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67 次
2013 年 6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心 靈 覺 醒   君 子 役 物

 
阿 彌 陀 佛 !

 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6 月 22 號 星 期 六 , 第 267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前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學 習 了 金 剛 禪 耀 長 老 關 於 《 心 靈 覺 醒 逮 總 持   物 轉 法 器 度 苦 厄 》 一 篇 論 文 。

這 篇 論 文 是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第 五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上 發 表 的 。 他 在 論 文 中 提 到 :

 …… 欲 探 索 宇 宙 實 相 , 其 實 珍 寶 不 假 外 求 , 就 在 自 己 的 口 袋 裡 , 現 代 工 具 只 是 一 個 助 緣 , 成 為 眾 緣 俱 足 的 一 部 份 , 並 非 聖 密 行 者 追 求 、 皈 依 的 對 象 , 否 則 就 會 棄 本 求 末 , 本 末 倒 置 。

“ 君 子 役 物 , 小 人 役 於 物 。 ”

畢 竟 這 類 例 子 已 屢 見 不 鮮 , 聖 密 行 者 如 未 能 掌 控 現 代 科 技 而 被 各 種 能 量 利 用 現 代 科 技 〝 反 掌 控 〞 , 將 會 是 很 可 悲 的 事 。

《 大 日 經 》 云 : “ 如 實 知 自 心 。 ”  

《 楞 嚴 經 》 云 : “ 心 能 轉 物 , 即 是 如 來 。 ”

莫 說 如 實 知 自 心 或 甚 至 心 能 轉 物 , 若 心 隨 物 轉 , 業 未 能 轉 密 , 在 各 個 黑 暗 、 渾 沌 的 墮 負 中 陰 時 空 中 隨 業 流 轉 , 不 僅 此 期 生 命 , 甚 至 法 身 慧 命 也 或 堪 虞 。

有 了 正 確 的 認 識 , 我 們 便 來 討 論 現 代 科 技 能 為 聖 密 行 者 弘 法 , 能 為 人 類 心 靈 覺 醒 的 革 命 作 出 什 麼 貢 獻 。

正 面 運 用 現 代 科 技 保 存 、 發 揚 佛 教 遺 跡 與 非 物 質 文 化 遺 產

金 剛 龍 聖 長 老 [05] 在 中 國 第 三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大 會 上 發 表 的 論 文 《 淺 論 〝 薄 伽 梵 密 〞 係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的 〝 原 生 態 〞 》 , 論 及 佛 教 遺 跡 與 非 物 質 文 化 遺 產 的 保 護 與 開 發 , 並 大 力 呼 籲 各 界 有 識 之 士 儘 快 、 盡 力 搶 救 〝 薄 伽 梵 密 〞 這 一 東 方 文 化 瑰 寶 、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。

現 代 的 聖 密 行 者 擁 有 在 古 代 未 有 的 優 勢 , 其 一 就 是 現 代 的 科 技 。

舉 一 簡 單 例 子 , 在 古 代 假 若 已 發 明 錄 音 機 , 或 許 今 天 所 有 的 佛 弟 子 都 能 輕 易 聲 聞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的 聖 音 ; 或 許 許 多 由 於 在 保 存 、 翻 譯 經 典 上 的 不 圓 滿 所 引 起 的 許 多 諍 紛 , 都 可 以 嘎 然 而 止 。

這 不 失 為 現 代 科 技 的 手 段 去 協 助 保 存 非 物 質 文 化 遺 產 的 一 個 辦 法 。

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末 , 開 始 在 Hobart 的 社 區 電 台 FM 96.1 進 行 華 語 廣 播 , 作 〝 電 台 聖 密 龍 講 〞 , 除 了 即 時 在 大 Hob art 地 區 能 即 時 收 聽 外 ,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小 活 佛 還 利 用 所 掌 握 的 電 腦 技 術 , 把 電 台 聖 密 龍 講 即 時 廣 播 到 世 界 上 任 何 一 處 能 使 用 互 聯 網 的 地 方 , 隨 後 還 上 傳 到 Youtube 、 Tudou , 甚 至 Podcast 等 新 生 代 熱 衷 的 虛 擬 世 界 上 。

新 生 代 眾 生 誕 生 在 現 代 科 技 大 爆 發 的 時 代 , 興 趣 自 然 與 現 代 科 技 密 不 可 分 。

“ 欲 令 入 佛 智 , 先 以 欲 勾 牽 。 ”

這 裡 的 〝 欲 〞 是 指 〝 興 趣 〞 , 眾 生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興 趣 , 為 令 眾 生 趣 入 佛 智 , 首 先 須 明 瞭 他 / 她 的 興 趣 , 現 他 / 她 的 相 狀 , 說 他 / 她 的 語 言 , 但 是 在 春 雨 中 傳 遞 佛 智 , 令 他 / 她 昇 起 離 欲 戒 貪 修 行 的 興 趣 。

聖 密 宗 古 梵 密 , 秉 承 歷 代 聖 祖 的 教 導 , 為 度 一 切 苦 厄 而 效 法 金 剛 薩 埵 遍 學 五 百 位 法 , 即 同 此 理 。

“ 佛 以 一 音 演 說 法 , 眾 生 隨 類 各 得 解 ” , 電 台 聖 密 龍 講 卻 並 非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利 用 現 代 科 技 的 唯 一 方 面 ;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還 有 不 同 項 目 的 課 目 , 包 括 武 術 ( 動 禪 陀 羅 尼 ) 、 音 樂 ( 妙 音 陀 羅 尼 ) 、 冥 想 ( 靜 禪 陀 羅 尼 ) 、 電 影 ( 觀 想 陀 羅 尼 )  …… 等 等 大 類 接 引 各 項 眾 生 。

比 如 永 遠 院 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桃 李 遍 天 下 , 千 萬 門 生 中 的 每 一 位 門 生 都 有 可 能 寫 下 他 們 的 本 生 傳 , 一 如 藏 密 寧 瑪 巴 流 傳 的 《 蓮 華 生 大 士 本 生 傳 》 有 接 近 二 千 個 版 本 。

在 過 去 的 傳 記 在 形 式 上 可 能 只 是 以 文 字 方 式 流 傳 , 但 科 技 發 展 時 至 今 天 , 就 可 能 出 現 種 種 形 式 的 傳 記 , 可 以 有 聲 音 版 的 傳 記 , 可 以 有 電 影 的 傳 記 , 甚 至 在 不 久 的 將 來 , 甚 至 可 以 作 立 體 動 畫 式 的 傳 記 , 後 人 甚 至 可 以 跟 傳 記 主 人 翁 在 虛 擬 世 界 作 一 定 的 互 動 ; 密 宗 重 上 師 相 應 , 這 對 於 欲 分 享 根 本 本 尊 的 靈 性 聖 能 、 學 法 精 進 的 後 世 學 子 莫 過 於 是 一 極 大 福 音 。

因 為 , 以 一 個 非 物 質 文 化 遺 產 而 言 , 無 疑 最 有 效 、 最 全 面 的 保 存 方 法 是 儘 可 能 讓 更 多 人 認 識 祂 、 瞭 解 祂 , 乃 至 運 用 祂 、 落 實 至 生 活 的 每 一 個 方 面 , 這 都 是 以 現 代 科 技 協 助 弘 揚 聖 密 法 的 光 輝 顯 例 。

另 有 一 例 , 普 及 尤 如 草 紙 的 手 提 電 話 , 作 為 跟 永 遠 院 長 、 跟 導 師 保 持 法 上 的 瑜 珈 、 跟 父 母 保 持 聯 繫 的 一 個 工 具 , 相 當 有 效 。

當 然 還 有 數 之 不 盡 的 許 多 例 子 , 在 此 只 舉 緊 貼 日 常 生 活 的 一 些 例 子 。

當 然 , 要 全 面 承 接 一 個 非 物 質 文 化 的 遺 產 , 這 還 是 遠 遠 不 夠 的 , 正 如   金 剛 龍 聖 長 老 指 出 , 以 物 質 去 保 存 僅 是 皮 毛 , 無 法 傳 承 、 保 留 其 精 髓 部 份 , 因 為 全 面 傳 承 必 須 有 宿 世 聖 緣 , 以 及 不 可 少 的 轉 識 成 智 的 宗 教 過 程 ; 但 是 以 現 代 科 技 在 物 質 層 面 保 存 文 化 遺 產 , 保 存 一 些 人 類 文 明 精 粹 的 獨 特 的 〝 現 象 〞 , 作 為 引 導 眾 生 心 靈 覺 醒 、 踏 上 菩 提 道 的 聖 助 緣 , 不 失 為 上 佳 的 好 幫 手 。

缺 乏 正 確 知 見 下 運 用 現 代 科 技 的 可 能 弊 端

永 遠 院 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曾 多 次 告 誡 門 下 : 以 出 世 精 神 對 待 入 世 俗 務 , 處 理 入 世 俗 務 時 需 要 智 慧 , 任 何 一 事 均 要 反 覆 考 慮 它 的 正 、 反 兩 面 。

“ 水 能 載 舟 , 亦 能 覆 舟 ” , 科 技 本 身 可 為 正 務 , 亦 能 被 反 用 , 就 視 乎 使 用 對 象 本 身 之 心 術 。

作 為 聖 密 行 者 , 需 要 站 在 宇 宙 實 相 的 高 度 來 考 慮 、 觀 照 現 代 每 一 項 科 技 在 不 同 的 時 空 條 件 下 所 可 能 產 生 的 效 應 。

就 以 大 家 都 耳 熟 能 詳 的 通 訊 軟 體 Skype 為 例 , 永 遠 院 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曾 經 對 一 些 未 請 求 遮 止 聖 准 的 信 眾 說 :

“ 使 用 Skype 損 害 法 身 慧 命 。 ”

Skype 是 非 常 流 行 的 軟 體 , 全 世 界 數 以 億 計 的 人 都 在 運 用 , 為 何 會 有 問 題 呢 ?

未 諳 其 理 的 人 難 免 會 嗤 之 以 鼻 , 但 院 下 、 宗 下 經 歷 過 一 定 宗 教 過 程 的 門 生 , 就 會 有 一 定 的 感 受 。

原 來 Skype 這 軟 體 所 採 用 的 是 〝 點 對 點 式 技 術 〞 , 此 技 術 是 利 用 用 戶 的 互 聯 網 連 線 作 數 據 傳 輸 所 需 的 頻 寬 , 用 戶 所 需 的 數 據 在 各 個 用 戶 之 間 不 停 相 互 傳 送 , 所 以 當 大 家 透 過 Skype 去 接 收 一 個 訊 息 、 一 個 電 話 中 的 一 句 說 話 , 這 些 訊 息 說 話 就 已 經 不 知 經 過 多 少 個 用 戶 的 電 腦 才 到 達 你 的 電 腦 去 , 可 想 而 知 在 這 過 程 中 , 會 積 累 、 攀 添 多 少 的 逆 緣 惡 業 。

作 為 棄 染 習 淨 的 聖 密 行 者 來 說 , 當 未 請 得 永 遠 院 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加 持 遮 止 時 , 使 用 Skype 無 法 阻 止 法 身 慧 命 受 損 。

反 過 來 說 , 許 多 門 生 都 在 請 示 並 得 到 永 遠 院 長 聖 准 遮 止 以 後 , 運 用 Skype 與 永 遠 院 長 作 為 一 個 瑜 珈 的 途 徑 , 接 收 永 遠 院 長 具 備 無 上 質 量 的 靈 性 信 息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令 有 緣 眾 生 也 蒙 受 醍 醐 法 益 ; 門 生 也 利 用 Skype 向 永 遠 院 長 遞 交 修 持 報 告 、 學 法 體 會 、 反 省 淨 化  …… 等 等 , 這 為 鞏 固 法 身 慧 命 , 提 昇 靈 性 生 命 質 量 提 供 十 分 正 面 的 效 應 。

另 有 一 例 , 筆 者 就 曾 讀 到 有 篇 報 導 提 及 國 內 舉 世 聞 名 的 一 座 寺 院 內 , 看 見 的 不 再 是 僧 伽 超 然 物 外 , 不 染 浴 塵 的 威 儀 , 《 百 丈 清 規 》 的 一 日 不 作 , 一 日 不 食 之 景 已 不 復 見 , 傳 統 視 為 修 行 課 目 之 一 的 擔 水 、 燒 柴 、 衛 生 一 概 有 專 人 負 責 , 寺 院 全 面 商 業 化 , 寺 院 、 傳 統 和 僧 寶 均 被 視 為 商 品 , 寺 內 所 見 , 到 處 是 僧 人 歪 身 倚 牆 對 著 手 提 電 話 帶 笑 發 短 訊 , 試 想 一 下 , 下 一 步 是 否 學 法 修 行 也 將 有 人 代 這 些 僧 人 專 門 負 責 呢 ?

而 作 為 聖 密 行 者 的 我 們 , 在 目 睹 此 等 現 象 , 更 要 借 鏡 為 鑑 , 縱 使 我 輩 不 用 手 提 電 話 作 非 法 之 事 , 但 會 否 因 此 而 對 此 物 過 於 依 賴 , 從 而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減 低 了 我 們 主 動 積 極 與 根 本 本 尊 的 瑜 珈 相 應 呢 ? 從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的 修 煉 下 降 到 對 手 提 電 話 的 〝 機 思 機 語 〞 的 依 賴 ? 當 然 , 兩 者 並 非 是 對 立 的 , 而 且 是 可 以 相 輔 相 成 的 , 促 進 靈 性 增 長 的 ; 但 是 , 如 何 運 用 不 致 靈 性 倒 退 , 就 靠 用 者 自 身 把 握 , 不 中 斷 與 根 本 本 尊 的 瑜 珈 了 。

有 人 可 能 會 認 為 , 還 有 許 多 更 顯 著 的 例 子 , 如 最 近 有 人 在 網 上 成 立 群 組 , 得 到 過 千 的 少 女 響 應 傾 慕 、 支 持 波 士 頓 恐 襲 案 主 謀 ; 又 如 許 多 犯 罪 分 子 利 用 現 代 科 技 進 行 犯 罪 , 竊 取 機 密 、 散 播 病 毒 、 破 壞 資 料  …… ; 恐 怖 分 子 利 用 互 聯 網 組 織 、 發 動 恐 襲 。

筆 者 不 舉 這 些 例 子 , 因 為 此 等 例 子 線 條 之 粗 , 大 家 基 本 上 都 能 明 辨 是 非 , 因 而 專 舉 一 些 不 易 察 覺 的 細 微 例 子 , 希 望 引 起 大 家 警 惕 。 缺 乏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兩 方 面 的 全 面 考 察 , 不 容 易 得 出 一 個 客 觀 、 中 肯 的 結 論 ; 盲 目 採 用 現 代 科 技 容 易 墮 進 不 能 自 拔 的 困 境 。

觀 照 宇 宙 實 相   物 轉 法 器

作 為 聖 密 行 者 而 言 , 關 鍵 其 實 是 這 些 現 代 科 技 , 能 否 為 我 們 所 掌 握 , 成 為 我 們 手 中 的 法 器 作 弘 法 之 用 , 而 非 業 具 作 業 之 用 。

這 裡 就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:

  清 淨 現 教 相 、
  無 我 行 事 相 、
  調 伏 成 戒 相 、
  精 進 臻 圓 相

由 凡 入 聖 的 宗 教 過 程 。

須 知 聖 密 行 者 弘 法 首 要 與 根 本 本 尊 瑜 珈 , 舉 手 投 足 均 順 應 淨 智 庵 摩 羅 ; 欲 達 此 境 , 在 隱 態 世 界 中 首 佈 法 界 曼 荼 羅 ; 只 有 在 法 界 曼 荼 羅 建 立 的 基 礎 上 , 所 作 所 為 才 能 無 往 而 不 利 。

宇 宙 萬 法 畢 竟 空 寂 , 猶 如 幻 人 置 幻 術 , 如 何 能 夠 站 在 宇 宙 實 相 , 也 即 靈 性 高 度 去 觀 照 , 才 能 夠 勝 義 地 運 用 現 代 科 技 去 協 助 弘 法 , 如 何 又 能 夠 順 應 宇 宙 規 律 而 非 個 人 意 志 去 度 一 切 苦 厄 , 讓 一 切 有 情 無 情 心 靈 覺 醒 , 方 為 真 了 義 。

以 上 僅 為 筆 者 一 點 宗 教 過 程 的 體 會 , 舉 一 些 片 面 例 子 作 討 論 , 祈 請 永 遠 院 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, 院 長   金 剛 龍 聖 長 老 , 院 下 、 宗 下 聖 密 天 口 長 老 、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行 者 , 教 下 大 德 、 善 知 識 、 教 外 超 越 界 靈 性 導 師 指 正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繼 續 。

各 位 聽 眾 再 見 。 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