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27 次
2013 年 2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不 起 灭 定   三 乘 虹 化

 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,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与 我 们 继 续 地 解 密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有 关 的 法 理 以 及 经 文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。

今 天 是 2013 年 2 月 2 号 , 第 227 次 圣 密 龙 讲 。

今 天 我 们 的 讨 论 , 是 应 听 众 们 的 来 信 , 要 求 多 讲 一 点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一 些 内 容 。

有 一 位 新 修 的 菩 萨 也 提 出 了 , 他 的 爸 爸 知 道 他 开 始 在 学 佛 教 , 就 对 他 说 : 「 佛 教 这 一 个 宗 教 学 不 得 。 因 为 佛 教 所 讲 的 东 西 , 都 是 不 通 世 间 法 的 常 情 。 」

他 还 说 : 「 那 x x 教 多 好 , 又 没 有 吃 肉 的 限 制 , 又 没 有 结 婚 的 限 制 , 生 活 自 由 自 在 。 」 这 位 新 修 的 菩 萨 , 对 他 父 亲 的 教 导 , 无 言 以 对 , 不 知 道 怎 么 说 、 怎 么 办 才 好 。

其 实 , 佛 教 本 身 并 不 对 佛 教 徒 限 制 吃 荤 或 者 吃 素 , 限 制 佛 教 徒 不 可 以 结 婚 。 因 为 众 生 八 万 四 千 不 同 的 根 性 , 根 性 不 同 , 佛 教 所 采 用 的 教 法 , 也 有 种 种 的 不 同 。

比 如 说 , 原 始 佛 教 , 他 基 本 要 领 提 出 来 , 就 是 从 四 圣 谛 出 发 , " 苦 集 灭 道 " , 以 考 察 众 生 在 生 命 过 程 中 的 痛 苦 , 而 以 解 决 痛 苦 、 获 得 喜 悦 快 乐 为 目 的 , 而 设 立 的 这 样 一 个 宗 教 。

后 来 到 了 大 乘 佛 教 。 大 乘 佛 教 的 理 念 就 具 有 更 广 大 的 内 容 。

到 了 金 刚 乘 , 为 了 揭 开 隐 态 世 界 的 奥 秘 , 因 此 ,   佛 祖 的 教 法 开 始 深 入 。 特 别 是 到 了 Tantrayana , 也 就 是 无 相 密 乘 , 对 于 许 多 宇 宙 奥 秘 的 教 法 有 更 广 大 、 更 深 远 的 内 在 揭 露 。

我 们 今 天 想 念 一 段 《 维 摩 诘 经 . 第 三 品 》 , 第 三 品 就 是 《 弟 子 品 》 。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第 三 品 《 弟 子 品 》 。

根 据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  圣 宗 的 慈 悲 圣 密 龙 讲 教 导 , 说 :

「 《 弟 子 品 》 , 实 际 上 就 是 比 第 一 品 、 第 二 品 , 更 加 明 确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历 史 地 位 。 」

《 弟 子 品 》 一 开 始 的 时 候 就 说 了 :

「 尔 时 。 长 老 维 摩 诘 。 自 念 。 寝 疾 于 床 。 世 尊 大 慈 。 宁 不 垂 愍 。 」

这 里 就 拉 开 了 佛 佛 所 共 演 的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和   曼 殊 师 利 佛 以 及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长 老 联 合 共 演 的 渡 众 大 戏 。

长 老 维 摩 诘 他 " 称 病 " 在 床 , 如   圣 宗 所 开 示 的 那 样 :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和   维 摩 诘 法 身 心 语 , 相 互 之 间 瑜 伽 、 沟 通 。 这 个 在 经 文 中 也 有 所 表 示 , 经 文 是 这 样 讲 的 :

「 尔 时 。 长 者 维 摩 诘 。 自 念 : 寝 疾 于 床 。 世 尊 大 慈 。 宁 不 垂 愍 。 佛 知 其 意 。 」

这 个 " 佛 知 其 意 " , 也 就 是 说 ,   佛 和   维 摩 诘 法 身 心 语 , 无 相 瑜 伽 。 这 个 无 相 瑜 伽 , 普 通 人 不 知 道 , 但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知 道 了 , 所 以 就 派 他 的 智 慧 第 一 的 大 弟 子   舍 利 弗 。 经 文 是 这 样 说 的 :

「 佛 知 其 意 。 即 告 舍 利 弗 。 汝 行 诣 维 摩 诘 问 疾 。 舍 利 弗 白 佛 言 。 世 尊 。 我 不 堪 任 诣 彼 问 疾 。 所 以 者 何 。 忆 念 我 昔 。 曾 于 林 中 。 宴 坐 树 下 。 时 维 摩 诘 来 谓 我 言 。 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为 宴 坐 也 。 夫 宴 坐 者 。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。 是 为 宴 坐 。 」

这 段 话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  佛 祖 和 维 摩 诘 ──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大 长 老 , 在 经 文 中 称 为 " 长 者 维 摩 诘 " , 也 就 是 我 们 念 的 " 长 者 维 摩 诘 " 。 这 里 首 先 要 注 意 到 , 这 一 个 " 长 者 " , 他 实 际 上 以 世 间 法 而 言 、 当 今 社 会 而 言 , 就 称 之 为 " 长 老 " ; 当 时 古 天 竺 以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而 言 , 这 个 就 是 " 众 所 知 识 " 长 者 , 既 称 为 " 长 " , 也 即 是 " 薄 伽 梵 " 。

佛 通 过 法 身 心 语 , 与   维 摩 诘 无 相 交 流 , 然 后   佛 祖 请 他 的 大 弟 子   舍 利 弗 ,   舍 利 弗 号 称 " 智 慧 第 一 " , " 汝 行 诣 维 摩 诘 问 疾 " 。   佛 祖 金 口 说 , 长 老 --- 佛 梵 持 明 的 长 老   维 摩 诘 " 生 病 " 了 , 他 很 需 要 人 们 去 看 看 他 。 那 么 他 就 差 遣   舍 利 弗 说 , 你 去 看 他 吧 。

这 个 经 文 上 , 在 这 里 , " 舍 利 弗 白 佛 言 " , 也 就 是   舍 利 弗 告 诉   佛 说 : 「 世 尊 。 我 不 堪 任 诣 彼 问 疾 。 」 他 说 , 我 没 有 这 个 资 格 去 问 、 探 望 他 的 疾 病 。

「 所 以 者 何 。 忆 念 我 昔 。 曾 于 林 中 。 宴 坐 树 下 。 时 维 摩 诘 来 谓 我 言 。 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为 宴 坐 也 。 」

这 句 话 什 么 意 思 呢 ?   舍 利 弗 当 时 就 报 告   世 尊 , 我 呢 , 没 有 资 格 去 问 他 的 疾 病 。 回 忆 到 我 不 久 之 前 , 曾 经 于 树 林 下 修 行 。 ( 这 修 行 就 称 为 " 宴 坐 " , 修 行 是 " 灵 性 的 圣 宴 " , 所 以 就 称 之 为 " 宴 坐 " 。 他 在 树 下 宴 坐 , 享 受 这 个 灵 性 圣 宴 。 )

这 个 时 候 , 佛 梵 持 明 的   维 摩 长 者 、 维 摩 长 老 、 维 摩 诘 长 老 就 来 到 了 他 的 身 边 , 对   舍 利 弗 说 :

「 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为 宴 坐 也 。 夫 宴 坐 者 。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。 」

这 句 话 ,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长 者 、 长 老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Maha Thero 这 个 时 候 对   舍 利 弗 进 行 了 教 育 。 直 截 了 当 地 针 对   舍 利 弗 在 享 受 修 行 的 灵 性 圣 宴 的 时 候 而 发 表 的 。

他 第 一 句 话 就 是 说 : 「 不 必 是 坐 。 为 宴 坐 也 。 」 他 说 , 你 的 修 行 啊 , 不 必 这 样 坐 在 那 里 , 真 正 的 修 行 并 非 是 这 样 的 。

对 于 《 维 摩 经 》 的 这 一 句 话 , 在 过 去 有 许 多 大 乘 的 菩 萨 进 行 解 经 , 解 释 这 句 话 , 解 释 来 解 释 去 , 也 都 有 很 多 的 议 论 。

根 据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所 讲 的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, 他 说 : 这 里 的 宴 坐 、 不 必 宴 坐 , " 不 必 " , 是 像 你 , 就 是 指   舍 利 弗 这 样 的 宴 坐 , 这 到 底 是 指 什 么 呢 ? 实 际 上 ,   圣 宗 开 示 说 , 实 际 上 这 里 宴 坐 是 指 " 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" 。

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--- 包 括 了 动 禅 陀 罗 尼 , 包 括 了 静 禅 陀 罗 尼 , 还 包 括 了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罗 尼 。 当 然 , 由 于 身 、 口 、 意 三 密 陀 罗 尼 的 操 作 , 和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操 作 以 及 静 禅 陀 罗 尼 的 操 作 , 那 个 才 是 真 正 的 灵 性 圣 宴 。 如 果 你 没 有 尝 到 这 一 个 灵 性 圣 宴 的 、 真 实 的 灵 性 圣 宴 的 真 味 , 那 么 你 这 个 宴 坐 就 是 错 了 。 因 此 就 告 诉 他 , 你 不 必 这 样 去 宴 坐 。 经 文 是 说 : 「 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为 宴 坐 也 。 」

所 以 看 起 来 , 这 一 个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Maha Thero ,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大 长 老 、 天 口 长 老 , 因 此 他 一 开 口 , 就 把   舍 利 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来 了 一 个 " 颠 覆 性 " 的 解 释 。 至 极 维 摩 诘 Maha Thero , 颠 覆 性 的 解 释 是 非 常 惊 人 , 而 且 解 释 以 后 , 又 紧 接 着 一 系 列 的 掷 地 有 声 的 教 相 。

经 文 是 这 样 说 的 : 「 夫 宴 坐 者 。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。 是 为 宴 坐 。 」

这 句 话 就 是 这 样 说 了 , 那 什 么 是 宴 坐 呢 ? 那 我 告 诉 你 , 如 果 能 做 到 "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" , 那 个 才 " 是 为 宴 坐 " 。 这 句 话 翻 译 成 现 代 语 就 是 , 要 无 相 悉 地 乘 , 也 就 是 说 , 要 像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那 样 无 相 成 就 , 以 陀 罗 尼 来 表 现 秘 密 的 身 、 秘 密 的 口 、 秘 密 的 意 , 密 行 陀 罗 尼 , 密 行 身 、 口 、 意 陀 罗 尼 ── 密 行 身 陀 罗 尼 、 密 行 口 陀 罗 尼 、 密 行 意 陀 罗 尼 , 这 样 的 才 是 称 为 宴 坐 。 所 以 经 文 就 说 "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, 是 为 宴 坐 " 。 这 句 话 比 刚 才 前 面 的 一 句 话 , 更 为 具 体 、 更 为 原 则 。

现 在 听 一 下 他 的 第 三 句 话 : 「 不 起 灭 定 。 现 诸 威 仪 。 是 为 宴 坐 。 」 这 句 话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" 不 起 灭 定 。 现 诸 威 仪 " , 这 个 " 灭 定 " 是 什 么 法 门 ?

" 灭 定 " 法 门 , 是 高 于 " 四 禅 八 定 " 之 上 的 法 门 。 根 据 经 典 的 记 载 , 修 行 到 了 这 一 个 境 界 , 已 经 可 以 称 为 " 无 我 无 性 --- 舍 寿 " , 因 此 称 为 是 " 无 性 定 " 。

对 于 这 一 个 " 灭 定 " 高 于 " 四 禅 八 定 " 之 上 , 在 部 派 佛 教 之 中 有 过 激 烈 的 争 论 、 讨 论 , 这 个 " 灭 定 " 究 竟 是 怎 么 个 相 状 ? 讨 论 不 得 要 领 。

而 在 这 一 个 时 候 , 长 者   维 摩 诘 , 藉 着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在 毗 耶 离 城 的 推 广 , 因 此 ,   他 直 截 了 当 地 把 " 不 起 灭 定 " 这 句 话 表 现 出 来 。 没 有 起 灭 定 , 但 怎 么 能 现 诸 佛 的 威 仪 呢 ? 这 究 竟 是 一 个 什 么 意 思 ?

圣 宗 就 在 这 里 做 了 一 个 非 常 精 辟 的 解 释 ,   圣 宗 慈 悲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, 他 说 , " 不 起 灭 定 " , 此 地 所 谓 的 " 灭 定 " , 实 际 上 " 不 起 灭 定 " 就 是 指 虹 化 。

圣 宗 开 示 , 他 说 " 不 起 灭 定 "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三 种 的 虹 化 :

极 终 层 次 的 是 "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虹 化 " , 简 称 " 极 终 善 性 虹 化 " ;
第 二 层 次 的 虹 化 , 就 是 " 般 若 智 证 虹 化 " ;
最 为 广 大 、 最 为 普 遍 的 , 就 是 "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" 。

这 三 种 虹 化 , 修 行 的 方 法 不 同 , 渡 众 的 目 的 不 同 , 根 器 不 同 , 历 史 使 命 不 同 , 因 此 示 现 三 种 虹 化 , 这 三 种 虹 化 都 是 究 竟 虹 化 。

因 为 在 " 灭 尽 定 " 里 , 对 于 人 在 临 终 状 态 将 会 是 怎 么 一 个 性 状 , 可 以 介 绍 得 非 常 的 清 楚 。 因 为 在 " 灭 尽 定 " 里 头 , 在 原 始 佛 教 时 期 , 早 期 的 时 候 , 《 阿 含 经 》 的 记 载 , 又 称 之 为 " 想 受 灭 定 " , 或 者 称 之 为 " 想 知 灭 定 " , 是 出 于 四 禅 四 无 色 定 之 上 的 , 并 共 称 为 " 九 次 第 定 " 。

这 个 " 九 次 第 定 " , 或 者 包 含 着 七 种 的 观 想 的 方 法 :

内 有 色 想 , 观 外 色 ;
内 无 色 想 , 观 外 色 ;
净 解 脱 身 作 证 , 这 是 第 三 种 ;
第 四 种 , 就 是 空 无 边 处 ;
第 五 种 , 识 无 边 处 ;
第 六 种 , 无 所 有 处 ;
第 七 种 , 非 想 非 非 想 处 ;

而 成 为 " 八 解 脱 " 。

这 个 就 是 早 期 原 始 佛 教 时 期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口 宣 说 的 七 种 观 法 , 作 为 佛 教 的 思 想 指 引 。 这 其 中 七 种 思 想 , 实 际 上 就 是 和 佛 梵 持 明 的 虹 化 法 门 是 相 辅 相 成 的 。 虹 化 法 门 只 不 过 是 表 现 出 更 为 究 竟 、 更 为 了 义 、 更 为 圆 满 。

因 此 ,   维 摩 诘 就 教 育   舍 利 弗 说 : 「 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为 宴 坐 也 。 夫 宴 坐 者 。 不 于 三 界 现 身 意 。 是 为 宴 坐 。 不 起 灭 定 。 现 诸 威 仪 。 是 为 宴 坐 。 」 这 个 就 是 指 , 把 临 终 最 后 的 关 头 , 不 必 通 过 四 禅 十 八 天 而 进 入 这 个 " 灭 尽 定 " , 现 诸 佛 的 威 仪 , 只 需 要 精 通 虹 化 的 法 门 。

虹 化 法 门 , 总 共 分 三 个 形 态 , 这 三 个 形 态 都 是 一 样 的 、 无 二 无 别 的 , 只 不 过 是 根 器 不 同 , 所 采 用 的 方 法 不 同 而 已 。

第 一 , 是 极 终 善 性 虹 化 ;
第 二 , 是 般 若 智 证 虹 化 ;
第 三 , 是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。

以 三 种 虹 化 来 示 现 诸 佛 的 威 仪 。

很 显 然 ,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长 老 、 长 者   维 摩 诘 Maha Thero 在 教 育   舍 利 弗 的 时 候 ,   舍 利 弗 对   维 摩 诘 的 教 育 无 言 以 对 , 只 能 够 洗 耳 恭 听 。 因 此 , 他 对   佛 祖 就 讲 : 「 世 尊 。 我 不 堪 任 诣 彼 问 疾 。 所 以 者 何 。 忆 念 我 昔 。 曾 于 林 中 。 宴 坐 树 下 。 」

他 把 听 到 的   维 摩 圣 者 的 教 导 , 向   佛 祖 原 本 地 、 完 完 整 整 地 报 告 了 。 这 个 还 不 是 全 部 , 更 加 重 要 、 更 加 精 彩 的 还 在 后 面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龙 讲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