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80 次
2013 年 8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行 於 非 道   是 即 佛 道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《 聖 密 七 十 回 眸 系 列 》 的 聖 密 詩 詞 以 及 作 了 相 關 的 解 密 和 詮 釋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7 月 7 日 , 星 期 天 , 第 272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昨 天 我 們 已 經 開 始 學 習 幾 位 深 度 閉 關 的 長 老 所 寫 的 慶 祝   師 尊 七 十 大 壽 的 紀 念 文 章 。 他 們 是 以 詩 詞 的 形 式 來 體 現 的 , 並 且 配 合 DVD , 總 的 名 稱 稱 為 《 聖 密 七 十 回 眸 DVD 系 列 》 。 這 個 系 列 很 大 、 很 多 。 我 們 昨 天 唸 了 系 列 之 三 ──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這 一 個 DVD 的 偈 語 :

「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經 ,

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;

聖 密 十 界 曼 陀 羅 ,

佛 陀 羅 尼 三 密 臻 。 」

偈 語 才 四 句 , 但 內 容 很 廣 大 。 請 注 意 到 第 二 句 : 「 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」 。 這 一 個 虹 轉 法 門 , 現 在 已 經 解 密 了 。 我 們 宗 下 的 行 者 都 知 道 , 所 謂 〝 虹 〞 就 是 〝 生 死 流 超 越 虹 化 〞 , 轉 過 來 說 , 就 是 〝 虹 化 超 越 生 死 流 〞 。 如 何 超 越 ? 那 麼 , 也 就 是 〝 轉 〞 , 這 個 轉 就 是 〝 轉 世 〞 , 轉 世 再 來 , 轉 世 回 到 僧 團 中 。 所 以 這 一 個 法 理 非 常 的 〝 殊 勝 〞 。

我 們 有 的 行 者 可 能 會 問 :

「   師 尊 , 〝 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〞 , 那 麼 ,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哪 裡 有 寫 到 〝 聖 密 虹 轉 〞 這 樣 的 字 ? 」

當 然 , 在 這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裡 頭 , 直 接 講 到 〝 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〞 這 樣 七 個 字 的 可 能 是 沒 有 , 但 是 在 〝 足 本 經 〞 裡 就 有 ; 可 是 , 在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中 , 就 確 實 是 有 這 一 個 教 法 的 舖 墊 。

《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這 個 〝 不 思 議 〞 , 〝 不 思 議 〞 在 哪 裡 ? 我 們 簡 單 地 回 顧 一 下 《 佛 國 品 第 一 》 。 這 個 《 第 一 品 》 裡 就 講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就 有 關 〝 淨 土 〞 的 問 題 開 始 講 起 , 緊 接 著   Vimalakirti 就 緊 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登 上 教 化 眾 生 的 舞 台 。

Vimalakirti 就 是 根 據 人 的 病 的 問 題 , 闡 述 了 祂 非 常 奇 妙 的 教 相 的 見 地 。   佛 祖 請 祂 的 十 大 弟 子 以 及 四 十 位 菩 薩 去 探 望   Vimalakirti 的 病 情 。 因 為   Vimalakirti 是 長 者 , 因 此 稱 為   長 者 Vimalakirti ( 宗 下 的 話 來 講 , 這 個 〝 長 者 〞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〝 長 老 〞 ) 。

四 十 位 菩 薩 包 括 十 大 弟 子 , 祂 們 都 是 大 根 眾 生 ( 大 根 器 者 ) , 都 是 當 時 代 的 聖 者 , 都 是 在 八 萬 四 千 根 器 的 眾 生 之 中 的 佼 佼 者 。 可 是 , 祂 們 每 一 個 人 都 不 可 避 免 地 ( 因 為 祂 們 現 在 還 沒 有 成 佛 , 有 的 還 是 阿 羅 漢 , 有 的 還 是 菩 薩 , 因 此 , 不 可 避 免 地 ) 由 於 祂 們 大 三 世 諸 業 , 還 沒 有 完 全 完 成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的 宗 教 過 程 , 而 存 在 著 某 一 些 缺 點 , 某 一 些 不 圓 滿 的 地 方 ; 還 沒 有 完 全 完 成   Vimalakirti 所 指 的 宗 下 的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的 , 被 宇 宙 規 律 所 規 範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。 因 此 ,   Vimalakirti 長 者 ( 長 老 ) 祂 就 開 始 按 照 宇 宙 的 規 律 深 刻 地 闡 述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的 〝 大 智 本 行 〞 。

因 為 , 〝 大 智 本 行 〞 以 〝 知 識 〞 為 基 礎 的 。 而 這 個 〝 知 識 〞 是

以 宇 宙 全 息 現 象 ,
以 宇 宙 的 控 制 論 ,
以 宇 宙 的 方 法 論 ,
以 宇 宙 的 實 踐 論
作 為 基 礎 的 。

因 此 , 是 一 個 宇 宙 的 系 統 、 宇 宙 的 大 系 統 ; 這 裡 頭 , 就 透 露 出 〝 足 本 經 〞 的 端 倪 。 〝 足 本 經 〞 我 們 以 前 也 已 經 提 到 過 , 但 是 我 們 希 望 在 這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講 得 更 多 一 點 。

我 們 講 「 聖 密 十 界 曼 荼 羅 」 就 是 聖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羅 ; 聖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羅 , 每 一 法 界 都 有 非 常 具 體 的 表 述 , 每 一 法 界 都 有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。

佛 陀 羅 尼 三 密 臻 」 也 就 是 說 〝 十 臻 持 明 〞 。 那 麼 豐 富 的 內 容 ,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〝 足 本 經 〞 能 夠 包 容 得 了 嗎 ?

確 實 包 容 不 了 , 但 是 我 們 要 注 意 到 , 這 一 本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頭 , 經 文 的 原 文 , 多 次 出 現 〝 未 曾 有 〞 這 一 個 詞 。 許 許 多 多 , 頻 出 不 窮 的 〝 未 曾 有 〞 。 這 一 些 〝 未 曾 有 〞 都 會 在 〝 足 本 經 〞 裡 加 以 闡 述 。

這 〝 足 本 經 〞 , 其 中 《 華 嚴 經 》 已 經 大 家 清 楚 了 , 我 們 宗 下 也 都 清 楚 了 , 《 華 嚴 經 》 是 〝 足 本 經 〞 之 一 。 如 此 說 來 , 《 聖 祖 經 》 祂 僅 僅 是 一 本 〝 目 錄 〞 , 具 體 的 還 在 《 華 嚴 經 》 裡 。 而 我 們 今 天 又 要 提 到 一 本 經 , 這 一 本 經 就 是 《 法 華 經 》《 法 華 經 》 也 好 ,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《 聖 祖 經 》 ) 也 好 , 都 是 由 我 們 的   大 聖 寶   聖 祖   鳩 摩 羅 什 聖 祖 所 翻 譯 的 。 因 此 , 由   鳩 摩 羅 什 聖 祖 所 翻 譯 的 經 典 , 往 往 是 朗 朗 上 口 、 易 讀 易 懂 , 翻 譯 得 非 常 的 精 彩 。

《 聖 密 佛 教 超 越 界 》

說 不 思 議 解 脫 經 ,

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;

聖 密 十 界 曼 陀 羅 ,

佛 陀 羅 尼 三 密 臻 。 」

 
偈 語 是 短 短 的 四 句 , 但 是 內 容 非 常 的 深 廣 。

我 們 《 聖 祖 經 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這 一 部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第 十 二 品 就 有 《 阿 絲 律 耶 品 》 。 這 個 《 阿 絲 律 耶 品 》 在 中 國 的 翻 譯 文 字 中 , 寫 成 〝 阿 〞 , 以 及 後 面 那 個 中 文 字 〝 〞 ( 〝 Tra〞 ) 。 這 個 〝 〞 ( 〝 Tra〞 ) 實 際 上 是   〝 阿 絲 律 耶 〞 , 這 個 〝 門 〞 字 裡 頭 三 個 〝 人 〞 , 這 三 個 人 , 就 是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, 這 是 一 個 密 語 的 密 文 。

我 們 曾 經 在 很 早 、 很 早 的 時 候 , 就 講 過 聖 密 宗 、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有 一 些 是 密 文 。 這 個 門 字 裡 頭 這 三 個 人 , 這 個 〝 〞 字 , 簡 寫 的 一 個 〝 〞 , 就 是 一 個 密 文 。 這 個 密 文 裡 頭 的 意 思 , 祂 的 唸 法 就 是   〝 阿 絲 律 耶 〞 。

一 般 這 個   阿 絲 律 耶 (   阿 絲 律 耶 佛 ) , 這 三 個 人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古 天 竺 的 聖 密 僧 團 ; 三 個 人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古 天 竺 的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。 在 這 個 門 裡 頭 做 什 麼 ? 這 個 門 是 金 剛 法 界 宮 的 大 門 , 這 三 個 人 實 際 上 就 是 在 裡 頭 做 〝 大 智 本 行 〞 。 因 此 , 三 個 人 :

第 一 個 人 是 聖 密 行 者 ,

第 二 個 人 是 聖 密 上 師 ,

第 三 個 人 就 是 聖 密 長 老 。

這 三 個 人 , 他 們 的 理 念 、 思 想 就 是   阿 絲 律 耶 。   阿 絲 律 耶 是 至 高 至 極 的 法 性 , 這 一 點 我 們 要 非 常 、 非 常 明 確 。

所 以 , 這 個 虹 轉 法 門 , 這 裡 所 講 的 「 集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, 無 間 斷 地 如 如 佈 施 眾 生 」 。 這 個 〝 如 如 佈 施 眾 生 〞 , 在 這 裡 就 已 經 可 以 引 伸 到 《 法 華 經 》 中 間 有 一 位   大 通 智 勝 佛 ( 〝 大 小 〞 的 〝 大 〞 ; 〝 神 通 〞 、 〝 聖 通 〞 的 〝 通 〞 ; 〝 智 〞 , 〝 智 慧 〞 的 〝 智 〞 ; 〝 勝 〞 , 〝 般 若 殊 勝 〞 的 佛 , 大 的 神 通 廣 大 的 智 勝 佛 ) 。 這   大 通 智 勝 佛 有 十 六 位 佛 弟 子 。 祂 在 哪 裡 ? 祂 是 在 東 方 妙 喜 如 來 不 動 國 土 裡 的 一 位 佛 。

那 麼 ,   藥 王 如 來 祂 要 令 眾 生 了 脫 生 死 、 成 佛 , 而 超 出 三 界 , 這 個 就 是 指 虹 轉 法 門 ; 必 需 深 切 地 親 証   藥 王 如 來 所 開 示 的 :

不 動 之 法 〞 、

不 死 之 法 〞 、

不 生 不 滅 之 法 〞 、

不 死 不 生 之 法 〞 。

這 是 一 個 至 極 秘 密 的 大 法 。 因 此 , 這 裡 我 們 講 「 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」 , 這 就 是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終 極 要 義 , 「 以 此 虹 轉 法 門 ,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, 無 間 斷 地 如 如 佈 施 眾 生 。

因 為 《 聖 祖 經 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祂 本 身 總 共 十 四 品 , 而 《 第 十 二 品 》 就 已 經 把 至 極 的 法 性 (   阿 絲 律 耶 法 性 ) , 以 佛 的 形 相 , 以   藥 王 佛 的 形 相 , 體 現 在 這 一 個 深 奧 的 經 文 之 中 。 我 們 說 〝 祂 這 一 個 深 奧 的 經 文 之 中 〞 , 實 際 上 , 這 裡 也 是 影 射 我 們   初 聖 祖 Vimalakirti 祂 本 身 就 是 一 位 大 藥 王 。

我 們 平 時 就 唱 《 大 醫 王 歌 》《 大 醫 王 歌 》 醫 什 麼 呢 ? 大 醫 王 治 療 一 切 眾 生 , 這 些 眾 生 還 包 括 已 經 是 正 在 修 行 的 眾 生 , 包 括 正 在 成 就 中 的 眾 生 。 因 此 , 在 經 文 之 中 , 在 《 Vimalakirti 經 》 經 文 之 中 ── 《 佛 國 品 》《 弟 子 品 》 中 間 , 而 後 , 加 上 《 菩 薩 品 》 , 就 是 世 間 上 的 種 種 的 眾 生 的 百 相 , 完 全 暴 露 出 來 。 眾 生 在 修 行 中 的 種 種 問 題 :

修 持 問 題 、

參 禪 問 題 、

說 法 問 題 、

持 戒 問 題 、

托 砵 問 題 、

幻 化 問 題 、

出 家 問 題 、

出 家 眾 之 間 的 道 場 問 題 、

個 人 的 生 病 的 問 題 ,

以 及 向 各 類 眾 生 如 何 法 佈 施 的 種 種 課 題 。 這 些 問 題 提 出 討 論 ,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聖 法 的 心 理 醫 生 , 對 菩 薩 、 羅 漢 進 行 心 理 的 治 療 。

這 個 大 醫 王 、 大 藥 王 ──   藥 王 菩 薩 , 在   Vimalakirti 身 上 充 份 地 表 現 , 充 份 地 表 露 無 遺 。 而 後 ,   曼 殊 師 利 佛 被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派 去 跟 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會 面 , 跟 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討 論 什 麼 呢 ? 就 是 討 論 〝 不 可 思 議 的 解 脫 〞 這 個 法 義 與 法 相 , 以 及 相 應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所 以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到 這 裡 已 經 是 高 潮 一 個 接 著 一 個 , 連 續 不 斷 。 因 為 每 一 位   佛 祖 的 手 下 的 阿 羅 漢 ,   佛 祖 座 下 的 大 弟 子 們 , 都 是 辯 才 無 礙 、 法 理 精 通 。 但 是 與   Vimalakirti 相 聚 一 起 , 就 發 生 一 個 問 題 ── 原 來   Vimalakirti 聖 祖 還 有 更 深 、 更 密 、 更 勝 的 虹 轉 法 門 。 因 此 , 討 論 到 一 定 的 時 候 , 虹 轉 法 門 所 發 揮 的 光 輝 , 就 已 經 照 見 了 這 一 些 眾 生 的 根 器 。

曼 殊 師 利 佛 和 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祂 們 的 討 論 , 把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所 闡 述 的 宇 宙 真 理 , 以 世 間 法 所 可 以 認 識 、 可 以 理 解 的 語 言 , 推 向 了 全 經 的 最 高 潮 。

曼 殊 師 利 佛 與   Vimalakirti 的 相 互 問 答 和 交 流 之 中 , 互 相 溝 通 了 意 見 。 雖 然 , 問 答 的 對 話 始 終 都 是 非 常 明 快 , 相 當 的 尖 銳 , 儘 管 問 答 都 非 常 精 簡 、 精 鍊 、 短 促 ; 但 是 , 每 一 個 問 題 都 是 能 夠 深 深 地 觸 動 心 靈 的 深 處 的 問 答 , 都 是 靈 性 的 呼 喚 ; 從 頭 到 尾 所 有 的 語 言 都 沒 有 半 點 的 敷 衍 搪 塞 的 語 言 、 語 句 , 更 沒 有 在 討 論 中 , 顧 左 右 而 言 他 , 都 是 集 中 某 一 個 主 題 展 開 絲 絲 入 扣 的 討 論 。

正 在 緊 張 激 烈 的 辯 論 之 中 , 突 然 在   維 摩 聖 祖 的 精 舍 中 , 出 現 了 天 女 。 而 天 女 開 始 與   佛 祖 座 下 智 慧 第 一 的   舍 利 弗 尊 者 作 了 更 直 接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討 論 。 這 個 討 論 是 環 繞 著   曼 殊 師 利 與 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嚴 肅 的 教 相 對 話 而 展 開 的 ; 而 立 刻 , 又 馬 上 急 急 地 推 進 , 在   Vimalakirti 最 關 鍵 的 時 候 , 作 出 了 一 個 最 關 鍵 的 回 答 , 這 一 個 回 答 就 是 「 行 於 非 道 , 是 即 佛 道 」 。 這 個 義 理 , 這 是 一 個 非 常 深 刻 的 道 理 , 依 然 是 〝 未 曾 有 〞 的 教 相 和 事 相 。

這 一 個 教 相 、 這 一 個 事 相 , 實 際 上 就 是 說 : 佛 法 不 是 在 深 山 老 林 中 修 的 , 而 且 , 佛 法 就 是 在 社 會 的 污 濁 的 穢 土 中 獲 得 , 所 謂 的 〝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〞 ( 一 般 而 言 , 有 一 個 說 法 , 比 喻 蓮 花 , 叫 〝 出 污 泥 而 不 染 〞 ) , 而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講 的 是 〝 入 污 泥 而 不 染 〞 。 我 們 要 渡 的 眾 生 , 他 們 都 是 在 社 會 中 , 在 五 濁 惡 世 之 中 。 因 而 , 對 五 濁 惡 世 中 的 人 , 他 們 時 時 處 處 以 唯 利 是 圖 , 以 個 人 利 益 作 為 一 個 出 發 點 , 而 不 是 以 救 渡 眾 生 ,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作 為 一 個 出 發 點 。 因 此 , 要 救 渡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, 要 救 渡 所 有 的 眾 生 , 這 裡 頭 不 僅 僅 包 括   佛 祖 座 下 的 大 弟 子 、 大 聖 者 、 阿 羅 漢 , 不 僅 僅 是 包 括 將 要 成 佛 的 菩 薩 , 而 是 面 對 所 有 的 眾 生 。 所 有 眾 生 所 行 的 都 是 〝 非 道 〞 ( 所 謂 〝 非 道 〞 就 是 沒 有 按 照 宇 宙 規 律 而 行 的 ) 。

因 此 , 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

眾 所 知 識 〞 、

大 智 本 行 〞 、

遊 戲 神 通 〞 ,

都 是 〝 行 於 非 道 〞 , 由 是 , 〝 是 即 佛 道 〞 。

所 以 , 「 行 於 非 道 , 是 即 佛 道 」 的 義 理 , 果 然 是 再 一 次 地 體 現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特 色 是 〝 未 曾 有 〞 。

我 們 的 討 論 到 這 裡 , 我 們 的 眼 光 盯 向 了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經 》 所 講 的 、 強 調 的 〝 般 若 法 門 〞 。

Vimalakirti 設 問 :

菩 薩 怎 麼 樣 才 能 進 入 不 二 法 門 ?

三 十 位 菩 薩 應 對 於 此 問 題 , 各 人 都 發 揮 了 自 己 的 見 解 , 都 發 表 了 自 己 的 高 論 , 最 後 , 還 請   曼 殊 師 利 佛 作 了 回 答 。 就 在 這 一 個 時 刻 , 要 輪 到   Vimalakirti 發 表 祂 的 意 見 時 ,   Vimalakirti 與 大 家 的 交 流 , 這 個 時 候 卻 突 然 出 現 了 一 個 〝 驚 人 之 舉 〞 , 所 謂 的 〝 驚 人 之 舉 〞 就 是 祂 突 然 地 緘 默 不 語 , 以 無 言 來 作 為 回 答 。

這 就 是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裡 所 體 現 的 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的 〝 一 默 驚 雷 〞 , 驚 雷 般 的 力 量 由 祂 的 沉 默 所 突 然 顯 現 出 來 , 這 就 是 我 們 通 常 講 的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的 最 高 潮 。

這 是 一 個 非 常 輝 煌 的 沉 默 ,

這 是 一 個 〝 驚 雷 〞 般 的 沉 默 ,

所 以 , 祂 展 現 了   阿 絲 律 耶 法 性 的 至 高 法 性 、 至 極 法 性 的 神 通 之 力 。

祂 調 動 了 宇 宙 大 能 ,

讓 眾 香 國 的 香 積 佛 和 眾 菩 薩 們 ,

從 金 剛 法 界 宮 下 來 ,

從 大 幻 化 天 下 來 ,

來 到 娑 婆 世 界 作 〝 遊 戲 神 通 〞 。

由 是 , 也 指 出 對 於 娑 婆 世 界 的 菩 薩 們 所 努 力 教 化 的 娑 婆 世 界 的 眾 生 ,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的 , 何 等 、 何 等 的 困 難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結 束 。 下 次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。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 ! 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