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29 次
2013 年 2 月 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长 者 维 摩 诘
  佛 梵 持 明 僧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,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大 家 绶 纪 在 新 的 一 年 对 宗 教 界 的 一 些 令 人 鼓 舞 的 气 象 , 同 时 , 也 为 大 家 进 一 步 解 密 《 圣 祖 经 》 ·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尤 其 是 有 关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圣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。

今 天 是 2013 年 2 月 9 号 , 第 229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又 是 中 国 农 历 大 年 三 十 , 我 们 将 告 别 龙 年 , 迎 来 蛇 年 。

龙 年 是 一 个 充 满 变 化 的 、 跳 跃 式 前 进 的 一 个 喜 悦 之 年 ;

蛇 年 是 充 满 了 灵 性 增 长 的 、 法 喜 吉 祥 圆 满 的 一 年 。

蛇 在 古 印 度 , 被 认 为 是 灵 物 ; 许 多 修 行 者 在 修 行 的 时 候 , 也 往 往 不 拒 绝 蛇 的 来 临 , 反 而 是 跟 它 瑜 伽 , 一 起 唱 歌 、 跳 舞 , 蛇 也 因 此 而 一 起 舞 蹈 起 来 。 因 此 , 蛇 在 我 们 看 来 , 它 是 充 满 灵 性 的 。

充 满 灵 性 的 蛇 年 给 大 家 吉 祥 的 预 兆 。 但 是 在 中 国 , 许 多 地 方 都 不 喜 欢 蛇 , 因 为 蛇 有 " 无 毒 蛇 " 、 " 有 毒 蛇 " ; 遇 到 毒 蛇 可 不 是 好 玩 的 , 也 是 要 认 真 对 待 的 。 因 此 , 我 们 希 望 每 一 位 行 者 都 法 喜 充 盈 , 能 够 在 蛇 年 , 大 快 乐 、 大 清 净 、 大 精 进 、 大 吉 祥 ; 在 蛇 年 中 , 精 进 事 相 , 获 大 成 就 ; 获 得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大 成 就 。

蛇 年 将 来 临 之 际 , 在 祖 国 大 陆 又 传 来 了 大 喜 讯 。 俞 正 声 是 中 共 中 央 政 治 局 常 委 , 他 邀 请 了 全 国 性 的 宗 教 团 体 负 责 人 到 中 南 海 座 谈 , 共 庆 新 春 佳 节 , 并 代 表 中 共 中 央 和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向 全 国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表 示 新 春 的 祝 贺 。

俞 正 声 先 生 在 听 取 各 宗 教 团 体 负 责 人 的 发 言 之 后 指 出 , 2012 年 , 在 中 共 中 央 的 坚 强 领 导 下 , 全 国 各 族 人 民 同 心 协 力 , 各 项 事 业 全 面 发 展 。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得 到 充 分 尊 重 和 保 护 , 宗 教 事 务 管 理 进 一 步 法 制 化 、 规 范 化 。

他 强 调 , 2013 年 是 全 面 贯 彻 落 实 中 共 十 八 大 精 神 的 开 局 之 年 , 宗 教 界 要 深 刻 认 识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道 路 是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必 由 之 路 , 带 领 和 引 导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在 新 的 历 史 阶 段 作 出 新 的 贡 献 。

俞 正 声 先 生 会 晤 了 全 中 国 的 宗 教 领 袖 祝 贺 新 春 。 近 几 年 来 差 不 多 每 年 新 年 都 有 这 么 一 个 机 会 听 到 类 似 的 消 息 。 但 是 他 在 这 一 次 祝 贺 新 年 中 , 就 是 进 一 步 强 调 了 “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得 到 充 分 尊 重 和 保 护 ; 宗 教 事 务 管 理 进 一 步 法 制 化 、 规 范 化 ” , 这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好 的 一 个 预 兆 。 我 们 作 为 一 个 既 是 传 统 的 古 老 的 宗 教 , 又 是 " 新 兴 的 佛 教 组 织 , 听 了 俞 正 声 先 生 代 表 中 共 中 央 和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向 全 国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表 示 新 春 的 祝 贺 , 份 外 的 高 兴 。

记 得 2008 年 8 月 , 进 入 祖 国 大 陆 的 时 候 , 曾 经 在 浙 江 杭 州 的 浙 江 宾 馆 会 晤 了 浙 江 宗 教 局 的 一 位 领 袖 , 在 相 互 的 交 流 、 交 谈 之 中 , 根 据 他 的 定 位 , 我 们 属 于 新 兴 的 佛 教 组 织 …… 我 们 的 交 谈 非 常 和 谐 。

我 也 提 出 来 : 其 实 我 们 是 一 个 古 老 的 传 统 。 这 个 古 老 的 传 统 , 可 以 追 溯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亲 自 弘 扬 、 播 教 的 时 期 , 所 创 建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。

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在 当 时 是 被 高 度 地 尊 重 的 , 这 一 个 高 度 , 可 以 在 我 们 能 够 得 到 的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上 加 以 体 现 。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他 是 非 常 客 观 地 记 录 了   " 长 者 维 摩 诘 " , 也 是   佛 祖 菩 提 树 下 成 正 果 之 后 , 他 在 毗 耶 离 城 ── 吠 舍 离 居 住 八 年 之 久 ; 这 一 个 地 方 召 集 了 他 狮 子 座 下 自 己 亲 自 教 导 的 原 始 佛 教 的 僧 团 。 他 请 了   曼 殊 师 利 佛 、 请 了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大 家 长 ──   维 摩 长 者 共 演 渡 众 大 戏 , 开 办 由 浅 入 深 、 回 小 向 大 、 兑 显 入 密 的 教 导 。

这 一 些 教 导 , 令 我 们 慢 慢 地 认 识 到 , 佛 教 他 有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罗 。 这 圣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罗 所 蕴 含 的 教 法 , 有 十 二 乘 次 , 而 这 十 二 乘 次 , 每 一 乘 次 都 是 一 步 一 步 深 入 ; 但 是 这 十 二 乘 次 , 又 同 时 每 一 乘 次 都 体 现 了 宇 宙 的 规 律 、 至 高 的 圣 则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从 他 大 觉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出 来 的 宇 宙 规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, 不 论 说 显 说 密 、 说 浅 说 深 , 说 略 说 广 , 不 论 从 :

声 闻 乘 教 法 说 、
缘 觉 乘 教 法 说 、
菩 萨 乘 教 法 说 、
金 刚 乘 教 法 说 、
Tantrayana 乘 教 法 说 ,

每 一 乘 次 都 是 最 高 的 教 法 , 其 法 性 都 是 无 二 无 别 的 , 因 此 , 十 二 乘 就 构 成 了 一 个 圆 满 的 曼 荼 罗 。 因 此 , 我 们 说   佛 祖 他 神 圣 的 金 口 所 言 、 他 的 教 化 , 都 是 体 现 伟 大 宇 宙 的 规 律 , 都 是 体 现 人 生 的 究 竟 。

我 们 讲 人 生 的 究 竟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  佛 祖 教 他 的 弟 子 的 做 人 法 则 。 佛 祖 的 教 法 , 他 最 初 讲 的 法 时 候 , 他 并 没 有 多 少 宗 教 的 味 道 , 而 是 一 个 很 朴 素 、 很 稳 实 地 教 导 他 的 弟 子 做 人 的 法 则 。

因 此 , 从 这 个 概 念 上 出 发 的 , 就 出 现 一 个 新 的 词 , 这 一 个 词 就 称 为 " 大 圣 则 " ( " 则 " 是 伟 大 宇 宙 规 律 的 " 规 则 " 、 故 而 称 为 : " 大 圣 则 " ) 。

从 " 大 圣 则 " 出 发 , 我 们 可 以 认 识 到 , 宇 宙 有 " 圣 密 十 法 界 " 。 这 " 圣 密 十 法 界 " , 包 罗 了 三 界 内 ( " 欲 界 、 色 界 、 无 色 界 " 的 三 界 内 ) , 和 包 罗 了 三 界 之 外 的 种 种 法 界 , 也 含 融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所 设 立 的 " 十 二 乘 教 判 " 。

这 十 二 乘 判 教 , 本 来 就 是 对 应 于 各 种 不 同 的 根 器 、 根 性 而 所 说 的 法 , 相 互 之 间 并 无 " 你 高 我 低 " 这 个 区 别 。 所 以 , 从 法 性 而 言 、 从 佛 性 而 言 , 我 们 要 从 法 性 " 平 等 性 " 去 见 、 从 " 平 等 性 智 " 去 升 起 大 用 。

我 们 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经 文 的 原 典 所 说 : "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" 。 这 " 众 所 知 识 "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众 无 量 行 者 ; 圣 宗   薄 伽 梵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慈 悲 圣 示 解 密 : " 长 者 " 就 是 指 大 圣 佛 祖 亲 自 颁 绶 " 薄 伽 梵   维 摩 诘 。 "

因 此 , 在 《 第 三 品 》 中 ,   维 摩 圣 者 ( 维 摩 长 者 ; " 维 摩 长 者 " 我 们 现 在 解 读 , 他 就 是 我 们 的 初 圣 祖 , 他 就 是 我 们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; 初 圣 祖 在 这 个 经 典 中 被 称 为   维 摩 长 者 、   维 摩 圣 者 。

维 摩 长 者 是 毗 耶 离 城 中 的 一 名 大 富 长 者 ; 他 不 仅 是 辩 才 无 碍 , 权 实 相 应 , 慈 悲 方 便 , 大 智 本 行 。 由 于 他 经 常 地 布 施 , 所 以 , 受 到 城 市 居 民 的 爱 戴 。 他 生 有 一 个 女 儿 和 一 个 儿 子 。

根 据   圣 宗 的 教 导 、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他 开 示 说 :

初 圣 祖 于 " 妙 喜 国 " 所 化 生 娑 婆 世 界 , 示 现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" 大 圣 宝 相 " , 辅 助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教 化 众 生 , 被 当 时 代 的 众 生 称 为 " 法 身 大 士 "

维 摩 圣 者 他 的 一 个 女 儿 , 称 为 " 月 上 胜 慧 " , 他 的 儿 子 名 " 善 思 吉 祥 " 。   圣 宗 还 解 密 , 他 的 妻 子 非 常 的 美 丽 , 名 叫 " 无 垢 " , 都 具 有 宿 世 的 智 慧 和 善 根 。

这 一 家 四 口 , 平 日 就 以 " 法 自 悟 、 自 觉 , 自 解 脱 " 这 就 称 为 " 圣 密 家 庭 " , 在 现 代 则 称 为 " 佛 化 " 的 圣 密 家 庭 , 简 称 佛 化 家 庭 。

善 思 吉 祥 他 还 只 有 一 、 两 岁 的 时 候 , 就 可 以 跟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以 及 他 座 下 的 诸 大 弟 子 , 相 互 之 间 问 答 唱 和 , 妙 义 、 相 互 瑜 伽 、 相 互 提 携 , 相 互 顶 礼 …… 真 是 不 可 思 议 。

而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之 中 , 这 里 头 又 记 载 了   曼 殊 师 利 佛 和   初 圣 祖 Vimalakirti 相 互 禅 悟 迅 现 , 机 锋 锐 利 , 反 覆 论 辩 , 佛 理 精 妙 , " 不 二 法 门 " 义 理 深 奥 , 妙 语 连 珠 , 使 一 同 去 探 访 的 大 菩 萨 、 罗 汉 们 都 为 之 精 进 赞 叹 。

而 " 漪 辩 论 " 之 后 ,   曼 殊 师 利 佛 又 对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倍 加 地 赞 颂 , 因 此 以 后 的 人 们 对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也 更 加 地 崇 敬 。

在 这 里 ,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慈 悲 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过 , 说 :

大 圣   佛 祖 进 入 毗 舍 离 城 的 时 候 , 全 城 的 人 民 都 去 迎 接 ; 而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他 带 着 一 家 去 迎 接   佛 祖 来 。 他 当 时 才 八 岁 的 一 个 女 儿 、 一 个 儿 子 , 善 思 吉 祥月 上 胜 慧 , 就 敬 献 花 篮 给   佛 祖 。   大 圣   佛 祖 专 门 为 善 思 吉 祥 说 了 法 、 作 了 加 持 、 遮 止 、 绶 纪 ; 因 此 , 在 这 样 的 无 上 加 持 之 下 , 当 下 就 证 得 " 无 生 法 忍 " 。

我 们 又 讲 到 月 上 胜 慧 ── 可 爱 的 女 儿 , 出 生 的 时 候 就 不 哭 而 只 会 笑 , 且 能 够 开 口 说 话 , 对 周 围 的 众 生 和 人 群 讲 出 他 的 宿 世 因 缘 。 因 为 他 身 上 散 发 出 宿 世 智 慧 的 灵 性 光 明 , 胜 于 月 照 , 犹 如 金 色 , 因 此 , 他 的 名 字 叫 " 月 上 胜 慧 " 。 他 的 光 辉 就 可 以 透 显 家 庭 , 普 照 整 个 毗 舍 离 城 。

当 时 迎 接   佛 祖 进 入 毗 舍 离 城 之 时 月 上 胜 慧 才 八 岁 大 、 已 长 成 了 美 妙 多 姿 的 童 女 , 引 起 了 毗 舍 离 城 的 大 臣 和 学 佛 居 士 、 婆 罗 门 及 豪 门 贵 族 的 童 男 的 爱 慕 追 求 ( 因 为 在 印 度 结 婚 比 较 早 , 八 岁 的 童 女 就 已 经 " 成 熟 " 为 少 女 了 ) , 因 而 展 开 了 一 场 " 神 通 游 戏 " 的 召 请 活 动 。 最 后 , 月 上 胜 慧 渡 化 了 各 位 童 子 发 菩 提 心 , 进 入 佛 道 。

月 上 胜 慧 女 儿 以 他 的 辩 才 和 神 通 , 与   佛 祖 狮 子 座 下 亲 灸 引 领 的 僧 团 、 大 弟 子 们 , 以 及 菩 萨 讨 论 佛 法 妙 义 , 并 且 在 讨 论 中 , 受 到 了 大 圣   佛 祖 的 亲 自 绶 纪 。

因 此 ,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,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在 《 佛 国 品 》 中 就 有 一 个 明 确 的 交 代 :

“ 虽 处 居 家 , 不 着 三 界 ; 示 有 妻 子 , 常 修 梵 行 。 ”

这 一 种 不 可 思 议 的 宿 世 妙 缘 , 是 圣 密 家 庭 的 原 始 典 范 。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初 圣 祖 , 他 是 :

佛 陀 时 代 , 最 早 组 织 起 来 的 " 佛 梵 僧 团 " 的 第 一 批 密 教 僧 团 ;

他 所 奉 行 的 究 竟 宗 旨 是 " 发 菩 提 心 , 进 入 菩 萨 道 " " 进 入 佛 道 " ;

" 佛 梵 僧 团 " 密 教 僧 团 的 目 的 , 就 是 帮 助   佛 祖 渡 化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。

这 里 讲 到 " 二 乘 人 " , 要 作 一 个 解 释 。 " 二 乘 人 " 在 中 国 历 史 上 的 这 一 个 提 法 , 因 为 中 国 过 去 都 是 大 乘 佛 教 , 称 "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" 是 " 二 乘 人 " 。 当 讲 " 二 乘 人 " 似 稍 稍 有 一 点 贬 义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到 此 结 束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那 么 我 们 很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很 有 启 发 性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明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再 次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