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69 次
2013 年 6 月 29 日

 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宇 宙 全 息   灵 性 宇 宙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,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上 个 星 期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带 领 我 们 学 习 由 圣 密 宗 世 界 总 部 的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所 撰 写 的 一 篇 科 学 论 文 , 以 及 作 了 相 关 的 圣 密 龙 讲 解 密 。

今 天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6 月 29 号 星 期 六 , 第 26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 继 268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学 习 了 由 金 刚 弘 浩 长 老 所 撰 写 的 一 篇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五 次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论 文 ── 《 浅 论 现 代 科 学 跨 入 灵 性 境 界 之 科 学 性 证 据 》 。

他 的 关 键 词 是 : 宇 宙 之 灵 性 、 灵 性 之 宇 宙 、 量 子 力 学 、 量 子 关 联 、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。

从 关 建 词 上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他 讲 的 是 关 于 灵 性 的 宇 宙 和 宇 宙 的 灵 性 , 讲 的 是 关 于 物 理 学 研 究 的 量 子 力 学 , 以 及 量 子 的 关 联 和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之 间 的 关 系 。

我 们 今 天 把 他 的 正 文 开 始 学 习 。 这 里 有 几 个 小 标 题 :

4. 宇 宙 之 灵 性 获 得 科 学 性 的 证 据
5. 爱 因 斯 坦 提 出 之 "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"
6. 宇 宙 之 全 息 性
7. 宇 宙 之 灵 性
8.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
9. 注 释 、 参 考 文 献

现 在 我 们 从 他 的 第 4 个 小 标 题 " 宇 宙 之 灵 性 获 得 科 学 性 的 证 据 " 。 他 的 文 章 说 :

 
1964 年 着 名 北 爱 尔 兰 物 理 学 家 John Stewart Bell ( 约 翰 · 斯 图 尔 特 · 贝 尔 ) 发 表 了 在 科 学 界 被 称 之 为 突 破 性 , 而 若 是 正 确 , 最 为 深 奥 的 一 篇 文 章 , 名 为 《 论 述 爱 因 斯 坦 - 波 多 斯 基 - 罗 森 吊 诡 》 , 又 称 为 《 关 于 爱 波 罗 悖 论 》 [1] 。

所 谓 之 " 爱 波 罗 悖 论 " , 是 爱 因 斯 坦 、 波 多 斯 基 , 以 及 罗 森 , 三 大 着 名 物 理 学 家 在 1935 年 的 思 想 实 验 结 果 [2] , 他 们 发 现 在 某 些 情 况 之 下 , 量 子 力 学 的 理 论 能 够 预 测 到 " 局 域 性 原 理   Principle of Locality " 的 崩 溃 。

所 谓 " 局 域 性 原 理 " , 简 而 言 之 , 即 是 宇 宙 中 的 所 有 物 体 只 能 直 接 的 被 毗 连 区 域 发 生 的 事 件 所 影 响 , 遥 远 区 域 发 生 的 事 件 只 能 以 某 种 不 超 光 速 的 传 递 方 式 间 接 地 影 响 此 物 体 。 这 个 原 理 是 符 合 爱 因 斯 坦 的 广 义 相 对 论 , 狭 义 相 对 论 , 以 及 经 典 物 理 学 的 种 种 定 理 , 符 合 我 们 宏 观 世 界 所 有 物 理 现 象 产 生 的 机 制 。

二 十 世 纪 六 十 年 代 , 在 贝 尔 物 理 学 家 的 文 章 中 , 以 实 验 观 察 的 事 实 提 出 " 非 局 域 性 " 的 概 念 , 也 即 是 事 物 是 能 够 以 无 法 解 释 的 方 式 , 无 论 分 隔 多 远 , 引 起 即 时 的 相 互 之 间 的 影 响 , 并 且 沟 通 、 相 应 。 如 此 理 论 被 后 人 称 为 " 贝 尔 定 理 " 。

1982 年 法 国 巴 黎 大 学 的 物 理 学 家 Alain Aspect ( 阿 兰 · 阿 斯 佩 ) , 及 其 研 究 队 伍 , 进 行 种 种 贝 尔 测 试 实 验 , 以 科 学 实 验 所 获 得 的 证 据 , 准 确 地 证 实 " 非 局 域 性 原 理 " 的 真 实 不 虚 [3] 。 Aspect 物 理 学 家 的 实 验 发 现 , 一 粒 母 光 子 通 过 特 定 的 晶 体 , 会 产 生 两 粒 子 光 子 。 而 此 两 粒 子 光 子 被 称 为 有 " 量 子 关 联 " 的 一 对 光 子 。

Aspect 物 理 学 家 发 现 , 无 论 此 一 对 光 子 分 隔 多 近 或 多 远 , 令 其 中 的 一 粒 光 子 引 起 变 化 , 另 外 一 粒 会 即 时 , 甚 至 有 可 能 同 时 产 生 相 应 的 变 化 。 Aspect 物 理 学 家 , 以 实 际 科 学 的 实 验 证 据 , 证 实 二 十 世 纪 初 爱 、 波 、 罗 三 大 物 理 学 家 的 思 想 实 验 结 论 , 以 及 二 十 世 纪 中 旬 物 理 学 家 贝 尔 的 " 非 局 域 性 原 理 " 。

如 此 结 果 被 认 为 能 够 改 变 科 学 的 研 究 方 向 , 以 及 研 究 的 重 点 , 彻 底 的 、 根 本 性 的 改 变 科 学 的 面 貌 , 使 科 学 从 现 在 的 物 理 性 的 研 究 、 形 而 下 世 界 的 探 索 , 突 破 显 态 世 界 的 执 着 , 踏 进 真 正 的 宇 宙 , 开 辟 新 的 天 地 。

这 不 仅 仅 意 味 着 人 类 科 技 的 迅 捷 发 展 , 而 且 也 能 够 使 人 的 意 识 升 华 , 真 正 的 进 入 比 人 生 更 高 一 路 的 时 空 境 界 。

这 一 点 还 能 引 伸 无 量 的 灵 性 生 命 的 意 义 , 人 对 灵 性 生 命 的 探 索 , 对 人 色 身 生 命 之 外 的 生 命 层 次 的 研 究 与 发 展 。

至 今 , 世 界 上 许 许 多 多 的 物 理 学 家 正 在 更 广 大 的 范 围 , 重 复 Aspect 物 理 学 家 的 实 验 成 果 , 令 比 光 子 更 大 的 物 质 , 如 电 子 、 原 子 , 甚 至 化 学 品 布 基 球 、 钻 石 等 等 , 也 产 生 同 样 的 " 超 光 速 " 的 " 非 局 域 性 " 沟 通 。

可 是 , 二 十 世 纪 初 物 理 学 家 这 一 项 重 大 的 科 学 发 现 , 这 一 个 对 宇 宙 时 空 , 万 事 万 物 的 新 视 野 , 这 一 个 宇 宙 的 奥 秘 , 早 已 被 揭 露 , 并 且 解 密 、 解 读 、 发 展 、 应 用 。 就 论 我 们 本 文 明 , 人 类 第 八 次 的 文 明 , 两 千 五 百 五 十 七 年 前 , 古 天 竺 之 本 师 佛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以 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创 导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, 传 授 " 超 光 速 沟 通 " 的 法 门 。

" 超 光 速 沟 通 " 是 现 代 用 语 , 根 据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统 话 语 境 界 , 所 谓 之 " 超 光 速 沟 通 " , 于 宗 下 不 同 层 次 的 修 持 法 门 各 有 自 己 独 特 的 圣 密 名 相 、 圣 密 圣 义 、 圣 密 大 用 。

" 拈 花 微 笑 " [4] 、 " 法 身 心 语 " [5] 、 " 承 佛 威 神 " [6] 、 " 大 智 本 行 " [7] 、 " 神 变 加 持 " [8] 等 等 宗 内 宗 外 传 统 经 典 名 相 , 无 不 是 所 谓 " 超 光 速 沟 通 " 在 不 同 修 持 层 次 上 、 修 持 时 空 境 界 中 的 各 种 显 现 。

可 是 , 物 理 学 家 科 学 的 发 现 不 仅 仅 停 留 在 " 超 光 速 " 的 沟 通 。 Aspect 物 理 学 实 验 的 结 果 , 还 有 更 深 、 更 广 的 宇 宙 意 义 。

 
爱 因 斯 坦 提 出 之 "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"

Aspect 物 理 学 家 的 研 究 成 果 可 以 有 两 种 不 同 方 面 的 解 释 :

一 、 两 粒 子 光 子 之 所 以 有 即 时 的 相 应 变 化 , 说 明 确 实 存 有 超 光 速 的 沟 通 。

二 、 子 光 子 之 间 本 身 存 在 一 种 内 在 的 连 系 , 可 以 说 是 非 物 理 性 的 关 系 。

按 照 爱 因 斯 坦 的 《 相 对 论 》 , 宇 宙 中 没 有 一 件 事 物 能 够 以 超 越 光 速 的 速 度 运 行 , 如 果 要 达 到 超 光 速 , 即 需 花 费 无 限 的 能 量 。 而 这 一 点 上 , 在 现 在 的 科 学 科 技 而 言 , 是 无 可 能 之 事 。 因 此 , 很 显 然 Aspect 物 理 学 家 研 究 成 果 的 第 一 种 解 释 , 在 我 们 四 维 度 的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是 不 成 立 的 。 因 此 , 只 能 够 接 受 第 二 种 解 释 。

爱 因 斯 坦 在 1935 年 时 举 行 的 思 想 实 验 , 以 量 子 力 量 的 理 论 , 预 测 到 粒 子 之 间 的 即 时 沟 通 , 爱 因 斯 坦 称 之 为 "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( 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) " [9] 。 两 个 遥 远 的 粒 子 , 以 " 非 局 限 性 " 的 原 理 , 产 生 了 相 应 、 发 生 了 变 化 。 之 所 以 称 之 为 " 鬼 魅 作 用 " , 因 为 在 物 理 学 的 理 论 而 言 , 无 论 是 经 典 物 理 学 , 或 是 现 代 量 子 力 学 , 这 是 无 法 准 确 地 解 释 的 现 象 。

爱 因 斯 坦 作 为 当 时 卓 越 的 物 理 学 家 、 科 学 家 , 也 是 量 子 力 学 创 始 人 之 一 , 应 用 " 鬼 魅 " 一 词 , 亦 并 不 随 意 , 相 信 背 后 的 用 意 , 自 有 他 深 刻 的 弦 外 之 音 。 依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而 论 , " 鬼 魅 " 两 字 , 顾 名 思 义 , 很 显 然 指 的 是 " 灵 性 " 的 事 物 。

 
宇 宙 之 全 息 性

如 果 这 不 是 " 超 光 速 " 的 沟 通 , 亦 不 能 够 满 意 地 以 物 理 定 律 来 理 解 , 这 里 还 存 在 其 他 什 么 样 的 解 释 呢 ?

伦 敦 大 学 的 物 理 学 家 David Bohm( 戴 维 . 玻 姆 ) 生 前 时 提 出 , Aspect 的 实 验 结 果 有 可 能 意 味 着 两 个 粒 子 本 身 就 不 是 两 个 分 开 、 单 独 存 在 的 个 体 [10] 。

或 许 我 们 人 把 粒 子 视 为 两 个 不 同 的 物 体 , 粒 子 的 单 独 性 、 分 隔 性 正 是 一 种 幻 象 。 Bohm 认 为 我 们 的 宇 宙 是 一 个 巨 大 而 细 节 丰 富 的 全 息 照 片 。

Bohm 物 理 学 家 的 " 宇 宙 之 全 息 性 " , 在 西 方 世 界 这 一 史 无 前 例 的 新 创 概 念 , 恰 恰 与 佛 教 密 宗 ,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独 有 的 宇 宙 观 、 世 界 观 、 生 命 观 , 几 有 异 曲 同 工 之 妙 。

" 幻 " 一 词 , 在 佛 教 教 相 之 中 并 不 罕 见 。 " 幻 我 " 、 " 诸 法 如 幻 " 、 " 幻 化 " 、 " 借 幻 修 真 " 、 " 大 幻 化 天 " 、 " 梦 幻 空 花 " 等 等 , 都 是 佛 教 密 学 相 体 系 、 事 相 体 系 、 戒 相 体 系 , 以 及 圆 相 体 系 之 中 重 要 的 一 部 份 。

这 在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" 两 贴 圣 方 , 八 味 圣 药 " 之 陀 罗 尼 宗 教 过 程 之 中 尤 其 显 然 。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所 虔 修 之 度 身 订 造 的 宗 教 过 程 , 都 充 份 的 应 用 宗 下 万 法 如 幻 、 万 法 性 空 之 理 , 使 行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, 通 过 " 当 相 即 道 , 即 事 而 真 " 之 " 百 相 万 行 " 修 行 方 便 , 获 得 殊 胜 的 成 就 , 灵 性 的 增 长 。

佛 教 对 " 幻 " 的 理 念 , 引 领 众 生 由 世 间 法 之 " 苦 、 集 " 二 谛 之 流 转 门 , 进 入 出 世 间 之 " 灭 " 道 " 圣 谛 之 还 灭 门 。 从 此 可 见 , 佛 教 对 " 幻 " 研 究 得 非 常 透 彻 、 非 常 彻 底 。 而 且 , 升 起 大 用 于 他 行 者 的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。

而 Bohm 应 用 " 全 息 " 一 名 相 , 也 非 常 之 妥 善 , 因 为 全 息 的 照 片 , 不 同 于 一 般 的 照 片 , 一 方 面 全 息 照 片 所 反 映 出 的 形 象 是 立 体 , 再 者 , 全 息 照 片 的 每 一 部 份 都 含 括 整 个 立 体 照 片 的 全 部 , 这 是 普 通 照 片 所 没 有 的 特 色 。

宇 宙 之 全 息 性 能 够 解 释 Aspect 的 实 验 结 果 , 能 够 支 持 贝 尔 的 理 论 预 测 , 以 及 解 决 爱 波 罗 之 悖 论 。 以 Aspect 之 实 验 为 例 , 甲 粒 子 与 乙 粒 子 , 即 是 同 一 粒 子 , 人 看 到 两 个 独 立 存 在 的 个 体 , 正 因 为 人 以 六 识 , 眼 、 耳 、 鼻 、 舌 、 身 、 意 , 来 观 察 我 们 所 处 的 环 境 , 我 们 的 宇 宙 。

人 六 识 只 能 够 察 觉 得 到 宇 宙 之 物 理 性 , 而 宇 宙 之 物 理 性 质 仅 仅 是 一 个 巨 大 而 细 节 丰 富 的 全 息 照 片 , 仅 仅 是 一 个 巨 大 而 非 常 现 实 的 幻 象 。 人 六 识 由 于 本 身 的 限 制 , 被 物 质 定 理 所 局 限 , 所 以 , 将 真 正 灵 性 的 宇 宙 之 各 种 信 息 、 能 量 之 间 的 互 动 所 构 成 的 干 涉 图 , 解 读 为 我 们 所 看 见 的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。

因 此 , 世 界 是 灵 性 意 识 的 投 影 , 尽 管 它 那 么 实 在 而 具 体 的 , 它 仅 仅 是 意 识 投 射 出 之 幻 象 。 质 言 之 , 通 达 高 层 的 意 识 , 从 第 六 识 升 华 至 第 九 识 以 上 的 无 量 层 识 , 则 能 够 " 看 见 " 另 一 个 世 界 , 超 越 自 我 幻 我 、 六 识 所 构 造 之 障 碍 , 也 即 全 息 性 的 物 理 宇 宙 , 即 证 得 宇 宙 之 根 本 , 验 证 宇 宙 之 真 相 。

获 得 " 识 " 的 提 升 、 深 化 , 对 宇 宙 的 认 识 亦 相 应 地 提 高 。 " 识 " , 在 佛 教 名 言 之 中 是 借 用 的 名 相 , 实 乃 指 " 智 " 。 此 " 智 " 非 世 间 之 智 , 而 指 金 刚 般 若 之 智 。 所 以 , 十 三 层 识 不 断 的 通 达 , 其 实 是 般 若 之 智 不 断 的 深 化 、 升 华 [11] 。

宇 宙 中 的 一 切 现 象 , 都 是 宇 宙 最 根 本 本 源 、 宇 宙 最 根 本 源 动 力 的 延 伸 , 这 一 个 源 动 力 的 皮 毛 被 科 学 家 观 察 到 , 可 是 , 科 学 家 的 实 验 可 说 是 已 经 到 了 物 理 性 宇 宙 的 最 高 限 度 。 进 一 步 探 索 宇 宙 最 根 本 的 源 动 力 , 揭 露 物 理 性 宇 宙 、 我 们 人 所 看 到 的 这 一 个 巨 大 的 全 息 照 片 背 后 的 真 正 宇 宙 , 依 靠 科 学 的 仪 器 、 先 进 的 科 技 , 或 许 将 会 是 极 为 困 难 、 将 近 无 可 能 之 事 。

超 越 这 一 巨 大 的 全 息 照 片 , 正 是 进 入 宇 宙 最 根 本 的 源 动 力 的 境 界 , 踏 入 隐 态 世 界 、 形 而 上 世 界 , 即 是 进 入 真 实 的 宇 宙 ── 灵 性 之 宇 宙 。 如 上 所 述 , 这 并 非 是 显 学 研 究 的 范 围 , 这 是 密 学 , 尤 其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、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研 究 领 域 。

 
宇 宙 之 灵 性

一 个 完 整 的 宇 宙 , 简 单 而 言 , 是 由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, 以 及 灵 性 之 宇 宙 所 组 成 的 。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就 是 我 们 人 六 识 所 能 够 察 觉 得 到 的 现 实 世 界 , 被 各 种 各 样 的 物 理 定 律 所 规 范 的 。 而 当 超 出 物 理 定 律 的 规 范 时 , 也 即 是 打 破 了 、 超 越 了 物 理 性 的 限 制 时 , 那 就 进 入 了 另 一 个 世 界 。

在 物 理 学 而 言 , 超 出 物 理 定 理 的 标 准 之 一 , 即 是 超 越 光 速 。

此 时 此 刻 , 人 则 离 开 了 显 态 的 世 界 , 而 进 入 了 隐 态 的 世 界 。 显 态 世 界 就 是 显 学 所 研 究 的 范 畴 , 无 论 多 高 深 的 数 学 、 物 理 学 、 化 学 、 天 文 学 等 种 种 不 同 方 面 的 高 等 科 学 , 无 不 仅 仅 是 显 学 的 一 部 份 。 佛 教 话 语 境 称 之 为 " 世 间 法 " 之 知 识 。 即 使 目 前 现 代 革 命 性 的 量 子 力 学 , 充 其 量 , 也 只 能 够 达 到 研 究 显 态 世 界 与 隐 态 世 界 接 轨 之 最 边 缘 。 Aspect 等 物 理 学 家 的 研 究 与 发 现 , 爱 因 斯 坦 提 出 之 "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" 等 等 坚 实 地 说 明 这 一 点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电 台 广 播 之 圣 密 龙 讲 教 授 中 提 出 , 密 学 是 研 究 隐 态 世 界 的 学 问 。 隐 态 世 界 的 学 问 即 是 探 讨 宇 宙 之 灵 性 , 以 及 灵 性 之 宇 宙 。 而 这 正 是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,  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所 专 门 研 究 的 范 围 。

宇 宙 之 灵 性 , 以 宗 下 话 语 境 论 之 , 即 是 肇 源 法 性   阿 丝 律 耶 。 肇 源 法 性   阿 丝 律 耶 遍 布 、 贯 穿 整 个 宇 宙 , 无 论 是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, 或 是 灵 性 的 宇 宙 的 一 切 事 物 。 肇 源 法 性   阿 丝 律 耶 是 宇 宙 万 物 之 最 根 本 本 源 。 究 竟 而 言 , 宇 宙 一 切 都 是 肇 源 法 性   阿 丝 律 耶 的 延 伸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之 " 量 子 " , 无 不 是 把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之 传 统 话 语 境 界 以 现 代 科 学 语 言 诠 释 。 " 量 子 " 是 某 一 事 物 的 最 小 一 单 位 。 " 量 子 " 把 肇 源 法 性   阿 丝 律 耶 , 以 及 肇 源 法 性   阿 丝 律 耶 之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力 物 理 化 、 科 学 化 、 现 代 化 。

可 是 , 宇 宙 之 灵 性 , 灵 性 之 宇 宙 , 不 能 以 人 六 识 之 认 知 能 力 所 理 解 得 到 。 正 如 着 名 物 理 学 家 Werner Heisenberg ( 维 尔 纳 · 海 森 堡 ) 提 出 之 " 测 不 准 原 理 " ( 又 称 " 海 森 堡 不 确 定 性 原 理 " ) [12] , 若 能 够 预 测 到 亚 原 子 的 一 种 性 质 , 则 不 能 够 同 时 预 测 到 它 另 一 些 性 质 , 而 越 是 准 确 地 测 量 它 某 一 个 性 质 , 越 是 不 准 确 地 测 量 另 一 些 性 质 。 物 理 学 家 对 量 子 层 面 的 事 件 的 描 绘 , 正 与 佛 家 论 述 " 法 性 " 之 " 说 是 一 物 即 不 中 " 之 理 相 彷 佛 。

正 因 为 如 此 , 显 学 只 能 够 研 究 宇 宙 灵 性 的 某 一 些 " 影 子 " , 却 通 达 不 了 其 本 体 。

 
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「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、
人 与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、
人 与 动 物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… 」 [13]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此 句 圣 言 量 , 文 字 简 单 , 但 圣 义 深 广 。

这 是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,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之 Tantrayana 圣 密 乘 之 核 心 理 念 之 一 。 从 而 , 能 引 伸 宇 宙 灵 性 和 谐 , 宇 宙 灵 性 和 平 , 宇 宙 灵 性 大 爱 , 宇 宙 灵 性 道 德 等 Tantrayana 的 圣 义 [14] 。 人 与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其 实 , 是 描 绘 了 宇 宙 万 物 之 互 动 关 系 , 他 背 后 的 圣 密 义 形 容 了 宇 宙 万 物 与 宇 宙 真 相 、 宇 宙 本 体 的 关 系 。

正 如 物 理 学 家 所 发 现 的 , 具 有 量 子 关 联 的 粒 子 , 虽 然 以 人 六 识 所 观 察 得 到 , 是 两 个 独 立 的 个 体 , 但 如 上 文 所 述 , 这 是 人 六 识 创 造 之 幻 象 , 人 六 识 所 投 影 出 之 全 息 照 片 。 人 要 超 越 六 识 方 能 真 正 理 解 、 证 实 这 一 个 宇 宙 的 真 相 。

而 根 据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体 系 , 科 学 所 言 之 " 量 子 关 联 " , 其 实 都 贯 穿 宇 宙 中 的 一 切 。 应 用 科 学 的 语 言 , 应 用 物 理 学 之 " 超 弦 论 " , 宇 宙 万 物 无 不 是 同 一 条 " 弦 " 之 不 同 频 率 、 振 幅 , 以 及 波 长 。 宗 下 论 之 , 即 是 诸 法 空 相 , 缘 起 性 空 , " 量 子 " 遍 布 整 个 宇 宙 , 贯 穿 于 一 切 事 物 , 其 因 缘 和 合 而 升 起 大 用 显 示 宇 宙 万 有 。

 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把 这 一 篇 文 章 暂 时 的 学 习 到 这 里 , 明 天 继 续 。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的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