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71 次
2013 年 7 月 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缘 生 缘 灭   老 树 新 花

 

 
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那 么 今 天 我 们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准 备 为 我 们 进 一 步 地 阐 述 、 解 密 " 什 么 是 佛 法 " 、 " 什 么 是 圣 密 佛 法 " 这 一 主 题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7 月 6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27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圣 密 龙 讲 的 题 目 是 " 世 间 一 切 现 象 , 无 一 不 在 缘 生 缘 灭 的 宇 宙 轨 则 之 中 " 。

今 天 为 什 么 讲 这 一 个 题 目 呢 ? 因 为 近 三 年 来 , 我 们 总 共 所 讲 的 270 余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讲 到 了 许 多 的 圣 密 法 , 有 些 是 刚 解 密 的 , 有 的 是 过 去 已 经 解 密 , 但 是 没 有 深 入 , 而 现 在 深 入 了 ; 特 别 是 我 们 圣 教 的 宗 教 过 程 , 特 别 是 我 们 圣 教 的 宗 教 过 程 , 递 [ 经 ] 二 十 八 代 祖 师 们 如 何 辛 苦 努 力 地 承 佛 神 威 , 弘 扬 佛 梵 持 明 的 众 所 知 识 的 圣 密 法 , 弘 扬 薄 伽 梵 密 法 , 在 全 球 范 围 内 所 兴 起 学 法 的 高 潮 。

由 于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, 每 一 位 行 者 的 根 器 都 是 不 同 , 因 此 , 对 圣 教 掌 握 的 程 度 不 同 、 了 解 深 度 不 同 , 解 密 以 后 的 体 会 不 同 , 有 一 些 难 免 还 会 有 一 些 误 解 。 有 一 些 人 往 往 就 误 解 以 为 我 们 似 乎 在 佛 教 内 部 出 现 了 一 个 " 新 的 流 派 " 。 实 际 上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并 非 是 佛 教 内 部 的 一 个 " 新 的 流 派 " , 这 实 实 在 在 是 一 个 " 老 树 开 新 花 " 的 问 题 。

2550 多 年 前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世 界 上 面 弘 法 , 他 不 仅 召 集 了 社 会 上 根 器 最 好 的 一 些 众 生 成 为 他 的 僧 团 , 同 时 , 也 召 集 了 难 救 难 渡 的 众 生 。 他 之 所 以 要 如 此 , 就 是 希 望 所 有 的 众 生 他 都 要 进 行 救 渡 。

因 此 , 就 根 据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的 难 救 难 渡 的 , 又 是 非 常 聪 明 的 , 世 间 法 很 精 通 的 人 学 习 密 法 。 这 样 ,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众 生 他 都 要 渡 , 而 不 仅 仅 是 救 渡 僧 伽 , 仅 仅 是 救 渡 和 尚 。 既 要 渡 声 闻 众 , 也 要 渡 缘 觉 众 ; 既 要 渡 缘 觉 众 , 也 要 渡 菩 萨 众 ; 既 要 渡 菩 萨 众 , 而 且 , 还 要 渡 众 生 中 最 为 难 救 难 渡 的 外 道 众 , 所 有 的 众 生 他 都 要 渡 。 因 此 八 万 四 千 众 生 , 就 会 有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。 尤 其 是 渡 八 万 四 千 的 外 道 的 众 生 , 以 及 八 万 四 千 难 救 难 渡 的 女 众 ,   佛 祖 都 有 非 常 善 巧 的 法 门 。

难 教 难 渡 , 外 道 众 生 难 道 是 根 器 差 吗 ? 不 是 , 外 道 众 生   佛 祖 就 在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" 足 本 " 中 , 就 把 他 们 称 为 " 上 上 上 胜 根 " 。 那 么 女 子 难 救 难 渡 ,   佛 祖 就 把 她 们 尊 称 为 " 佛 母 " , 都 有 各 种 善 巧 方 便 的 救 渡 方 法 。

我 们 在 浴 佛 法 会 上 , 令 所 有 到 会 的 众 生 都 来 演 饰 诸 天 诸 佛 和 大 幻 化 天 , 来 演 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母 亲 , 来 诞 下 释 达 多 太 子 。 这 都 是 种 下 的 善 根 、 善 因 、 善 种 。

由 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教 法 法 门 太 多 , 连 续 270 余 次 高 密 度 的 解 密 , 有 一 些 教 法 可 能 理 解 , 但 许 多 教 法 还 没 有 理 解 , 需 要 深 入 地 理 解 , 需 要 深 入 的 讨 论 , 进 行 彻 底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实 践 。

因 此 , 最 近 我 们 在 全 球 范 围 内 , 兴 起 一 个 学 法 的 高 潮 。 我 这 里 收 到 的 报 告 其 中 有 写 到 :

「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示 : " 小 组 法 会 二 周 召 开 一 次 很 重 要 。 " 而 目 前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的 内 容 多 、 法 理 深 , 小 组 法 会 召 开 的 时 间 , 如 果 间 隔 较 大 , 学 习 讨 论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示 的 内 容 就 无 法 深 入 、 透 彻 。 从 而 , 不 以 正 确 地 领 悟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义 。 」

正 因 为 在 当 前 这 样 一 个 形 势 , 我 们 应 该 回 顾 、 复 习 以 前 所 学 过 的 教 法 ; 同 时 , 还 要 深 入 拓 展 学 过 的 圣 密 法 。 我 们 的 教 法 从 古 印 度 而 来 , 从 古 天 竺 而 言 , 古 天 竺 的 大 乘 佛 教 的 教 相 , 共 有 三 大 流 派 :

中 观 派 、

唯 识 派 、

如 来 藏 派 。

圣 宗 的 原 话 是 :

「 三 大 流 其 实 就 是 三 大 系 统 : 中 观 系 统 、 唯 识 系 统 、 如 来 藏 系 统 。 」

而 这 一 个 三 大 系 统 都 是 有 经 典 的 依 据 , 他 的 活 水 源 头 都 是 跟 最 早 期 的 佛 经 有 关 , 尤 其 是 《 阿 含 经 》

《 阿 含 经 》 里 讲 什 么 ? 《 阿 含 经 》 里 就 已 经 非 常 明 确 、 毫 不 含 糊 地 讲 到 佛 教 的 根 本 教 相 是 缘 生 观缘 起 论 , 缘 起 与 缘 灭 是 分 不 开 的 , 说 到 缘 起 , 必 也 连 带 着 缘 灭 。

我 们 在 澳 洲 , 全 世 界 各 地 的 人 都 闻 讯 而 来 学 法 , 绝 大 部 份 的 人 是 带 着 自 己 的 问 题 而 来 的 , 更 直 截 了 当 说 , 有 不 少 的 人 , 是 治 病 而 来 的 , 由 治 病 而 为 " 缘 起 " , 当 治 病 的 过 程 中 , 经 历 他 的 宗 教 过 程 。 他 经 历 得 好 , 答 案 就 满 意 ; 经 历 得 不 好 , 按 照 世 间 法 而 言 , 如 果 这 一 个 人 治 病 最 终 没 有 按 照 人 世 间 , " 人 " 的 需 要 、 要 求 , 病 被 治 好 了 , 或 者 是 病 没 有 治 好 , 或 者 是 病 有 时 有 效 , 有 时 无 效 , 都 根 据 他 大 三 世 诸 业 决 定 了 他 最 终 的 结 果 的 。

所 以 , 我 们 说 , 佛 教 的 根 本 教 相 是 缘 生 观 和 缘 起 论 ; 缘 起 与 缘 灭 是 分 不 开 的 。 说 到 缘 起 , 也 必 定 连 带 着 缘 灭 。 如 果 来 治 病 的 , 病 治 好 了 , 那 么 , 他 初 部 的 学 法 经 历 , 初 部 的 宗 教 过 程 经 过 了 , 这 是 一 种 缘 灭 ; 但 是 , 进 入 了 更 高 层 次 的 修 行 。

因 为 病 治 好 了 , 所 以 他 进 入 更 高 的 缘 灭 。 但 是 如 果 病 没 有 治 好 , 但 是 他 的 灵 性 状 态 进 入 更 高 层 次 , 进 入 了 虹 化 , 那 么 世 间 法 的 缘 看 来 是 称 之 为 " 缘 灭 " 了 , 但 是 出 世 法 意 义 上 讲 , 他 新 的 缘 起 开 始 了 。 因 此 , 同 样 是 缘 起 和 缘 灭 。 我 们 学 佛 法 , 就 是 要 学 到 这 一 个 根 本 。

缘 起 缘 灭 实 际 上 哲 学 上 的 意 思 是 就 空 义 。 这 个 我 们 可 以 用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中 的 经 文 , 就 可 以 知 道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指 导 我 们 什 么 。

《 杂 阿 含 经 》 说 :

「 此 有 故 彼 有 , 此 起 故 彼 起 」

又 说 :

「 此 无 故 彼 无 , 此 灭 故 彼 灭 」

这 里 怎 么 来 理 解 呢 ? 病 人 为 什 么 会 生 病 ? 就 是 因 为 有 业 。 有 业 就 要 消 业 , 这 就 是 「 此 有 故 彼 有 , 此 起 故 彼 起 。 」 此 有 业 , 因 而 过 去 世 的 业 带 来 了 现 世 的 烦 恼 和 痛 苦 。 过 去 世 的 业 起 , 因 此 , 带 来 了 现 在 世 的 业 病 。

《 杂 阿 含 经 》 又 说 :

「 此 无 故 彼 无 , 此 灭 故 彼 灭 」

如 果 他 过 去 世 的 业 被 消 除 了 , 那 么 , 今 世 的 业 病 自 然 也 就 好 了 。 现 在 世 来 过 宗 教 过 程 , 来 消 灭 过 去 世 这 个 业 , 清 消 过 去 的 业 ; 因 此 , 过 去 世 的 业 被 清 消 了 , 现 在 世 的 病 苦 也 就 慢 慢 、 慢 慢 地 痊 愈 了 。 这 个 法 理 , 每 一 位 来 修 行 的 人 , 我 都 是 如 此 地 解 释 。 最 初 来 到 Hobart , 就 给 他 们 讲 清 楚 。

佛 教 实 际 上 就 是 一 个 缘 起 论 , 就 是 一 个 缘 生 观 。 因 此 , 缘 起 与 缘 灭 是 分 不 开 的 。 既 然 来 治 病 , 这 个 是 生 起 一 个 缘 , 当 这 个 病 人 病 治 好 了 , 初 部 宗 教 过 程 的 缘 也 就 灭 了 , 要 进 一 步 。 进 一 步 达 到 什 么 呢 ? 进 一 步 达 到 升 华 , 达 到 虹 化 。 但 是 许 多 人 并 不 懂 这 个 道 理 , 虹 化 就 认 为 是 死 亡 , 就 认 为 是 没 有 治 好 病 , 这 样 , 很 明 显 这 个 认 识 是 错 误 的 。

绝 大 多 数 的 人 来 治 病 都 是 经 过 考 核 的 。 所 谓 经 过 考 核 , 信 心 力 的 考 核 。 " 信 为 道 元 功 德 母 " , 如 果 你 来 修 持 , 积 累 宗 教 过 程 、 积 累 宗 教 灵 性 的 过 程 , 积 累 宗 教 灵 性 的 圣 果 , 这 一 个 积 累 就 使 灵 性 功 德 生 起 。 入 道 之 缘 , 如 果 没 有 信 心 力 , 这 个 缘 也 没 有 , 不 成 熟 。

这 一 个 佛 教 的 原 理 , 每 一 位 治 病 的 人 来 到 Hobart , 特 别 是 来 救 治 绝 症 的 人 , 我 都 是 如 如 地 告 诉 。 尤 其 是 世 界 大 弘 以 来 ,   圣 宗 绶 纪 的 " 神 迹 显 扬 期 " 已 经 过 去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尤 其 要 讲 清 楚 佛 教 的 缘 生 观 和 缘 起 论 。

这 个 缘 生 观 和 缘 起 论 , 实 际 上 是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讲 得 非 常 清 楚 的 :

「 此 有 故 彼 有 , 此 起 故 彼 起

此 无 故 彼 无 , 此 灭 故 彼 灭 」

因 此 , 这 一 个 缘 生 观 和 缘 起 论 , 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都 要 牢 牢 地 记 住 。 他 是 根 据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所 指 示 的 空 义 的 根 本 而 存 在 。 存 在 于 哪 里 ? 存 在 于 宇 宙 的 每 一 个 角 落 , 存 在 于 我 们 内 心 中 。

如 果 一 位 病 人 , 或 者 是 病 人 的 家 族 , 根 本 不 理 解 缘 生 观 , 也 不 理 解 缘 起 论 , 不 懂 得 缘 起 缘 灭 的 道 理 , 那 么 这 些 病 人 或 者 这 些 家 族 要 快 快 地 去 学 习 ; 理 懂 了 、 弄 通 了 , 然 后 再 来 治 病 , 否 则 , 这 个 病 是 一 定 " 治 " 不 了 的 。

《 杂 阿 含 经 》 中 还 对 这 一 个 缘 生 观 和 缘 起 论 有 一 些 进 一 步 的 解 释 。 他 说 :

「 谓 此 无 故 , 六 识 身 无 , 六 触 身 、 六 受 身 、 六 想 身 、 六 思 身 无 。 此 无 故 , 无 有 当 来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、 忧 、 悲 、 苦 、 恼 。 」

因 此 , 世 间 的 一 切 现 象 , 无 一 不 在 缘 生 缘 灭 的 宇 宙 轨 则 之 中 。

我 们 这 里 再 念 一 篇 一 位 以 闭 关 作 为 宗 教 过 程 的 天 口 长 老 的 文 字 。 他 是 作 为 纪 念   师 尊 七 十 大 寿 之 庆 的 时 候 所 写 的 , 为 一 系 统 的 DVD 的 上 网 公 布 而 写 了 几 首 偈 语 。 题 目 叫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, 是 《 圣 密 七 十 回 眸 DVD 系 列 之 三 》 。 他 的 偈 语 的 题 目 是 《 圣 密 佛 教 超 越 界 》 :

「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经 ,

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;

圣 密 十 界 曼 陀 罗 ,

佛 陀 罗 尼 三 密 臻 。 」

他 下 面 注 释 :

「 以 此 虹 转 法 门 ,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, 无 间 断 地 如 如 布 施 众 生 。 」

当 然 , 这 个 DVD 的 名 字 就 是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。 现 在 公 布 的 DVD 早 就 已 经 上 了 网 , 在 " Youtube " 上 以 及 " 土 豆 " 上 都 能 够 找 到 。

这 个 四 句 偈 语 , 以 及 题 目 上 开 讲 :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他 是 宇 宙 超 越 界 的 事 物 , 因 此 , 这 里 可 以 解 读 为 六 宇 宙 , 这 里 可 以 认 识 到 的 法 器 , 作 为 表 义 而 言 就 叫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。 杵 ── 金 刚 杵 , 是 一 个 力 量 的 表 现 。

第 一 句 :

「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经 , 」

这 个 《 不 思 议 解 脱 经 》 实 际 上 就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这 一 本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缩 写 。

「 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; 」

第 二 句 话 是 " 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" , 也 就 是 说 , 《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他 实 际 上 说 过 来 说 过 去 , 说 来 说 去 , 没 有 说 其 他 事 , 就 是 指 说 了 圣 密 法 。 所 谓 圣 密 法 , 所 谓 的 虹 转 法 门 , 实 际 上 就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第 十 四 品 《 嘱 累 品 》 里 所 讲 的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, 无 间 断 地 如 如 布 施 众 生 。

这 里 头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集 中 到 一 点 就 是 虹 转 这 两 个 字 。 因 此 说 " 圣 密 虹 转 多 殊 胜 " 。 殊 胜 在 哪 里 ? 也 就 是 说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

第 三 句 偈 语 说 :

「 圣 密 十 界 曼 陀 罗 , 」

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是 非 常 的 实 实 在 在 的 存 在 的 十 大 系 统 。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他 具 体 地 又 是 表 现 为 :

「 佛 陀 罗 尼 三 密 臻 。 」

所 谓 三 密 臻 就 是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; 所 谓 臻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十 臻 持 明 。

所 以 这 里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简 明 地 点 明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基 本 的 要 义 和 根 本 的 要 义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