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73 次
2013 年 7 月 1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妙 法 莲 华   万 经 之 王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上 个 星 期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开 始 与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解 密 有 关 《 圣 密 七 十 回 眸 DVD》 的 圣 法 , 今 天 继 续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进 一 步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7 月 13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27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我 们 讲 到 《 圣 密 七 十 回 眸 DVD 系 列 之 三 》 , 我 们 没 有 从 《 系 列 之 一 》 开 始 讲 起 , 而 是 从 《 系 列 之 三 》 开 始 讲 起 , 主 要 是 一 种 讲 法 上 的 方 便 。

我 们 在 讨 论 这 《 系 列 之 三 》 的 时 候 , 实 际 上 , 是 在 朗 读 、 学 习 一 篇 小 组 学 习 报 告 中 间 的 插 段 。 这 个 报 告 说 :

「 …… 此 外 , 在 小 组 法 会 上 , 师 兄 弟 之 间 可 以 相 互 借 鉴 、 启 发 , 取 长 补 短 , 消 除 个 人 对 法 理 认 识 上 的 盲 点 和 误 区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, 小 组 法 会 是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赐 弟 子 们 的 殊 胜 圣 密 灵 性 曼 荼 罗 场 , 能 令 弟 子 们 更 清 净 、 更 无 我 地 与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灵 性 圣 能 瑜 伽 , 从 而 , 稳 步 地 提 升 每 一 位 弟 子 的 灵 性 觉 悟 、 灵 性 水 准 ,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, 更 好 地 将 灵 性 的 瑜 伽 现 实 地 应 用 于 自 己 生 活 中 , 切 实 地 解 除 现 实 的 痛 苦 和 永 恒 的 痛 苦 。 」

因 此 , 这 些 讨 论 中 , 首 先 就 是 讨 论 到 《 圣 密 七 十 回 眸 DVD 系 列 之 三 》 。

《 DVD 系 列 之 三 》 是 讲 圣 密 佛 教 超 越 界 。 这 个 圣 密 佛 教 就 是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而 这 一 个 佛 教 , 他 所 谈 的 " 超 越 界 " 是 从 什 么 意 义 上 来 讲 的 呢 ? 我 们 也 复 习 了 :

说 不 思 议 解 脱 经 ,
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;
圣 密 十 界 曼 陀 罗 ,
佛 陀 罗 尼 三 密 臻 。

以 此 虹 转 法 门 ,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, 无 间 断 地 如 如 布 施 众 生 。 ”

这 里 所 谓 的 " 超 越 界 " , 实 际 上 也 是 指 一 位 很 现 实 的 佛 , 这 一 位 佛 过 去 我 们 很 少 听 到 ── 。 这 一 位 , 我 们 的 中 文 翻 译 就 称 为   大 通 智 胜 佛 。   大 通 智 胜 佛 又 有 另 外 一 个 称 呼 , 因 为 他 是 法 性 身 佛 , 所 以 称 之 为 " 如 来 " , 又 作   大 通 众 慧 如 来 , 或 者 说   大 通 慧 如 来 佛 。 这 如 来 佛 是 令 修 行 者 智 慧 地 通 达 圣 通 , 这 样 的 一 尊 法 性 身 佛 。

这 法 性 身 佛 , 根 据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" 足 本 经 " 其 中 一 部 《 法 华 经 》 卷 三 《 化 城 喻 品 》 中 所 记 载 :

于 过 去 三 千 尘 点 劫 之 前 就 已 经 出 世 了 , 他 有 十 六 个 孩 子 。 在 他 自 己 证 成 佛 道 之 后 , 也 出 家 为 沙 弥 , 请 佛 宣 讲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(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就 是 我 们 平 时 所 讲 的 《 法 华 经 》 ) 。 十 六 子 都 能 够 信 受 奉 行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以 后 也 各 自 升 座 , 弘 扬 一 方 , 为 四 部 众 发 扬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于 八 万 四 千 劫 之 间 广 说 不 绝 , 各 各 渡 化 了 六 百 万 亿 那 由 他 恒 河 沙 等 众 生 , 都 证 得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, 现 身 于 十 方 国 土 。 喻 如 东 方 的   阿 丝 律 耶 佛 , 东 南 方 的   狮 子 音 佛 , 南 方 的   虚 空 住 佛 , 西 方 的   阿 弥 陀 佛 , 和 娑 婆 世 界 的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等 。

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中 又 说 :

诸 王 子 为 沙 弥 时 所 教 化 的 无 量 众 生 之 中 , 有 的 仅 仅 是 得 声 闻 地 者 ,   大 圣 如 来 佛 如 是 经 常 以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教 育 此 等 根 性 ( 声 闻 地 根 性 ) 的 人 渐 入 佛 道 而 成 就 其 世 间 法 的 僧 团 。

可 见 ,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意 义 之 重 大 。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我 们 前 面 已 经 讲 过 , 他 简 称 《 法 华 经 》 , 是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所 翻 译 , 总 共 翻 成 了 七 卷 二 十 八 品 , 有 六 万 九 千 余 字 。

这 个 " 妙 法 " 就 是 指 至 高 无 上 的 法 , " 莲 华 " 是 指 白 莲 花 , 这 白 莲 花 主 要 是 比 喻 佛 法 的 洁 白 、 完 美 、 清 净 、 无 我 。 因 此 , 这 一 个 经 全 名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他 本 身 就 寓 意 着 我 们 "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" 之 中 很 重 要 的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包 含 着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他 说 的 是 一 乘 圆 教 , 深 刻 地 表 明 了 清 净 了 义 、 究 竟 圆 满 、 微 妙 无 上 。

这 里 说 的 一 乘 圆 教 是 怎 么 一 回 事 ? 因 为   佛 祖 讲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的 时 候 ,   佛 祖 的 教 团 弘 法 , 很 明 显 出 现 了 两 大 批 的 人 :

一 批 就 称 为 " 声 闻 乘 " ( 所 谓 " 声 闻 乘 " 就 是 亲 眼 看 见   佛 祖 弘 法 , 亲 耳 听 到   佛 祖 金 口 宣 讲 的 法 ) ;

而 后 , 又 有 " 缘 觉 乘 " 的 出 现 , 因 此 , 就 出 现 " 部 派 佛 教 " ( 部 派 佛 教 引 起 了 教 团 的 理 论 上 的 大 飞 跃 。 各 个 教 派 、 各 个 教 团 同 样 都 是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弘 道 之 中 所 金 口 宣 讲 的 教 法 , 而 进 行 讨 论 。 结 果 , 由 于 每 一 个 人 的 根 器 不 同 , 得 出 了 不 同 的 意 见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我 们 就 称 为 " 缘 觉 乘 " ) 。

当 然 , 再 进 一 步 大 乘 兴 起 , 就 出 现 " 菩 萨 乘 " 。

那 么 , 声 闻 、 缘 觉 、 菩 萨 三 乘 看 起 来 各 有 千 秋 , 《 法 华 经 》 就 是 把 这 三 乘 归 纳 为 " 圆 教 " ( 也 就 是 说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) 。 从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开 始 , 已 经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晚 年 的 时 候 所 说 的 教 法 , 所 以 , 开 权 显 实 的 、 圆 融 的 教 法 。 在 这 个 圆 融 的 教 法 中 , 无 大 乘 、 无 小 乘 , 大 、 小 三 乘 ( 声 闻 、 缘 觉 、 菩 萨 ) 无 异 , 显 密 圆 融 。 以 显 教 、 密 教 而 言 , 两 者 无 二 无 别 , 显 示 的 根 本 宗 旨 就 是 指 人 人 都 是 可 以 成 佛 的 一 乘 了 义

因 此 , 按 天 台 宗 的 所 谓 的 " 五 时 判 教 " 的 说 法 , 是 属 于 法 华 、 涅 盘 的 最 后 一 时 。 因 为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经 中 宣 讲 的 内 容 至 高 无 上 , 明 示 不 分 贫 富 贵 贱 , 人 人 皆 可 以 成 佛 。 所 以 , 《 法 华 经 》 也 被 荣 誉 地 称 为 " 万 经 之 王 " 。

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关 键 的 语 言 就 是 " 妙 法 "" 莲 华 "" 妙 法 " 就 是 指 三 乘 归 一 的 一 乘 法 , 三 乘 归 一 的 不 二 法 门 ; " 莲 华 " 就 是 用 来 形 容 , 这 是 一 个 比 喻 , 形 象 地 讲 莲 华 是 妙 在 什 么 地 方 、 妙 在 哪 里 、 殊 胜 在 何 处 。

莲 华 一 般 的 特 色 就 是 二 条 :

一 、 花 和 果 实 是 同 时 展 现 ( 因 为 许 多 植 物 都 是 先 开 花 后 结 果 , 但 是 , 莲 华 而 言 , 它 开 花 的 时 候 也 同 时 是 结 果 的 时 候 , 莲 华 、 莲 实 同 时 展 现 ) ;

二 、 出 污 泥 而 不 染 。

主 要 是 这 两 大 特 点 。 但 是 , 因 为 " 妙 法 莲 华 " 又 比 喻 为 密 教 显 密 无 异 , 显 密 无 二 , 显 密 一 如 , 因 此 称 为 有 第 三 个 特 点 ── 内 敛 不 露 ( 藏 而 不 露 ) 。

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弘 法 五 十 年 , 八 十 三 岁 时 在 王 舍 城 灵 鹫 山 的 时 候 说 的 。 因 此 , 在 学 者 们 结 集 的 时 候 , 就 考 证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为 大 乘 佛 教 初 期 的 经 典 。 同 时 , 学 者 们 经 过 考 证 认 为 , 成 立 的 年 代 , 大 约 是 在 公 元 的 前 后 , 最 晚 不 会 迟 于 公 元 一 世 纪 。

理 由 是 什 么 ? 因 为 八 宗 之 宗 主   龙 树 菩 萨 ( 公 元 150 年 ~ 250 ) 的 着 作 《 中 论 》《 大 智 度 论 》 已 经 引 用 了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的 经 文 和 经 义 。 《 大 泥 洹 经 》《 大 般 涅 盘 经 》《 优 婆 塞 戒 经 》《 大 乘 本 生 心 地 观 经 》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这 五 部 大 经 都 在 经 文 中 列 举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并 且 引 用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中 的 经 文 。

由 此 推 测 , 可 见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的 成 立 年 代 都 是 比 较 《 中 论 》《 大 智 度 论 》《 大 泥 洹 经 》《 大 般 涅 盘 经 》《 优 婆 塞 戒 经 》《 大 乘 本 生 心 地 观 经 》《 大 佛 顶 首 楞 严 经 》 都 还 要 早 。

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总 共 七 卷 , 而 《 法 华 经 》 有 三 译 ,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是 第 二 位 译 者 。 梁 朝 僧 佑 之 《 出 三 藏 记 》 、 隋 费 长 房 之 《 历 代 三 宝 记 》《 俪 宋 元 明 四 大 藏 经 目 录 》 , 明 朝 智 旭 的 《 阅 藏 知 津 》 等 视 之 为 七 卷 ; 独 唐 智 升 《 开 元 释 教 录 》 记 载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有 八 卷 , 注 记 古 本 七 卷 。

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历 代 以 来 有 许 多 的 注 释 , 由 于 大 乘 佛 法 兴 起 的 时 代 , 有 了 以 声 闻 、 缘 觉 为 二 乘 ; 那 么 , 这 二 乘 作 为 北 传 佛 教 的 , 以 菩 萨 乘 为 主 , 菩 萨 乘 就 称 为 " 大 乘 " 。

虽 然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的 经 文 提 出 了 开 权 显 实 , 会 三 归 一 的 思 想 , 融 会 贯 通 三 乘 为 一 乘 ( 所 谓 " 一 乘 " 就 是 指 " 佛 乘 " ) 。 因 此 , 声 闻 、 缘 觉 二 乘 就 称 为 方 便 ( 权 ) 说 之 乘 , 二 乘 终 究 要 以 成 佛 为 最 终 的 目 标 , 开 启 了 " 回 小 向 大 " 的 门 径 。 但 是 , 这 一 种 " 回 小 向 大 " 的 说 法 , 并 不 为 声 闻 众 、 缘 觉 众 所 首 肯 。 声 闻 众 、 缘 觉 众 不 希 望 其 他 流 派 说 他 们 是 " 小 乘 " ; 其 他 流 派 称 为 " 大 乘 " , 他 们 也 不 以 为 然 。

因 此 , 最 初 的 时 候 , 有 许 多 " 学 者 " 就 认 定 " 大 乘 非 佛 说 " 。 而 真 正 听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金 口 所 宣 的 圣 法 的 人 就 称 为 " 声 闻 众 " , 就 称 为 是 " 真 实 的 佛 教 " 。 因 此 , 在 这 样 的 背 景 下 , 大 乘 佛 教 曾 经 被 说 成 是 " 大 乘 非 佛 说 " 。 当 这 些 观 点 、 言 论 出 现 的 时 候 , 进 一 步 的 激 烈 的 辩 论 , 就 产 生 了 一 些 人 身 的 攻 击 , 甚 至 说 : " 大 乘 是 魔 说 " 。 当 然 , 这 样 的 说 法 , 是 完 全 不 符 合 《 法 华 经 》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) 的 宗 旨 的 。

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本 身 经 题 就 已 经 喻 示 了 "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" (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;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) , 提 出 了 开 权 显 实 , 会 三 归 一 的 思 想 , 融 会 三 乘 归 纳 为 一 乘 ( 此 一 乘 就 是 佛 乘 ── 声 闻 、 缘 觉 二 乘 都 仅 仅 是 为 方 便 , 而 二 乘 终 究 要 以 成 佛 为 最 终 的 目 标 ) 。

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有 一 个 《 序 品 》 , 他 的 《 总 序 》 就 是 :

佛 说 无 量 义 经 , 入 无 量 义 处 三 昧 , 在 此 三 昧 中 , 天 上 降 下 种 种 妙 华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眉 毛 的 白 毫 之 间 放 出 大 光 明 , 照 亮 娑 婆 世 界 的 黑 暗 之 土 。   弥 勒 菩 萨 见 此 天 象 , 由 此 生 起 疑 情 , 因 疑 发 问 。 此 时 , 在 宇 宙 三 界 之 外 的   曼 殊 师 利 佛 ( 因 为 是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左 右 的 护 卫 法 性 身 ) 就 回 答 : 过 去 诸 佛 都 宣 说 过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, 过 去 诸 佛 宣 说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之 前 , 都 显 现 此 巨 大 的 宇 宙 瑞 象 。 这 就 是 表 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说 此 经 的 殊 胜 处 , 是 确 确 实 实 有 别 于 其 他 的 经 典 , 唤 起 娑 婆 世 界 的 众 生 加 以 注 意 。

为 什 么 ? 娑 婆 世 界 的 众 生 , 娑 婆 世 界 的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菩 萨 乘 , 此 三 乘 之 众 相 互 之 间 指 责 , 甚 至 攻 击 , 这 是 不 对 的 。

声 闻 、 缘 觉 众 攻 击 菩 萨 乘 是 " 大 乘 非 佛 说 " ,

大 乘 的 菩 萨 众 贬 低 小 乘 , 说 " 小 乘 有 种 种 的 不 如 法 " ,

这 是 绝 对 、 绝 对 不 符 合 佛 的 本 意 ;

因 此 , 《 妙 法 莲 华 经 》 就 开 权 显 实 , 会 三 归 一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