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67 次
2013 年 6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心 灵 觉 醒   君 子 役 物

 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6 月 22 号 星 期 六 , 第 26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前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, 我 们 学 习 了 金 刚 禅 耀 长 老 关 于 《 心 灵 觉 醒 逮 总 持   物 转 法 器 度 苦 厄 》 一 篇 论 文 。

这 篇 论 文 是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五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上 发 表 的 。 他 在 论 文 中 提 到 :

 …… 欲 探 索 宇 宙 实 相 , 其 实 珍 宝 不 假 外 求 , 就 在 自 己 的 口 袋 里 , 现 代 工 具 只 是 一 个 助 缘 , 成 为 众 缘 俱 足 的 一 部 份 , 并 非 圣 密 行 者 追 求 、 皈 依 的 对 象 , 否 则 就 会 弃 本 求 末 , 本 末 倒 置 。

“ 君 子 役 物 , 小 人 役 于 物 。 ”

毕 竟 这 类 例 子 已 屡 见 不 鲜 , 圣 密 行 者 如 未 能 掌 控 现 代 科 技 而 被 各 种 能 量 利 用 现 代 科 技 " 反 掌 控 " , 将 会 是 很 可 悲 的 事 。

《 大 日 经 》 云 : “ 如 实 知 自 心 。 ”  

《 楞 严 经 》 云 : “ 心 能 转 物 , 即 是 如 来 。 ”

莫 说 如 实 知 自 心 或 甚 至 心 能 转 物 , 若 心 随 物 转 , 业 未 能 转 密 , 在 各 个 黑 暗 、 浑 沌 的 堕 负 中 阴 时 空 中 随 业 流 转 , 不 仅 此 期 生 命 , 甚 至 法 身 慧 命 也 或 堪 虞 。

有 了 正 确 的 认 识 , 我 们 便 来 讨 论 现 代 科 技 能 为 圣 密 行 者 弘 法 , 能 为 人 类 心 灵 觉 醒 的 革 命 作 出 什 么 贡 献 。

正 面 运 用 现 代 科 技 保 存 、 发 扬 佛 教 遗 迹 与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

金 刚 龙 圣 长 老 [05] 在 中 国 第 三 届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大 会 上 发 表 的 论 文 《 浅 论 " 薄 伽 梵 密 " 系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的 " 原 生 态 " 》 , 论 及 佛 教 遗 迹 与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的 保 护 与 开 发 , 并 大 力 呼 吁 各 界 有 识 之 士 尽 快 、 尽 力 抢 救 " 薄 伽 梵 密 " 这 一 东 方 文 化 瑰 宝 、 人 类 文 明 的 精 粹 。

现 代 的 圣 密 行 者 拥 有 在 古 代 未 有 的 优 势 , 其 一 就 是 现 代 的 科 技 。

举 一 简 单 例 子 , 在 古 代 假 若 已 发 明 录 音 机 , 或 许 今 天 所 有 的 佛 弟 子 都 能 轻 易 声 闻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的 圣 音 ; 或 许 许 多 由 于 在 保 存 、 翻 译 经 典 上 的 不 圆 满 所 引 起 的 许 多 诤 纷 , 都 可 以 嘎 然 而 止 。

这 不 失 为 现 代 科 技 的 手 段 去 协 助 保 存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的 一 个 办 法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末 , 开 始 在 Hobart 的 社 区 电 台 FM 96.1 进 行 华 语 广 播 , 作 "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" , 除 了 即 时 在 大 Hob art 地 区 能 即 时 收 听 外 ,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小 活 佛 还 利 用 所 掌 握 的 电 脑 技 术 , 把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即 时 广 播 到 世 界 上 任 何 一 处 能 使 用 互 联 网 的 地 方 , 随 后 还 上 传 到 Youtube 、 Tudou , 甚 至 Podcast 等 新 生 代 热 衷 的 虚 拟 世 界 上 。

新 生 代 众 生 诞 生 在 现 代 科 技 大 爆 发 的 时 代 , 兴 趣 自 然 与 现 代 科 技 密 不 可 分 。

“ 欲 令 入 佛 智 , 先 以 欲 勾 牵 。 ”

这 里 的 " 欲 " 是 指 " 兴 趣 " , 众 生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兴 趣 , 为 令 众 生 趣 入 佛 智 , 首 先 须 明 了 他 / 她 的 兴 趣 , 现 他 / 她 的 相 状 , 说 他 / 她 的 语 言 , 但 是 在 春 雨 中 传 递 佛 智 , 令 他 / 她 升 起 离 欲 戒 贪 修 行 的 兴 趣 。

圣 密 宗 古 梵 密 , 秉 承 历 代 圣 祖 的 教 导 , 为 度 一 切 苦 厄 而 效 法 金 刚 萨 遍 学 五 百 位 法 , 即 同 此 理 。

“ 佛 以 一 音 演 说 法 , 众 生 随 类 各 得 解 ” ,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却 并 非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利 用 现 代 科 技 的 唯 一 方 面 ;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还 有 不 同 项 目 的 课 目 , 包 括 武 术 ( 动 禅 陀 罗 尼 ) 、 音 乐 ( 妙 音 陀 罗 尼 ) 、 冥 想 ( 静 禅 陀 罗 尼 ) 、 电 影 ( 观 想 陀 罗 尼 )  …… 等 等 大 类 接 引 各 项 众 生 。

比 如 永 远 院 长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桃 李 遍 天 下 , 千 万 门 生 中 的 每 一 位 门 生 都 有 可 能 写 下 他 们 的 本 生 传 , 一 如 藏 密 宁 玛 巴 流 传 的 《 莲 华 生 大 士 本 生 传 》 有 接 近 二 千 个 版 本 。

在 过 去 的 传 记 在 形 式 上 可 能 只 是 以 文 字 方 式 流 传 , 但 科 技 发 展 时 至 今 天 , 就 可 能 出 现 种 种 形 式 的 传 记 , 可 以 有 声 音 版 的 传 记 , 可 以 有 电 影 的 传 记 , 甚 至 在 不 久 的 将 来 , 甚 至 可 以 作 立 体 动 画 式 的 传 记 , 后 人 甚 至 可 以 跟 传 记 主 人 翁 在 虚 拟 世 界 作 一 定 的 互 动 ; 密 宗 重 上 师 相 应 , 这 对 于 欲 分 享 根 本 本 尊 的 灵 性 圣 能 、 学 法 精 进 的 后 世 学 子 莫 过 于 是 一 极 大 福 音 。

因 为 , 以 一 个 非 物 质 文 化 遗 产 而 言 , 无 疑 最 有 效 、 最 全 面 的 保 存 方 法 是 尽 可 能 让 更 多 人 认 识 他 、 了 解 他 , 乃 至 运 用 他 、 落 实 至 生 活 的 每 一 个 方 面 , 这 都 是 以 现 代 科 技 协 助 弘 扬 圣 密 法 的 光 辉 显 例 。

另 有 一 例 , 普 及 尤 如 草 纸 的 手 提 电 话 , 作 为 跟 永 远 院 长 、 跟 导 师 保 持 法 上 的 瑜 珈 、 跟 父 母 保 持 联 系 的 一 个 工 具 , 相 当 有 效 。

当 然 还 有 数 之 不 尽 的 许 多 例 子 , 在 此 只 举 紧 贴 日 常 生 活 的 一 些 例 子 。

当 然 , 要 全 面 承 接 一 个 非 物 质 文 化 的 遗 产 , 这 还 是 远 远 不 够 的 , 正 如   金 刚 龙 圣 长 老 指 出 , 以 物 质 去 保 存 仅 是 皮 毛 , 无 法 传 承 、 保 留 其 精 髓 部 份 , 因 为 全 面 传 承 必 须 有 宿 世 圣 缘 , 以 及 不 可 少 的 转 识 成 智 的 宗 教 过 程 ; 但 是 以 现 代 科 技 在 物 质 层 面 保 存 文 化 遗 产 , 保 存 一 些 人 类 文 明 精 粹 的 独 特 的 " 现 象 " , 作 为 引 导 众 生 心 灵 觉 醒 、 踏 上 菩 提 道 的 圣 助 缘 , 不 失 为 上 佳 的 好 帮 手 。

缺 乏 正 确 知 见 下 运 用 现 代 科 技 的 可 能 弊 端

永 远 院 长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曾 多 次 告 诫 门 下 : 以 出 世 精 神 对 待 入 世 俗 务 , 处 理 入 世 俗 务 时 需 要 智 慧 , 任 何 一 事 均 要 反 覆 考 虑 它 的 正 、 反 两 面 。

“ 水 能 载 舟 , 亦 能 覆 舟 ” , 科 技 本 身 可 为 正 务 , 亦 能 被 反 用 , 就 视 乎 使 用 对 象 本 身 之 心 术 。

作 为 圣 密 行 者 , 需 要 站 在 宇 宙 实 相 的 高 度 来 考 虑 、 观 照 现 代 每 一 项 科 技 在 不 同 的 时 空 条 件 下 所 可 能 产 生 的 效 应 。

就 以 大 家 都 耳 熟 能 详 的 通 讯 软 体 Skype 为 例 , 永 远 院 长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曾 经 对 一 些 未 请 求 遮 止 圣 准 的 信 众 说 :

“ 使 用 Skype 损 害 法 身 慧 命 。 ”

Skype 是 非 常 流 行 的 软 体 , 全 世 界 数 以 亿 计 的 人 都 在 运 用 , 为 何 会 有 问 题 呢 ?

未 谙 其 理 的 人 难 免 会 嗤 之 以 鼻 , 但 院 下 、 宗 下 经 历 过 一 定 宗 教 过 程 的 门 生 , 就 会 有 一 定 的 感 受 。

原 来 Skype 这 软 体 所 采 用 的 是 " 点 对 点 式 技 术 " , 此 技 术 是 利 用 用 户 的 互 联 网 连 线 作 数 据 传 输 所 需 的 频 宽 , 用 户 所 需 的 数 据 在 各 个 用 户 之 间 不 停 相 互 传 送 , 所 以 当 大 家 透 过 Skype 去 接 收 一 个 讯 息 、 一 个 电 话 中 的 一 句 说 话 , 这 些 讯 息 说 话 就 已 经 不 知 经 过 多 少 个 用 户 的 电 脑 才 到 达 你 的 电 脑 去 , 可 想 而 知 在 这 过 程 中 , 会 积 累 、 攀 添 多 少 的 逆 缘 恶 业 。

作 为 弃 染 习 净 的 圣 密 行 者 来 说 , 当 未 请 得 永 远 院 长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加 持 遮 止 时 , 使 用 Skype 无 法 阻 止 法 身 慧 命 受 损 。

反 过 来 说 , 许 多 门 生 都 在 请 示 并 得 到 永 远 院 长 圣 准 遮 止 以 后 , 运 用 Skype 与 永 远 院 长 作 为 一 个 瑜 珈 的 途 径 , 接 收 永 远 院 长 具 备 无 上 质 量 的 灵 性 信 息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令 有 缘 众 生 也 蒙 受 醍 醐 法 益 ; 门 生 也 利 用 Skype 向 永 远 院 长 递 交 修 持 报 告 、 学 法 体 会 、 反 省 净 化  …… 等 等 , 这 为 巩 固 法 身 慧 命 , 提 升 灵 性 生 命 质 量 提 供 十 分 正 面 的 效 应 。

另 有 一 例 , 笔 者 就 曾 读 到 有 篇 报 导 提 及 国 内 举 世 闻 名 的 一 座 寺 院 内 , 看 见 的 不 再 是 僧 伽 超 然 物 外 , 不 染 浴 尘 的 威 仪 , 《 百 丈 清 规 》 的 一 日 不 作 , 一 日 不 食 之 景 已 不 复 见 , 传 统 视 为 修 行 课 目 之 一 的 担 水 、 烧 柴 、 卫 生 一 概 有 专 人 负 责 , 寺 院 全 面 商 业 化 , 寺 院 、 传 统 和 僧 宝 均 被 视 为 商 品 , 寺 内 所 见 , 到 处 是 僧 人 歪 身 倚 墙 对 着 手 提 电 话 带 笑 发 短 讯 , 试 想 一 下 , 下 一 步 是 否 学 法 修 行 也 将 有 人 代 这 些 僧 人 专 门 负 责 呢 ?

而 作 为 圣 密 行 者 的 我 们 , 在 目 睹 此 等 现 象 , 更 要 借 镜 为 鉴 , 纵 使 我 辈 不 用 手 提 电 话 作 非 法 之 事 , 但 会 否 因 此 而 对 此 物 过 于 依 赖 , 从 而 在 不 知 不 觉 中 减 低 了 我 们 主 动 积 极 与 根 本 本 尊 的 瑜 珈 相 应 呢 ? 从 " 法 身 心 语 " 的 修 炼 下 降 到 对 手 提 电 话 的 " 机 思 机 语 " 的 依 赖 ? 当 然 , 两 者 并 非 是 对 立 的 , 而 且 是 可 以 相 辅 相 成 的 , 促 进 灵 性 增 长 的 ; 但 是 , 如 何 运 用 不 致 灵 性 倒 退 , 就 靠 用 者 自 身 把 握 , 不 中 断 与 根 本 本 尊 的 瑜 珈 了 。

有 人 可 能 会 认 为 , 还 有 许 多 更 显 着 的 例 子 , 如 最 近 有 人 在 网 上 成 立 群 组 , 得 到 过 千 的 少 女 响 应 倾 慕 、 支 持 波 士 顿 恐 袭 案 主 谋 ; 又 如 许 多 犯 罪 分 子 利 用 现 代 科 技 进 行 犯 罪 , 窃 取 机 密 、 散 播 病 毒 、 破 坏 资 料  …… ; 恐 怖 分 子 利 用 互 联 网 组 织 、 发 动 恐 袭 。

笔 者 不 举 这 些 例 子 , 因 为 此 等 例 子 线 条 之 粗 , 大 家 基 本 上 都 能 明 辨 是 非 , 因 而 专 举 一 些 不 易 察 觉 的 细 微 例 子 , 希 望 引 起 大 家 警 惕 。 缺 乏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两 方 面 的 全 面 考 察 , 不 容 易 得 出 一 个 客 观 、 中 肯 的 结 论 ; 盲 目 采 用 现 代 科 技 容 易 堕 进 不 能 自 拔 的 困 境 。

观 照 宇 宙 实 相   物 转 法 器

作 为 圣 密 行 者 而 言 , 关 键 其 实 是 这 些 现 代 科 技 , 能 否 为 我 们 所 掌 握 , 成 为 我 们 手 中 的 法 器 作 弘 法 之 用 , 而 非 业 具 作 业 之 用 。

这 里 就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:

  清 净 现 教 相 、
  无 我 行 事 相 、
  调 伏 成 戒 相 、
  精 进 臻 圆 相

由 凡 入 圣 的 宗 教 过 程 。

须 知 圣 密 行 者 弘 法 首 要 与 根 本 本 尊 瑜 珈 , 举 手 投 足 均 顺 应 净 智 庵 摩 罗 ; 欲 达 此 境 ,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首 布 法 界 曼 荼 罗 ; 只 有 在 法 界 曼 荼 罗 建 立 的 基 础 上 , 所 作 所 为 才 能 无 往 而 不 利 。

宇 宙 万 法 毕 竟 空 寂 , 犹 如 幻 人 置 幻 术 , 如 何 能 够 站 在 宇 宙 实 相 , 也 即 灵 性 高 度 去 观 照 , 才 能 够 胜 义 地 运 用 现 代 科 技 去 协 助 弘 法 , 如 何 又 能 够 顺 应 宇 宙 规 律 而 非 个 人 意 志 去 度 一 切 苦 厄 , 让 一 切 有 情 无 情 心 灵 觉 醒 , 方 为 真 了 义 。

以 上 仅 为 笔 者 一 点 宗 教 过 程 的 体 会 , 举 一 些 片 面 例 子 作 讨 论 , 祈 请 永 远 院 长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, 院 长   金 刚 龙 圣 长 老 , 院 下 、 宗 下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行 者 , 教 下 大 德 、 善 知 识 、 教 外 超 越 界 灵 性 导 师 指 正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