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50 次
2013 年 4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十 臻 持 明   梵 四 眷 属

隐 态 世 界 学
  实 用 宇 宙 学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" 圣 密 虹 化 " 和 " 圣 密 转 世 " 的 教 相 , 以 及 圣 密 行 者 的 一 篇 学 法 报 告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4 月 21 号 , 第 250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我 们 讨 论 和 朗 诵 到 有 关 于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一 个 学 习 报 告 和 有 关 于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一 篇 学 术 论 文 。 我 们 今 天 继 续 讨 论 这 一 个 专 题 。

昨 天 的 学 习 报 告 , 讨 论 了 前 面 两 小 点 , 今 天 朗 诵 、 学 习 、 分 享 第 三 点 :

" " 圣 密 家 庭 " 这 一 殊 胜 的 设 施 , 是 肇 源 于 古 天 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期 。 根 据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2012 年 7 月 21 日 在 澳 洲 塔 州 Hobart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解 释 : "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古 天 竺 确 立 密 教 僧 团 佛 梵 持 明 时 选 定 的 " 虚 空 藏 圣 祖 " 即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应 化 身 ── 他 的 肉 身 所 诞 生 下 的   罗 罗 ; 宗 下 尊 称 为 " 圣 密   罗 罗 祖 师 " 、 " 圣 密 虚 空 藏   罗 罗 祖 师 " 。

圣 密 虚 空 藏   罗 罗 圣 祖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此 贤 劫 没 有 表 演 出 家 这 一 幕 渡 众 大 戏 之 前 所 诞 生 的 。 众 所 周 知 , 无 量 劫 前   大 圣   佛 祖 已 经 成 佛 , 换 言 之 ,   大 圣   佛 祖 在 无 量 劫 前 就 已 传 绶 " 即 身 成 佛 " 之 密 法 。 因 而 , 圣 密 虚 空 藏   罗 罗 圣 祖 被 生 下 的 这 一 出 大 戏 , 正 是 在 演 绎 " 圣 密 家 庭 " 、 演 绎 " 圣 密 家 庭 " 所 具 备 的 各 个 要 素 。 因 此 ,   大 圣   佛 祖 演 绎 " 圣 密 家 庭 " , 是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典 范 。

由 于 目 前 社 会 上 显 教 对 于 密 教 的 " 圣 密 家 庭 " , 就 以 " 共 不 共 法 " 这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不 了 解 , 因 而 , 圣 密 虚 空 藏   罗 罗 圣 祖 的 诞 生 , 引 起 了 种 种 的 误 解 。

关 于 这 一 些 误 解 , 有 些 人 是 出 于 本 身 的 大 乘 圣 教 称 之 为 " 爱 缘 慈 悲 心 " 或 者 是 " 众 缘 慈 悲 心 " 的 立 场 出 发 , 一 种 善 意 、 善 良 的 愿 望 所 引 起 了 种 种 的 误 解 、 甚 至 是 误 导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解 密 这 一 圣 密 典 故 , 这 正 是 通 过 " 圣 密 家 庭 " 这 一 神 圣 的 教 法 ,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圣 密 虚 空 藏   罗 罗 圣 祖 之 地 位 。

因 此 , 一 些 善 良 的 愿 望 所 演 绎 出 来 的 故 事 , 未 必 是 出 于 坏 的 目 的 和 坏 的 动 机 。 譬 如 说   罗 罗 他 是 在 母 胎 之 内 , 养 育 了 六 年 之 久 才 诞 生 到 世 界 。 依 照   佛 祖 的 " 大 圣 " 大 神 通 , 这 样 做 , 并 不 是 不 可 以 , 也 是 完 全 能 够 做 得 到 的 。 作 为 神 通 力 ,   罗 罗 在 母 胎 内 生 活 了 六 年 , 演 示 这 样 的 神 通 力 , 一 点 也 不 稀 奇 , 可 以 说 稀 松 平 常 的 一 件 事 情 。 但 是 事 实 上 ,   佛 祖 诞 下   罗 罗 当 时 ,   大 圣   佛 祖 还 没 有 出 家 之 前 , 他 要 演 绎 的 , 正 是 要 演 绎 " 圣 密 家 庭 " 。

很 明 显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演 绎 , 就 已 经 奠 定 了 一 个 意 向 ──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他 要 解 救 的 是 所 有 的 众 生 , 并 非 仅 仅 是 解 救 一 些 内 心 清 净 、 觉 悟 高 尚 、 道 德 卓 越 的 僧 伽 。 上 座 部 僧 伽 , 相 信 是 全 世 界 僧 伽 之 中 , 根 器 最 好 的 , 宇 宙 的 学 问 也 是 最 好 的 。 但 是   佛 祖 要 救 渡 的 不 仅 仅 是 这 一 些 跟 在 、 追 随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身 边 的 弟 子 们 , 而 是 要 救 渡 更 广 大 的 众 生 , 而 且 是 要 救 渡 外 道 的 上 上 上 胜 根 。

用 什 么 方 法 救 渡 ? 就 是 用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方 法 救 渡 。 上 座 部 僧 伽 们 只 不 过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救 渡 众 生 的 先 锋 队 , 是 所 有 众 生 中 极 少 的 一 个 部 份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要 解 救 的 是 所 有 的 众 生 , 因 此 , 要 解 救 众 生 , 就 需 要 满 足 芸 芸 众 生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的 基 本 需 求 ; 众 生 需 要 " 家 庭 " 的 设 施 , 运 用 " 家 庭 " 的 设 施 中 , 培 养 精 神 的 、 灵 性 的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的 灵 性 境 界 。

因 此 , 这 就 首 先 需 要 演 示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这 一 渡 众 大 戏 。 这 一 渡 众 大 戏 , 就 历 史 地 落 在 了 他 深 深 的 爱 子 ── 密 行 第 一 的   罗 罗 肩 上 。 而 密 行 第 一 的   罗 罗 ,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导 师 , 最 直 接 的 导 师 。

由 此 看 来 , 如 果 说 拿 世 间 法 来 讲 , 我 们 去 看 僧 团 ,   佛 祖 身 边 的 僧 团 , 十 大 弟 子 之 中 的 第 一 大 弟 子 : " 首 座 弟 子 " , 是 智 慧 第 一 的 。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传 绶   罗 罗 。   罗 罗 又 是 密 行 第 一 , 因 此 ,   罗 罗 理 所 当 然 的 成 为 了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── 成 为 了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的 导 师 ; 那 么 智 慧 第 一 的   舍 利 弗 , 就 成 为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的 师 公 , 这 是 世 间 法 的 说 法 ── 也 就 是 说 , 如 果 一 定 要 以 世 间 法 的 " 渡 众 大 戏 " 来 比 喻 这 一 种 关 系 的 话 ; 但 其 实 , 这 仅 仅 是 " 渡 众 大 戏 " 而 已 。 因 为 , 初 圣 祖 Vimalakirti   金 粟 如 来 无 量 劫 前 早 已 成 佛 。 因 而 , 在   罗 罗 指 导 之 下 , 首 先 演 绎 的 也 是 " 圣 密 家 庭 " 。

罗 演 绎 圣 密 家 庭 , 实 际 上 , 就 是 演 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出 家 之 前 所 导 演 的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、 救 渡 外 道 众 生 最 好 的 方 法 、 最 好 的 导 师 。 换 言 之 ,   大 圣   佛 祖 在 无 量 劫 前 已 经 传 绶 " 即 身 成 佛 " 之 密 法 , 因 而 , 圣 密 虚 空 藏   罗 罗 圣 祖 被 生 下 的 这 一 出 渡 众 大 戏 , 就 成 为 " 圣 密 家 庭 " 这 个 大 戏 的 典 范 。 由 于 显 教 对 密 教 " 圣 密 家 庭 " 这 一 " 共 不 共 法 " 的 " 教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不 了 解 , 因 而 , 圣 密 虚 空 藏   罗 罗 圣 祖 的 诞 生 , 引 起 了 种 种 的 猜 测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解 密 这 一 圣 密 典 故 , 这 正 是 通 过 " 圣 密 家 庭 " 这 一 神 圣 教 法 , 圣 密 龙 讲 演 绎 , 圣 示 解 密 , 明 确 了 圣 密 虚 空 藏   罗 罗 圣 祖 的 地 位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法 , 其 中 有 相 当 大 一 部 份 是 密 教 的 教 法 。   佛 祖 传 绶 的 密 法 , 是 为 降 伏 外 道 , 是 为 救 渡 具 密 教 大 根 器 的 上 上 上 胜 根 。 有 鉴 于 此 ,   佛 祖 秘 密 地 传 绶 了   罗 罗 圣 祖 诸 多 的 密 法 。 在   罗 罗 圣 祖 还 是 小 沙 弥 时 ,   佛 祖 就 安 排 他 向 智 慧 第 一 的   舍 利 弗 学 习 佛 教 密 法 的 。 如 果 拿 现 代 的 学 术 性 的 语 言 而 言 , 这 一 个 密 法 就 称 为 " 隐 态 世 界 学 " , 或 者 直 截 了 当 地 称 为 " 实 用 宇 宙 学 " 。

罗 圣 祖 是 虚 空 藏 的 圣 祖 , 因 此 , 也 不 妨 把 密 法 称 为 " 虚 空 藏 学 " 。 在 《 阿 含 经 》 中 , 记 载 有 许 多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培 养   罗 罗 圣 祖 , 及   罗 罗 圣 祖 向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请 法 的 典 故 。

“   罗 罗 成 佛 " 证 得 涅 盘 , 证 得 虹 化 , 舍 寿 光 极 , 胜 于 虚 空 , 无 有 体 相 " 。 ”

由 是 ,   罗 罗 圣 祖 为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虚 空 藏 圣 祖 。 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委 任 佛 梵 持 明 中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也 有 一 对 具 有 宿 世 智 慧 和 善 根 的 儿 女 及 妻 子 , 全 家 以 " 法 自 悟 、 自 觉 , 自 解 脱 " , 也 即 是 " 圣 密 家 庭 " 。

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“ 初 圣 祖 是 " 妙 喜 国 " 所 化 生 娑 婆 世 界 的 大 佛 , 示 现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" 大 圣 宝 相 " , 辅 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教 化 众 生 , 被 当 时 代 的 众 生 称 为 " 法 身 大 士 " 。 ”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· 《 佛 国 品 》 中 , 对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有 关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行 持 记 载 , 比 较 详 尽 而 精 简 扼 要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说 :

“ 虽 处 居 家 , 不 着 三 界 , 示 有 妻 子 , 常 修 梵 行 。 ”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“ 这 一 种 不 可 思 议 的 宿 世 妙 缘 , 是 圣 密 宗 家 庭 的 原 始 典 范 。 ”

故 称 为 " 圣 密 家 庭 " 。 」

第 三 点 就 已 经 讲 明 了 " 圣 密 家 庭 " 是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就 已 经 存 在 , 并 且 由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创 导 、 亲 自 建 立 、 亲 自 演 绎 。

因 此 , 结 论 性 的 语 言 , 就 在 第 三 段 里 头 讲 :

「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“ 这 一 种 不 可 思 议 的 宿 世 妙 缘 , 是 圣 密 家 庭 的 原 始 典 范 。 ”

「 第 四 、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为 本 怀 创 设 的 圣 密 家 庭 , 不 仅 是 圣 密 行 者 圆 满 完 成 " 圣 密 虹 转 " 的 究 竟 、 了 义 的 圣 密 设 施 , 也 是 最 为 适 宜 现 代 众 生 特 点 及 时 空 条 件 的 殊 胜 修 持 法 门 。 」

「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2013 年 4 月 6 日 澳 洲 塔 州 Hobart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“ 圣 密 家 庭 有 分 "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" 的 " 圣 密 家 庭 " ;
也 有 分 " 十 大 圣 级 " 的 持 明 密 教 的 " 圣 密 家 庭 " 。 ”

这 两 种 类 型 , 相 辅 相 成 、 相 互 瑜 伽 、 相 互 结 合 。 也 就 是 说 , 凡 夫 修 行 , 修 行 道 上 完 成 " 宗 教 过 程 " 的 " 圣 密 家 庭 " 。

“ " 圣 密 家 庭 " 有 三 十 六 级 之 分 。 而 " 薄 伽 梵 圣 密 眷 属 " 、 " 薄 伽 梵 眷 属 " 所 组 成 的 " 圣 密 家 庭 " 四 大 层 次 :

外 眷 属 、
内 眷 属 、
胜 眷 属 、
圣 眷 属 ,
也 各 有 三 十 六 级 。 ”

这 里 的 意 思 很 明 白 , 各 种 各 样 根 性 的 众 生 都 可 以 组 成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圣 密 家 庭 , 并 非 是 成 立 了 圣 密 家 庭 的 人 , 就 已 经 是 成 佛 了 。 成 立 圣 密 家 庭 , 只 不 过 是 他 们 宗 教 过 程 的 一 个 重 要 的 组 成 部 份 , 令 他 们 更 加 能 够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和 精 进 。

质 言 之 , 各 种 根 性 各 异 的 众 生 , 从 组 成 了 圣 密 家 庭 之 后 , 必 定 的 还 需 要 进 一 步 的 清 净 、 进 一 步 的 无 我 、 进 一 步 的 调 伏 、 进 一 步 的 精 进 。 因 为 他 们 还 没 有 成 为 佛 , 必 然 的 会 有 各 种 各 样 不 符 合 佛 理 的 情 况 出 现 。 因 此 , 不 要 简 单 化 地 认 为 : “ 呀 , 这 些 人 已 经 圣 密 家 庭 了 , 他 们 已 经 是 佛 的 家 庭 了 、 密 宗 的 家 庭 了 , 应 该 也 是 像 佛 一 样 。 ” 以 佛 的 高 的 标 准 去 看 待 他 们 、 以 佛 的 高 的 标 准 来 对 待 他 们 , 这 当 然 是 很 有 必 要 的 , 但 是 , 各 种 品 类 、 各 种 级 别 的 圣 密 家 庭 , 都 是 由 凡 夫 修 行 道 上 完 成 " 宗 教 过 程 " 的 " 圣 密 家 庭 " , 有 一 个 必 要 的 过 程 , 要 容 忍 他 们 犯 错 误 并 允 许 他 们 改 正 。 如 果 发 现 某 些 不 足 , 不 要 对 他 们 说 三 道 四 、 无 端 的 指 责 , 而 是 提 出 善 意 的 、 慈 悲 的 、 智 慧 的 ,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原 则 去 提 升 圣 密 家 庭 的 质 素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“ 允 许 人 家 犯 错 误 、 允 许 人 家 改 正 。 清 净 的 教 法 中 , 允 许 那 些 不 清 净 的 或 者 是 不 够 清 净 的 , 正 在 进 行 " 宗 教 过 程 " 的 行 者 们 的 " 表 现 " 的 存 在 , 但 是 , 也 一 定 要 让 行 者 们 确 立 这 一 个 目 标 , 一 定 要 改 正 。 所 以 改 正 , 你 才 能 前 进 , 不 改 正 , 没 有 可 能 前 进 。 改 正 了 就 好 、 改 正 了 就 欢 迎 。 ”

所 以 ,

圣 密 家 庭 三 十 六 级 之 分 的 设 施 、
四 大 层 次 "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" 的 设 施 、
十 大 圣 级 的 持 明 密 教 的 圣 密 家 庭 的 设 施 ,
是 让 凡 夫 修 行 , 修 行 道 上 来 完 成 " 宗 教 过 程 " 的 这 一 个 " 圣 密 家 庭 " 。

弟 子 们 由 此 想 起 去 年 在 向 国 宗 局 领 导 汇 报 的 时 候 , 还 曾 经 谈 到 的 ,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之 众 生 , 自 需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的 救 渡 。 而 以 寺 庙 、 剃 度 出 家 等 为 现 世 弘 传 佛 法 的 这 一 主 要 的 外 在 形 态 , 从 某 种 视 域 考 虑 , 可 能 容 易 令 一 部 份 众 生 误 读 佛 法 的 真 谛 , 也 可 能 令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创 建 的 涵 盖 八 万 四 千 法 门 的 " 十 二 乘 教 法 " 这 一 曼 荼 罗 不 能 圆 满 的 呈 现 , 从 而 使 有 缘 众 生 失 去 了 灵 性 生 命 获 得 觉 悟 、 提 升 和 解 脱 的 圣 缘 。

从 弟 子 们 所 接 触 和 了 解 到 的 情 况 看 , 相 当 一 部 份 众 生 , 因 为 不 了 解 " 密 教 十 臻 持 明 " 和 " 佛 梵 十 二 乘 教 法 " , 已 经 把 剃 度 、 出 家 , 误 视 为 是 学 佛 、 成 佛 唯 一 的 必 经 途 径 , 而 自 身 由 于 不 能 接 受 或 者 认 同 这 一 种 方 法 , 无 疑 , 往 往 把 佛 法 视 为 " 可 有 可 无 " 的 , 在 自 己 现 实 生 命 中 没 有 实 质 和 必 要 关 联 的 一 个 信 仰 , 如 对 三 乘 虹 化 乃 至 圣 密 转 世 都 未 曾 思 索 。 实 际 上 , 人 人 都 有 佛 性 , 人 人 都 能 成 佛 。 佛 法 这 一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恰 恰 是 与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的 生 命 休 戚 相 关 , 不 可 分 离 。

圣 密 家 庭 看 上 去 似 乎 是 " 不 出 家 " , 其 实 不 然 。 " 圣 密 家 庭 " 正 是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" 出 家 " 的 一 种 形 式 。 这 一 种 形 式 , 方 便 广 大 众 生 , 只 要 找 到 对 应 于 自 身 根 器 的 法 门 , 在 日 常 的 生 活 中 一 样 也 可 以 学 佛 、 一 样 也 可 以 成 佛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在 2012 年 10 月 6 号 、 7 号 、 14 号 的 澳 洲 塔 州 Hobart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人 的 生 命 阶 段 过 程 中 的 两 个 重 要 时 刻 :

“ 一 个 是 肉 体 生 命 的 虹 化 、 提 升 , 一 生 的 灵 性 总 结 ;

另 一 个 是 在 经 过 "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" 的 历 炼 、 经 过 " 金 刚 法 界 宫 " 的 提 升 , 再 重 新 回 到 人 世 间 的 " 圣 密 僧 团 " 中 。

" 圣 密 僧 团 " 不 是 在 天 边 , " 圣 密 僧 团 " 就 是 在 每 一 个 人 自 己 的 家 庭 中 ; 因 为 我 们 行 者 , 每 一 个 家 庭 都 已 经 或 者 将 会 组 成 " 圣 密 家 庭 " 。 ”

“ 而 我 们 组 成 " 圣 密 家 庭 " , 在 圣 密 家 庭 中 组 建 曼 荼 罗 坛 场 , 就 是 把 具 有 无 量 宇 宙 正 能 、 无 量 密 义 的 " 曼 荼 罗 " 请 进 了 家 庭 。 ”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刚 才 分 享 的 文 章 还 没 有 念 完 。 下 面 就 是 论 述 " 圣 密 家 庭 " 和 进 一 步 演 绎 " 圣 密 家 庭 " 。 但 是 , 我 们 将 会 在 下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继 续 。

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