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34 次
2013 年 2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众 所 知 识   密 教 行 者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2 月 24 号 , 第 234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继 昨 天 的 内 容 来 诠 释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--《 圣 祖 经 》 内 的 重 要 经 文 " 众 所 知 识 " 、 " 大 智 本 行 " 。

今 天 还 是 首 先 诠 释 " 众 所 知 识 " 。

通 过 昨 天 的 诠 释 , 我 们 已 经 知 道 了 , " 众 所 知 识 " , 所 谓 的 " 知 识 " , 就 是 指 圣 密 行 者 , 或 者 是 当 时 古 印 度 的 密 教 行 者 。

" 众 所 知 识 " 这 里 所 讲 的 , 整 句 的 意 思 , 四 个 字 ,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团 , 也 就 是 说 , 这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的 僧 团 。

根 据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说 :

“ 当 时 在 古 天 竺 , 就 是 在 毗 耶 离 城 就 有 十 万 的 密 教 行 者 ; 就 是 一 个 僧 团 就 有 " 十 万 之 众 " , 可 见 人 数 之 多 。 ”

这 里 " 众 所 知 识 " 的 这 个 " 所 " , 我 们 特 别 要 来 讲 解 一 下 。 这 个 " 所 " 字 , 是 我 们 的 圣 祖   鸠 摩 罗 什   师 父 大 圣 宝 , 他 所 用 的 一 个 绝 妙 的 汉 字 。 为 什 么 呢 ? 这 里 , 他 所 指 的 这 个 " 所 " , 实 际 上 , 所 使 用 的 是 一 个 姓 ─ ─ 百 家 姓 的 " 姓 " 。 有 的 可 能 说 : 噢 , 百 家 姓 里 头 是 可 能 没 有 这 个 " 所 " 姓 。 实 际 上 , 根 据   圣 宗 的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说 :

“ 百 家 姓 里 , 有 一 个 姓 叫 " 索 " [ &" 束 " ] 。 ”

( 这 个 就 是 " 探 索 " 的 " 索 " , " 束 缚 " 的 " 束 " )

这 " 索 " [ &" 束 " ] 字 就 是 从 " 所 " 姓 演 变 过 来 的 , 从 " 所 " [" 索 " &“ 束 ” ] 姓 演 变 为 " 索 " [ &" 束 " ] 姓 , 但 在 发 音 上 , 两 者 是 近 似 的 。

为 什 么 呢 ? 因 为 " 所 " 姓 , 它 在 作 为 姓 别 的 时 候 , 它 是 要 诠 读 的 , 它 诠 读 , 就 是 念 " 〔 释 〕 " ── 〔 释 〕 姓 。 而 那 个 " 索 [ &" 束 " ] 姓 " , 也 是 念 " 〔 释 〕 " 姓 , 也 是 需 要 诠 读 。 两 者 诠 读 都 了 解 的 情 况 下 , 就 知 道 这 个 " 索 "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" 所 " [" 索 " &“ 束 ” ] ; " 所 " [ " 索 " &“ 束 ” ] 姓 就 是 " 索 " [ &" 束 " ] 姓 , " 索 " 姓 就 是 " 所 " 姓 。

那 么 , 至 于 在 历 史 上 为 什 么 会 发 生 这 一 个 变 化 ? 这 个 讲 法 也 是 有 很 多 。 其 中 有 一 种 讲 法 , 就 是 说 :

他 们 是 为 了 躲 避 当 时 的 官 匪 或 者 是 恶 劣 的 命 运 , 因 而 , 就 是 隐 名 埋 姓 , 所 以 , 从 " 所 " 改 成 了 " 索 " [ &" 束 " ] 。

但 是 ,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他 所 要 讲 的 , 这 一 个 姓 别 的 改 变 , 不 是 我 们 现 在 圣 密 龙 讲 所 要 跟 大 家 分 享 的 重 要 的 内 容 。 最 重 要 的 内 容 是 从 这 个 " 所 " 〔 释 〕 姓 出 发 , 就 可 以 令 我 们 想 到 : 凡 是 有 一 个 姓 , 就 说 明 在 这 个 姓 的 背 后 , 就 存 在 一 个 群 体 。 所 谓 的 群 体 , 也 就 是 说 , 密 宗 行 者 的 群 体 、 修 炼 密 法 的 群 体 。

也 就 是 刚 才 我 们 已 经 跟 大 家 分 享 的 ,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他 曾 经 开 示 :

“ 在 毗 耶 离 城 就 有 " 十 万 之 众 " 的 密 教 行 者 。 ”

也 就 是 说 ,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最 初 的 规 模 , 就 有 十 万 之 众 , 非 常 之 浩 大 。

所 以 , 这 个 " 所 " 〔 释 〕 字 , 作 为 我 们 的 圣 祖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 大 师 他 所 翻 译 的 、 运 用 的 汉 文 字 非 常 的 精 到 、 非 常 的 精 妙 , 说 明 他 对 中 国 的 文 字 , 中 国 的 古 文 字 , 确 确 实 实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研 究 , 所 以 他 才 能 够 非 常 精 确 地 用 了 这 一 个 " 所 " 〔 释 〕 字 。

又 根 据 我 们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他 所 慈 悲 的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, 他 说 :

“ 这 个 " 所 " 〔 释 〕 字 的 运 用 , 在 中 国 的 古 文 法 运 用 上 , 它 是 指 一 个 被 动 的 词 项 。 ”

譬 如 说 , 我 们 平 时 所 运 用 的 文 字 , 讲 : " 噢 , 众 所 喜 欢 " , 或 者 " 噢 , 众 所 厌 恶 " , 或 者 是 说 " 众 所 赞 叹 " 等 等 之 类 ; 这 个 " 众 所 " , 这 个 " 所 "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被 动 的 赞 叹 词 。 因 此 , 在 这 个 被 动 赞 叹 词 下 , 现 在 是 叫 " 众 所 知 识 " , 后 面 接 上 这 一 个 名 词 。

从 " 所 " 字 的 沿 用 上 , 说 明   鸠 摩 罗 什   大 圣 宝 圣 祖 , 他 对 中 国 古 文 字 的 学 养 之 深 厚 。

当 我 们 解 读 了 这 个 " 所 " 字 之 后 , 那 么 我 们 再 反 过 头 来 , 再 来 看 一 看 " 知 识 " 两 字 。

这 个 " 知 " , 是 一 个 " 矢 " 和 一 个 " 口 " 。 " 矢 " 就 是 古 代 军 队 所 用 的 射 箭 ── 这 个 箭 ; 而 " 口 " 放 大 了 就 是 箭 的 靶 子 ( 箭 靶 ) 。

那 么 , " 知 " 字 用 在 这 里 也 就 是 说 , 这 一 个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团 所 放 出 的 " 箭 靶 " , 也 就 是 说 ,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所 讲 出 的 道 理 , 他 是 有 正 确 的 目 标 、 正 确 的 目 的 , 而 不 是 一 般 的 随 便 地 乱 " 放 箭 " 。

所 以 " 知 " , 在 这 里 , 一 方 面 它 可 以 表 达 一 种 文 化 、 一 种 知 识 。 这 里 , 还 有 对 这 一 个 文 化 的 认 定 ── 有 方 向 、 有 目 标 、 有 标 准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知 识 系 统 的 认 定 。

那 么 我 们 再 进 一 步 来 探 讨 " 识 " 字 , 这 个 " 识 " , 是 由 一 个 " 言 " 字 、 一 个 " 音 " 字 和 一 个 " 戈 " 字 , 三 个 字 并 列 在 一 起 组 成 的 。

而 大 家 知 道 , 知 识 的 " 识 " 这 里 头 , 中 间 那 个 " 音 " , 在 古 代 它 是 表 示 一 种 号 令 ;

右 边 的 戈 , 也 就 是 " 戈 壁 滩 " 的 " 戈 " 。 我 们 祖 国 有 一 个 大 沙 漠 , 大 沙 漠 的 " 戈 壁 滩 " 。 大 沙 漠 的 " 戈 壁 滩 " , 在 古 代 的 时 候 , 实 际 上 就 意 味 着 一 个 军 队 。 而 中 间 的 " 音 " 就 意 味 着 这 是 军 队 号 令 ; 左 边 的 " 言 " 字 表 示 这 里 所 讲 绶 的 宇 宙 规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。 这 里 , 就 不 是 一 般 的 民 众 , 而 是 经 过 训 练 , 有 过 教 相 、 有 过 事 相 , 加 以 实 践 ; 有 了 戒 相 , 最 后 将 会 有 成 果 ( 圆 相 ) 的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的 一 支 佛 梵 持 明 的 古 天 竺 的 密 教 大 军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再 回 过 头 来 看 " 知 识 " 两 字 , 实 在 是 含 义 深 广 。

我 们 再 来 看 " 众 所 知 识 " 四 个 字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"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" 。 僧 团 内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密 教 行 者 , 都 是 号 令 整 齐 划 一 ,

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所 统 领
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所 纪 律 、
由 神 圣 的 戒 律 规 范 自 己 的 行 动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再 回 过 来 看 这 四 个 字 " 众 所 知 识 " , 就 更 加 清 楚 明 白 、 一 目 了 然 : 这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结 集 之 下 的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行 者 , 他 们 确 立 于 古 天 竺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我 们 的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  大 圣 宝 , 他 运 用 了 这 一 个 词 , 真 是 可 以 称 之 为 " 妙 不 可 言 " 、 " 字 字 玑 珠 " , 这 里 头 有 非 常 深 刻 、 非 常 深 刻 的 含 义 , 非 常 深 广 、 非 常 深 广 的 含 义 。 由 是 , 我 们 就 说 他 有 无 量 义 , 这 个 无 量 义 就 是 由 此 而 来 。

那 么 , 佛 梵 持 明 有 一 些 什 么 样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呢 ? 我 相 信 , 通 过 两 年 来 的 两 百 余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基 本 上 对 于 佛 梵 持 明 将 会 有 哪 一 些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? 各 位 听 众 已 经 有 所 了 解 。 但 是 我 们 今 天 只 不 过 把 他 分 门 别 类 , 重 新 来 加 以 研 究 , 在 更 深 的 、 更 广 的 维 度 上 进 行 讨 论 。

第 一 种 持 明 就 是 " 爱 缘 持 明 " 。

讲 到 " 爱 缘 " , 可 能 大 家 很 自 然 地 会 联 想 到 " 爱 缘 慈 悲 心 " 。 有 许 多 人 进 入 佛 梵 持 明 的 程 序 来 进 行 这 一 个 宗 教 过 程 , 他 不 是 一 来 马 上 就 是 圣 缘 慈 悲 心 的 , 而 是 从 爱 缘 慈 悲 心 入 道 的 。 因 此 许 多 人 往 往 是 为 了 治 病 、 为 了 家 里 头 的 一 些 什 么 困 难 , 或 者 是 运 程 上 、 仕 途 上 的 一 些 困 难 , 开 始 进 入 " 持 明 " 的 修 习 。 这 个 修 习 , 往 往 能 够 得 到 一 些 意 想 不 到 的 好 处 。

进 阶 的 持 明 就 是 " 众 缘 持 明 " 。

" 众 缘 持 明 " 他 的 出 发 点 , 已 经 不 仅 仅 是 极 狭 隘 着 " 爱 缘 持 明 " , 现 在 是 " 众 缘 慈 悲 心 " 基 础 上 的 持 明 。

所 以 " 众 缘 慈 悲 心 " , 如 果 一 个 行 者 修 习 得 好 、 修 持 得 好 ,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做 得 好 , 那 么 , 他 的 " 众 缘 持 明 " 也 是 将 会 有 很 大 的 效 果 。 譬 如 说 我 们 称 念 某 一 尊 佛 的 名 号 、 称 念 某 一 尊 佛 的 密 号 , 他 所 起 到 的 效 果 就 是 " 众 缘 持 明 " , 在 原 理 上 是 这 样 讲 。 当 然 , 称 念 佛 , 譬 如 说 称 念 " 阿 弥 陀 佛 " , 他 还 有 更 深 的 一 些 法 理 。 现 在 我 们 讨 论 " 众 缘 慈 悲 心 " 只 不 过 举 一 个 例 子 而 已 。

第 三 种 慈 悲 心 就 是 " 法 缘 持 明 " 。

" 法 缘 持 明 " , 这 个 心 量 就 已 经 更 广 大 了 。 这 个 时 候 , 已 经 慢 慢 地 从 极 狭 隘 的 " 爱 缘 持 明 " 中 解 脱 出 来 , 进 入 了 " 众 缘 慈 悲 心 " 的 阶 段 , 而 且 相 当 纯 熟 。 此 时 , 就 能 够 主 动 地 学 习 圣 密 法 。 主 动 地 学 了 圣 密 法 以 后 呢 , 他 的 持 明 就 是 " 法 缘 持 明 " 。

" 法 缘 持 明 " 也 是 有 很 广 大 的 内 容 、 很 深 刻 的 " 持 明 " 的 操 作 。 这 时 候 的 " 戒 相 " , 已 经 成 为 一 个 密 教 行 者 的 自 觉 行 动 , 而 不 需 要 导 师 或 者 边 上 的 辅 导 员 加 以 督 促 。

所 以 , 其 实 前 面 的 " 爱 缘 持 明 " 、 " 众 缘 持 明 " 和 " 法 缘 持 明 " 三 个 阶 层 的 持 明 训 练 , 就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重 要 的 基 础 训 练 , 他 们 都 基 础 于 :

爱 缘 慈 悲 心 、
众 缘 慈 悲 心 、
法 缘 慈 悲 心 ;

从 而 进 入 :

爱 缘 持 明 、
众 缘 持 明 、
法 缘 持 明 。

这 些 不 仅 是 在 教 相 上 更 上 一 层 楼 , 而 且 在 事 相 上 也 更 上 一 层 楼 。

跟 同 一 阶 层 的 " 爱 缘 慈 悲 心 " 相 比 , " 爱 缘 持 明 " 要 高 一 个 档 次 ;

跟 同 一 个 " 众 缘 慈 悲 心 " 相 比 , " 众 缘 持 明 " 要 高 一 个 档 次 ;

" 法 缘 慈 悲 心 " 基 础 上 , 进 入 到 " 法 缘 持 明 " , 那 么 " 法 缘 持 明 " 就 要 高 一 个 档 次 , 这 是 显 而 易 见 的 。

第 四 就 是 " 大 缘 持 明 " 。

所 谓 的 " 大 缘 持 明 " , 也 就 是 " 无 缘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" 为 基 础 的 。 这 一 个 " 无 缘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" 而 引 发 的 " 无 缘 持 明 " , 修 持 纯 熟 , 跟 宇 宙 瑜 伽 、 跟 宇 宙 相 应 , 那 么 他 所 产 生 的 功 效 就 已 经 是 非 常 上 乘 了 。

第 五 个 持 明 就 是 " 圣 缘 持 明 " 。

这 个 " 圣 缘 持 明 " 跟 " 圣 缘 慈 悲 心 " 联 系 在 一 起 。 当 联 系 在 一 起 的 时 候 , 我 们 就 可 以 看 到 , " 圣 缘 慈 悲 心 " 他 所 发 挥 的 作 用 , 是 非 常 宏 大 的 。

当 然 , 人 啊 , 每 一 个 人 的 根 性 不 同 , 这 五 个 档 次 的 " 持 明 " , 并 非 是 首 先 要 从 " 爱 缘 慈 悲 心 " 开 始 修 起 的 , 也 并 非 是 首 先 要 从 " 爱 缘 持 明 " 修 起 的 。 这 里 看 起 来 五 个 档 次 , 实 际 上 是 有 十 级 :

爱 缘 慈 悲 心 ── 爱 缘 持 明 ;
众 缘 慈 悲 心 ── 众 缘 持 明 ;
法 缘 慈 悲 心 ── 法 缘 持 明 ;
大 缘 慈 悲 心 ── 无 缘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, 相 仿 的 等 级 就 是 无 缘 大 慈 的 持 明 ;
那 么 , 第 五 档 次 的 " 圣 缘 慈 悲 心 " , 这 个 是 " 圣 缘 持 明 " , 已 经 是 非 常 深 入 了 。

而 这 一 个 深 入 , 他 是 以 什 么 为 内 容 的 ? 他 是 以 圣 密 宗 的 :

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  和
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

作 为 基 础 的 。 因 此 , 这 一 个 基 础 , 到 这 一 个 阶 段 已 经 是 非 常 纯 熟 了 。

那 么 有 些 可 能 要 问 :

“ 那 您 这 十 级 都 要 训 练 好 , 那 么 我 这 辈 子 就 没 有 办 法 即 身 成 佛 了 。 ”

不 是 , 每 一 个 人 觉 悟 程 度 、 根 器 都 是 不 同 的 。

有 一 些 见 了   师 父 以 后 , 他 一 步 就 跨 出 了 " 众 缘 慈 悲 心 " , 避 过 了 " 爱 缘 慈 悲 心 " ;

有 的 见 了   师 父 以 后 , 一 步 就 进 入 了 " 法 缘 慈 悲 心 " , 而 跨 出 了 " 众 缘 慈 悲 心 " ;

有 的 众 生 见 了   师 父 以 后 , 一 步 就 跨 进 了 " 无 缘 大 慈 的 慈 悲 心 " 。

因 此 , 不 同 的 众 生 所 修 学 的 内 容 也 是 不 同 。 因 此 , 不 同 的 众 生 对 :

爱 缘 持 明 、
众 缘 持 明 、
法 缘 持 明 、
大 缘 持 明 …… 等 等 , 都 由 于 他 们 本 人 的 根 器 而 进 入 相 应 的 修 习 。

第 五 种 就 是 " 圣 缘 慈 悲 心 " 的 修 习 、 " 圣 缘 持 明 " 的 修 习 。 那 么 这 一 些 都 要 通 过 " 圣 缘 持 明 "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修 习 的 , 具 体 的 一 定 要 是 来 当 面 的 指 导 , 方 能 够 究 竟 明 了 。

第 六 种 持 明 , 这 一 种 持 明 , 就 叫 " 声 闻 持 明 " 。

" 声 闻 持 明 " , 大 家 可 能 会 联 系 到 , 是 不 是 叫 " 声 闻 乘 持 明 "

是 。

在 " 声 闻 乘 " 这 个 档 次 上 , 也 可 以 进 行 " 声 闻 持 明 " 的 修 习 ;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所 讲 的 " 上 座 部 " 圣 者 , 他 也 可 以 进 行 " 声 闻 持 明 " 的 修 习 。

第 七 种 持 明 , 就 是 叫 " 缘 觉 持 明 "

" 缘 觉 持 明 " 就 是 说 , " 缘 觉 乘 " 所 学 的 , 也 可 以 进 行 " 持 明 " 修 习 。 譬 如 像 现 在 斯 里 兰 卡 、 泰 国 都 可 以 称 为 " 缘 觉 " 了 , 因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期 已 经 不 在 。 因 此 , 当 斯 里 兰 卡 、 泰 国 的 僧 伽 、 圣 者 们 , 要 修 习 圣 密 宗 的 时 候 , 是 可 以 进 行 " 缘 觉 持 明 " 。 因 此 , " 缘 觉 持 明 " ── 第 六 级 跟 第 七 级 的 " 持 明 "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第 八 , 就 是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

在 " 缘 觉 乘 " 以 后 , 就 是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。 大 家 知 道 , 菩 萨 乘 在 祖 国 大 陆 , 有 许 许 多 多 、 成 千 上 万 的 菩 萨 ; 基 本 上 , 属 于 北 传 佛 教 的 都 可 以 称 为 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。

"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" , 就 是 更 为 广 泛 、 更 为 广 大 、 更 为 深 入 。 在 大 乘 教 法 基 础 上 , 菩 萨 乘 的 修 行 者 们 本 来 就 有 比 较 扎 实 的 教 相 基 础 。 教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都 是 略 知 一 二 的 大 菩 萨 们 , 他 们 的 修 行 , 只 要 配 合 上 真 正 的 教 持 明 的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那 么 , 菩 萨 乘 的 持 明 修 行 , 就 能 够 非 常 的 得 心 应 手 , 而 且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八 相 齐 全 , 达 到 那 理 想 的 持 明 境 界 。

所 以 这 一 个 层 次 的 持 明 ,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个 持 明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下 星 期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