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43 次
2013 年 3 月 3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信 仰 构 成   法 性 圣 用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,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中 国 发 生 了 一 些 令 人 鼓 舞 的 情 况 , 不 知 道 可 不 可 以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介 绍 一 下 呢 ?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330 日 , 第 243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    我 们 第 242 次 圣 密 龙 讲 , 讨 论 到 中 国 习 近 平 主 席 和 夫 人 彭 丽 媛 女 士 率 领 代 表 团 访 问 四 个 国 家 。 访 问 的 第 一 个 国 家 是 俄 罗 斯 , 这 按 照 预 定 的 时 间 表 , 一 天 半 的 时 间 内 , 有 二 十 场 的 正 式 的 外 交 活 动 。 根 据 最 近 的 报 导 , 习 近 平 主 席 他 说 , 访 俄 的 成 果 远 超 过 预 想 , 有 一 些 非 常 重 大 的 成 果 , 是 他 预 先 所 没 有 安 排 的 , 是 由 俄 罗 斯 的 主 要 领 导 普 京 , 应 他 的 邀 请 而 作 出 的 , 就 是 邀 请 习 近 平 主 席 参 访 俄 罗 斯 联 邦 的 国 防 部 。

    这 个 国 防 部 最 高 作 战 指 挥 中 心 是 从 来 没 有 开 放 过 的 , 对 外 国 的 元 首 是 从 来 没 有 开 放 过 的 , 而 现 在 俄 罗 斯 总 统 普 京 主 动 地 邀 请 习 近 平 主 席 去 参 访 。 这 说 明 了 , 这 次 访 问 俄 罗 斯 是 高 规 格 中 的 高 规 格 , 特 殊 中 的 特 殊 , 也 是 访 问 俄 罗 斯 的 成 果 是 圆 满 之 中 的 圆 满 。

    同 时 , 中 国 的 第 一 夫 人 亮 相 , 引 发 了 中 国 国 内 以 及 世 界 整 体 的 反 响 、 热 议 , 普 遍 地 给 予 好 评 。

    这 次 访 问 中 , 彭 丽 媛 女 士 她 不 仅 是 以 夫 人 的 身 份 , 她 而 且 是 一 个 现 役 的 军 人 , 是 一 位 将 军 。 她 真 是 文 武 全 才 、 德 艺 双 馨 的 人 物 , 她 甚 至 可 以 和 孙 中 山 先 生 的 夫 人 ── 国 母 宋 庆 龄 女 士 相 媲 美 。

    宋 庆 龄 女 士 , 是 近 代 中 国 最 受 尊 敬 的 人 。 宋 庆 龄 女 士 以 国 母 的 身 份 , 一 起 处 于 在 令 人 敬 佩 的 地 位 , 无 论 是 国 民 党 还 是 共 产 党 , 都 把 宋 庆 龄 女 士 置 于 最 高 的 位 置 。 因 此 , 她 被 历 史 地 尊 称 为 中 华 民 国 第 一 夫 人 、 " 国 母 " , 在 中 国 的 近 代 史 上 似 乎 没 有 任 何 女 性 可 以 和 她 想 比 拟 。 她 那 慈 悲 高 雅 的 仪 容 , 仁 爱 人 性 的 胸 怀 , 令 她 在 中 国 近 代 史 上 激 烈 的 政 治 冲 突 、 激 烈 的 政 治 变 化 中 , 世 事 起 伏 不 定 , 但 是 她 始 终 保 持 沉 默 , 终 日 沉 浸 于 书 画 山 水 之 中 , 逍 遥 地 度 过 自 己 的 晚 年 。 作 为 一 名 年 青 时 代 一 直 到 中 年 时 代 到 老 年 时 代 , 都 是 一 位 热 心 于 中 华 民 族 的 事 务 的 一 位 女 性 政 治 家 , 她 这 样 豁 达 解 脱 的 作 为 , 无 不 让 人 感 慨 , 这 应 该 是 饱 经 世 事 、 世 事 洞 明 以 后 的 精 神 凝 练 。

    但 是 , 宋 庆 龄 女 士 的 时 代 已 经 过 去 , 她 在 上 一 世 纪 80 年 代 初 就 已 经 成 为 古 人 。

    世 界 进 入 了 现 代 。 作 为 伟 大 的 中 华 民 族 , 伟 大 的 大 好 山 河 。 " 江 山 如 此 多 娇 " , 当 世 界 进 入 现 代 的 时 候 , 从 近 代 进 入 现 代 的 时 候 , 每 代 都 有 治 国 安 邦 、 才 华 横 溢 的 伟 人 显 现 , 他 们 的 政 治 家 的 作 为 , 政 治 家 的 大 手 笔 , 妙 成 诗 篇 和 文 章 , 他 们 那 些 脍 炙 人 口 的 佳 话 , 都 会 历 史 地 被 流 传 数 百 年 。

    在 现 代 为 人 所 称 道 的 所 谓 的 " 软 实 力 " , 在 夫 人 彭 丽 媛 女 士 的 端 庄 的 仪 态 , 沉 稳 、 含 蓄 、 大 气 , 眉 宇 中 不 失 一 位 军 人 的 英 姿 , 将 军 的 飒 爽 之 态 , 表 露 无 遗 。 而 这 次 随 着 习 近 平 主 席 访 问 四 国 , 取 得 圆 满 的 成 功 , 这 还 是 她 政 治 道 路 上 作 为 高 端 的 第 一 夫 人 的 地 位 , 她 的 历 史 作 用 和 卓 越 贡 献 , 在 往 后 的 日 子 里 还 大 有 作 为 。 从 绝 对 意 义 上 讲 , 有 可 能 超 过 中 国 近 代 史 上 国 母 ── 孙 中 山 先 生 的 夫 人 宋 庆 龄 女 士 。 宋 庆 龄 女 士 对 中 华 民 族 作 出 了 卓 越 的 不 可 磨 灭 的 贡 献 。 但 是 , 彭 丽 媛 女 士 她 将 所 发 生 的 历 史 作 用 和 可 以 预 见 和 不 能 预 见 的 , 为 中 华 民 族 所 作 出 来 的 卓 越 贡 献 , 为 世 界 和 平 事 业 所 作 出 的 贡 献 , 为 世 界 、 全 世 界 人 民 卫 生 以 及 健 康 的 事 业 , 都 将 作 出 前 无 古 人 的 新 的 贡 献 。

    彭 丽 媛 女 士 的 印 象 深 刻 。 她 的 举 止 仪 态 沉 稳 含 蓄 于 内 , 女 将 英 姿 飒 爽 于 外 , 但 是 , 她 这 次 是 作 为 国 家 主 席 的 夫 人 , 从 容 地 和 我 们 的 习 主 席 一 起 参 访 世 界 四 个 国 家 。

    习 主 席 的 神 圣 庄 严 , 带 动 了 国 母 的 神 圣 的 端 庄 。 两 人 的 互 动 瑜 伽 , 非 常 默 契 。 中 华 民 族 ── 神 圣 的 中 华 民 族 , 神 圣 的 祖 国 , 令 她 的 儿 子 也 无 比 神 圣 、 无 比 庄 严 。 习 主 席 和 夫 人 彭 丽 媛 女 士 到 了 每 一 个 国 家 , 散 发 他 " 中 国 梦 " 的 灵 性 的 光 辉 , 令 神 圣 的 " 中 国 梦 " 的 灵 性 思 想 撒 落 在 全 世 界 。

    因 此 , 习 主 席 犹 如 一 位 灵 性 导 师 , 在 他 的 演 说 中 , 非 常 契 合 密 教 的 理 念 和 佛 教 的 理 念 。 他 的 睿 智 大 度 , 他 的 运 筹 帷 幄 , 他 的 穿 越 古 今 , 他 的 独 领 风 骚 , 他 所 提 出 的 " 中 国 梦 " 是 中 华 民 族 振 兴 、 国 家 富 强 、 令 人 民 幸 福 , 播 洒 灵 性 的 " 大 爱 无 疆 " 的 理 念 , 他 高 举 " 和 平 、 发 展 、 合 作 、 共 赢 的 旗 帜 " , 从 而 加 强 了 全 世 界 的 正 能 量 。

    习 近 平 作 为 一 位 国 家 的 主 席 , 他 处 理 日 本 问 题 也 是 非 常 和 平 。 在 1 月 份 , 习 近 平 还 接 见 了 日 本 的 特 使 , 亲 自 跟 日 本 的 特 使 说 , 希 望 双 方 要 理 智 地 处 理 边 界 问 题 , 不 要 战 争 ; 希 望 日 本 方 面 要 明 确 , 这 是 一 个 历 史 性 的 主 权 , 钓 鱼 岛 是 在 中 国 方 面 。 这 个 态 度 , 非 常 明 确 地 向 全 世 界 表 明 了 中 国 方 面 的 和 平 姿 态 , 所 谓 在 打 仗 之 前 首 先 " 退 避 三 舍 " , 礼 让 对 方 , 希 望 对 方 也 退 避 三 舍 吧 , 不 要 再 来 挑 。 这 是 符 合 中 国 传 统 的 兵 法 。

    所 以 , 习 主 席 这 次 访 问 之 前 , 在 1 月 份 、 2 月 份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安 顿 好 了 日 本 的 问 题 , 非 常 理 智 地 、 非 常 大 气 地 、 非 常 豁 达 地 、 非 常 智 慧 地 向 全 世 界 宣 告 祖 国 的 和 平 姿 态 。

    因 为 我 们 主 要 是 讨 论 宗 教 问 题 。 宗 教 问 题 , 在 这 个 之 前 , 我 们 曾 经 念 过 卓 新 平 先 生 在 " 两 代 会 " 的 时 候 接 受 《 宗 教 周 刊 》 的 访 问 , 卓 新 平 先 生 有 一 篇 长 篇 的 报 导 。 这 个 是 刊 登 于 《 中 国 民 族 报 》 上 的 。 从 篇 幅 看 来 是 全 文 刊 登 , 我 们 在 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没 有 能 够 有 足 够 的 时 间 来 将 它 学 习 完 , 我 们 今 天 继 续 学 习 。

    继 上 一 次 《 宗 教 周 刊 》 所 提 的 问 题 , 那 个 问 题 是 , 《 宗 教 周 刊 》 记 者 说 :

    那 么 , 请 您 谈 谈 对 信 仰 、 宗 教 的 理 解 , 以 及 其 在 当 代 中 国 有 什 么 意 义 ?

    卓 新 平 先 生 说 :

    这 是 当 代 中 国 社 会 及 其 理 论 界 、 学 术 界 颇 为 纠 结 的 一 个 问 题 。 人 们 究 竟 有 没 有 信 仰 、 需 不 需 要 信 仰 , 这 也 是 在 公 众 讨 论 中 认 识 不 清 、 争 议 很 多 的 一 个 焦 点 。 其 实 , 信 仰 是 人 类 本 性 的 内 在 构 成 , 与 人 类 从 古 到 今 的 发 展 密 切 交 织 。 信 仰 之 所 以 成 了 问 题 , 乃 是 是 中 国 近 现 代 发 展 中 出 现 的 社 会 及 认 识 问 题 , 是 中 国 人 在 其 精 神 生 活 中 显 出 的 某 种 识 别 迷 惘 和 方 向 感 的 迷 失 。 不 可 否 认 , 信 仰 问 题 已 经 成 了 制 约 当 前 中 国 可 持 续 发 展 的 关 键 问 题 之 一 , 信 仰 缺 失 或 扭 曲 在 当 今 公 众 社 会 生 活 中 也 是 一 个 不 争 的 事 实 。 这 已 经 在 很 大 程 度 上 影 响 到 中 国 人 的 精 神 家 园 的 构 建 和 其 人 格 心 性 的 塑 造 , 因 此 , 对 这 一 问 题 的 探 讨 具 有 现 实 意 义 和 思 想 意 义 , 很 有 必 要 对 之 加 以 认 真 梳 理 和 透 彻 澄 清 。 有 些 人 只 是 从 负 面 来 看 信 仰 , 然 而 , 中 华 民 族 的 振 兴 , 是 需 要 信 仰 的 指 导 和 支 持 的 。

    同 样 , 宗 教 是 什 么 ? 中 国 人 有 没 有 宗 教 、 需 不 需 要 宗 教 ? 这 也 是 人 们 仍 在 争 论 、 难 达 统 一 的 问 题 。 尤 其 是 对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的 宗 教 应 该 怎 样 看 , 对 当 今 中 国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的 宗 教 应 该 如 何 定 位 , 都 是 目 前 在 理 论 上 和 实 践 上 都 没 有 解 决 的 问 题 。 由 于 对 宗 教 的 理 解 涉 及 到 对 其 政 治 及 社 会 评 价 , 非 常 敏 感 , 故 人 们 也 极 少 或 难 以 从 文 化 层 面 对 宗 教 加 以 较 为 透 彻 地 评 说 。 这 里 , 除 了 对 宗 教 的 价 值 判 断 及 社 会 定 位 之 外 , 人 们 至 少 在 两 个 问 题 上 还 存 在 着 明 显 分 歧 , 一 是 当 今 世 界 的 宗 教 发 展 究 竟 是 " 复 兴 " 还 是 " 衰 落 " , 二 是 当 前 中 国 的 宗 教 存 在 究 竟 是 较 为 普 遍 的 现 象 还 是 个 别 地 区 、 少 数 人 群 的 现 象 , 中 国 的 宗 教 是 否 因 " 恢 复 " 而 出 现 迅 猛 发 展 的 " 复 兴 " 。 这 种 对 国 际 国 内 宗 教 现 状 的 判 断 , 在 很 大 程 度 上 也 涉 及 到 对 宗 教 的 理 解 问 题 。 其 实 , 对 宗 教 如 何 理 解 , 已 直 接 影 响 到 我 们 文 化 战 略 的 思 考 和 制 定 。 由 于 目 前 我 们 的 文 化 战 略 中 尚 没 有 宗 教 文 化 的 地 位 , 我 们 的 文 化 " 软 实 力 " 构 成 中 没 有 考 虑 宗 教 的 因 素 , 在 世 界 范 围 的 文 化 战 略 、 文 化 博 弈 、 文 化 浸 润 中 , 我 们 的 文 化 " 走 出 去 " 仍 处 于 弱 势 , 我 们 的 宗 教 文 化 所 发 挥 的 作 用 也 仍 然 微 乎 其 微 。 而 中 外 关 系 上 " 黄 金 纽 带 " 的 维 系 、 " 丝 绸 之 路 " 的 开 拓 , 都 与 宗 教 相 关 。 所 以 说 , 我 们 必 须 从 世 界 范 围 、 特 别 是 从 中 西 交 往 与 对 峙 、 周 边 国 家 与 中 国 的 关 系 及 对 中 国 的 影 响 等 方 面 来 认 真 考 虑 宗 教 与 文 化 战 略 的 关 系 问 题 , 并 把 重 点 放 在 中 国 宗 教 与 文 化 战 略 的 基 本 构 思 和 实 施 上 。

    这 一 段 , 其 实 我 们 在 前 前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已 经 学 习 过 了 , 但 是 我 们 没 有 展 开 来 讨 论 。

    我 们 展 开 来 讨 论 , 主 要 付 之 于 实 践 , 尤 其 是 对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解 密 和 深 入 地 探 索 , 有 重 要 的 现 实 意 义 , 有 法 性 的 意 义 。

    大 家 知 道 , 卓 新 平 先 生 他 的 主 要 研 究 重 点 是 基 督 教 , 但 是 , 他 也 融 入 了 佛 教 的 思 想 和 理 念 。 这 里 讲 : 「 人 们 究 竟 有 没 有 信 仰 、 需 不 需 要 信 仰 , 这 也 是 在 公 众 讨 论 中 认 识 不 清 、 争 议 很 多 的 一 个 焦 点 。 」 他 说 : 「 其 实 , 信 仰 是 人 类 本 性 的 内 在 构 成 , 与 人 类 从 古 到 今 的 发 展 密 切 交 织 。 」 他 这 句 话 , 实 际 上 , " 本 性 的 内 在 构 成 " , 也 就 是 说 是 人 们 法 性 的 一 个 组 成 部 份 。 而 我 们 《 足 本 经 》 的 展 开 , 也 真 实 地 揭 露 更 深 层 次 的 法 性 层 面 如 何 升 起 大 用 , 因 此 , 跟 我 们 目 前 《 足 本 经 》 的 展 开 , 深 入 地 讨 论 , 付 之 于 修 行 实 践 、 渡 众 实 践 , 具 有 重 要 的 意 义 。

    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   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    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的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龙 讲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