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71 次
2013 年 7 月 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緣 生 緣 滅   老 樹 新 花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那 麼 今 天 我 們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準 備 為 我 們 進 一 步 地 闡 述 、 解 密 〝 什 麼 是 佛 法 〞 、 〝 什 麼 是 聖 密 佛 法 〞 這 一 主 題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7 月 6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271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聖 密 龍 講 的 題 目 是 〝 世 間 一 切 現 象 , 無 一 不 在 緣 生 緣 滅 的 宇 宙 軌 則 之 中 〞 。

今 天 為 什 麼 講 這 一 個 題 目 呢 ? 因 為 近 三 年 來 , 我 們 總 共 所 講 的 270 餘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講 到 了 許 多 的 聖 密 法 , 有 些 是 剛 解 密 的 , 有 的 是 過 去 已 經 解 密 , 但 是 沒 有 深 入 , 而 現 在 深 入 了 ; 特 別 是 我 們 聖 教 的 宗 教 過 程 , 特 別 是 我 們 聖 教 的 宗 教 過 程 , 遞 [ 經 ] 二 十 八 代 祖 師 們 如 何 辛 苦 努 力 地 承 佛 神 威 , 弘 揚 佛 梵 持 明 的 眾 所 知 識 的 聖 密 法 , 弘 揚 薄 伽 梵 密 法 , 在 全 球 範 圍 內 所 興 起 學 法 的 高 潮 。

由 於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天 口 長 老 , 每 一 位 行 者 的 根 器 都 是 不 同 , 因 此 , 對 聖 教 掌 握 的 程 度 不 同 、 了 解 深 度 不 同 , 解 密 以 後 的 體 會 不 同 , 有 一 些 難 免 還 會 有 一 些 誤 解 。 有 一 些 人 往 往 就 誤 解 以 為 我 們 似 乎 在 佛 教 內 部 出 現 了 一 個 〝 新 的 流 派 〞 。 實 際 上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並 非 是 佛 教 內 部 的 一 個 〝 新 的 流 派 〞 , 這 實 實 在 在 是 一 個 〝 老 樹 開 新 花 〞 的 問 題 。

2550 多 年 前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世 界 上 面 弘 法 , 祂 不 僅 召 集 了 社 會 上 根 器 最 好 的 一 些 眾 生 成 為 祂 的 僧 團 , 同 時 , 也 召 集 了 難 救 難 渡 的 眾 生 。 祂 之 所 以 要 如 此 , 就 是 希 望 所 有 的 眾 生 祂 都 要 進 行 救 渡 。

因 此 , 就 根 據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的 難 救 難 渡 的 , 又 是 非 常 聰 明 的 , 世 間 法 很 精 通 的 人 學 習 密 法 。 這 樣 ,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眾 生 祂 都 要 渡 , 而 不 僅 僅 是 救 渡 僧 伽 , 僅 僅 是 救 渡 和 尚 。 既 要 渡 聲 聞 眾 , 也 要 渡 緣 覺 眾 ; 既 要 渡 緣 覺 眾 , 也 要 渡 菩 薩 眾 ; 既 要 渡 菩 薩 眾 , 而 且 , 還 要 渡 眾 生 中 最 為 難 救 難 渡 的 外 道 眾 , 所 有 的 眾 生 祂 都 要 渡 。 因 此 八 萬 四 千 眾 生 , 就 會 有 八 萬 四 千 法 門 。 尤 其 是 渡 八 萬 四 千 的 外 道 的 眾 生 , 以 及 八 萬 四 千 難 救 難 渡 的 女 眾 ,   佛 祖 都 有 非 常 善 巧 的 法 門 。

難 教 難 渡 , 外 道 眾 生 難 道 是 根 器 差 嗎 ? 不 是 , 外 道 眾 生   佛 祖 就 在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〝 足 本 〞 中 , 就 把 他 們 稱 為 〝 上 上 上 勝 根 〞 。 那 麼 女 子 難 救 難 渡 ,   佛 祖 就 把 她 們 尊 稱 為 〝 佛 母 〞 , 都 有 各 種 善 巧 方 便 的 救 渡 方 法 。

我 們 在 浴 佛 法 會 上 , 令 所 有 到 會 的 眾 生 都 來 演 飾 諸 天 諸 佛 和 大 幻 化 天 , 來 演 飾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母 親 , 來 誕 下 釋 達 多 太 子 。 這 都 是 種 下 的 善 根 、 善 因 、 善 種 。

由 於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教 法 法 門 太 多 , 連 續 270 餘 次 高 密 度 的 解 密 , 有 一 些 教 法 可 能 理 解 , 但 許 多 教 法 還 沒 有 理 解 , 需 要 深 入 地 理 解 , 需 要 深 入 的 討 論 , 進 行 徹 底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的 實 踐 。

因 此 , 最 近 我 們 在 全 球 範 圍 內 , 興 起 一 個 學 法 的 高 潮 。 我 這 裡 收 到 的 報 告 其 中 有 寫 到 :

「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示 : 〝 小 組 法 會 二 週 召 開 一 次 很 重 要 。 〞 而 目 前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的 內 容 多 、 法 理 深 , 小 組 法 會 召 開 的 時 間 , 如 果 間 隔 較 大 , 學 習 討 論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示 的 內 容 就 無 法 深 入 、 透 徹 。 從 而 , 不 以 正 確 地 領 悟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義 。 」

正 因 為 在 當 前 這 樣 一 個 形 勢 , 我 們 應 該 回 顧 、 複 習 以 前 所 學 過 的 教 法 ; 同 時 , 還 要 深 入 拓 展 學 過 的 聖 密 法 。 我 們 的 教 法 從 古 印 度 而 來 , 從 古 天 竺 而 言 , 古 天 竺 的 大 乘 佛 教 的 教 相 , 共 有 三 大 流 派 :

中 觀 派 、

唯 識 派 、

如 來 藏 派 。

聖 宗 的 原 話 是 :

「 三 大 流 其 實 就 是 三 大 系 統 : 中 觀 系 統 、 唯 識 系 統 、 如 來 藏 系 統 。 」

而 這 一 個 三 大 系 統 都 是 有 經 典 的 依 據 , 祂 的 活 水 源 頭 都 是 跟 最 早 期 的 佛 經 有 關 , 尤 其 是 《 阿 含 經 》

《 阿 含 經 》 裡 講 什 麼 ? 《 阿 含 經 》 裡 就 已 經 非 常 明 確 、 毫 不 含 糊 地 講 到 佛 教 的 根 本 教 相 是 緣 生 觀緣 起 論 , 緣 起 與 緣 滅 是 分 不 開 的 , 說 到 緣 起 , 必 也 連 帶 著 緣 滅 。

我 們 在 澳 洲 , 全 世 界 各 地 的 人 都 聞 訊 而 來 學 法 , 絕 大 部 份 的 人 是 帶 著 自 己 的 問 題 而 來 的 , 更 直 截 了 當 說 , 有 不 少 的 人 , 是 治 病 而 來 的 , 由 治 病 而 為 〝 緣 起 〞 , 當 治 病 的 過 程 中 , 經 歷 他 的 宗 教 過 程 。 他 經 歷 得 好 , 答 案 就 滿 意 ; 經 歷 得 不 好 , 按 照 世 間 法 而 言 , 如 果 這 一 個 人 治 病 最 終 沒 有 按 照 人 世 間 , 〝 人 〞 的 需 要 、 要 求 , 病 被 治 好 了 , 或 者 是 病 沒 有 治 好 , 或 者 是 病 有 時 有 效 , 有 時 無 效 , 都 根 據 他 大 三 世 諸 業 決 定 了 他 最 終 的 結 果 的 。

所 以 , 我 們 說 , 佛 教 的 根 本 教 相 是 緣 生 觀 和 緣 起 論 ; 緣 起 與 緣 滅 是 分 不 開 的 。 說 到 緣 起 , 也 必 定 連 帶 著 緣 滅 。 如 果 來 治 病 的 , 病 治 好 了 , 那 麼 , 他 初 部 的 學 法 經 歷 , 初 部 的 宗 教 過 程 經 過 了 , 這 是 一 種 緣 滅 ; 但 是 , 進 入 了 更 高 層 次 的 修 行 。

因 為 病 治 好 了 , 所 以 他 進 入 更 高 的 緣 滅 。 但 是 如 果 病 沒 有 治 好 , 但 是 他 的 靈 性 狀 態 進 入 更 高 層 次 , 進 入 了 虹 化 , 那 麼 世 間 法 的 緣 看 來 是 稱 之 為 〝 緣 滅 〞 了 , 但 是 出 世 法 意 義 上 講 , 他 新 的 緣 起 開 始 了 。 因 此 , 同 樣 是 緣 起 和 緣 滅 。 我 們 學 佛 法 , 就 是 要 學 到 這 一 個 根 本 。

緣 起 緣 滅 實 際 上 哲 學 上 的 意 思 是 就 空 義 。 這 個 我 們 可 以 用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中 的 經 文 , 就 可 以 知 道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指 導 我 們 什 麼 。

《 雜 阿 含 經 》 說 :

「 此 有 故 彼 有 , 此 起 故 彼 起 」

又 說 :

「 此 無 故 彼 無 , 此 滅 故 彼 滅 」

這 裡 怎 麼 來 理 解 呢 ? 病 人 為 什 麼 會 生 病 ? 就 是 因 為 有 業 。 有 業 就 要 消 業 , 這 就 是 「 此 有 故 彼 有 , 此 起 故 彼 起 。 」 此 有 業 , 因 而 過 去 世 的 業 帶 來 了 現 世 的 煩 惱 和 痛 苦 。 過 去 世 的 業 起 , 因 此 , 帶 來 了 現 在 世 的 業 病 。

《 雜 阿 含 經 》 又 說 :

「 此 無 故 彼 無 , 此 滅 故 彼 滅 」

如 果 他 過 去 世 的 業 被 消 除 了 , 那 麼 , 今 世 的 業 病 自 然 也 就 好 了 。 現 在 世 來 過 宗 教 過 程 , 來 消 滅 過 去 世 這 個 業 , 清 消 過 去 的 業 ; 因 此 , 過 去 世 的 業 被 清 消 了 , 現 在 世 的 病 苦 也 就 慢 慢 、 慢 慢 地 痊 癒 了 。 這 個 法 理 , 每 一 位 來 修 行 的 人 , 我 都 是 如 此 地 解 釋 。 最 初 來 到 皞 峇 燈 , 就 給 他 們 講 清 楚 。

佛 教 實 際 上 就 是 一 個 緣 起 論 , 就 是 一 個 緣 生 觀 。 因 此 , 緣 起 與 緣 滅 是 分 不 開 的 。 既 然 來 治 病 , 這 個 是 生 起 一 個 緣 , 當 這 個 病 人 病 治 好 了 , 初 部 宗 教 過 程 的 緣 也 就 滅 了 , 要 進 一 步 。 進 一 步 達 到 什 麼 呢 ? 進 一 步 達 到 昇 華 , 達 到 虹 化 。 但 是 許 多 人 並 不 懂 這 個 道 理 , 虹 化 就 認 為 是 死 亡 , 就 認 為 是 沒 有 治 好 病 , 這 樣 , 很 明 顯 這 個 認 識 是 錯 誤 的 。

絕 大 多 數 的 人 來 治 病 都 是 經 過 考 核 的 。 所 謂 經 過 考 核 , 信 心 力 的 考 核 。 〝 信 為 道 元 功 德 母 〞 , 如 果 你 來 修 持 , 積 累 宗 教 過 程 、 積 累 宗 教 靈 性 的 過 程 , 積 累 宗 教 靈 性 的 聖 果 , 這 一 個 積 累 就 使 靈 性 功 德 生 起 。 入 道 之 緣 , 如 果 沒 有 信 心 力 , 這 個 緣 也 沒 有 , 不 成 熟 。

這 一 個 佛 教 的 原 理 , 每 一 位 治 病 的 人 來 到 皞 峇 燈 , 特 別 是 來 救 治 絕 症 的 人 , 我 都 是 如 如 地 告 訴 。 尤 其 是 世 界 大 弘 以 來 ,   聖 宗 綬 紀 的 〝 神 蹟 顯 揚 期 〞 已 經 過 去 ,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尤 其 要 講 清 楚 佛 教 的 緣 生 觀 和 緣 起 論 。

這 個 緣 生 觀 和 緣 起 論 , 實 際 上 是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講 得 非 常 清 楚 的 :

「 此 有 故 彼 有 , 此 起 故 彼 起

此 無 故 彼 無 , 此 滅 故 彼 滅 」

因 此 , 這 一 個 緣 生 觀 和 緣 起 論 ,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都 要 牢 牢 地 記 住 。 祂 是 根 據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所 指 示 的 空 義 的 根 本 而 存 在 。 存 在 於 哪 裡 ? 存 在 於 宇 宙 的 每 一 個 角 落 , 存 在 於 我 們 內 心 中 。

如 果 一 位 病 人 , 或 者 是 病 人 的 家 族 , 根 本 不 理 解 緣 生 觀 , 也 不 理 解 緣 起 論 , 不 懂 得 緣 起 緣 滅 的 道 理 , 那 麼 這 些 病 人 或 者 這 些 家 族 要 快 快 地 去 學 習 ; 理 懂 了 、 弄 通 了 , 然 後 再 來 治 病 , 否 則 , 這 個 病 是 一 定 〝 治 〞 不 了 的 。

《 雜 阿 含 經 》 中 還 對 這 一 個 緣 生 觀 和 緣 起 論 有 一 些 進 一 步 的 解 釋 。 祂 說 :

「 謂 此 無 故 , 六 識 身 無 , 六 觸 身 、 六 受 身 、 六 想 身 、 六 思 身 無 。 此 無 故 , 無 有 當 來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、 憂 、 悲 、 苦 、 惱 。 」

因 此 , 世 間 的 一 切 現 象 , 無 一 不 在 緣 生 緣 滅 的 宇 宙 軌 則 之 中 。

我 們 這 裡 再 唸 一 篇 一 位 以 閉 關 作 為 宗 教 過 程 的 天 口 長 老 的 文 字 。 他 是 作 為 紀 念   師 尊 七 十 大 壽 之 慶 的 時 候 所 寫 的 , 為 一 系 統 的 DVD 的 上 網 公 佈 而 寫 了 幾 首 偈 語 。 題 目 叫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, 是 《 聖 密 七 十 回 眸 DVD 系 列 之 三 》 。 他 的 偈 語 的 題 目 是 《 聖 密 佛 教 超 越 界 》 :

「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經 ,

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;

聖 密 十 界 曼 陀 羅 ,

佛 陀 羅 尼 三 密 臻 。 」

他 下 面 註 釋 :

「 以 此 虹 轉 法 門 ,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, 無 間 斷 地 如 如 佈 施 眾 生 。 」

當 然 , 這 個 DVD 的 名 字 就 是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。 現 在 公 佈 的 DVD 早 就 已 經 上 了 網 , 在 〝 Youtube 〞 上 以 及 〝 土 豆 〞 上 都 能 夠 找 到 。

這 個 四 句 偈 語 , 以 及 題 目 上 開 講 :

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祂 是 宇 宙 超 越 界 的 事 物 , 因 此 , 這 裡 可 以 解 讀 為 六 宇 宙 , 這 裡 可 以 認 識 到 的 法 器 , 作 為 表 義 而 言 就 叫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。 杵 ── 金 剛 杵 , 是 一 個 力 量 的 表 現 。

第 一 句 :

「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經 , 」

這 個 《 不 思 議 解 脫 經 》 實 際 上 就 是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這 一 本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縮 寫 。

「 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; 」

第 二 句 話 是 〝 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〞 , 也 就 是 說 , 《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祂 實 際 上 說 過 來 說 過 去 , 說 來 說 去 , 沒 有 說 其 他 事 , 就 是 指 說 了 聖 密 法 。 所 謂 聖 密 法 , 所 謂 的 虹 轉 法 門 , 實 際 上 就 是 《 聖 祖 經 》 第 十 四 品 《 囑 累 品 》 裡 所 講 的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, 無 間 斷 地 如 如 佈 施 眾 生 。

這 裡 頭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集 中 到 一 點 就 是 虹 轉 這 兩 個 字 。 因 此 說 〝 聖 密 虹 轉 多 殊 勝 〞 。 殊 勝 在 哪 裡 ? 也 就 是 說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

第 三 句 偈 語 說 :

「 聖 密 十 界 曼 陀 羅 , 」

聖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羅 是 非 常 的 實 實 在 在 的 存 在 的 十 大 系 統 。 聖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羅 祂 具 體 地 又 是 表 現 為 :

「 佛 陀 羅 尼 三 密 臻 。 」

所 謂 三 密 臻 就 是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; 所 謂 臻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十 臻 持 明 。

所 以 這 裡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簡 明 地 點 明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基 本 的 要 義 和 根 本 的 要 義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