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21 次
2013 年 1 月 1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阿 难 虹 化   灵 性 教 法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广 播 电 台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会 继 续 为 我 们 对 有 关   阿 难 尊 者 虹 化 的 法 理 作 进 一 步 的 解 密 ,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最 近 一 系 列 的 圣 密 龙 讲 引 起 了 巨 大 的 反 响 , 有 的 地 方 甚 至 是 最 初 加 入 圣 密 宗 修 行 的 人 , 虽 然 他 们 学 显 教 已 经 修 学 了 十 几 年 , 但 是 修 学 圣 密 宗 还 是 刚 开 始 , 他 们 显 教 很 多 故 事 都 是 知 道 的 , 比 如 说 阿 难 虹 化 的 故 事 , 虽 然 过 去 是 没 有 讲 到 阿 难 " 虹 化 " , 但 是 也 已 经 讲 到 了 阿 难 在 火 光 三 昧 中 涅 盘 。 但 是 , 经 过 圣 密 龙 讲 的 解 密 , 令 他 对 阿 难 的 虹 化 有 了 更 深 的 认 识 , 因 此 E-mail 来 信 的 内 容 非 常 感 人 。 主 要 原 因 是 他 知 道 了 阿 难 为 众 生 的 解 脱 而 壮 烈 牺 牲 , 为 圣 教 壮 烈 的 牺 牲 , 是 有 深 刻 的 法 理 依 据 而 不 是 " 神 话 " , 过 去 , 由 于 没 有 学 习 到 密 教 的 法 理 , 这 一 类 的 经 典 的 传 说 , 往 往 当 作 是 一 种 神 话 处 理 , 现 在 有 了 更 深 切 的 认 识 。 从 而 也 联 想 到 阿 难 虹 化 的 表 现 形 式 是 " 火 光 三 昧 " , 宗 教 真 实 的 理 由 , 其 实 质 是 舍 寿 。

从 舍 寿 这 个 角 度 而 言 , 他 是 大 无 畏 的 , 一 切 都 是 为 圣 教 , 一 切 都 是 为 众 生 的 , 饶 益 众 生 的 , 因 此 , 阿 难 的 虹 化 他 是 非 常 的 壮 丽 , 也 非 常 的 伟 大 。

阿 难 的 虹 化 , 我 们 可 以 从 五 个 方 面 来 加 以 认 识 。

第 一 个 方 面 讨 论 : 阿 难 的 虹 化 , 他 是 属 于 哪 一 个 层 次 的 虹 化 ? 是 极 终 善 性 的 虹 化 ? 还 是 般 若 智 证 的 虹 化 ? 是 般 若 智 证 的 虹 化 ? 还 是 悲 心 慈 证 的 虹 化 ?

我 们 曾 经 讲 过 , 佛 教 从 来 没 有 分 裂 过 , 在 古 天 竺 如 此 , 到 现 在 也 是 如 此 , 但 是 佛 教 从 来 没 有 分 裂 过 不 等 于 说 佛 教 内 部 没 有 问 题 。 两 个 国 家 外 交 关 系 发 展 到 要 打 仗 , 就 是 因 为 领 头 的 人 对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中 流 露 出 来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的 教 法 认 识 不 够 深 刻 , 都 以 为 是 用 自 己 手 中 的 权 力 和 军 队 可 以 迫 使 其 他 人 接 受 他 的 所 谓 的 " 真 理 " , 对 立 面 都 不 是 真 理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就 使 用 军 队 了 。

其 实 , 阿 难 用 虹 化 、 用 舍 寿 的 方 法 来 平 息 战 争 , 向 准 备 战 争 的 双 方 显 示 真 实 的 修 行 应 该 是 即 身 成 就 , 而 不 再 是 用 所 谓 的 " 生 灭 法 " 、 “ 水 老 鸭 ” 之 类 的 理 论 争 纷 中 去 , 用 实 修 实 证 的 方 法 诠 释 圣 教 , 解 释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系 统 的 宇 宙 真 理 和 人 生 究 竟 , 这 个 是 他 千 钧 一 发 之 际 , 毅 然 采 用 虹 化 一 途 的 伟 大 伟 大 之 处 。

第 二 点 , 是 舍 寿 的 伟 大 。

讲 到 舍 寿 的 伟 大 , 舍 寿 的 教 法 , 我 们 曾 经 讲 过 好 几 课 了 。 也 知 道 有 几 种 几 样 不 同 的 舍 寿 , 但 是 虹 化 的 本 身 , 究 竟 而 言 , 就 是 舍 寿 , 尤 其 是 面 临 两 国 将 要 发 生 战 争 , 而 要 平 息 战 争 在 未 发 之 时 , 救 渡 黎 民 苍 生 即 将 罹 难 之 际 , 所 妙 用 的 舍 寿 更 为 伟 大 、 更 为 壮 严 、 更 为 神 圣 。 所 以 阿 难 的 舍 寿 , 他 是 一 种 非 常 独 特 的 舍 寿 , 这 种 舍 寿 的 客 观 效 应 不 仅 能 够 产 生 火 光 三 昧 , 在 双 方 众 目 睽 睽 之 下 进 行 虹 化 , 而 且 还 在 隐 态 世 界 以 及 出 入 隐 态 世 界 的 时 候 显 示 他 的 永 恒 生 命 ,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曾 经 慈 悲 圣 示 , 阿 难 他 其 实 并 没 有 进 入 " 涅 盘 " , 他 永 远 活 在 世 界 上 。

当 然 详 情 以 后 我 们 还 将 仔 细 地 分 析 和 透 露 , 一 切 有 待 于 因 缘 成 熟 。

第 三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阿 难 的 虹 化 , 体 现 了 一 种 无 所 畏 惧 地 救 渡 众 生 的 自 解 脱 的 伟 大 , 他 不 仅 是 自 解 脱 , 主 要 是 为 了 所 有 的 众 生 , 在 场 的 众 生 都 能 够 无 所 畏 惧 地 进 入 解 脱 , 所 以 他 的 虹 化 具 有 特 别 、 特 别 的 意 义 。

第 四 , 阿 难 的 虹 化 , 体 现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圣 教 的 实 修 现 证 的 伟 大 。

因 为 , 所 有 的 教 相 都 要 经 过 事 相 的 检 验 , 我 们 曾 经 听 见 过 的 名 言 , 叫 “ 实 践 是 检 验 真 理 的 标 准 ” , 由 阿 难 的 虹 化 , 可 以 看 到 , 阿 难 的 舍 寿 的 决 心 , 阿 难 的 一 切 为 救 渡 众 生 的 甘 愿 赴 汤 蹈 火 的 决 心 , 甘 愿 进 入 火 光 三 昧 的 宏 伟 的 壮 举 。

从 实 修 实 证 的 伟 大 , 阿 难 虹 化 的 伟 大 壮 举 中 , 可 以 看 到 第 五 条 特 征 : 上 座 部 行 者 的 姣 姣 者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教 导 出 来 的 上 座 部 行 者 ── 他 们 的 伟 大 。 由 此 可 以 看 到 ,   佛 祖 在 芸 芸 众 生 之 中 , 挑 选 了 根 器 最 好 的 众 生 , 学 习 他 的 最 原 始 的 教 法 。 这 是 第 五 点 。

阿 难 的 动 作 , 可 以 显 示 出 第 六 点 的 特 点 , 所 谓 的 第 六 点 的 特 点 , 就 是   佛 祖 座 下 的 ,   佛 祖 狮 子 座 下 的 光 辉 的 典 范 , 体 现 了 一 切 为 众 生 而 生 , 一 切 为 众 生 而 死 , 所 以 , 阿 难 的 虹 化 可 以 令 我 们 所 想 到 的 " 无 所 畏 惧 自 解 脱 , 解 脱 众 生 , 同 时 也 解 脱 自 己 " 。

所 以 , 在 我 们 听 阿 难 这 个 故 事 的 时 候 就 不 是 为 听 故 事 而 听 故 事 , 我 们 要 从 中 懂 得 许 多 的 宇 宙 规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, 显 态 世 界 规 律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, 这 就 是 我 们 对 阿 难 虹 化 的 简 单 的 总 结 。 如 要 详 尽 地 讨 论 , 我 们 还 可 以 更 详 细 , 还 可 以 更 详 实 地 加 以 展 开 。

我 们 还 想 念 一 份 一 位 长 老 所 写 来 的 报 告 。 这 位 长 老 的 报 告 说 :

顶 礼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师 尊
顶 礼   历 代 圣 祖 师 佛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师 尊 慈 悲 恩 赐 弟 子 积 功 德 , 弟 子 愿 把 所 有 功 德 回 向 所 有 众 生

这 是 我 们 大 家 所 熟 悉 的 圣 密 宗 的 圣 密 回 向 , 在 这 个 圣 密 宗 的 回 向 里 面 , 就 已 经 包 含 着 随 时 为 众 生 而 生 , 随 时 为 众 生 而 死 , 包 含 着 随 时 为 众 生 而 舍 寿 的 决 心 。

我 们 继 续 念 下 去 。 他 说

敬 爱 的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您 好 ,

以 下 是 弟 子 学 习 最 近 两 次 广 播 电 台 圣 密 龙 讲 内 容 的 一 点 体 会 , 叩 呈 给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, 错 误 不 当 之 处 祈 求   师 尊 慈 悲 批 评 , 遮 止 加 持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在 12 月 29 日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为 弟 子 们 介 绍 了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” 第 九 届 年 会 在 德 国 慕 尼 克 召 开 的 情 况 , 并 且 为 弟 子 们 宣 读 了 大 会 发 表 的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。

弟 子 学 习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,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虽 不 到 400 个 字 , 但 通 篇 洋 溢 着 团 结 、 和 谐 、 和 平 、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精 神 。 传 递 出 WBSY 奉 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“ 渡 一 切 苦 厄 ” 的 决 心 : “ 投 入 悟 成 圣 果 , 利 益 所 有 众 生 ” 。 并 立 下 壮 严 誓 言 : 在 世 界 危 急 之 时 , 尽 一 切 方 法 和 行 动 , 以 保 护 世 界 上 任 何 佛 教 团 体 和 人 们 免 受 人 为 和 自 然 的 危 机 。

在 快 速 变 化 的 当 今 世 界 , 世 界 各 国 为 了 自 已 本 民 族 和 国 家 的 发 展 , 都 想 建 立 有 利 于 本 国 的 国 际 政 治 和 经 济 秩 序 , 进 行 激 烈 的 搏 弈 与 较 量 , 扰 得 世 界 不 得 安 宁 。

WBSY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” 自 成 立 以 来 , 以 宇 宙 宏 观 的 视 阈 , 将 佛 教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慈 悲 、 智 慧 的 理 念 在 全 世 界 广 弘 , 宣 导 全 人 类 和 平 共 进 , 多 元 共 存 , 期 盼 世 界 和 平 获 得 保 障 。 WBSY 已 日 益 成 为 世 界 上 最 重 要 的 和 平 力 量 。

在 2013 年 新 年 伊 始 之 际 ,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所 带 来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吉 祥 、 喜 悦 之 清 风 , 无 疑 是 奉 献 给 全 世 界 人 民 的 最 美 好 的 新 年 和 平 礼 物 。

弟 子 感 受 到 此 次 WBSY 第 九 届 年 会 , 是 Theravadayana 、 Mahayana 、 Vajrayana 和 Tantrayana 四 乘 佛 教 法 流 空 前 的 大 团 结 、 大 和 谐 的 大 会 。 是 四 乘 佛 教 的 高 僧 大 德 们 互 相 尊 重 , 互 相 理 解 , 互 相 融 契 的 大 会 。

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大 长 老 , 他 善 巧 的 、 般 若 的 安 排 , 慈 悲 地 创 导 了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两 大 法 流 的 对 话 。 首 开 对 话 的 先 例 。 并 且 由 Mahayana 、 Vajrayana 两 大 法 流 的 代 表 作 为 见 证 。 这 是 感 人 的 历 史 性 的 一 刻 , 这 一 场 景 再 现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古 天 竺 时 期 , 由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创 导 了 两 大 法 流 的 “ 灵 性 对 话 ” 。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开 头 的 < 佛 国 品 > 中 有 这 样 一 段 重 要 的 经 文 :

“ 如 是 我 闻 , 一 时 佛 在 毗 耶 离 庵 罗 树 园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, 菩 萨 三 万 二 千 , 众 所 知 识 , 大 智 本 行 , 皆 悉 成 就 。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, 为 护 法 城 , 受 持 正 法 ; 能 师 子 吼 , 名 闻 十 方 ;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。 ”

经 文 详 细 地 记 载 了 这 次 在 毗 耶 离 城 的 庵 罗 树 园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创 导 了

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佛 教 最 原 始 两 大 流 的 圣 教 的 dialogue 。

Theravadayana 上 座 部 的 大 比 丘 八 千 人 和 Mahayana 大 乘 菩 萨 三 万 两 千 人 , 在   曼 殊 师 利 佛 带 领 之 , 他 们 共 同 见 证 了 这 一 次 dialogue 。

这 一 段 重 要 经 文 也 显 示 了 在 当 时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僧 人 大 智 本 行 , 皆 悉 成 就 了 诸 天 诸 佛 威 神 所 行 施 的 : 掌 控 宇 宙 显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; 掌 控 形 而 上 世 界 和 形 而 下 世 界 。 为 了 扶 持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法 城 , 而 受 持 佛 梵 持 明 的 正 法 。

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以 这 一 历 史 性 的 重 要 的 dialogue 为 起 始 , 而 徐 徐 展 开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震 古 铄 今 的 对 四 乘 不 同 根 性 僧 众 进 行 灵 性 指 引 的 渡 众 大 戏 。

今 天 , 在 WBSY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” 第 九 届 年 会 上 , 四 乘 佛 教 僧 团 虽 然 流 派 不 同 , 传 承 不 同 , 教 法 不 同 , 却 能 摒 弃 高 下 之 分 ,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灵 性 指 引 下 , 团 结 一 堂 , 展 开 平 等 的 学 术 的 研 讨 。

师 尊 指 出 , 在 第 九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大 会 上 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的 对 话 , 两 边 的 阵 容 都 是 非 常 强 , 是 在 一 种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喜 悦 、 吉 祥 的 气 氛 中 进 行 的 。

这 使 弟 子 感 受 到 WBSY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” 正 在 不 断 地 走 向 强 大 和 成 熟 。

这 也 是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作 为 WBSY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” 会 长 , 多 年 来 在 国 际 宗 教 舞 台 和 WBSY 内 部 以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的 灵 性 视 野 , 宣 导 不 同 宗 教 , 不 同 流 派 之 间 的 对 话 , 实 现 佛 教 内 部 诸 流 诸 派 之 间 和 睦 团 结 , 和 谐 共 进 , 所 开 创 的 新 局 面 。

为 了 佛 教 僧 团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和 发 展 , 为 了 保 护 和 引 导 四 大 法 流 , 提 升 四 大 法 流 灵 性 生 命 层 次 , 在 此 次 的 WBSY 第 九 届 年 会 上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一 如 既 往 地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流 淌 而 出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--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灵 性 教 法 与 大 会 的 代 表 们 分 享 。

……

文 章 还 没 有 念 完 。

但 是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精 彩 的 教 法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