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22 次
2013 年 1 月 1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极 终 善 性   和 平 和 谐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我 们 今 天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我 们 昨 天 念 诵 学 习 了 一 位 长 老 的 报 告 , 现 在 继 续 学 习 那 最 后 一 段 :

" 为 了 佛 教 僧 团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和 发 展 , 为 了 保 护 和 引 导 四 大 法 流 , 提 升 四 大 法 流 灵 性 生 命 层 次 , 在 此 次 的 WBSY 第 九 届 年 会 上 , 薄 伽 梵 师 尊 一 如 既 往 地 以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流 淌 而 出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灵 性 教 法 与 大 会 的 代 表 们 分 享 。 "

昨 天 就 是 念 到 这 里 。 这 位 长 老 的 报 告 很 好 。 下 面 还 有 报 告 的 三 分 之 一 。

因 为 我 们 想 到 , 在 1997 年 世 界 宗 教 会 议 上 通 过 的 《 走 向 全 球 伦 理 的 宣 言 》 , 在 回 顾 了 世 界 上 各 种 人 为 的 冲 突 、 灾 难 之 后 , 非 常 明 确 地 指 出 :" 如 果 没 有 一 种 全 球 伦 理 , 便 不 可 能 有 更 好 的 全 球 秩 序 。 "

这 个 宣 言 , 又 根 据 :

" 各 大 宗 教 都 包 含 着 不 可 杀 人 、 不 可 偷 盗 、 不 可 撒 谎 和 不 可 奸 淫 等 四 条 古 训 , 针 对 当 代 世 界 的 状 态 表 述 的 思 想 不 可 取 消 的 位 置 : "

" ( 1) 「 尊 重 生 命 , 致 力 于 非 暴 力 与 敬 重 生 命 的 文 化 」 。 "

很 显 然 , 我 们 在 前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讲 到 了   阿 难 的 即 身 成 佛 、 舍 寿 虹 化 的 壮 丽 情 景 , 体 现 了 非 暴 力 与 敬 重 生 命 的 哲 学 , 渊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文 化 准 则 。

《 宣 言 》 的 第 二 项 , 就 讲 到 " 正 直 、 公 平 , 致 力 于 团 结 与 公 平 的 经 济 秩 序 。 " 这 是 对 全 世 界 而 言 的 。 而 作 为 佛 教 , 确 实 是 如 如 之 生 命 哲 学 。

第 三 是 :" 言 行 诚 实 , 致 力 于 宽 容 的 文 化 与 诚 实 的 生 活 。 "

所 以 , 要 世 界 和 平 、 要 和 谐 。 人 类 要 和 谐 , 必 需 要 有 宽 容 的 文 化 , 必 需 要 有 诚 实 的 生 活 。

第 四 , " 相 敬 互 爱 , 致 力 于 男 女 平 等 与 夥 伴 关 系 的 文 化 。 "

这 讲 得 非 常 好 。 因 为 我 们 知 道 , 要 走 向 全 球 的 伦 理 , 以 建 立 更 好 的 全 球 的 秩 序 , 就 必 需 要 致 力 于 男 女 的 平 等 和 夥 伴 关 系 的 文 化 。 而 WBSY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长 老 , 他 提 倡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的 两 大 法 流 的 灵 性 对 话 dialogue 。 这 一 个 优 秀 的 dialogue 非 常 非 常 的 及 时 。 为 什 么 我 们 说 非 常 非 常 及 时 ? 正 如 《 宣 言 》 所 讲 到 , 「 我 们 的 世 界 正 经 历 着 一 场 根 本 的 危 机 , 我 们 谴 责 所 有 的 祸 害 , 我 们 宣 告 它 全 部 都 是 不 需 要 的 」 。

这 里 头 提 到 了 我 们 人 类 对 地 球 的 过 度 的 开 发 , 造 成 的 生 态 失 衡 , 当 然 , 这 并 不 等 于 说 是 地 球 的 末 日 、 人 类 的 末 日 。 也 就 是 说 , 地 球 的 末 日 、 人 类 的 末 日 也 不 等 于 说 是 生 态 危 机 , 这 是 两 个 概 念 的 事 情 。 因 此 啊 , 讲 " 人 类 末 日 " 这 个 提 法 , 是 没 有 根 据 的 , 是 危 言 耸 听 的 , 是 非 常 危 险 的 , 是 非 常 悲 观 的 。 我 们 希 望 有 这 种 思 维 的 人 要 停 止 这 种 说 法 , 但 是 也 不 能 够 不 重 视 生 态 危 机 , 因 为 人 类 对 地 球 的 过 度 开 发 造 成 了 生 态 的 失 衡 。

当 然 , 在 全 世 界 各 个 宗 教 的 学 术 中 间 , 已 经 本 来 就 传 统 地 存 在 着 一 种 伦 理 , 可 以 用 来 反 击 这 种 全 球 性 的 祸 害 。 当 然 , 这 种 伦 理 , 没 有 被 世 界 上 所 有 的 难 题 提 供 直 接 的 解 决 方 法 , 但 他 的 确 是 为 着 更 好 的 个 体 稳 实 和 全 球 秩 序 提 供 了 道 德 的 基 础 。 所 以 啊 , 《 宣 言 》 强 调 了 , " 没 有 新 的 全 球 伦 理 , 便 没 有 新 的 全 球 秩 序 。 "

从 这 个 《 宣 言 》 中 , 我 们 看 到 , 人 类 希 望 有 一 种 更 好 的 全 球 秩 序 , 我 们 全 部 负 有 某 一 种 的 责 任 , 我 们 对 全 人 类 的 福 利 有 一 种 特 殊 的 责 任 。 " 对 于 我 们 的 行 星 、 我 们 的 地 球 、 对 于 我 们 的 地 球 村 , 要 有 一 种 义 不 容 辞 、 责 无 旁 贷 的 一 种 关 怀 。 尤 其 是 我 们 佛 教 徒 , 佛 教 徒 中 尤 其 是 WBSY , 因 为 WBSY 是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,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要 走 在 最 先 列 。 "

所 以 ,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长 老 他 提 倡 的 dialogue , 提 倡 的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的 dialogue , 这 是 提 得 非 常 及 时 , 而 且 方 向 正 确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这 位 长 老 的 学 习 报 告 :

" 在 大 会 上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就 代 表 们 提 出 的 有 关 圣 密 宗 虹 化 与 涅 盘 的 教 法 , 作 了 解 答 , 与 大 家 分 享 了 " 虹 化 其 实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境 界 " 的 灵 性 教 义 , 以 佛 教 经 典 为 依 据 , 引 申 出 四 种 不 同 的 涅 盘 境 界 和 最 圆 满 、 最 究 竟 的 无 住 处 涅 盘 的 灵 性 教 法 。 "

在 这 位 长 老 的 报 告 中 讲 到 的 , 他 所 总 结 到 的 , 我 们 Tantrayana 代 表 在 第 九 届 WBSY 年 会 上 提 出 的 有 关 圣 密 宗 虹 化 与 涅 盘 的 教 法 , 并 且 与 大 家 分 享 了 " 虹 化 其 实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境 界 " 的 灵 性 教 义 ; 并 且 以 佛 教 的 依 据 , 引 申 出 四 种 不 同 的 的 涅 盘 境 界 和 最 圆 满 、 最 究 竟 的 无 住 处 涅 盘 的 灵 性 教 法 。

所 以 看 来 , 在 宗 教 之 间 的 对 话 慢 慢 地 已 经 成 为 当 代 的 主 题 的 今 天 , 我 们 经 过 长 期 的 传 统 教 法 的 实 践 和 教 相 的 学 习 , 在 此 基 础 上 , 经 过 创 造 性 的 理 论 诠 释 和 实 际 的 实 修 实 证 , 我 们 Tantrayana 和 Theravadayana 两 大 法 流 的 dialogue 的 过 程 证 明 , 佛 教 慈 悲 的 观 念 , 完 全 可 以 为 全 球 伦 理 提 供 慈 悲 的 、 和 谐 的 、 喜 悦 的 、 独 特 的 资 源 , 并 且 通 过 宗 教 之 间 的 对 话 , 缓 解 当 今 世 界 所 面 临 的 矛 盾 和 冲 突 , 为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、 促 进 佛 教 和 其 他 宗 教 之 间 的 和 谐 、 促 进 佛 教 内 部 的 大 团 结 , 作 出 自 己 应 有 的 贡 献 。

我 们 根 据 我 们 所 能 够 看 到 的 经 典 , 或 者 经 典 上 《 长 阿 含 经 》 中 所 说 的 : " 当 知 因 爱 而 有 求 , 因 求 而 有 利 , 因 利 而 有 用 , 因 用 而 有 欲 望 , 因 欲 望 有 着 , 因 着 就 有 嫉 妒 , 因 嫉 妒 就 有 守 , 因 守 就 有 护 。 " 《 长 阿 含 经 》 中 第 十 卷 这 段 话 , 实 际 上 就 是 说 , 佛 教 认 为 , 爱 , 为 世 间 贪 欲 污 染 的 根 源 。 所 以 啊 , 根 据 这 一 个 理 念 , 我 们 要 建 立 全 球 伦 理 , 要 必 需 正 确 地 来 对 待 这 个 爱 。

那 么 如 何 正 确 地 对 待 这 个 爱 呢 ?

正 如 这 《 长 阿 含 经 》 中 的 《 大 缘 方 便 经 》 所 圣 示 的 :

" 如 是 我 闻 , 一 时 佛 在 拘 流 沙 国 劫 摩 沙 住 处 , 与 大 比 丘 众 千 二 百 五 十 人 俱 。 尔 时 , 阿 难 在 闲 静 处 , 作 是 念 言 , 甚 奇 甚 特 , 世 尊 所 说 十 二 因 缘 法 之 光 明 , 甚 深 难 解 。 如 我 意 观 , 犹 如 目 前 , 以 何 为 深 。 于 是 , 阿 难 即 从 静 室 起 , 至 世 尊 所 。 头 面 礼 足 , 在 一 边 坐 。 白 世 尊 言 , 我 向 于 静 室 , 默 自 思 念 , 甚 奇 甚 特 , 世 尊 所 说 十 二 因 缘 法 之 光 明 , 甚 深 难 解 。 如 我 意 观 , 如 在 目 前 , 以 何 为 深 。 "

这 段 话 , 就 告 诉 我 们 , 我 们 怎 么 样 来 建 立 我 们 的 伦 理 观 呢 ? 我 们 就 要 好 好 地 修 行 , 作 甚 深 的 观 察 , 实 修 实 证 。

我 们 继 续 来 念 诵 这 位 长 老 的 报 告 :

" 在 WBSY 第 九 届 年 会 上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就 代 表 们 提 出 的 圣 密 宗 虹 化 与 涅 盘 的 教 法 作 了 解 答 , 给 大 家 分 享 了 " 虹 化 其 实 是 涅 盘 的 最 高 境 界 " 的 灵 性 教 义 。 "

这 一 个 最 高 境 界 , 就 已 经 在   阿 难 的 舍 寿 和 虹 化 的 而 进 入 了 火 光 三 昧 的 事 件 中 证 实 了 , 并 且 介 绍 给 大 家 。 因 为   阿 难 是 上 座 部 的 ,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狮 子 座 下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。

我 们 继 续 学 习 :

"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与 不 同 流 派 的 僧 伽 们 正 是 在 这 种 非 常 朴 实 、 友 善 和 高 度 融 契 的 哲 学 性 的 探 讨 、 思 辨 的 氛 围 之 下 , 完 成 灵 性 的 相 互 瑜 伽 , 践 行 共 同 的 灵 性 觉 悟 的 信 念 , 而 这 一 信 念 , 在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中 被 充 分 地 彰 显 出 来 。

《 宣 言 》 是 这 样 讲 的 : 「 不 同 传 统 的 佛 教 僧 尼 相 互 了 解 , 会 帮 助 新 来 者 更 方 便 接 触 佛 祖 的 教 法 。 WBSY 承 认 所 有 佛 教 传 统 , 都 以 推 广 和 平 生 活 和 觉 悟 为 目 标 。 」 《 宣 言 》 又 说 : 「 『 佛 祖 的 儿 女 们 应 该 团 结 合 一 , 就 如 天 上 只 有 一 个 太 阳 一 样 。 』 我 们 肯 定 , 在 不 同 传 统 之 间 , 我 们 寻 找 相 同 、 弥 补 异 处 , 以 利 益 所 有 众 生 。 "

这 位 长 老 继 续 讲 :

" 弟 子 特 别 注 意 到 《 宣 言 》 中 提 到 了 「 WBSY 承 认 所 有 佛 教 传 统 」 , 「 我 们 肯 定 , 在 不 同 传 统 之 间 , 我 们 寻 找 相 同 、 弥 补 异 处 , 以 利 益 所 有 众 生 」 。 弟 子 以 为 , 长 期 以 来 , 佛 教 诸 流 派 , 由 于 诸 多 的 历 史 原 因 , 教 派 之 间 , 对 不 同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, 罔 有 论 列 , 为 此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在 不 同 的 世 界 佛 教 会 议 和 佛 教 场 合 , 一 再 强 调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所 持 的 「 世 界 宗 教 大 同 」 的 理 念 , 强 调 诸 法 平 等 、 无 有 高 下 , 不 同 佛 教 流 派 的 教 法 , 都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法 性 海 里 流 露 而 出 的 法 性 醍 醐 以 适 应 不 同 根 器 的 众 生 而 已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此 所 付 出 的 辛 劳 , 今 天 终 天 见 到 了 成 效 。 "

这 位 长 老 的 报 告 写 得 何 等 之 好 , 非 常 有 感 情 。

" 弟 子 感 受 到 ,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的 内 容 , 反 映 出 了 WBSY 的 四 乘 代 表 们 灵 性 生 命 层 次 的 提 升 , 内 心 和 平 、 和 谐 的 欢 喜 心 跃 然 纸 上 , 不 同 法 流 之 间 的 对 话 和 灵 性 交 流 , 彼 此 的 尊 敬 , 相 互 的 了 解 和 支 持 , 已 成 为 佛 教 僧 团 的 内 在 的 需 要 。 "

这 位 长 老 写 得 很 好 。 实 际 上 , 我 作 为 WBSY 的 会 长 , 从 第 五 届 、 第 六 届 、 第 七 届 、 第 八 届 , 每 一 届 的 会 上 发 言 , 都 少 不 了 要 提 到 佛 教 内 部 的 团 结 比 什 么 都 重 要 。 我 们 呼 吁 , 努 力 地 呼 吁 , 希 望 跟 外 道 宗 教 也 要 团 结 。 在 此 , 我 们 设 问 , 如 果 我 们 佛 教 内 部 都 不 能 够 团 结 , 那 又 如 何 去 团 结 其 他 宗 教 呢 ?

所 以 , 到 了 第 九 届 ,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长 老 他 提 出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展 开 灵 性 的 dialogue , 展 开 优 秀 的 dialogue , 这 是 非 常 的 有 力 量 , 非 常 的 及 时 , 心 胸 非 常 的 宽 广 , 由 是 啊 , 我 们 就 认 真 地 展 开 了 讨 论 。 我 们 的 立 足 本 , 是 建 立 全 球 伦 理 的 思 想 , 在 全 球 伦 理 的 思 想 的 思 想 目 标 之 下 , 我 们 展 开 对 话 。 我 们 在 佛 教 内 部 寻 求 大 团 结 , 目 的 是 想 寻 求 大 团 结 而 展 开 灵 性 对 话 。

长 老 的 报 告 说 :

" 弟 子 感 受 到 ,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的 内 容 , 反 映 出 了 WBSY 的 四 乘 代 表 们 灵 性 生 命 层 次 的 提 升 , 内 心 和 平 、 和 谐 的 欢 喜 心 跃 然 纸 上 , 不 同 法 流 之 间 的 对 话 和 灵 性 交 流 , 彼 此 的 尊 敬 , 相 互 的 了 解 和 支 持 , 已 经 成 为 佛 教 僧 团 的 内 在 的 需 要 。 "

他 讲 得 何 等 好 啊 !

当 时 , 其 实 , 在 第 九 届 WBSY 会 议 上 , 我 们 就 提 到 十 二 乘 判 教 。 圣 密 宗 的 十 二 乘 判 教 , 一 般 初 听 , 就 可 能 会 出 现 一 个 想 法 , 噢 , 十 二 乘 判 教 , 可 能 圣 密 宗 把 他 自 己 , 定 位 自 己 是 最 高 。 其 实 不 然 , 我 们 在 第 九 届 大 会 上 , 郑 重 其 事 地 向 全 体 长 老 们 宣 告 : 十 二 乘 判 教 , 是 一 个 团 结 的 概 念 , 是 一 个 曼 荼 罗 的 概 念 。 十 二 乘 判 教 , 就 好 像 一 个 曼 荼 罗 的 圆 , 任 何 一 乘 , 都 是 最 高 , 没 有 一 乘 是 最 低 的 , 因 为 他 本 身 就 在 这 个 曼 荼 罗 的 圆 里 头 , 头 尾 相 接 , 三 百 六 十 度 。 因 此 啊 , 无 论 是 Theravadayana 、 Mahayana 、 Vajrayana 、 Tantrayana 四 乘 哲 学 佛 教 , 众 生 要 学 佛 法 , 根 据 他 自 己 的 根 器 , 学 哪 一 乘 都 是 好 的 , 只 要 符 合 他 的 根 器 的 , 他 学 了 以 后 能 够 学 以 致 用 的 就 好 。 所 以 , 我 们 得 出 来 , 十 二 乘 判 教 ,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和 平 的 概 念 、 和 谐 的 概 念 、 团 结 的 概 念 , 是 一 个 欢 喜 的 概 念 。 所 以 啊 , 对 十 二 乘 判 教 的 实 际 的 运 用 , 也 正 如 这 位 长 老 所 讲 的 :

" 不 同 法 流 之 间 的 对 话 和 灵 性 交 流 , 彼 此 的 尊 敬 , 相 互 的 了 解 和 支 持 , 每 一 位 僧 伽 和 众 生 的 强 烈 需 求 , 已 经 成 为 佛 教 僧 团 的 内 在 的 需 要 。 有 了 这 样 的 共 识 , 发 出 他 特 有 的 灵 性 光 辉 。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, 一 定 会 在 世 界 宗 教 舞 台 上 绽 放 出 他 特 有 的 灵 性 光 辉 。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中 所 宣 言 的 愿 景 、 目 标 一 定 能 早 日 实 现 。 "

以 上 是 弟 子 的 学 习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的 认 识 。 祈 请   敬 爱 的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遮 止 、 圣 正 。 无 限 感 恩 敬 爱 的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! "

恭 请

圣 安

他 的 这 篇 报 告 , 写 得 是 非 常 好 的 。

在 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认 识 到 , 我 们 回 望 全 世 界 进 步 的 主 题 , 不 同 的 国 家 、 不 同 的 民 族 , 曾 经 以 刀 光 剑 影 、 腥 风 血 雨 彼 此 相 向 , 不 同 文 化 之 间 的 激 烈 的 碰 撞 , 曾 经 使 人 类 饱 受 悲 苦 , 但 是 , 随 着 全 球 化 的 不 断 , 多 元 文 化 的 交 流 , 已 经 成 为 现 实 的 潮 流 。 宗 教 , 尤 其 是 全 世 界 最 着 名 的 三 大 宗 教 , 三 大 宗 教 之 间 也 开 始 了 进 行 彼 此 的 沟 通 , 相 互 的 瑜 伽 。 随 着 我 们 全 球 化 的 来 临 , 随 着 我 们 的 科 技 、 电 子 科 技 的 高 速 发 展 , 人 类 所 居 住 的 这 颗 小 行 星 , 正 在 慢 慢 地 缩 小 , 成 为 一 个 地 球 村 。 所 以 , 全 球 伦 理 的 提 出 , 实 际 上 就 是 全 世 界 人 民 共 同 来 对 应 全 球 性 由 于 生 态 危 机 而 造 成 的 各 种 问 题 的 严 峻 的 挑 战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关 系 ,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