 圣 性 。 中 国 古 人 云 , “ 仁 者 必 敬 人 ” 。 任 何 国 家 、 任 何 人 都 应 该 充 分 认 识 宗 教 存 在 的 历 史 和 现 实 , 充 分 尊 重 人 们 信 仰 宗 教 的 基 本 权 利 。 具 体 到 伊 斯 兰 教 , 这 种 尊 重 在 中 国 得 到 了 很 好 的 体 现 , 如 即 使 是 在 非 穆 斯 林 聚 居 区 , 许 多 单 位 和 机 构 也 会 为 穆 斯 林 提 供 清 真 饮 食 ; 在 普 遍 实 行 火 葬 和 土 地 供 应 紧 张 的 情 况 下 , 中 国 的 地 方 政 府 充 分 尊 重 穆 斯 林 土 葬 习 俗 , 为 向 穆 斯 林 提 供 墓 地 做 了 很 多 努 力 。 我 们 认 为 , 国 与 国 之 间 、 民 族 与 民 族 之 间 、 人 与 人 之 间 在 宗 教 问 题 的 认 识 上 会 有 差 异 , 但 在 对 待 宗 教 和 尊 重 人 们 信 仰 宗 教 的 态 度 上 应 该 是 一 致 的 , 尤 其 需 要 相 互 求 同 存 异 、 增 进 共 识 , 努 力 在 尊 重 宗 教 信 仰 的 实 践 中 形 成 有 利 于 国 家 、 民 族 、 人 类 发 展 积 极 力 量 的 最 大 公 倍 数 , 形 成 制 约 其 消 极 影 响 的 最 大 公 约 数 。

善 待 宗 教 , 就 要 注 重 包 容

在 人 类 社 会 发 展 的 历 史 进 程 中 , 大 到 整 个 世 界 , 小 到 具 体 个 人 , 交 流 交 往 、 交 汇 交 融 既 是 多 变 过 程 , 也 是 永 恒 需 要 , 如 能 于 此 做 到 海 纳 百 川 、 包 容 万 物 , 就 能 体 现 整 个 世 界 的 宽 广 胸 怀 , 就 能 展 示 作 为 社 会 人 的 高 尚 品 格 。 中 国 常 言 道 , “ 泰 山 不 让 土 壤 , 故 能 成 其 大 ; 河 海 不 择 细 流 , 故 能 成 其 深 。 ” 在 对 待 宗 教 的 问 题 上 , 我 们 应 该 多 一 点 理 解 、 少 一 点 责 难 , 多 一 点 平 和 、 少 一 点 冲 动 , 多 一 点 交 流 、 少 一 点 隔 绝 , 尤 其 在 对 待 非 主 流 宗 教 、 外 来 宗 教 、 少 数 族 群 信 仰 的 宗 教 时 , 更 加 需 要 多 一 点 包 容 、 少 一 点 排 斥 , 这 样 更 加 有 利 于 形 成 人 际 和 顺 、 族 群 和 睦 、 社 会 和 谐 、 世 界 和 平 的 理 想 境 界 。

善 待 宗 教 , 就 要 彰 显 平 等

回 顾 人 类 社 会 的 发 展 史 , 可 以 说 是 问 题 无 时 不 在 , 矛 盾 无 处 不 有 , 实 现 “ 天 下 大 同 ” 的 理 想 社 会 还 非 常 遥 远 和 漫 长 , 但 我 们 不 能 动 摇 不 懈 追 求 的 信 念 。 分 析 各 种 社 会 问 题 和 矛 盾 , 不 公 正 带 来 的 不 平 等 , 是 其 产 生 的 一 个 十 分 要 害 的 原 因 。 所 谓 “ 公 正 无 私 , 一 言 而 齐 ” 。 具 体 到 宗 教 方 面 , 在 当 今 时 代 , 因 一 些 宗 教 被 贬 低 、 被 边 缘 、 被 压 制 而 引 发 的 事 端 仍 在 频 发 , 乃 至 群 体 冲 突 、 族 群 冲 突 、 区 域 冲 突 也 时 有 发 生 , 不 仅 严 重 伤 害 宗 教 感 情 , 而 且 给 一 些 民 族 、 国 家 乃 至 世 界 的 和 平 和 谐 发 展 带 来 惨 痛 灾 难 。 而 我 国 的 宗 教 领 域 始 终 能 够 保 持 和 谐 稳 定 的 局 面 , 其 根 本 在 于 我 们 拥 有 各 宗 教 一 律 平 等 的 政 策 法 律 保 障 。 我 们 认 为 , 要 善 待 宗 教 , 就 要 不 分 宗 教 、 不 论 彼 此 ; 对 本 民 族 的 宗 教 及 其 信 众 也 罢 , 对 外 来 宗 教 及 其 信 众 也 罢 , 都 要 切 实 做 到 不 分 高 下 , 平 等 相 待 。

善 待 宗 教 , 就 要 积 极 引 导

一 定 意 义 上 讲 , 宗 教 的 产 生 和 发 展 有 其 必 然 性 , 有 其 内 在 的 规 律 , 而 其 健 康 传 承 和 发 展 的 生 命 力 , 根 本 在 于 对 社 会 责 任 的 担 当 和 不 断 与 时 俱 进 , 积 极 引 导 宗 教 不 断 适 应 社 会 和 时 代 的 要 求 尤 其 重 要 和 必 要 。 在 中 国 , 我 们 支 持 各 宗 教 开 展 神 学 思 想 建 设 , 构 建 既 体 现 宗 教 真 谛 又 彰 显 时 代 特 色 的 神 学 思 想 体 系 : 我 们 支 持 各 宗 教 开 展 各 种 公 益 慈 善 事 业 , 在 服 务 社 会 中 建 树 作 为 ; 我 们 支 持 各 宗 教 加 强 人 才 培 养 , 以 保 障 宗 教 的 健 康 发 展 ; 我 们 支 持 各 宗 教 加 强 对 外 友 好 交 往 , 努 力 为 构 建 和 谐 世 界 作 贡 献 。 我 们 认 为 , “ 移 风 济 世 , 必 有 其 本 ” , 积 极 地 、 善 意 地 、 有 针 对 性 地 加 以 引 导 , 是 各 个 宗 教 发 展 之 需 , 是 各 个 国 家 发 展 之 要 , 是 人 类 社 会 发 展 之 福 。

善 待 宗 教 , 就 要 有 效 保 护 信 教 权 利

《 联 合 国 人 权 公 约 》 明 确 强 调 , 人 人 有 权 享 受 宗 教 自 由 。 早 在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成 立 之 初 , 就 将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明 确 载 入 宪 法 , 把 信 仰 与 不 信 仰 宗 教 、 信 仰 何 种 宗 教 作 为 公 民 的 一 项 基 本 权 利 , 以 法 律 形 式 加 以 保 护 。 中 国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不 仅 是 真 实 的 , 而 且 中 国 政 府 通 过 不 断 完 善 政 策 法 规 , 来 有 效 保 护 每 个 公 民 的 宗 教 信 仰 和 各 宗 教 的 健 康 发 展 , 形 成 了 佛 教 、 道 教 、 伊 斯 兰 教 、 天 主 教 、 基 督 教 等 宗 教 健 康 发 展 、 同 光 共 存 、 共 促 和 谐 的 生 动 局 面 。 我 们 认 为 , 不 论 哪 个 国 家 都 应 该 真 心 实 意 地 、 无 歧 视 无 偏 见 地 依 法 保 护 好 本 国 公 民 信 仰 宗 教 的 权 利 , 让 他 们 真 正 信 有 保 障 、 心 有 所 安 , 这 样 才 能 形 成 国 家 发 展 的 合 力 。 」

 
这 个 《 人 民 日 报 海 外 版 》 放 了 很 多 图 片 , 特 别 是 放 了 佛 教 之 外 的 一 些 基 督 教 、 伊 斯 兰 教 等 其 他 的 宗 教 的 一 些 圣 殿 。 那 些 照 片 被 注 明 都 来 自 于 百 度 和 《 宗 教 之 旅 》 一 书 里 头 。

这 一 篇 文 章 非 常 好 , 我 们 要 再 继 续 深 入 地 学 习 。 虽 然 它 没 有 点 明 我 们 圣 密 宗 , 但 是 我 们 圣 密 宗 本 来 是 在 中 国 的 大 地 上 土 生 土 长 的 。 虽 然 他 最 初 传 承 于 古 印 度 , 但 是 很 显 然 , 由 于 三 武 灭 佛 以 来 ( 唐 朝 以 来 ) , 兴 盛 一 百 五 十 余 年 左 右 的 时 候 , 以 后 就 主 动 地 退 出 皇 宫 内 道 场 ,

隐 蔽 在 山 林 、

隐 蔽 在 边 缘 地 区 生 长 发 展 ,

一 千 多 年 来 , " 野 火 烧 不 尽 , 春 风 吹 又 生 " 。

我 们 在 澳 大 利 亚 南 端 的 岛 屿 上 Tasmania , 组 织 了 我 们 的 世 界 总 部 , 近 几 年 来 , 世 界 大 弘 , 方 兴 未 艾 。

这 一 篇 文 章 , 是 祖 国 对 我 们 的 召 唤 ;

这 一 篇 文 章 , 清 楚 明 白 地 写 他 不 会 歧 视 非 主 流 宗 教 的 法 律 地 位 , 而 且 给 予 充 分 的 尊 重 。

因 此 , 我 们 欢 迎 祖 国 在 宗 教 方 面 的 进 一 步 开 放 !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