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30 次
2013 年 2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等 流 身   法 性 身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Hobart FM 96.1 华 语 广 播 的 听 众 朋 友 送 上 了 " 灵 蛇 之 年 " 的 祝 福 以 及 作 为 永 远 院 长 对 圣 密 行 者 在 新 的 一 年 里 面 的 期 望 。

圣 密 龙 讲 圣 示 还 包 括 : 中 共 中 央 政 治 局 常 委 俞 正 声 在 4 号 邀 请 全 国 性 宗 教 团 体 负 责 人 到 " 中 南 海 座 谈 " 共 庆 新 春 佳 节 , 以 及 充 分 体 现 古 天 竺   大 圣  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" 上 座 部 佛 教 " 与 " 圣 密 乘 佛 教 " 的 历 史 性 对 话 的 《 圣 维 摩 诘 经 》 · 《 弟 子 品 第 三 》 的 圣 密 诠 释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 月 10 号 , Hobart 广 播 电 台 第 230 次 华 语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又 是 蛇 年 的 大 年 初 一 。 大 年 初 一 , 是 一 个 新 的 开 端 , 送 走 了 丰 富 变 化 的 " 金 龙 之 年 " , 又 迎 来 了 新 的 " 水 蛇 之 年 " 。

水 蛇 极 富 变 化 、 极 富 灵 性 的 深 入 。 随 着 时 轮 的 推 轮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也 将 不 断 地 深 入 。

昨 天 我 们 讨 论 到 , 我 们 讲 到 " 二 乘 人 " , 总 是 有 那 么 一 点 感 到 是 有 一 种 贬 义 的 感 觉 。 " 二 乘 人 " 就 是 指 :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。 当 然 , 大 乘 菩 萨 们 在 相 当 长 的 一 段 历 史 阶 段 中 , 把 Theravada 的 教 法 说 成 是 " 小 乘 人 " 。 这 一 个 " 小 乘 人 " 的 提 法 , 如 果 从 学 术 上 来 分 野 , 那 么 也 无 可 厚 非 了 ; 但 是 , 如 果 是 从 教 法 上 带 有 一 种 贬 意 、 带 有 一 种 批 评 的 眼 光 , 甚 至 在 这 些 批 评 的 眼 光 中 , 充 斥 一 些 不 实 的 内 容 , 这 就 是 错 误 的 , 是 不 应 该 的 。

由 是 , 小 乘 之 说 , 在 中 国 大 概 流 传 了 一 千 多 年 之 久 。 以 世 间 法 而 言 , 大 乘 菩 萨 们 要 能 够 在 中 国 弘 扬 也 确 实 是 不 容 易 , 因 为 最 初 传 进 中 国 的 教 法 :

就 是 原 始 佛 教 的 教 法 ,
就 是 上 座 部 的 教 法 ,
就 是 Theravada 的 教 法 。

Theravada 的 教 法 , 因 为 由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亲 口 所 说 的 教 法 , 由   阿 难 尊 者 记 录 下 来 的 、 亲 耳 所 闻 的 , 因 此 , 具 有 特 别 的 权 威 性 。 正 是 这 一 种 权 威 性 , 在 相 当 长 的 一 段 时 间 里 传 进 中 国 , 被 中 国 皇 帝 所 拥 戴 。

由 是 , 许 多 后 来 的 大 乘 经 典 传 进 中 国 以 后 , 皇 帝 们 就 带 有 审 慎 的 眼 光 来 看 待 这 些 大 乘 经 典 。 因 为 大 乘 经 典 当 时 也 被 某 种 程 度 上 被 否 定 , 称 之 为 " 大 乘 非 佛 说 " 。 那 么 , " 大 乘 非 佛 说 " 听 起 来 还 比 较 柔 软 , 但 更 厉 害 的 就 是 有 叫 " 大 乘 是 魔 说 " ; 而 这 样 一 来 , 显 然 对 大 乘 的 教 法 是 一 个 不 正 确 的 、 不 公 正 的 , 没 有 在 " 大 圆 镜 智 " 、 " 平 等 性 智 " 、 " 妙 观 察 智 " 、 " 成 所 作 智 " 、 " 法 界 体 性 智 " 的 五 智 立 场 上 来 评 价 大 乘 的 。

既 然 评 价 大 乘 不 是 很 正 确 , 那 么 现 在 就 是 要 把 它 返 回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最 初 说 大 乘 经 的 缘 起 、 返 回 到 大 乘 经 典 发 生 的 原 点 上 。 由 是 大 乘 的 菩 萨 们 置 于 被 否 定 的 境 地 , 而 且 这 个 否 定 是 " 摧 毁 性 " 的 否 定 ── 讲 的 是 " 大 乘 非 佛 说 " 、 讲 的 是 " 大 乘 是 魔 说 " ; 这 样 的 评 论 , 比 当 今 许 多 人 指 责 某 一 些 流 派 是 邪 教 、 指 责 某 一 些 流 派 是 附 佛 外 道 , 更 加 厉 害 一 千 倍 。

为 什 么 说 一 千 倍 ? 因 为 他 根 本 上 否 定 大 乘 经 典 ; 因 此 , 奉 持 大 乘 经 典 的 菩 萨 们 , 在 相 当 长 的 历 史 阶 段 中 , 都 被 认 为 是 " 非 佛 说 经 典 " 的 信 徒 。 因 此 , 在 中 国 社 会 中 , temple 、 和 尚 、 佛 教 组 织 , 是 被 皇 家 供 养 的 情 况 下 , 虽 然 皇 家 供 养 这 些 和 尚 们 , 问 题 就 在 于 , 他 们 却 被 严 厉 地 监 管 ; 对 他 们 所 持 的 经 典 、 所 持 的 教 法 , 都 严 加 地 甄 别 , 对 每 一 个 人 的 行 为 、 品 性 严 加 甄 别 , 因 为 政 府 不 希 望 有 一 个 不 安 定 的 社 会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许 多 大 乘 的 和 尚 们 、 学 者 们 、 大 学 问 家 们 , 为 了 冲 破 这 种 舆 论 的 罗 网 , 因 此 , 就 历 史 性 地 提 供 了 一 些 妙 法 ; 这 些 妙 法 , 是 根 据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流 露 而 出 的 。

其 中 一 个 妙 法 就 是 说 , 把 自 己 出 家 的 姓 上 , 加 上 一 个 " 释 " 、 加 上 一 个 " 释 迦 牟 尼 " 的 " 释 " 。 也 就 是 说 :

我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信 徒 ,
我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学 生 ,
我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儿 子 ,
我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这 一 个 家 族 。

由 是 , 和 尚 们 为 了 洗 清 自 己 身 上 的 不 明 之 怨 、 洗 清 身 上 的 不 白 之 罪 , 为 自 己 加 上 一 个 " 释 " 字 。 很 明 显 , 这 一 个 " 释 " 字 , 并 非 是 究 竟 法 来 的 , 而 是 权 法 , 权 用 说 之 。

在 近 代 也 有 一 些 高 僧 、 也 有 一 些 大 德 , 就 直 接 称 自 己 是 X X , 也 不 用 " 释 " 字 , 就 可 以 证 明 这 一 点 。 因 为 , 他 究 竟 是 不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儿 子 、 学 生 、 信 徒 、 学 者 , 不 在 于 姓 冠 上 了 一 个 什 么 , 关 键 就 在 于 自 己 的 内 心 , 奉 行 的 什 么 教 法 。

这 一 个 " 释 " 字 , 本 来 就 是 为 了 作 为 一 种 替 自 己 有 一 个 明 确 的 身 份 而 使 用 的 。 这 一 个 漫 长 的 历 史 现 在 已 经 过 来 了 , 没 有 人 再 怀 疑 大 乘 菩 萨 , 也 没 有 人 再 说 大 乘 怎 么 怎 么 的 , 因 为 在 佛 教 流 传 的 古 印 度 的 历 史 上 , 曾 经 有 过 一 个 大 天 菩 萨 。 大 天 菩 萨 , 有 一 个 叫 着 名 的 历 史 事 件 称 之 为 " 大 天 五 事 " 。 " 大 天 五 事 " 的 基 本 内 容 , 意 思 就 是 说 大 天 不 是 一 个 好 人 : 强 奸 自 己 的 母 亲 , 甚 至 杀 害 自 己 的 母 亲 、 杀 害 原 始 佛 教 的 僧 人 …… 有 这 些 重 罪 。

当 然 , 这 些 重 罪 , 现 代 通 过 历 史 的 清 洗 , 慢 慢 已 经 有 人 淡 忘 了 , 甚 至 被 证 明 , 这 是 对 他 的 诬 陷 , 这 是 一 个 不 存 在 的 事 实 。 当 然 , 如 果 说 作 为 现 代 而 言 、 现 代 的 中 国 而 言 , 出 现 这 样 的 情 况 , 可 能 就 要 处 之 于 重 刑 , 甚 至 是 极 刑 。

那 么 , 大 乘 就 是 被 " 大 天 五 事 " 渲 染 的 , 如 此 看 来 , " 这 一 个 大 乘 都 是 有 一 点 “ 问 题 ” 了 ! " 因 为 这 一 个 不 清 不 楚 、 不 明 不 白 的 所 谓 的 历 史 事 实 , 那 么 , 就 引 致 大 乘 学 派 不 能 够 在 中 国 很 好 地 流 传 。 因 此 , 许 多 大 乘 和 尚 们 , 在 相 当 长 的 历 史 阶 段 中 , 在 弘 扬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这 一 个 弘 法 道 路 上 增 长 , 希 望 能 够 摆 脱 这 一 种 不 公 正 的 称 呼 , 包 括 不 公 正 的 种 种 待 遇 , 现 在 已 经 成 为 历 史 了 。 在 新 的 历 史 条 件 下 , 那 么 , 就 出 现 了 新 的 问 题 。 现 在 大 乘 菩 萨 们 已 经 脱 离 了 大 天 菩 萨 的 所 谓 " 大 天 五 事 " 的 阴 影 , 摆 脱 了 这 个 历 史 的 葛 藤 , 光 明 正 大 地 可 以 弘 法 了 , 而 且 , 再 也 没 有 人 说 " 大 乘 菩 萨 的 经 典 非 佛 说 " , 再 也 没 有 人 说 " 大 乘 菩 萨 所 持 的 经 典 是 魔 说 " 。

而 且 , 通 过 深 入 地 解 读 大 乘 菩 萨 的 经 典 , 直 截 了 当 地 知 道 了 大 乘 菩 萨 所 说 的 经 典 、 所 构 成 的 经 典 , 其 中 也 有 " 等 流 身 " 的 、 " 法 性 身 " 的 佛 , 也 就 是 说 八 种 人 说 的 佛 , 令 我 们 广 大 的 众 生 对 佛 说 的 经 典 有 更 明 确 、 更 明 了 的 界 定 。

其 实 , 佛 说 有 十 二 乘 , 我 们 宗 下 称 之 为 " 十 二 乘 教 判 " ; 这 十 二 乘 教 判 , 是 一 个 圆 满 的 曼 荼 罗 的 呈 现 。 这 十 二 乘 教 判 中 每 一 乘 :

声 闻 乘 、
缘 觉 乘 、
菩 萨 乘 ,

外 三 密 三 乘 、
内 三 密 三 乘 、
密 内 密 无 相 密 三 乘 ,

总 共 十 二 乘 , 每 一 乘 都 是 最 高 的 教 法 , 都 是 究 竟 、 了 义 的 教 法 , 而 且 , 这 十 二 乘 是 头 尾 相 连 。

无 相 密 乘 之 后 , 就 是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, 相 辅 相 成 , 相 互 之 间 没 有 绝 对 的 区 别 , 而 只 有 相 对 的 区 别 , 而 他 们 的 法 性 是 平 等 的 、 一 致 的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十 二 乘 教 判 中 都 是 一 致 的 , 无 二 无 别 , 法 性 平 等 , 这 是 很 显 然 的 事 实 。 但 是 , 现 在 的 大 乘 菩 萨 , 自 己 有 了 明 确 的 法 律 地 位 、 有 了 广 大 众 生 的 供 养 , 这 个 时 候 , 有 的 人 就 开 始 攻 击 圣 密 宗 , 说 圣 密 宗 是 " 附 佛 外 道 " 。 其 实 , " 附 佛 外 道 " 这 一 个 词 , 什 么 叫 " 附 佛 外 道 " ? 世 界 上 有 这 个 名 称 , 但 是 , 没 有 这 一 个 事 实 ; 这 一 个 名 称 是 某 一 些 人 用 来 攻 击 佛 教 内 部 不 同 学 派 的 一 个 手 上 的 武 器 。

那 么 为 什 么 说 没 有 事 实 呢 ? 有 的 人 举 出 了 种 种 的 例 子 , 这 些 种 种 的 例 子 上 , “ 噢 , 世 界 上 X X 国 家 有 什 么 、 什 么 学 派 ” , 或 者 是 说 “ 噢 , 有 什 么 、 什 么 流 派 ; 噢 , 有 什 么 、 什 么 附 佛 外 道 。 ” 如 果 说 , 真 有 那 么 一 个 " 附 佛 外 道 " , 有 这 样 的 外 道 在 , 也 只 能 够 说 , 客 观 上 反 映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法 , 深 入 人 心 、 深 入 外 道 之 心 , 让 外 道 也 不 得 不 信 奉 佛 教 的 真 理 , 信 奉 佛 教 的 宇 宙 规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。

因 此 , 从 了 义 上 、 究 竟 义 上 、 圆 满 义 上 讲 , " 附 佛 外 道 " 这 一 个 说 法 只 是 一 个 " 权 说 " ; 而 这 一 个 " 权 说 " , 它 在 当 今 社 会 中 , 只 能 够 起 到 一 个 不 和 谐 、 不 团 结 的 作 用 。 我 们 可 以 试 想 , 佛 教 既 然 是 掌 握 宇 宙 规 律 、 宇 宙 究 竟 , 他 要 解 救 一 切 众 生 , 那 么 试 问 : 你 们 所 说 的 " 附 佛 外 道 " 的 那 些 众 生 们 , 是 不 是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下 ? 这 一 些 众 生 , 要 不 要 救 渡 ? 要 救 渡 , 你 又 说 他 是 附 佛 外 道 , 那 又 如 何 救 渡 ? 首 先 在 思 想 上 、 观 念 上 对 立 起 来 , 这 个 对 立 就 不 是 救 渡 的 态 度 。

我 相 信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已 经 早 就 洞 察 到 历 史 将 会 有 这 样 的 演 变 , 因 此 , 他 就 预 设 下 这 一 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

"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" 这 里 头 , 心 量 很 广 大 ;

"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" , 这 里 头 显 示 的 圣 教 的 原 则 , 我 们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他 在   佛 祖 的 亲 自 栽 培 、 扶 植 之 下 , 在   曼 殊 师 利 佛 相 互 之 间 紧 密 地 团 结 、 结 合 之 下 , 组 成 了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组 成 了 古 天 竺 时 期 , 最 早 、 最 原 始 的 密 教 僧 团 。 这 一 个 僧 团 , 他 不 仅 仅 是 教 育 " 原 始 佛 教 " 的 出 家 僧 团 , 而 且 作 为 掌 握 宇 宙 知 识 、 人 生 究 竟 的 " 众 “ 所 知 识 ” " , 是 一 个 特 别 的 团 体 。 这 一 个 佛 教 团 体 , 他 的 形 式 是 非 常 地 活 泼 , 但 是 , 他 的 戒 相 又 是 非 常 地 严 谨 。

圣 宗 圣 密 龙 讲 慈 悲 地 开 示 , 他 说 :

有 菩 萨 曾 经 问 过   维 摩 圣 者 , 说 : 您 既 然 是 一 位 大 菩 萨 , 但 是 , 却 又 拖 儿 带 女 , 带 着 家 眷 , 又 怎 么 会 得 到 所 谓 的 " 自 在 " 呢 ? 这 个 问 题 问 得 好 , 因 为 人 人 都 知 道 , 只 要 成 立 家 庭 就 会 有 烦 恼 、 各 种 各 样 的 烦 恼 。 Vimalakirti 就 回 答 了 :

“ 我 的 母 亲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智 慧 , 我 的 父 亲 广 渡 无 量 众 生 ( 而 这 个 " 广 渡 无 量 众 生 " , 不 是 口 头 上 讲 的 , 他 是 实 实 在 在 的 " 广 渡 无 量 众 生 "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教 法 , 不 仅 仅 是 渡 那 些 原 始 佛 教 僧 团 的 僧 伽 , 也 不 仅 是 只 渡 了   大 圣   佛 祖 身 边 的 十 大 弟 子 , 而 是 广 渡 众 生 , 他 渡 的 是 社 会 各 个 阶 层 所 有 的 众 生 ) 。 ”

他 说 :

“ 我 的 妻 子 是 从 修 行 中 、 从 佛 梵 持 明 的 修 行 中 得 到 了 " 上 极 密 忍 " 的 无 量 法 喜 ; 我 的 女 儿 代 表 着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心 ; 而 我 的 儿 子 代 表 着 佛 梵 持 明 的 圣 密 大 善 心 。 ”

所 以 ,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他 所 回 答 的 , 由   圣 宗 的 话 很 具 体 地 、 很 实 在 地 描 述 出 来 。 但 是 , 这 里 头 我 们 可 能 要 重 新 来 学 习 一 个 词 , 来 学 习 一 个 什 么 词 呢 ? 那 就 是 " 佛 梵 持 明 " 。

我 们 虽 然 在 许 多 圣 密 龙 讲 中 , 都 讲 到 了 " 佛 梵 持 明 " ; 我 们 在 许 多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, 都 提 到 " 佛 梵 持 明 " 的 历 史 事 实 。 我 们 从 最 近 的 几 课 中 , 而 且 讲 到 了 、 解 密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指 导 下 的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《 佛 国 品 第 一 》 , 解 读 了 " 众 所 知 识 " , 但 是 , 还 是 留 下 了 许 多 教 法 上 的 问 题 有 待 于 澄 清 和 解 密 。

这 一 部 经 典 , 是 不 是 在 《 佛 国 品 》 里 讲 到 了 " 众 所 知 识 " 这 一 个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独 有 的 特 殊 的 教 法 称 谓 , 而 其 他 品 里 没 有 ? 有 , 在 其 他 品 里 还 有 多 处 体 现 " 众 所 知 识 " 的 有 关 知 识 和 " 众 所 知 识 " 所 有 关 的 历 史 任 务 ; 他 的

法 性 的 价 值 、
宇 宙 的 价 值 、
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的 价 值 。

我 们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, 他 甚 至 很 清 楚 明 白 、 明 了 地 教 导 我 们 :

“ 薄 伽 梵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事 实 上 , 他 所 说 的 那 一 部 经 典 , 是 把 深 奥 的 密 宗 教 法 , 把 他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地 通 过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透 露 给 大 家 、 透 露 给 众 生 。 ”

圣 宗 甚 至 很 清 楚 明 白 地 讲 :

“ 薄 伽 梵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所 讲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圣 密 法 理 是 密 教 的 法 理 , 从 此 , 使 深 奥 的 咒 语 解 脱 出 来 、 解 放 出 来 , 成 为 :

白 话 化 、
透 明 化 、
系 统 化 、
了 义 化 、
究 竟 化 、
圆 满 化 、
佛 梵 化 、
不 二 化 、
菩 萨 化 、
一 体 化 、
金 刚 化 、
圣 密 化 。 ”

所 谓 的 "   圣 宗 所 评 价 的 十 二 化 " , 这 " 十 二 化 " 的 具 体 内 容 、 详 细 内 容 , 我 们 还 将 在 下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透 露 ,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宣 讲 到 这 里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