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41 次
2013 年 3 月 2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圣 密 龙 讲   灵 性 圣 宴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,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介 绍 有 关 "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第 五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" 的 通 告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3 月 23 日 , 第 241 次 圣 密 龙 讲 。 今 天 我 们 要 讨 论 的 问 题 首 先 是 今 年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第 五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通 知 。 这 一 个 通 知 , 相 信 大 家 已 经 看 到 , 因 为 我 们 已 经 上 了 网 。 通 知 说 :

「 2013 年 度 第 五 届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学 术 研 讨 会 将 于 6月 1 ~ 2 日 举 行 。

本 届 年 会 的 学 术 讨 论 主 题 为 :

《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  妙 设 灵 性 圣 宴   传 播 无 远 弗 届 》

学 术 论 文 的 论 题 和 范 围 :

第 一 、 论   在 中 国 新 一 届 国 家 领 导 上 任 , 宗 教 和 文 化 信 仰 被 重 新 予 与 学 术 、 社 会 、 人 文 、 精 神 、 灵 性 定 位 的 新 形 势 下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回 归 祖 国 , 圣 密 行 者 肩 负 之 历 史 使 命 。 」

这 一 条 题 目 出 得 很 好 , 尤 其 是 讲 新 的 国 家 领 导 上 任 , 中 国 迎 来 了 新 一 届 的 学 术 的 春 天 。 宗 教 和 文 化 的 信 仰 被 重 新 赋 予 了 学 术 方 面 的 和 灵 性 方 面 的 新 的 定 位 , 这 必 将 在 社 会 、 人 文 、 精 神 等 诸 方 面 产 生 新 的 飞 跃 。

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他 在 祖 国 流 通 , 从 隐 蔽 式 微 一 直 到 渐 渐 地 公 开 , 被 全 社 会 所 认 同 和 拥 抱 , 在 这 样 的 形 势 下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肩 负 了 哪 一 些 历 史 的 使 命 ? 所 以 这 一 条 的 论 题 相 当 明 确 。 作 为 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, 可 以 大 大 地 发 挥 自 己 修 行 所 得 ; 发 挥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等 四 相 的 修 行 成 果 。

第 二 条 是 : 「 论  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与 被 联 合 国 认 可 之 " 非 政 府 不 牟 利 组 织 " ( 简 称 " NGO " )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( 简 称 为 WBSY ) , 有 机 的 契 合 、 携 手 合 作 , 促 进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流 派 ( Theravadayana philosophy 、 Mahayana philosophy 、 Vajrayana philosophy 、 Tantrayana philosophy ) 和 世 界 各 国 佛 教 组 织 之 间 的 灵 性 对 话 , 从 而 推 动 世 界 佛 教 发 展 之 划 时 代 意 义 和 展 望 。 」

作 为 联 合 国 认 可 的 非 政 府 不 牟 利 组 织 NGO , 他 承 认 WBSY ( 承 认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) , 他 的 《 批 准 书 》 上 对 于 WBSY 有 一 个 很 好 的 评 价 。

作 为 我 们 每 年 、 每 届 的 参 与 WBSY 年 会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长 老 、 上 师 、 行 者 们 , 都 有 很 深 的 感 触 。 因 此 这 也 是 一 个 好 题 目 。

「 第 三 、 论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Vimalakirti  师 尊 的 圣 密 诠 释 、 解 密 宗 下 足 本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历 史 意 义 、 学 术 意 义 , 以 及 对 于 圣 密 行 者 深 入 经 藏 、 灵 性 提 升 、 勇 入 娑 婆 、 渡 一 切 苦 厄 之 指 导 性 现 实 意 义 。 」

这 一 条 正 是 针 对 了 我 们 当 前 高 密 度 的 解 密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足 本 , 行 者 们 、 上 师 们 、 长 老 们 写 来 了 大 量 的 体 会 。 这 一 些 体 会 , 虽 然 没 有 全 部 被 刊 登 在 我 们 相 关 的 网 站 上 , 但 是 , 每 一 篇 体 会 都 有 很 高 的 学 术 价 值 。 我 们 在 这 一 个 基 础 上 , 把 它 写 成 " 第 五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" 的 论 文 。 我 相 信 , 这 是 一 个 顺 水 推 舟 、 驾 轻 就 熟 的 一 个 问 题 , 希 望 大 家 再 接 再 厉 。

「 第 四 、 论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Vimalakirti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, 解 密 宗 下 秘 经 足 本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的 划 时 代 历 史 意 义 和 灵 性 意 义 。 」

虽 然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还 没 有 完 全 解 密 , 还 其 中 只 解 密 了 头 上 的 一 小 段 , 但 是 , 他 的 深 广 的 意 义 已 经 历 历 在 目 。 大 家 可 以 充 分 地 发 挥 、 深 入 地 讨 论 、 进 一 步 地 研 究 , 发 扬 " 薄 伽 梵 " 的 妙 义 。

「 第 五 、 论   上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于 中 国 兴 起 的 " 人 体 科 学 " 研 究 , 对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统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现 代 弘 扬 所 起 的 正 面 影 响 及 借 鉴 意 义 。 」

我 们 许 多 行 者 、 许 多 上 师 、 许 多 长 老 都 是 从 上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过 来 的 , 至 今 已 经 有 三 十 余 年 了 。 他 们 大 部 份 , 尤 其 是 八 十 年 代 初 参 与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" 三 密 陀 罗 尼 " 训 练 的 , 是 重 病 的 患 者 , 患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多 发 病 、 老 年 病 , 甚 至 是 绝 症 、 cancer , 但 是 他 们 能 够 健 康 生 存 , 这 说 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

身 密 陀 罗 尼 、
口 密 陀 罗 尼 、
意 密 陀 罗 尼 ,

这 " 三 密 陀 罗 尼 " 对 人 体 有 积 极 的 能 动 的 调 整 作 用 , 进 而 论 证 了 "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" 。 人 的 :

个 人 调 控 、
世 间 法 的 调 控 、
前 六 识 的 调 控 ,

一 直 进 阶 到 :

宇 宙 调 控 、
第 七 识 的 调 控 、
第 八 识 的 调 控 、
第 九 识 的 调 控 所 引 起 的 能 动 的 作 用 。

「 第 六 、 论  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统 三 乘 文 化 教 育 的 教 育 方 针 , 及 其 在 培 养 圣 密 宗 僧 伽 和 弘 法 人 才 面 对 现 代 社 会 新 思 潮 之 考 验 的 时 代 意 义 和 实 际 意 义 。 」

传 统 的 三 种 文 化 教 育 就 是 :

中 国 传 统 的 文 化 教 育 、 传 统 的 道 德 教 育 、 宇 宙 思 想 教 育 , 所 谓 的 中 国 国 学 的 教 育 ;

第 二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的 八 相 教 育 ;

第 三 就 是 世 间 法 的 文 化 教 育 。

这 三 种 教 育 有 机 地 结 合 , 能 够 面 对 现 代 社 会 各 种 新 思 潮 的 考 验 , 能 够 在 现 代 社 会 发 挥 时 代 的 意 义 和 实 际 的 意 义 ; 是 关 系 到 全 人 类 千 秋 万 代 繁 荣 发 展 的 一 个 有 益 的 经 验 。 所 以 我 们 也 可 以 把 他 当 作 一 个 好 的 论 题 。

「 第 七 、 论  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圣 密 十 法 界 、 六 宇 宙 三 密 陀 罗 尼 所 指 导 下 的 宇 宙 观 、 时 空 观 和 价 值 观 与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的 联 系 。 」

这 一 条 题 范 围 比 较 广 。 圣 密 十 法 界 , 所 谓 的 " 圣 密 十 法 界 " , 实 际 上 就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宗 下 教 相 的 " 宇 宙 十 法 界 " , 这 个 " 宇 宙 十 法 界 " 又 通 过 世 人 可 以 认 识 的 " 六 宇 宙 " 以 及 " 三 密 陀 罗 尼 " 的 实 践 , 而 构 成 了 系 统 的 宇 宙 观 、 时 空 观 和 价 值 观 。

因 此 , 对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的 联 系 极 大 , 关 系 极 大 ; 具 体 地 指 导 我 们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 全 世 界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通 过 近 三 十 年 来 的 , 以 及 三 十 余 年 来 的 修 习 , 都 有 很 深 的 体 会 , 由 此 可 以 大 书 特 书 。

「 第 八 、 论  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有 关 隐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生 命 探 索 和 教 法 之 学 术 意 义 和 灵 性 价 值 。 」

如 果 说 上 一 个 问 题 是 范 围 很 广 的 话 , 这 一 个 问 题 就 是 内 容 很 深 。 隐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生 命 的 探 讨 , 以 及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相 关 教 法 的 学 术 意 义 和 灵 性 价 值 , 讲 得 具 体 而 深 刻 , 所 以 , 大 家 也 可 以 大 笔 一 挥 , 写 下 深 刻 的 感 受 作 为 学 术 论 文 。

「 第 九 、 论  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圣 密 舍 寿 、 圣 密 虹 转 、 圣 密 家 庭 、 法 身 心 语 、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、 四 部 大 法 等 圣 密 教 、 事 相 在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、 全 人 类 和 谐 共 进 、 多 元 共 存 中 所 起 的 时 代 意 义 和 积 极 作 用 。 」

这 一 个 论 题 , 在 题 目 上 就 包 含 着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许 多 " 教 相 、 事 相 " , 许 多 实 践 的 " 戒 相 " 以 及 达 到 的 " 圆 相 " 。 这 样 , 四 部 大 法 等 圣 密 教 事 相 , 在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、 全 人 类 和 谐 共 进 、 多 元 共 存 中 所 起 的 时 代 意 义 和 积 极 作 用 , 我 们 也 来 讨 论 一 翻 。

第 十 个 论 题 是 : 「 圣 密 佛 法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与 智 慧 之 修 持 实 践 与 生 活 应 用 。 」

十 一 论 题 是 : 「 圣 密 十 二 乘 灵 性 判 教 观 。 」

十 二 个 论 题 是 : 「 如 何 正 面 运 用 现 代 工 具 来 协 助 圣 密 行 者 于 新 时 代 弘 法 。 」

第 十 三 : 「 《 浅 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的 再 讨 论 。 」

「 欢 迎 教 下 、 宗 下 以 及 所 有 对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感 兴 趣 的 大 德 们 、 学 者 们 、 朋 友 们 参 与 撰 写 论 文 。 欢 迎 全 世 界 朝 圣 行 者 踊 跃 地 投 稿 。

请 严 格 按 照 论 文 格 式 撰 写 论 文 。

论 文 格 式 :

一 、 论 文 必 须 有 标 题 、 有 小 标 题 。

二 、 正 文 前 有 内 容 题 要 。 内 容 题 要 字 数 300 ~ 500 字 。

三 、 内 容 题 要 后 有 关 键 词 。 关 键 词 3 ~ 5 个 。

四 、 正 文 字 数 : 中 文 不 少 于 4000 字 , 无 字 数 上 限 。

五 、 论 文 结 尾 尾 注 或 文 中 脚 注 : 1. 注 明 参 考 文 献 , 作 者 、 年 份 、 页 码 、 出 处 ( 书 籍 / 刊 物 / 演 讲 / 录 音 等 ) 。 2. 注 释 中 必 须 注 明 正 文 中 引 文 之 出 处 : 如 引 用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Vimalakirti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请 注 明 圣 密 龙 讲 之 时 间 和 出 处 ( 如 书 藉 、 页 码 、 网 址 等 ) 。

六 、 论 文 必 须 注 明 作 者 ( 世 俗 的 姓 名 以 及 法 名 ) 。

来 稿 截 止 期 : 2013 年 5 月 20 号

稿 件 请 发 至 : apply1158@yahoo.com。 电 邮 中 除 附 上 论 文 , 并 亦 请 附 上 文 件 ( 文 件 作 为 一 个 附 件 ) .doc 格 式 档 案 。

欢 迎 以 各 国 语 言 撰 写 论 文 , 若 非 中 、 英 文 论 文 , 并 请 附 上 英 文 翻 译 本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澳 洲 总 院
2013 年 第 五 届 学 术 研 讨 会 筹 备 小 组 」

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的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龙 讲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