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35 次
2013 年 3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菩 萨 乘 的 持 明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,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与 各 位 收 音 机 旁 边 的 听 众 朋 友 解 密 以 及 诠 释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继 续 与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有 关 的 教 法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3 月 2 号 , 第 235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在 234 次 以 及 较 前 一 段 时 间 里 , 都 是 在 诠 说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经 文 。 我 们 详 细 地 诠 说 " 众 所 知 识 " 。

关 于 " 众 所 知 识 " , 疏 开 讲 解 的 时 候 , 遗 留 下 一 些 问 题 。 那 么 我 们 现 在 就 是 做 一 个 诠 说 的 诠 说 , 进 一 步 来 解 释 相 关 的 文 字 和 概 念 。

因 为 在 上 一 讲 中 , 我 曾 经 讲 到 这 个 " 所 " , 在 百 家 姓 中 可 能 找 不 到 这 个 " 所 " 字 。 那 么 , 也 有 听 众 来 信 问 : 你 这 个 " 所 " 姓 究 竟 是 哪 一 部 百 家 姓 、 哪 一 个 版 本 的 百 家 姓 呢 ?

我 们 现 在 就 是 借 用 一 些 历 史 的 资 料 来 说 明 。 在 山 东 的 一 些 地 方 志 上 , 记 载 着 这 样 一 条 话 :

「 所 者 伐 木 声 , 本 虞 衡 主 伐 木 之 官 , 问 声 以 为 氏 。 」

这 是 在 山 东 的 地 方 志 上 记 录 的 一 条 消 息 。 讲 到 一 个 姓 " 所 " 的 人 在 那 里 砍 木 头 。 当 时 , 本 虞 衡 主 是 位 伐 木 的 官 , 就 是 问 伐 木 的 时 候 , 是 谁 在 工 作 ? 谁 在 领 导 ?

那 么 , 这 一 个 " 所 者 " , 就 是 当 时 的 伐 木 之 官 。 这 一 条 记 载 , 在 当 时 来 说 , 登 载 在 《 地 方 志 》 上 , 也 可 以 证 明 , 这 个 姓 " 所 " 的 人 , 在 山 东 应 该 是 很 早 就 有 了 。

在 《 汉 书 》 中 《 食 货 志 》 , 讲 汉 武 帝 的 近 臣 , 他 也 姓 " 所 " , 名 字 叫 " 忠 " , 就 是 " 所 忠 " ;

" 臣 任 谏 大 夫 , 事 迹 散 见 《 食 货 志 》 、 《 郊 祀 志 》 等 。 "

这 是 讲 汉 武 帝 有 一 个 使 者 , 这 个 使 者 名 字 叫 " 忠 " , 就 是 姓 " 所 " 的 。

这 位 使 者 曾 经 担 任 过 " 谏 大 夫 " , 所 谓 的 " 谏 大 夫 " 就 是 专 门 在 皇 帝 身 边 , 为 皇 帝 提 意 见 的 , 皇 帝 专 门 请 他 提 意 见 。 如 果 皇 帝 有 的 地 方 做 得 不 妥 当 的 时 候 , 需 要 纠 正 一 下 的 时 候 , 所 忠 就 在 边 上 , 就 会 指 正 皇 帝 应 该 怎 么 做 、 怎 么 做 。

所 忠 的 事 迹 , 可 以 见 到 《 食 货 志 》 这 样 一 本 官 修 历 史 书 藏 中 可 以 查 到 , 也 可 以 在 《 郊 祀 志 》 这 样 《 汉 书 . 本 纪 》 上 可 以 查 到 。

因 此 , " 所 " 这 一 个 姓 氏 , 在 汉 朝 的 时 候 就 已 经 存 在 了 。

所 以 关 于 " 所 " 的 姓 的 存 在 , 应 该 是 不 用 置 疑 的 。 而 且 , 也 可 见 我 们 的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大 师 , 他 是 精 通 汉 文 、 精 通 中 华 文 化 。 所 以 , 这 一 个 " 所 " , 本 身 这 是 一 个 姓 ; 众 所 知 识 , 就 是 姓 " 所 " 的 知 识 , 这 个 姓 " 所 " 的 知 识 , 我 们 在 上 一 次 就 已 经 向 大 家 分 享 过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, 他 曾 经 开 示 :

「 有 经 书 的 记 载 , 当 时 " 众 所 知 识 " 有 十 万 之 众 。 」

这 个 " 知 识 " , 我 们 在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已 经 非 常 清 晰 、 明 了 地 讲 这 个 " 知 识 " 。 实 际 上 , 他 有 " 军 队 " 的 意 思 。 但 是 呢 , 我 们 现 在 不 是 讲 军 队 , 我 们 现 在 就 是 从 我 们 圣 教 有 关 解 释 "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个 不 联 续 的 整 体 " , 从 这 一 个 立 场 来 讨 论 这 一 个 " 知 识 " 。

我 们 圣 教 把 人 世 间 的 知 识 分 为 两 种 :

一 种 就 叫 " 世 间 的 知 识 " ,
一 种 就 是 叫 " 出 世 间 的 知 识 " 。

人 的 前 六 识 ── " 眼 、 耳 、 鼻 、 舌 、 身 、 意 " 识 别 万 物 实 体 与 性 质 的 " 是 " 与 " 不 是 " , 定 义 为 " 世 间 知 识 " 。

人 的 世 间 知 识 、 人 的 前 六 识 是 获 得 世 间 知 识 的 通 道 ── 眼 睛 看 、 耳 朵 听 、 鼻 子 闻 、 舌 苔 尝 、 身 体 接 触 、 意 识 思 想 、 判 断 …… , 这 个 就 是 识 别 万 事 万 物 这 实 体 的 状 态 与 性 质 , 究 竟 是 " 是 " 呢 还 是 " 不 是 " 呢 ? 所 以 这 一 种 状 态 就 定 义 为 " 世 间 的 知 识 " 。

而 人 的 " 出 世 间 知 识 " , 人 的 出 世 间 知 识 从 哪 里 来 ? 就 是 从 人 的 第 七 识 " 末 那 识 " 。

我 们 讲 到 " 末 那 识 " , 我 们 以 前 也 曾 经 讨 论 过 , 就 是 " 灵 感 " 。 所 谓 的 " 灵 感 " , 作 家 的 灵 感 、 艺 术 家 的 灵 感 都 来 源 于 第 七 识 " 末 那 识 " 。 因 此 , " 末 那 识 " ── 第 七 识 是 获 得 出 世 间 知 识 的 第 一 道 关 、 第 一 道 关 口 。

当 出 世 间 的 知 识 通 过 " 末 那 识 " 自 然 流 露 的 时 候 , 人 们 通 常 会 把 它 称 之 为 " 灵 感 " 。

进 一 步 的 , 就 是 第 八 识 的 " 阿 赖 耶 识 " 。 " 阿 赖 耶 识 " 其 中 , 其 实 包 括 了 " 阿 赖 耶 识 " 染 分 和 " 阿 赖 耶 识 " 净 分 ; 甚 至 第 九 识 " 庵 摩 罗 识 " 。

第 八 识 " 阿 赖 耶 识 " 它 有 有 " 染 、 净 " 两 分 。 我 们 所 谓 讲 的 " 俱 生 我 执 " 、 " 俱 生 我 慢 " , 这 些 都 是 潜 藏 在 " 阿 赖 耶 识 " 第 八 识 染 分 中 的 脏 东 西 。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修 行 就 是 要 清 除 这 两 个 方 面 的 污 染 的 东 西 :

一 个 方 面 , 就 是 " 阿 赖 耶 识 " 染 分 的 ;

另 一 个 方 面 , 就 是 第 七 识 " 末 那 识 " 的 染 分 。

当 " 阿 赖 耶 识 " 的 染 分 被 净 化 了 以 后 , 那 么 " 阿 赖 耶 识 " 净 分 就 出 现 了 。 " 阿 赖 耶 识 " 的 净 分 出 现 , 慢 慢 地 就 会 引 入 第 九 识 " 庵 摩 罗 识 " 。

" 庵 摩 罗 识 " 就 是 " 超 净 识 " , " 超 净 识 " 只 有 佛 才 有 的 。 圣 密 行 者 修 行 获 得 " 超 净 识 " , 进 一 步 修 行 , 就 在 逐 级 地 递 升 , 提 升 到 甚 至 到 第 十 三 识 ( 第 十 三 层 识 ) 。

所 以 , 作 为 宗 下 而 言 , 就 是 把 识 别 万 物 实 体 与 性 质 , 是 缘 起 而 生 , 因 缘 所 成 。 透 过 现 象 看 本 质 , 因 而 , 看 到 法 性 、 看 到 佛 性 、 看 到 宇 宙 是 造 成 万 事 万 物 成 为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

因 此 , 通 过 了 " 阿 赖 耶 识 " 的 净 分 到 第 九 识 " 庵 摩 罗 识 " 超 净 分 , 通 过 " 持 明 气 " 、 通 过 " 气 量 子 " 的 研 究 , 在 认 识 上 也 就 是 进 化 为 " 不 二 " 。 所 谓 的 " 不 二 " , 就 是 " 不 二 法 门 " 。

我 们 曾 经 在 早 前 几 课 圣 密 龙 讲 中 , 初 步 地 、 初 步 地 讨 论 过 " 不 二 法 门 " 。 " 不 二 法 门 " 里 头 有 非 常 " 有 趣 " 的 东 西 , 有 三 十 一 个 大 纲 。 这 三 十 一 个 大 纲 , 分 别 为 三 十 一 位 大 菩 萨 , 在 他 们 的 渡 众 大 戏 中 所 反 映 出 来 。

因 此 ,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这 一 本 经 里 头 ,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曾 经 开 示 :

「 到 达 这 " 不 二 法 门 " 的 融 会 贯 通 之 中 , 那 么 , 就 是 进 入 到 " 无 分 别 " 的 境 界 。 」

这 一 个 " 无 分 别 " 的 境 界 , 就 是 无 分 别 的 宇 宙 知 识 。 因 此 ,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已 经 把 有 关 的 人 的 世 间 知 识 和 出 世 间 知 识 , 已 经 完 完 全 全 、 清 清 楚 楚 交 代 清 楚 了 ; 而 且 从 经 文 一 开 始 、 《 佛 国 品 》 一 开 始 , 就 已 经 向 大 家 解 释 清 楚 了 。

" 众 所 知 识 " 、 " 大 智 本 行 " 。 如 果 以 宗 下 的 语 言 来 讲 , 人 类 的 、 人 的 出 世 间 知 识 的 认 识 成 果 ,

来 自 于 宗 教 社 会 的 、 宗 教 实 践 的 宗 教 过 程 ;

来 自 于 宗 教 经 验 的 宇 宙 知 识 的 古 话 , 以 现 代 科 学 诠 解 , 共 同 体 认 " 三 法 印 " 原 则 的 " 中 观 " 、 " 唯 识 " 、 " 如 来 藏 " 的 学 说 。 揭 示 世 界 是 由 " 显 态 世 界 " 与 " 隐 态 世 界 " 共 同 所 组 成 的 , 并 且 彼 此 交 织 呼 应 , 表 里 结 合 、 内 外 结 合 、 八 方 十 六 方 结 合 ; 一 个 个 体 的 生 命 只 有 获 得 了 灵 性 的 启 蒙 与 升 华 , 才 能 最 终 融 和 于 宇 宙 的 真 理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.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, 我 们   大 圣 宝 圣 祖   鸠 摩 罗 什 他 翻 译 的 文 字 , 简 练 逍 畅 , 妙 义 自 然 , 诠 显 无 碍 。 因 此 ,

我 们 在 这 里 所 讲 的 " 善 知 识 " 、
这 里 所 讲 的 " 众 所 知 识 " 、
这 里 所 讲 的 " 圣 知 识 " ,
就 是 专 门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。

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深 通 中 国 文 化 乃 至 古 文 字 之 学 , 所 以 , 众 所 知 识 , 这 里 所 讲 的 " 所 " 字 , 运 用 得 非 常 的 妙 ; 真 的 可 以 说 是 妙 义 自 然 , 非 常 自 然 而 不 露 形 迹 。 正 因 为 这 个 " 所 " 是 属 于 一 个 中 国 的 姓 , 这 个 姓 后 面 , 中 国 人 就 自 然 地 会 联 想 到 这 是 一 个 大 家 族 。

而 这 一 个 大 家 族 , 实 际 上 , 他 要 诠 读 起 来 就 是 " 释 " , 跟 " 释 迦 牟 尼 " 的 " 释 " 一 模 一 样 , 几 乎 没 有 什 么 区 别 。 这 意 味 着 " 佛 梵 持 明 " 所 具 有 的 一 大 群 人 中 间 的 眷 属 群 。

我 们 所 讲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有

外 眷 属 、
内 眷 属 、
胜 眷 属 ( 胜 利 的 胜 )   和
圣 眷 属 ( 神 圣 的 圣 ) 。

而 这 里 特 地 指 出 " 众 所 知 识 " 、 " 大 智 本 行 " , 这 里 的 " 所 " 和 " 知 识 " , 这 样 的 安 排 , 就 是 给 我 们 每 一 位 学 习 、 阅 读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读 者 、 行 者 , 提 供 了 一 个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一 个 形 象 的 一 个 结 构 。

在 古 天 竺 而 言 , 这 里 所 讲 的 知 识 实 际 上 是 既 拥 有 世 间 法 知 识 , 而 又 拥 有 出 世 法 知 识 的 一 个 特 殊 知 识 集 团 的 群 体 。 这 一 个 拥 有 特 殊 知 识 的 群 体 。

以 中 文 来 加 以 表 达 的 话 就 是 , 知 识 这 个 " 知 " 是 指 " 有 的 方 是 " 。 这 个 知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, 这 是 有 相 当 的 特 定 内 容 和 专 业 的 内 容 的 , 有 一 个 靶 子 的 。 而 这 个 " 识 " , 识 谙 字 〔 从 言 从 音 〕 念 " 铵 " 字 , 意 义 是 熟 悉 和 精 通 , 〔 从 音 从 戈 〕 念 " 植 " 是 古 人 关 于 土 壤 的 知 识 , 宗 下 把 它 引 伸 为 宇 宙 知 识 , 土 壤 中 能 是 万 物 生 长 , 因 此 , 有 无 穷 的 力 量 和 无 穷 的 秘 密 。 由 是 , 宗 下 把 它 引 伸 为 隐 态 世 界 的 秘 密 。 因 此 , 这 个 " 知 识 " 两 个 字 , 实 实 在 在 就 是 指 熟 悉 和 精 通 隐 态 世 界 的 密 教 的 知 识 , 专 门 揭 示 宇 宙 知 识 的 知 识 。

作 为 知 识 而 言 , 科 学 的 发 展 , 人 类 对 宇 宙 的 认 识 越 来 越 深 化 。 作 为 " 知 识 " 概 念 , 其 内 容 在 不 断 更 新 , 随 着 时 代 的 前 进 而 前 进 。 但 是 , 作 为 探 索 宇 宙 , 探 索 隐 态 世 界 奥 秘 , 这 一 根 本 的 知 识 追 求 , 人 类 始 终 未 变 初 衷 。

而 这 个 " 戈 " , 戈 壁 滩 的 戈 , 就 是 专 门 指 参 加 操 演 的 军 人 以 及 包 括 他 所 随 带 的 武 器 , 所 以 是 一 个 戈 。

一 支 军 队 , 当 随 着 教 官 们 的 一 连 串 的 指 令 声 , 军 阵 会 出 现 整 体 的 前 进 或 者 是 后 退 , 整 体 的 左 移 或 者 是 右 移 ; 连 串 的 指 令 声 的 指 挥 之 下 , 整 个 军 队 的 军 形 会 出 现 整 体 的 前 进 或 整 体 的 后 退 , 整 体 的 左 移 或 者 整 体 的 右 移 , 横 队 排 列 , 依 次 前 进 。

做 一 个 军 队 一 定 要 号 令 划 一 , 出 现 团 队 整 体 运 动 的 动 作 , 这 样 , 才 构 成 一 个 作 战 的 方 阵 。 因 此 , 众 所 知 识 这 个 " 知 识 " 两 字 用 得 非 常 的 形 象 化 , 把 密 教 行 者 、 密 教 僧 团 的 密 教 轨 范 、 修 炼 行 为 显 露 得 唯 妙 唯 肖 。

下 面 我 们 还 要 再 讨 论 一 下 的 , 是 有 些 听 众 指 出 来 , 我 们 在 圣 密 龙 讲 的 时 候 , 最 后   师 父 讲 话 的 时 候 讲 到 " 菩 萨 的 持 明 " 、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。

讲 到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的 时 候 , 询 问   师 父 有 可 能 是 不 是 口 误 了 ? 这 个 当 时 因 为 时 间 已 经 很 急 促 , 为 了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有 一 个 简 明 的 交 代 , 所 以 讲 话 的 时 候 就 讲 得 快 了 一 点 , 因 此 , 好 几 个 概 念 都 没 有 弄 清 楚 。

所 以 我 们 今 天 再 继 上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再 作 一 个 纠 正 式 的 演 说 , 而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就 是 更 为 广 泛 、 更 为 广 大 、 更 为 深 入 。 在 大 乘 教 法 基 础 上 , 菩 萨 乘 的 修 行 者 们 本 来 就 有 比 较 扎 实 的 教 相 基 础 。 对 于 密 教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, 虽 然 , 作 为 显 教 菩 萨 而 言 , 是 并 不 加 以 修 持 的 , 但 是 , 大 菩 萨 们 往 往 就 是 对 密 教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也 都 是 略 知 一 二 的 大 善 知 识 , 他 们 都 是 大 德 们 。 可 见 , 他 们 的 修 行 如 果 说 作 " 持 明 " 的 修 行 , 只 要 配 合 上 真 正 的 密 教 的 " 持 明 " 、 密 教 僧 人 的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那 么 , 菩 萨 乘 的 大 德 们 的 " 持 明 " 修 行 , 就 一 定 能 够 非 常 地 得 心 应 手 , 而 且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非 常 有 质 素 地 八 相 齐 全 , 达 到 那 密 教 菩 萨 乘 的 ── " 菩 萨 乘 持 明 " 的 理 想 的 境 界 。

关 于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, 我 简 单 地 复 述 到 这 里 。 因 为 时 间 的 问 题 , 因 为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里 头 有 非 常 丰 富 的 内 容 。 也 可 以 说 ,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这 一 本 经 里 , 无 论 是 " 简 本 经 " 也 好 、 无 论 是 " 足 本 经 " 也 好 , 都 是 在 介 绍 菩 萨 乘 的 菩 萨 们 是 如 何 进 行 菩 萨 乘 的 " 持 明 " 修 行 的 教 本 。

所 以 , 菩 萨 乘 的 修 行 , 这 一 个 层 次 的 " 持 明 " ,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个 密 教 " 持 明 " 修 行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下 星 期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教 的 解 密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