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80 次
2013 年 8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行 于 非 道   是 即 佛 道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《 圣 密 七 十 回 眸 系 列 》 的 圣 密 诗 词 以 及 作 了 相 关 的 解 密 和 诠 释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7 月 7 日 , 星 期 天 , 第 272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我 们 已 经 开 始 学 习 几 位 深 度 闭 关 的 长 老 所 写 的 庆 祝   师 尊 七 十 大 寿 的 纪 念 文 章 。 他 们 是 以 诗 词 的 形 式 来 体 现 的 , 并 且 配 合 DVD , 总 的 名 称 称 为 《 圣 密 七 十 回 眸 DVD 系 列 》 。 这 个 系 列 很 大 、 很 多 。 我 们 昨 天 念 了 系 列 之 三 ──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这 一 个 DVD 的 偈 语 :

「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经 ,

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;

圣 密 十 界 曼 陀 罗 ,

佛 陀 罗 尼 三 密 臻 。 」

偈 语 才 四 句 , 但 内 容 很 广 大 。 请 注 意 到 第 二 句 : 「 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」 。 这 一 个 虹 转 法 门 , 现 在 已 经 解 密 了 。 我 们 宗 下 的 行 者 都 知 道 , 所 谓 " 虹 " 就 是 " 生 死 流 超 越 虹 化 " , 转 过 来 说 , 就 是 " 虹 化 超 越 生 死 流 " 。 如 何 超 越 ? 那 么 , 也 就 是 " 转 " , 这 个 转 就 是 " 转 世 " , 转 世 再 来 , 转 世 回 到 僧 团 中 。 所 以 这 一 个 法 理 非 常 的 " 殊 胜 " 。

我 们 有 的 行 者 可 能 会 问 :

「   师 尊 , " 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" , 那 么 ,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哪 里 有 写 到 " 圣 密 虹 转 " 这 样 的 字 ? 」

当 然 , 在 这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头 , 直 接 讲 到 " 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" 这 样 七 个 字 的 可 能 是 没 有 , 但 是 在 " 足 本 经 " 里 就 有 ; 可 是 , 在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中 , 就 确 实 是 有 这 一 个 教 法 的 铺 垫 。

《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这 个 " 不 思 议 " , " 不 思 议 " 在 哪 里 ? 我 们 简 单 地 回 顾 一 下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。 这 个 《 第 一 品 》 里 就 讲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就 有 关 " 净 土 " 的 问 题 开 始 讲 起 , 紧 接 着   Vimalakirti 就 紧 随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登 上 教 化 众 生 的 舞 台 。

Vimalakirti 就 是 根 据 人 的 病 的 问 题 , 阐 述 了 他 非 常 奇 妙 的 教 相 的 见 地 。   佛 祖 请 他 的 十 大 弟 子 以 及 四 十 位 菩 萨 去 探 望   Vimalakirti 的 病 情 。 因 为   Vimalakirti 是 长 者 , 因 此 称 为   长 者 Vimalakirti ( 宗 下 的 话 来 讲 , 这 个 " 长 者 "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" 长 老 " ) 。

四 十 位 菩 萨 包 括 十 大 弟 子 , 他 们 都 是 大 根 众 生 ( 大 根 器 者 ) , 都 是 当 时 代 的 圣 者 , 都 是 在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的 众 生 之 中 的 佼 佼 者 。 可 是 , 他 们 每 一 个 人 都 不 可 避 免 地 ( 因 为 他 们 现 在 还 没 有 成 佛 , 有 的 还 是 阿 罗 汉 , 有 的 还 是 菩 萨 , 因 此 , 不 可 避 免 地 ) 由 于 他 们 大 三 世 诸 业 , 还 没 有 完 全 完 成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宗 教 过 程 , 而 存 在 着 某 一 些 缺 点 , 某 一 些 不 圆 满 的 地 方 ; 还 没 有 完 全 完 成   Vimalakirti 所 指 的 宗 下 的 " 众 所 知 识 " 的 , 被 宇 宙 规 律 所 规 范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 因 此 ,   Vimalakirti 长 者 ( 长 老 ) 他 就 开 始 按 照 宇 宙 的 规 律 深 刻 地 阐 述 " 众 所 知 识 " 的 " 大 智 本 行 " 。

因 为 , " 大 智 本 行 " 以 " 知 识 " 为 基 础 的 。 而 这 个 " 知 识 " 是

以 宇 宙 全 息 现 象 ,
以 宇 宙 的 控 制 论 ,
以 宇 宙 的 方 法 论 ,
以 宇 宙 的 实 践 论
作 为 基 础 的 。

因 此 , 是 一 个 宇 宙 的 系 统 、 宇 宙 的 大 系 统 ; 这 里 头 , 就 透 露 出 " 足 本 经 " 的 端 倪 。 " 足 本 经 " 我 们 以 前 也 已 经 提 到 过 , 但 是 我 们 希 望 在 这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讲 得 更 多 一 点 。

我 们 讲 「 圣 密 十 界 曼 荼 罗 」 就 是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;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, 每 一 法 界 都 有 非 常 具 体 的 表 述 , 每 一 法 界 都 有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佛 陀 罗 尼 三 密 臻 」 也 就 是 说 " 十 臻 持 明 " 。 那 么 丰 富 的 内 容 ,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" 足 本 经 " 能 够 包 容 得 了 吗 ?

确 实 包 容 不 了 , 但 是 我 们 要 注 意 到 , 这 一 本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头 , 经 文 的 原 文 , 多 次 出 现 " 未 曾 有 " 这 一 个 词 。 许 许 多 多 , 频 出 不 穷 的 " 未 曾 有 " 。 这 一 些 " 未 曾 有 " 都 会 在 " 足 本 经 " 里 加 以 阐 述 。

这 " 足 本 经 " , 其 中 《 华 严 经 》 已 经 大 家 清 楚 了 , 我 们 宗 下 也 都 清 楚 了 , 《 华 严 经 》 是 " 足 本 经 " 之 一 。 如 此 说 来 , 《 圣 祖 经 》 他 仅 仅 是 一 本 " 目 录 " , 具 体 的 还 在 《 华 严 经 》 里 。 而 我 们 今 天 又 要 提 到 一 本 经 , 这 一 本 经 就 是 《 法 华 经 》《 法 华 经 》 也 好 ,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《 圣 祖 经 》 ) 也 好 , 都 是 由 我 们 的   大 圣 宝   圣 祖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所 翻 译 的 。 因 此 , 由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所 翻 译 的 经 典 , 往 往 是 朗 朗 上 口 、 易 读 易 懂 , 翻 译 得 非 常 的 精 彩 。

《 圣 密 佛 教 超 越 界 》

说 不 思 议 解 脱 经 ,

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;

圣 密 十 界 曼 陀 罗 ,

佛 陀 罗 尼 三 密 臻 。 」

 
偈 语 是 短 短 的 四 句 , 但 是 内 容 非 常 的 深 广 。

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这 一 部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第 十 二 品 就 有 《 阿 丝 律 耶 品 》 。 这 个 《 阿 丝 律 耶 品 》 在 中 国 的 翻 译 文 字 中 , 写 成 " 阿 " , 以 及 后 面 那 个 中 文 字 " " ( " Tra" ) 。 这 个 " " ( " Tra" ) 实 际 上 是   " 阿 丝 律 耶 " , 这 个 " 门 " 字 里 头 三 个 " 人 " , 这 三 个 人 , 就 是 " 众 所 知 识 " , 这 是 一 个 密 语 的 密 文 。

我 们 曾 经 在 很 早 、 很 早 的 时 候 , 就 讲 过 圣 密 宗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有 一 些 是 密 文 。 这 个 门 字 里 头 这 三 个 人 , 这 个 " " 字 , 简 写 的 一 个 " " , 就 是 一 个 密 文 。 这 个 密 文 里 头 的 意 思 , 他 的 念 法 就 是   " 阿 丝 律 耶 " 。

一 般 这 个   阿 丝 律 耶 (   阿 丝 律 耶 佛 ) , 这 三 个 人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古 天 竺 的 圣 密 僧 团 ; 三 个 人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古 天 竺 的 " 众 所 知 识 " 。 在 这 个 门 里 头 做 什 么 ? 这 个 门 是 金 刚 法 界 宫 的 大 门 , 这 三 个 人 实 际 上 就 是 在 里 头 做 " 大 智 本 行 " 。 因 此 , 三 个 人 :

第 一 个 人 是 圣 密 行 者 ,

第 二 个 人 是 圣 密 上 师 ,

第 三 个 人 就 是 圣 密 长 老 。

这 三 个 人 , 他 们 的 理 念 、 思 想 就 是   阿 丝 律 耶 。   阿 丝 律 耶 是 至 高 至 极 的 法 性 , 这 一 点 我 们 要 非 常 、 非 常 明 确 。

所 以 , 这 个 虹 转 法 门 , 这 里 所 讲 的 「 集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, 无 间 断 地 如 如 布 施 众 生 」 。 这 个 " 如 如 布 施 众 生 " , 在 这 里 就 已 经 可 以 引 伸 到 《 法 华 经 》 中 间 有 一 位   大 通 智 胜 佛 ( " 大 小 " 的 " 大 " ; " 神 通 " 、 " 圣 通 " 的 " 通 " ; " 智 " , " 智 慧 " 的 " 智 " ; " 胜 " , " 般 若 殊 胜 " 的 佛 , 大 的 神 通 广 大 的 智 胜 佛 ) 。 这   大 通 智 胜 佛 有 十 六 位 佛 弟 子 。 他 在 哪 里 ? 他 是 在 东 方 妙 喜 如 来 不 动 国 土 里 的 一 位 佛 。

那 么 ,   药 王 如 来 他 要 令 众 生 了 脱 生 死 、 成 佛 , 而 超 出 三 界 , 这 个 就 是 指 虹 转 法 门 ; 必 需 深 切 地 亲 证   药 王 如 来 所 开 示 的 :

不 动 之 法 " 、

不 死 之 法 " 、

不 生 不 灭 之 法 " 、

不 死 不 生 之 法 " 。

这 是 一 个 至 极 秘 密 的 大 法 。 因 此 , 这 里 我 们 讲 「 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」 , 这 就 是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终 极 要 义 , 「 以 此 虹 转 法 门 ,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, 无 间 断 地 如 如 布 施 众 生 。

因 为 《 圣 祖 经 》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他 本 身 总 共 十 四 品 , 而 《 第 十 二 品 》 就 已 经 把 至 极 的 法 性 (   阿 丝 律 耶 法 性 ) , 以 佛 的 形 相 , 以   药 王 佛 的 形 相 , 体 现 在 这 一 个 深 奥 的 经 文 之 中 。 我 们 说 " 他 这 一 个 深 奥 的 经 文 之 中 " , 实 际 上 , 这 里 也 是 影 射 我 们   初 圣 祖 Vimalakirti 他 本 身 就 是 一 位 大 药 王 。

我 们 平 时 就 唱 《 大 医 王 歌 》《 大 医 王 歌 》 医 什 么 呢 ? 大 医 王 治 疗 一 切 众 生 , 这 些 众 生 还 包 括 已 经 是 正 在 修 行 的 众 生 , 包 括 正 在 成 就 中 的 众 生 。 因 此 , 在 经 文 之 中 , 在 《 Vimalakirti 经 》 经 文 之 中 ── 《 佛 国 品 》《 弟 子 品 》 中 间 , 而 后 , 加 上 《 菩 萨 品 》 , 就 是 世 间 上 的 种 种 的 众 生 的 百 相 , 完 全 暴 露 出 来 。 众 生 在 修 行 中 的 种 种 问 题 :

修 持 问 题 、

参 禅 问 题 、

说 法 问 题 、

持 戒 问 题 、

问 题 、

幻 化 问 题 、

出 家 问 题 、

出 家 众 之 间 的 道 场 问 题 、

个 人 的 生 病 的 问 题 ,

以 及 向 各 类 众 生 如 何 法 布 施 的 种 种 课 题 。 这 些 问 题 提 出 讨 论 ,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圣 法 的 心 理 医 生 , 对 菩 萨 、 罗 汉 进 行 心 理 的 治 疗 。

这 个 大 医 王 、 大 药 王 ──   药 王 菩 萨 , 在   Vimalakirti 身 上 充 份 地 表 现 , 充 份 地 表 露 无 遗 。 而 后 ,   曼 殊 师 利 佛 被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派 去 跟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会 面 , 跟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讨 论 什 么 呢 ? 就 是 讨 论 " 不 可 思 议 的 解 脱 " 这 个 法 义 与 法 相 , 以 及 相 应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所 以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到 这 里 已 经 是 高 潮 一 个 接 着 一 个 , 连 续 不 断 。 因 为 每 一 位   佛 祖 的 手 下 的 阿 罗 汉 ,   佛 祖 座 下 的 大 弟 子 们 , 都 是 辩 才 无 碍 、 法 理 精 通 。 但 是 与   Vimalakirti 相 聚 一 起 , 就 发 生 一 个 问 题 ── 原 来   Vimalakirti 圣 祖 还 有 更 深 、 更 密 、 更 胜 的 虹 转 法 门 。 因 此 , 讨 论 到 一 定 的 时 候 , 虹 转 法 门 所 发 挥 的 光 辉 , 就 已 经 照 见 了 这 一 些 众 生 的 根 器 。

曼 殊 师 利 佛 和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他 们 的 讨 论 , 把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所 阐 述 的 宇 宙 真 理 , 以 世 间 法 所 可 以 认 识 、 可 以 理 解 的 语 言 , 推 向 了 全 经 的 最 高 潮 。

曼 殊 师 利 佛 与   Vimalakirti 的 相 互 问 答 和 交 流 之 中 , 互 相 沟 通 了 意 见 。 虽 然 , 问 答 的 对 话 始 终 都 是 非 常 明 快 , 相 当 的 尖 锐 , 尽 管 问 答 都 非 常 精 简 、 精 练 、 短 促 ; 但 是 , 每 一 个 问 题 都 是 能 够 深 深 地 触 动 心 灵 的 深 处 的 问 答 , 都 是 灵 性 的 呼 唤 ; 从 头 到 尾 所 有 的 语 言 都 没 有 半 点 的 敷 衍 搪 塞 的 语 言 、 语 句 , 更 没 有 在 讨 论 中 , 顾 左 右 而 言 他 , 都 是 集 中 某 一 个 主 题 展 开 丝 丝 入 扣 的 讨 论 。

正 在 紧 张 激 烈 的 辩 论 之 中 , 突 然 在   维 摩 圣 祖 的 精 舍 中 , 出 现 了 天 女 。 而 天 女 开 始 与   佛 祖 座 下 智 慧 第 一 的   舍 利 弗 尊 者 作 了 更 直 接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讨 论 。 这 个 讨 论 是 环 绕 着   曼 殊 师 利 与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严 肃 的 教 相 对 话 而 展 开 的 ; 而 立 刻 , 又 马 上 急 急 地 推 进 , 在   Vimalakirti 最 关 键 的 时 候 , 作 出 了 一 个 最 关 键 的 回 答 , 这 一 个 回 答 就 是 「 行 于 非 道 , 是 即 佛 道 」 。 这 个 义 理 , 这 是 一 个 非 常 深 刻 的 道 理 , 依 然 是 " 未 曾 有 " 的 教 相 和 事 相 。

这 一 个 教 相 、 这 一 个 事 相 , 实 际 上 就 是 说 : 佛 法 不 是 在 深 山 老 林 中 修 的 , 而 且 , 佛 法 就 是 在 社 会 的 污 浊 的 秽 土 中 获 得 , 所 谓 的 "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" ( 一 般 而 言 , 有 一 个 说 法 , 比 喻 莲 花 , 叫 " 出 污 泥 而 不 染 " ) , 而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讲 的 是 "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" 。 我 们 要 渡 的 众 生 , 他 们 都 是 在 社 会 中 , 在 五 浊 恶 世 之 中 。 因 而 , 对 五 浊 恶 世 中 的 人 , 他 们 时 时 处 处 以 唯 利 是 图 , 以 个 人 利 益 作 为 一 个 出 发 点 , 而 不 是 以 救 渡 众 生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作 为 一 个 出 发 点 。 因 此 , 要 救 渡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, 要 救 渡 所 有 的 众 生 , 这 里 头 不 仅 仅 包 括   佛 祖 座 下 的 大 弟 子 、 大 圣 者 、 阿 罗 汉 , 不 仅 仅 是 包 括 将 要 成 佛 的 菩 萨 , 而 是 面 对 所 有 的 众 生 。 所 有 众 生 所 行 的 都 是 " 非 道 " ( 所 谓 " 非 道 " 就 是 没 有 按 照 宇 宙 规 律 而 行 的 ) 。

因 此 ,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

众 所 知 识 " 、

大 智 本 行 " 、

游 戏 神 通 " ,

都 是 " 行 于 非 道 " , 由 是 , " 是 即 佛 道 " 。

所 以 , 「 行 于 非 道 , 是 即 佛 道 」 的 义 理 , 果 然 是 再 一 次 地 体 现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特 色 是 " 未 曾 有 " 。

我 们 的 讨 论 到 这 里 , 我 们 的 眼 光 盯 向 了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》 所 讲 的 、 强 调 的 " 般 若 法 门 " 。

Vimalakirti 设 问 :

菩 萨 怎 么 样 才 能 进 入 不 二 法 门 ?

三 十 位 菩 萨 应 对 于 此 问 题 , 各 人 都 发 挥 了 自 己 的 见 解 , 都 发 表 了 自 己 的 高 论 , 最 后 , 还 请   曼 殊 师 利 佛 作 了 回 答 。 就 在 这 一 个 时 刻 , 要 轮 到   Vimalakirti 发 表 他 的 意 见 时 ,   Vimalakirti 与 大 家 的 交 流 , 这 个 时 候 却 突 然 出 现 了 一 个 " 惊 人 之 举 " , 所 谓 的 " 惊 人 之 举 " 就 是 他 突 然 地 缄 默 不 语 , 以 无 言 来 作 为 回 答 。

这 就 是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里 所 体 现 的  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的 " 一 默 惊 雷 " , 惊 雷 般 的 力 量 由 他 的 沉 默 所 突 然 显 现 出 来 , 这 就 是 我 们 通 常 讲 的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的 最 高 潮 。

这 是 一 个 非 常 辉 煌 的 沉 默 ,

这 是 一 个 " 惊 雷 " 般 的 沉 默 ,

所 以 , 他 展 现 了   阿 丝 律 耶 法 性 的 至 高 法 性 、 至 极 法 性 的 神 通 之 力 。

他 调 动 了 宇 宙 大 能 ,

让 众 香 国 的 香 积 佛 和 众 菩 萨 们 ,

从 金 刚 法 界 宫 下 来 ,

从 大 幻 化 天 下 来 ,

来 到 娑 婆 世 界 作 " 游 戏 神 通 " 。

由 是 , 也 指 出 对 于 娑 婆 世 界 的 菩 萨 们 所 努 力 教 化 的 娑 婆 世 界 的 众 生 ,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的 , 何 等 、 何 等 的 困 难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结 束 。 下 次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