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17 次
2012 年 12 月 2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WBSY 殊 胜 对 话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会 与 我 们 介 绍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于 2012 年 12 月 参 加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” 的 年 度 会 议 。 现 在 有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2 年 12 月 29 号 星 期 六 下 午 5:00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向 各 位 听 众 分 享 一 个 迟 到 的 消 息 ,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” ( 简 称 WBSY ) 第 九 届 年 会 , 在 本 月 的 7 号 到 8 号 , 于 Europe ( 就 是 欧 洲 ) 、 Germany 德 国 慕 尼 黑 召 开 了 。 召 开 的 圣 地 是 在 巴 伐 利 亚 的 法 身 寺 ; 作 为 第 九 届 WBSY 全 体 大 会 的 成 果 , 发 表 了 《 欧 洲 宣 言 》

《 欧 洲 宣 言 》 是 在 大 会 的 第 二 天 下 午 闭 幕 式 宣 读 的 ; 我 现 在 先 恭 念 《 欧 洲 宣 言 》

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
WBSY 欧 洲 宣 言
于 巴 伐 利 亚 法 身 寺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
( WBSY ) 第 九 届 全 体 大 会 ”

原 文 是 英 文 , 我 念 的 是 中 文 翻 译 :

“ 举 行 于 巴 伐 利 亚 法 身 寺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( WBSY ) 第 九 届 全 体 大 会 , 承 认 不 同 佛 教 传 统 之 间 相 互 了 解 的 重 要 性 。

电 讯 科 技 和 全 球 化 的 现 象 , 在 全 世 界 范 围 内 , 引 起 了 对 佛 教 哲 学 的 兴 趣 之 极 速 增 长 。

如 是 , 世 界 上 不 同 的 地 方 , 都 采 用 了 不 同 的 佛 教 修 持 , 也 就 是 采 用 了 不 同 佛 教 法 门 。

不 同 传 统 的 佛 教 僧 尼 相 互 了 解 , 会 帮 助 新 来 者 更 方 便 接 触   佛 祖 的 教 法 。

WBSY 承 认 所 有 佛 教 传 统 , 都 以 推 广 和 平 生 活 和 觉 悟 为 目 标 。

我 们 为 此 而 采 纳 以 下 宣 言 :

"   佛 祖 的 儿 女 们 应 该 团 结 合 一 , 就 如 天 上 只 有 一 个 太 阳 一 样 。 "

我 们 肯 定 , 在 不 同 传 统 之 间 , 我 们 寻 找 相 同 、 弥 补 异 处 , 以 利 益 所 有 众 生 。

我 们 应 继 续 将 自 身 投 入 于 悟 成 圣 果 , 以 及 利 益 所 有 众 生 。

我 们 应 尽 一 切 方 法 行 动 , 以 保 护 世 界 上 任 何 佛 教 团 体 免 受 人 为 和 自 然 的 危 机 。

危 急 之 时 , 我 们 将 缓 和 任 何 承 受 自 然 灾 害 后 患 之 佛 教 团 体 和 人 们 。

我 们 承 认 佛 教 遗 迹 和 全 世 界 古 迹 的 重 要 性 , 并 会 作 出 行 动 保 护 它 们 免 受 人 为 的 威 胁 和 自 然 灾 害 。

于 2012 年 12 月 8 号 ( 佛 历 2555 年 ) 采 用 和 宣 誓 。 ”

翻 译 成 为 汉 语 的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, 短 小 精 悍 , 不 到 400 字 , 但 是 , 恰 恰 有 深 远 的 历 史 意 义 和 重 大 的 现 实 意 义 。

请 各 位 听 众 注 意 , 这 里 所 讲 的 “ WBSY 承 认 所 有 的 佛 教 传 统 ” , 所 谓 “ 承 认 所 有 的 佛 教 传 统 ” , 主 要 是 指 :

Theravadayana 、
Mahayana 、
Vajrayana 和
Tantrayana 。

翻 译 成 中 文 就 是 :

上 座 部 佛 教 、
大 乘 佛 教 、
金 刚 乘 佛 教   和
无 相 密 乘 佛 教 。

承 认 这 四 大 乘 佛 教 对 我 们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协 会 ” 有 重 大 的 意 义 , 也 对 全 世 界 佛 教 的 大 团 结 、 大 发 展 有 重 大 的 意 义 。

《 欧 洲 宣 言 》 在 这 里 , 紧 跟 着 一 句 话 , 就 是 说 : “ 都 以 推 广 和 平 生 活 ” , 所 谓 的 “ 和 平 生 活 ” 就 是 指 世 界 和 平 , 世 界 各 族 人 民 的 和 谐 、 和 睦 ; 修 持 佛 教 的 教 法 会 给 人 们 带 来 喜 悦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将 会 进 入 “ 欢 喜 地 ” 。 所 有 佛 教 传 统 , 也 就 是 说 , 能 够 带 来 和 平 、 和 谐 、 喜 悦 、 吉 祥 , 也 能 够 带 来 相 互 帮 助 , 达 到 所 谓 的 “ 互 助 共 进 ” 的 目 的 。

这 句 话 后 面 有 “ 和 平 生 活 和 觉 悟 为 目 的 ” 。 “ 觉 悟 ” 〔 位 说 〕 是 什 么 ? 觉 悟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“ 灵 性 的 觉 悟 ” ; 为 了 避 免 争 议 , 所 以 我 们 在 上 面 没 有 写 “ 灵 性 的 觉 悟 ” , 实 际 上 这 本 身 就 是 “ 灵 性 ” 的 表 现 。

“ 灵 性 的 觉 悟 ” 、 “ 灵 性 的 觉 悟 观 ” , 体 现 了 WBSY 的 价 值 观 。 在 许 多 不 同 复 杂 的 环 境 中 , 在 人 的 内 心 , 能 够 产 生 至 高 、 至 极 、 至 美 、 至 善 、 至 真 的 “ 灵 性 感 悟 ” 。 因 为 , 这 一 “ 灵 性 感 悟 ” 他 不 是 来 自 外 在 , 而 是 来 自

自 己 的 内 心 、
自 己 内 心 的 法 性 生 命 、
自 己 内 心 的 灵 性 生 命 。

由 是 , 它 们 共 同 组 成 为 “ 灵 性 觉 悟 的 信 念 ” , 这 是 “ 灵 性 的 感 悟 ” 和 “ 灵 性 的 法 性 ” 相 互 瑜 伽 的 极 果 。 如 是 经 验 , 是 许 多 人 所 共 有 的 , 也 是 WBSY 的 同 道 们 所 共 有 的 。

庄 严 神 圣 的 佛 庙 梵 宫 、
高 耸 入 云 的 雪 海 高 山 、
澄 净 庄 严 的 伟 大 沙 漠 、
而 平 静 如 昔 的 大 海 江 河 、
难 以 言 诠 的 圣 教 法 海 ……

无 时 不 与 我 们 内 心 共 鸣 欢 喜 ; 在 显 态 、 隐 态 的 世 界 中 , 倘 佯 遨 游 而 产 生 了 心 灵 的 共 勉 。

灵 性 信 仰 的 对 象 , 是 言 语 道 断 、 心 行 路 绝 的 , 是 人 类 普 通 语 言 无 法 直 接 表 达 , 是 我 们 人 类 用 语 言 表 达 能 力 之 外 的 , 故 而 借 助 于 象 征 性 的 语 言 。

对 WBSY 行 者 而 言 , 大 自 由 涌 出 的 神 圣 教 法 和 教 相 , 不 是 人 们 主 观 从 人 间 和 其 他 命 题 推 导 而 出 的 , 而 是 从 灵 性 的 感 悟 而 来 的 , 是 “ 离 垢 晶 莹 ” 的 , 是 篷 勃 而 出 的 , 而 是 大 自 由 体 现 的 。

因 此 , 灵 性 的 感 悟 , 这 里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内 容 。 导 致 我 们 进 行 灵 性 的 觉 悟 。

第 五 段 非 常 地 有 意 思 。 在 这 一 次 大 会 中 ,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长 老 , 创 导 了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两 大 法 流 的 对 话 。

所 谓 的 Theravadayana 、 所 谓 的 Tantrayana 两 大 法 流 , 也 就 是 说 , 上 座 部 和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两 大 法 流 的 对 话 。

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Thera 话 来 讲 , 也 就 是 说 “ 两 大 法 流 的 dialogue ” 。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古 天 竺 时 期 , 由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创 导 了 两 大 法 流 的 “ 灵 性 对 话 ” 。 这 一 灵 性 对 话 , 是

由   曼 殊 师 利 佛 进 行 鉴 证 的 ;
由 无 量 诸 天 诸 佛 进 行 见 证 的 ;
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金 口 绶 意 之 下 , 由 Bhagavan Zhi-Ji Vimalakirti 金 粟 如 来 亲 自 掌 管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僧 团 。

我 们 现 在 这 里 所 讨 论 到 的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僧 团 , 是 一 个 密 教 的 僧 团 ; 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所 引 领 的 Theravada 广 大 僧 众 , 就 是 正 式 的 “ 出 家 众 ” , 而 佛 梵 持 明 则 是 正 式 的 密 教 僧 团 、 正 式 的 密 教 僧 人 。 由 于 他 们 之 间 的 制 度 不 同 、 戒 相 不 同 、 教 相 不 同 、 事 相 不 同 、 圆 相 等 四 大 相 皆 不 相 同 , 因 此 , 表 面 上 看 起 来 ,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好 像 是 一 个 在 家 众 的 僧 团 , 其 实 不 然 ;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有 比 Theravada 僧 团 更 加 严 肃 、 严 厉 的 戒 律 , 轨 范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、 僧 人 内 的 密 教 僧 伽 。

我 们 讨 论 , 我 们 这 样 说 有 没 有 依 据 呢 ? 有 依 据 , 我 们 的 依 据 就 是 两 个 :

第 一 , 首 先 是 根 据 经 文 的 记 载 ,

这 一 次 的 对 话 , 是 在 吠 舍 离 ( 毗 耶 离 城 ) 的 庵 罗 树 园 。 参 加 的 人 员 呢 , 首 先 有 Theravada 的 广 大 僧 众 。

“ Theravada 的 广 大 僧 众 ” 可 能 有 人 要 提 出 来 : 古 天 竺 当 时  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期 , 还 没 有 确 立 Theravada 的 地 位 。 其 实 不 然 , 经 文 是 这 样 说 :

“ 与 大 比 丘 众 八 千 人 俱 。 ”

也 就 是 说 , 参 与 这 一 次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dialogue 的 上 座 部 的 大 比 丘 , 有 八 千 人 。 当 时 , 还 有 见 证 者 , 见 证 的 就 是 Mahayana 的 大 乘 菩 萨 ; 大 乘 菩 萨 有 多 少 呢 ? 更 多 , 三 万 两 千 。

大 乘 菩 萨 , 也 就 是 Mahayana 的 菩 萨 , 他 虽 然 没 有 参 与 dialogue , 但 是 , 他 们 作 为 见 证 人 , 在 由   曼 殊 师 利 佛 带 领 之 下 , 三 万 两 千 菩 萨 众 ── Mahayana 的 菩 萨 作 为 见 证 , 修 大 乘 的 , 他 们 也 不 同 于 小 乘 。

那 么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有 多 少 呢 ? 在 这 里 , 根 据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的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, 他 说 :

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密 教 僧 人 , 则 是 无 量 无 数 。 他 在 这 里 写 :

“ 众 所 知 识 。 ”

“ 众 所 知 识 ”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僧 人 。

那 么 这 些 圣 密 行 者 , 他 们 又 是 如 何 呢 ? 他 们 是 :

“ 大 智 本 行 , 皆 悉 成 就 。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, 为 护 法 城 , 受 持 正 法 ; 能 师 子 吼 , 名 闻 十 方 ;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。 ”

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根 据 前 一 段 时 间 的 解 密 , 两 年 以 来 的 解 密 ,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, 他 的 内 容 就 是 “ 游 戏 神 通 ” , 但 是 在 这 里 省 略 了 这 句 话 , 就 是 直 接 写 了 : “ 皆 悉 成 就 ”

“ 皆 悉 成 就 ” 是 指 什 么 呢 ? “ 皆 悉 成 就 ” 就 是 指 “ 灵 性 的 成 就 ” 。

经 文 说 : “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” , 这 里 就 很 清 楚 了 ,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在 Bhagavan Zhi-Ji Vimalakirti   金 粟 如 来 的 亲 自 掌 管 、 训 练 、 教 导 之 下 ,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灵 性 掌 控 之 下 ,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人 们 都 达 到 了 “ 众 所 知 识 ” 的 层 次 。

这 里 所 讲 的 “ 众 所 知 识 ” , 是 什 么 知 识 ?

也 就 是 十 三 层 识 的 知 识 ;
也 就 是 说 ,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知 识 ;
也 就 是 说 , 十 大 曼 荼 罗 法 界 的 知 识 。

这 些 知 识 , 体 现 在 他 们 的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中 间 , 而 且 , 清 楚 明 白 地 说 明 , 众 所 知 识 都 获 得 了 光 明 的 、 永 恒 的 灵 性 成 就 。

这 里 讲 到 “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” , 翻 过 来 说 , 也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僧 众 , 他 们 实 际 上 执 行 着 诸 天 诸 佛 威 神 所 至 的 大 智 慧 、 超 智 慧 、 灵 性 的 智 慧 ; 这 是 他 们 的 “ 本 行 ” 、 他 们 本 来 所 要 执 行 的 职 责 , 神 圣 的 破 除 外 道 、 救 渡 众 生 的 责 无 旁 贷 的 使 命 。

由 是 , 十 三 层 识 的 成 就 , 也 就 是 说 , 八 识 净 分 、 九 识 、 第 十 识 、 第 十 一 识 、 第 十 二 识 、 第 十 三 层 识 , 五 大 圣 识 统 统 成 就 , 就 是 称 之 为 “ 皆 悉 成 就 , 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” 。 这 就 是 诸 天 诸 佛 所 行 施 的 :

掌 控 宇 宙 显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;
掌 控 形 而 上 世 界 和 形 而 下 世 界

的 本 因 所 在 。

为 了 扶 持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法 城 , 而 受 持 佛 梵 持 明 的 正 法 。

“ 能 狮 子 吼 ” , 所 谓 的 “ 能 狮 子 吼 ” , 因 为 大 家 都 知 道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教 导 , 我 们 譬 喻 为 “ 狮 子 吼 ” 。

“ 名 闻 十 方 ,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。 ”

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实 际 上 ,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非 常 地 出 名 ; 出 名 于 什 么 呢 ? 出 名 于 “ 降 伏 外 道 ” , 特 别 是 降 伏 当 时 古 印 度 最 出 名 的 外 道 , 战 胜 了 古 印 度 当 时 婆 罗 教 教 主 的   薄 伽 梵 。 由 是 , “ 薄 伽 梵 ” 圣 称 , 就 被   佛 祖 接 收 了 , 成 为 了   佛 祖 的 尊 称 ; 佛 祖 又 把 他 绶 给 了   至 极 Vimalakirti ── 我 们   金 粟 如 来 , 就 是 初 圣 祖 。

上 面 所 写 的 、 所 念 的 、 所 恭 颂 的 这 一 段 经 文 是 在 哪 里 ? 我 想 , 大 家 都 一 定 很 熟 悉 , 这 就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。 经 文 一 开 始 就 描 述 了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的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, 以 及 包 括 Mahayana 、 Vajrayana 在 内 的 四 大 乘 的 教 团 相 互 之 间 的 dialogue , 也 就 是 相 互 之 间 的 对 话 。

我 们 虽 然 讲 , 这 一 次 主 要 是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之 间 的 对 话 , 但 是 , 实 际 上 是 四 大 乘 都 参 与 了 ; 参 与 了 对 话 、 参 与 了 共 同 见 证 。

所 以 ,  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候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自 创 导 了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佛 教 最 原 始 两 大 流 的 圣 教 的 灵 性 对 话 ; 在 这 两 大 流 的 对 话 中 间 , 留 下 的 保 贵 记 录 就 是 我 们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

因 此 , WBSY 秘 书 长 ── 我 们 的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长 老 , 他 在 第 九 届 WBSY 大 会 中 , 创 导 和 组 织 了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现 代 的 再 一 次 对 话 ,

延 续 了 无 量 劫 前 “ 华 严 圣 会 ” 上 的 华 严 圣 缘 ;

也 延 续 了 在 两 千 五 百 多 年 之 前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所 亲 自 主 持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的 对 话 。

当 然 , 更 详 细 的 详 情 , 我 们 将 会 专 文 地 另 行 公 布 。

在 首 次 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的 对 话 , 由 我 们 的 WBSY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长 老 亲 自 主 持 , Tantrayana 由 我 作 为 主 要 的 发 言 者 , 以 及 各 位 法 身 寺 的 大 长 老 亲 自 见 证 。

当 我 的 讲 话 结 束 以 后 , Theravada 的 一 位 佛 教 大 学 的 博 士 Dr. 〔 Dharmita 〕 , 作 了 一 个 很 好 的 回 应 。 究 竟 这 一 个 回 应 如 何 的 内 容 , 今 天 因 为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暂 时 结 束 。 明 天 再 向 大 家 分 享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关 于 今 年 的 WBSY 大 会 ,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